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1-2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北京名厨赴马尼拉表演烹饪技术

第4版()
专栏:

北京名厨赴马尼拉表演烹饪技术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二日电 由北京萃华楼、同和居饭庄的八位著名厨师组成的北京厨师小组,应菲律宾凯悦酒店国际公司和菲律宾航空公司邀请,飞往马尼拉,参加由这两家公司主持举办的“北京节”活动。北京的著名厨师将表演北京风味菜的烹饪技艺。

参加冬季奥运会的我体育代表团团长一行离京

第4版()
专栏:

参加冬季奥运会的我体育代表团团长一行离京
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二日电 参加第十三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李梦华,副团长、中国奥委会副秘书长何振梁及其他工作人员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他们将取道日本,同正在那里训练的代表团教练员和运动员会合,一起前往美国参加本届冬季奥运会。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副主任路金栋和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钟师统等前往机场送行。

四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国务院参事室主任 曾一凡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邓小平李先念乌兰夫邓颖超同志等送花圈

第4版()
专栏:

四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国务院参事室主任
曾一凡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邓小平李先念乌兰夫邓颖超同志等送花圈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十九日电 曾一凡同志追悼会十八日下午在政协礼堂举行。
曾一凡同志是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国务院参事室主任,一九六七年五月被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迫害致死,终年六十岁。
邓小平、李先念、乌兰夫、邓颖超、谭震林、史良、王任重、宋任穷、季方、王首道、荣毅仁、刘澜涛、李维汉、胡愈之送了花圈;国务院、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和省政协等单位也送了花圈。
胡耀邦、宋任穷、季方、王首道、胡子昂、荣毅仁、李维汉、胡愈之、王昆仑,部分在京的政协常务委员和委员,国务院参事室部分参事,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乌兰夫同志主持,聂真同志致悼词。
悼词说,曾一凡同志是四川青神县人,青年时代就接受革命思想的影响,参加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一九二五年,曾一凡同志积极投入“后援会”工作,在大革命高潮中经受了锻炼。一九二七年在成都读书时,积极参加革命运动,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参加中国共产党。
悼词说,曾一凡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老党员、老干部,参加革命几十年来为党、为人民做了大量工作。他兢兢业业、英勇战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贡献了一生。新中国成立以后,他在国务院工作期间,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统一战线工作中,他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注意团结各民主党派和各界爱国人士,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做出了贡献。曾一凡同志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朱德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他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钻研社会科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革命学风。他服从组织,遵守纪律,工作积极热情,勤勤恳恳,认真负责,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襟怀坦白,谦虚谨慎,善于团结同志,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
悼词说,曾一凡同志的不幸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老战友,是我党的一个损失。我们沉痛地悼念曾一凡同志,也是为曾一凡同志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追悼会前,乌兰夫等同志向曾一凡同志的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陕西省高教局采取切实措施 选拔培养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

第4版()
专栏:

陕西省高教局采取切实措施
选拔培养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
据新华社西安电 新华社记者惠金义报道:陕西省高教局在肃清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流毒的基础上,制定规划,提出目标,把培养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工作当作一项战略措施,扎扎实实地抓起来。
高教局与各高等学校领导一起研究,坚决打破“论资排辈”的错误思想,把选拔的重点放在年富力强、理论基础比较好、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丰富的实践经验、在三、五年内可出重要成果的科研、教学人员身上。到目前为止,全省高等学校中已选拔了四十五名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其中三十三名年龄都在五十岁左右。
陕西省高教局对于已经确定为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人,在配备助手、科研手段、经费开支、图书资料以及生活困难等方面逐项进行调查,然后与学校一起研究解决。重点保证这批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科研经费和科研手段。育种专家赵洪璋、地质学家张伯声、研究拓朴学有突出成就的王戍堂等五位专家科研经费不足,省高教局就拨出七万元予以解决。有一部分学术骨干迫切需要小型多功能计算器,高教局与省科委联系,得到大力支持,从进口计算器中拨出二十五台,分配给急需的同志。有的需要大型仪器设备,省内已经有的,协调使用,确实需要购买的,按学校隶属关系积极申请,设法解决。所需中、外图书资料,由学校负责与邮局、外文书店联系订阅和购买。省图书协会还给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发了通用借书证,可以在省内各图书馆借阅图书、期刊和资料。
目前大多数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业务时间有了保证,少数知名的专家身兼十多个甚至二十个职务,社会活动过多,就尽量减少他们外出开会的时间,使这些专家能集中精力从事科研工作。高教局和各高等学校还积极支持这些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进修、出国考察、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交流会议,鼓励他们和外国专家进行个人之间的学术交流。
目前,陕西省第二批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选拔工作正在进行。在高教局带动下,各高等学校也在落实本校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选拔培养计划。

