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1-1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加强民族团结 促进四化建设——在京民族工作者座谈学习周总理讲话的体会

第4版()
专栏:

加强民族团结 促进四化建设
——在京民族工作者座谈学习周总理讲话的体会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人民日报记者联合报道: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报发表了周恩来同志一九五七年八月四日在青岛民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最近,在京的部分少数民族的同志和民族工作干部举行座谈,学习周恩来同志讲话的心得体会。国家民委副主任江平主持会议。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在跨入八十年代的时刻,发表周恩来同志的这篇讲话,是民族工作战线上的一件有着重要现实意义的大事。现将部分同志的发言摘要如下:
马列主义民族理论的瑰宝
伍精华(国家民委副主任、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彝族)、云北峰(全国人大民委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 蒙古族)等同志都强调了讲话的重要意义。他们说,周总理的讲话科学地分析了我国民族关系的历史特点,总结了我们党解决国内民族问题的实践经验,阐明了无产阶级的民族观,论述了在社会主义时期我们国家进一步解决民族问题的理论、方针和政策。周总理讲话已经二十二年了。实践证明,这篇光辉著作所表明的思想是完全正确的。如果没有执行中的左倾错误,特别是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始终遵照讲话的精神办,那么,今天我国民族工作的成果,肯定会是另一个样子;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各民族的政治、经济、文化状况,肯定会是另一种新的面貌。周总理讲话的公开发表,是党中央对民族工作和少数民族人民的重视和关怀,是对多年来在民族工作方面的错误作法的最根本的拨乱反正,为我们沿着党的正确路线做好民族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讲话对当前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巩固安定团结,调动各民族的积极因素,加速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意义重大。
德林(民族出版社副社长 锡伯族)说,回顾周恩来同志讲话的当时,部分干部对处理民族问题的几个原则性问题存在着不少错误思想。我记得,解放初期,经常进行民族政策教育,先后从不同的角度反对过两种民族主义倾向。有些同志不大服气,总以为自己的看法多少有些道理。到酝酿区域自治的时候,有人担心区域自治权限过多过大,不利于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而另一些人则想照搬苏联的做法,要求成立民族共和国,采用“斯坦”之类的名称。周总理的讲话起了对症下药的重大作用。几乎所有参加会议的同志,包括有过错误言论,思想不通的一些同志,都心服口服了。周总理的讲话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影响呢?我觉得,除了讲话本身是民族问题方面马克思主义著作这一根本原因外,还有总理那种真正尊重少数民族的模范行动所起的感染作用。
要认真克服大汉族主义
哈米提(中央民族学院少数民族语文系副主任 维吾尔族)说,要反对两种民族主义,特别是要反对大汉族主义。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从民族团结的愿望出发。但是,后来遭到了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讲话精神没有得到完全贯彻。在实际工作中,没有认真反对大汉族主义。反对地方民族主义,也没有遵循讲话所规定的原则,搞了扩大化,结果很坏。这都是因为离开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个共同的目标。现在,不少同志对加强民族团结的意义认识不足,特别是反对大汉族主义有阻力。我们一定根据讲话精神,认真解决好这个问题。
马寅(国家民委三司副司长 回族)说,反对两种民族主义,不是并列的。特别要注意反对大汉族主义。这是因为:一、历史上汉族经济、文化比较发达,兄弟民族被挤到边远寒苦地区。这种历史的痕迹,造成汉族的优越感。二、今天,汉族人口占绝对多数,经济文化发展快,在政治生活中居于主导地位。汉族干部和群众中的大汉族主义,更加影响民族政策的贯彻,损害少数民族对汉族的信任。只有首先克服大汉族主义,才有利于帮助克服地方民族主义,才能真正实现民族平等。三、林彪、“四人帮”在民族工作方面推行封建法西斯主义民族政策,流毒至今没有完全肃清。在实际工作中,大汉族主义已经成为损害民族关系的主要倾向。因此,反对两种民族主义,必须以反对大汉族主义为重点。
但是,我们不能简单地不加分析地对待这个问题。汉族同志不要把少数民族同志中由于历史、社会、经济的原因而产生的一些怀疑和不信任,都说成是地方民族主义倾向。也不应该简单地任意指责某些地方民族主义倾向,而是诚恳地帮助他们了解产生这些倾向的根源,提高他们的认识,消除他们的怀疑。少数民族同志对汉族同志中的大汉族主义倾向,也要进行具体分析,如果确实有大汉族主义倾向,就批评具体的人和具体的事,而不要简单地、不加分析地指责,不要对汉族的整体产生怀疑和不信任,这一点非常重要。
江山(中央统战部二局副局长)说,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国家是我们各族人民团结的基础。我们反对两种民族主义,必须从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这个共同目标出发。如果离开这个基础和目标,汉族同志站在汉族的立场上去批评地方民族主义倾向,就容易产生歧视少数民族的错误;少数民族同志站在少数民族的立场上去批评大汉族主义倾向,就容易产生民族对立的倾向。这两种做法,都解决不了两种错误倾向。只有各民族团结起来,互助合作,共同发展,把祖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才能使这两种民族主义的错误倾向逐步减少,以至逐渐消逝。
尊重民族自治权利 各民族共同发展繁荣
江平同志说,我国解放以后在民族问题上实行的一个根本性的政策,就是民族区域自治政策,这个政策,是为了经过民族合作、民族互助,求得共同的发展,共同的繁荣。民族区域自治是民族自治与区域自治的正确结合,是经济因素与政治因素的正确结合,不仅聚居的民族能够享受到自治权利,杂居的民族也能够享受到自治权利。从人口多的民族到人口少的民族,从大聚居的民族到小聚居的民族,几乎都成立了相当的自治单位,充分享受了民族自治权利。这样的制度是史无前例的创举。三十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个制度是完全成功的,受到了少数民族人民的衷心拥护。
