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6-16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富汗游击队越战越强 在各地袭击敌人展开激烈战斗使苏军伤亡与日俱增

第6版()
专栏:

阿富汗游击队越战越强
在各地袭击敌人展开激烈战斗使苏军伤亡与日俱增
据新华社白沙瓦六月十三日电 阿富汗穆斯林游击队越战越强,他们在各地抗击苏军进攻,并机动灵活地袭击敌人,使苏军不断遭到伤亡。
阿富汗穆斯林组织人士今天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苏军和自由战士之间的战斗将越来越激烈。战斗最激烈的地方包括喀布尔市郊在内。喀布尔周围山区的自由战士已达数千人。他们的游击活动的规模之大是前所未有的。苏联动用大批飞机、坦克猛攻他们。圣战者在六月六日在喀布尔以北三十五公里的谢卡尔达拉击落一架直升飞机和一架米格轰炸机。一些阿富汗穆斯林组织相信,苏军不可能完全封锁喀布尔市郊山区和消灭自由战士。
自由战士还在楠格哈尔、帕克蒂亚、巴达赫尚等省同苏军激战。六月八日晚,自由战士在贾拉拉巴德的多萨拉卡附近的激战中,击毁四辆坦克和十辆政府卡车。
六月五日,六架苏联直升飞机运兵到霍斯特机场,以进攻帕克蒂亚省。据报道,过去四天,苏联军队和坦克已开到加尔戴兹、萨姆卡尼、沙里瑙和这个省的其他地方。六月六日和七日晚,阿富汗政府军士兵同亲政府的军官互相开火。在这之前,在机场站岗的阿富汗士兵同苏军进行了战斗。
苏联最近从塔哈尔省调遣四百辆坦克和装甲车去增援巴达赫尚省苏军。但是,他们在途中遭到自由战士伏击,被迫返回,十八辆坦克和装甲车被击毁。
驻扎在阿富汗中部巴米安省的阿富汗政府军一个旅有一些士兵和军官最近向游击队投诚。他们杀死了省长和他们的指挥官。这是向圣战者投诚的第三个旅。六月九日,法腊省阿富汗伊朗边境的一个边防营也倒戈了。
六月八日,自由战士在省会马扎里沙里夫市打死了巴尔赫省省长。自由战士最近袭击了赫拉特省省会的中央监狱,释放了七百名犯人。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十四日自白沙瓦报道,阿富汗抵抗组织的人士说,阿富汗游击队同苏联侵略军在东部的帕克蒂亚省激战三天。游击队在战斗中打死了大批苏联士兵,击落苏军飞机一架,击毁坦克十多辆。这次战斗发生在靠近巴基斯坦边境的乌尔贡地区。六月十二日苏军向这个地区发动大规模的进攻,遭到了游击队的猛烈抵抗。
阿富汗游击队十一日还在乌尔贡北面约三十公里的苏尔塔尼河谷伏击苏军的一支车队,双方发生激战。这个省各地的游击队前来支援。(附图片)
活跃在库纳尔省的阿富汗游击队员。 新华社发

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主席指出 撤走苏军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唯一途径

第6版()
专栏:

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主席指出
撤走苏军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唯一途径
新华社白沙瓦六月十四日电 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主席萨亚夫十四日晚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唯一途径是苏联把它的军队从阿富汗撤走。
他指出,在苏联占领着阿富汗的情况下,阿富汗问题是不可能得到解决的。
他说,阿富汗问题是由于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入侵而产生的。如果要求得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首先,苏军必须撤走。撤走苏军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起点。在苏军撤走之后,阿富汗人民能够解决他们的一切内部问题。
他还指出,目前,苏军使用新式武器,加紧对阿富汗游击队的进攻,并且又调来了大量的坦克和飞机。他说,阿富汗游击队尽管只有陈旧简陋的武器,但是他们非常勇敢地在继续进行战斗,加强抵抗。
他说,虽然我们有种种困难,但是我们决不后退,决心战斗到底。

