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6-0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让居民的生活更安定方便——沈阳市印象记

第4版()
专栏:

让居民的生活更安定方便
——沈阳市印象记
本报记者 金凤 齐志文
城市党委的一项重要任务,是要使人民生活安定方便。在这方面,中共沈阳市委有成效地进行了大量工作。
领导干部亲尝挤车苦,解除群众乘车难
乘车难,曾经是沈阳人民生活中很头痛的事。工人常说:“挤两次车比上一天班还累。”那时候,“等车凭运气,上车靠力气,车上挤得喘不过气,误了班真憋气!”
今年一月八日,中共沈阳市委专门讨论了城市交通问题。市委第一书记郭峰同志说:“市内交通,六十年代、七十年代都紧张。八十年代来了,还能这样紧张下去吗?我们要求广大工人、干部同心同德搞四化,就要上下一心,以心换心,切切实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生活中的具体困难。”他建议市里的领导同志在乘车高峰时间都去挤挤车,体会一下群众坐车的难处,然后“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为解决沈阳市内公共交通出谋出力。
一月十日清晨六时,天还黑着,郭峰同志迎着寒风,走出家门,直奔贯通东西干线的十路无轨电车站。等车的人黑压压一片,郭峰同志被夹在人流中,等了好几趟车才挤上去。第二天他又挤上公共汽车,发现了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
市委书记带了头,各部、局长都挤上公共汽车,体会群众的疾苦,研究采取改进的措施。
城市建设局长来坐车,一路颠簸摇晃,尝到了道路失修的苦头。他回机关就调配力量,补修马路,拓宽路口,加快立体交叉桥的建设。
铁路局长来坐车,一看公共汽车常常卡在同铁路交叉的路口,一停几分、十几分钟。一个路口被堵,几条路的车辆中断,而全市有二十几处这样的交叉路口。他亲自同铁路上的调度人员商量,在市内交通高峰时,除保证正常的客货运输,一般不编组、倒车,尽量减少公共交通被卡的时间。
劳动局长来坐车,同售票员一起挨冻受挤,推诚谈心,了解到这些同志直接为群众服务,但很少有人为他们操心。劳动局很快为他们解决了劳动保护用品、误餐补助、缺员补充等长期不得解决的难题。
沈阳市四十八名部、局、委的领导干部,分别乘坐了全市主要干线的公共汽车和电车,分别解决了自己力所能及的问题,还提出一百三十多条建设性意见。
这样一来,市公用局、汽车公司、电车公司的几百名干部在办公楼里坐不住了,纷纷深入现场解决问题。车辆维修工作大大加强,过去经常有四分之一的车辆“趴窝”,现在车辆完好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六以上。教练车、通勤车也调来承担客流高峰时的运输。市委还动员机关、工厂闲置的车辆参加市内公共交通运输,并从各单位抽调来一百多名驾驶员。全市工厂、机关又统一调整了上班时间,减轻了客流高峰的压力。
积极挖掘潜力,兴办旅馆饭店
为解决旅客住宿难的问题,沈阳积极挖掘了集体和社会的潜力。一九七八年,沈阳市只有旅馆五十七个,一万三千零六十二个床位,一九七九年增加到三万七千一百二十一个床位。其中,一百多家厂矿企业以及省、市机关和军队的招待所、宾馆对外开放,增加床位二万二千七百八十四个;街道办了五十三个旅店,新增床位八百一十五个;郊区社队进城办旅店,增加三百个床位。旅店多了,有点竞争,出现了争相到车站接客的可喜情景。
