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6-06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联建立联合公司遇到的阻力

第7版()
专栏:专论

苏联建立联合公司遇到的阻力
陆南泉
目前,在全苏工业中约有四千家联合公司,其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四十六。联合公司在工业生产中的作用在日益增大。
苏联通过合并中小企业建立联合公司,始于六十年代初,至今已经历了一个不短的发展过程。一九七三年,苏联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工业管理的某些措施的决议,决定在整个工业部门全面推行联合公司,撤销各工业部下的总管理局(局)这一级管理机构,把当时的四到六级的工业管理体制改组为二到三级。这是有其原因的。那时,苏联的经济改革出现了不少问题,经济增长率明显下降。苏联当局急于通过建立联合公司来改善经济状况,寻找提高经济效率的途径。苏联曾设想把当时存在的四万九千家企业合并为七千——八千家联合公司。这样可使经济更加集中,同时也便于集中管理。
联合公司的建立,对苏联加速科技进步、加强生产专业化、使管理机构接近生产和节约管理费用等,起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从苏联整个工业部门来看,联合公司的生产效率一般要高于其它企业。如一九七五年,整个工业劳动生产率增长了百分之五点九,而联合公司则为百分之六点七。
但是,联合公司的发展速度总的来说是十分缓慢的。一九七三年通过建立联合公司决议时明确规定,到一九七五年,要在工业中普遍建立联合公司。但实际上,到了一九七五年底,全苏只建成联合公司二千三百一十四家(合并了九千五百五十八家企业),占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二十四点四。一九七六年苏共“二十五大”通过的《一九七六——一九八○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基本方针》这一文件又明确规定,到一九八○年要完成建立联合公司的任务。但时至今日,联合公司生产的产值还不到工业总产值的一半。可以肯定,届时是不可能完成上述任务的。
发展联合公司的计划长期一拖再拖究竟是什么原因呢?联合公司是一个具体的组织形式,虽然它只涉及到工业管理体制的某些方面,但是,任何生产组织形式和管理形式,都是在一定的生产方式下起作用的,因此,它不可能不受到社会制度、尤其是它的主要组成部分的经济关系的制约。建立联合公司所受到的阻力,主要应该从苏联当前的这个社会制度的经济关系中去找。剖析一下联合公司的建立对有了权才有利益的苏联各个领导阶层是什么关系,就可以发现这种阻力的根源:
(一)企业领导人不愿意放弃领导独立企业的权力。