社会主义历史时期究竟是民族繁荣的时期,还是民族消亡的时期,这是被林彪、“四人帮”搞乱了的问题。在民族政策上,我们社会主义国家跟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根本不同。我们的民族政策,是繁荣各民族的政策。我们要帮助各兄弟民族发展、繁荣。对各民族既要平等,又要使大家繁荣。这是我们社会主义在民族政策上的根本立场。在这个问题上,各民族是完全平等的,不能有任何歧视。由于历史给我们遗留下了很多对民族繁荣不利的因素,所以,为了民族繁荣,必须进行社会改革。这一点在我国各民族中早已胜利实现了。现在,我们的根本任务已经由解放生产力变为在新的生产关系下面保护和发展生产力,将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在民族工作中一方面要团结各族人民为实现祖国的四个现代化而共同奋斗,一方面又要在这个过程中,帮助少数民族大力发展经济和文化,逐步消除历史遗留下来的各民族之间事实上的不平等。我们不能设想,只有汉族地区高度发展,而让兄弟民族地区长期落后下去。这样就不是社会主义国家了。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是要所有的兄弟民族都要现代化。这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一定要逐步实现这个艰巨的任务。
黄光学(国家民委一司副司长 朝鲜族)说,最近,我走了几个地方,作了些调查,觉得民族自治权利问题必须重视。特别是自治地方干部民族化,是党的民族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解决民族自治的一个关键,也是我们做好民族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目前,少数民族干部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不符合健全民族自治制度的要求。少数民族占全国总人口的百分之六,而少数民族干部只占百分之四点八。个别自治地方少数民族领导干部占比例极少。因此,应当有步骤有计划地培养少数民族干部,要派好的干部到中央、省的党校、民族院校学习,还要多把好的干部派回去,逐步提高少数民族干部的比例。许多汉族干部在民族地区坚持工作,为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建设做出了贡献。应当表扬和鼓励。
东嘎·洛桑赤列(中央民族学院副教授 藏族)说,建国初期,到西藏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和汉族干部,模范地执行了党的民族政策,处处按照毛主席、周总理的指示办事,事事为藏族人民的利益着想,因而赢得了广大藏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和信任,民族关系很密切。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建设事业取得了很多的新成就,藏族人民生活日益提高。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严重干扰和影响,有些新干部和新进藏的同志,没有认真学习党的民族政策,忘记了毛主席、周总理的指示,滋长了一些大民族主义倾向,不尊重藏族人民的民族区域自治权利,不尊重藏族的语言文字和风俗习惯。在拉萨,机关里发文件,门口挂牌子,大多是汉文。甚至写介绍信、饭馆的菜单,几乎全是汉文,这些都不符合周总理的讲话精神,应当迅速改变。
民族工作的典范
田富达(台盟总部副主席、国家民委委员 高山族)说,作为出席青岛民族工作座谈会的高山族的代表,我荣幸地聆听了周总理的讲话,至今记忆犹新。当时,党中央正在开会,周总理十分繁忙,可仍然为座谈会作了总结发言,这充分证明党中央、周总理对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
周总理十分关怀台湾各民族人民,其中包括高山族同胞。有两件事给我印象很深。一九五六年,周总理在怀仁堂接见台盟的几位同志。当总理知道我是高山族人后,非常高兴,紧紧握着我的手,亲切地询问台湾高山族同胞的各方面情况,并指示说:要注意培养大陆上的高山族同胞,给他们学习的机会。在周总理的关怀下,中央民族学院办了高山族同胞学习班。经过培养,许多高山族同胞担负了重要工作。一九七二年以后,总理先后八次接见从美国回国访问的台湾留学生,听取他们的意见,商谈台湾归回祖国的问题。他每次接见时间都很长,并且一再深情地说:台湾一定要归回祖国,这一天一定会到来的。我是看不到这一天了,但你们可以看到。当时,学生们并不知道总理已经身患重病。直到总理逝世后,他们才明白了总理在说这句话时所包含的对台湾各族人民的无限关怀之情。台湾各族人民决不要辜负周总理的殷切期望啊!
伍精华说,民族平等是民族团结的基础。我国的民族团结事业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特别是经过民主改革,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以后,各民族平等团结,友爱合作的新型民族关系不断发展。作为一个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彝族干部,对此有特殊的感受。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彝族人民被当作“蛮子”受到歧视,有的被长期关进监狱“甚至大批彝族人民轮换坐牢”。毛主席、周总理在长征途中特别尊重少数民族,把关进牢里的彝族人民解救出来,实行民族平等。刘伯承同志的凉山结盟,争取了彝族头人,使红军队伍顺利通过了彝族地区,并播下了革命的种子。我本人就是在当年留下做党的地下工作的同志启发下走上革命的道路。全国解放后,我们党坚决贯彻民族不论大小、一律平等的政策。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们树立了尊重少数民族权利的榜样。
加强维护民族权利的法制建设
云北峰同志说,周总理的通篇讲话,贯彻了各民族一律平等的精神。他指出,民族自治权利必须受到尊重。凡是宪法上规定了的民族自治权利,以及根据宪法制定的有关民族自治权利的各种法规、法令,统统应该受到尊重。这就告诉我们,民族平等权利和自治权利,不是可尊重可不尊重,而是必须受到尊重。解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政协的《共同纲领》、《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到第一届全国人大所通过的宪法,对我国少数民族的平等自治权利,有很多重要的规定。这些法律、法规和法令,对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起了积极的作用。但是,一方面由于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对社会主义法制认识不够,民族法制不够健全、不够完备;另一方面,由于林彪、“四人帮”疯狂地破坏社会主义法制,任意践踏民族平等权利和自治权利,造成在民族法制方面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混乱状况。因而使宪法和其他法规、法令有关少数民族权利的规定,统统被抛弃和否定。今天,我们一定要继承周总理的遗愿,加强民族法制建设,用法律的形式来保障各民族的平等权利和自治权利。

