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6-11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小姑娘“兴子”在这里! 聂荣臻将军在抗日战争中救出的日本小姑娘,原名叫美穗子。她现在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住在日本宫崎县都城市梅北町。

第7版()
专栏:

日本小姑娘“兴子”在这里!
聂荣臻将军在抗日战争中救出的日本小姑娘,原名叫美穗子。她现在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住在日本宫崎县都城市梅北町。
本报讯 五月二十九日本报刊载的《日本小姑娘,你在哪里?》一文,传到了日本。据日本《读卖新闻》六月八日报道,这个当年被聂荣臻将军救出的日本小姑娘,已经在日本宫崎县都城市梅北町找到了。她的原名叫美穗子,现在已是四十三岁的三个孩子的妈妈了。虽然和聂荣臻将军所记得的名字“兴子”不一样,但从战史、文献资料分析,日本有关人员一致认为,美穗子就是当年的“兴子”。
报道说,美穗子的父亲叫加藤清利,战时曾任日本驻中国华北交通井陉煤矿车站副站长。一九四○年八月二十日,在我八路军收复该地时,同他的妻子一起亡故。当时,美穗子五岁,美穗子的妹妹瑠美子才七个月。加藤清利去世的消息传到家乡后,清利的哥哥国雄以及岳父等都急忙赶到中国。他们在石家庄见到了穿着中国衣服的美穗子和住进医院的镏美子。经华北交通职员的介绍,国雄等人才知道,八路军收留了美穗子姐妹俩,并给她们吃梨和高粱米饭,然后用箩筐装着把她们挑回来。美穗子很快被外祖父带回日本,妹妹镏美子则留在医院里,后来在医院死亡。
报道说,小姑娘美穗子回国后同姥姥一起生活。战后,美穗子上了中学,毕业后因为找不到工作,又升高校学习。在高校期间,美穗子上学前和放学后总要去农家帮助干活,星期日和暑假就到附近的淀粉工厂打短工。学校离家有六里路,虽然有很方便的交通车,但是为了省钱,美穗子一次也没坐过。雨天,路不好走,又没有雨鞋,美穗子就光着脚丫走到学校,在水沟里洗洗脚,穿上木板鞋去上课。高校毕业之后,直到结婚,美穗子一直为生活东奔西跑。她做过农家的短工,点心铺的临时工,也做过弹子娱乐店的职员等等。
报道说,美穗子现在家境不错。长女真智子已经二十岁,在一家公司里工作。二女圣子十八岁,是银行职员。小女儿留美子十四岁,上中学。夫妻俩经营的五金店,生意还不错。
报道说,美穗子知道聂荣臻将军还在想念她,中国朋友还在惦记着她这个“日本小姑娘”时,抑止不住自己的感情,给聂荣臻将军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短信。信中写道:“看到《日本小姑娘,你在哪里?》的报道,我惊讶了。我不就是将军所要寻找的‘兴子’吗?”“回国那阵子,我常常向祖母讲起吃梨和坐挑筐等等事情。”
“现在,我成了家,有了三个姑娘。”
“如果情况允许,我想访华拜见阁下,特别要感谢您救命之恩。”(附图片)
美穗子在看当年的照片

日本的青少年教育问题

第7版()
专栏:

日本的青少年教育问题
王惠平 王礼明
《人民日报》代表团访问日本期间,曾就青少年教育问题和青少年犯罪问题,同《朝日新闻》的有关朋友和东京都警视厅少年第一课课长铃木先生座谈。他们系统地介绍的这方面情况,给我们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日本青少年违法犯罪曾经出现三次高峰。第一次是一九五○年至一九五一年,当时是战后混乱时期,青少年违法犯罪主要是偷盗;第二次是一九六四年至一九六五年,伴随日本经济高速度增长,大量农村人口流入城市,有不良行为和犯罪行为的青少年人数急剧增长;第三次是一九七四年到现在。据东京都警视厅一九七九年统计,东京都十四岁至十九岁的青少年共有九十二万一千人,其中有不良行为的十万零五千人,有违法犯罪行为的三万人。青少年犯罪占犯罪案件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七。
日本青少年第三次违法犯罪高峰,同前两次比,有几个特点:一、在违法犯罪的青少年中,在校学生多了,占百分之六十七;二、十三岁至十五岁的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比例增加了;三、有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的青少年,富裕家庭的子女多了,女孩子的比例增加了;四、粗暴化了,动不动就拿凶器打斗;这类案件,十年前青少年占百分之四十五,现在占百分之九十;在抢劫、强奸、放火的案件中,青少年占的比例也明显增加了。五、出现了有组织的违法犯罪集团。他们成群结伙骑摩托车横冲乱撞,日本叫“暴走族”,也叫“飞车党”。他们加油不给钱,与警察斗殴,制造噪音,破坏交通规则。“飞车”不时也搞违法犯罪活动,成为各地段的“土皇帝”。
日本政府有关机构,以及社会有关方面,正在认真探索产生这种社会现象的原因。
最近二十多年,日本国民生产总值增加了几倍,国民平均的实际收入增加了两倍多,生活富裕的人日益增多,多数人都以“中产者”自居。与此同时,由于文化水平提高,注意节制生育。生活富裕了,孩子又少了,于是对孩子就娇惯、溺爱起来。青少年可塑性本来比较大,由于要求不严,容易接受外界的不良影响。例如,日本社会上流行的黄色刊物以及舞厅、夜总会很多,电视上也经常播放色情、凶杀镜头,这些对青少年不能不产生毒害。这说明,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不仅贫穷可以产生青少年犯罪,即使富裕起来,也难以解决青少年犯罪问题,甚至还会出现盗窃案件占很高比例这样奇特的现象。
日本的教育水平是比较高的,而且还在向高学历化的方向发展。日本的青少年毫无例外地都要接受从小学到中学(相当于我国的初中)的九年义务教育。从中学到高校(相当于我国的高中)的升学率是百分之九十四。从高校到大学的升学率是百分之三十八,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加上各种相当于大学的专业技术学校的人数,日本高中毕业生约有一半左右的人升入各类大学。
日本学生升学率递增比较快,一方面是由于经济高速发展,需要大量受过高等教育的专门人才;另方面是由于日本是学历化社会,谁能够上名牌大学,谁受的教育多,谁就可以得到好的工作和工资待遇。因此,从上小学、考中学、考高校直到考大学,在学生中都存在着激烈的竞争。这里的关键,在于一个人的社会地位和工资待遇同他的学历有密切的联系。在这样的激烈竞争中,确实培养了一批人才,有力地推进了日本现代化经济和各种事业的发展;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问题。由于提倡“英才教育”,中小学教学计划急剧提高教育程度,使许多学生难以接受,因而在心理上产生了很大压力。那些缺少竞争能力的中小学生,那些考不上大学又找不到职业或找不到好职业的高校毕业生,就感到思想空虚,悲观失望,认为自己是“被社会遗弃的人”,对社会不满。其中有些人走上厌世自杀的道路。过去,自杀的青少年十七岁至十九岁者居多;现在,十岁到十四岁的青少年自杀者增多。两年前,日本文部省曾发出“防止少年自杀问题”的通知;去年,总理府又成立了“关于防止青少年自杀问题的恳谈会”,由此可见这个问题的严重程度。
为了对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进行教育,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日本政府的有关机构做了大量工作,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东京都警视厅设有“少年非行防止对策本部”,下设一个课负责教育防患,一个课负责找出青少年违法犯罪。各个区的警察署也设有少年课。在这个系统工作的共八百多人。警视厅“少年非行防止对策本部”不仅自己把六个少年中心办成辅导少年的据点,对少年进行定期劝告,而且同各方面的社会力量配合起来,共同做那些有不良行为和有违法犯罪行为的青少年的工作,形成一个“防患网”。例如,各个区的警察署经常与学校联合开会,研究防患对策,警察和教师共同对学生进行辅导和教育。东京都百分之八十的学校设立了学生生活指导部。警察署还同工厂、商场等单位的有关课、系取得密切联系,对该单位的青年职工进行守法教育。警视厅少年课还联系一千一百多个不拿报酬的少年辅导员,每月有两三次到繁华街道对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进行劝告。据警视厅介绍,一九七九年,十万零五千个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经过辅导教育,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的人改好了。
日本对青少年采取爱护和教育的政策。日本少年法规定,十八岁以下的人,不能到有伤风化的地方工作。对于违法犯罪的青少年,少年法的基本思想,不是着重处罚,而是着重教育。不到十六岁的人违法犯罪,不适用刑罚。去年三万个有违法犯罪行为的青少年,绝大部分经警察署教育释放了,只有少数案情比较重的由检察厅送交家庭裁判所审理。
日本的青少年违法犯罪目前仍然处于高峰时期。据说,日本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研究产生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真正原因,以采取相应的对策,力求解决这个问题。(附图片)
日本少年儿童的课余科普活动。 张可喜摄(新华社稿)