医务界后勤要积极为第一线服务

第4版()
专栏:

医务界后勤要积极为第一线服务
本报记者述评
一年来,记者陆续接触到一些医务界人士,其中大多数是医疗、教学、科研的骨干。他们普遍反映:尽管后勤工作的同志很辛苦,也做了不少工作,但总是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不能很好地为医疗、教学、科研第一线服务。
跟不上,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不能为第一线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包括仪器、设备、实验室、图书、资料等等),科研人员常常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而四处奔走,多方求援;甚至有的拿到全国学术会议上交流的论文、材料,也要科研人员自己去找纸找印刷单位。二是生活上不能解除专业人员的后顾之忧,住房拥挤,食堂、托儿所等集体事业办得不好,有时一个大手术或抢救病人下来,专业人员连饭也吃不上;出差到外地,买车船票、寄材料等,也都要专业人员自行解决。专业人员为这些事务耗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后勤工作跟不上的主要原因是:
领导上对后勤工作不够重视,没有把后勤工作看作是保证第一线工作取得胜利的前提条件。在人员的配备上,舍不得投入觉悟高、能力强、身体好、甘当无名英雄的干部,常常是老弱病残抓后勤,领导力量非常薄弱。
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没有肃清。尽管党中央早已明确提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可是,至今有些后勤人员仍然把知识分子看成“臭老九”、“精神贵族”、“异己力量”,不情愿为专业人员服务。二是无政府主义和平均主义思想作怪。有些人对工作是想干就干,不想干就不干,谁也管不着。你批评他,他还说:凭什么我“伺候”你?三是有些后勤人员对后勤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清,没有甘当配角的精神,总认为后勤工作“低人一等”,因而心情不舒畅,工作没干劲。此外,有的专业人员轻视后勤工作,对后勤人员不够尊重,也是影响后勤工作的一个因素。
从客观上看,当前我们国家还存在着很多困难,有些条件还不是短时间内能够具备的。比如国外的新技术新设备,我们只能在国家财力许可的范围内逐步引进;新的实验室和工作、生活用房,也只能逐步兴建,不可能及时满足需要。但是,尽管存在着这样一些矛盾和困难,后勤工作是不是就不可能做好呢?不,事在人为。后勤人员完全能够在现有条件下做好工作,更好地为医疗、教学、科研第一线服务,为四化贡献力量。阜外医院器材科就是一个较好的例子。
阜外医院器材科为第一线服务的思想非常明确。科负责人经常主动到各科室了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然后积极同有关单位联系,根据轻重缓急,做到急用急供,缓用缓供,不用不供。其次,这个科的负责人和专业人员建立了良好的同志关系,经常和专业人员谈谈说说,了解他们的要求和心情,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真正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互相体谅,互相支持。第三,是立足国内,尽量想法克服困难,节约外汇,满足需要。比如有一阵子心脏外科手术需用的尼龙缝线,需要国外进口,既花外汇,又不能及时满足需要。器材科同志就跑到上海,把两家工厂组织起来生产,既节约了外汇,还扶植了国内生产。第四,器材科的同志虚心向专业人员了解国外新技术新仪器的进展情况,了解引进仪器、设备的性能、用途,还利用业余时间和专业人员一起观察设备的使用情况。有时科室购置仪器设备的计划不太切合实际,器材科提出调整意见,专业人员也比较容易接受。
由此可见,即使条件差,困难大,只要对后勤工作有正确的认识,不怕困难,采取主动积极的态度,从实际出发,一个一个地解决问题,后勤工作还是能够做好的。

有远见的做法——湖南省桃江县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教育

第4版()
专栏:

有远见的做法
——湖南省桃江县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教育
桃江县的各级领导干部十分重视教育工作。从县委第一书记到各区、社、大队党组织的负责人,谈起学校里的事来,就象讲农业生产上的事一样,头头是道。他们把办学校看成是改变农村落后面貌的一项必要措施。有个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在总结工作时说:“去年,我们办了两件大事:一是植造五百亩山林,二是盖起五间教室。”他们把“育人”看成同“育苗”一样重要,这是多么富有战略远见的做法!
早在一九七三年,桃江县粮食生产就跨了《纲要》,以后几年却徘徊不前。他们通过调查研究发现,主要原因之一,是不少社、队干部文化水平低,不懂农业科学技术。有个生产大队,因为施氮肥过多,禾苗疯长,通风不好,水稻得了“稻瘟病”。队长连忙领着大家喷药,那知,配药时又把千分之一的浓度错成百分之一,造成大片秧苗死亡。结果,三十六亩田只打了三担三稻谷,亩产八斤三两。这一教训,深深地印在人们的脑子里。
桃江县的同志从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中懂得了:如果不认真办学校,不抓人才的培养,不普遍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社员和青少年一代的科学文化水平,要使农业生产现代化是不可能的。
从此,桃江县的干部和群众就认真地办起教育来了。县委书记伍启瑶同志要求各区、社、大队的领导干部在汇报生产情况的时候,也要汇报办教育的情况。有些重要问题,她亲自出面处理。各级领导重视教育,特别是第一书记过问教育,使教育战线上很多不好解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例如,校舍不够,怎么办?县委书记亲自调查发现,黄金坝大队的群众自己出钱,出木料,盖了几间校舍,就在黄金坝大队召开现场会,推广他们的经验。几年来,桃江县的群众盖了三十多万平方米的中小学校舍,投资达一千五百万元,基本上改变了全县农村学校的面貌。如今,各个大队一栋栋崭新的红色砖瓦房,差不多都是学校的。对教师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桃江县各级党组织都是尽力帮助解决。全县中小学教师,基本上是一人一间房,或二人一间房,不少大队还为教师做了床铺、桌子,为他们备课、批改作业,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几年来,桃江县已普及了小学教育,基本扫除了青壮年文盲,还办起二百多所业余中小学和农民技术夜校,百分之八十五的大队办起了学前一年的幼儿班。现在,全县两万多名农村基层干部
(包括农业技术干部)中,高中毕业的占百分之十一,初中毕业的占百分之三十七。全县二十多万青壮年劳力,百分之九是高中毕业,百分之二十三初中毕业。这些有文化的年青人回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后,就把他们学到的农业科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促进了生产的发展。武潭区天湾公社有个樊州大队,一九七○年时,大队的七个主要干部两个是文盲,五个是小学程度;二十七个生产队的主要干部有八个是文盲。由于干部文化水平低,不懂科学种田,粮食亩产一直是五百多斤。后来,随着农村教育的发展,大队领导班子的文化水平提高了。七个主要干部中,达到高中程度的有三人,初中程度的二人,高小的二人。几年来,他们领导社员积极改良土壤,推广良种,合理施肥,一九七八年,粮食亩产过了千斤,一跃成为区里的先进队,社员的平均收入也增加了。社员高兴地说:“这些念过书的伢子有办法”。一九七八年,桃江县全县粮食亩产达到九百四十三斤,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六十;全县工农业总产值达两亿多元,比一九七○年增长二点一倍。这里面,教育事业的发展起了不小的作用。
桃江县的事实说明:教育和生产的关系并不是对立的,而是相互促进的。有些同志错误地认为,学校是消费单位。桃江县的干部和群众说,这是目光短浅的一种表现。办学校也是一种生产投资,是开发人材的投资。我们相信,当年青的有科学文化知识的一代新人成长起来之后,桃江县人民这一笔投资所发挥的效益,将是无法估量的。
本报通讯员 王咏赋
本报记者 庄永龄

复习要注意劳逸结合

第4版()
专栏:来信

复习要注意劳逸结合
眼下中小学进入了紧张的期终复习、考试阶段,教师为了巩固学生已学的知识,抓紧辅导他们复习,以便考个好成绩,这是应该的。但美中不足的是,有些学校出现了劳逸失调的现象。例如:有的学校为了搞早背诵晨练习,学生要起五更上学,睡眠不安心,早饭吃不上。有的为成绩差的学生补习,上午补到一点,下午留到点灯,几乎经常吃过时饭。有的布置晚作业多而杂,学生一做就是几小时,睡眠时间难以保障。上述种种,使本应活泼的学校生活变得死气沉沉了。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材,是中小学教育的根本任务。希望学校的领导和教师科学安排时间,注意让学生劳逸结合。
河北阜城县
砖门公社
王辅生

厦门驻军组织一百五十多个学雷锋小组 利用训练、执勤之余和节假日热情为游客服务

第4版()
专栏:

厦门驻军组织一百五十多个学雷锋小组
利用训练、执勤之余和节假日热情为游客服务
新华社福州一月二十二日电 一百五十多个解放军学雷锋小组在著名海滨城市厦门为游客服务。
风光绮丽的厦门,每天都要迎来成千上万的中外游客。厦门驻军各部队指战员纷纷组织起学雷锋小组,在训练、执勤之余和节假日,到车站、码头帮助老人、妇女提行李;有的到饭店、茶馆端茶送饭,收碗洗碟,到公共场所清扫垃圾。位于风景区的集美火车站、汽车站,每天都有川流不息的旅客。驻车站附近的某团五连十几名干部战士,每天都把开水送到车站,夜晚还为那些初来厦门的旅客联系住宿。战士们看到车站的小件物品寄存处满足不了旅客的要求,以致许多旅客携带行李游览,便在连队腾出一间住房,挂起了“小件物品义务寄存处”的牌子,昼夜为旅客保管行李、物品。
某连学雷锋小组成员、卫生员肖明英,经常背起药箱,在车站、码头和风景区为身体不适的游人治疗。去年盛夏的一天中午,一位中年妇女乘长途汽车从外地赶来游览,由于一路颠簸劳累,一下车就晕倒在地。正在巡诊的肖明英闻讯赶来,诊断病人是中暑性休克,便为病人施行针灸疗法,还把冲好的药水一勺一勺地送进病人口里,这位游客不一会就恢复了健康。另一次,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登上一块巨石观看雄伟的海堤风光时,不慎失足摔伤,流血不止。肖明英立即赶去,替老人洗去血迹,包扎伤口。然后,他又找来汽车,把这位老人送到附近医院作了进一步检查治疗。去年以来,肖明英先后为游客治病五百二十多人次。
为了给游览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环境,厦门驻军指战员还积极帮助园林工人栽花育木,整修公园。素有“海上花园”之称的鼓浪屿,前些年因“四人帮”干扰破坏,花木凋零,台榭失修。粉碎“四人帮”后,驻岛部队十多个学雷锋小组,经常抽时间参加恢复修缮的义务劳动。万石植物园是一个拥有四千多种花木的大型公园。驻守在附近的某仓库指战员每当风雨过后,总要到路边、沟旁细心察看,见倒伏的花木就一株株扶正、培土。

开辟新途径扩大中美科技合作和交流 中美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

第4版()
专栏:

开辟新途径扩大中美科技合作和交流
中美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
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二日电 中美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全体会议。
本社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联合委员会中方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委主任方毅和联合委员会美方主席、美国总统科学技术顾问、科学技术政策办公室主任弗兰克·普雷斯博士在会议上讲了话。他们在回顾过去一年来中美两国科技合作情况时指出,合作是富有成效的,进展也是顺利的,超过了人们的预料。联合委员会的两位主席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双方要广泛地进行接触,不断开辟新的途径,采取多种方式,来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两国之间的科技合作和交流。
联合委员会中美双方的部分委员也在会议上发了言。

阿沛·阿旺晋美会见加纳工会大会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阿沛·阿旺晋美会见加纳工会大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二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今天上午会见了以加纳工会大会总书记伊西夫为团长的加纳工会大会代表团。
代表团这次访华将同我国工会交流工会工作情况和经验,以增进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关系。

谷牧会见日本经济界朋友

第4版()
专栏:

谷牧会见日本经济界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上午会见了由团长、古贺繁一副会长率领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经济贸易访华代表团。代表团一行二十人。访华期间,他们同我国有关部门就进一步促进两国在经济贸易方面的合作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今天中午,代表团同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签署了一项会谈纪要。双方表示同意今后要加强业务联系,包括交换有关投资问题的情报、资料,介绍双方具有兴趣的企业情况等。

日本向我赠送两套电化教学设备 交接仪式在北大举行,最近在北大和复旦大学安装完毕

第4版()
专栏:

日本向我赠送两套电化教学设备
交接仪式在北大举行,最近在北大和复旦大学安装完毕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二日电日本松下电器公司通过日本国际交流基金这个组织,向中国教育学会赠送了两套电化教学设备,今天上午在北京大学举行了交接仪式。
这两套价值六十五万元人民币的电化教学设备,最近先后在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安装完毕。
日本国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大使馆公使泉孝健,专程前来北京参加交接仪式的由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和松下电器公司联合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了交接仪式。
中国教育学会张健副会长、吉田健三大使、周培源校长、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企划室室长儿玉诚树、松下电器公司副社长樋野正二,先后在交接仪式上讲了话。
张健副会长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分别向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和松下电器公司赠送了锦旗,锦旗上分别写着:“中日交流两千载友谊佳话代代传”;“同连一水共育友宗”。

沙甸回族群众积极送子参军(图片)

第4版()
专栏:

沙甸回族群众积极送子参军
云南沙甸回族群众热爱自己的军队,积极送子参军,保卫祖国边疆,保卫社会主义四化建设。
李友诚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