国际军体理事会第三十四届代表大会闭幕 突尼斯的莫卡登将军当选为理事会新的主席

第4版()
专栏:

国际军体理事会第三十四届代表大会闭幕
突尼斯的莫卡登将军当选为理事会新的主席
新华社北京一月十四日电 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三十四届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闭幕。突尼斯的莫卡登将军当选为这个理事会新的主席,法国的白拉密将军当选为新的副主席,原副主席、叙利亚的沙克巴佐夫和奥地利的策希纳、中国的韩复东当选为新的执委会委员。原副主席、巴西的迪克森上校和喀麦隆的摩克里·姆巴波少校继续留任。
这届代表大会,历时六天。在执委会的领导下,各国代表团讨论了进一步发展国际军事体育活动的有关问题,部分改选了国际军体理事会的领导人,完成了预定的任务。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闭幕式上,国际军体理事会主席莫卡登在讲话中代表与会成员对中国方面为大会的成功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对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表示最良好的祝愿,祝愿中国正在进行的现代化建设取得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粟裕在闭幕式上讲话,热烈祝贺大会胜利闭幕。他对国际军体理事会不断发展壮大感到由衷的高兴,希望它日益发挥积极的作用。他表示相信,在新任主席莫卡登将军的领导下,国际军体理事会将会得到新的更大发展。
国际军体理事会领导人和全体代表出席了闭幕式。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和外交部、国家体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应邀出席闭幕式。
闭幕式上,粟裕副部长代表国防部向莫卡登主席赠送了礼品,国际军体理事会领导人向应邀出席闭幕式的中国方面负责人赠送了礼品。

