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6-1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严重的抉择

第6版()
专栏:

严重的抉择
观察家
苏联侵略阿富汗已近半年,越南当局在苏联的直接支持下侵略柬埔寨则已达一年半之久。同侵略者的愿望相反,它们并不能征服这两个国家的人民,而是在那里深深地陷入了泥潭。阿富汗人民反抗侵略的游击战争日益扩大,苏联的十万侵略军到处挨打,疲于奔命。民主柬埔寨军民英勇抗击二十万越军,顽强地挫败了越南侵略者的旱季攻势。苏联和越南当局彻底暴露了它们的霸权主义面目,在国际上遭到强烈谴责,处境十分孤立,在国内也遇到巨大困难,激起人民的反对。
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和越南为了修补自己的形象,欺骗世界舆论和本国人民,摆脱困境,最近一个时期忽然装出笑脸,变换腔调,竭力鼓吹“缓和”,发动了一场“和平攻势”。苏联领导人和宣传机器大谈什么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表示可以“谈判”,并指使卡尔迈勒政权提出同邻国谈判的建议。越南当局也派出高级官员到东南亚国家活动,表示愿意同东盟谈判建立“和平区”的问题,并指使金边傀儡向泰国提出就难民问题举行谈判的要求。苏联和越南当局这种活动,不仅是为了使它们的侵略行径和它们扶植的傀儡政权合法化,而且是企图制造一种印象,似乎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只是一种孤立的、局部的、地区性的问题,只要允许它们得到阿富汗和柬埔寨,它们就到此为止,别无他求了。它们企图用这种手法在国际上煽起绥靖思潮,分化反对苏联侵略扩张的联合行动,诱使人们向它们的侵略行为妥协退让。
苏联和越南会在侵占阿富汗和柬埔寨之后止步不前吗?
世界上的有识之士早就指出,阿富汗事件和柬埔寨事件不是孤立的局部的问题,而是苏联为争夺世界霸权而进行的全球战略部署中极为重要的一环。苏联的战略重点在欧洲。苏联在欧洲部署了它四分之三的兵力,对西欧构成严重的军事威胁。七十年代中期以来,它以异常迅猛的步伐,在欧洲的侧翼非洲和中东疯狂扩张。短短几年之中,苏联先后在非洲、中东和印度洋制造动乱,谋求基地,而且连连得手,取得了一系列立足点。七十年代与八十年代之交,它支持越南当局入侵柬埔寨,拼凑印支联邦,把越南当局作为它向东南亚扩张的马前卒。接着,它又迈出了更严重的一步,出兵入侵阿富汗,直接威胁波斯湾产油区和西欧、日本、美国的石油运输线。如果苏联从阿富汗进一步向西推进到伊朗和阿拉伯半岛,向东进入南亚,而越南则从印度支那向东南亚扩张,就会形成对两洋通道马六甲海峡东西夹击之势,经由望加锡海峡和龙目海峡的航道也将处于它们的威胁之下。这一步一旦完成,苏联就能控制日本、西欧和广大亚非国家的原料、能源供应线和贸易通道。苏联控制中东、波斯湾、东南亚和马六甲海峡之时,也就是它称霸世界的全球战略部署大体完成之日。因此,对于苏联入侵阿富汗、越南入侵柬埔寨,必须从战略上加以考虑,必须看得长一些,远一些,而不能把它们看成是孤立的局部的事件。在这样关系重大的问题上,近视是要吃亏的,是会招致灾难的。