在沈阳,吃饭难也是出名的。二百多万人口的城市,一九七八年只有四百五十三家饮食店、九十九个流动车和商亭。在三中全会方针的指引下,去年,沈阳市委解放思想,放开手脚,积极发展集体所有制的饮食服务行业,并允许少量个体户、家庭铺经营。它们投资少,见效快,经营灵活,方便群众,弥补了国营网点的不足,还解决了一些人的就业问题。一九七九年,沈阳市新发展饮食点五百三十四家,其中街道办的饭店二百三十个,社队进城办的饭店八个,个体摊贩、饮食店一百六十六户。现在,全市的饮食点大体上达到一九六五年的水平。沈阳市还恢复了一些著名的饭庄和传统的风味小吃。老边饺子、马家烧麦、杨家吊炉烧饼等十六家传统风味小吃恢复以后,很受居民欢迎。大东区辽沈街道办事处管理的地区有四万多居民,原来只有四家饭馆。去年街道自力更生盖了饭店。这家饭店给中小学生包伙,送菜到骨科医院病房和老弱病人家中,还承办酒席,居民感到方便。
在一个一间门面的小店铺前,我们看到一块蓝色的招牌,写着“黑家烧麦馆——回民个体”。这是由六十五岁的回民黑月亭和他的老伴经营的,去年十二月,政府批准他重新开业,经常顾客盈门。
动员各方力量,搞好社会治安
为搞好城市治安工作,市长宋光同志同公安、政法部门的同志,一起学习中央有关的政策,分析当前阶级斗争形势的特点,剖析典型案件。大家认定,为了保护人民利益,必须运用专政工具,稳、准、狠地打击刑事犯罪分子,决不能手软。
沈阳市公安、政法部门从去年五月以来,经过缜密调查,精心部署,一连打了几个战役。
他们首先集中力量打击那些杀人行凶、拦路抢劫、强奸妇女等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犯罪分子。公安部门捕捉了一批惯犯、首恶、团伙头子和教唆犯。法院连续召开宣判大会,该处决的处决,该判刑的判刑。为民除害,人心大快。
接着,对流氓盗窃、投机倒把,多次收容屡教不改者,收容了一大批,遣送到外地劳动教养。临行前到本单位批判,当众宣布:这些人户口外迁,不改造好不能回来,不改邪归正不给安置工作。这一来,震动很大。为非作歹的人感到,再不痛改前非,就要被开除“沈阳市籍”。有的父母对自己的子女再不姑息放纵了,从此管教严格起来。
全市还运用社会力量,进行综合治理。共青团、工会、妇联、派出所、工厂、学校、机关、街道治保委员会、劳动服务公司,多方面配合,举办教育小组,挽救和改造失足的青少年。经过耐心帮助,不少人坦白交代了犯罪事实,揭发检举了同伙,交出凶器和赃物。有些人回工厂和学校后,努力学习,积极劳动,变成了先进生产者和三好学生。
与此同时,沈阳市公安局连续召开大会,表彰了几千名对维护社会治安有贡献的积极分子。现在,许多人见到坏人坏事敢揭发,敢斗争,敢检举。社会风气有很大改善。
由于各部门抓紧城市治安工作,沈阳发案率逐年下降。今年第一季度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三十,在全国大城市中发案率下降最显著。
××× ××× ×××
短短几天访问,我们看到沈阳市的面貌发生很大变化。除以上几件事外,沈阳市去年还建设了一百零七万平方米住宅,是解放以来最多的一年;城市副食品供应也有了改善。市委的同志并不满足,一再表示,为建设一个安定方便的城市,他们还要作很大的努力。