法国外长强调共同体九国就阿富汗问题表明了态度 警告苏联不要在阿富汗使战斗激烈化

第6版()
专栏:

法国外长强调共同体九国就阿富汗问题表明了态度
警告苏联不要在阿富汗使战斗激烈化
新华社巴黎六月十三日电 法国外长弗朗索瓦—蓬塞今晚在法国电视二台发表讲话,强调欧洲共同体九国在威尼斯首脑会议上,就阿富汗问题表明了态度,他认为这是警告苏联人,不要在这个国家里使战斗激烈化。
弗朗索瓦—蓬塞说,九国看到了这样一个事实,即“在阿富汗存在一个全国性的和人民的抵抗运动”。
关于九国在中东问题上的声明,法国外长说,声明强调了“欧洲作为角色出现在中东舞台上”。他接着说:“欧洲对将来进行的近东问题的谈判将产生重要影响。”
法国外交部国务秘书奥利维埃·斯蒂恩今晚在马赛说,“由于九国就当前的重大问题,即就阿富汗和中东问题采取一致的政治立场,人们今天已经看到了欧洲获得的一次成功,这是今天的一件大事,即九国能达成一致意见,甚至可以达成一项联合公报。”

阿富汗前政权三名部长被处决

第6版()
专栏:

阿富汗前政权三名部长被处决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 据喀布尔电台十四日广播,又有三名阿富汗前政权的部长最近被卡尔迈勒政权处决。
被处决的三人是:前边境和部族事务部长萨里布·贾恩·萨拉伊、前计划部长西迪基·米亚尔和前邮电部长穆罕默德·扎里夫。他们都是阿富汗执政的人民民主党内人民派的成员。他们被指控犯有“反国家罪”。在这之前,喀布尔电台曾在八日广播,卡尔迈勒政权已下令处决了前政权的十名高级官员。

苏联的胡萝卜和大棒

第6版()
专栏:外论摘要

苏联的胡萝卜和大棒
编者按:苏联利用美国实力地位下降和西欧国家与美国的分歧,一手摇动“缓和”的胡萝卜,一手挥舞核大棒,企图分化西欧同美国的关系。英国《金融时报》六月九日发表题为《欧洲的核游戏》的社论,揭露了苏联的这一策略,并指出西欧存在着屈服于苏联压力的危险倾向。现摘译如下:
有人预计,一九八○年将标志着世界上最危险的十年开始了。不幸的是这种预计已开始极其迅速地变成现实。甚至在八十年代的帷幕拉开之前,在伊朗和阿富汗发生的危机就证明是两个火药桶,只要丢一根燃着的火柴,就会爆炸。由于美国参议院没有批准最近达成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以及中国的洲际弹道导弹试验成功,两个超级大国之间进行一轮新的军备竞赛的危险日益逼近。由于戴维营和平进程摇摇欲坠以及约旦河西岸的阿拉伯人日益公开地反抗以色列的占领,看来中东正处于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之后最具有爆炸性的时刻。美国不再是世界上无可争辩的首屈一指的战略大国了。
目前,西方联盟国家在很多问题上分歧很深,大西洋两岸的分歧还有加剧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事实证明,苏联正在加快扩大核军备的步伐来对付西欧。如果美国的舆论留恋从前的荣誉而向右转的话,西欧就有可能出现从姑息政治中求生的舆论。无可怀疑的是,苏联认为现在正是大好时机来引诱西欧国家、特别是欧洲大陆上的国家脱离美国的庇护。苏联一方面对西欧提出继续搞缓和的胡萝卜,另一方面日益加强其核大棒。
在联盟的核计划小组上周于挪威北部举行的会议上,北约国家的国防部长们指出了苏联核大棒的威胁。据联合王国国防大臣弗朗西斯·皮姆先生说,苏联正在其西部前线每五天安装一枚先进的新式SS—20机动导弹。再加上它迅速生产新的逆火式轰炸机,这使苏联可能在发生常规武器冲突,甚至发生战术核武器冲突的初期对远离前线的西欧任何地方进行摧毁性打击,而西方的相应武器是很弱的,而且这些武器已过时。
西方对此的反应是,十分勉强地着手执行使其远程欧洲战区核武器现代化的计划,与此同时,还提出同莫斯科谈判限制这些核武器。这就使北约国家的政府处于为了裁军而重新武装这样一种显然自相矛盾的境地。莫斯科显然很快地利用这种矛盾。俄国人说,在西方停止执行其决定之前,它不与西方进行谈判。莫斯科此举对西方的左派和反核武器的舆论会有吸引力。不过,莫斯科则拒绝考虑停止部署它本身瞄准西欧的远程核武器。
上周在挪威,西欧人并没有显示出屈服于苏联压力的明显迹象。但是这种危险仍然存在。虽然进行新的军备控制谈判应当仍然是西方的目的。但是,坐下来同俄国人打扑克,而手中却没有相当多的筹码,这是危险的。

