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1-18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喀布尔换马记

第7版()
专栏:新闻背景

喀布尔换马记
魏玉琴
七十年代最后几天,苏联演出了一出武装入侵阿富汗、制造流血政变的丑剧。这出武装丑剧的上演是经过精心策划的。
夺取阿富汗是新、老沙皇的共同梦想。这一次,莫斯科把老沙皇通过阿富汗南下的战略,开始从愿望变成可以捉摸的现实。
莫斯科策划新阴谋
喀布尔麇集俄国兵
去年十二月上、中旬,苏联在苏阿边境一带调兵遣将,在靠近伏龙芝、塔什干、撒马尔罕、费尔干纳等地集结了五个师的兵力,同时利用夜幕向喀布尔悄悄运进便衣苏军一万多人和价值十亿美元的作战武器。当这一偷偷摸摸的军事调动被西方报刊揭露时,苏联《真理报》在十二月二十三日奉命辟谣,声称关于苏联派作战部队到阿富汗的说法是“不折不扣的臆造”,是在苏阿人民关系中“播下不信任的有毒种子”,“离间”它们的“朋友关系”。真是说得斩钉截铁,一点儿不含糊。
时隔一天,从十二月二十五开始,突然间莫斯科在苏联、阿富汗之间搭起了“一座巨大的空中桥梁”,向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进行紧急“大规模空运”。苏联大型运输机以每分钟两架次的速度,两天之内至少作了一百五十次至二百次穿梭空运,飞机在卸货时引擎保持转动,卸完货立即起飞。运进喀布尔机场的是穿着厚大衣的几千名与阿富汗人肤色和长相类似的来自乌兹别克、塔吉克、土库曼的苏联士兵以及大批重型和轻型坦克、装甲运兵车、重炮、武装直升飞机、多管火箭筒、卡车和各种武器弹药。
在喀布尔机场大楼的瞭望台上挤满了好奇的人,他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苏军的抵达。一时间,机场里到处是俄国人;好几百辆坦克、装甲运兵车在周围转来转去。穿着卡其制服的全副武装的苏联士兵,乘着装甲车,架着机关枪不停地开向市区,配置在阿富汗的外交部、军队总部、首脑官邸……。阿富汗老百姓“茫然地望着他们”,有的人看到这情景流了眼泪……。
新政变除掉阿明
苏电台宣布换马
武装政变的信号是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晚七时发出的。
当时,在中央电报局大楼附近响起了爆炸声,然后开始了猛烈射击。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根据俄国人的主意,阿明在圣诞节前一周,就因“安全上的原因”把他的住所和办公室从座落在市中心的“人民之家”搬到了郊外离苏联大使馆只有一英里的达鲁拉曼宫,完全处在苏联的“保护”下。政变开始时,阿明正和几名高级官员出席一个晚会。几小时后,苏军袭击了电台、阿明官邸和喀布尔其他战略要地。阿明很快被处决。据报道,阿明的四个妻子、二十四个子女和政府的一些重要官员在袭击中被打死。也有报道说,除阿明外,只有他的一个儿子被打死,而他的其余家庭成员都免遭不幸。不管怎么说,耸立在喀布尔郊外的这座黄色宫殿到战斗结束时已是一片瓦砾。阿明政府的军队对苏联的进攻作了激烈的抵抗,死亡约二百五十名士兵。
十二月二十八日,苏联中亚的塔什干电台,用一个接近喀布尔电台的频率播送了巴布拉克·卡尔迈勒的讲话,宣布成立阿富汗最高革命委员会,并播送了新政府的施政纲领。在塔什干电台播送了这个消息之后,喀布尔电台也广播了类似的公告。据信,这是在苏联境内录制的录音。
在政变后四小时,苏联官方通讯社就报道了卡尔迈勒的讲话,这速度是异乎寻常的。卡尔迈勒本人在政变多天之后才露面,人们认为他是由苏联用飞机送回阿富汗的。
占跳板意在南侵
搞政变不择手段
苏联这次对阿富汗的闪电式入侵,是它抢占这个战略要地,向波斯湾和南亚推进的一个战略性行动。
一九七八年四月,塔拉基和阿明在苏联支持下,发动政变,推翻了达乌德。他们对内实行残酷镇压,先后进行了三次大清洗;对外投靠苏联,让大批苏联“顾问”控制了阿富汗军政要害部门。
在塔拉基的人民党和政府内部,争权夺利的斗争也日益加剧。阿明暗中策划使自己逐步掌握大权,清除了一个个对手。塔拉基虽然仍是第一把手,而实际上阿明已成了手握实权的“铁腕人物”。
去年九月,得到苏联支持的塔拉基在参加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回国后要求内阁辞职。阿明为了免遭苏联的暗算,采取了先发制人的行动。九月十四日,阿明和塔拉基在总统府发生火并,阿明干掉塔拉基,当上了总统、总理、总书记。这就是阿富汗的第二次流血政变。
阿明上台使苏联吃了一惊。莫斯科在政变两天后才报道了塔拉基“辞职”和新政府上台的消息。苏联领导人尽管不喜欢阿明,但是木已成舟,还是发了贺电予以支持。苏联电视台称呼阿明是“苏联的一个忠实的朋友”。虽然如此,双方分歧仍然难以掩盖。不久,阿明要求莫斯科召回苏联大使普萨诺夫。惯于玩弄诡计的苏联派出新大使去安抚阿明。双方还签署了几项新的协定。苏联内务部长访问阿富汗也受到了“热烈欢迎”。然而事实证明,这一切都是苏联麻痹阿明、作换马准备的手法而已。
阿富汗几次换马都证明,追随苏联是不会有好下场的。达乌德、塔拉基、阿明都是亲苏的。他们的上台,有的是苏联策划的,有的是苏联支持的;而他们的下台,也都是苏联策划的。这三个人的上台和下台,以及他们的人头落地,最好不过地告诉人们,在形势需要时,苏联当局是不惜杀掉它的“忠实朋友”和“兄弟”的,它着眼的是谁能替它看守阿富汗这块战略阵地。
然而,阿富汗对于莫斯科来说,也是一颗
“滴答作响的炸弹”。苏联的血腥干涉,已使二十五万以上的阿富汗人丧生,几十万人成为难民。具有光荣反帝传统的阿富汗人民是不会屈服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据说,目前在阿富汗最厉害的一句骂人话是:“你这个俄国人养的!”随着岁月的推移,事实将证明,苏联在阿富汗的结局决不美妙。(附图片)
他要求我保护他免遭坏蛋的袭击
原载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深山红旗更鲜艳——朝鲜昌城郡访问记