苏联的侵略扩张不会到阿富汗就停止,莫斯科对此也并不讳言。阿富汗事件发生以后,勃列日涅夫公开声称,苏联的“力量和可能性是巨大的”,要“将火药保持干燥”。苏联官方人士和宣传机器吹嘘苏联的军事力量已经超过美国,并且公然宣称苏联将不顾“不使用武力”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国际关系准则,它想怎么干就可以怎么干。苏联报刊公开叫嚷,“苏联武装力量的对内职能虽已消失,然而其对外职能却扩大了”;甚至说,任何国家只要向苏联提出“请求”,它就将随时“派兵”。这些杀气腾腾的狂妄言论,向全世界进一步表明,苏联入侵阿富汗是它推行全球战略的严重步骤,是要为它用武力进行赤裸裸侵略开创一个先例,在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制造第二个、第三个以至更多的阿富汗事件。
苏联霸权主义咄咄逼人的扩张攻势,使全世界面临着严重的抉择:是妥协退让,还是坚决斗争?
采取妥协退让态度,也就是说,在当前对苏联入侵阿富汗和越南入侵柬埔寨委曲求全,用承认它们侵略造成的既成事实来换取一时的、虚假的“缓和”。这就势必使它们更加胆大妄为,得寸进尺。只要时机成熟,它们就要故伎重演,着着进逼。要是事态这样发展下去,苏联的全球战略部署就会很快完成,西方国家到那时就会处于被卡住脖子的境地。
采取坚决斗争的态度,也就是说,苏联为了称霸世界的全球战略在哪里布局,就在哪里顶住,不让苏联的图谋得逞。在当前,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要联合起来,对苏联和越南侵略者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遏制它们前进的步伐,打击它们的侵略气焰,积极支持阿富汗和柬埔寨人民的反侵略斗争,使阿富汗和柬埔寨成为反对侵略、维护和平的第一线。这样,苏联和越南就非但不能以战养战,而且势将背上越来越沉重的包袱,消耗越来越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在阿富汗和柬埔寨深陷泥潭而难以自拔。这就可以打乱以至破坏苏联的全球战略部署,延缓和阻碍苏联战争部署的进程,推迟战争的爆发,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则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在这两种态度中,那一种是正确的抉择,答案是十分清楚的。还应该指出,如果当前采取妥协退让态度,到苏联全球战略完成之时,人们还是面临着两种抉择:是继续退让还是起来抵抗?要是继续退让,就只能向苏联霸权主义屈服,而使自己处于被控制的地位;要是起来抵抗,那时候就将会处于更不利的战略地位,付出更大的代价。因此,迟抉择不如早抉择。正确的抉择作出得越早,制止侵略、维护和平的可能就越大。需要作出抉择的不仅是美国、西欧、日本,而且也包括第三世界国家,因为它们将是在苏联、越南侵略扩张面前首当其冲的受害者。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破坏苏联的全球战略,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是摆在各国面前的共同问题。因此,各国都需要有明确的战略观点,即不是从自己一国的角度,也不是只从一个地区的角度,而是从全球战略的角度来考虑和处理自己国家和地区的问题。不管你是否认识到这一点,也不管你愿意不愿意,苏联赤裸裸的侵略行为和称霸世界的野心,将迫使人们面对这个现实,及早作出抉择。

