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1-2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卡特在国会发表国情讲话强调 美国将在八十年代对付苏联严重挑战

第6版()
专栏:

卡特在国会发表国情讲话强调
美国将在八十年代对付苏联严重挑战
本报华盛顿一月二十三日专电 卡特总统今晚九时向国会两院联席会议发表重要国情讲话。讲话主要内容是说明美国在八十年代,如何对付苏联的严重挑战。卡特一开始就说,“八十年代是在动乱与变革中降临的,这是对我们利益和价值观念挑战的时代,这是考验我们的智慧和意志的时代。”
国情讲话在过去是用以阐明国内政策的,这次卡特却着重谈了苏联入侵阿富汗和美国的对策。他说,“苏联入侵阿富汗的影响可能成为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对世界和平的最严重威胁”。他列举了美国政府为此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他说,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谴责苏联侵阿,并要求立即撤出入侵部队。“世界上没有一个行动象这次那样迅速地遭到如此声势浩大的谴责。”但是,他认为,“光有口头上的谴责是不够的。必须让苏联为它的侵略付出具体的代价。只要入侵行动没有停止,我们和其他国家就不能同苏联继续保持通常的关系。”
卡特讲话中引人注目的要点是:第一,他明确地警告说,“任何外部力量企图控制波斯湾地区,都将被认为是对美国切身利益的进攻,美国将使用任何手段,包括武力在内,击退这种进攻”。他把欧洲和太平洋盟国以及从中东到西南亚这三个地区,并列为美国将予以保护的地区。
第二,宣布恢复“选择征兵制”为恢复征兵作准备。他一面说,他认为“目前的自愿兵役制可以满足美国防务的需要,我希望不需要重新实行义务征兵制”,但他又说,美国要作恢复征兵的准备,为此,“我决定恢复选择征兵制”,并将在青年中实行兵役登记,“以便在必要时能迅速满足动员的需要”。
第三,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卡特在伊朗问题上重申美国对伊朗扣留美国人质事件的一些严峻立场。但值得注意的是,他同时强调,要“说服伊朗领导人认识到:他们的国家的真正威胁在北方,是来自阿富汗的苏联军队,伊朗同我们的无端的争吵妨碍他们对这个更大的危险做出反应”。卡特前天在他的国情咨文中甚至更明确地说,美国“准备同伊朗政府一道工作,来发展一种新的互惠关系”。这里的新闻界指出,这是卡特政府对伊朗政策一种新的积极变化。
第四,卡特承认,为对付苏联挑战“需要集体的努力”,需要在第三世界“扩大友好范围”。在这方面,他指出,“中美关系的正常化有助于维护亚洲和西太平洋的和平与稳定”;美国“同任何伊斯兰国家并无不可调和的分歧”;将继续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关系,并“准备同所有伊斯兰国家合作”;美国“准备同这个地区的各国一道,形成一种合作的安全安排”;美国将重新肯定同巴的安全协议,以“帮助巴基斯坦抵抗任何外来的侵略”,等等。
第五,卡特指出,苏联侵阿后造成的形势,“要求仔细的思考,坚强的神经,坚决的行动。不仅今年是如此,而且是今后多年都将是如此”。在这之前,美国报纸已指出,苏联侵阿是个分水岭,它标志一个时代的结束和另一个时代的开始。这个时代的特征不是什么“缓和”、“裁军”,而是美苏之间激烈的对抗与军备竞赛。
卡特在讲话中只字未提“缓和”,但他强调美苏双方遵守两次限制战略武器协定,是符合两国的最大利益。关于国内问题,卡特着重强调,美国对外国石油的依赖,对美国构成一种明显的现实危险,要求国会迅速最后完成能源法案的通过。他还号召节约能源,杜绝浪费,以减少通货膨胀的压力。
卡特的讲话,赢得议员们的一阵阵的掌声。这反映复会后的第九十六届国会的政治空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连素以“鸽派”著称的参议员麦戈文,在卡特今晚讲话后,当场对美国记者发表谈话,表示对卡特的支持。 本报记者 王 飞

游击队反苏怒火燃烧在阿富汗山区 哈扎拉部族人民展开游击战打击苏联侵略军

第6版()
专栏:

游击队反苏怒火燃烧在阿富汗山区
哈扎拉部族人民展开游击战打击苏联侵略军
本报讯 日本《读卖新闻》一月十四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山口勉十四日发自阿富汗西北部游击队前线基地的一条消息,标题是《游击队反苏怒火在燃烧——阿富汗山岳基地》。消息说,阿富汗的伊斯兰教游击队员在严寒高原上啃着硬面包,喝着红茶,凭着少量的武器,一直在向大举入侵的苏军坦克部队发起攻击。记者与游击队共同生活了三天,并以要冲地带赫拉特为中心进行了采访。赫拉特已被苏军的许多坦克包围了。白天,苏军控制着这个地方,但居民的反抗很强烈。一到晚上,整个城市便齐喊“阿拉·阿古巴鲁(伟大的真主)”游击队为了阻碍坦克活动,在公路上挖沟,还采取奇袭的办法打击入侵部队,使其感到很头痛。
根据游击队司令介绍,现在从苏联边境托尔康德到赫拉特的“亚洲公路”都控制在拥有强大的武装的苏军手中,但是,游击队方面已经完全控制了远离主要公路的周围山区。
苏联士兵现在白天仍然上街去做宣传安抚工作,但是居民不予理睬,关闭商店,什么都不卖。而且多次发生强烈抗议苏联的示威游行,由于苏军干预,造成许多人死亡。
自苏军入侵以来,这个游击队的大约四百名士兵,曾三次袭击顺亚洲公路南下的苏联部队。其中有一次,成功地把公路封锁了两天,但由于遭到米格21战斗机和直升飞机的猛烈轰炸,现在已从公路后撤了一些。司令说:“这次战斗消灭了三十名苏联士兵,游击队方面也死了三个人。”
游击队的成员从十几岁的孩子到老人都有,有山区的人,也有象安扎里那样从首都来的人,纯粹是一支混合部队,他们都是前阿明政权时的反政府战士。武器很差,有砍刀、手枪,最好的不过是自动步枪,目前无法发动大规模的反攻。但苏联军队践踏了祖国,所以抗战到底的士气越来越高昂。
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四日电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阿富汗中部和北部的哈扎拉部族人纷纷拿起武器,展开游击战,打击苏联侵略军。
报道说,越境进入巴基斯坦白沙瓦的一位哈扎拉部族首领说,自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上万名部族战士参加了游击队,并打死了三百名苏联侵略者和受他们驱使的阿富汗士兵,但有一千多名部族战士阵亡,还有二千多名妇女和儿童在苏联军队空袭下惨遭杀害。
据报道,哈扎拉部族战士在山区击落了四架苏联侵略军的米二十四型武装直升飞机,并用燃烧瓶袭击苏军的坦克和装甲车。报道说,部族战士俘虏了一些苏联士兵。

日本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诞生

第6版()
专栏:

日本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诞生
新华社东京一月二十四日电 据《人民新报》报道,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委员会临时指导部和日本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指导部一月上旬在东京举行团结合并大会,决定组成一个名为日本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新党。
据报道,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出席了这个大会。大会通过了《建党宣言》、党的《行动纲领》和《党章》,选出了中央委员会。在第一届中央委员会上,选出了政治局委员,原田长司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隅冈隆春当选为总书记。

印度总统对阿富汗局势表示严重关切

第6版()
专栏:

印度总统对阿富汗局势表示严重关切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四日电 新德里消息:印度总统雷迪二十三日在印度国会两院联席会上发表讲话说:“在这个地区以及我们的邻近地区,外部势力的干涉和引进军备已造成了危险的局势,不仅对我们如此,对整个地区也是如此。”
雷迪总统对阿富汗局势表示严重关切。他说,阿富汗最近的局势发展“是一个令人严重不安的问题。”“应当让这个地区的各国得以把它们的精力用在促进区域稳定和彼此合作上。”
雷迪总统说,新政府将遵循“一条有力的、积极的和统一的政策”,并坚持以“自己独立判断”来制定外交政策。
关于同中国的关系,雷迪总统说:“中印两国谋求关系正常化的行动是一个潜在地发挥稳定作用的因素”。他说,“印度仍然愿意同中国讨论包括边界问题在内的一切问题,在平等的基础上寻求和平解决办法。我们希望进行有关双边的来往。”
他接着说:“我们要继续同东盟国家改善关系,我们对东盟成员国有着善意和了解。”
雷迪还说,印度打算“加深并扩大与苏联的合作”。
他说,印度与美国的“多方面的关系”将“本着我们作为姊妹民主国家所珍视的共同价值观念予以进一步巩固”。

