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1-2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艰苦奋斗,当好人民公仆 南京部队党委通报表彰某师政委张正信的先进事迹

第4版()
专栏:

艰苦奋斗,当好人民公仆
南京部队党委通报表彰某师政委张正信的先进事迹
新华社南京一月二十四日电 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党委最近发出通报,表彰某师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张正信艰苦奋斗的先进事迹,并号召各级领导干部向他学习,为加速建设现代化的革命军队作出贡献。
通报说,一个领导干部有了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就能正确对待自己的地位和权力,就能和广大群众同甘共苦,当好人民的公仆,全心全意为祖国四个现代化大业忘我战斗。
通报说,张正信同志一九四六年入伍,一九七二年担任师政治委员,是干部战士称颂的“廉洁奉公的带头人”。八年来,他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当好普通一兵和普通党员,从不利用职权谋私利。
一九七六年四月,这个师奉命调防到新驻地,管理部门为他安排了七间住房。他看到机关干部住房紧张,就主动让出了三间。
一九七二年,张正信正好调到大儿子当兵的那个师当政委。为了防止儿子产生优越感,他经常对儿子提出严格要求。一九七七年初,组织上拟定他儿子退伍。在有些人的眼里,一个师政委想叫儿子晚退伍或者提干部,是不难做到的。但是,张正信没有这样做。他认为,儿子在连队当兵,走留是连队决定的事,自己决不能插手。他积极支持连队和团里的意见,教育儿子服从了组织决定。
有一年冬天,张正信的妻子听说他要到南京开会,便要求坐他的车顺便到南京看望一个老乡。张正信没有同意,动员妻子从苏北坐长途汽车到南京。张正信当师政委以来,从不让妻子和他一起坐小车,也从没有为私事要过一次车。
张正信当了师政委以后,一些亲戚、战友和家乡人想找他办点事。遇到这种情况,张正信都用党的政策和上级规定量一量,符合政策和规定的,他热情帮助;违背政策和规定的,他坚持原则,一点忙也不帮。他有个侄女在农村当代课教师,求他给地方领导写个信,帮助她转为国家正式教师。张正信想到,教师转正是地方上的事,自己不能插手。于是,他给侄女写信,耐心地打通她的思想,使她安心本职工作。
张正信经常这样告诫自己:战争年代有许多同志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我们活着的人,只有加倍努力工作,才能对得起先烈,对得起党。他的肠胃不好,又患有严重失眠症,身体很弱。但他很少考虑自己的身体,经常是一边吃药一边工作。在机关,他努力克服文化低的困难,刻苦学习,自己动手写材料、起草讲话稿。下部队,他和战士吃住在一起,认真调查研究,扎扎实实地帮助解决问题。因此,基层干部战士都称赞他就象普通一兵。

中美科技合作的六个文件在京签字 邓副总理出席签字仪式,方毅和普雷斯博士分别在文件上签字

第4版()
专栏:

中美科技合作的六个文件在京签字
邓副总理出席签字仪式,方毅和普雷斯博士分别在文件上签字
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四日电 中美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圆满结束。双方签订了有关科学技术合作的六个文件。
邓小平副总理出席了签字仪式。
联合委员会中方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委主任方毅和联合委员会美方主席、总统科学技术顾问、科学技术政策办公室主任弗兰克·普雷斯博士分别在《中美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报告》上签字。
报告指出,联合委员会回顾了在十个领域里第一年双边合作的成果,讨论了有关正在进行的合作计划的总政策和具体问题,并且推荐了这些计划领域的未来活动。
联合委员会决定双方将积极地探讨新领域合作的可能性,包括环境、运输、基础科学、统计学、核能(包括核物理和核聚变)、电子学、通讯、航空,以及建筑和城市规划。
联合委员会鼓励和支持两国学术界的学术交流活动。
联合委员会对中美科技协定的执行机构在为合作活动进行协调和提供方便中所起的作用,表示满意。
联合委员会注意到广泛的科学技术合作计划正在迅速和顺利地朝着一致承认的目标——增进两国人民的幸福和繁荣,继续进行下去。双方进一步同意合作计划的实施直接对中国和美国加强传统联系和增进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今天双方还签订了地震研究科学技术合作议定书、地学科学技术合作议定书、农业方面年度合作计划书,以及中国科学院和美国全国科学院谅解备忘录、中国科学院和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关于在中国建立陆地资源卫星地面站的谅解备忘录。
参加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中美双方委员和顾问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以普雷斯博士为团长的美国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方毅副总理到机场送行。