全国医药管理局长会议提出 巩固发展医药产供用统一管理体制

第4版()
专栏:

全国医药管理局长会议提出
巩固发展医药产供用统一管理体制
新华社北京六月八日电 我国统一管理医药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各省、市、自治区统一管理医药的机构已基本建立起来。
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一九七八年批准成立国家医药管理总局,把中西药品、医疗器械的生产、供应、科研统一管起来,改变了过去卫生、化工、商业等部门多头领导,分散管理的情况,可以更好地集中力量,加强领导,加快医药事业的发展。这种医药生产、供销、使用统一管理的体制,将更有利于在社会主义计划指导下,发挥优势,推动联合,把医药生产、供应搞好搞活。最近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医药管理局长会议上,与会同志对进一步巩固发展医药统一管理的体制进行了认真讨论。很多省、市、自治区根据本地区特点,积极努力,创造了实行医药统一管理的较好形式。有些省、市、自治区创造了好的经验,有利于发挥各地的优势,扬长避短,在竞争中求得发展。许多同志提出,为了使医药事业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的防病治病服务,医药行业可以根据需要与可能,打破地区界限,联合生产,联合经营;反对互相封锁,划地为牢,搞大而全或小而全。
一年多来,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相继建立了医药统一管理机构,对中西药品和医疗器械的产销进行统一管理,促进了医药生产的发展。据二十一个省、市的统计,化学药品和医疗器械“截长”的品种、规格有四百五十多种,“补短”的品种、规格有四百八十多种,增加新品种、规格有二百四十多种。中西药品和医疗器械的质量普遍有所提高,全国共有十六个企业的十二个产品荣获国家质量奖,一百二十一个产品被评为省级优质产品。医药市场日趋活跃,商品销售总额不断增长。中西药品的出口额显著增长。去年的出口额创历史最高水平。今年一至四月份,中西药品、医疗器械也都很好地完成了生产计划。
今明年是完成医药行业调整任务,巩固和发展统一管理体制的关键时期,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要坚决选拔一批能够执行党的路线、比较熟悉医药产销业务、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干部参加领导工作;要大力加强医药教育和科研工作,择优办好重点科研单位;中西药品和医疗器械,都要广开门路,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综合利用各种资源,截长补短、革新品种,扩大销售,满足社会需要;要努力提高药品质量,化学原料药内销和出口要实行统一标准、统一工艺,中成药生产要尽快达到卫生标准;各级医药管理部门要配合药政、药检单位,进一步做好整顿药厂的工作,确保人民用药安全有效。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康世恩在会前和会议期间听取了汇报,并讲了话。他们肯定,医药行业产供用统一管理的体制是好的,要认真总结和推广各地的好经验。康世恩同志指出,贯彻三统一的原则还有许多事情要作,主要抓扩大地方、企业自主权;计划调节和市场调节;贯彻按劳分配和奖金、利润留成问题以及财政体制改革。他认为,解决体制问题,很重要的是要坚持四个基本原则,在社会主义计划指导下,发挥优势,保护竞争,推动联合。

魏地拉总统离京抵杭州访问 浙江省人民政府设宴欢迎阿根廷贵宾

第4版()
专栏:

魏地拉总统离京抵杭州访问
浙江省人民政府设宴欢迎阿根廷贵宾
新华社北京六月八日电 阿根廷共和国总统魏地拉将军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由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杭州参观访问。
在悬挂着中、阿两国国旗的首都机场上举行了欢送仪式。军乐团奏阿根廷国歌和中国国歌。魏地拉总统在姬鹏飞副总理陪同下,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魏地拉总统和夫人在登上飞机前,同前来欢送的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外贸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交通部副部长郭建等,热情握手告别。两名少年儿童向魏地拉总统和夫人献了鲜花。
陪同魏地拉总统和夫人前往杭州访问的,还有中国驻阿根廷大使徐中夫和夫人段爱生,阿根廷驻中国大使保利诺·丹·阿·穆萨基约等。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阿根廷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和在北京的其他阿根廷朋友,以及一些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
魏地拉总统和夫人等阿根廷贵宾昨天游览了颐和园。
据新华社杭州六月八日电 阿根廷总统魏地拉将军和夫人由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陪同,今天中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杭州参观访问。
到机场迎接阿根廷贵宾的有:浙江省省长李丰平和夫人等。两名少年儿童向魏地拉总统和夫人献了鲜花。
当晚,浙江省人民政府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魏地拉总统和夫人一行。魏地拉总统在祝酒时对浙江省和杭州市人民给予的热情接待表示满意。他说,这是对我国人民的一种热情表示。
李丰平也在宴会上举杯祝酒。
下午,魏地拉总统和夫人等贵宾乘游艇游览了西湖。他们还游览了灵隐寺。

