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6-1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合国印度洋特设委员会指出 建立印度洋和平区必须迫使苏越全部撤军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说苏联潜艇在马六甲海峡活动威胁沿岸国家安全

第4版()
专栏: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合国印度洋特设委员会指出
建立印度洋和平区必须迫使苏越全部撤军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说苏联潜艇在马六甲海峡活动威胁沿岸国家安全
新华社联合国六月十三日电 联合国印度洋特设委员会今天结束了为时两周的会议。许多代表在会上指出,苏联军队不从阿富汗撤出,就不可能建立“印度洋和平区”。
民主柬埔寨代表秀蒲拉西说,柬埔寨一直在为反对野蛮的侵略而斗争,这一侵略既威胁着柬埔寨的安全,也威胁着这一地区的安全。如果这些地区扩张主义者占领柬埔寨,他们的扩张主义将扩散到印度洋地区的其它国家和东南亚。阿富汗的局势是影响这个地区和平的另一个因素。
美国代表理查德·皮特里在讲话中说,苏联入侵阿富汗,是与在印度洋沿海和内陆地区建立“和平区”的考虑背道而驰的。只有苏联军队全部撤出阿富汗,美国才能考虑召开印度洋和平区会议。
巴基斯坦、英国和意大利的代表都强调指出,苏联军队呆在阿富汗就不可能建立“印度洋和平区”。
中国代表赖亚力在今天的闭幕会上说,苏联决不会到了阿富汗就停止,它将企图控制整个地区。他说,要想在印度洋建立“和平区”,就必须要求苏联和越南立即、无条件地从阿富汗和柬埔寨撤出他们的军队。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吉隆坡消息:据路透社报道,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塔伊布·宾·马哈茂德十三日在马来西亚下议院讲话时说,马来西亚严重关切最近苏联在印度洋上的海军演习和苏联潜艇在马六甲海峡的存在。
这位国防部长说,马来西亚担心,这些行动可能使大国在这一地区的竞争升级,并对“马六甲海峡沿岸国家的和平与安全造成不稳定和威胁。”
他向议会保证,马来西亚国防部正对本地区政治和军事局势的发展进行监视,并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

英国记者在阿富汗亲眼所见证实 抵抗部队完全控制了楠格哈尔省

第4版()
专栏:

英国记者在阿富汗亲眼所见证实
抵抗部队完全控制了楠格哈尔省
据新华社伦敦六月十二日电 英国《卫报》今天刊登该报记者彼得·尼斯旺德发自阿富汗的一篇通讯,揭露苏联空军袭击阿富汗楠格哈尔省抵抗部队中心的情况,他得出的结论是,苏联在阿富汗的控制是虚弱的。
尼斯旺德同阿富汗抵抗部队一起生活了十二天,亲身经历了苏联武装直升飞机和米格飞机对他们的袭击。他说,苏联空军几乎每天天刚亮就开始对抵抗部队所控制的楠格哈尔省的乡村和抵抗部队的中心进行轰炸。
他说,“三天以前,在贾拉拉巴德郊区,我看见十六到十八架直升飞机,其中包括苏联军火库中最现代化和威力最强的米24武装直升飞机,向一个清真寺、及房屋和商店发射了一百多枚火箭。”“苏联的喷气式飞机成双地向山谷内抵抗部队中心俯冲”。
他说,但是抵抗部队却完全控制了楠格哈尔省,在省会贾拉拉巴德两公里以外的地区,他们就可以全部武装地自由行动。
彼得·尼斯旺德最后指出,“很清楚——至少在这个省是如此——苏联的控制是虚弱的,他们占领了贾拉拉巴德市,只得到阿富汗军队半心半意的支持,阿富汗军队里有些军官秘密地与游击队(抵抗部队)进行合作。”

卡尔迈勒的交通部副部长被击毙

第4版()
专栏:

卡尔迈勒的交通部副部长被击毙
据新华社白沙瓦六月十三日电 从喀布尔传到这里的地下报纸《殉难的姐妹》报道,阿富汗游击队战士打死了卡尔迈勒政权的交通部副部长穆罕默德·胡拉姆·拉希米。
这次袭击发生在五月二十四日。当时拉希米和农业部的一名高级官员一同乘车去办公室,隐藏好的游击队员突然出来向他们开枪。这两个人都被打死。最近多次发生这类袭击阿富汗官员的事件。据喀布尔电台透露,大约有六十名政府官员被打死。

卡特说美国面临巨大挑战要扭转防务下降趋势 美中建交是历史性成就 不同意所谓发展美中关系不利于美国的说法

第4版()
专栏:

卡特说美国面临巨大挑战要扭转防务下降趋势
美中建交是历史性成就 不同意所谓发展美中关系不利于美国的说法
据新华社华盛顿六月十三日电 美国总统卡特昨天在这里对民主党纲领委员会发表讲话时指出,对美国来说,“八十年代将是充满了巨大的、不平常的挑战的十年”。
卡特阐述了美国在八十年代对外政策方面的基本目标。他说:“世界局势的现实,包括苏联军事力量的不断增长,要求我们尽早扭转美国在防务努力方面长达十年之久的下降。”“如果没有这样的力量,那就会出现某种真正的危险,全球的变化将恶化以至混乱,从而被敌对的军事强国所利用。因此,恢复美国的力量一直是我的政府的当务之急。”
卡特接着说,他的政府将满足五年防务计划提出的要求,部署MX导弹、巡航导弹、三叉戟潜艇以及在欧洲部署远程战区核力量,同盟国一道满足对北约组织长期防务计划承担的义务,并加强美国在东南亚和波斯湾地区的军事力量。
卡特在谈到阿富汗问题时说,美国将力促苏联从阿富汗撤军,谋求恢复一个能为阿富汗人民所接受的不结盟的阿富汗政府。
卡特重申了他今年一月二十三日在国情讲话中所说的一段话:“任何外部力量企图控制波斯湾地区,都将被看作是对美国切身利益的进攻,美国将使用包括军事力量在内的任何必要手段把它击退。”
在谈到美中关系时,卡特说,美国与中国建立正常的外交和经济关系标志着他的政府的历史性外交成就。十五个月以来,关系正常化的好处已经清楚:贸易、旅游,文化交往以及最为重要的是美中之间的互相磋商已显著增加。卡特强调指出:“我们不会就此停步,我们不同意那些人所说的不会再从与中国的关系中获得好处的说法。我们所追求的不是短期的目标或者对美国来说仅具策略价值的东西。”

卡特表示不用军事手段解决人质问题

第4版()
专栏:

卡特表示不用军事手段解决人质问题
据新华社华盛顿六月十三日电 卡特总统昨天明确表示,美国将不考虑采取军事手段来谋求释放被扣在伊朗的人质。在中东问题上,他不赞成西欧盟国采取背离戴维营进程的行动。在接受意大利《新闻报》和广播电视台记者的采访时,卡特说,他认为,对伊朗采用和平的方法再加上某种经济制裁是重要的。
在谈到中东问题时,他重申,如果欧洲盟国打算在中东问题上采取建设性的行动,“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可是,“我们认为,任何破坏、取消或者绕过戴维营进程的作法都将是一个极为严重的错误。”
当记者问他是否相信还有缓和时,卡特回答说,缓和仍然存在,美国对核武器控制依然承担着很大的义务。他说,然而,“问题在于,由于苏联对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阿富汗进行了毫无道理的野蛮的侵略,他们已经中断了军备控制的进程,损害了在缓和方面已经取得的进展。”

中新互设商务代表处协议在京签字

第4版()
专栏:

中新互设商务代表处协议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加坡共和国政府关于互设商务代表处的协议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和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常任秘书严崇涛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议上签字。外贸部长李强出席签字仪式并会见了严崇涛和由他率领的新加坡代表团。双方在谈话中表示相信,两国在对方首都互设商务代表处后,两国间的经济贸易关系将会进一步扩大。
近年来,中新经济贸易关系不断发展。去年两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已达四亿美元。两国在去年底签订贸易协定以后,半年来贸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十。新加坡代表团是在六月十一日到达北京的,将于明天回国。

廖承志会长和中日友协电唁大平首相逝世

第4版()
专栏:

廖承志会长和中日友协电唁大平首相逝世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和中日友好协会六月十三日分别致电大平正芳首相夫人,对大平正芳首相不幸逝世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共同体首脑会议就中东阿富汗等问题发表声明 承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 对苏加紧在阿军事活动表示关切

第4版()
专栏:

共同体首脑会议就中东阿富汗等问题发表声明
承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 对苏加紧在阿军事活动表示关切
新华社威尼斯六月十三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政府首脑在这里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会议于今天结束。会议分别就中东、阿富汗和石油问题发表了声明。
会议关于中东问题的声明强调,促使下列两大原则获得公认和实施的时候已经到来,这两大原则就是:该地区内所有国家(包括以色列)享有生存和安全的权利,以及所有各族人民均应享有公正待遇,包括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应得到承认,因而必须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同有关解决中东问题的任何谈判“发生联系”。
声明说,共同体九国认为,由于欧洲同中东之间有着传统的纽带和共同的利益,使它们义不容辞地要为中东和平起某种特殊作用,而且目前要求它们以更具体的方式进行工作。声明透露,九国决定同中东地区“有关各方进行必要的接触”以便“弄清有关各方的立场”。
会议在另一项特别声明中指出,首脑会议以深切的关心注意到苏军在阿富汗加紧进行的军事活动。这些活动“进一步加深了阿富汗人民的苦难”。同时也着重表明了“由整个民族进行的抵抗所具有的真正民族性”。声明重申,有必要刻不容缓地就阿富汗问题达成一项符合联合国大会决议案的解决方案,以保证苏军撤出阿富汗和阿富汗人民有权决定自己的未来。

邓副委员长在里昂出席巴尔总理主持的宴会 宾主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维护世界和平

第4版()
专栏:

邓副委员长在里昂出席巴尔总理主持的宴会
宾主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维护世界和平
新华社里昂六月十三日电 邓颖超副委员长今天晚上在罗纳·阿尔卑斯地区区长奥利维埃·菲利普和夫人为中国人大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说:“我们真诚地希望(中、法)两国在国际事务中进一步加强磋商、密切合作,共同为反对侵略扩张、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法国总理雷蒙·巴尔亲自主持这次宴会。他在讲话中说,中国人大代表团这次访问再次证明,法中关系有了可喜的发展。他说:“自从我担任总理以来,我很重视促进法中关系的发展”。“我们希望继续努力使我们的关系更密切、更充满活力。这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感情的,也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这样,我们也可以更有效地保卫世界和平”。
邓颖超副委员长在讲话中赞赏巴尔总理一贯重视中法关系的发展并为此做出的积极努力。
她还说:“总理先生,您最近说过,八十年代最大的挑战将是对和平的挑战。确实如此,八十年代一开头就预兆不祥。继柬埔寨之后,另一个第三世界的不结盟国家又遭到了武装侵略。世界和平正受到严重威胁。不愿意再一次遭到世界大战浩劫的各国人民,不得不在侵略和扩张势力的挑战面前作出抉择。”
邓颖超的讲话在宴会席上引起热烈的掌声。
据新华社里昂六月十三日电 邓颖超副委员长和她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今天晚上在里昂会见了法国总理雷蒙·巴尔。
会见时,巴尔总理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法、中两国关系。
中国人大代表团是今天下午由法国国民议会副议长让·布罗卡尔陪同从巴黎到达里昂的。
抵达里昂后,代表团受到罗纳·阿尔卑斯地区区长奥利维埃·菲利普的接见。
代表团在市政厅访问了里昂市长弗朗西斯克·科隆。邓副委员长同科隆市长进行了亲切的交谈。随后,科隆陪同邓颖超在市政厅接见了中国留法学生。邓颖超勉励他们努力学习,遵守法国的法律。她还感谢科隆市长对中国留学生的热情关怀。
代表团今天还登上里昂市的最高点俯瞰了市容,然后参观了一个博物馆。(附图片)
六月十三日,法国总理巴尔在里昂会见邓颖超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齐奥塞斯库要求经济干部坚决贯彻财经新体制 克服不计经济成果旧习惯的阻力 大幅度增加赢利

第4版()
专栏:

齐奥塞斯库要求经济干部坚决贯彻财经新体制
克服不计经济成果旧习惯的阻力 大幅度增加赢利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六月十三日电 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今天说,罗马尼亚实行的财经新体制遇到来自不计经济成果的旧习惯的阻力,“要竭尽全力使财经新体制的各项原则得到更好的理解和坚决的贯彻,使每个单位的工作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上”。
据罗通社报道,齐奥塞斯库是六月十三日在全国六千名经济干部参加的大会上讲这番话的。这个大会是为落实上月底罗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而召开的。
齐奥塞斯库在大会讲话时,阐述了罗马尼亚当前经济工作面临的各项任务,重申了财经新体制的主要原则。他强调说,每个经济单位都要实行自我核算和自行管理,建立自己的收支预算,要精打细算地完成生产计划,确保大幅度地增加盈利,并在这基础上根据法律规定实行利润分成。他说,完不成利润,企业就不能分成,职工就不能分红,若利润超额,分成和分红则可相应增加。每个人不完成同等的劳动,就不能享有同等的报酬。

今年已有九万多人加入南共联盟

第4版()
专栏:

今年已有九万多人加入南共联盟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六月十三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今年前五个月加入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新盟员有九万二千六百六十七人。
南共联盟现在共有一百九十五万多盟员。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发展和干部政策委员会在今天的会议上,对共盟基层组织吸收新盟员的工作给予十分积极的评价。会议认为,人们加入共盟的强烈愿望,表明劳动人民和公民决心在复杂的国际条件下加入党的队伍,以便加强为自治的南斯拉夫的内部稳定而进行的斗争。

美国圣海伦斯火山再次大爆发

第4版()
专栏:

美国圣海伦斯火山再次大爆发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圣海伦斯火山十二日深夜再次爆发,这是自五月十八日以来的第三次大爆发。
从烟雾笼罩的火山口喷出的巨大蘑菇状黑色烟云升入天空,高达近十英里。驾驶飞机在火山上空飞行的飞行员说,这次火山爆发看起来“就象是原子弹爆炸”。
这次新的火山活动发生在十三日大潮汐的前夜。科学家曾警告说,在十三日前后火山可能要活动,因为这是五月十八日以来月球离地球最近的一天。科学家说,月球的引力不仅对潮汐而且对火山可能有影响。

我国人民的好朋友、美国进步人士、著名经济学家 柯弗兰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宋庆龄耿飚谷牧姬鹏飞参加追悼会

第4版()
专栏:

我国人民的好朋友、美国进步人士、著名经济学家
柯弗兰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宋庆龄耿飚谷牧姬鹏飞参加追悼会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中国人民的好朋友、美国进步人士、著名经济学家柯弗兰同志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
柯弗兰同志因患肺动脉栓塞,医治无效,于六月三日在京逝世,终年七十三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联部、外交部、毛泽东主席著作编辑出版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等送了花圈。
党和国家领导人宋庆龄、邓颖超、耿飚、谷牧、胡乔木、廖承志、姬鹏飞等献了花圈。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对外友协名誉会长宋庆龄,国务院副总理耿飚、谷牧、姬鹏飞等出席了追悼会,并向柯弗兰的夫人和女儿致以亲切慰问。
追悼会由周扬主持。姬鹏飞在会上讲话。姬鹏飞说,柯弗兰同志一九○七年生于美国弗吉尼亚州,在芝加哥大学主修经济学,一九二七年毕业。毕业后,他先后在美国从事研究、教学工作,并在财政经济部门任职。在全世界人民反对法西斯侵略战争的生死搏斗的日子里,柯弗兰同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显著的贡献。
“柯弗兰同志于一九五八年夏天和家属来到他热烈支持的新中国定居,一直到他去世。二十多年来,柯弗兰同志把中国视为他的第二故乡,把他的全部知识和经验贡献给了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与中国人民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
姬鹏飞说,柯弗兰同志在中国一直从事国际政治和经济问题的研究。他的治学态度严肃认真,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他有强烈的革命责任心。柯弗兰同志参加了《毛泽东选集》一至五卷英译本的定稿工作。他极端负责,推敲琢磨,体现了毛泽东同志著作的风格。他对毛泽东、周恩来同志十分景仰。毛泽东和周恩来同志也十分关心柯弗兰同志的工作,曾多次邀请他和其他一些外国朋友谈话,同他们讨论国内外大事,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毛泽东同志曾亲切地称柯弗兰等同志为“洋秀才”,是“到东方来帮助革命工作”的“西方革命者”,并鼓励柯弗兰同志多写文章。
他说,柯弗兰同志很早就主张美国政府早日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自从中美两国人民在七十年代初恢复来往以后,他接待了不少来华访问的美国朋友,向他们介绍中国的真实情况,以促进和增强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他长期住在中国,但是一直怀念自己的祖国,关注美国情况和人民的正义斗争。
近几年来,柯弗兰同志虽已年迈体弱,但仍积极工作。他自去年患病后,一再表示希望多做些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管理委员会特聘他为顾问。柯弗兰同志为进步事业奋斗终生,做到生命不息,战斗不止,是一位坚强战士。
姬鹏飞说:“柯弗兰同志离开了我们,美国人民失去了一位优秀的儿子,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真挚的朋友,但是他热爱人民、坚持真理的高贵品质、他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他对工作的严肃负责的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柯弗兰同志和我们永别了。遵照他的遗言,他的骨灰已经撒在中国的土地上。柯弗兰同志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
柯弗兰生前友好马海德在会上介绍了柯弗兰的生平。他说,柯弗兰作为争取正义和进步的坚定的斗士给我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他确实还活在所有认识他和与他共事过的人的心中。他活在他所热爱的中国人民心中,他活在他为之献身的中美人民的友谊之中。
韩念龙、杰克·佩里、唐明照也在追悼会上讲了话。参加追悼会的还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柯弗兰生前中外友好伍修权、朱穆之、王炳南、汪道涵、艾黎、史密斯等共二百多人。