四川柞蚕茧生产为何连年下降

第4版()
专栏:探讨与研究

四川柞蚕茧生产为何连年下降
四川省的柞林面积,与辽宁省大致相等,柞蚕茧产量却只有辽宁省的六分之一,近几年连年下降。更严重的是,去年柞蚕的留种量又减少两千多斤,估计今年柞蚕茧产量还可能下降。
四川全省天然柞林总面积近一千万亩,能够放养柞蚕的柞林面积约二百五十万亩左右,如果充分利用,每年可产柞蚕茧四十多万担,农民可增加收入约二千万元。而前年全省利用柞林面积只有六万亩,发展柞蚕的潜力是很大的。
四川气候适宜柞林生长和柞蚕发育,一般地区春秋两季都可放养柞蚕。远在清代光绪年间,四川就从河南、贵州等地引种放养柞蚕。二十多个县有柞林的社队,都有放养柞蚕的习惯和经验。经过科技人员和干部、群众多年的努力,已经选育出好养、高产的柞蚕新品种,基本解决了留种、保种和制种等技术措施。
放养柞蚕不与粮棉争地、争水、争肥,不择劳力,设备简单,投资少,收效快,社员放养的积极性很高。綦江县升平公社平均一个劳动力放养柞蚕两个月,产值一百五十二元,扣除投资后,平均每个劳动日值近两元,比从事农业劳动的产值高许多。
四川放养柞蚕的条件这样优越,为什么柞蚕茧产量却连年下降呢?
一、丝厂不愿缫丝。吉林、辽宁、山东、河南、湖北、黑龙江等省缫柞蚕丝,平均每吨成本四、五万元。四川缫一吨柞蚕丝成本高达八万多元,亏损二、三万元。企业亏损,职工就没有奖金。去年,省计划部门只安排柞蚕茧生产计划,根本不安排柞蚕缫丝计划。由于四川不缫柞蚕丝,收购的柞蚕茧只好削价卖给外省。
二、供销部门不愿收购。柞蚕茧生产比较分散,收购柞蚕茧比收购桑蚕茧的工作量大。柞茧蛹体大,烘烤的时间比桑蚕茧长,耗煤量比桑蚕茧多。加上经营管理不善,造成亏损。因此,供销部门不积极收购,甚至拒绝收购。前年,四川共收购鲜柞蚕茧九千多担,亏损二十万元左右。有的地方还规定不收购下脚茧、蛾口茧和血茧。达县斌郎公社去年被迫把五千多斤血茧倒掉。江津、达县等柞蚕种场制种后的蛾口茧,被迫削价百分之三十卖给河南。
三、产区领导部门不敢让柞蚕大量发展。由于缫丝、收购等问题没有解决,财政上又是分级核算,谁收购多、缫丝多,谁就亏损多,亏损部分要由地方财政补贴,产区的领导部门怕补贴不起,就不敢放手让柞蚕发展。绵阳地区过去有放养柞蚕习惯的一些社队,现在已经停止放养。彭水县柞蚕已经绝迹。
柞蚕丝绸是我国传统畅销出口商品,换汇率高,国内市场需要量也不小,而今更是供不应求。而四川省却有大量的柞林资源没有利用,柞蚕茧产量日趋下降,实在令人痛心!
现在柞蚕茧生产、收购加工和销售,分别由农业、供销、轻工、外贸等部门经管,部门之间经常扯皮,相互掣肘,这种体制应该改革。
《四川日报》社 魏公龙

