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1-3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个新的重大课题

第3版()
专栏:短评

一个新的重大课题
郝振贵同志是个“老八路”,他转业到工业战线以后,经过三十多年的苦学苦钻,终于从一个外行变成了化工机械制造方面的专家。尚达同志从军队转业到地方后,虽然只有三年多时间,但由于勤奋学习,已熟悉了企业的情况,掌握了必要的生产管理知识。他们这种不甘心当外行,一心奔四化的精神,是十分可贵的。
我们要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有一支宏大的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有专业知识的干部队伍。目前,我们干部队伍的状况还不适应这个要求。认真解决这个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新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课题。我们要放手把那些符合条件的优秀中青年干部提拔上来,按照专业的要求组织领导班子;同时要鼓励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尽快地使自己由外行变成内行。
应当怎样理解“红”与“专”的关系?只“专”,也就是只具有专业知识,并不等于“红”,如果他缺乏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话。但是,“红”则必须“专”,否则就是空头政治,就不是真正的“红”。不能设想,一个具有高度政治觉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干部,竟然不去努力学习本职的专业知识,不去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努力做到“红”与“专”的统一,这是唯一正确的方向,是每个党员、干部的奋斗目标。

不甘心当外行的人——记开封火力发电厂党委副书记尚达

第3版()
专栏:

不甘心当外行的人
——记开封火力发电厂党委副书记尚达
河南省电业局厂、局级领导干部第一次业务考试的成绩揭晓了。谁也没有料到,名列前茅的竟是一位到工厂工作还不满三年的转业干部——开封火力发电厂党委副书记尚达同志。
尚达同志原是南京军区某部后勤部副部长,一九七六年五月转业到开封火电厂担任党委副书记。一进工厂,那高耸入云的烟囱,蛛网般的线路,成千台的设备,几千块仪表,使他眼花缭乱。象这样的大工厂,他连参观都不曾参观过,甭说要来管理它了。他决心从头学起。
每天早、中、晚,他一撂下饭碗就往厂里跑,有一点时间也要去车间转转,抱着甘当小学生的态度,向工人和技术人员求教。碰到发电机组大小检修时,他就跟着看,见到不懂的,非得问个明白不可。工人师傅讲一点,老尚就掏出随身携带的小本记上一点;遇见工程师,老尚总要拉住请他讲上一、二个部件。人家讲一遍,他心里要背上几遍;一次看不懂,他就多看上几次。仅仅两年的时间,尚达不看本子就能把全厂的生产情况,其中包括三千多台设备、二百多个工作岗位的情况,讲得一清二楚。对老尚这样快地熟悉了企业情况,一些在电力系统工作了几十年的工程技术人员,都感到惊讶。
除了在实践中学,老尚在业余时间也拚命地学习。厂里组织上技术课,他带头参加;各车间技术员举行锅炉、汽轮机、化学等方面的知识讲座,他有空必到。有人劝他说:“你年过半百了,还学个什么劲儿?凑合几年算了!”尚达可不这么认为,他说:“党领导全国人民搞四化,党员干部怎么能不懂四化?年纪越大,越要抓紧学习。不然,一晃几年过去,为四化作不出什么贡献,怎么向党和人民交代?”
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后,老尚更加勤奋地学习。一年多来,他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企业管理,并自学了国内外有关企业管理方面的书籍和参考资料。
经过艰苦的学习,尚达不仅掌握了电厂生产的全过程,而且摸清了主要部件的技术要求和工作性能。去年六月的一天夜里,新安装的四号机组的锅炉已满足启动条件了,可是,给水泵有点小毛病,当班的班长不知道怎么办,不敢启动,非要找技术人员表态,而技术人员又不在现场。这时,尚达同志果断地下命令:“启动锅炉!然后检修给水泵。”他之所以敢于负责,因为他了解给水泵的工作原理,知道当时存在的问题不影响上水,只要能上水,就可以开机。机组正常启动了,果然没发生任何问题。
老尚进厂三年多,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星期天、节假日,没睡过一个囫囵觉。电话机就放在枕边,他每天临睡前和醒来后,都要先拿起电话问生产情况。人们在他家里很难找到他,难怪他老伴风趣地说:“我们家是老尚的旅馆、饭店。”
刘 娟

