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6-0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要把我国经济搞活,应该在国家计划指导下 发挥优势 保护竞争 促进联合 《半月谈》发表评论员文章阐述择优、竞争、联合的好处

第3版()
专栏:

要把我国经济搞活,应该在国家计划指导下
发挥优势 保护竞争 促进联合
《半月谈》发表评论员文章阐述择优、竞争、联合的好处
新华社北京六月八日电 将于六月十日出版的《半月谈》杂志第三期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择优·竞争·联合》。文章认为,“要把我国经济搞活,就应该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发挥优势,保护竞争,促进联合。”
文章说,这样做的好处是:有利于提高经济效果;有利于解决发展经济的积极性与合理性结合的问题;有利于解决当前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也有利于今后实行进一步的改革。
文章指出,择优有两个含义,一个是正确认识自己的客观条件,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弥补劣势。各省、地、县、社、生产队以及各部门各企业,如果都从实际出发,研究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发挥优势,突出重点,那就一定会获得更好的经济效果。另一个含义是,各行各业都应该进行经济效益的比较,根据“优选法”的原则,从中选出最优方案。我们要承认劳动者之间、企业之间、地区之间的不平衡,鼓励先进,提倡冒尖,带动落后,或者淘汰落后,不应该让落后的拖住先进的。“大家只能一般高”的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半月谈》杂志的评论员文章强调说,要择优就要保护竞争,没有竞争就不能发挥优势。怕竞争而互相封锁,会把经济卡死。三十年的实践证明,没有竞争,就不可能克服平均主义,甚至会导致人们思想上和经营管理上的僵化,窒息生机。三十年的实践还证明,没有竞争,我们的产品就难以提高质量,在国际市场上就没有竞争能力。如果我们不能拿出更多质优价廉的产品出口,就不能换回国外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如果全国四十万个工交企业都能在国家计划的指导下发挥主动性,为国为民而竞争,那就会发挥出难以估量的潜力。
文章说,资本主义的经济竞争,是为了资本家个人发财,从工人身上榨取更多的血汗。社会主义的经济竞争,是为了增加国家财富,造福于人民。这种竞争由于是建立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上的,是在国家计划指导下进行的,所以它既能更好地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又不会引起资本主义的那种周期性危机。这种竞争也会出现某些弊病,但是我们有四项基本原则作指导,弊病是可以控制和消除的。文章最后说,要发挥优势,适应竞争,就需要联合。我国应当出现多种形式的联合,中央和地方、地方和地方、部门和部门、国营和集体、集体和集体、集体和个人,都可以用各种形式搞联营、搞经济合作。

阳泉市委召开工程技术人员和负责干部座谈会 把阳泉建成无烟煤生产基地

第3版()
专栏:

阳泉市委召开工程技术人员和负责干部座谈会
把阳泉建成无烟煤生产基地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报道:《人民日报》关于《尽快把山西建成强大的能源基地》社论发表后,中共阳泉市委连续召开全市煤炭工业部门工程技术人员和各行各业负责干部座谈会,就如何发挥阳泉优势,为建设能源基地问题向内行问计,同大家商量。
在座谈中,阳泉矿务局总工程师何秉权、二矿副总工程师王德修、工程处总工程师刘永良等,对于阳泉矿区的老矿挖潜、革新、改造,都提出一些新的设想和很好的建议。市煤管局和荫营煤矿的负责干部提出,要特别注意从实际出发,根据需要和可能,坚持大中小结合,进一步加强地方煤矿和社队煤矿的管理和技术改造。
在讨论把阳泉建成大型无烟煤生产基地的设想和规划时,阳泉供电局工程师李秀龙、阳泉铁路地区党委副书记霍振英、阳泉市化工局工程师王海云,以及市商业局、交通局的负责人,都从建设能源基地这个战略任务出发,提出了各自为支援煤炭、电力等能源工业的计划和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
铁路部门决心发挥从石家庄到阳泉已经修通即将投入运行的电气化铁路的优势,及时地把阳泉地区所产的无烟煤运过黄河、长江,输往港口码头。市交通局决心为全市六十个地方小煤矿当好先行,搞好短途运输,保证小矿煤炭及时上站装车。商业服务部门要在矿区增设网点,改进服务工作,方便矿区职工生活。

阳泉市委第一书记在《山西日报》发表文章 阳泉要为山西建成能源基地多做贡献

第3版()
专栏:

阳泉市委第一书记在《山西日报》发表文章
阳泉要为山西建成能源基地多做贡献
本报讯 最近中共阳泉市委第一书记马杰,就发挥阳泉优势,为把山西建成能源基地多做贡献的问题,在《山西日报》上发表文章。
马杰在文章中指出:阳泉位于沁水煤田的北缘,煤炭资源极为丰富,已有八百多年的开采历史。阳泉以盛产无烟煤著称,煤的储藏量大,而且煤层稳定,埋藏较浅,一般在距离地面百米以下即可见煤,开采起来投资少,见效快。同时从阳泉现有煤炭工业的布局和生产规模来看,也都为建设一个强大的无烟煤基地,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全市国营煤矿四个,地方煤矿八个,社队煤窑七十余个;生产设备也比较好。采掘、运输、选煤到装车外运,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同时,阳泉还有较好的运输条件。石太线电气化铁路由东而西已经通到阳泉,国营和地方大型煤矿都有铁路专线,公路干线四通八达。根据阳泉矿区的自然资源、开发条件、现有生产基础来看,阳泉已经有了年产原煤一千五百万吨的能力。到一九八五年,阳泉矿务局打算再增加几百万吨,加上地方煤矿和社队煤矿的发展,年产量可达二千万吨左右。
文章说:要加快阳泉这个无烟煤基地的建设,在积极搞好煤炭生产的同时,还要把为建设基地的服务工作搞上去。全市的农业、工业、交通运输、文教卫生、城市建设等各行各业,都要围绕建设无烟煤基地来搞好调整和改革,逐步建立起一个以煤炭工业为主的经济结构。这就是要建设好为煤炭生产服务的蔬菜和副食品基地;要发展为煤炭生产服务的机械、电子、仪表等工业和轻工业;要扩大电力、交通运输和供水能力;要进一步搞好城市建设,建立起适应煤炭基地建设的职工住宅、商业网点,以及学校、医院、文化娱乐等设施。
文章最后说:最近市委分别召开了几个有煤炭战线和各行各业的领导干部、工人、工程师、技术员以及其他专业人员参加的座谈会,专门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研究和讨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大家表示,要发挥阳泉的地方优势,在把山西建成强大的能源基地中,做出阳泉所特有的贡献。

以“三废”做原料的企业应予鼓励

第3版()
专栏:记者来信

以“三废”做原料的企业应予鼓励
编者按:利用废渣废料制造城市建设需要的砖瓦,这本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好事。有些部门眼光短浅,不但不支持,甚至还进行勒索刁难。例如,有些大厂原来对废渣发愁,后来看到别人利用废渣获利,就提出收费,使得一些利用“三废”的企业无利可图而转产;财政税务部门也不按环境保护法办事,给予减税或免税。这个问题是值得引起注意的。
国家环境保护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国家对企业利用废气、废水、废渣作主要原料生产的产品,给予减税、免税和价格政策上的照顾,盈利所得不上交,由企业用于治理污染和改善环境。”这一条,在湖南省有些地方就执行得不好。据了解,湖南株洲灰渣砖厂是专门“吃”废渣的工厂。它利用湘江氮肥厂热电站的炉渣、株洲化工厂的电石渣和湘乡氟化盐厂的废石膏,加工成灰渣砖和灰渣水泥瓦,既解决了几个大厂工业废渣的出路问题,又减少了污染,为国家增加了建筑材料。这些大厂排出的工业废渣,是含有害物质的,过去堆积在厂外,占用大量农田,随雨水流入湘江,污染水源。株洲灰渣砖厂投产十五年来,把附近一些大厂排出的废渣,基本上“吃”掉了,节约堆渣场八十多亩。利用这些废渣生产出灰渣砖二亿四千多块,灰渣水泥瓦近一亿块,用这些瓦可盖房屋七百多万平方米。象这样变废为宝、化害为利的企业,理应按国家环境保护法规定给予减免税收或不上缴盈利。可是,该厂依法申请照顾时,却遭到财税部门的拒绝。理由是:他们利用的废渣不是本厂的,税不能减免,盈利照样上缴。
由于有关财税部门没有按照环境保护法对株洲灰渣砖厂减免税利,影响了这个厂的技术改造和生产的进一步发展。
据记者了解,湖南省工业企业每年排出废渣一千万吨,有百分之六十以上未被利用或进行适当处理。这些废渣多数含有害物质,有的直接排入江湖,造成河流堵塞和污染。湘江就是污染比较严重的一个。还有的废渣在露天堆放,污染农田水质,对资源也是最大的浪费。湖南省财税部门应该坚决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法的有关规定,对利用三废的企业从经济政策方面给予鼓励,以调动工厂充分利用“三废”,搞好环境保护的积极性。
本报记者 罗厚仁

因地制宜 统筹安排 讲求经济效果 四川利用本地资源发展丝绸工业

第3版()
专栏:

因地制宜 统筹安排 讲求经济效果
四川利用本地资源发展丝绸工业
新华社成都电 新华社记者李绍伊报道:四川省发挥自己的优势,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蚕丝原料,大力发展丝绸工业。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省经委就注意了这个问题。他们把发展丝绸工业列为全省的重点,在基本建设和老企业挖潜、革新、改造项目的安排上,以及投资分配、银行贷款、燃料和电力供应、交通运输等方面,都优先给予安排,促使其尽快发展。
四川是我国蚕桑丝绸的传统生产基地之一,蜀锦历来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特别是近几年来,蚕茧连年大幅度增产,一九七九年的产量达一百四十六万担,占全国蚕茧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在各省中居第一位。四川有发展丝绸工业的极好条件,但是,四川丝绸工业有个很大的弱点是,蚕茧生产能力大于缫丝,缫丝能力大于织绸,织绸能力又大于印染加工能力。全省现有的缫丝厂只能将百分之七十的蚕茧缫成丝,而现有的织绸机只能把百分之十稍多一些的生丝织成绸,印染能力就更小了。
为改变这种状况,省有关部门首先抓紧进行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四座新的缫丝厂已赶在今年春茧上市前建成投产;同时增加了一批织绸机,年产能力达二百五十多万米。此外,还有大约五十个丝绸工厂的改造、扩建和新建项目,预计年内可竣工。
四川省在发展丝绸工业的过程中,十分注意讲求经济效果。省经委和有关部门没有同意有的地方因农村蚕茧多了,要求多办小丝厂、小绸厂的意见,而是反复比较,选择经济效果最佳的方案。今年开工建设的五十多个项目,除少数安排在原料集中而又确实具备建厂条件的县设新点外,其余都是在原有的老基地、老企业进行改建或扩建,并且绝大部分力争在年内竣工投产。
四川省每年都要调出大批蚕茧、生丝和坯绸,供给我国沿海一些丝绸工业比较发达的省市,制成成品销售国内外。对于这种长期形成的省市间协作关系,四川在大力发展本省丝绸工业的同时,注意了统筹安排,积极完成国家规定的调出任务。他们认为,这不论对维护国家的整体利益,还是对全国丝绸生产进行综合平衡都是十分必要,而且大有好处的。

上海轻工业局成立八个技术服务小组 发挥原工商业者的一技之长

第3版()
专栏:

上海轻工业局成立八个技术服务小组
发挥原工商业者的一技之长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市轻工业局组织八十多名已退休的有一技之长的原工商业者,成立了缝纫机、自行车、眼镜、香料、食品、钢笔、木材、帐簿等八个技术服务小组,鼓励他们为四化建设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这些服务小组是在去年八月以后陆续建立的。去年六月召开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明确宣布了党对资本家阶级的政策,使这些老工商业者十分鼓舞,他们都希望在有生之年多为国家四化建设出点力,因而积极参加了服务小组的各项活动。食品技术服务小组向宏昌,对罐头食品扩大出口问题提出了七点设想和建议,有关部门很重视。为设立清真罐头食品车间和打开我国罐头在穆斯林地区的销路,他和小组成员访问了刚从科威特回国的上海市伊斯兰教协会主任以及从中东、香港来访的客商,了解了不少情况。
上海圆珠笔厂的原工商业者曹振华,研制出一支异形笔尖,这支笔的笔头可以转动角度,划出粗细不同线条,适合于用来绘图划线。另一位原工商业者沈克明试制成一种粗线条特种圆珠笔,可以用来在木箱、金属、邮包或玻璃板上书写。他们两人都将新产品提供给厂里作参考。
工业千缝机上的一种主要零件质量不好。缝纫机技术服务小组反复试验,摸索出一种新的淬火工艺,有助于解决这个难题。

吉林对工商企业进行普查

第3版()
专栏:

吉林对工商企业进行普查
据新华社长春六月七日电 吉林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从去年十月份起对工商企业和个体工商业进行全面的普查登记,目前已初步摸清了全省工商企业的基本情况,建立了“经济户口”和企业档案,为全省的经济调整工作提供了资料和数据。
吉林省各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搞好普查的基础上,还选择一些有问题的企业进行典型调查,向有关部门提出调整的建议。吉林省人民政府已根据他们提出的调整建议,决定第一批关、停、并、转一百六十个工交企业。对合格的需要保留和发展的企业,及时发了执照。

图片

第3版()
专栏:

杭州制氧机厂向西德林德公司出口了四台专用设备、六套模具以及全套技术资料。这个厂还将派专家到林德公司帮助安装和调试这些设备,并负责培训对方人员。这是该厂技术人员协助林德公司验收人员验收。 新华社记者 卢鸣摄

湘潭钢铁厂化害为利 用钢渣作烧结原料

第3版()
专栏:

湘潭钢铁厂化害为利
用钢渣作烧结原料
本报讯 湘潭钢铁厂在炼钢生产中,每天要排出两百多吨水淬钢渣,日积月累,钢渣场变成了一座座钢渣山,不断侵占附近的农田和鱼塘。其实,这些钢渣里面,一百吨就含铁三、四十吨,含氧化钙和氧化镁十四吨至十六吨。能不能把钢渣作为一种新的含铁原料用于烧结生产?一九七八年,烧结分厂试验小组经过反复试验和摸索,取得成功。烧结矿配用钢渣以后,有以下好处:一、能全部回收钢渣中的铁和熔剂,消除渣害,减少污染;二、用钢渣代替矿粉,大大降低了每吨烧结矿的成本;三、钢渣在烧结过程中能起部分燃料作用,平均每天可节约焦粉十五吨左右;四、能改变烧结矿矿相组成,增强烧结矿强度,提高成品率。近两年来,这个厂通过烧结生产,已配用钢渣十一万吨,回收金属铁四至五万吨,回收熔剂一万八千吨,节约焦粉一万多吨,总共为国家创造价值两百多万元。
张国基 郭圭琛

做增产节约的有心人

第3版()
专栏:三言两语

做增产节约的有心人
一块耐火砖里,只有小米的三分之一那么一点铂金;一只黄鼠狼爪和兔头,只有那么一点毛皮,真是微乎其微。但是九江玻璃纤维厂的工人,却从耐火砖里淘出了十公斤的铂金,价值三十六万元;邗江县六圩公社制裘厂利用下脚料,生产了三千多条毛毯。
俗话说“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可别小看了这一点一滴、一鳞半爪、一分一厘啊!讲勤俭节约要从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情做起。我们要向这些厂的同志们学习,做增产节约的有心人。

利用废物制毯出口

第3版()
专栏:

利用废物制毯出口
江苏省邗江县六圩公社制裘厂,利用上海外贸出口公司剪裁下来的下脚料——黄鼠狼爪和兔头皮,拼成颜色鲜艳的各式毛毯,行销香港和美洲各国。去年以来,这个厂生产了三千七百条这种毛毯。
上海外贸出口公司每年都有大量黄鼠狼爪和兔头皮下脚料,过去都作为肥料处理了。六圩公社制裘厂知道这种情况后,想方设法,要来这些下脚料,他们经过硝制、整理、裁剪、拼色、缝制等工序,用一千多只黄鼠狼爪拼制成一条毛毯。已交货的毛毯没有发生过一次因质量不合格而退货的情况。现在这个厂原材料由上海外贸出口公司供应,产品包销。 李自强

主动承修公用车辆

第3版()
专栏:

主动承修公用车辆
本溪市有机化学厂老工人、共产党员董巨召自一九六三年以来,利用工余时间,主动承修全厂二十余辆公用手推车和四十余辆公用自行车。
以前这个厂的手推车、自行车,在外面修理,每年仅修车费就得花七千二百余元。董师傅看到这种情况,便主动提出:除带领全班完成运料任务外,把修车活全都包下来。修车时,他尽量利用废旧零件,或自己加工零件,很少去商店购买新的。十六年,他共为全厂节约修车费十一万五千二百多元。 本溪市有机化学厂 李秀义

耐火砖里淘出铂金

第3版()
专栏:

耐火砖里淘出铂金
江西省九江玻璃纤维厂工人黄振东等从一九七四年以来,用鎯头、石磨、铁筛、碗等土工具,把耐火砖破碎、磨细,淘出铂金十公斤,价值三十六万元。
铂金是一种稀有金属。玻璃纤维厂拉丝需用的漏板,是用铂铑合金制作的,经高温冶炼,铂金就挥发出来嵌到炉壁的耐火砖里。每块耐火砖中约含铂金三分之一小米大。以前,这些耐火砖都是运到上海提炼回收,浪费很大运输力量。 童树民

我的“永久”自行车焕然一新

第3版()
专栏:

我的“永久”自行车焕然一新编辑同志:
一九七七年初,我买了一辆上海自行车厂生产的“永久”牌16型轻便自行车,车架后叉、固定挡泥板等有毛病,几经“修理”才勉强使用。后来,我将情况向报社反映。报社把信转到上海自行车厂,该厂非常重视。他们查明情况后,从上海将一副该种型号的车架运来部队驻地,并委托该厂在当地的特约修理站更换修整。如今,这辆车子已使用四个年头,行驶路程超过五千多公里,机件无损,光泽未减,还象个新车。我在此表示谢意。
北京部队装甲兵某部 杨培田

要对用户负责

第3版()
专栏:编后

要对用户负责
这封来信,赞扬企业对用户负责。
的确,作为生产者应当多为用户着想。试想,顾客们辛辛苦苦积蓄一些钱,买的自行车不好骑,经济上受到损失,心情也会不愉快。群众十分欢迎工厂对自己的产品负责到底。工厂要对用户负责,要经常了解消费者的意见和要求,及时改进产品质量,改善企业管理和经营作风。这样做,群众满意,企业和国家也才能增加收入,大家都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