邓副委员长在斯特拉斯堡记者招待会上说 团结起来才能制止霸权主义侵略扩张

第6版()
专栏:

邓副委员长在斯特拉斯堡记者招待会上说
团结起来才能制止霸权主义侵略扩张
新华社斯特拉斯堡六月十八日电 中国人大代表团团长邓颖超副委员长今天在这里说:“只有团结起来并形成一个强大的保卫和平的力量,世界人民才能制止霸权主义者的侵略和扩张,并且推迟战争的爆发。”
邓颖超是在同欧洲议会议长西蒙娜·韦伊和欧洲议会代表团团长马蒂内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在韦伊夫人简短致词之后,邓颖超说,“我们的访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我们同韦伊夫人和许多欧洲政治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中国同欧洲共同体和共同体各成员国的关系,广泛地交换了看法。这些会晤和交谈,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对于加强今后我们之间的合作非常有利。”
邓颖超还在会上宣布,欧洲议会议长西蒙娜·韦伊已经接受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和中国人大的邀请到中国访问。
邓颖超说:“在会谈中,双方对当前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表示了极大的关切。我们赞赏欧洲议会在阿富汗问题和柬埔寨问题上主持正义的立场。这两个问题的根源都是霸权主义者推行南下战略,进行侵略扩张。一些第三世界国家首先身受其害,独立被破坏,国土被占领,人民遭到屠杀。但是南下战略的目的,是抢占战略要地,夺取战略资源,控制海上通道,迂回包抄西欧。由此可见,阿富汗问题和柬埔寨问题决不是仅仅限于亚洲的地区性问题,而是对世界的和平和安全的战略性挑衅。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有必要联合起来,认真对付。为了反对侵略扩张、维护世界和平,中国人民愿意同西欧各国以及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密切配合。”
邓颖超在回答有关阿富汗的问题时说:“我们的立场是:苏联必须立即无条件地从阿富汗撤走它的军队,并且让阿富汗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力量和人民都有义务支持阿富汗人民反抗占领者的斗争。”
关于世界和平问题,邓颖超说:“中国各族人民热爱和平。中国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尤其需要一个长时期和平和稳定的国际环境。但是,和平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只有团结起来并形成一个强大的保卫和平的力量,世界人民才能制止霸权主义者的侵略和扩张,并且推迟战争的爆发”。
关于伊朗扣押人质问题,她说:“这是违反国际准则的。我们希望,这个问题能够通过有关方面的和平谈判很快得到解决”。
马蒂内在记者招待会开始时发表谈话。他简要地谈到了欧洲议会代表团同中国人大代表团之间的三次会谈的情况。他说,这些会谈很有成效。

邓副委员长举行答谢宴会 我人大代表团同欧洲议会代表团进行会谈

第6版()
专栏:

邓副委员长举行答谢宴会
我人大代表团同欧洲议会代表团进行会谈
新华社斯特拉斯堡六月十七日电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邓颖超今晚在这里举行的对欧洲议会表示答谢的宴会上致词时,对欧洲议会多年来所取得的进展和成就表示由衷的高兴和祝贺。
她说:“通过接触、晤谈和参观,我们体会到西欧人民对历史的经验教训理解得多么深刻,对在当今国际形势下加强团结、维护独立、保卫和平的要求又是多么强烈。我们中国人民对你们这种强烈的政治意志是完全理解的,是同情支持的。”
邓颖超说,通过这次访问,“加深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密切了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欧洲议会的关系。这必将有力地促进中国人民和西欧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发展”。
欧洲议会议长西蒙娜·韦伊夫人在宴会上说:“我们两个代表团今天举行的会谈表明,国际形势的发展引起了中国和欧洲的严重不安。”
她说,在这种紧张局势下,只有中国和欧洲共同体在世界上占有它们应有的地位时,国际关系的平衡才能得到保证。她表示希望,中国和欧洲共同体之间的合作能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
新华社斯特拉斯堡六月十七日电邓颖超副委员长和欧洲议会议长西蒙娜·韦伊夫人今天上午在会见时,表示希望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欧洲议会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发展。
邓颖超和由她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列席了欧洲议会的一次会议。韦伊夫人为欢迎中国代表团而中断了会议。在场的议员们向坐在来宾席上的中国代表团鼓掌表示欢迎。
今天下午,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主席罗伊·詹金斯会见了邓颖超。他们就国际形势和加强中国同欧洲共同体之间的友好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人大代表团和由吉尔·马蒂内率领的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今天上午和下午就进一步加强欧洲共同体和中国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两轮会谈。
邓颖超在会谈中表示希望欧洲联合在组织上继续发展,欧洲团结得到稳步的加强,西欧在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她还说,一个强大、团结的欧洲对当今世界是很重要的。她希望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力量,包括欧洲和第三世界的爱好和平的力量团结起来,推迟战争,保卫和平。
傍晚,中国代表团出席了斯特拉斯堡市长和夫人为代表团举行的招待会。

