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1-2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钢铁生产比例关系变化可喜 去年产钢三千四百四十三万吨,品种、质量、利润全面提高

第1版()
专栏:

钢铁生产比例关系变化可喜
去年产钢三千四百四十三万吨,品种、质量、利润全面提高
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二日电 一九七九年我国生产钢三千四百四十三万吨,比一九七八年净增二百六十五万吨;生产钢材二千四百九十四万吨,比上年净增二百八十六万吨。用户急需的短线钢材生产了一千五百三十八万吨,比上年净增二百七十五万吨。生铁生产了三千六百六十九万吨,比上年净增一百九十万吨。
一九七九年我国钢铁生产的内部比例关系也发生了可喜的重要变化。与一九七八年相比,铁增长百分之五点四;钢增长百分之八点三,超过生铁的增长幅度;钢材增长百分之十三,又超过钢的增长幅度;短线钢材增长百分之二十点五,又超过了钢材总的增长幅度。
去年我国钢铁工业在品种、质量、利润等都取得了全面提高的好成绩。

湖北化工厂开始成批生产

第1版()
专栏:

湖北化工厂开始成批生产
新华社武汉一月二十二日电 新建的湖北省化工厂已开始成批生产纺织、造纸和冶金等工业急需的纯碱,同时生产对改良碱性土壤有良好作用的氯化铵。
这个厂建在盛产矿盐的应城县,设有矿盐和合成氨等分厂,所用原料就地取。

生产发展了还要发展 社员富了还要富 华西大队人均分配四百多元

第1版()
专栏:

生产发展了还要发展 社员富了还要富
华西大队人均分配四百多元
据新华社南京一月二十日电 受到国务院嘉奖的著名农业先进单位——江苏省江阴县华士公社华西大队,一九七九年社员平均分配水平达到四百一十元,比一九七八年增长一百九十元。强壮劳动力全年收入一般都在九百五十元左右,平均每月七十五元到八十元;弱劳动力每月收入也在五十元上下。
三中全会以后,这个大队统筹兼顾,合理调整了农副工业比例。农业上,提高粮食单产,腾出三十亩田用来种芋头、荸荠、甘蔗、花生、黄豆等经济作物;畜牧业方面,除了发展养猪、养兔以外,还饲养奶牛和鹿,并用牛粪培育蘑菇;队办工业大力发展畅销对路的纺织塑料产品。队里通过进一步健全生产责任制,并充分发挥现有农业机械的作用,从农业上腾出一百多个劳动力,加强工副业生产,使农副工三方面的劳动力各占三分之一,有力地促进了农工副三个大上。一九七九年,全大队粮食平均亩产继续超一吨,副业收入超三成,队办工业增七成。农副工总产值达一百七十五万元,比一九七八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六。

少有的清洁电镀工厂 国内外专家赞扬上海光明电镀厂治理“三废”出色

第1版()
专栏:

少有的清洁电镀工厂
国内外专家赞扬上海光明电镀厂治理“三废”出色
新华社上海一月十八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琳报道:上海光明电镀厂治理“三废”取得出色成绩,得到国内外专家们的好评。去年年底,轻工业部授予他们全国轻工业劳动保护先进单位的称号。
早在一九七三年,光明电镀厂就在全厂范围内采用了无氰电镀新工艺。接着,他们又把电镀废水中的铬、镍、铜的化合物全部加以回收利用;废水经过净化处理,基本上做到了循环使用。
到这个工厂参观的中外专家们看到:这里花木茂盛,窗明“机”净,混浊的电镀废水经过十一座大型离子交换塔净化,变得清澈透明,比工业用蒸馏水纯度还高。锅炉经过消烟除尘,烟囱吐出缕缕轻烟。车间里几乎闻不到刺鼻的化学药品气味。他们在电镀液中掺进一种抑制剂,电镀时产生的有毒铬雾,被抑制剂发出的泡沫所包裹,再也不会危害人体健康。全厂职工体质普遍增强。
前不久,日本一家制造废水处理等机械设备公司的几名专家,以及早些时候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位专家来到这个工厂参观时,都高度赞扬了这个厂的“三废”治理工作。日本专家们说,日本有不少电镀工厂,象你们这样清洁的工厂却很少。
目前,这个厂通过治理“三废”,每年可回收铬酸六吨、氯化镍五吨多、硫酸铜两吨多,节约全厂工业用水三分之一,总共价值十三万多元。