通过合并中小企业建立联合公司的办法,首先触动企业领导人的利益。因为,参加联合公司后,按条例规定,这些企业在法律上失去了独立性,即失去了法人的地位,从而变成了公司的分支机构或车间。在这种情况下,这些企业的原经理、厂长,不过是一个车间主任而已,权力大大受到削减。因此他们竭力想保持原来的地位。苏联报刊公开批评这些领导人不愿失掉自己的独立地位,是为了维护“个人威望”,“要保‘当家人’的地位”,不愿失去“直接接触上级领导的权力”,等等。
另外,尽管苏联一再强调,加入联合公司的原企业领导人和专家,不会受到物质上的损失,但实际上往往发生由于企业合并而使得他们的劳动报酬有所降低。
上述情况,使企业领导人对加入联合公司采取抵制态度。据透露,这几年来,一直有百分之五十到六十的企业在参加联合公司后仍保持独立性。这样,实际上联合公司把一切技术、经济活动和法律上的活动权继续交给原工厂的经理来行使。
(二)总管理局的领导人怕丢掉领导职务而不甘心撤销总局。
随着撤销总管理局这一措施的实现,就会有大批干部调动,甚至发生大换班。例如,原煤炭工业部各管理总局这一中间环节就有五十九个,建立联合公司后缩减为七个。这一层的管理人员要从八千人减到七百五十人,其中,相当一部分是领导人。这样改组以后,势必有不少领导人会丢掉领导职务。另外,苏联一再强调,在现代化的生产条件下,要求有高度科学文化的专家来当领导。尽管目前苏工业管理部门的领导人很多是具有专业知识的,但仍然有一部分是凭资格或某些社会关系而占据领导岗位的。对这些人来说,原来在脱离生产的总局还可混得下去,但到生产第一线领导一个直接指挥生产的联合公司就困难了。还有一些党政干部必然要调离原来的工作,另做不熟悉的工作。因此,取消总局,自然会引起这层领导人的不满和反对,直至对抗。
(三)有关各部不愿交出自己的企业和权力。
按规定,建立联合公司后,工业各部在管理和计划方面的权限要缩小,部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解决部门发展远景和提高生产效率的根本问题,以及完善计划体制和管理方法”等。另外,有不少联合公司是跨部门的,因而有些企业就会转到另外的部门去。再加上原独立企业参加联合公司后,产值的重复计算减少了,从而最后从整个部的角度来看,总产值指标会降低,这会影响对部的工作的评价。这些因素,都使得部不积极建立联合公司,对制定联合公司的总方案工作也一再拖延。
(四)地方行政机关怕丢掉自己的企业而反对联合公司。
联合公司是以生产同类产品为原则而建立的,往往是跨地区的。大的联合公司可以包括一个州、一个边疆区、一个共和国甚至全国范围内的一个部门的全部或几乎全部的企业。各级地方行政机关无权插手联合公司的事情。这样,地方利益受到很大影响。如原属地方的生产日用品的企业,缴纳的周转税大部分属于地方财政收入,而企业参加联合公司后,地方的财政收入就要减少。据透露,这一矛盾闹得厉害的时候,财政部门不得不对地方机关采用财政补贴的办法来缓和矛盾。又如,地方企业参加联合公司后,就会有部分产品运出本地区,地方机关失掉了支配权。再有,地方机关过去经常利用手中的权力,从其所在地区的企业捞取各种实惠,象占有企业用自己的基金建筑的住宅(尽管这是违反企业条例的),经常让这些企业为本地区完成某些工作,等等。由于这些非常实际的利害关系,地方机关不愿失掉这些企业。
上述的各种因素,极大地妨碍了联合公司的发展,长期实现不了原定的发展计划。看来,勃列日涅夫集团要想排除阻力,打开局面,并非易事。