赵宪德喜上加喜

第4版()
专栏:新风集

赵宪德喜上加喜
一九七九年七月十六日,安陆县邮电局收到一封从香港寄来的挂号信。信封上写着
“湖北省安陆县北正街一号赵宪德、赵宪斌、赵宪仪收”。邮递员刘华香拿着信沉思起来。信上写的是几十年前的地址,现在老住户早已搬迁,怎么找呢?想到写信人的急切心情,小刘下决心要想办法找到收信人。
刘华香利用走班和公休时间时刻留意四处查询,回答都说“不知道”。后来,小刘重点访问了记忆力好的老人。有一位老人回忆起在抗战胜利那年,这里是住有一户姓赵的,后来好象搬到城西门一带去了。小刘于是顺藤摸瓜,一连访问了几十个人。只有一人提到刚解放那年,有一个姓赵的搬到山东去了。又有一天,小刘去纸厂办事,偶尔听到几个人在赞扬水产局张副局长,说他为了还清一个山东姓赵的房款,查访几十年,终于找到了。小刘一听
“山东”、“姓赵的”,就乐了,飞车赶到水产局,拿出香港来信。张副局长一看也乐了,说:“你们邮递员也真会找人。不瞒你说,除我以外,安陆县再没有第二个人知道赵宪德的下落。因为赵去山东前,将房子卖给了我,并收走了一半房款,从此音信断绝。可也巧,一九六四年,我的小舅子认识了赵宪德的侄姑娘,打听到赵宪德在济南农具修造厂供销科当会计。三月间,我已派儿子送去了房款。”
赵宪德在收到房款后四个月,又收到失掉联系三十多年的好友来信,真是喜上加喜,惊叹不已。他给安陆县邮电局来信表示感谢,还说:“如今的社会风尚与旧社会大不相同了。”
湖北安陆县委宣传部 雷祖干

为什么木材当柴火卖?

第4版()
专栏:

为什么木材当柴火卖?
一九七七年十月,宜章县团结林业站收进等外木材二千七百立方米,杂木把六万五千根,放了两年没调出去,最后当柴卖给长沙市土产公司。除装卸管理费不算,损失六万八千元。
宜章县团结林业站的职工曾经写过五次报告,都没解决。
第一个报告,宜章县林业局通过,但到地区木材公司给卡住,理由是“销价过高,搞资本主义”。
第二个报告,木材公司回答:地区无权处理,要请示省木材公司。
第三个报告,省木材公司回答:上面规定只能在省内销售,就是腐朽也不能销出省外。
第四个报告,省木材公司要我们当柴,另加百分之二十非规格材作附加条件,交长沙市土产公司。
第五个报告,请省木材公司检查站延长运输通行证使用期,因为铁路部门没有这么多车皮,省木材公司检查站运输通行证写的有效期只两个月。
现在这批木材没处理完,又存放在集材厂。铁路公路边二千多立方米的等外木材,有的已放一年,如果不迅速调出去,只有正材变外材,外材变腐朽材。林业站和县林业局无权销售,只有让它腐朽了当柴卖。现在该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了!
湖南宜章县团结林业站同志口述 雷俊然整理

促进中外科技交流 探讨现代化道路和方法 海外华裔科学家学者创办的《科技导报》出版

第4版()
专栏:

促进中外科技交流 探讨现代化道路和方法
海外华裔科学家学者创办的《科技导报》出版
本报讯 为了促进中外科技学术交流和中国的现代化,在美国的华裔学者、专家们联合创办的《科技导报》创刊号已经出版。《科技导报》将在世界各地发行,国内发行十万册,自二十六日起先后在各省市新华书店发售,第二期起在各地邮局征订。
《科技导报》是一份综合性杂志,旨在围绕我国现代化过程中出现的各种课题,研究介绍世界各国的经验和状况,从经济与管理、工程与技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教育与科研等各个方面探讨现代化的道路与方法。
《科技导报》的编委、各地代表、编辑多为国际上知名的学者、专家。其中有杨振宁、陈省身、周文德、林同炎、张明觉、郭晓岚、葛守仁、易家训、冯光贞、吴耀祖、范章云、金祖贻、杨庆堃、陆卫平、李耀滋、朱祺瑶、江祖诒、陈国忠、王逢旦、田长霖、吴建民、陈干、任其峰、聂华桐、潘毓刚、黄谔、袁休、王中、麦文健、钱致榕、刘金生、林多探等等。
《科技导报》在海外编辑出版的过程中,充满了各种动人的故事,表现了海外华裔华侨和友好人士对中国人民和中国现代化的热诚。
《科技导报》,大十六开本,每期104页,有彩色。