第7版()
专栏:朝鲜通讯

深山红旗更鲜艳
——朝鲜昌城郡访问记
昌城郡是朝鲜平安北道深山里的一面红旗。它曾因发展山区农业、工业和教育事业上的成绩,荣获过桂冠近卫郡、卫生文化双重模范郡和模范教育郡的三个光荣称号。昌城郡的先进经验,从一九六二年以来,就在全国推广。
昌城郡山地占总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五,耕地只占百分之五,而且多半是山地。解放前,这个郡的仁山里只有一辆老牛破车;药水里一家三人合穿一套衣裳;丰德里全村只一床被子;达山里人连草房都住不起,只好住石洞;完丰里有一个农民接到信,找人念,花了三天时间……
一九五四年夏,金日成同志到了郡内最落后地区,亲自抓药水里这个点。他以后经常来郡视察,指出“昌城人要在昌城土地上建设美好的共产主义乐园”,首先要种植适于山区生长的农作物,利用山搞各种副业,多养家禽家畜;要依靠郡内资源发展地方工业,及时收购、加工农民的产品;还要兴办文教事业。全郡人民大干三年,打了翻身仗,在一九六二年劳动党中央昌城会议前,就迎来了山乡巨变。
山乡农民过去是刀耕火种,每公顷只产粮六、七百公斤,根本无法自给。今天昌城郡十二个合作农场,改良土壤,建设梯田,扩大耕地,开垦水田,大兴水利,采用良种,推广科学耕作方法,施用化肥农药,尽可能使用农业机械,每公顷产粮达到七吨。前年把一万吨余粮卖给国家,去年粮食总产又大大增加。高产的“昌城辣椒”驰名全国。另外,山上土特产年产两千吨以上。牛、羊、兔等各种肉类年产一千吨。
过去,连个象样的铁匠炉都没有的昌城郡,今天办起了铁制品、日用品、家具、食品、造纸和织布等十九个工厂,大部分实现了机械化,生产七百多种产品,不仅供应本郡,还能支援外地和出口,造纸厂为节约白桦木料,创造了一种加热碎木机简化工艺。利用多种木材生产文具纸、包装纸和糊墙纸。使年产量由一百五十吨增到三百吨。织布厂原是几个家庭妇女搞的,在简陋木制机上进行笨重劳动,现在从清纱织布到印染全用现代织布机进行生产,年产九十万米布。我们还参观了食品厂几种产品的生产过程。酒、果汁、罐头、食油、辣椒油、大酱、酱油、腌肉等琳琅满目的产品,据说共有一百五十种。
山乡过去只有三所小学,今天已有二十四所学校,在校的青少年占总人口百分之三十,加上托儿所、幼儿园的儿童,占人口一半。全郡有六百四十八名教师。由于学生学习成绩普遍优秀,特别是因为全郡没有一个不及格的学生,所以,被评为模范教育郡。双重千里马药水里高等中学校长梁亨柱认为,把提高教员业务水平作为首要任务。学校要求每位教员“一专多能”。就是除本人在大学里所学的专业外,要能熟悉其他学科。学校完全实现了直观教学,利用教具、电影、幻灯、电视、图片等手段帮助学生理解所学课程的基本内容,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该校十分重视调动学生积极分子的能动性,让他们当“小先生”,这样教师可以用最大精力进行备课等提高教育质量的工作。另外,组织学生积极参加课外活动,扩大知识面,指导课外阅读,让学生谈体会,结合开展作文活动,节日、假日、还有计划地安排参观,开展写作比赛,进行问答式的学习活动,以巩固和发展在校学习的知识。我们在校长带领下参观了该校,还在音乐室观看了孩子们的精彩表演。山区学校有那么完善的教学设备,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本报记者 施大鹏