小局服从大局——从欧洲共同体的经济战看西欧联合

第7版()
专栏:新闻分析

小局服从大局
——从欧洲共同体的经济战看西欧联合
翟象乾
英国同法国、西德等关于欧洲共同体预算分担额的争吵,持续了两年之久,最近终于取得了妥协。欧洲共同体九国外长会议五月三十日在布鲁塞尔达成协议,削减英国对共同体预算净分担额的三分之二,即在一九八○年和一九八一年两年共削减十五亿七千万英镑。一九八二年的解决办法大致相同。英国所减少的预算份额将由九个成员国共同负担。
作为回报,英国也在提高农产品价格以及羊肉和鱼类销售问题上作了让步。在欧洲共同体农业部长会议上,各国也达成一项协议,确定共同体一九八○——一九八一年度的农产品价格将平均提高百分之五,还规定给予养羊者以肉价补贴,这样,几年来英法之间的一场“羔羊战”也同时宣告结束。
在最近两届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上,英国预算分担额问题都曾作为主要问题进行讨论。每次会议上,英国和其他国家,特别是英法之间争得面红耳赤,始终未能取得一致意见,成为共同体内部一条很深的裂痕。
欧洲共同体的预算分担额问题为什么会闹得这样凶,双方都不肯让步呢?
原来欧洲共同体每年都有一笔约一百多亿英镑(二百五十亿美元)的预算,分别由各成员国负担。这笔预算,既不是按国家大小的比例,也不是根据国内生产总值,而是由下列三部分组成:各国的关税收入,从非共同体国家进口的农产品的差价税以及国内商品的零售营业税。
这笔庞大的预算的百分之七十左右,是用于农业基金,即为了保证共同体的农产品价格而给各国农民的补贴,以保证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发展。
英国认为这种预算的分担办法“不公平”,理由是在共同体内,除了意大利和爱尔兰外,英国是比较穷的国家。在一九八○年的预算中,英国的负担是二十亿二千三百万英镑,而从农业基金的补贴中收回的只有十亿一千五百万英镑,英国的净负担是十亿零八百万英镑,成为负担最大的国家。英国因为有传统的进口食品、原料的对外经济关系,关税收入多,与英联邦国家即非共同体国家贸易往来多,所以农产品差价税负担也较重。另一方面,英国农民人数少,耕作效率高,从农业基金方面得到的补贴则大大少于生产效率相对低的法国、爱尔兰农民;再加上英国近来国内经济也不景气,通货膨胀猛升到百分之二十一点八,它自然不愿吃这个亏。
英国手里也有一张牌,那就是农产品价格问题。法国、意大利等八国在卢森堡会议上已经提出了一项农产品价格平均提高百分之五的计划,英国就是不同意,形成了顶牛。
预算分担额这件事还牵涉到英法“羔羊战”的问题。英国是世界上著名的养羊的国家,羊肉质高价廉。英国的羔羊肉,还有新西兰的廉价羊肉也通过英国,大量在共同体内、特别向法国倾销。根据共同体的罗马条约规定,无论是工业品还是农产品都可以在共同体内部毫无国界障碍地自由流通,既无关税,也无限额。在英国、新西兰廉价羔羊肉的冲击下,法国以共同体尚未组织好羊肉市场为由,不理睬欧洲议会禁止英国羊肉进口的裁决,以免法国牧羊主受到打击。因此英法在羔羊问题上的矛盾也尖锐起来。
共同体内部的经济战尖锐地反映了欧洲共同体各国经济利益上的矛盾,但是这些问题毕竟又不单纯是经济方面的问题,各国终究不得不考虑到政治上的利害关系。西欧国家的联合是个大局。西欧的任何裂缝都会有利于苏联霸权主义的扩张,而不利于西欧各国的发展。因此在这次会议上,各方还是以大局为重,作出了妥协。
这次共同体外长会议、农业部长会议最后终于解决了拖延多年的纠纷,受到了西欧舆论的欢迎。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六月二日对议会说,“有了这一安排,英国现在就可以在进一步发展共同体的内外政策中发挥其作用,而毫无那种越来越令人烦恼的不满感。”他的这番话显然不仅仅反映了英国一国的心情。

《非凡的埃玛》 一部受观众欢迎的捷影片

第7版()
专栏:

《非凡的埃玛》
一部受观众欢迎的捷影片
自今年年初至今一直在布拉格上映的一部反映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反对异族压迫、奴役和渴望自由独立的故事片《非凡的埃玛》,受到观众的普遍赞赏,被认为是一部寓意深刻的爱国主义的好影片。
《非凡的埃玛》取材于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捷克的一名誉满全球的女歌唱家埃玛·德斯迪诺娃的生平事迹。作者经过艺术加工,塑造了一个反抗奥匈帝国的压迫与统治,热爱祖国的艺术家的形象。影片着力通过歌唱家演唱捷克斯洛伐克著名的爱国歌曲,表达了人民不甘受奴役,渴求民族独立和自由的心声。
这部影片由功勋艺术家伊·克列伊奇克导演,一九七九年由布拉格巴兰多夫电影制片厂摄制。影片从年初在布拉格上映以来,几乎场场满座。本社记者到电影院看这部影片时,发现观众的情绪与剧情水乳交融,不少人在流泪。电影结束后,观众仍沉浸在深沉的静默之中,良久,才突然爆发热烈的掌声。
(新华社)

同日本集邮界朋友会见

第7版()
专栏:

同日本集邮界朋友会见
王庸声
四月下旬,日本的樱花盛开时节已经过去,只有晚开的八重樱刚刚破蕾怒放。那如絮如云的花朵,密密层层地垂压着枝头,仿佛在迎候迟来的客人。
在访问奈良之后,我们在东京和大阪分别和两个地区的中国邮票会的会员举行了座谈。中国邮票会是日本邮趣协会所属的一个专门研究中国邮票的群众组织,有会员三百五十人,按地区分若干分会。会员都是各有专长的中国邮票的收集家或研究家。日本的集邮者估计约为一百万,其中收集中国邮票的约有一万人,在收集外国邮票的人中名列前茅。各地的中国邮票会每月举行一次例会,每次讨论一个专题,同时交换中国邮票。该会出版一份双月刊,叫《中国集邮》。
我们参观了四月十九日到二十日在东京科技馆举办的邮票展览会,会上展出了题目叫《中国人民邮政五十年》的专题展览。展品都是中国邮票会的成员提供的,包括从一九二九年我国人民邮政初创到一九四九年各解放区的邮票,和新中国成立后三十年间的邮票。此外还有人民邮政明信片、邮筒、保价信件等等。展品还突出反映了日本集邮家收集中国邮戳的强烈兴趣。在东京陪同我们的阿部达也先生提供的展品,就是以中国邮戳为主要特色的。我真不知道他怎么收集了那么多中国各个地方的邮戳。
在我国的十年浩劫中,集邮活动被迫中止,但是日本集邮家对我国邮票的研究仍然在进行。日本邮趣协会理事长水原明窗先生在这方面的成就是世界集邮界所公认的。他正在编写一部预计十卷到十二卷的中国邮票巨著——《华邮集锦》。已出版的前五卷是:《中国海关邮政》、《日本邮局在上海》、《中国解放区邮票》(两卷)和《东北近代史》。
日本集邮界的朋友很关心我国集邮界的现状。
“中国现在有多少集邮者?”
我摇了摇头,回答不了这个问题。但是我说:“我可以告诉你们一个数字,文化大革命前《集邮》杂志的最高发行量为四万多份,而现在复刊的《集邮》,发行量已经超过了十万。”
“关于邮票的研究呢?”
“有的老集邮学家还在工作,年青一代也崭露头角”,我回答说。当我透露了五月底出版的《集邮》杂志上将发表一篇关于“大龙邮票”发行日期的具有新的论据的文章时,在场的中国邮票研究家们都表示很大的兴趣。“大龙邮票”是一八七八年我国发行的第一套邮票,关于它的发行日期,几十年来海内外邮学家们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因为这是中国邮票史上的第一个疑案。
“在中日两国友好往来中,集邮也应该成为一座桥梁!”在大阪的送别酒会上,一位朋友激动地说。
“要成为一座世世代代友好的桥梁!”我举起酒杯说,“为中日两国集邮界的友谊,干杯!”

非洲的干旱

第7版()
专栏:

非洲的干旱
一场严重的干旱正在威胁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它比一九七三年的干旱还要严重。当时为期五年的旱灾使这地区死亡了约十五万人,现在,受旱灾区已经从西非的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横越辽阔的非洲心脏地带,向东蔓延到埃塞俄比亚、索马里、肯尼亚等国。十几个非洲国家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袭击。(见下图)
旱灾使得以农牧业为主的这些国家遭到了巨大的损失,特别是带来了尖锐的粮食危机。
塞内加尔去年的降雨量大大低于每年的平均雨量,而且很不均匀。六月到十月长达三个多月无雨。塞内加尔河的水位急剧下降,致使其灌溉面积仅及正常年景的百分之十三。谷物产量下降了三分之一,仅能满足五百五十万塞内加尔人所需口粮的一半。
毛里塔尼亚现在每年靠从国外运进五万至七万五千吨粮食来弥补缺粮。
马里面临的问题极为尖锐。去年雨量稀少,到十二月又暴雨倾盆。这使得有着八十五万人的廷巴克图和加奥地区的缺粮情况更加恶化。马里政府已向国外发出了要求援助粮食十二万三千吨的紧急呼吁。
东非方面,干旱的后果更为严重。乌干达东北部的克拉莫贾区发生了大饥荒。这个有四十八万人口的地区今年一直到四月末还没有下过雨。肯尼亚北部旱情严重。肯尼亚政府已提出需要四十五万吨玉米救济灾民。埃塞俄比亚南部的锡达莫地区,有三分之一的人处于饥饿状态。在索马里,居住着六十万人的二十一个难民营中,每周有许多婴儿饿死。
面对着严重的自然灾害,非洲人民正在展开积极的抗旱救灾斗争。他们在抗旱斗争中,建立了一些双边的或区域性组织,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元捷·(附图片)

地球轨道上有多少残骸飞行物体?