今日谈

第1版()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用人与用器
陆行莫如用车,水行莫如用舟。庖丁解牛用尖刀而不用木棒,江边垂钓用鱼钩而不用起重机……各种器具效能不同,我们只能用其所长。
用器是这样,用人也是这样。颇具慧眼的唐太宗看出了用人与用器之间的奥妙。他曾让大臣封德彝推举贤才,而封德彝却久无所举,理由是:“非不尽心,但于今非有奇才耳!”太宗十分生气地说,古人治理国家难道还要到别的朝代去借人吗?应当为自己不能知人而忧虑。他不仅相信当代就有人才,而且明确指出:
“君子用人如器,各取所长。”
看来,唐太宗还是懂点辩证法的。世上没有万能的工具,也没有全能的人才。我们有些同志在为四化选贤举能时,眼睛常常只盯在奇才、全才上,于是往往哀叹人才难找。其实,非无贤才,是不知人也。懂得“用人如器,各取所长”的道理,人才就站在你的面前!
“先从隗始”
《战国策》载:燕昭王即位后,求贤心切,他问郭隗:“我去拜访那一位才好呢?”郭隗说:“今王诚欲致士,先从隗始;隗且见事,况贤于隗者乎?”昭王便欣然对郭隗委以重用,给他很优厚的待遇。昭王这种求贤若渴的态度,感召乐毅、邹衍等贤士,争相来到燕国。
“先从隗始”,这是一步实际行动。它比任何宣言更可贵。倘若燕昭王连身边的一个郭隗都不起用,即便筑起了“黄金台”,又有谁相信他真想人才?
现在,就有这种怪现象,有的同志一方面疾呼人才奇缺,另一方面却对眼皮底下的人才视而不见;一方面到处选人,另一方面却让现有的人才坐冷板凳,还是“远来的和尚会念经”。这种舍近求远的做法应该改变。燕昭王复国求贤“先从隗始”,我们为四化选贤举能,是否也先让现有的人才各尽所能呢?
变“龙尾”为“龙头”
俗话说,“龙头怎么摆,龙尾怎么甩。”这用来说明领导干部的作用是对的,但是如果担负主要领导责任的老干部总是当“龙头”,只让中青年干部当“龙尾”,跟着摆来摆去,那就很难培养出领导人才,甚至会耽误人才。
《解放军报》报道,某单位过去对年青干部不放心、不放手,有重要任务,不是让他们一边看,就是让他们“跑龙套”,使得这些同志缩手缩脚。后来这个单位一改以往的做法,让年青干部挑重担、唱主角,由“龙尾”变“龙头”,大有成效。
这使人想到,只让年青干部当“龙尾”,他们如何懂得“龙头怎么摆”?要让这些同志尽快增长领导工作的才干,还是早日把他们放到“龙头”的位置上好。杨柳榭

培训经济管理干部适应四化需要 工交战线去年培训取得成绩,正在落实今年培训规划

第1版()
专栏:

培训经济管理干部适应四化需要
工交战线去年培训取得成绩,正在落实今年培训规划
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二日电 我国工交战线正在加紧培训经济管理干部,以适应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据统计,在过去一年里,全国工交战线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的研究班、轮训班和技术业务学习班,培训了一大批各类经济管理干部,其中县属以上企业领导干部十五万三千多人。
国家经委、全国总工会共同举办的企业管理研究班,去年办了四期,共培训学员四百七十五人。参加这个学习班的有各省、市、自治区和部分工业城市经委和工会的负责人,国务院工交各部门有关领导同志和重点企业的负责同志。在这同时,各省、市、自治区经委负责同志,约有百分之三十六以上已到研究班学习过。参加研究班学习的不少同志,在结业时写出了具有一定水平的经济管理方面的论文。
各省、市经济管理干部的培训工作同样取得了好成绩。江苏省经委已轮训了县以上经济管理干部一万二千多人,占管理干部总数的百分之二十八。河北省经委也培训了百分之二十一的经济干部。许多干部在学习班上学习了国外的一些管理经验,对改进我国企业管理工作有了比较和借鉴。他们还对我国企业管理的经验教训,以及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国家经委在去年十月召开经济干部教育座谈会,制定了今明两年培训经济干部的规划。目前,各地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正积极着手落实今年的培训规划。国家经委和全国总工会的研究班今年将继续开办。