伊朗领导人霍梅尼住进医院

第6版()
专栏:

伊朗领导人霍梅尼住进医院
新华社德黑兰一月二十四日电 伊朗电台今天援引霍梅尼办公室的一项公告说,伊朗领导人霍梅尼已在医生的建议下住进医院。
霍梅尼办公室二十三日曾在一项公告中宣布,霍梅尼由于有病和劳累,在二月十九日以前将不会见任何客人。据一位医生透露,他患有血压高和糖尿病。

大平首相接受上海刻字工人赠品

第6版()
专栏:

大平首相接受上海刻字工人赠品
新华社东京一月二十三日电 大平首相最近收到了经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转送给他的一支刻有“赠给日本国总理大臣大平正芳访华纪念”字样的英雄牌金笔。
这是中国上海刻字工人黄征和为纪念大平首相去年十二月访华而赠送给大平首相的礼物。
笔杆上还刻有华国锋总理为大平首相访华举行欢迎宴会时,他们两人的祝酒辞,共计一千四百字,字迹微小只有用放大镜才能识别。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大平首相接到这一礼物时非常高兴。他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杰作,中国真不愧为文字的国家。”

苏联逮捕萨哈罗夫引起西方强烈反应 法国议长中断对苏联的访问以示抗议

第6版()
专栏:

苏联逮捕萨哈罗夫引起西方强烈反应
法国议长中断对苏联的访问以示抗议
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四日电 苏联当局逮捕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苏联物理学家萨哈罗夫这一事件在西方激起强烈的反应。
在一月二十二日苏联采取行动的当天,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议会指出,“这是非常严重的事件。”英国外交部同日为此召见苏联驻英国大使,说明英国政府认为,苏联当局逮捕萨哈罗夫“进一步证明苏联蔑视真正的缓和”。
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获悉此事后,立即打电报给勃列日涅夫表示抗议。
美国政府在二十三日发表一项声明,谴责苏联当局这一行径。
一月二十三日,法国政府对苏联当局的行动感到震惊,认为这一事件“是目前国际局势发展中令人不安的迹象”。
同日,正在苏联访问的法国国民议会议长雅克·沙邦—戴尔马,决定中止他二十一日开始的为期十天的访问,以示抗议。他已在二十三日晚离开莫斯科回国。
法国一些主要政党和工会组织二十三日纷纷发表声明,谴责苏联当局逮捕萨哈罗夫。统一社会党全国书记维克托·勒迪克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在苏联入侵阿富汗后不久对萨哈罗夫采取的措施具有特别的含义,表明“苏联扩张主义的直接后果是加紧对国内的镇压”。保卫共和联盟和法国民主联盟领导人对此表示“愤怒”。社会党认为苏联的决定“是一次严重的政治行动”。法国共产党也表示“不赞成”苏联的做法。
二十三日,西德政府发言人格吕内瓦尔德说,西德政府希望苏联政府纠正这一行动。西德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总书记盖斯勒说,苏联当局逮捕萨哈罗夫这一举动只能进一步证明,抵制在莫斯科举行奥林匹克运动会是正确的。西德自由民主党议会党团副主席霍佩也对苏联当局逮捕萨哈罗夫表示反对。
据报道,比利时、荷兰、澳大利亚、瑞典、奥地利的政府或政界人士也纷纷指责苏联当局逮捕萨哈罗夫。

阿富汗赫拉特上万居民高呼口号抗议苏军占领

第6版()
专栏:

阿富汗赫拉特上万居民高呼口号抗议苏军占领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四日电 据路透社从巴基斯坦的查曼发出的消息,来自阿富汗的旅客说,阿富汗西部城市赫拉特上万名居民每天傍晚登上他们的房顶喊反苏口号,抗议苏联的军事占领。
旅客们说,阿富汗军队乘卡车在大街上到处试图说服人们从房顶上下来,但是,人们以更大的呼喊声予以回敬。
旅客们说,一些战斗机和武装直升飞机频繁地在这个城市低空盘旋。