国防部招待参加国际军体理事会会议的代表 徐向前部长出席祝贺会议圆满成功

第4版()
专栏:

国防部招待参加国际军体理事会会议的代表
徐向前部长出席祝贺会议圆满成功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祝贺在北京召开的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三十四届代表大会圆满成功,欢送出席这次会议的各国代表。
国防部部长徐向前在招待会上祝酒。他说,这次会议的圆满成功,将为发展各成员国军队的体育运动,为增进各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积极的贡献。徐向前部长在谈到最近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和占领时重申,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应该联合起来,坚决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侵略行径,为共同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奋斗。
徐向前部长说,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定地奉行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对外政策,遵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同各个国家的友好关系。我们愿意通过与各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好交往,增进了解,发展友谊,保卫和平。他希望朋友们回国以后,向各国人民和军队转达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亲切问候。
国际军体理事会新任主席、突尼斯的莫卡登将军在招待会上致词,他感谢中国为这次代表大会的组织工作所作的一切努力。
国际军体理事会副主席:巴西的迪克森上校、喀麦隆的摩克里·姆巴波少校、法国的白拉密将军,理事会的常任秘书长、比利时的莫莱先生和原任主席、意大利的马萨里尼,以及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的五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

装甲兵某学院集会 庆祝柬埔寨国民军建军十二周年

第4版()
专栏:

装甲兵某学院集会
庆祝柬埔寨国民军建军十二周年
新华社北京一月十四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某学院今天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柬埔寨国民军建军十二周年。
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应邀出席庆祝大会,并向一千多名师生作了报告。
学院政治委员王广德首先在会上讲话。他说,柬埔寨国民军,过去在柬埔寨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长期的武装斗争,取得了解放全部柬埔寨的伟大胜利。现在又担负起抗击越南侵略者,挽救民族危亡和维护国家独立的神圣任务。王广德说,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是全世界反霸斗争的组成部分。这种斗争已经赢得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的了解、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并将进一步为加强中柬两国人民和军队的战斗友谊作出贡献。
毕姜大使在报告中介绍了柬埔寨军民为反对越南侵略者所进行的英勇顽强的斗争,并谴责了越南黎笋集团在柬埔寨犯下的滔天罪行。他说,一年来,民主柬埔寨军队和人民一起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使越寇“速战速决”、一口吞并柬埔寨的战略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他指出,这一胜利是柬埔寨军民在战场上同越寇进行坚决斗争的结果,同时也是与世界上爱好和平、维护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鼓励和同情分不开的。毕姜大使说,为了拯救柬埔寨民族和人民,柬埔寨国民军决心在民主柬埔寨政府的领导下,完成我们民族所赋予的使命,打败越南侵略者。
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副司令员林彬参加了庆祝会。

轻工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五届人大代表 谢鑫鹤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等同志送花圈

第4版()
专栏:

轻工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五届人大代表
谢鑫鹤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等同志送花圈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七日电 轻工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五届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谢鑫鹤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六岁。谢鑫鹤同志追悼会一月七日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方毅、纪登奎、吴德、余秋里、胡耀邦、赵紫阳、聂荣臻、陈慕华、谷牧、康世恩、肖劲光、薄一波、姚依林、姬鹏飞、宋任穷、荣毅仁等同志送了花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和中共中央组织部等单位也送了花圈。
李先念同志等曾向谢鑫鹤同志的遗体告别。
纪登奎、吴德、余秋里、陈慕华、康世恩、薄一波、姚依林、宋任穷同志等参加了追悼会。轻工业部党组书记、部长梁灵光同志主持追悼会,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韩培信同志致悼词。
悼词说,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谢鑫鹤同志,是山东茌平县人,一九三一年参加革命活动,一九三三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谢鑫鹤同志在革命战争年代,积极参加党领导的革命武装斗争和地方革命政权建设。在斗争和工作中,他不畏艰险,勇敢斗争,积极宣传群众,组织群众,认真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为巩固发展鲁西北革命根据地和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
悼词说,全国解放以后,谢鑫鹤同志长期在科技战线和轻工业战线工作。他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注意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善于团结科技人员做好各项工作。他积极组织调查研究,促进日用工业品生产的发展。特别是在领导我国工艺美术工作中,他坚持原则,旗帜鲜明,顶住“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推动了工艺美术事业向前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