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1-2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鞍钢千方百计降低能源消耗 去年总产值比前年增长百分之六点四;节约重油二十四万多吨,电五千九百多万度,天然气五千七百万立方米

第3版()
专栏:

鞍钢千方百计降低能源消耗
去年总产值比前年增长百分之六点四;节约重油二十四万多吨,电五千九百多万度,天然气五千七百万立方米
本报讯 鞍钢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在发展钢铁生产的同时,狠抓降低煤、油、电等能源消耗,取得了既增产又节约的好成绩。去年鞍钢全面完成了八项经济技术指标,工业总产值比历史最高水平的一九七八年增长百分之六点四以上;能源消耗显著下降,每吨钢的综合能耗比一九七八年下降了百分之三以上,少耗重油二十四万多吨、电五千九百多万度,天然气五千七百万立方米。全年共节约标准煤三十多万吨,实现了节能增产。
鞍钢的能耗在全国是个大户,每年消耗标准煤达一千零几十万吨,其中光用于炼焦用的洗煤一项,就超过了辽宁省的洗煤产量,年耗电量占东北地区供电量的十分之一。鞍钢面对国家能源紧张的实际情况,发动群众,在增加生产的同时,从各方面千方百计降低能源消耗。
一、建立健全能源管理体系,加强能源管理工作。从公司到厂矿、车间都成立了以主要领导负责的能源小组,配备了节能专业管理人员,对煤、油、电、煤气等主要能耗,实行公司统一管理,加强原始记录和能源计量工作,增加了各种计量仪表三百多块,使重油、电、煤气等主要能耗的计量率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全公司八十个能耗单位、二百三十多项能耗指标实行定额、定量、凭证供应。以电耗为例,公司对一千零八十八个生产车间和三百多个外转供单位实行按表计量,按表收费后,节电效果十分显著。
二、科学组织生产,整顿蒸气、煤气、水、电四个动力管网,堵塞跑冒滴漏,减少能源流失。如三个炼钢厂坚持合理开炉,充分挖掘转炉和顶吹平炉潜力,关掉了四座平炉,严格实行普通平炉吹氧减油和顶吹平炉吹氧关油的操作制度,开展节油竞赛,使每吨钢的油耗由九十三公斤降到八十二公斤,全年节约重油四万五千吨。
三、围绕节能关键,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去年,全公司实现节电措施三百六十八项,节电一亿二千七百万度;改造各种烧油锅炉二十一台,压缩重油五万五千九百多吨;公司还狠抓了各轧钢厂加热炉的煤气消耗,改造了三座加热炉的炉型和炉体结构,对水管进行可塑料包扎,以及采取炉墙、炉门保温绝热措施,使去年每吨钢材的能耗比前年下降了十五公斤左右标准煤。
四、大搞余热综合利用,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鞍钢每年可利用的余热资源相当于八十一万多吨标准煤,占全年能耗总量的百分之八左右。全公司先后对十八个厂矿的七十多台余热利用设备,进行了程度不同的修复改造。在轧钢厂新安装了十多台余热锅炉和部分汽化冷却器、换热器,余热利用率比前年提高百分之四。
五、开展节能竞赛,实行奖惩办法。炼钢、初轧、运输三个部门实行提高钢锭装炉温度竞赛奖励后,第二初轧厂的钢锭装炉温度,比竞赛前提高了一百三十二度,开坯能力翻一番,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而用于竞赛的奖金,只占节约能源价值的百分之三点九。  《鞍钢报》记者

加强经济管理 控制费用开支 北京机械系统去年节约资金一亿元

第3版()
专栏:

加强经济管理 控制费用开支
北京机械系统去年节约资金一亿元
本报讯 北京市机械工业系统加强经济管理,扭转了过去八年来占用流动资金逐年增多,增产不增收、少增收的局面。去年,在工业总产值比前年增长百分之九的情况下,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企业的每百元产值平均占用的定额流动资金,却比前年分别下降了八元多和近四元,全年为国家节约资金一亿多元;利润总额和上缴利润分别比前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二和百分之十。
过去北京机械工业系统有些工厂、公司领导干部不大熟悉经济管理,对产品是赔钱还是赚钱,很少关心。针对这种只管生产不问经营,不注意经济效果的状况,北京市机械工业局一年来在全行业大力整顿经济管理,重点整顿库存物资、消耗定额,严格控制费用开支,制定先进合理的工时定额,搞好劳动定员。局、公司、工厂层层订出了压缩费用开支的指标,具体落实到车间、科室和班组。
为了提高全系统领导干部的生产管理水平,这个局分期分批组织大家学习经济理论,围绕经济管理基础工作举办业务讲座,并为一些经济管理基础薄弱的集体所有制企业培训了一批财会人员,更好地发挥他们在经济管理中的作用。
切实加强经济管理后,一些管理基础较好的工厂进一步增产增收,一些原材料消耗大,产品成本高的工厂也开始好转。北京起重机器厂实行厂级经济核算、各车间之间独立经济核算后,每月废品减少了一半,去年全年上缴利润增加了百分之十七。全系统去年压缩费用开支一千五百万元。尽管因国家压缩基建战线,这个局按国家计划生产的部分产品未能及时销售,多占了成品资金,但由于加强管理,储备资金和生产资金大幅度下降,去年全系统占用的流动资金总额仍比前年减少了三千万元。 余辉音

让传统产品洪塘篦梳远销国外

第3版()
专栏:

让传统产品洪塘篦梳远销国外
本报讯 福州洪塘篦梳迄今已有五百二十多年历史。洪塘篦梳具有外表光滑,色泽鲜艳,梳齿匀,梳发流利等特点,为了增产传统产品,生产这种篦梳的洪塘篦梳社发展了社外加工户二百九十多户,月产量达十一万多支。近几年来,他们不断革新,自制了锯头机、洗空机、制梁机等机械,工效比手工生产提高数倍。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他们还建立了自检、互检、抽检等验收制度,把好质量关。去年已生产名牌小红和合篦梳一百三十八万支,产值达三十万元,远销全国各地和加拿大、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

蚌埠待业青年办眼镜厂方便群众

第3版()
专栏:

蚌埠待业青年办眼镜厂方便群众
安徽省蚌埠市多年来不能磨制眼镜片的问题解决了。去年,这个城市组织一些待业青年办起了一家前店后厂的眼镜厂,能为顾客验光配制近视镜、老花镜、散光镜等,质量好,交货迅速。北京、上海、南京等地也有人慕名寄来验光单,要求他们配制眼镜。
原来蚌埠能验光配镜的,只有蚌埠百货公司钟表专营商店眼镜门市部一家,但只会装配不能磨制。为了方便群众,这家商店两次组织职工到外地学习磨制镜片的技术,并吸收了二十多名待业青年办起了这家眼镜厂。目前,他们已经能用白托、光学、变色、刻司等材料,磨制二十五度至一千三百度的老花镜、二十五度至二千四百度的近视镜和二十五度至六百度的散光镜等各种镜片,接受顾客验光配镜。同时,他们磨制出一批常用的老花镜和近视镜片,顾客可以随到随配。对急需的顾客,还可以当场磨制。
为了方便群众,这个厂还承接来料加工,开展函购业务。
(据新华社)