威信县干部克服文牍主义讲求工作实效 转变作风 深入基层

第3版()
专栏:记者来信

威信县干部克服文牍主义讲求工作实效
转变作风 深入基层
记者最近在云南省威信县采访时看到,县级机关的办公室里,往往只有一两个人,多数同志都下基层去了。据县委组织部统计,县委和县革委机关一百二十六名干部中,有七十四人长年在基层蹲点,帮助工作。县属其他机关,平均也有一半以上干部长期深入基层。去年,县委还从机关选拔了十多名党员干部,到一些大队代职任支部书记,帮助这些大队改变面貌。
为什么这个县能抽出这么多干部深入基层?他们主要采取了三条做法:
一、坚决克服文牍主义。去年初,县委决定分别由部、委、办编印的简报统统停办,只由县委和县革委办公室统一办一份工作简报。到十二月底,这个工作简报一共出了十期,改变了过去简报种类多、数量大的状况。去年,县委、县革委发出的文件,比过去大大减少。
二、设置机构、召开会议,讲求实效,不图形式。这个县的机构有“两少”。一是局一级机构少。农、林和水利,民政和劳动,商业和供销,农机和物资,手工业和社队企业,等等,都没有分家,对外挂两块牌子,实际就一套人马,减少了行政人员编制。二是临时性机构少,充分发挥常设机构的作用。例如,县农林办公室和农业局就对着上级部门的十四个常设和临时机构。因为没有增设那么多临时机构,而干部能经常深入基层,给县委当好参谋,全县的农、林、牧、副业都有很大发展。县上开各种会议,免掉了形式主义的开幕、闭幕词,都是开门见山,解决实际问题。县委书记尹祥光作报告很注意效果,他常在会场支一块黑板,要点都写上去,使文化水平低的农村基层干部也都能记下来。
三、领导带头树立好作风。县委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基层,九个常委平均每人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在基层。由于他们深入实际,掌握了丰富的材料,不论是会议讲话,还是写的文件,内容都比较充实,要求具体,没有空话、套话。
威信县许多干部还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上级机构和无休止的会议,简直难于应付。有一次,地区有十来个部门差不多同时开会,而且几乎都要主管该项工作的县委副书记参加。而威信县委总共只有三个副书记,只好派一个副书记参加所有这些会议。这当然不能不给他们增加一些困难。他们认为,一些上级机关不仅自己成立了许多临时机构,还往往要求下级机关也照此办理,甚至说什么“不成立就不给钱”。他们建议各级领导机关认真清理一下机构、文件、表报、会议,克服文牍主义,讲求工作实效,真正做到精兵简政,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新华社记者 鱼世昌 邱敬东

介绍人不能只说好话

第3版()
专栏:一事一议

介绍人不能只说好话
看一看近十多年来一些党员的入党志愿书,常常发现一种现象:介绍人的意见栏中大多写一些体面的话,不提缺点。有的即使想把缺点写出来,方法也很巧妙,不是直截了当,而是在“希望”里做文章。
当介绍人的党员同志,在介绍别人入党时,应该实事求是,有啥说啥,这才是对同志负责,对党负责。我们都应当坚持党的这一要求。可是,有的同志认为,入党志愿书是人家一辈子的档案材料,何必写上缺点,叫人家终身难忘!既然让我当介绍人,就得多给人家说点好话。其实,这是对同志、对党不负责任的态度。如果这样,还要介绍人填写意见干什么呢?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指出申请入党人的缺点,正是对同志的帮助和爱护。发展党员是一件很严肃的工作,每个同志都应本着对同志、对党负责的精神,认真做好这一工作。

“我们有了‘老年宫’啦!”

