1980-06-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扭转“重夏轻秋” 坚持因地种植 河南提出秋粮增产五项措施

第1版()
专栏:

扭转“重夏轻秋” 坚持因地种植
河南提出秋粮增产五项措施
本报讯 本报记者王彪报道:不久前,河南省委召开了农业科技人员和劳动模范座谈会,回顾分析河南省粮食生产的历史和现状,总结经验教训,提出了秋粮增产的五项措施。
十年来,河南省夏粮总产年递增率百分之七点三,秋粮总产年递增率不到百分之一。秋粮增长慢,不仅影响整个粮食增长速度,而且形成饲草、饲料和副业原料少,给发展轻工业,调剂城乡人民生活带来了困难。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一是在指导思想上“重夏轻秋”,对秋粮增产的关键措施抓得很不得力;二是违背因地种植的原则,片面地强调扩大某些作物,造成谷子、大豆和高粱种植面积减少,加上近两年部分旱地玉米、洼地红薯受灾,产量减少;三是秋季作物生长期短,灾害多,肥料少。
为促进秋粮增产,全省狠抓了五项关键措施:
一、因地种植,改变作物布局,扩种耐旱耐涝作物。在沿黄河两岸、南阳和驻马店灌区,扩种晚稻三百三十万亩。在黄泛区和豫中恢复和发展大豆一千三百五十万亩。在豫西北丘陵地区压缩玉米,恢复谷子五百五十万亩。
二、在全省范围内提倡晚秋早种。根据历年经验,“夏至”前后,晚种五天,往往减产一成。为了做到晚秋早种,全省采取了三种办法:麦垄点种;铁茬抢种,推行冲沟播种,边收边种;育苗移栽。
三、增施肥料。晚秋缺肥是普遍现象,也是低产的重要原因。前段,河南省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狠抓了小化肥生产,全省已为晚秋作物准备化肥三十多万吨。此外,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清猪圈、清厕所、清鸡窝、清坑底,今年为晚秋作物准备的粗肥比以往量多质好。
四、加强秋田科学管理。最近以来,河南省各级党组织注意抓科学种田,大力推广和普及杂交优良品种,提倡深锄、细锄,大秋作物已深锄二千三百万亩。各地、县、公社都加强了虫情测报工作。
五、立足于抗灾夺丰收。多年来,河南往往是先旱后涝,旱涝交错。各级领导根据今年气候的反常现象,充分做好“灾前防,灾来抗,灾后抢”的准备。

华总理会见赞比亚军事代表团

第1版()
专栏:

华总理会见赞比亚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了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祖卢率领的赞比亚军事代表团。
华国锋总理欢迎祖卢主席第四次来中国访问。他说,中国同赞比亚的友好关系发展得很好。不久前我们接待了卡翁达总统,我们双方会谈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为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了贡献。
祖卢向华国锋转达了卡翁达总统对他的热情问候。祖卢说,卡翁达总统对今年四月访问中国留下了愉快的记忆。他说,卡翁达总统将很高兴地知道我们这次访问所取得的成果。
华国锋指出,中国和赞比亚在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友好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祖卢主席这次率军事代表团来访将加强两国军队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双方还就当前南部非洲民族解放问题进行了交谈。华国锋表示希望非洲繁荣昌盛起来。
国防部副部长肖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刘凯,国防工办副主任邹家华,中国驻赞比亚大使葛步海,以及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姆翁德拉、大使馆武官姆旺扎上校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华总理同祖卢主席握手。 新华社记者 摄

全国大中城市已建立八百多个劳动服务公司 组织待业青年劳动服务和就业训练

第1版()
专栏:

全国大中城市已建立八百多个劳动服务公司
组织待业青年劳动服务和就业训练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 据国家劳动总局统计,目前全国已有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的大中城市和区、县建立了八百三十一个劳动服务公司,组织和安排了一百五十多万待业人员进行劳动服务和就业训练。
劳动服务公司是在去年安置待业青年工作中创办的一种事业性机构。一年来,各地的劳动服务公司根据社会需要举办了一批生产性和劳务性的厂、队、站、组,吸收待业青年从事工业生产、房屋修缮、装卸搬运、木器加工、锅炉检修等劳动。还办了一些修理、服务网点,方便了群众生活。对于一时还难于安排就业的青年,各地劳动服务公司尽量组织他们到一些企业和机关去参加临时性的劳务活动。有工做工,无工学习。有的地方还组织青年白天做工,晚上学习。
劳动服务公司还按照生产建设的需要和待业青年求学心切的特点,开办了专门的文化补习和技术训练班,为国家培训后备技术力量。