宝钢建设工程正在加快进行 建设者节约外汇和投资,为引进先进技术提供经验

第1版()
专栏:

宝钢建设工程正在加快进行
建设者节约外汇和投资,为引进先进技术提供经验
据新华社上海一月二十二日电 上海宝山钢铁总厂建设工程正在加快进行。在过去一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们已在厂区打下了三万七千多根钢管桩、混凝土桩和砂桩,顺利地完成了高炉、转炉、焦炉三大炉和发电厂的大型基础混凝土浇灌。最近,炼钢厂、电厂和机修厂的地面工程也已相继开工。
宝钢已经完成的各项基础工程、地下管线、道路、桥梁、码头以及各种生活设施,工程质量良好,百分之九十以上达到优良标准。
这座现代化的大型企业建成后,我国钢铁工业将拥有先进的技术、工艺和装备,自己生产高质量的板材、带钢和大口径无缝钢管等短缺的钢材,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长期以来用巨额外汇进口这些钢材的局面。
宝钢工程动工一年来,为我国引进先进技术进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宝钢工程领导部门在保证工艺技术先进的前提下,力争由国内多制造一部分设备,以提高我国机械工业的制造水平,并尽量节约外汇。据初步估算,由国内制造的设备将占整个宝钢设备总重量的四分之一,总共可以节约外汇好几亿美元。为了保证国内制造的设备达到先进的工艺技术水平,采取了同国外工厂合作制造和引进制造工艺等方式,现已签订了一批技术合同。
“重点工程一定要重点节约”,这是宝钢工程建设者们的行动口号,他们努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在不降低工艺技术、环境保护水平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把能节省的钱坚决省下来。原料场地基处理,采纳了科技界合理化建议,修改了打砂桩的原设计方案,可节约投资三千多万元。
宝钢建设者对工程质量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年来,工地建立了严格的责任制度,工人练好基本功,开展创样板工程和全优工程活动。
宝钢工程采用先进的施工方法和技术,建立了相应的科学管理,因而劳动生产率较高。转炉基础一次浇灌混凝土六千九百立方米,只用二十八小时,速度快,效率高,而且质量好,施工文明,现场整洁。一些有多年施工经验的同志说,这是搞基本建设以来没有见过的好现场。
人材培训是宝钢建成投产后能否全面达到现代先进水平的关键。宝钢通过在上海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和有关工厂培训,以及在工地现场办电视学校和各种短训班等办法,培训了几千名各类专业技术骨干和工人。
宝钢工程指挥部最近聘请了一批有真才实学的知名专家、教授组成了顾问委员会,对重大技术问题进行咨询和审议。
今年,宝钢工程领导部门以更大的注意力,抓紧配套工程的建设,包括水陆运输、生产协作配套、厂区内部生产配套和生活配套的建设项目,力求环环扣紧,同步落实,以保证成龙配套,完整地形成综合生产能力。

枣庄矿务局坚持任人唯贤原则 选拔中青干部担任领导工作

第1版()
专栏:

枣庄矿务局坚持任人唯贤原则
选拔中青干部担任领导工作
据新华社济南一月二十二日电 山东省枣庄矿务局大胆提拔使用年富力强的中年和青年干部,让他们担任矿一级的领导工作。目前,全局二十二个矿一级单位的二百一十五名党委常委和副矿长以上干部中,有中青年干部二百零一名,占百分之九十三;十个煤矿当中,有八个煤矿的一、二把手都是中青年干部。
前几年,这个局十个煤矿的主要领导成员中,有二十五名干部由于年老体弱,不能适应煤矿工作。局党委对各煤矿领导班子的现状进行了调查和分析,认为要加快“四化”建设的步伐,必须选拔和培养一批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干部,充实到领导岗位上。于是他们在广泛听取干部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按照任人唯贤的原则,把一批坚决拥护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胜任工作的业务能力,能够团结群众的中青年干部提拔到矿一级的领导岗位上来。
这批中青年干部担任领导工作以后,在局党委的支持和帮助下,深入实际,大胆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山家林煤矿原来是个后进单位。去年,三十五岁的技术员黄树成担任这个矿的党委书记后,他广泛联系群众,经常到井下采掘工作面调查研究,解决了生产和职工生活中的一些问题,认真整顿了领导班子,抓紧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从而调动了干部、群众、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使这个后进单位迅速改变了面貌。去年,全矿月月完成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跨进了全局先进单位的行列。
枣庄矿务局的许多老干部都热情支持中青年领导干部的工作,注意做好传、帮、带。