成就可喜 前景乐观 中美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中国代表团发言人谈中美科技合作

第4版()
专栏:

成就可喜 前景乐观
中美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中国代表团发言人谈中美科技合作
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四日电 中美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中国代表团发言人今天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中美两国间的科技合作,一年来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今年还将继续深入发展。
他说,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美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双方今天在《中美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报告》上签了字,同时签字的还有中国科学院和美国全国科学院谅解备忘录、中美地学科技合作议定书等五个文本。这是很丰硕的成果。
他说,这次会议,双方回顾了过去一年多来走过的道路,肯定了成绩,指出需要改进的方面,同时提出了对于未来的新的要求和展望。
本着友好和谅解的精神,双方还初步探讨了把科学技术合作的范围扩大到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建筑和城市规划、基础科学、统计学、核能、电子学和航空等新的领域的可能性。双方还决定把在医药卫生、大气、海洋学、科技情报、计量和标准等方面的合作引向深入。
中方代表团发言人在回顾一年来中美两国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执行概况时说,根据这项协定,一年来双方先后在农业、空间、高能物理、水电、管理和情报、计量和标准、大气科学、渔业和海洋科学、医药和卫生、互派学者和留学生等十个方面签订了具体的执行协议,并商定了近期实施的合作交流项目约八十项。双方互派讲学和考察的学者人数大为增加。
一年来在中美两国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鼓励和支持下,两国的许多科研机构、学术团体、高等院校和企业之间,开始建立了直接的联系,在更为广泛的领域内,进行了一系列的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活动。中美双方还互相派遣了访问学者和留学生。所有这些,对于促进中美两国科技的发展都是有益的。
中方代表团发言人强调指出,中美两国人民追求和平、进步、繁荣和幸福的美好愿望是共同的,两国人民要求世代友好相处的心意也是共同的。这是今后发展科技合作的良好基础。

普雷斯博士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美中正讨论“建造和发射广播通讯卫星”问题

第4版()
专栏:

普雷斯博士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
美中正讨论“建造和发射广播通讯卫星”问题
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四日电 美国总统科学技术顾问弗兰克·普雷斯博士今天在这里指出:美国同中国正在讨论“建造和发射广播通讯卫星”的问题。
他在参加中美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后,离开北京回国之前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正在具体讨论这种卫星的规格与性质等细节。我相信,中国将很快同生产卫星的厂商进行商谈,以获得和发射这种卫星。”
在回答美国记者提出的关于美国向中国转让能用于军事方面的民用技术的问题时,他说,中国在为实现工业现代化而引进装备设施和技术的过程中,有一些项目的确可能用于军事和民用两个方面。“由于美国有兴趣促进中国的现代化,我们今后同中国方面的合作中,有一些项目是可能用于两个方面的。”
谈到中美两国在地震研究方面的合作时,普雷斯博士说,中美双方都对地震预报十分关心,而且两国在这方面的技术都很先进。他说:“中国在地震预报方面的经验比其他国家都要丰富。因此,有许多东西我们要向中国学习,而中国也有许多东西要向美国学习。我们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前进得更加迅速。”
普雷斯博士说,除地震预报以外,中国还有一些方面也很先进。在这些方面的合作将对双方都有益处。他说,中国培育抗病力强的作物良种的成就对美国来说是重要的。中国对癌症的研究也是我们同中国合作的极为有利的方面。中国在计划生育方面的成就在世界上也是引人注目的。中国在低水头水力发电站方面是先进的,拥有的小水电站设备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多。他说:“我们希望更多地了解他们是怎样取得这一成就的”。

探玛拉先生赞扬中国安置印支难民的政策

第4版()
专栏:

探玛拉先生赞扬中国安置印支难民的政策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日电 泰国内务部副次长、印支难民工作中心主任西萨·探玛拉今天晚上在这里对我国民政部部长程子华说,中国在解决安置印支难民问题上是真心实意的。
今天晚上,程子华部长会见并宴请了泰国朋友。
程子华部长和探玛拉先生一致谴责越南当局大量地、不断地输出难民,给周围国家造成困难和负担。探玛拉先生说,中国在安置印支难民方面作出了许多贡献,这表现了中国人民的人道主义精神。他还感谢中国政府积极帮助泰国解决安置印支难民问题。
又讯 探玛拉先生一行于二十四日从广州回国。

五年之后

第4版()
专栏:新风集

五年之后
早在一九七四年底,我从北京西单一家科技书店买了一本采暖通风设计手册。后来发现其中缺五、六两章,共计二十几页。最近想换一本,可是事情已过五年多了,谁还会管你?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给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党委写了封信。出乎意料,出版社党委及时回了信,同意把旧书邮去调换。书邮去后,出版社党委又回信说,精装书没有出版,换平装书行不?我立刻又回信,要求把缺页装订到旧书上即可。几经周折,出版社终于把缺页装好给邮回来了。
吉林第二建设工程公司 高东茂

汽车兵之家

第4版()
专栏:新风集

汽车兵之家
静宁县位于六盘山与华家岭之间,是西安通往兰州的交通要冲,每天晚上有上百名汽车司机在这里过宿。县饮食服务公司停车场的同志们对司机的冷暖时刻挂在心上。无论天气多冷,他们总是深夜查铺,挨着房间加煤,检查通气设备。遇到司机同志生病,便为病人煎汤熬药。汽车连的司机经常披星到,拂晓出,停车场的炊事员随时让司机吃上香喷喷的热汤面。车场值班员整夜守卫在汽车旁,看管着车上的物资。冬季清晨发动车辆困难,他们夜间烧足热水,保证按时出车。九年来,他们一直勤勤恳恳为过往车队服务。解放军某部汽车连把这里称为“汽车兵之家”。
甘肃兰州汽车某团
王明星

电度表供应可望好转

第4版()
专栏:建议之后

电度表供应可望好转
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读者来信》专栏刊登郑庆久同志所写的来信之后,我们向负责生产民用电度表的国家仪表总局了解,他们去年已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安排了扩大民用电度表生产。一九八○年计划生产七百万到八百万只。在上述数字之外,另外一些部门每年还生产电度表八十万只。
随着民用电度表生产的大幅度增长,供应情况可望较快地好转。为方便广大用户购买,除商业部门组织供应外,国家仪表总局已在北京市西单百货商场专门设点推销。年内还将在天津、上海和其它大城市设点销售。
编 者

靠“禁令”还是靠政策?

第4版()
专栏:读者来信

靠“禁令”还是靠政策?
现在,山羊的收购、销售价格都提高了近百分之四十,山羊板皮的收购价格却原封不动。农民都因为板皮收购价格过低不愿剥皮出售。
我们多次试宰试剥。结果是,重七十斤以上的山羊剥下的鲜皮一般在十五斤以上,五十斤以上的山羊鲜皮重十三斤左右,三十斤以上的山羊鲜皮在八斤以上。如果按市价每斤六角八分计算,最重的鲜皮可值十一元左右,最小的也值近七元。而收购板皮的价格,特级每张仅四元九角一分,最低的只一元多。这样,农民出售一张山羊皮一般要少收入五至七元(扯下的羊毛每斤也可卖一元多)。
我们多次反映上述情况,要求调整板皮的收购价。有一次省外贸部门和省畜产公司的领导同志来检查工作,也亲眼看到了试宰情况。可是这个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结果是有关单位采取了一条措施,下了一道禁令:社员自食山羊一律由指定的屠宰人员负责宰杀,并保证一律剥皮出售,禁止扯毛自食,否则视为非法,“国家观点不强”。
我们要问:和农民做生意,靠“禁令”,还是靠政策?! 湖北五峰县仁和坪公社 贺绵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