与盗伐森林罪犯英勇搏斗以身殉职 齐光彩荣膺“革命烈士”荣誉称号 罪犯李文君、王太安被判处死刑

第1版()
专栏:

与盗伐森林罪犯英勇搏斗以身殉职
齐光彩荣膺“革命烈士”荣誉称号
罪犯李文君、王太安被判处死刑
据新华社哈尔滨六月二十三日电 黑龙江省庆安县兴山林场护林员齐光彩去年十二月三十日上午在执行护林任务中,与盗伐森林的罪犯英勇搏斗,以身殉职,经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决定授予齐光彩“革命烈士”称号;林业部同时决定授予齐光彩“模范护林员”称号,并通报全国。
齐光彩于一九六二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九六八年复员回乡参加农业生产。一九七二年春天,他被分配到庆安县兴山林场担任护林员。那时正是“四人帮”横行时期,无政府主义泛滥,盗伐森林成风。齐光彩看到国家森林受到严重破坏,非常心疼。为了把森林管护好,他平时不离岗,节日不回家,夏天顶着风雨巡山,冬天踏着冰雪护林。他秉公执法,不徇私情,即使是自己的亲友,只要被他发现有毁林行为,他都坚持按照国家林业政策加以处置。
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三十日,齐光彩在巡山时同两名盗伐森林的罪犯搏斗,不幸被杀害。庆安县公安局和绥化地区公安局立即组织破案,很快就把杀人凶手李文君、王太安捕获归案。
六月二十二日,庆安县人民政府召开了授予齐光彩烈士荣誉称号的命名大会,公布了林业部和省人民政府的两项决定。
据新华社哈尔滨六月二十三日电 黑龙江绥化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六月二十二日在安庆县举行宣判大会,经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依法判处盗伐森林、杀害护林员齐光彩的罪犯李文君死刑,立即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同案犯王太安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青海省委常委学习中央关于西藏工作指示确定放宽政策因地施治 青海国民经济要建立在畜牧业基础上

第1版()
专栏:

青海省委常委学习中央关于西藏工作指示确定放宽政策因地施治
青海国民经济要建立在畜牧业基础上
据新华社西宁六月二十三日电 中共青海省委常委最近召开扩大会议,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指示精神和胡耀邦、万里同志从西藏回来路过格尔木时的讲话,认真研究本地特点,确定今后青海省的国民经济要建立在畜牧业基础上。
青海省是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多民族的高原地区。解放三十年来,青海省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各族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有了改善。但是,在经济建设中也犯了不少错误,走了许多弯路,遭受过严重挫折。除了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外,就我们的工作而言,到会同志总结了四条主要教训,第一,忽视青海的特点,不加区别地生搬硬套内地的做法,搞主观主义的瞎指挥、一刀切;第二,长期受极左路线的影响,一味强调生产队规模越大越好,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公有成分越高越好,搞平均主义,搞穷过渡,割私有制“尾巴”,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第三,在农业生产上违背自然规律,盲目追求粮食自给,挤了多种经营,特别是对畜牧业生产重视不够,没有放到重要位置;第四,发展工业脱离了本省资源,勉强去搞什么“门类齐全的独立的工业体系”,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极大浪费。粉碎“四人帮”特别是三中全会以后,中共青海省委注意从实际出发,初步调整了国民经济,因地制宜地制定了一些发展工农牧业生产的政策,经济战线的形势有了好转。到会同志认为,几年来,青海的工作虽然有了进展,但与先进地区比,思想不够解放,步子迈得不够快,面貌变化不够大。
中共青海省委第一书记梁步庭在讲话中提出,当前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宽政策,照顾特点,因地施治,扬长避短,发挥优势,为加快发展青海的经济建设,走出一条正确的路子。他说: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应当着重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发挥优势,搞好调整。今后在经济建设中,我们应当从本省条件出发,继续调整农业内部关系,尽快转到以畜牧业为主的轨道上来,使畜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并以此为基础,改革地方工业结构,大力发展以畜产品为原料的轻纺工业;同时,在国家统一规划下,积极开发本省资源,重点发展能源工业、石油盐化工业、建材工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工业,把青海建设成畜产品和油料商品生产基地,并向国家提供更多的电力、石油、化工产品和石膏板、玻璃、石棉等建筑材料。这是青海发展国民经济的一个长远方针。各个地区和部门,都要在这个方针指导下,加快调整步伐。
(二)放宽政策,休养生息。根据青海农村牧区群众居住分散,生产水平低的特点,在执行经济政策上应该更灵活一些。今后国家不再向生产队下达指令性的生产计划。只下达粮、油和主要畜产品的商品任务,并逐步执行合同制。生产队种什么,怎么种,养多少牲畜,采取什么生产措施,都由自己决定。在坚持生产资料集体所有制和按劳分配的前提下,一切有利于发展生产的组织形式和经营管理办法,只要群众愿意,都允许试行。社员饲养自留畜上,只要他能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就不要限制畜类和头数。允许并保护多种经济成分并存,要广开副业门路,继续开放城镇农产品市场。按上述方针把经济搞活,不宜盲目强调省内粮食自给。
(三)努力增收节支,注意经济效果。要精打细算,把中央支援和自己积累的每一分钱、每一种物资都管好用好。
(四)加强调查研究,按客观规律办事,做好近期和长远规划。梁步庭向到会各级领导同志提出了有关牧业、工业、人材培养等各方面一系列问题,希望大家认真调查研究,对本地区的自然特点、经济结构、有哪些优势和劣势、应采取什么样的指导方针和政策措施,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不断提高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的自觉性。
会议还讨论了全面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政策问题,提出许多建议。省委将把这些建议集中起来,征求意见,形成文件,下达执行。

坚持党性根绝派性

第1版()
专栏:

坚持党性根绝派性
本报评论员
派性在十年动乱中兴妖作怪,为非作歹,广大干部和群众深受其害。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坚持党性、根绝派性作为一个重要内容提到全党面前,是十分必要的。
派性是林彪、“四人帮”豢养的一条毒蛇。他们竭力煽动派性,组织秘密集团,在党内制造分裂,阴谋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给我们党和国家造成了极大的灾难。粉碎了“四人帮”,帮派体系瓦解了,公开的派别集团没有了,派性活动也遭到沉重的打击。但是,派性的流毒仍然远远没有清除,搞派性的仍然不乏其人。这是我们在新长征路上必须时刻警惕的隐患。
当前,是哪些人在搞派性,他们的派性活动有什么特点?由于各地区、各部门情况的差异,派性活动的方式和程度也各不相同。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这样几种情况:
一是在帮派人物没有受到沉重打击的地方和部门,林彪、“四人帮”的残余分子以及思想上的极左路线流毒较深的人,暗中活动。他们对党的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和五中全会十分不满,有的甚至发展到咬牙切齿的程度。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他们说是“砍旗”;平反冤假错案,他们说是“翻案”;贯彻执行两个农业文件,他们说是“搞修正主义”。他们唯恐天下不乱,唯恐四化取得进展,总想散布流言蜚语,不时制造事端。这类人物是极少数,但危害非浅。在他们控制的地区和部门,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他们公然“顶着不办”、“拖着不办”,或者朝歪处干,直到把事情搞糟。
二是有的干部恢复了名誉,重新担任领导工作之后,也陷到派性里,没能坚持党的原则。这也是很少数。绝大多数领导干部都能坚持党的原则,大胆重用和提拔那些反对和抵制林彪、“四人帮”,坚决拥护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的同志进行工作,正确地贯彻党的组织路线。但是,有的沾有派性的领导干部,对那些政治表现不好、没有真才实学、品质很差、群众反对的人,偏偏要信任、重用,为的是曾经“保”过他;对那些政治表现好、确有真才实学、品质高尚、群众拥护的人,偏偏要歧视、排斥,为的是曾经反对过他。在这样的领导干部周围,总有一些“亲信”,相互援引、推荐,拉自己的一帮子,对领导施加影响。这些同志身居领导岗位,或者接近领导,是某些地区、部门派性活动的组织者和保护者。派的私利萦萦于心,个人恩怨耿耿于怀。他们实用主义地对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合乎派的私利的则干,不合则软磨硬拖。在这样的地方,搞的是所谓以我划线。提拔干部,不是任人唯贤,而是任人唯派。对待缺点、错误和问题,不同派的,揪住不放,无限上纲,没完没了;对于同派同伙的,则视而不见,不追不查,甚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在调资、评奖、分房等关系到切身利益的问题上,亲者百般关照优待,为之力争不让;疏者则制造种种借口,万般刁难。这么搞,人心不平,纷争迭起,四化建设不能不受到干扰。
三是在一些党员和群众中还存在着浓厚的派性情绪。他们还相信“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封建信条。在他们的心目中,派性高于党性,党亲不如派亲。名义上的派别没有了,暗中还在搞小圈圈、抱团团。有什么消息,他们先在圈里传。搞民主选举,他们拉选票,非把自己人捧上去不可。遇到入党、提级、调资,同派的为之呐喊助阵,一旦得手,奔走相告;异派的竭力刁难阻挠,阻止不住,则嘀咕不休。这种情绪,象流行病毒,肉眼看不见,却能一下子蔓延开去,搞得不易收拾。
凡此种种,在一些地区、一些单位是当前派性的突出表现。派性活动和派性情绪尽管多数比较隐蔽,在全国范围来看也成不了什么气候,但是切不可掉以轻心。在派性活动比较厉害的地方,它确实已经成为我们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派性腐蚀党的肌体,使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破坏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严重妨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严重挫伤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因此,根绝派性还是全党特别是派性活动比较厉害的那些地方的党组织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党是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所组成的,是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而斗争的统一的战斗集体。这就决定了共产党员必须坚持党的利益高于一切,必须坚持党的团结和统一。任何派性活动,都是同无产阶级的党性根本不相容的。派性,从阶级根源上说,是封建阶级和小生产者的行帮思想在党内的反映。中国是世界上封建社会历史最长的国家,又曾经是小生产者的汪洋大海。在封建时代,地主阶级人物为了自己政治地位的巩固和发展,为了掠夺更多的经济利益,经常利用亲戚朋友乡谊、门生座师同年、同僚部属上司等种种关系,互通声气,互相攀援,更需要依靠政治上、经济上的强者,以免被他人所排斥,并能排斥他人,形成排他性的宗派集团。这在历史上称为“朋党”,就是今天我们所说的宗派或派。朋党内部的关系,实际上是封建的人身依附关系。它是封建经济和政治制度的必然产物。尽管历代帝王也严令禁止,朋党之争仍不绝于史。连地主阶级的最高代表皇帝都不得不感叹:“去河北贼(指河朔军阀割据)易,去朝廷朋党难!”至于小生产者,家底薄,生产方式落后,没有力量保护自己,常常以地区或行业结成行会帮派等排他性组织,使自己的经济利益不被侵犯,不被吞并。漫长的封建统治的影响和小生产者的传统观念,是派性活动深刻的历史根源和社会原因。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根除派性是一场艰巨的斗争,把它抓紧抓好,进行到底。
解决派性问题,主要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现在,全党正在贯彻执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正在讨论党章修改草案。在贯彻执行和讨论过程中,应特别着重进行加强党的团结和统一、加强党的民主集中制和组织性纪律性的思想教育。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一个党员,都要响应五中全会的号召,对照准则的规定,认真检查自己的工作和作风,发扬成绩,克服缺点。凡是违背准则的规定的,必须及时地、切实地纠正过来。个别党组织和某些党员的无组织无纪律、继续闹派性和各行其是的现象,必须彻底改变。这对于沾有派性的领导干部,特别重要。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做坚持党性、根绝派性的模范。那里的领导干部消除派性了,那里的派性问题就比较容易解决。
对极少数坚持帮派立场的林彪、“四人帮”残余分子,以及坚持派性、累教不改的干部,应该采取必要的组织措施,给予严肃的处理。在派性严重的地方,应该由上级党组织派出党性强、作风好、大公无私的得力干部,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对那里的领导班子进行必要的调整。在调整领导班子,在培养和选择接班人时,一定要选拔坚持党性,不搞派性的干部,决不能让派性人物钻了空子。
十年浩劫中,绝大多数干部和群众没有跟着林彪、“四人帮”走,很多是坚决反对林彪、“四人帮”的。这些同志在根绝派性的斗争中应该继续起积极作用。我们应该正确对待自己,千万不能自以为一贯正确。对过去不同观点、甚至反对过自己的同志,要坚持按照党的原则办事,一视同仁,团结起来向前看。
我们相信,只要全党坚持不懈地进行斗争,就一定能够制止派性活动,根绝派性,把我们党建设成一个更加富有战斗力的,能够团结广大群众前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党。