意大利知名人士马乔利撰文指出 苏侵阿后是否进一步扩张取决于西方态度 美国和西欧间任何行动上的不一致将构成危险

第6版()
专栏:

意大利知名人士马乔利撰文指出
苏侵阿后是否进一步扩张取决于西方态度
美国和西欧间任何行动上的不一致将构成危险
新华社布鲁塞尔六月十七日电 意大利前驻土耳其和西德大使马里奥·马乔利最近在《北约评论》杂志上撰文指出:“北大西洋联盟面临着遏制苏联扩张主义的问题——但是,这一次是需要在世界范围内而不仅仅是在欧洲加以遏制”。
文章说,苏联入侵阿富汗以后,许多人感到疑惑的是,它占领阿富汗仅仅是为了巩固它对这个已经成为其势力范围的国家的控制呢,还是想得到一个今后进一步从事征服的立足点呢。文章认为,苏联在这两者之间作何选择,将完全取决于西方的态度。
文章强调指出,虽然实行遏制需要具备两个条件。条件之一是,大西洋联盟应该信守它坚决反对苏联进一步扩张的决定。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反应不应该是孤立的,或是一时的义愤,而应是决心实行而采取的政策。条件之二是,大西洋联盟应行动一致。任何可能给苏联造成它可以在美国及其欧洲盟国之间钻空子的印象都会构成危险。美国及其欧洲盟国之间不能作这样的分工:美国在遏制苏联的扩张主义或甘冒战争风险的抉择中同苏联对抗;欧洲盟国则不准备承认遏制的必要,或相信他们可以以在苏美之间充当调解人来实现遏制。
文章还说,美国的欧洲盟国作为一个整体,希望在制订大西洋联盟的共同政策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是符合情理的,但是,欧洲盟国的态度越协调,他们所能发挥的作用就越大。因此,不管美国的责任是什么,欧洲盟国对待一切也威胁着它们自己的危机的外交政策,是不能与美国的外交政策对立的。
文章最后说,大西洋联盟顶住苏联扩张主义的信念,对自己力量的信任以及保持联盟内部的团结,是遏制取得成功的基本前提。如果遏制遭到失败,那末可供选择的出路不是西方世界向苏联投降,就是打第三次世界大战。

阿富汗战斗激烈 喀布尔示威再起 苏联增派空降师使侵略军共达十一万人

第6版()
专栏:

阿富汗战斗激烈 喀布尔示威再起
苏联增派空降师使侵略军共达十一万人
新华社伊斯兰堡六月十七日电 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发言人十六日在白沙瓦说,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局势依然十分紧张。首都外围的游击队在过去的两周内已向苏军和阿富汗军队发动了数次进攻。
这位发言人说,苏联占领军在白天对喀布尔周围游击队集中的山区进行狂轰滥炸,造成很多村民伤亡。
在喀布尔市内,反对苏联占领的示威继续发生。三天前,喀布尔大学和一些中学的学生一千多人重新走上街头,苏军向示威学生开枪射击,造成一些伤亡。
据这位发言人说,在帕克蒂亚、帕尔万、塔哈尔和坎大哈等省,游击队也同苏联侵略军进行了激战。在帕尔万省,六月十日晚间,游击队同敌军激战四个小时。随后,阿富汗政府军士兵三百人携带武器向游击队投诚。六月十二日,游击队战士对帕尔万省的古尔巴哈地区发动攻击,并控制了这个地区。六月三日,在塔哈尔省省会塔洛坎的一次战斗中,游击队击落敌军直升飞机一架,打死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士兵共八人,并从吉普车里俘虏了一名阿富汗政府军的军官。
据阿富汗伊斯兰党人士十六日晚间说,游击队上星期在昆都士省打死或俘虏的省级官员有四人。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 法新社援引英国《泰晤士报》十七日的一篇报道说,苏联最近又向阿富汗增派了一个空降师,使侵阿苏军共达十一万多人。
报道说,最近苏联航空公司的二十几架飞机每天都在向喀布尔运送部队和军事装备,这些飞机当中有的带有“奥林匹克专机”的标志。
据报道,新增派到阿富汗的苏军一○四空降师部署在喀布尔以北约七十公里的巴格拉姆。苏军在阿富汗还有七个摩托化步兵师,比二月份增加了两个师。
报道说,苏军五月份约有一千名伤兵住进了喀布尔医院,其中二百名死亡。在战斗中死亡的苏联士兵尸体被直接送到喀布尔机场运回苏联。