拉贾拉南结束对泰国的访问后说 东盟在柬埔寨问题上立场坚定

第6版()
专栏:

拉贾拉南结束对泰国的访问后说
东盟在柬埔寨问题上立场坚定
新华社曼谷六月十四日电 新加坡副总理拉贾拉南今天在这里说:“东盟(关于柬埔寨问题)的立场是坚定的”,越南不要在试图分裂东盟方面浪费时间。
拉贾拉南是在结束了对泰国四天的访问后在机场对记者讲这番话的。
他说,东盟国家“应为几天后在吉隆坡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提出他们的战略和战术。”
在访问期间,他同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和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主要是柬埔寨问题进行了讨论。他在讨论后对记者说,解决柬埔寨问题,“我们必须有一个长远计划,不能天天应付。”
他说,当同越南到了摊牌的时候,东盟所持的立场是联合国的决议(即:要求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以便让柬埔寨人民选择自己的政府)。
他说,东盟“不论自己对波尔布特和红色高棉的看法如何,将为在联合国继续保持民主柬埔寨政府的席位而努力。”

埃及继续支持民主柬埔寨

第6版()
专栏:

埃及继续支持民主柬埔寨
新华社开罗六月十四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布特罗斯·加利今天在开罗接见民主柬埔寨驻埃及大使江裕朗时强调说,埃及在一切国际场合继续支持民主柬埔寨。
江裕朗向加利介绍了最近民主柬埔寨国内的形势,并且赞扬埃及的立场及其在支持民主柬埔寨人民事业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不断袭击越军 摧毁一批越军据点歼灭许多敌人

第6版()
专栏:

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不断袭击越军
摧毁一批越军据点歼灭许多敌人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菩萨省列县又摧毁越军一批据点。
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六月二日拔除了菩萨省列县以西的十二个越军据点后,六月七日又袭击了列县从安龙列到边波鲁公路沿线的越军据点,摧毁了越军设在这里的全部据点,控制了这段公路,打死越军二十二人。同一天,国民军和游击队向驻扎在安龙列的越军发动进攻,摧毁安龙列附近的七个越军据点,打死越军二十一人,缴获一批武器弹药和军事物资。与此同时,他们还袭击了列县达戈山以北的越军据点,迫使越军放弃四个据点,打死打伤越军四十人。残敌逃跑时,掉进陷阱,踩中地雷,又死伤一批。
广播说,六月五日到九日,东部大区的国民军和游击队在七号公路沿线袭击了越军的一些据点,歼敌三十多人,缴获了许多武器弹药。

毛希丁向埃及人民议会提出内外政策声明 加强埃及的独立意志 致力推行不结盟政策

第6版()
专栏:

毛希丁向埃及人民议会提出内外政策声明
加强埃及的独立意志 致力推行不结盟政策
据新华社开罗六月十四日电 埃及副总理福阿德·毛希丁今天向人民议会提出的一项政策声明说,埃及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是:团结第三世界各国人民,致力于推行不结盟政策,加强埃及的独立意志,支持希望根除一切支配和从属关系的国家。
声明重申埃及关于巴勒斯坦自治谈判的立场,并且谴责以色列的顽固态度。声明说,埃及将继续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人民和伊斯兰国家保持团结。
声明认为,埃及和美国在维护本地区的和平方面有着“非常好”的关系。
声明在谈到埃及和中国的关系时说:“中国帮助我们,支持我们的努力,而且树立了遵守它自己提倡的原则的一个好榜样。”
声明要求苏联停止干涉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的内政,并且从阿富汗撤出它的军队。
声明在谈到国内政策时说,埃及政府当前的目标是减轻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的问题给群众带来的痛苦。

美国打算在埃及部署喷气式战斗机

第6版()
专栏:

美国打算在埃及部署喷气式战斗机
据新华社华盛顿六月十三日电 据报道,美国空军参谋长小艾伦昨天透露,美国打算在埃及部署喷气式战斗机,作为在中东和波斯湾地区建立陆基空军力量长远规划的第一步。
同时据报道,十二架F4E轰炸机和五百六十名美国空军人员将在七月份被派往埃及呆九十天,“以显示美国迅速在遥远的地区包括波斯湾在内建立一个军事基地的能力。”
这位空军参谋长还说,美国空军还将分阶段地在埃及部署其它飞机,包括F15和F111轰炸机,与埃及空军部队一起训练和演习。
小艾伦希望在沙特阿拉伯也能举行类似同埃及空军部队计划举行的那种联合演习。他还希望,美国空军的作战飞机不久将能进入阿曼的基地。
美国在该地区已经建立了以海洋为基地的空军力量,它在阿拉伯海有两艘航空母舰和大约二十艘军舰。

美参议员伯德指责里根吹冷风 认为鼓吹重新承认台湾是非常严重的事态

第6版()
专栏:

美参议员伯德指责里根吹冷风
认为鼓吹重新承认台湾是非常严重的事态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罗伯特·伯德,在十四日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不同意共和党总统提名候选人里根要与台湾恢复官方关系的主张。
伯德说,里根“看来正在鼓吹重新承认台湾。我认为,这是他吹向我国多年来所采取的极为重要的外交政策首创精神的一股冷风”。
伯德指出,这种主动是在共和党总统理查德·尼克松执政时开始的。
伯德说,他认为里根“企图改变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是一个需要仔细考虑的非常、非常严重的事态”。

巴基斯坦国民经济取得新成就 本年度国民生产总值增加百分之六点七

第6版()
专栏:

巴基斯坦国民经济取得新成就
本年度国民生产总值增加百分之六点七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六月十四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国家经济委员会十四日公布的一九七九——八○年度(到六月三十日止)的经济情况表明,巴基斯坦国民经济的许多部门都在这一年度中取得了新的进展。
巴基斯坦本年度的国民生产总值比上年度增加了百分之六点七,超过了计划指标百分之零点二。其中制造业超额完成增长百分之八点一的指标,达到了百分之十四点一;农业实现了增长百分之六点六的指标。
这一年度投资总额,包括公营和私营在内,增加了百分之十一。全国的储蓄额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国家经济委员会说,投资和储蓄额的增长充分显示了巴基斯坦政府为取得国家经济发展和加快自力更生的进程所做的努力。
国家经济委员会当天还批准了一九八○——八一年度的国民经济发展计划,规定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指标仍然保持百分之六点七,其中工、农业的年增长率分别为百分之十和百分之五。

庆祝卡累利阿联盟成立四十周年 芬兰首都数千人举行游行

第6版()
专栏:

庆祝卡累利阿联盟成立四十周年
芬兰首都数千人举行游行
新华社赫尔辛基六月十五日电 五千多名芬兰原卡累利阿地区的居民及其后代十五日在赫尔辛基举行游行,庆祝卡累利阿联盟成立四十周年。
游行者穿着绚丽多彩的民族服装,载歌载舞,簇拥着一辆辆饰有反映卡累利阿历史和人民生活的各种模型的彩车,通过议会门前的主要街道,生动表现了卡累利阿人民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悠久的历史。
卡累利阿联盟是在一九四○年,即苏联占领芬兰东部卡累利阿地区的第二年成立的。当时从卡累利阿地区撤回芬兰内地的居民达四十多万人,联盟的成员主要是这些居民和他们的后代。联盟副主席艾克·图利在庆祝会上强调说,庆祝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要保持和发展卡累利阿的文化,使人们了解卡累利阿的历史。

苏联记者同以色列支持的哈达德接触

第6版()
专栏:

苏联记者同以色列支持的哈达德接触
新华社贝鲁特六月十五日电 据黎巴嫩《东方—今日报》今天报道,两名苏联记者最近到以色列支持的基督教民兵控制的黎巴嫩南部边境地区活动,并且同民兵首领哈达德进行了“十分热情”的谈话。
报道说,这两名苏联记者是乘坐苏联大使馆的汽车,从贝鲁特到黎巴嫩南部“搜集中东地区局势资料”的。他们还访问了以色列的边境地区。

简明新闻

第6版()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南也门同圭亚那建交
据亚丁六月十四日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同圭亚那合作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公报说,建交有利于两国的共同目标。
智利和东德互设商务处
智利外交部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说,智利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同意在柏林和圣地亚哥互设商务处。
荷兰向斯里兰卡提供经援
斯里兰卡财政和计划部发言人十三日说,荷兰决定一九八○年向斯里兰卡提供六亿三千八百万斯里兰卡卢比的经济援助,其中以赠款形式向它提供二亿七千万卢比的商品援助。
墨西哥遭受最严重旱灾
由于雨季来得迟缓以及北部地区出现多年不遇的高温气候,墨西哥出现了二十年来最严重的旱灾。最近在下加利福尼亚州发生的地震使水利灌溉系统受到损坏,更加剧了旱情。目前,在北部和西北部主要农牧产地的九个州内,有四百五十万头牲口受到旱灾的威胁,棉花的收摘、玉米和高粱等作物的播种也处于很不利的形势。
毛里塔尼亚久旱逢甘雨
长期干旱的毛里塔尼亚在六月六日开始的几天内,在东部、南部、中部和北部地区普降喜雨,降水量达十五至三十三毫米。毛里塔尼亚一九七九年的降水量只及正常年的一半,农牧业收成不佳。
日本五月份企业大量倒闭
日本全国五月份的企业倒闭达一千五百七十一起,今年以来第一次突破一个月一千五百起的“危机线”。倒闭企业的负债额都在一千万日元以上,平均负债额为一亿四千二百五十六万日元。(据新华社)

西德运动员克拉奇梅尔 创十项全能世界新纪录

第6版()
专栏:

西德运动员克拉奇梅尔
创十项全能世界新纪录
新华社波恩六月十五日电 西德的吉多·克拉奇梅尔十四日在西德的贝恩豪森举行的一次国际田径赛中,以八千六百四十九分的成绩刷新了八千六百二十二分的十项全能世界纪录。原纪录是由英国的达利·汤普森今年五月十八日在奥地利的格齐斯创造的。
克拉奇梅尔今年二十七岁。他在这次比赛中十个单项的成绩如下,一百米:十秒五八、跳远:七米八○、铅球:十五米四七、跳高:二米○○、四百米:四十八秒○四、一百一十米栏:十三秒九二、铁饼:四十五米五二、撑杆跳高:四米六○、标枪:六十六米五○、一千五百米:四分二十四秒一五。
克拉奇梅尔一九七六年曾以八千四百一十一分获得奥运会银牌,一九七八年七月三十日也是在贝恩豪森曾以八千四百九十八分创造西德的十项全能纪录。

伊朗经济遇到不少困难 出现物价上涨和原料零件不足的局面

第6版()
专栏:

伊朗经济遇到不少困难
出现物价上涨和原料零件不足的局面
新华社德黑兰六月十四日电 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昨天在吉兰省省会拉什特说,由于西方的经济制裁和缺乏安全,伊朗正在出现物价上涨和工业原料与机器零件匮乏的局面。
他说,物价在最近已经上涨了百分之五十。“如果物价上涨到百分之七十,我们就不能忍受,就不得不动用武力来解决这个问题”。
巴尼萨德尔痛斥了向他的权力挑战和蔑视法律的权力中心。
他说:“如果没有法律可循,那末,这个国家就会出现一种病态的经济。”
他抱怨,人民由于害怕局势恶化或“在两个来月内发生政变”而囤积消费品。
他说:“我们不能分发我们仓库里的东西,因为如果我们这样做的话,仓库就空了,到我们边界被关闭时,我们手里就什么也没有了。”
他说,然而,“现在物价的上涨,百分之十是经济因素,诸如边界关闭和经济封锁,而百分之九十是缺乏志气。”
他说,许多工厂因缺乏原料和零件而迫近关闭。

伊朗石油收入大大下降

第6版()
专栏:

伊朗石油收入大大下降
新华社德黑兰六月十四日电 据伊朗石油部长莫因法尔透露,从四月二十一日至五月二十日的一个月里伊朗石油收入已降低到十一亿七千万美元,即日收入不足四千万美元,而三月二十一日到四月二十日的收入为十五亿八千万美元。
莫因法尔在阿尔及尔参加了石油输出国组织会议回来后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朗石油的日收入甚至可能降低到三千万美元。

霍梅尼批准开展伊斯兰文化革命 目标是清除前政权的文化教育残余

第6版()
专栏:

霍梅尼批准开展伊斯兰文化革命
目标是清除前政权的文化教育残余
新华社德黑兰六月十四日电 据《德黑兰时报》今天报道,伊朗领袖霍梅尼昨天正式批准在伊朗进行“伊斯兰文化革命”。
霍梅尼在一项命令中说,这场文化革命的主要目标是:清除为“殖民主义和专制主义利益服务的”前政权的文化教育残余。他强调,应当保护各级学校不受“违背伊斯兰教义的思想的毒害”。
霍梅尼在这一命令中还任命了由伊朗革命委员会委员巴胡纳尔和革委会委员兼文化和高教部长哈桑·哈比比等组成的七人委员会来制定文化革命的全面计划。

伊朗一些古迹遭到破坏

第6版()
专栏:

伊朗一些古迹遭到破坏
新华社德黑兰六月十五日电 据伊朗《消息报》今天报道,伊朗古迹保护所主任设拉子最近宣布,伊朗的一些古迹在以反对魔鬼的斗争的名义下遭到了破坏。
据报道,在伊斯法罕省的一些两千年前的古文化堆积和一千多年前建成的古清真寺被夷平。
设拉子指出,这些古迹是被某些负责官员毁坏的。
他还说,每个人都要各行其是,这是我们现在所面临的问题。
前些时候,霍梅尼曾命令要保护古迹。

伊朗破获一个反对现政权组织

第6版()
专栏:

伊朗破获一个反对现政权组织
据新华社德黑兰六月十四日电 伊朗《德黑兰时报》今天援引伊朗伊斯兰法官雷伊沙赫里的话说,被捕的“军内反革命组织”的成员供认,他们的目的是要恢复前伊朗国王巴列维及其最后一任首相巴赫蒂亚尔的权力。
据早些时候报道说,这个以“推翻”为代号的组织是六月十二日在西阿塞拜疆省的皮兰沙赫尔被破获的。
雷伊沙赫里说,被捕的人中包括一名少校和几名尉级军官。
这位法官还说,这个组织是由皮兰沙赫尔的驻军的一些人员组成的,他们计划同前政权的潜逃军官、库尔德民主党的领导人和“解放军”司令联系。
据伊朗官方说,“解放军”是由国王时期的德黑兰军事管制法执行官奥韦西将军在伊朗库尔德族地区组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