“超人”和凡人

第7版()
专栏:随笔

“超人”和凡人
冯军军
在美国街头五光十色的广告牌上,人们到处看到一个身穿紧身衣、外披红披肩,胸佩“S”金字牌,潇洒自如地飞行在空中。这就是美国不久前摄制的科学幻想影片《超人》中的主角。
这部耗资三千五百万美元的影片,在美国广大观众中引起了异乎寻常的热情。一时间,“超人”的形象充斥于电视、报刊和书页。连成百家生产日用百货商品的企业,也在大批出售带有“超人”图像或其象征——英文字母“S”的商品,以招徕顾客。
用美国《新闻周刊》的话来说,“《超人》是一部非常具有感染力的娱乐片。它洋溢着风趣”,“闪烁着不同回想、不同结构交织起来的光采,令人不得不爱”。然而实际上,人们对《超人》着迷,却别有缘由。
电影故事里的超人是来自另一个星球的幸存者。他从小便有着非凡的力量。他在飞回太空受过十二年的超级教育后,带着同邪恶作斗争的神圣使命重返地球,一边在《行星日报》当记者,一边行使着他铲除邪恶的权力。平时,他温文尔雅,不善言谈,带有几分腼腆;必要时,他换上紧身的超人服,披上红披肩,胸前佩一个金色的“S”牌,就变成超人,腾空飞翔,解救危难,几乎无所不能。他曾经用自己的身体代替“空军一号”飞机上失灵的引擎,拯救了美国总统;从摩天大楼的玻璃墙壁垂直地走下来捉拿强盗;还逮捕了一船盗劫犯;当他得知有人策划要炸掉加利福尼亚州的阴谋后,便径直把罪犯交给州监狱的领导人……。总之,“超人”以他非凡威力“惩办恶人,救死扶伤”。
不难看出,许多美国人所以为“超人”所吸引,是因为超人既有凡人血肉之躯,给人以亲切之感,又克服了人类固有的弱点,有着奇迹般的力量;既解民于倒悬,公正地处罚一切恶人,又摆脱了一切繁文缛节,无需遵守资产阶级的法律。总之,超人集救世主与凡人于一身,以他的圣洁、仁慈和无私出现在所有观众面前。
人们的幻想,往往反映了人们的希望和憧憬以及对现实的不满。科学技术的发达和经济上的发展,使美国披上了一层色彩斑斓的文明外衣,然而这并不能掩盖社会现实给人们精神上、思想上造成的沉重负担和巨大阴影。经济衰退、通货膨胀、能源短缺以及由于社会制度造成的种种苦难,使人们普遍希望有一个“可靠的未来”。为了摆脱这些使人苦恼的现实,他们曾经寄希望于万能的上帝,神往于渺茫的天国中的幸福。有不少人在失望之余则从吗啡、酒精中去寻找暂时的麻醉与满足。总之,人们都想找到一种精神寄托。于是,《超人》就应运而生。他无疑象是给了人们一针兴奋剂,使他们重新又在超人这个既在人之中、又在人之外的完美模特儿身上,继续维持着他们美妙的幻想。《超人》影片带给观众的只是片刻的对痛苦的忘却。当人们从梦幻世界中回到无情的现实中来时,得到的又是什么呢?试看曾经创造了“超人”的两位作者现在却在度着寂寞凄凉的晚景,就可以了解了。
影片《超人》原是根据连环画故事改编摄制而成的。它是由两位作者在一九三八年最初画出来的。之后几十年内,尽管他们创造的“超人”成为一个幸运儿,替商人们大赚其钱,而两位作者却年满花甲,一个双目失明,在纽约当仓库保管员和送信人,另一个患心脏病,在洛杉矶邮局工作,生活相当困难。只是迫于世界各地都有人写信对此表示同情,连环画公司才决定每年给两人一点布施。无所不能的“超人”却解救不了自己“养育者”的凄苦命运,这实在是一个莫大的讽刺。(附图片)
方成画