金边发生爆炸 桥梁公路被 毁越军遭到侵柬以来最有力抵抗

第6版()
专栏:

金边发生爆炸 桥梁公路被毁
越军遭到侵柬以来最有力抵抗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六日电 据《泰晤士报》十六日报道,柬埔寨武装力量“目前正在对越南军队进行金边被占领十七个月以来的最强有力的抵抗”。报道援引从柬埔寨回到曼谷的一位有经验的观察家的话说,“看来到处都是红色高棉的人。越南人只有在少数地方才能保证安全。红色高棉游击队甚至进入了金边,那里最近发生了几起爆炸和射击事件。”报道说:“在过去两周里,对主要公路桥梁的袭击看来使本来就糟糕的交通更为混乱。越军士气和纪律进一步下降。逃兵人数增多,包括越南北方的老兵和从南方新招募来的青年。”“西方情报分析家说至少已有二千越南士兵逃到泰国。”
报道说,“由于这些事态的发展,同时红色高棉又增加了人力和补给,看来他们比金边失陷以后的任何时候都更加难以对付。”
据最近访问柬埔寨的合众国际社记者十二日报道,柬埔寨游击队以五至十人的小部队进行活动,在各地不断加强袭击,主要目标是桥梁和分散的据点。报道说,磅湛省的一座大桥已被破坏。由于有游击队活动,班迭斯雷(女王宫)根本不让人去参观。报道还说,在磅士卑省和豆蔻山麓等地,游击队越来越频繁地出击。

中美两国卫生部长一致同意 扩大两国医学科学和公共卫生方面合作

第6版()
专栏:

中美两国卫生部长一致同意
扩大两国医学科学和公共卫生方面合作
据新华社华盛顿六月十六日电 中美两国将在三个新的领域内扩大合作以进一步发展两国医学科学和公共卫生关系。
这是中国卫生部长钱信忠和美国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哈里斯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会谈后一致同意的。
两位部长决定,中美两国在生殖生理和计划生育技术、药物学、精神卫生三个新的领域内进一步合作。他们还一致同意,中美联合卫生委员会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召开会议,以便审核和确认这种合作。
哈里斯今晚设宴招待钱信忠和代表团其他成员。下午,钱信忠会见了美国红十字会会长乔治·埃尔西。

特鲁多总理接见荣毅仁

第6版()
专栏:

特鲁多总理接见荣毅仁
据新华社渥太华六月十六日电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众议院议长让娜·索韦和外长马克·麦圭根今天分别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
今天晚上,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王栋为荣毅仁一行访问加拿大举行了招待会。加拿大工商贸易界人士应邀出席。宾主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经济合作与贸易关系。
荣毅仁是昨天下午结束对美国访问后来到这里的。

中国抗战时期文学国际讨论会在巴黎举行

第6版()
专栏:

中国抗战时期文学国际讨论会在巴黎举行
据新华社巴黎六月十六日电 中国抗日战争时期文学国际讨论会今天在巴黎开幕。
这次讨论会是由法国森日尔·波利尼亚克基金会组织的。法国司法部长、法兰西学院院士、《当中国觉醒的时候》一书的作者阿兰·佩雷菲特和法兰西学院院士、基金会主席艾蒂安·沃尔夫出席了开幕会议并讲了话。
中国作家代表团以及来自美国、英国、西德、荷兰、意大利、巴西和香港的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和其他人士二百多人参加了开幕会议。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刘白羽在会上介绍了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文学,阐述了作家与人民群众之间的亲密关系。他希望,这次讨论会能为维护世界和平、反对侵略作出贡献。

