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6-1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知人 用人 信任人

第3版()
专栏:

知人 用人 信任人
读五月二十一日《人民日报》社论《有真才实学才能建设四化》,感触很深。读过汉史的人都知道:楚汉相争时期,汉王刘邦知人、用人、信任人的雄才大略,很值得我们在四化建设中引为借鉴。
刘邦的成功,不仅重用了张良、肖何、韩信这汉初的三杰,就是对谋士陈平,也确是知人善任的。魏无知将陈平推荐给刘邦,刘邦听了陈平的进言,发现他是个人才,非常喜爱,就把新来的陈平任为亲信。真可谓知人以后,立即重用。帐下诸将,不禁大哗,无非说陈平初至,心迹未明,不宜引为亲信。这种私议,传入汉王耳中,汉王不以为意,对陈平更加重用。这是刘邦知人必用、用则必信的“过人”本领。更有甚者,众将不服,纷纷鼓吹刘邦亲信将领告发,说陈平“徒有外貌,未具真才”,攻其小节。这时,汉王问魏无知,是否“荐举非人”。魏说:“臣举陈平,但重才干,大王乃责及行端,实非要务。今日楚汉相争,全仗奇谋,不尚细行”。汉王听了深感有理,当即又任陈平为护军中尉、监督诸将,使陈平有机会立了很多功,后来竟封侯、拜相。
刘邦的爱才、识才、用才很启发人。现在搞四化建设,各部门既苦于干部多,又苦于人才缺。其实,人才就在眼前,问题在于发现有才能的人不能知人善任、破格重用。特别是什么:“年纪还轻”、“资历还短”,论资排辈的框框,有意无意地阻碍着任人唯贤政策的落实。对于一些妒贤嫉能的言论,有的领导同志也不从全局出发,不敢挺身出辩,而是缩手缩脚地既知人又不敢任。
在新长征中,发现有人有远见卓识,可为四化做出突出贡献,就不要怕说细节不好,因望空捕影的什么“骄傲自满呀”等等一些莫须有的“罪名”,而弃人才如尘土,置国家兴衰于不顾。正如社论所强调指出的那样:“善于发现并且充分支持一切有真才实学的人大展宏图,这是历史赋予我们各级领导同志的重任。这件事做得越有成绩,我们的四化建设事业就越有希望。”时间就是生命,在当前四化建设中,既要抓紧发掘人才,又要敢于大胆使用人才、破格提拔人才,知人善任,尤为必要。
赵荣 赵科

让人才破“盖”而出

第3版()
专栏:

让人才破“盖”而出
《人民日报》五月二十一日社论《有真才实学才能建设四化》中说:我们国家有真才实学的人确实太缺乏了,但是人才是有的,“问题是很多人才被‘盖’着”。
“盖子”不外两种:一是不让他出生(不去发现人才),二是不叫他成长(不去发挥人才的作用)。“有才缺德的领导者嫉妒人才”,就是属于后者的一种表现。
妒贤嫉能的人有吗?有,而且是“自古有之”。据史载,隋炀帝杨广,是很有些文学才能的,但他“不欲人出其右”,有才能比他高的,他总要设法置于死地。有次他作了首“燕歌行”,令“文士皆和”,唯著作郎王胄作的比他好,后来他便借故把王杀了,并念着王的诗句“庭草无人随意绿”说:“看你还能作出这样的诗句吗!”人一没有德行,必然在各方面表现出劣迹。杨广是有名的昏君,嫉能是他昏的表现之一。
有才能的人,尤其居领导地位的人,应当鼓励和帮助更有才能的后进者,给他们创造有利条件。唯有如此,人类才能不断前进,他本人也才能在这前进的新基点上再迈开一步。科学的发展好象环环相扣的长链:我扣着别人,前进了一步,别人又扣着我,更向前了,我可能又越过几个环,做了链条上又一个新环。这样,科学的链条不断延长,人类社会便不断向前。假如不让别人扣在我的上头,自己也就永远停留在原处了。希望那些“有才缺德的领导者”能从谏如流,让人才破“盖”而出。
广华