图片

第4版()
专栏:

华国锋主席会见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白鹤林中将率领的朝鲜人民军友好参观团。新华社记者摄

谷牧会见日本经济界朋友

第4版()
专栏:

谷牧会见日本经济界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以社长田渊节也为团长、副社长伊藤正则为副团长的日本野村证券株式会社、野村综合研究所代表团。

肖克会见加拿大客人

第4版()
专栏:

肖克会见加拿大客人
新华社北京六月七日电 国防部副部长肖克今天会见了加拿大前国防部长理查森和夫人一行。
理查森夫妇是应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协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军人协会会长伍修权曾设宴欢迎加拿大客人。

我作家成立中国笔会中心加入国际笔会

第4版()
专栏:

我作家成立中国笔会中心加入国际笔会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六日电 今天下午,中国笔会中心在政协礼堂举行报告会。会上,出席国际笔会会议的中国笔会中心的代表陈荒煤等报告了不久前在南斯拉夫召开的国际笔会一九八○年年度会议的情况。中国笔会中心在京会员、首都文艺、出版等界人士共一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国际笔会是历史最久、具有广泛性的世界作家组织。这次年会接纳了中国笔会中心加入国际笔会。
中国笔会中心是四月十七日在北京成立的。

习仲勋、梁威林结束对澳门访问后回广州

第4版()
专栏:

习仲勋、梁威林结束对澳门访问后回广州
据新华社澳门六月七日电 广东省省长习仲勋、副省长梁威林一行八人,在结束对澳门的三天参观访问后,今天上午乘专车返广州。
习仲勋和梁威林在六月四日抵达澳门的当天下午,拜访了澳门总督埃吉迪奥,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其中包括有关广东省向澳门供应电力、架设广州到澳门的公路桥、两地的贸易以及如何加强两地今后的联系等。
澳督埃吉迪奥于六日晚在澳督府设宴招待了习仲勋和梁威林等。

邢台市领导干部拜科技人员为师 坚持学科学三年大见成效

第4版()
专栏:

邢台市领导干部拜科技人员为师
坚持学科学三年大见成效
据新华社石家庄六月八日电 新华社记者谈风、通讯员晨亮、王坚报道:中共邢台市委、市革委会的领导干部恭恭敬敬地拜工程技术人员为师,立志学习科学技术知识,坚持三年不辍,大见成效。
邢台市领导干部,包括市委书记、常委以及各部、室、委、办负责干部共八十多人,是从一九七七年六月开始每周听一次科技讲座的。从那时至现在,共上一百四十多堂课,他们风雨无阻,从不脱期。市委书记、副书记作表率,一到讲课时间早早来到课堂,戴上老花镜,边听边记。在他们带动下,干部们学习热情一直很高。有的人白天在几十里外的工厂蹲点,晚上还冒雨赶回来听课。有的人三年如一日,堂堂不缺课,记了几万字的笔记。
科技讲座的教学人员为了帮助领导干部系统地掌握现代化科学技术知识,根据邢台市工、矿企业的类别,编制了一个从天上到地下,从矿冶到激光,内容广泛的教学计划,由浅入深、由广到精地进行教学。他们讲某一学科,总是先讲邢台市这个行业的现状,再讲国内外的先进水平;既讲邢台市的差距,也讲邢台市的有利条件。这样的讲课,既增长了领导干部的科学技术知识,也打开了领导干部的眼界。
一些领导干部过去以为,邢台市不大,能生产旅行汽车、大型载重卡车等十多种就满不错了。教师在“汽车”课中,讲了当前世界汽车工业发展情况,邢台市汽车生产水平,两相对比差距二三十年。在这次讲课的启发下,市委领导同志邀请一百多名厂、矿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科学工作者座谈调查,了解邢台市各种工业生产情况同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差距,弄清楚今后的奋斗目标,做出埋头苦干赶上去的打算,制订了发展科研工作的规划,倡导厂矿办科研所。现在,全市已有四十多个工厂办起了小型科研所、科研室或科研小组,在推动生产发展中发挥了作用。
由于科技讲座的每一堂课,都联系地方实际,介绍国际国内先进科学知识,所以一百四十多次大课,对于市委领导干部来说就是听了一百四十多次的批评和建议。一位市委副书记说:“我们一星期里当六天领导,当两个小时的学生,做六天工作,听两个小时的意见。这对改进领导工作是十分有益的。”市革委副主任李治安是主管城市工作的,从前不大重视环境保护,听了环境保护课,第二天就组织人做调查,对污水污染进行了妥善处理。市革委副主任于明斗学了管理课,改进了对工厂经济管理的指导。
邢台市领导干部通过拜师求学,和工程技术人员有了共同语言,并从实践中认识到科技人员是四化的主力军,是党的宝贵财富,更加尊重他们的意见,关心他们的生活,大胆提拔重用他们。两年多来,全市一千五百四十二名科技人员全部恢复了技术职称,一百五十七名用非所学的有一百二十八名调整了工作,五百七十二人晋升了技术职称;还在科技人员中发展了七十二名党员,选拔一百八十四名科技人员参加了各级领导班子。这一些都大大调动了工程技术人员为四化出力献策的积极性。