第7版()
专栏:

地球轨道上有多少残骸飞行物体?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休斯敦约翰逊航天中心的专门研究空间环境的天体物理学家D·J·凯斯勒不久前指出,地球轨道上现有的较大的无用物体,仅北美空防联合司令部雷达网能探测得到的,已有四千五百四十九件。他说,大部分残骸物体来自美国发射的三角翼火箭末级。它们在发射出去三年之后还象定时炸弹一样发生爆炸。他还说,苏联进行的八次反卫星试验也是造成轨道里出现残骸物体的一个因素。

发现能产生氮肥的有机体

第7版()
专栏:国际科技

发现能产生氮肥的有机体
设在菲律宾的联合国水稻研究所种植的一块稻田,十八年来在没有施过氮肥的情况下获得了第五十一个好收成,直到现在还能每公顷产三吨稻子。
经水稻研究所的专家们研究证实,这块稻田里有几种有机体可以使稻田肥沃。如有一种藻类象苜蓿叶子一样浮在稻田水面上,它能够从空气中吸取氮,然后把它释放到稻田里。专家们还发现一种能够产生氮的菌类潜在水稻根部周围。还有一种叫红萍的小蕨类植物能够固氮。如把它种植在秧苗之间,稻谷可比没有施肥的田每公顷增产两吨。
但是,科学家们认为,目前对这种菌类还不十分了解。同时,如果稻田里的水深浅不适度,这种蕨类植物就会死掉。此外,这类有机体的固氮作用还可能受化肥的抑制而减弱。

以菌灭菌

第7版()
专栏:国际科技

以菌灭菌
据美国《农业研究》杂志报道,美国农业科学家最近发现一种可用来消灭莴苣等蔬菜的枯萎病菌的真菌。
美国农业科学家发现的真菌是一种寄生物,它能吞食另一种寄生物——枯萎病菌。因此它又名复寄生物。美国科学家一九七八年春季在试验时,把这种复寄生物撒到试验田里,当年夏季和秋季再把它耙到土壤里去。由于这种复寄生物对消灭枯萎病菌的作用,当年收获时,这块试验田里的莴苣发病率,比没有撒复寄生物的试验田里的莴苣的发病率低百分之六十三。这种复寄生物也可以用于洋葱、花生、马铃薯等蔬菜作物上。

预防新生牛犊腹泻的疫苗

第7版()
专栏:国际科技

预防新生牛犊腹泻的疫苗
加拿大科学家最近发明了能够预防新生牛犊腹泻的疫苗。据报道,这种类型的疫苗在世界上还是第一次试制成功。
这种名为维科根的疫苗能够抵抗腹泻病细菌对新生牛犊的传染。新生牛犊在刚出生的头五天里最容易传染上腹泻病细菌。在母牛分娩前六周和三周注射两次这种疫苗,疫苗产生的抗体在小牛犊出生后六小时内通过母牛喂的第一次奶进入牛犊体内。

用电震法使肉类保持柔软

第7版()
专栏:国际科技

用电震法使肉类保持柔软
澳大利亚研究成一种使肉类不失去柔软性的新方法。主要做法是在屠宰后的牲畜肉中通入一小时电流,以消耗其肌肉中所贮存的能量,从而使之冷冻后本身不再收缩和发韧。目前澳大利亚首都的一家屠宰场已实际应用这种方法。

会咳嗽的鱼

第7版()
专栏:国际科技

会咳嗽的鱼
法国鱼类学家最近发现,鳟鱼处在受污染的水中时会咳嗽。
迄今为止,在鱼类中只发现鳟鱼有这种现象,鳟鱼对水质污染特别敏感。

图片

第7版()
专栏:国际科技

这是日本培植的方形西瓜,这种瓜瓜子小、甜度高。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