重用人才要不拘一格

第3版()
专栏:

重用人才要不拘一格
孟庆集同志的事迹告诉我们,有真才实学的人一旦发挥作用,就会做出重大贡献。现在迫切需要提拔专业干部到领导岗位上来。
但是目前有些同志还有这样一个顾虑:觉得这些专业干部虽有业务专长,但组织领导能力弱一点,担心一下子拿不起来。因此,还要继续放在科室看一看。其实,再看也还是那个样子,不把他们放到领导岗位上来就得不到锻炼,组织领导能力也就无从提高。因此,在新形势下,过去那些“老盖子”站不住脚了,又会有一些“新盖子”。不解放思想,不把这些“新盖子”移开,还是不能不拘一格重用专业人才。
粮食部科技干部处 王志宇

千万不能“自惭形秽”

第3版()
专栏:杂谈

千万不能“自惭形秽”
柯蔚
读了五月二十一日《人民日报》关于西安交大副教授孟庆集、广州设计院总设计师佘畯南、副总设计师莫伯志、上海无线电管理处助理技术员赵乐等同志的事迹,精神为之一振,心情格外舒畅!我们为这样的报道欢呼叫好,热切希望涌现更多这类鼓舞人心的事迹。
建设四化,需要举国上下一致的努力,需要充分发挥我国专家、学者、科技人员的聪明才智,充分发挥我国现有设备、技术的能力;也需要学习和借鉴外国的先进经验和科学技术,引进必要的先进设备和先进技术。为此,我国有关的部门和有关的人员,就有可能经常要同外国专家、学者、科技人员接触、交往,同外国厂商做生意。在接触、交往中,应当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做生意应当平等相待,公平合理。这是有民族自尊心的独立国家的人们应取的态度。
我们有的同志在和外国朋友打交道时,却不是这样。有的和外国人接触,常感到自愧弗如;有的把同外国厂商做生意,看成是有求于人,因而小心翼翼,唯恐哪里得罪了外国朋友,影响了双方关系。处理问题时畏首畏尾,该说的话不敢说,该坚持的意见不敢坚持。甚至明明自己有理,也不敢肯定。他们想的是,肯定了自己,也就贬低了别人。
这是多么可笑的逻辑!多么可怜的精神状态!其所以可笑可怜,就在于这些同志既不知己,又不知彼。他们似乎忘记了,我国已不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贫穷、落后的国家,对方已是尊重我国领土主权完整、愿意按照和平共处的原则同中国友好的国家,彼此之间不存在你尊我卑的不平等关系。双方有关部门商洽有关事务,只要本着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以友好合作的态度去进行,就不存在谁得罪谁、谁贬低谁的问题。大可不必为此而忧心忡忡,大伤脑筋。
至于和外国的专家、学者、科技人员打交道,那就更可以放宽心怀。从事科学技术的人,是注重实际,尊重科学、尊重学问的。只要你有真才实学,言之成理,持之有据,就可以赢得尊重,赢得友情。孟庆集等同志的事迹,不是生动地表明:只有真才实学,才能为祖国争得荣誉,赢得对方的尊重和友情吗?
对待外国朋友,我们切勿象法门寺里的贾桂似的,站惯了,有座也不敢坐。须知,庸懦无能,不学无术,即使卑躬屈节,礼数周到,也赢不到友情,只会招来轻蔑。人必自重而后人重之,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自己尊重自己,不要自惭形秽,也不妄自尊大,虚心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埋头苦干,坚定不移地向着四个现代化的目标奋勇前进。我们深信,随着四化大业的发展,随着我国对人类作出的贡献增多,我们的朋友与威望必将与日俱增。

天津市教育局和六个专业局 签订合同合办七所职业学校

第3版()
专栏:

天津市教育局和六个专业局
签订合同合办七所职业学校
新华社天津六月九日电 最近,天津市教育局和六个专业局签订了合办纺织、标准计量、旅游、财会、统计、海员等七所职业学校的合同。这些学校将招收今年应届初中毕业生二千五百多人,学制一般为三年,学生毕业后,由对口专业局择优录用。
去年,天津市举办的四所职业学校,由于只靠教育部门来办,不仅学生出路成问题,而且缺乏专业教师,经费困难。天津市标准计量管理局算了一笔账,如自办一所职业学校,仅基建、设备购置费就需一百五十万元,还要三年建成;如和教育部门合办,一年只需拿出三至四万元经费,而且当年就可以招生开学。所以,他们在和天津市教育局商谈合办职业学校的过程中,就拨给了经费一万五千元;并着手把市标准计量研究所河北分所搬进学校,以解决教学实验设备问题。
目前,这七所职业学校正在积极筹建中。市教育局调整了普通中学,把七所中学的高中校舍作为职业学校的校址;配备领导干部和教师以及日常教学设备。六个专业局也正在选派工程技术人员兼任专业课教师;编写专业课教材等。

广西积极发展职工业余教育

第3版()
专栏:

广西积极发展职工业余教育
据新华社南宁六月九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工会和科协与有关部门协作,积极发展职工业余教育,目前全自治区办有各种职工业余学校和训练班一千三百多处,包括各种文化夜校、业余技术训练班、企业管理培训班、外语班等等,参加业余学习的有十七万多职工。
广大职工紧密结合生产实际,进行文化技术学习。柳州市铸造厂职工业余学校根据本厂生产需要,开办铸铁工艺、铸钢工艺、木模工艺、机械识图、有色冶炼、机械加工、英语和扫盲等十一个教学班,全厂约有百分之六十的职工参加学习。兴安县供电所职工大多数来自农村,文化技术水平低,又不懂电学知识。他们从一九七八年起,一直坚持在学习基础文化课的同时,系统地学习电工原理、电工基础等课程。
许多职工参加业余学校学习后,收到了良好效果。玉林地区化肥厂仪表组十五名工人,参加本厂举办的业余文化技术学校电工专业班学习后,技术水平普遍有了提高,先后试制成功几十种新产品,为稳产高产作出了贡献。柳州工程机械厂青年工人唐接云,原来技术基础差,参加刀具学习班结业后,能独立制造出难度较大的挤压镗铰刀等先进刀具。

动员各方面力量 采取多种形式 北京组织待业青年学习文化和技术

第3版()
专栏:

动员各方面力量 采取多种形式
北京组织待业青年学习文化和技术
本报讯 北京市动员各方面力量,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待业青年学习文化和技术。目前,全市已组织起来参加学习的待业青年有四万三千多人,占这部分青年的百分之二十四点一。
近几年,北京市有一部分青年,从中学毕业后不能马上升学或就业。为了使这部分青年充分利用待业时间补习文化,学习技术,搞好就业前的教育,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北京市委在做好安置工作的同时,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待业青年学习。
北京市待业青年的学习,分为文化学习和技术学习两大类,各类学习的形式多种多样。以学文化为主的,有以下形式:
(一)中学举办高考文化补习班,主要吸收本校毕业生回校补习;(二)机关、工厂等单位举办同类补习班,主要吸收本单位职工子女学习;(三)街道举办文化补习班,吸收本街道准备参加招工考试的青年学习;(四)区办业余大学和中学,也吸收部分待业青年。技术学习以学服装裁剪缝制、木器加工、电工、电器修理、财会管理、陶瓷彩绘、汽车司机、毛线编织等技术技能为主,基本上是半工半读。
这项工作由北京市工农教育办公室主管,各区、各街道也都有专人负责。各级党组织十分注意调动各方面的力量,为待业青年学习提供条件,做到有人出人,有物出物,有力出力。办学所需的师资,是从学校、机关、工厂等单位聘请兼任,或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来解决的。缺少教室,就利用简易工棚、学校课余的教室。缺少经费,有的从集体费用中紧缩开支,自筹解决;有的从企业基金中拨款垫支,再从学员生产收入中归还;有的还酌收一部分学费。缺少设备,就动员各方支援,或修旧利废。
组织待业青年学习是一项新的事业,还存在不少问题。例如做好出路指导,以避免学习的盲目性问题。经费问题、教学质量、学校管理、学员教育问题,以及半工半读生产的产品供、产、销等问题,都还有待于今后进一步解决。