西欧共同体关于中东问题的新行动

第4版()
专栏:新闻分析

西欧共同体关于中东问题的新行动
张允文
西欧共同体九国首脑六月十二、十三日在意大利威尼斯举行会议,讨论了中东、阿富汗局势和能源问题。会议最后通过的关于中东问题的声明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广泛注意。这是西欧共同体第一次作为“第三种力量”对中东问题发表的政策性声明。
西欧共同体首脑会议的声明着重指出,解决中东问题的任何办法,都必须遵循两项原则:一是保证这一地区内所有国家(包括以色列)享有生存和安全的权利;一是承认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利。声明认为各国应为以色列边境的安全提供保障,同时承认巴勒斯坦问题不仅是难民问题,应该使巴勒斯坦人充分行使自决权利,并强调任何有关中东的和平谈判都必须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生联系。
从各国舆论初步的反应看,人们认为,欧洲共同体的这项政策性声明的措词比原来透露出来的更为温和,声明未提及修改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和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巴勒斯坦唯一合法代表等某些西欧国家多次宣布过的观点。埃及表示欢迎这个声明,美国国务卿马斯基认为声明“在表面上没有直接反对戴维营进程”。就在这次会议前,美国政府包括卡特本人曾经多次发表讲话,要求西欧各国不要急于在中东问题上采取主动行动以妨害美国、埃及和以色列三方的戴维营进程,特别希望共同体国家不要提出任何同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相抵触的方案。西方报刊指出,现在形式的共同体声明是西欧各国原先设想同美国要求之间的折衷。
欧洲共同体国家积极参与中东事务并非今日始。关于解决中东危机的欧洲倡议也酝酿已久。今年年初,英国曾就修改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问题,明确提出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并为此在各国间进行过频繁的外交活动。三个月前,法国总统德斯坦的阿拉伯国家之行,第一次宣布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并主张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和平谈判。德斯坦的声明受到阿拉伯世界的普遍欢迎,当时人们把它称为一个意义重大的转折点。舆论界认为,法国这一立场“反映了整个西欧的外交方针”。
在此之后,共同体国家进行了一系列外交活动。英国、西德、意大利等西欧国家分别接待了埃及副总统、以色列外长、阿拉法特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高级代表团。在这些频繁的外交活动的背后,一个以德斯坦讲话为基础的解决中东问题的倡议正在酝酿之中。到了四月、五月份举行的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和外长会议上,九国就决定要在六月份的威尼斯会议上提出一项新的中东政策声明。共同体九国所以把这事一拖再拖,是为了避免同美国倡导并促成的戴维营进程相冲突,它们一直在等待五月二十六日这个美、埃、以三方会谈限期过后,才采取行动。
中东地区一直是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激烈角逐的场所,局势长期动荡不安。一九七三年以来出现的两次石油危机,使西欧国家的经济受到了严重的冲击。一九七八年九月美国促成的埃以和约虽然暂时平息了埃以之间的战火,但仍未导致中东的稳定与和平。由于以色列不断在巴勒斯坦土地上扩大犹太人定居点,顽固坚持扩张立场,无视巴勒斯坦人的自决权利,美国、埃及、以色列三方自治谈判一直陷于僵局。加上美伊的人质危机和美国对以色列的扩张迟迟不予制止,在伊斯兰世界引起了日益强烈的反美情绪。今年美国由于面临大选,卡特政府难以有所作为。在这种局势下,西欧各国为了保持中东稳定,确保石油来源,已经难以再等待下去。与此同时,苏联在波斯湾地区和非洲之角进行渗透和扩张,竭力煽动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不和,乘机扩大其势力,对西欧国家的切身利益构成了严重的威胁。特别是阿富汗事件后,海湾地区已处于苏联的钳形攻势之中。为了阻止苏联在中东地区的扩张,西欧国家迫切希望早日结束以巴勒斯坦问题为核心的中东冲突。不少阿拉伯国家为了摆脱苏美争夺带来的祸害,也指望西欧作为“第三种力量”发挥作用。
这次共同体首脑会议只提出一个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声明,而不是提出具体倡议,显然是考虑到美国的态度和一些阿拉伯国家的疑虑。美国和埃及政府仍然希望戴维营进程能继续下去。因此,西欧共同体也强调,他们的倡议是对于戴维营会晤的辅助。
中东问题的症结是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任何无视巴勒斯坦人民正当权益和不承认主义都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西欧共同体国家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利,从这一点来说,是有积极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