要重视运用价格税收等经济杠杆——从不锈钢板要不要降价谈起

第3版()
专栏:厂长经理来信

要重视运用价格税收等经济杠杆
——从不锈钢板要不要降价谈起
上钢三厂厂长 程传玉
我们厂在不锈钢方面已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生产体系。但现在不锈钢板的销路成了问题,厂一部分生产能力要“放空”。
是不是不锈钢板不符合社会需要?不是。问题在于价格定得太贵。 我们在访问用户中发现,许多工业部门特别是轻工业、手工业都很需要它。上海几家医疗器械厂告诉我们:放置手术器械和药物的盘子,国外早用不锈钢板来做,而国内至今还用搪瓷盘。远不如不锈钢盘耐用,而且搪瓷脱落后很不卫生。由于不锈钢板太贵,想用而用不起。上海保温瓶四厂的同志也反映,他们生产出口的咖啡壶,用的是进口不锈钢板,因不能如期到货,常常停工待料,为此颇有苦衷。我们厂的不锈钢板他们合用,也想用来取代进口货,但我们的价格竟比进口货的价格还高,他们只好作罢。
现在,随着生产技术的发展,不锈钢板的实际需要在日益增长;我们厂不锈钢板的产值利润率已高达百分之五十以上,完全可以薄利多销;生产它的原材料也充足。但就是因为价格太高,我们又无权降价,人为地使不锈钢板成为呆滞产品,束缚了自己的手脚。一味坚持高利润,财政收入可以增加,但销路打不开,实际上利润、财政收入也会落空。
价格不能降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如果一个企业降了价,会影响其他企业的销售和利润。于是,只好大家暂时都不动。
我们感到,在国家统一计划价格的前提下,应该放手让企业的一部分产品的价格有一定的浮动权,应当允许购销双方直接签订合同,让双方有权争取优惠的购销条件,愿买就买,愿卖就卖。这样,会出现一点竞争。对各企业共同改进管理,降低成本,促进生产大有帮助。
去年,在扩大企业自主权方面已作了尝试,这是值得庆幸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有些企业的同志比较注意利润留成问题。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改革的内容远不止这些。如何运用好价格税收这些经济杠杆,就是经济改革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如价格这个杠杆运用不好,会影响新产品的试制和成批投产;税收这个杠杆运用不好,会使企业不敢多搞外加工,被迫搞“大而全”、“小而全”。这方面的工作迫切需要改进。

虎林组织街道妇女编织出口草编

第3版()
专栏:

虎林组织街道妇女编织出口草编
本报讯 黑龙江虎林县城镇街道编织厂生产的草地席远销国外。目前已有美国、英国、日本、法国、西德和香港等十个国家和地区订货,成交额达四十二万五千元。
虎林草编厂以当地盛产的东北三宝之一——靰鞡草为原料,编织各种不同用途的草地席。一九七八年拿到广交会三千片产品,颇受法国客商欢迎。
为扩大生产,适应外贸出口,换取外汇,编织厂一面发动群众广开本地草源,增加收购量,一面下大力把零散街道妇女组织起来,参加草编的家庭达到四百户。

啤酒气足 群众气消 南昌啤酒罐头厂接受批评,提高啤酒质量

第3版()
专栏:

啤酒气足 群众气消
南昌啤酒罐头厂接受批评,提高啤酒质量
据新华社南昌一月二十三日电 “啤酒气足,群众气消”。去年受到《人民日报》批评的南昌啤酒罐头厂,一扫粗制滥造的积弊,啤酒质量明显提高。这个厂去年生产啤酒四千多吨,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荣获一九七九年江西省质量先进企业的称号。这个厂生产的十二度黄啤酒、小竹笋罐头和荞头罐头,也被评为江西省的优质产品。
前年,这个厂生产的三千零三十六吨啤酒中,有两千七百多吨不合格。去年一月,《人民日报》在《皇帝女儿不愁嫁》一文中批评了南昌啤酒质次味差。《人民日报》的批评,在南昌啤酒罐头厂引起强烈反响,多数同志认为批评是苦口良药,及时的警钟。但也有人叫屈,认为啤酒质量不好,责怪电厂拉闸多了,影响了发酵温度。那么,质量不好的原因,到底在哪里?厂党委发动职工展开讨论。大家一条条的摆情况,分析产品质量低的原因,寻根究底是厂领导片面追求产值、利润,认为啤酒是畅销货,质次价高也有人要,因此,把消费者的利益丢到脑后。
病根找到了,大家统一了认识。原来叫屈的同志也认为《人民日报》批评得对,厂党委决定把质量摆到第一位,动员大家为提高产品质量献计献策,同时,加强了岗位责任制,建立了质量检验网,加强了设备维修,整顿了厂容,还修订了奖励制度,将质量,连同产量、消耗等指标一起落实到车间、班组和机台,把质量好坏作为评奖的首要条件。经过全厂上下的共同努力,终于使许多影响产品质量的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啤酒和罐头质量显著提高。过去,啤酒的气不足,但南昌只此一家啤酒厂,群众只有憋着气买来喝;现在,啤酒质量提高了,群众满意了。

哈尔滨新建三座大型菜库 居民冬季蔬菜供应有所改善

第3版()
专栏:

哈尔滨新建三座大型菜库
居民冬季蔬菜供应有所改善
据新华社哈尔滨一月二十二日电 冬季长达半年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去年新建了三座共计三万平方米的大型菜库,能贮存二千多万斤蔬菜,加上原有菜库,全市贮菜量大大增加。现在,每天有十几万斤大白菜从这三处菜库源源不断运往市场,缓和了居民冬季吃菜困难。
过去,哈尔滨市居民冬季吃菜主要依靠自己贮存。由于个人挖土窖贮菜数量有限,加上有些密集市区的居民根本不能挖窖贮菜,而国家菜库又不足,因此到了冬季后期,蔬菜供应比较紧张,为了改善冬季蔬菜供应困难的状况,中共哈尔滨市委去年年初投资兴建。这三座大型菜库其中有一座是能贮菜一千二百万斤的地下、地上两层大型恒温菜库,不论冬、夏库温都保持在零度左右,可以使蔬菜贮存较长时间,保持菜质鲜嫩,做到旺季贮存,淡季销售,调节市场。

佛教胜地普陀山向游客开放

第3版()
专栏:

佛教胜地普陀山向游客开放
据新华社杭州电 著名佛教胜地普陀山经过整修后,已向国内外游客开放。普陀山地处浙江省普陀县境内,倚天雄峙于东海之中,是我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素有“海天佛国”之称。它兴起于后梁,以后逐代兴建,各寺内有元代的塔,明代的镌刻,唐代的名画,以及从西藏运来的佛像和南洋诸国的文物。普陀山历史上曾几度遭受严重破坏。解放后三次拨款整修,去年初,有计划地加强对普陀山的管理和修复工作,一度冷落了的普陀山又兴盛起来。

“知风鸟”——香港加工出口企业见闻点滴

第3版()
专栏:

“知风鸟”
——香港加工出口企业见闻点滴
去过香港的人,谈起它加工出口企业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的灵活姿态,常常形象地誉其为“知风鸟”。
近两三年,香港的经济发展迅速,增长率已居亚太地区首位。按人口平均的国民经济总产值在亚洲仅次于日本和新加坡。它的加工工业、对外贸易被人们称为香港经济的生命线。在资本主义世界贸易中,香港已由一九六○年第二十五位升到一九七八年的第二十位,目前有六种产品的出口已跃居世界市场首位。当然,香港贸易的迅速发展有其有利的客观条件,但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他们能象“知风鸟”一样,对国际市场的需求,有着很强的适应性。
看看高居世界市场出口首位的香港衣着、玩具、塑胶花吧!这些小商品每年出口值高达四十多亿美元,占香港产品出口总值约近一半。他们成功的秘诀是:努力迎合人们喜求新鲜奇异的心理,不断翻新花样,设法加快生产和交货的速度。如制衣厂,就可随时根据外销市场的需求迅速转换产品的用料、款式。一件新颖的羊毛衫从纺毛纱,到漂、织,只需五天,即可提出新样。制衣样一般只需七天。从接单、生产,到交货一般只要四十五天,最快三十天。因而,港产成衣交货快捷准时,已享有国际佳誉。港厂不仅获得一些欧美名牌衣着的制造权,也吸引了一向以生产高质时装著称的日本厂商。至于玩具和塑胶花,也向以品种花样随时翻新闻名于世。特别是玩具业,近年已从以泥、石、纸、金属等为原料的粗糙传统玩具,进入到以木、合金、塑胶、玻璃纤维为原料的高级玩具。产品品种多达百万个,年出新品种三百个。
香港产品在流通环节上也百般设法抢速度。如服装外销除更多利用空运外,现已发展到“挂衣运输”。服装一到目的地,客户即可迅速提出上市。
在当前日益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香港厂商正在继续研究更新设备和机具,进一步提高生产率。服装向更高档发展;玩具向结构更复杂、性能更高精的方向发展;塑胶花向杂配绢花等复合制品方向发展。
看来,“知风鸟”的美名得来非易,保住亦难。有个香港人士说:在这里,时间就是金钱,竞争就是生命! 国 吉

贵州独山县轻工业部门 生产少数民族需要的日用品

第3版()
专栏:

贵州独山县轻工业部门
生产少数民族需要的日用品
据新华社贵阳电 贵州独山县轻工业部门生产的山区少数民族需要的日用轻工业品,由于适销对路,生意很好,这个只有二十四万多人口的小县,轻工业产值在全省各县中占了第一位。
独山县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山区,布依、苗、彝、水族等少数民族人口在总人口中占一半以上。一些布依族、苗族老大娘喜欢穿点传统的青靛土布衣,轻工业部门就组织工厂专门加工棉条,为她们纺纱织布提供方便。这个县境内高山陡坡多,各族群众爱穿布面胶鞋。县橡胶制品厂积极试制生产,目前年产量已达三十万双以上。独山多雨,各族群众对雨伞的需要量较大。随着生活的改善,他们爱好已从油布伞和纸伞转到了小巧、美观、耐用的钢骨布伞上。于是,县轻工业部门就组织雨伞厂转产钢骨布伞。
对少数民族的一些特需商品,县轻工业部门也千方百计满足他们的要求。

利川县黄连收购创新纪录

第3版()
专栏:

利川县黄连收购创新纪录
黄连产量居全国第二位的湖北省利川县,一九七九年收购黄连两千多担,收购量比一九七八年增长百分之十六,创该县黄连收购新纪录。
川鄂交界的利川县,栽植黄连已有二百七十多年的历史,所产黄连质量良好,畅销各地,全县二十六个公社,除一个低山公社外,其余二十五个公社都栽种了黄连。黄连留存面积达一万七千多亩。
(据新华社)

挂衣运输

第3版()
专栏:小常识

挂衣运输
挂衣运输——是集装箱运输的一种,成衣缝就翻熨后,整件挂在箱内,不需拆叠包装,装运到目的地,即可直接投入市场,与消费者见面。这样,省去许多工作环节,扩大运输量。目前,上海已在准备试搞。但挂衣运输,需要能容纳集装箱的高大厂房、相应的码头、船只等条件。

武汉一批工厂转产轻纺产品当年见效

第3版()
专栏:

武汉一批工厂转产轻纺产品当年见效
据新华社武汉电 武汉市机械等行业的十九个工厂去年转产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毛条和床单等轻纺工业产品后,有效地加强了一些短缺产品的生产,活跃了市场。
去年,武汉市在国民经济调整过程中,果断地把一批产品没有销路或长期严重亏损,没有发展前途的工厂,及时进行转产,让它们生产市场上急需的一些轻纺工业产品。这批企业转产后,职工们积极努力,在老企业帮助下,很快形成生产能力,当年就拿出了一批质量好、花色品种对路的轻纺产品。
汉桥力车厂、江汉机械厂、民族机械厂、瓦楞轴承厂和水塔五金厂合并为武汉自行车二厂,当年就生产出群众欢迎的“黄鹤楼”牌26英寸自行车。武汉自行车一厂从此专心致志生产“黄鹤楼”牌28英寸自行车,使这种自行车的质量提高,年产量由一九七八年的十二万五千辆增加到十八万辆。
硚口砖厂去年四月转产,同武汉棉织厂配套生产东湖床单。他们积极培训技术力量,短期内安好四十台织机,在七月份便生产出了质量合格的床单坯布,使武汉床单坯布的生产能力增加了五分之一。长江水泥制杆厂利用原有厂房,新安装了洗毛、开松、梳毛、成卷等设备,成为专门生产毛条的工厂,为武汉市增添了一项产品。

尝试用市场调节搞好粮食调剂 四川成立粮食议购议销公司

第3版()
专栏:

尝试用市场调节搞好粮食调剂
四川成立粮食议购议销公司
据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粮食议购议销公司最近在成都成立。这是四川省粮食部门探索运用市场调节搞好粮食调剂的一种新尝试。最近两年来,四川农村在完成国家统购任务后,每年还有二十亿斤议价粮上市。这对调剂品种、满足城乡人民需要、保护农民利益起了很大作用。但是,由于农村集市贸易的范围小,地区之间、季节之间比较大宗的粮食调剂不能及时进行,议购议销的优越性没有充分发挥。成立全省议购议销专业公司后,就可以在较大范围内进行议价粮食的流通和品种调剂了。
四川省粮食议购议销公司是一个独立核算的企业。它不仅在省内开展议购议销业务,还将同省外进行粮食品种调剂。

图片

第3版()
专栏:

天津市利生体育用品厂生产的金杯牌手缝五号足球,是多年的名牌产品,畅销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被国际足联正式批准为国际标准比赛用球。
新华社记者 杨宝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