黑山北关实验学校集中识字经验重放异彩 锦州市六十七所学校推广集中识字教学法

第3版()
专栏:

黑山北关实验学校集中识字经验重放异彩
锦州市六十七所学校推广集中识字教学法
新华社沈阳六月九日电 辽宁省黑山县北关实验学校创造的集中识字法重放异彩。目前,锦州市已有六十七所学校、三百二十五个班级推广这个学校创造的集中识字的经验。
集中识字法是一九五八年黑山县北关实验学校创造的一种快速识字的方法。用这种方法学习生字,读完小学一、二年级就可以认识二千五百多个汉字。一九六○年中共辽宁省委推广了这一集中识字经验。“四人帮”横行期间,北关实验学校被诬为“修正主义的黑样板”、“智育第一的黑典型”。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共锦州市委重新总结和推广他们的经验。据有关部门对推广集中识字法的试验班级的调查:一年级比普通班多学生字二百三十多个,二年级比普通班多学生字八百七十多个,平均认字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左右。
最近,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在黑山县召开了全国集中识字经验交流会。一些教育专家认为,集中识字教学方法体现了汉字的构字规律,为识字教学科学化找到了一条新路。

中华医学会焦作分会邀请医学专家讲学

第3版()
专栏:

中华医学会焦作分会邀请医学专家讲学
据新华社郑州六月八日电 中华医学会焦作分会,最近邀请北京、天津两市六名医学教授、专家去焦作讲学。他们先后作了六场学术报告,参加了八个不同类型的学术座谈会,并到各大医院进行临床指导,对一些疑难病症进行了确诊。

坚持业余学习达到大学水平 护士长李子生当上副院长

第3版()
专栏:

坚持业余学习达到大学水平
护士长李子生当上副院长
本报讯 据《北京晚报》报道:六月六日上午,在宣武医院内科病房里,一位年过半百的女同志和十几位主治大夫一起观摩内科主治大夫查病房。查房以后,在她的主持下,召开了一个现场会,讨论如何制定查病房的细则,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
这位女同志就是宣武医院副院长李子生。
二十二年前,李子生就在这个医院任护士长。她为了搞好工作,全面掌握医学科学,一九五八年考入了宣武区红旗业余大学医疗系。五年中她起早贪黑抓紧业余时间学习,甚至在生了孩子以后的五十六天产假期间,她也抓紧读书,产假期满立即参加考试,取得了优秀成绩。毕业后,她又考上哲学系,学了两年。通过学习,她的工作能力提高了。去年,她被提升为副院长。
回忆过去,李子生深有体会地说:“我在业余大学里学了一定的医学知识,才较好地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有人说,三十多岁记忆力就差了,还上什么大学?我的体会是,三十多岁正是精力充沛的时候,我就是三十四岁上的业余大学。目前不可能人人都上正规大学,边工作边学习,一样能达到大学水平,为‘四化’做出更多的贡献。”

就处理包庇打击科技人员的干部一事的报道 廊坊地委向各级党组织发出通知

第3版()
专栏:

就处理包庇打击科技人员的干部一事的报道
廊坊地委向各级党组织发出通知
本报讯 中共廊坊地委最近就《人民日报》、《河北日报》发表廊坊地委严肃处理包庇打击科技人员的干部一事的报道,向各级党组织发出通知。
通知说:这些报道伸张了正气,严肃了党纪。郭之录等人阻碍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事件充分表明,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是没有阻力的,特别是对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有些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还存在思想僵化、半僵化的状况,有的甚至存有抵触情绪。因此,各级党组织要以郭之录等人所犯错误为戒,查一查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是否认真贯彻执行了?党的各项政策是否真正落实了?查一查对于来信来访、平反冤、假、错案等工作抓得怎么样?有没有“顶着不办”或“拖着不办”的问题?查一查对上级党委的决定是坚决执行了,还是打了折扣?要通过检查对照,摆问题,查原因,论危害,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知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从郭之录等同志所犯错误中认真吸取教训,坚决克服官僚主义作风,正确对待党员、群众的来信来访。

多办一些业余学校

第3版()
专栏:科教卫信箱

多办一些业余学校
目前职工队伍中,文化大革命以来参加工作的占相当大的比例。由于历史的原因,很多人没有学到多少知识,文化程度和业务水平比较低,难以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各单位应当创造条件,帮助他们补习。文化大革命前,许多大专院校和中学,开设有供在职职工业余学习的夜大学或夜校,对培训职工起了重要作用。建议尽快恢复这一行之有效的办法,请有关单位多办一些业余学校,为祖国四化培养更多的建设人材。
甘肃省物资局 萧莎

一位特级教师的苦恼

第3版()
专栏:科教卫信箱

一位特级教师的苦恼
寒假回家后,听说母校我原来的班主任孙老师被评为特级教师,我非常高兴,便前去祝贺。他苦笑着对我说:“特级教师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整天忙着开会、出差,东跑西颠,简直成了学校的外交官了,根本没有时间去钻研业务,更无精力辅导学生,甚至连该上的课也由于开会、写材料等事只好不上,这样下去怎么能提高教学质量呢?”
孙老师的这番话,说得很有道理。希望有关部门能倾听特级教师的呼声,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会议,给特级教师足够的时间钻研业务,让他们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特级教师的作用,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
山东农业机械化学院 温善忠

农村在校生减员值得重视

第3版()
专栏:科教卫信箱

农村在校生减员值得重视
目前,农村一些中学在校生减员甚多。我们公社的四所中学,减员最少的占百分之十二,最多的占百分之二十。相邻的一个公社中学,有个班的学生减员竟高达百分之二十五。
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需要。现在,农村正在开展成年人的扫盲工作。可是,十几岁的学生便休学了。难道若干年之后,还要对他们进行扫除文盲或半文盲的工作吗?想到青年一代将要肩负的重任,实在令人不安!此事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湖南衡南县京山公社教师 王成松

学生应知天下事学校须设读报栏

第3版()
专栏:科教卫信箱

学生应知天下事学校须设读报栏
上学期我县中小学政治考试中,有关时事政治部分,学生得分都不高。这说明,部分学生不怎么关心国家大事,也反映学校不大重视时事政治教育。
农村中小学虽然也订有几份报纸,但大都放在办公室,只供老师们翻阅。校园不设读报栏,谈起天下大事,学生不知所云。
学生应知天下事,学校须设读报栏。学生坚持看报,既可了解天下大事,学习党的政策,懂得革命道理,又可开阔视野,丰富头脑,增长知识。建议各中小学尽快把读报栏办起来。
湖北省潜江县委宣传部 李仁魁

做烧饼的工人当上了大学英语翻译(图片)

第3版()
专栏:图片新闻

做烧饼的工人当上了大学英语翻译
南京市一家羊肉馆做烧饼的工人周祖德,自学英语成绩突出,被南京大学破格调到该校任英语专职翻译。
周祖德今年三十二岁,他在读中学时就喜爱英语,中学毕业后,在农村插队劳动八年,后来分配到羊肉馆当工人。无论在哪里,他都坚持不懈地业余自学英语。目前,他已熟记英语词汇一万二千多个,并熟悉英语语法,被誉为“英语活字典”。在南京大学对他进行的单独考核中,表明他在国际政治方面的英语专业翻译能力已超过了研究生的水平。
新华社记者 方爱玲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