第3版()
专栏:

“我们有了‘老年宫’啦!”
本报讯 中共辽宁省鞍山市委关心离休老干部的政治和文化生活,为了给离休老干部提供一个集中活动的场所,拨出专款建成一座六百三十六平方米的三层小楼,作为全市离休老红军、老干部的活动室。
这个活动室内设有学习室、阅文室、会议室、图书室、游艺室、离休老干部党支部办公室和顾问活动室。学习室是离休老干部集体组织学习的地方;阅文室是离休老干部看文件的地方;会议室内有彩色电视机一台,是离休老干部开会和晚上看电视的地方;图书室内有报纸、杂志、图书,供离休老干部阅览或借阅;游艺室内设有各种棋类和扑克,还放有画报和新闻照片,是老红军、老干部娱乐的地方;顾问活动室是全市顾问集中学习、互通情况、交流思想和工作经验的地方。
自从这个活动室开始活动以来,离休的老红军、老干部们非常高兴,他们热爱这个活动室,把它当成“老干部之家”,有时间就到活动室来学习、娱乐。广大群众把这个活动室称为“红军楼”。这些离休的老红军、老干部们风趣地说:“儿童们有少年宫,青年们有青年宫,现在我们这些老年人也有了‘老年宫’啦!”

四川省财贸口积极做好顾问工作

第3版()
专栏:

四川省财贸口积极做好顾问工作
本报讯 四川省财贸口先后安排了十六名年老体弱、坚持第一线工作有困难的局级领导干部当顾问,占同级干部的百分之三十二。同时,提拔了十六名中年干部,充实加强领导班子。
省财贸组和财贸各单位,认真分析了目前领导班子的状况,感到年龄大、病号多,缺少中青年干部。这个系统局级干部平均年龄将近五十八岁,其中百分之四十因年老体弱不能坚持正常工作。他们认为,这是当前领导班子建设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让那些不能坚持正常工作的老同志当顾问,主要搞传帮带,既能继续发挥他们的重要作用,又有利于精干领导班子,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
这些当顾问的老同志,从事革命工作几十年,对党的事业有强烈的政治责任心,愿意继续为党做点工作。党组织根据他们的特长和身体情况,分配他们适当的任务,使他们有职、有责,又不致过分紧张劳累。如省财贸组顾问黎雪同志对茶叶、中药材等农副产品的经营,有比较丰富的经验。组织上就先后委托他出席了全国茶叶生产会议、省多种经营会议和中药材生产会议。黎雪同志听到四川茶叶定级偏高,不利于发展生产的反映,便和主管茶叶工作的同志一起,搜集了有关茶叶验级和价格的资料,反复研究了调级调价方案,及时向省财贸组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反映。经全国供销总社同意,调整了茶叶等级,解决了四川茶叶定级偏高的问题。
各单位党组织积极为顾问开展工作创造条件。重大问题和本单位工作的全面情况,及时与顾问通气。根据工作需要,给顾问配助手,帮助他们调查研究,整理资料。省财贸组规定,顾问搞主题调查研究时,由有关业务处派工作人员协助。担任银行领导工作多年的黄伊基同志编写银行史时,党组织给他配了几名助手,帮助整理了一百万字的资料。

来信

第3版()
专栏:批评与反应

来信
《人民日报》去年十二月五日《党的生活》版,刊登了《决心象爸爸那样》一文。文中提到前年十一月,西北煤矿机械厂三厂,“接到北京煤炭科学院建井研究所一封公函,要调高建军到研究所工作”。
实际情况是:那时,我所有一个研究项目,需找有关协作单位,考虑到西北煤机三厂和高建军同志的条件,认为该厂可作为一个联系的对象。于是曾给西北煤机三厂写了一封信,准备暂借高来我所工作。
我所是煤炭科学院领导的一个研究所,而按那篇报道,有的同志误以为我所在自己的权限之外,擅自办理人员调动的问题,影响不好。希望能给予更正说明。
煤炭科学院北京建井所党支部

勤学苦钻变成了技术专家——记锦西化工机械厂党委书记、厂长郝振贵

第3版()
专栏:

勤学苦钻变成了技术专家
——记锦西化工机械厂党委书记、厂长郝振贵
去年二月,我国化工机械制造行业的一些专家云集兰州,讨论成立中国化工机械与自动化学会,大家一致推举辽宁省锦西化工机械厂党委书记、厂长郝振贵同志担任学会理事长。
郝振贵是一九三九年参军的“老八路”。一九四八年,辽西解放后,党派他参加接收工厂。他高兴极了,心想:多年来南征北战,为的是打出一个新中国;如今解放了,一定要把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夺回的工厂建设好。于是,他把工厂当课堂,以工人、技术人员为老师,走到哪,问到哪,学到哪。一双拉惯了枪栓的手,逐步掌握了车、钳、铆、电、焊等操作技术,成了工人队伍中的“老把式”。
郝振贵对科学技术有一股钻劲。熟悉他的工人、干部、技术人员摸到了规律:有事找郝振贵别到厂长办公室,要到车间生产现场或者图书资料室去;郝振贵的爱人知道,他在床头的五瓦小吊灯下苦读,送走了多少个不眠之夜。郝振贵钻研技术简直着了迷,由于思想高度集中,在一次做菜时,他把一铲煤块填进了油锅。翻开他的一大堆笔记本,上面记录着他的学习进程:一个四十年代的笔记本上记着“分数、小数、直径圆周表”;一个五十年代的笔记本上记着“公差与配合、公差带”等内容;一个六十年代的笔记本上记着“微积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的内容;一个七十年代的笔记本上记着“叶轮参数”、“国外技术资料”。一九七五年,郝振贵作为我国引进大型化肥装置验收组组长到国外考察验收进口设备,回国时,他一没带电视机,二没带电唱机,而是带回了一些汽轮机上的叶片、先进刀具、技术资料和一台袖珍电子计算机。
经过三十多个春秋的勤学苦钻,郝振贵满头青丝染上了一层白霜,他终于从一个外行变成了技术专家。然而,他并不满足。在党的工作着重点转移到四个现代化上来的新形势下,他感到,科学技术的发展一日千里,生产建设日新月异,必须时刻增加新知识,不断接受新事物。如果稍有松懈,就可能从原来的内行变成新的外行,而外行是没有资格领导现代化生产的。于是,他又向着新的目标进军了。他最近在一个笔记本上写下了“数码”、“奇偶数”、“同步孔”等“数控”知识。现在,他已懂得了数控的原理和“语言”,能够把计算机纸带上的小孔翻译成工程数字。
前年五月,全国各大化工机械厂的代表研究制造我国大化肥装置的时候,老郝代表锦西化工机械厂主动承担了工艺复杂、要求条件很高的一○三机组制造任务。郝振贵一回到工厂,立即把主要精力放到了一○三机组的制造工作上。
为了攻克机组制造工作中的技术难关,老郝每天蹲在车间,同工人、技术人员一起干。平时就被群众誉为既能贪黑、又能起早的“全能牌选手”郝振贵,在这些日子里,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的觉,有时甚至连轴转。工人、技术人员看到郝振贵走路直打晃,仍然咬紧牙关不下战场,深受感动地说:“论资格,咱没他老;论身体,咱比他好。书记能豁出命来干四化,咱还有什么说的,就是困得眼皮打架也要支上干!”
在郝振贵的带领下,广大职工经过三十三个昼夜的苦战,胜利地造出了高压离心式压缩机。经过空负荷机械运转试验,取得了成功。
人们说,郝振贵干着今天的革命工作,想着明天事业的发展,他头脑中有全局,考虑的不只是一个工厂、一个单位的事,而是社会主义祖国的现代化。
一天,郝振贵正在主持召开党委会,突然接到一封从大庆拍来的紧急求援电报。电报说:由于日产一千六百吨化肥的进口装置引风机上的联轴节损坏,造成全厂停产,请立即把联轴节测绘图晒制五份。郝振贵当即提议,改变党委会的会议内容,吸收有关工程技术人员参加,研究赶制联轴节支援大庆。郝振贵掏出袖珍电子计算机一算:多抢出一秒钟,等于抢出一百一十一斤粮食啊!
党委会很快结束了,全厂职工以“抢出一秒钟就等于抢出一百一十一斤粮”的劲头,开起了“特别快车”。从接到电文到把联轴节制作成功,仅仅用了三十六个小时。远隔千里之外的大庆化肥厂很快恢复生产了。
为了让一些引进的国外装置持续稳定生产,有关部门把试制和生产大化肥装置部分备品配件的任务交给了锦西化工机械厂。郝振贵又全身心地投入了这项工作。他深入到车间,组织一次又一次的“三结合”攻关,还特意要了一份全国各大化肥厂生产情况日报表,随时掌握每个化肥厂每天的产量、事故等情况,并经常派出技术力量,到各化肥厂了解、考察这些进口装置的运转状况,以便心中有数,打主动仗。
一次,辽河化肥厂进口的生产装置在考核试车期间,二氧化碳压缩机四段出口隔板严重磨损,造成全厂停车。当时,在场的外国专家认为无法修复。隔板送到锦西化工机械厂后,郝振贵立刻召集人员组织抢修。由于平时对每个技术骨干的情况和每台设备的性能都很熟悉,他指挥起来,镇定自如,突破了道道难关。经过二十六个小时的连续作战,终于修好了隔板。那位外国专家见后十分惊讶,连声称赞。
本报记者 李新彦