苏军竟用毒气残杀阿富汗游击队

第6版()
专栏:

苏军竟用毒气残杀阿富汗游击队
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四日电 据美国《纽约邮报》一月二十三日报道,美国情报界人士说,苏联空军上周向阿富汗穆斯林游击队施放了致命的叫做“索曼”的神经毒气。使用的地点是在东北部巴达赫尚省省会法扎巴德和楠格哈尔省省会贾拉拉巴德的附近地区。此外,在东北部的塔哈尔省以及中部的巴米安省,苏军也曾施放毒气。
报道说,军事专家们认为,苏军施放的毒气由于人们中毒的程度不同,可引起恶心、呼吸困难、失明、瘫痪甚至死亡。这种化学毒剂可以用飞机或大炮来施放,也可以在地面喷射。
报道说,苏联的摩托化步兵师多数备有化学战所用的毒剂。早在去年八月或九月,这种致命的化学毒剂就曾被用来对付喀布尔东北潘杰尔峡谷的阿富汗反叛的部落民族。合众国际社说,“索曼”毒气是一九四四年由纳粹分子首先制造的。

美国政府希望同伊朗改善关系

第6版()
专栏:

美国政府希望同伊朗改善关系
新华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三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二十三日在为新闻界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美国政府希望“同伊朗发展一种新的互惠的关系”。
他说,需要同伊朗建立一种较好的关系,是“因为,对那个地区的人民和国家的压倒一切的威胁,对那些国家的利益以及西方的利益,不仅仅是对西方而且是对全世界的利益的压倒一切的威胁,现在来自苏联,来自苏联帝国主义在阿富汗的行为造成的威胁”。
霍丁·卡特说:“人质仍然是我们同伊朗的关系的中心问题,但是,除了人质以外,伊朗和我们关注的中心,是苏联占领阿富汗造成的局势。我们都应当尝试看得远一些,看到这种局势。”
他说,人质不释放,美国、伊朗关系不改善,其影响将超出两国双边关系以外,会影响“伊朗和我们以及那个区域的其他国家有效地对付由于苏联侵入阿富汗而使那个地区各国的稳定和安全面临的真正的威胁的能力”。
他说:“释放了人质,我们准备同伊朗磋商改善关系的可能性。”

各国政府和人民纷纷制裁苏联侵略者

第6版()
专栏:

各国政府和人民纷纷制裁苏联侵略者
意停止同苏谈判贷款
据新华社罗马一月二十三日电 据意大利官方人士一月二十二日宣布,意大利暂时停止它向苏联提供十亿美元贸易贷款的谈判。
意大利官方在解释不能接待这个苏联代表团的理由时说,是由于“技术上的原因”。但是,西方有人认为,其真正原因是反对苏联武装干涉阿富汗。
美停止计算机零件出口
新华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一日电 美国商务部今天宣布立即取消向苏联卡马河卡车厂出口电子计算机零件的许可证,作为停止向苏联出口高级技术装备的一项行动。卡马河卡车厂是在七十年代使用美国技术建立的。加拿大取消体育交流协定
据新华社渥太华一月二十日电 加拿大保健和业余体育国务部长史蒂夫·帕普罗斯基十九日晚在多伦多宣布,加拿大取消了与苏联签订的一项业余体育交流协定,以表示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抗议。
厄瓜多尔工人抵制苏船只
据新华社北京电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最大的港口瓜亚基尔的码头装卸工人一月十八日决定抵制一切苏联船只。
纽约机场拒绝苏民航起降
据新华社北京电 纽约消息:纽约三个国际机场的调度人员十六日宣布,他们将拒绝处理苏联航空公司班机在这些机场的起降飞行事务,以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

大平首相会见李强部长时说 日本各界将热情欢迎华总理访日 大来外相设宴欢迎李强部长一行

第6版()
专栏:

大平首相会见李强部长时说
日本各界将热情欢迎华总理访日
大来外相设宴欢迎李强部长一行
据新华社东京一月二十四日电 本首相大平正芳今天上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中国外贸部长李强时说:“日本广大国民和朝野各党将一致热情欢迎华国锋总理今年五月访问日本”。他希望李强部长将日本国民的这种欢迎华总理的心情转告给华总理。
李强部长首先向大平首相转达了华总理对他的亲切问候。大平首相对此表示感谢。
大平首相说:“前不久,我访问贵国,受到热情隆重的接待。对此,我再次表示谢意。”
他在谈到两国贸易关系时说:“去年一年,两国贸易不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取得了超出预想的结果。但这仅仅是初步的”,“我相信,随着贵国现代化事业的发展,两国贸易会更加活跃。”
当李强部长谈到这次在日本期间将会见长期为中日友好和经济贸易关系发展而尽力的老朋友时,大平首相说:“会见老朋友,重叙旧谊,不仅对个人,对两国关系都是有意义的。周总理非常珍视老朋友,他在日本就有许多老朋友。看见今天日中关系发展,我们不由地产生对周总理怀念感情。”
二十四日下午,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日本商工会议所、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经济协会四个经济团体在东京联合举行酒会,欢迎中国对外贸易部长李强一行。
晚上,日本通商产业大臣佐佐木义武举行晚宴招待李强部长一行。
据新华社东京一月二十三日电 日本外相大来佐武郎二十三日晚在外务省“饭仓公馆”欢宴中国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一行。大来外相和李强部长先后在宴会上致词。
二十三日,李强部长先后拜访了大来外相和佐佐木义武通商产业相,并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贸易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强部长还拜会了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永野重雄。

我党的工作者代表团结束对贝宁访问

第6版()
专栏:

我党的工作者代表团结束对贝宁访问
新华社科托努一月二十日电 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吴学谦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结束了对贝宁的六天访问,昨天离开科托努。
访问期间,中国代表团和贝宁人民革命党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双方交流了两国人民革命斗争和建设的经验,并就继续加强和发展两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一月十八日,贝宁总统克雷库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代表团。他高度评价贝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同一天,贝宁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卡波希希·格拉蒂安设宴为中国代表团饯行。

我文化代表团结束访缅后抵泰国 江萨总理接见我文化代表团

第6版()
专栏:

我文化代表团结束访缅后抵泰国
江萨总理接见我文化代表团
据新华社曼谷一月二十二日电 泰国总理江萨二十二日上午在曼谷接见正在泰国访问的中国文化代表团时说,泰国和中国在历史上很早以来就有着文化交流,这种交流应该继续下去。
江萨总理在回顾了近几年泰中两国之间的体育和文化团体的互访之后说:“这些访问加深了两国之间的了解。”
泰国教育部长高·沙瓦帕尼二十二日上午也会见了中国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仰光一月二十二日电 由文化部副部长姚仲明率领的中国文化代表团结束了对缅甸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于二十一日离开仰光赴泰国。
在访问期间,中国文化代表团同缅甸文化部官员就互相关心的问题举行了会谈,并参观了仰光国立艺术学校和名胜古迹等。代表团在参观访问时,受到热烈欢迎。

我援建的努瓦克肖特奥林匹克体育场奠基

第6版()
专栏:

我援建的努瓦克肖特奥林匹克体育场奠基
据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月二十三日电 努瓦克肖特奥林匹克体育场的奠基仪式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兼政府首脑穆罕默德·库纳·乌尔德·海德拉出席仪式并为体育场奠基。
青年、体育、手工业和旅游部长巴·奥马尔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将由中国援建的努瓦克肖特奥林匹克体育场,无疑会促进毛里塔尼亚体育事业的发展。
体育场总面积约十八公顷,建筑面积一万九千四百一十二平方米,可容纳一万名观众。

从外国漫画看苏联侵略阿富汗(图片)

第6版()
专栏:

从外国漫画看苏联侵略阿富汗
“动一下你就要倒霉”
图中架在悬崖间的两个人,左边是“阿富汗”,右边是“伊朗”。对面峭壁上的人写着“暖洋港口之梦”。
原载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阿富汗的新越南
苏联士兵:“我们已经进了阿富汗了。”
“你看我们能回去吗?”
原载埃及《共和国报》
来自美国的军粮
图中坦克上的字是“苏联”,粮食袋上的字是“美国小麦”,路标是“阿富汗”。  原载西德《商业报》
图中火柴上写的是“阿富汗”,卷纸上写的是“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定”。
原载沙特阿拉伯《阿拉伯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