不怕反动当局的残酷镇压 南非群众集会示威纪念索韦托惨案四周年

第6版()
专栏:

不怕反动当局的残酷镇压
南非群众集会示威纪念索韦托惨案四周年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 约翰内斯堡消息:几天来,南非黑人和有色人不畏反动当局的残暴镇压,在南非各地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纪念索韦托惨案四周年。
约翰内斯堡郊外索韦托数百名黑人青年,不顾当局发布的不准十人以上集会的禁令,十五日和十六日两天连续举行集会。
南非当局出动大批武装警察进行镇压,用警棍殴打黑人青年,并且向他们开枪和施放催泪弹,打伤十四人。黑人青年不畏强暴,用石块还击,同警察英勇搏斗。
在开普敦,大批有色人群众十六日举行一天罢工和游行示威,并且在街道上设置路障,南非武装警察对有色人群众进行血腥镇压,打死至少八名示威者,打伤约五十名。当局已经封锁了有色人居住区,并且正在往那里调遣大批警察。
在奥兰自由邦首府布隆方丹,黑人群众也举行了示威游行。警察向示威者开枪,打伤十四人。
此外,比勒陀利亚和德班等地的黑人和有色人也举行了各种纪念活动。南非当局出动警察进行镇压,逮捕了一些人。
四年前的六月十六日,南非最大黑人聚居区索韦托的黑人青年和学生,举行了大规模的反对种族主义斗争,遭到反动当局的野蛮镇压,造成了震惊世界的索韦托惨案。(附图片)
南非当局六月十五日出动警察,镇压为索韦托惨案四周年举行纪念活动的黑人青年。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简明新闻

第6版()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尼日尔临时政府改组
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赛义尼·孔切六月十六日发布命令,改组尼日尔临时政府。尼日尔新闻部长说,这次改组“纯属技术性的”。孔切主席在改组后的新政府中仍担任国家元首、国防部长。新政府包括部长十八人国务秘书二人。部长中有七名军人,比前政府多一名,十一名文官。两名国务秘书也是文官。
西班牙和意大利军工生产合作
据马德里《终极日报》十七日报道,西班牙国防大臣阿古斯丁·罗德里格斯·萨阿贡和意大利国防部长来利奥·拉戈里奥十六日在马德里签订了一项有关军事工业的合作协定。签字仪式上,萨阿贡说,这是两国间签署的第一个有关军工生产的协定。今后两国将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合作。
意大利向波兰提供新的贷款
意大利外贸部长恩·曼卡十七日在华沙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意大利决定向波兰提供一亿八千四百万美元新贷款。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波兰将利用这笔为期五年的贷款购买意大利的冶金、化工、纺织产品以及成套设备和机器零件。据可靠消息,今年晚些时候意大利将再向波兰提供一亿八千万美元贷款。
安理会延长驻黎部队委任期
联合国安理会十七日下午通过一项决议,将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的委任期延长六个月,即延至今年十二月十九日。
美国资助举办国际拳击比赛
肯尼亚业余拳击协会秘书长哈里森·基朗佐十七日宣布,美国已经同意资助今年八月在肯尼亚为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国家举办的一次拳击比赛。他说,预计参加这次比赛的将不会少于四十个国家。
印尼布罗莫火山爆发
印度尼西亚火山学理事会十七日宣布,位于爪哇东部的布罗莫火山在沉睡了八年多之后,已于六月二日再度开始喷发,直至十六日仍在喷射不止。从火山口喷出的黑色浓烟和炽热岩浆高达二百米,雷鸣般的响声在五公里以外可以听到。迄今为止没有人伤亡。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