这份入党志愿书应重填

第3版()
专栏:

这份入党志愿书应重填
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下午,解放军某部政治处党支部大会正在讨论电影组放映员黄利显同志的入党问题。
当介绍人把被介绍人的优缺点等介绍完以后,党支部副书记卜庭保看了表中“介绍人意见”一栏后,向大家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既然黄利显同志有缺点,那为什么在“介绍人意见”栏里不如实地反映出来,只写了几句“希望”呢?他说:坚持实事求是,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当介绍人的党员同志,对被介绍人应该坚持实事求是,有啥优点就写啥优点,有啥缺点就写啥缺点,对缺点不袒护,并有针对性地指出努力方向,这才是对同志的真正爱护,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负责。如果光说几句原则性的“希望”,对谁都能用,那还要我们介绍人填写这个意见干什么呢?
卜庭保同志的这些话,说得介绍人口服心服。大家一致同意卜庭保的意见:这份志愿书得重填。
谢宏年

接受新党员应该怎样履行手续?

第3版()
专栏:党的知识

接受新党员应该怎样履行手续?
答:根据党章规定:“申请入党的人,必须个别履行入党手续。要有正式党员二人负责介绍,填写入党志愿书,经支部审查,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由支部大会通过和上级党委批准,才能成为预备党员。”
办理入党手续,是对申请入党者的一种实际教育和严格审查,应该注意以下问题:
(一)任何人入党,必须自愿,由本人向党组织提出申请。申请的方式,可以口头申请,也可以书面申请。
(二)申请入党的人,必须填写入党志愿书,一般要写自传,必要时应写详细自传。志愿书和自传是党组织对申请入党者进一步审查的主要依据之一,同时也是党员的重要档案材料之一。因此,申请入党的人在填写入党志愿书以前,党组织应该对他进行教育,说明填写入党志愿书的意义,告诉他必须采取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党忠诚老实,不许有任何虚假和隐瞒。
(三)要有正式党员二人负责介绍。入党介绍人可以由申请入党者请了解自己情况的党员担任,也可以由党员主动担任。入党介绍人必须了解和弄清被介绍人的家庭出身、本人成份、政治历史、社会关系、现实表现等情况,并在志愿书上写明自己的意见。支部大会讨论时,介绍人应向支部大会报告被介绍人的情况,解答党员提出的有关问题。
(四)支部委员会要认真审查入党志愿书,切实弄清发展对象的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工作表现、历史情况、家庭出身、主要社会关系等情况;同时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做好这些工作后,支委会认为可以提交支部大会讨论时,即可召开支部大会,并通知入党申请人到会,经过支部大会讨论表决,通过同意入党的,即将支部大会的决议填入入党志愿书,并及时报上级党的委员会审查批准。上级党委在审批以前,要派人同入党申请人谈话,进行认真负责的考察。

答复

第3版()
专栏:批评与反应

答 复
煤炭科学院北京建井所党支部反映的情况属实。在采写《决心象爸爸那样》一稿时,工人们向记者谈了关于北京煤炭科学院建井所来函调高建军,高建军没有去的事。当时,记者没有去有关部门查对来函,以致造成事实上的错误。在此,向煤炭科学院北京建井所党支部和同志们表示歉意。 记者 褚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