宜春地委改善对科研文教单位的领导 挑选熟悉知识分子政策的干部做党的工作

第4版()
专栏:

宜春地委改善对科研文教单位的领导
挑选熟悉知识分子政策的干部做党的工作
新华社南昌六月八日电 本社记者宋培基报道:中共江西宜春地委挑选一些能坚决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和具有一定文化程度的干部,派到科研、文教单位担任党的工作。他们大多数从事过文教工作,比较熟悉知识分子政策,同知识分子能真诚共事,有共同语言。地区农科所一位党支部书记,过去长期做宣教工作,调到农科所之后,他经常同科技人员促膝谈心,鼓励科技人员为四化贡献聪明才智。去年以来,这个所取得了三项重要科研成果,受到了省有关部门的奖励。今年春天,宜春地区多雨低温,这位党支部书记同科技人员一起商量研究,提出如何克服不利气候条件的措施,对搞好早稻生产起了作用。
这些做党的工作的干部不包揽行政业务,让主管业务技术的领导有职有权,大胆工作。地区人民医院新提拔的院长是医疗技术上有特长的专家。医院党支部书记热情鼓励和支持他大胆工作,并且明确规定:凡是业务行政问题,院长有权决定,不许任何人越俎代庖,贻误工作。去年,院长提出要全面整顿医院的医疗管理制度,党组织大力支持,并发动职工开展了“服务态度良好月”的活动进行配合,经过共同努力,使医院出现了一切为病人的新风,医疗质量提高,服务态度明显好转。
这些做党的工作的干部由于了解知识分子的特点,思想政治工作也做得比较活。地区京剧团过去在选剧目和角色时经常发生矛盾。京剧团党支部针对这些情况做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了演员的思想觉悟。现在上演剧目由艺委会定,主要演员有时也可当配角,演员们心情舒畅,演出任务完成得较好。

十年制中小学全国通用教材全部编写完成

第4版()
专栏:

十年制中小学全国通用教材全部编写完成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六日电 我国全日制十年制中小学全国通用教材,最近已经全部编写完成,并陆续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今秋新学年开始,全国中小学生将全部用上新编全国统一课本。这套新教材包括各科课本一百一十六本,各科教学大纲十五本,各科教学参考书八十八本,总计二百一十九本。
中小学教材编辑部负责人叶立群对记者说,教材建设是国家培养人材的基本建设。现在编出的这套教材,虽然比过去教材有很大改进,但限于时间,很多问题来不及深入研究,因此还是试用教材。今后将在总结教学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我国实际和四化需要,进一步修改、充实、完善全国通用中小学教材。各地经过省、市、自治区教育行政部门同意,也可以编写使用试验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