广开生产门路 农民收入大增 营口地区农村形势喜人

第1版()
专栏:

广开生产门路 农民收入大增
营口地区农村形势喜人
据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营口地区广开生产门路,齐心协力致富,去年全区县县增产增收,生产和分配都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平均每个农业人口的收入达到一百四十元,比上年增加二十二元。一年之间,农村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这一喜人的形势,表现在以下方面:第一,广大干部、群众衷心拥护让一部分地区农民先富起来的政策。年终分配兑现,一批先富起来的社队的社员把几百元、上千元、几千元的现款领回家,个个喜笑颜开。他们说:现在干得顺心,往后更要大干。第二,多种经营大发展,农村经济开始繁荣起来。第三,农村干部作风有了转变,“一刀切”、瞎指挥、形式主义、浮夸风少见了,开始出现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讲究实效的新风气。第四,许多社队都在广选人才。据盘山、营口、盖县和郊区反映,各社队都把能工巧匠发动起来,为集体增加财富。第五,困难队抬起头,有些大步赶上来了。全区的困难队,已由占总数的百分之八减少到百分之二点七。第六,社会风气在变,农村更加安定团结了。营口县高坎公社东高坎大队第七生产队,去年每个劳动力平均收入一千七百四十四元,等于月工资一百四十五元五角,比县委书记的工资多。这样的队虽然还是少数,但对于改变“人心向城”的社会风气作用很大。一些富队已出现了不愿进城、安心务农的新气象。第七,农村富起来,城乡人民都高兴。去年,全区社员生活普遍改善,对国家对社会的贡献大幅度增加。农副产品大量上市,乐得城镇人民说:农业搞上来,农民兄弟富,我们城里也好过。

华总理会见几内亚驻华大使

第1版()
专栏:

华总理会见几内亚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二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几内亚人民革命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达乌达·库鲁马。
会见时,库鲁马大使向华国锋总理递交了塞古·杜尔总统给华总理的一封信。华总理在谈话中说,几内亚是中国的友好国家,杜尔总统是我们的老朋友,欢迎他今年在方便的时候来中国访问。
在谈话中,华国锋总理还谈到了当前阿富汗、印支和南亚的形势,揭露苏联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行径。华总理请库鲁马大使向杜尔总统转达中国方面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并转达他对杜尔总统的亲切致意。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等。(附图片)
华国锋总理会见达乌达·库鲁马大使。
新华社记者摄

广州四十六个单位污染严重 环境保护办公室根据群众意见,要求他们在短期内治理

第1版()
专栏:

广州四十六个单位污染严重
环境保护办公室根据群众意见,要求他们在短期内治理
新华社广州一月二十二日电 最近,广州市环境保护办公室对市区内烟尘污染严重、群众意见大的广州电线厂、猪肉加工厂、第七针织厂等四十六个企事业单位发出通告,要求他们立即采取措施,在短时间内搞好消烟除尘工作,否则将按照广州市消烟除尘试行管理条例的规定,分别情况,予以严肃处理,或警告、批评、罚款,或责令其赔偿损失、停产治理。
被通告的四十六个企事业单位,都是去冬全市消烟除尘大检查和最近群众来信来访中,认为污染为害比较严重的单位。通告发出后,这些单位震动很大。不少主管局、公司立即组织人员下厂检查,帮助工厂研究解决措施。有的工厂很快成立了消烟除尘领导小组,积极进行治理。被点名通告的广州第七针织厂,积极组织力量赶制除尘器,加高烟囱,决心在二月底前把消烟除尘装置使用起来。

西沙守岛部队有了定期班机(图片)

第1版()
专栏:

西沙守岛部队有了定期班机
为西沙守岛部队服务的定期班机飞离珊瑚岛。这里有了班机,守岛部队的邮件、报刊等能及时送到,也解决了部分人员离岛进岛的交通问题。 陈立稳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