飞鱼击浪

第7版()
专栏:巴巴多斯通讯

飞鱼击浪
在那烟波浩淼的大西洋上,一条条梭子形的飞鱼跃出水面。它们迎着激浪,振“翅”飞翔。蓝天白云下,椰林摇曳,鲜花盛开。这个地方就是东加勒比海岛国——巴巴多斯。
记者不久前来到巴巴多斯采访。它是世界上最小的岛国之一,面积只有四百三十一平方公里,人口二十七万。岛上除了少量的石油和天然气以外,几乎没有其它任何自然资源。然而,近四年来,巴巴多斯的经济发展很快,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国民收入从一九七四年的一千三百美元激增到一九七九年的二千二百美元,进入了中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的前列。
巴巴多斯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素有“西印度群岛的疗养院”之称。旅游部的公共关系宫林,福斯特向记者介绍说:“巴巴多斯没有其它自然资源,但有的是充足的阳光,清澈的海水和白沙海滩。这三样东西的英文名词都以‘S’开头。我们发展旅游业,充分利用这三个‘S’,就管它叫‘三S工程’。”
巴巴多斯全国有一百多家旅馆和宾馆,大多分布在西海岸和南海岸。全岛有十四个公园,种有三千多种奇花异草。还有一个鸟园,养殖着一百七十种热带鸟禽。近几年,外国游客人数每年都超过本岛人口,去年达三十七万人,创造了历史上的最高纪录,旅游收入比前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三。
二十多年前,巴巴多斯除了少量的手工业以外,几乎没有什么工业。近二十年来,经济结构开始变化。一九六○年国民生产总值中,糖占百分之二十以上,而制造业只占百分之八;去年,糖已降低到百分之五,制造业上升到百分之十一。
巴巴多斯政府颁布了一系列发展工业的政策法令。限制外国人投资范围,限制某些商品的进口。国家对本国小型工业给以优惠待遇。同时,政府鼓励外国人在本岛开设资金雄厚、技术水平高或同当地合营的工厂,以及从外国进口原料、在本岛加工、产品不在巴巴多斯销售的“飞地”工厂。
巴巴多斯经济发展快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教育事业发达,把培养人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做。
现在,巴巴多斯全国平均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在上学。政府每年预算经费的百分之二十用于教育。所有公立学校实行免费教育。政府近年来还重视教育为经济发展服务,在普通中学中设置工、农技术课程,同时大力举办职业技术学校。
当我们离开巴巴多斯的时候,旅游部的官员特意送给我们一枚精工浮雕的飞鱼纪念章。飞鱼是这里的特产,它是这个美丽岛国的象征。尽管巴巴多斯在发展民族经济的道路上,还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但她却象一条飞鱼一样,迎着风浪奋勇前进。
新华社记者 陈岳年

莫斯科大量抢购战略物资 西方国家对此深表关切和注意

第7版()
专栏:

莫斯科大量抢购战略物资
西方国家对此深表关切和注意
本报讯 近年来,苏联从国际市场上大量抢购重要战略物资,引起西方国家的关切和注意。
据报道,苏联抢购的战略物资有:天然橡胶、铅、锌、钴、铝、铜和钨。今年二月,它一下子就购买了二万六千吨天然橡胶,几乎是两年前购买量的三倍。此外,也增加了铅、锌、钨和钴的进口。例如精铅矿,苏联去年购进了七万吨。而钴的进口在近三年中增加了一倍。对此,伦敦国际市场的有关人士指出:“克里姆林宫是在进行囤积”。
事实上苏联许多战略物资都能自给自足且有出口。有的物资产量占世界的第一、第二位。例如铅,据报道,苏联是世界首屈一指的生产者,一九七八年的产量达六十万吨。尽管如此,它却一反常态,正在越来越多地大量抢购战略物资。同时,却减少甚至停止出口某些矿产品。
据研究苏联经济的西方人士估计,这有两种可能:一、为了扩张军备的需要;二、生产部门出了毛病;或者两者兼而有之。他们强调,苏联盛产铅,但去年却“寻求在美国得到精炼铅”,这表明“采矿有许多困难”。他们还指出,铁路运输是苏联工业最薄弱的环节。由于铁路运输不足,“使愈来愈远的地处东方的矿业部门几乎陷于停顿的状态”,因而严重影响战略物资的生产。