金价十年波动

第7版()
专栏:

金价十年波动
谷津
新年刚过,西方黄金市场的涨风变得更加凶猛。半个多月中,每盎司黄金就从五百一十六美元涨到七百几十美元,上升了二百多美元,成了黄金交易史上从未见过的惊人现象。
一九三四年美国政府采取冻结黄金价格的政策,以三十五美元一盎司黄金的固定官价向国外兑换黄金,从而使世界金价保持了三十多年的稳定。但是七十年代以后,金价就开始剧烈波动,总的趋势是不断上涨。(见图表)
一九七一年八月在大量黄金外流下,美国政府无力维持官价,被迫宣布停止按固定价格向外国银行兑换黄金。黄金官价从此名存实亡。
一九七一年十二月美国宣布美元第一次贬值,从三十五美元一盎司黄金贬到三十八美元一盎司黄金。年底黄金市场的金价每盎司涨到四十三点六二美元。
一九七二年美国国际收支逆差增大,美元同其他货币的比价在六月份开始下跌。结果从那年八月起,每盎司黄金涨到了七十点七五美元。
一九七三年二月,美国宣布美元再贬值百分之十。一盎司黄金官价订为四十二点二二美元。到了三月,西方国家纷纷宣布不使本国货币和美元保持固定比价,开始实行浮动汇率。当年五月十四日,每盎司黄金第一次超过了一百美元。
一九七四年在石油提价、西方经济爆发危机的影响下,从三月份起每盎司黄金超过一百五十美元。十二月底涨到一百九十五点五美元。
一九七五年,美国国际收支出现了大量盈余。美元币值比较稳定。西方国家的通货膨胀也有所缓和,加上美国在二月、五月两次大量拍卖黄金,于是金价从一九七五年三月起逐步下跌。
一九七六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美国连续拍卖黄金。苏联因农业歉收也被迫向市场大量出售黄金以换取外汇买进粮食,国际黄金市场供过于求。金价出现了相对稳定。一直到一九七七年,由于美国国际收支逆差再次扩大,金价才又开始上升。
一九七八年美国外贸逆差剧增,美元汇价大跌,黄金投机潮再度兴起,七月每盎司黄金突破二百美元。年底,金价又升到每盎司二百二十六美元。
一九七九年,西方国家的通货膨胀普遍加剧,经济前景暗淡,伊朗局势动荡,石油供应紧张,价格上升,这使黄金价格连续猛涨。二月七日升到每盎司二百五十美元,七月十八日升到三百美元,十月一日涨到四百美元。十二月二十七日涨到五百一十四美元。新年过后,由于苏联大举出兵侵入阿富汗,使中东西亚局势和美苏关系趋于紧张,金价再度涨到每盎司六百七十一美元。最近又突破七百美元。
说黄金是世界政治和经济局势的晴雨表,这是一点不错的。(附图片)
朱育莲绘

网球之王——布约恩·博格

第7版()
专栏:国际体坛

网球之王——布约恩·博格
瑞典网球运动员布约恩·博格最近第四次获得温布顿杯。他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男运动员之一。
这位二十三岁网球运动员获得“常胜将军”、“博格王四世”等称号并不是偶然的。一九六八年,前网球名将珀西·鲁斯伯格在斯德哥尔摩附近的塞德特利耶地区网球赛时发现十一岁的博格打球很有特点,就立即表示愿意培养他。以后博格在珀西·鲁斯伯格的指导下球艺提高很快。他把训练看作是一件神圣的事,从不厌倦,刻苦锻炼。一九七二年,博格终于成为瑞典全国网球冠军。一九七六年到一九七九年,他又四次蝉联世界男子网球单打冠军,轰动全欧。博格身体素质很好。但人们认为他取胜的最重要因素,是由于他意志坚强,永远怀有强烈的进取心。
·宜华·(附图片)
博格正在进行比赛

欧洲跳高新秀迪特玛

第7版()
专栏:国际体坛

欧洲跳高新秀迪特玛
不久前,在波兰比得哥什城举行的欧洲青年田径锦标赛上,身高二点零二米、体重七十六公斤的西德运动员缪根布·迪特玛,轻松地越过二点二四米横竿,夺得男子跳高金牌。
迪特玛去年六月在西德全国跳高比赛中,以二点三米的成绩被选入国家队,后来又在全欧杯赛中把西德国家纪录提高到二点三二米。
迪特玛的教练是南斯拉夫人德拉冈·坦契奇。他已当了四年西德国家田径队的总教练,在一次挑选人材的测验中发现了迪特玛。经过他的多年训练和培养,迪特玛逐步施展出自己的才能:十四岁跳过二米,十六岁——二点二三米,未满十八岁——二点三二米。 ·鲁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