图片

第1版()
专栏:

二十五岁的湖南省衡阳市公安局江东区分局副局长高晓燕(右),善于机智地侦破案件,并多次只身擒获罪犯,在保卫四化建设的岗位上为人民立功,被评为衡阳市模范共产党员、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雄。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 摄

日自民党在众院大选中获稳定多数

第1版()
专栏:

日自民党在众院大选中获稳定多数
大平内阁对苏侵阿后在外交和防卫问题上采取了切实措施,是自民党在这次大选中增加议席的原因之一
据新华社东京六月二十三日电 日本第三十六次众院议员选举结果于二十三日下午揭晓,执政的自民党获得二百八十四席,在众院五百一十一席中控制了稳定的过半数,选举后的新内阁仍将由自民党一党组成。
同解散众院前各党拥有的议席相比,自民党由二百五十八席增至二百八十四席;社会党议席没有增减,仍为一百零七席;公明党由五十八席减至三十三席;共产党由四十一席减至二十九席;民社党由三十六席减至三十二席;新自由俱乐部由四席增至十二席;社民联由二席增至三席;无党派人士由四席增至十一席。
由于自民党在这次大选中的获胜,它在众院中的十八个常任委员会的席位中均可占半数以上。自民党在国会中的地位已比大选前有利。
一般认为,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大平内阁在外交和防卫问题上采取了切合实际的政策,是自民党在这次大选中得到支持和增加议席的原因之一。一位在野党的负责人在从冲绳到北海道进行了全国游说之后说,他的感受是,虽然选民对政治腐败和物价高涨等问题都很关心,但更关心的是防卫问题。
还有人认为,大平首相突然病逝,在自民党内产生了危机感,对自民党各派在竞选中的内哄,起了制约作用。这同去年秋天大选中自民党的失利状况,形成了对比。
共产党议席的减少反映了选民对它的不满。理由之一是,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它刚刚同苏联共产党恢复了党的关系,三天之后苏联军队就入侵阿富汗;在日本国会通过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和要求苏联归还日本北方领土的决议时,日共没有投赞成票。

十种乳制品质量名列全国前茅

第1版()
专栏:

十种乳制品质量名列全国前茅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 全国首次乳制品质量评比今天揭晓,十种乳制品的质量名列前茅。
这些名列前茅的乳制品包括甜奶粉、淡奶粉、甜炼乳三大类。甜奶粉类的前三名是:黑龙江八五一一农场乳品厂生产的完达山牌全脂奶粉,黑龙江安达乳品厂生产的红星牌奶粉、黑龙江大庆乳品厂生产的大庆牌全脂奶粉;淡奶粉类前四名是:黑龙江安达乳品厂的红梅牌全脂奶粉,上海乳品二厂的光明牌全脂奶粉、黑龙江泰康乳品厂的红梅牌全脂奶粉,黑龙江肇东乳品厂的红梅牌全脂奶粉;甜炼乳类前三名是,黑龙江松江罐头厂的红梅牌炼乳,广东汕头乳品厂的天坛牌炼乳,浙江瑞安乳品厂的擒雕牌甜炼乳。这些质量优秀的奶制品是从全国七十二个乳制品企业送来的八十四种产品中评选出来的。名列前茅的十种乳制品的各项理化指标都已达到部颁特级品的标准,感官品尝效果好,奶香味浓郁纯正,色泽佳,杂质少,冲调性能优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