柔道种种

第7版()
专栏:国际体坛

柔道种种
柔道这个体育项目,在国际上开展得很广泛。据统计,世界上从事柔道锻炼的人已达数百万之多。至目前为止,国际柔道联盟的会员国已增至九十多个。早在一九五九年,第十八届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就已决定将柔道正式列入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在柔道发源地日本,这项运动更受到政府的重视和国民的喜爱。几乎每个大学都设有柔道部。全国的高中每周要上一小时的柔道课。柔道之所以这样盛行,是因为它具有以下一些特点:
一、柔道具有悠久历史,最早叫柔术,是根据古人和野兽或敌人搏斗时所用的踢、打、摔、投等动作组成的。一八八二年,柔道创造人嘉纳治五郎先生吸收了柔术各种流派的长处,加以改进,创建了柔道这个运动项目。从此,柔道在他的积极和热心传授下,不断地得到普及、完善。一九四八年,日本首次举行全国柔道锦标赛。
二、通过这项运动可以增强体魄,培养意志和毅力。还能够锻炼判断力和反应能力。因为柔道是一项较激烈的对抗性项目,它要求运动员有强壮的体质、迅速的反应。柔道讲究利用对方的力量将对方摔倒。所以,技术好的运动员往往能把比自己块头大得多的对手摔倒。另外,柔道有一些叫做“技”的特殊动作,如站立技、倒在垫子上的寝技等,所以能使身体各部分都得到锻炼。柔道的某些动作类似中国式摔跤,但比赛规则则完全不一样。
三、练习柔道可以进行自身保护。柔道有一整套自身保护动作。对于学习柔道的人来说,首先就得掌握好自身保护动作,它包括身体向前、向后、向左右两侧摔倒时的自身保护动作,也就是在身体即将摔倒在垫子上的瞬间,身体成球状滚翻,同时,用胳臂击垫子。这样,身体和垫子相撞时所受到的冲击力由于转移到胳臂上而大大地减弱了。据说,有人开着摩托车和一辆汽车相撞,被摔了出去,但由于他平时经常练习柔道,在落地的一刹那,他习惯地作了个自身防护动作。结果,虽然胳臂骨折了。但整个身体和内脏器官却都安全无恙。
四、可以增进友谊。柔道非常讲究礼节,无论是在训练时,还是比赛的始终,都要互相致礼,表示尊重对方。比赛看上去很激烈,但实际是很安全的。国际规则规定,严格禁止使用各种危险动作。嘉纳先生给柔道写了这样的座右铭:“精力善用,自他共荣”。意思就是要很好地使用自己的力量来增进和别人的友谊。
五、从竞技角度讲,得奖牌的机会较多。柔道有八个级别的比赛,每级的比赛有金、银、铜三种奖牌,所以一般要比球类比赛得奖牌的机会多。 王维平(附图片)

发展中的巴巴多斯

第7版()
专栏:资料

发展中的巴巴多斯
巴巴多斯是加勒比海上的一个岛国,位于西印度群岛的最东端。从地图上看,它象一个哨兵,扼守着加勒比海的门户。由于所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巴巴多斯成了大国争夺的目标。从欧洲殖民者进入美洲之后,它一直处于殖民统治之下,直到一九六六年才获得独立。
独立后的十多年来,巴巴多斯政府利用本国特有的自然条件和资源,积极发展民族经济。
巴巴多斯全岛是由珊瑚礁堆积而成的。境内中部有山,高约三百四十米,沿海低平,白色的细沙象一条不规则的银边镶在岛的周围。它虽然地处热带,但有凉爽的海风吹拂,四季如春,风光绮丽多姿。
巴巴多斯地处加勒比地区的交通要道上,境内有天然的良港和国际机场。全岛东西最宽处二十二点五公里、南北最长处三十三点七公里。在这个岛上,修有长达一千四百五十公里的公路,因此对内和对外的交通都很发达,旅游业异常兴旺。巴巴多斯全国约有四分之一的人从事旅游业及有关的服务性行业,旅游收入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去年,仅有二十七万人的巴巴多斯就接待了三十七万游客,旅游收入达一亿六千五百万美元。
除了旅游业,近年来巴巴多斯的工业也有所发展。全岛有炼油、制糖、食品加工、服装、卷烟等工厂一百多家。去年,巴巴多斯建成了一座面粉厂,使这个岛国不再进口面粉。农业仍以生产甘蔗为主,原糖出口是巴巴多斯的主要出口货物。为了改变这种单一的经济结构,巴巴多斯政府一直在鼓励发展薯类、棉花、蔬菜、热带水果以及畜牧业和渔业生产。
巴巴多斯发展渔业的潜力很大。一九七八年一月,议会通过了关于建立二百海里专属经济区的法案。今年,巴巴多斯计划建筑一个新的渔港。鱼是巴巴多斯人民餐桌上常有的食品。这里居民每人每年平均消耗鱼肉七十磅。 姚春涛(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