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1-1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多种经营简讯

第2版()
专栏:多种经营简讯

多种经营简讯
新疆酒花收成好
啤酒花,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要经济作物之一,畅销国内外。一九七九年总产又创新纪录,比丰收的一九七八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五,达一千三百多吨。
太湖珍珠放异彩
江苏省吴县,利用河蚌培育的太湖珍珠,去年又获丰收。总产四千公斤,比上年增产百分之十四点三。这个县的车坊公社长征大队育珠场,还收获了五百多枚象形工艺珍珠。其中有神龙腾云、鸳鸯戏水、嫦娥奔月、八仙过海,寒山钟楼等二十多个品种,最大的有十厘米高。
广济柑桔翻了番
去年,湖北广济县各个社队加强对桔园的科学管理,合理剪修、增施肥料、抗旱排渍、防虫除病,夺得柑桔生产的好收成,全县实产柑桔六十三万五千多斤,是上年总产的三点九倍。
角歧桐籽大丰收
福建松溪县角歧大队,适宜油桐生长,全大队油桐混交林和纯油桐林面积达三千二百多亩,加上社员利用“四旁”种桐,每户平均拥有桐树五百一十多棵。去年共收桐籽一千四百多担,可榨桐油三万三千多斤,比上年增长三成多。
(本报讯)

应该尽快抓好湖泊养鱼——关于九江地区发展渔业生产的剖析

第2版()
专栏:问题和建议

应该尽快抓好湖泊养鱼
——关于九江地区发展渔业生产的剖析
江西省九江地区拥有全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的三分之二,内湖、沟港、水库、塘堰甚多,是我国著名的“渔乡”之一。目前,全地区尚有四百万亩水面,其中可资养殖的有一百六十万亩。渔业生产潜力很大。但是过去片面强调搞粮食,内湖大量被围垦种粮,渔业资源遭到了严重破坏。加上水域的严重污染,使鱼类遭受严重杀伤。全区可放养水面,放养了鱼的还不到一半,而且产量很低,平均亩产只有二十二斤多。到一九七九年,鱼的总产量比一九五七年还少四万多担。
一九七八年冬,九江地区各级领导就着手调整农业经济结构,在已经围垦了的湖汊上开挖鱼池、发动生产队发展池塘养鱼和网箱养鱼。地区开始重视渔业生产,这是很可喜的。但从全区渔业生产的现状来看,对如何在已放养的内湖水面中努力提高单产,还没有采取有力的措施。发展湖泊养鱼是九江地区的“大头”。如果把这么大的湖面闲置起来,渔业资源就不可能得到充分利用,渔业生产发展的步子就不可能那么快。那么,过去为什么没有着重规划利用湖泊养鱼呢?据了解,有这样几个问题:
第一,要解决湖场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湖泊周围办有国营渔场,由于同群众下湖捕鱼的关系没有妥善解决,在湖泊里放养鱼难于控制。水产部门和社队干部建议:国家和湖泊周围社队可以办合营养殖场,共同经营,按比例投资和分成;可以划分一部分湖泊给周围社队养鱼,各自放养,各自捕捞。
第二,解决好粮食生产与渔业生产的矛盾。从粮食生产需要出发,冬季要放干湖水,腾出湖床,以便来年屯蓄洪水,不造成粮田渍涝;但从渔业生产角度出发,需要常年保持一定的水位,便于鱼群生长,并能做到轮放轮捕,捕大留小,提高鱼产量。这就要协商好,定出蓄水标准。
第三,提高湖泊养鱼的产量,需要投放饲料。应允许在已围垦的湖汊上种一部分饲料粮。如果再加上一些放牧场所利用猪、牛、羊的粪尿养鱼,饲料就可以解决。
第四,要培育好大鱼苗。湖泊养鱼要获得高产,需要放半斤左右的鱼苗。大鱼苗成活率高,一年可长到三四斤,一亩水面一年可产鱼一担以上。九江地区现有鱼种池远不能适应需要,这就要增加投资,建立起相应的鱼种池来。
九江地区可放养的湖泊水面如果都利用起来,一年可产鱼九十万担,比全区规划一九八五年的鱼产量还多将近一倍。这个“大头”应该尽快抓住。
本报记者 王达智 金凯
本报通讯员 华桂勤

克什克腾旗畜牧生产上的一项改革 牛羊短期育肥效果良好

第2版()
专栏:

克什克腾旗畜牧生产上的一项改革
牛羊短期育肥效果良好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昭乌达盟克什克腾旗,两年来试验推行牛羊冬春舍饲,夏秋延长放牧时间两种办法,缩短育肥时间,取得了增重快、收入高、贡献大的显著效果,为加快调整畜群结构找到了又一条门路。
这个旗一九七八年建立了六个育肥点,一九七九年进行多点示范,截至十一月上旬,向国家交售育肥牛七百一十头、羊一万八千四百九十只,出净肉七十九万七千五百多斤(牛肉二十万五千九百斤,羊肉五十九万一千六百多斤),比同等数量没有育肥的牛羊多产肉十九万七千六百多斤。
冬春舍饲的办法是,将育肥的犍牛、羯羊分别进行舍饲四十天至六十天,牛每天每头喂草三十斤、料四斤或四斤多点,淡盐一两;羊每天每只喂草十斤、料五、六两,淡盐二钱。夏秋延长放牧时间的办法是,将育肥的牛羊专群放牧、专人看管,每天放牧时间从原来的六个小时延长到十个小时,有的实行昼夜放牧,及时轮流倒场,使牛羊能吃饱,快抓膘。
这两种短期育肥的办法,效果都很显著。一是增重快,二是收入高。短期育肥牛,一般比普通放牧喂养的牛每头可多卖一百元左右,增加净收入五十元;短期育肥羊比普通放牧喂养的羊每只可多卖五至十元。三是贡献大。育肥牛羊头重增加,肉质提高,多半为特级、一级,可供出口的比例增大。
过去压群的老犍牛、大羯羊很多,及时将这些牛羊进行育肥处理,并结合推行当年肥羔屠宰,犍牛育肥,对于合理调整畜群结构,增加适龄母畜比例,提高出栏率和商品率有积极作用。实行牛羊短期育肥,还有利于合理利用草场,加速畜群周转,挖掘生产潜力,值得大力提倡。

老劳模作出新成绩

第2版()
专栏:

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事业中,农业战线涌现了许多劳动模范,他们能够自觉地认识自己的责任,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发挥了骨干和桥梁作用,推动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他们为社会、为人民勤奋劳动,贡献很大,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下面是新华社播发(本报有删节)的农业战线上几名全国劳动模范的事迹。 编者
老劳模作出新成绩
曾经在一九五○年参加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战斗英雄代表大会的吕鸿宾,现在又带着新的成绩出席了全国先进单位和全国劳动模范授奖大会。
吕鸿宾是山东省莒县人。他在农业合作化道路上,起了骨干带头作用。现在他是爱国公社爱国大队的党支部书记。
吕鸿宾从合作化时期起,就研究集体经济的经营管理。互助组时期,他提出死分活记、规定劳动纪律、使用工票、按季清工的办法;高级社时期,他提出九级定额管理;人民公社化后,他又提出四小作业(小段计划、小组作业、小段定额、小段检查验收)和三大管理(计划、劳动、财务)等制度,推动了生产的发展。
在文化大革命中,他同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人遭绑架,家被抄洗,大会批斗,仍不畏惧。爱国玉皇山“五七”中学,是一九五八年创建的,后来曾被当作“修正主义典型”批判,吕鸿宾顶住重重压力,教育师生勤工俭学,半工半读,自力更生建校,现在师生由五十二人发展到七百多人,为社队培养了大批人才。爱国公社社办企业也是吕鸿宾领导创办的。现在已由高级社初期的三个铁匠、四个木匠发展成为九个厂站,六百七十多名职工,年产值三百五十万元,固定资产五百万元,能生产“泰山”十二马力拖拉机、电动机、变压器等电器机械,还研究制造出旋耕犁、深耕犁、播种机、打浆机、小钢磨等十五种配套机具,支援了农业生产。
吕鸿宾带领群众大干苦干,努力改变生产条件。过去的茅草荒、沙岭子都改造成了园田化的高产稳产农田。他还领导全队打机井二十多眼、大口井三眼、建扬水站三座、石渠七百多米,修地下水渠三百多米,全队实现了“库水井水双保险、机灌电灌双配套”,农业生产连续九年迈大步。去年粮食亩产达到一千五百斤,总产一百二十万斤,向国家贡献粮食五十万斤。人均分配一百六十元,公共积累六十万元,都比一九七○年前增长四倍。全大队工业、副业和多种经营收入达到总收入的百分之五十八点四。
吕鸿宾既重视发展生产,又重视群众生活。大队每年用于集体福利事业的费用达一万七千多元。去年又有一座社员楼建成,部分社员喜气洋洋搬进新居。全队一百七十户社员,家家电灯亮、喇叭响,户户有机压井。有的社员说:“生老病残无忧虑,衣食住行无困难,老模范替俺想的真周到!”

拖拉机手为农业尽力尽责

第2版()
专栏:

拖拉机手为农业尽力尽责
徐永山是吉林省怀德县陶家屯公社石柱沟大队农机队的驾驶员。一九五九年,他来到怀德县刘房子公社社营站学开拖拉机,很快就掌握了驾驶技术。由于他刻苦学习,肯于钻研,被公社拖拉机站评选为模范驾驶员。
一九七○年,徐永山担任了石柱沟大队的东—75拖拉机驾驶员,把全部心力都放到了这台拖拉机上。十年来,徐永山同他的包车组,安全作业十一万五千标准亩,平均标准亩耗油零点六六公斤,标准亩成本(油料、维修、管理、折旧、工资五项)四角五分,创造了优异的成绩。
徐永山常想:我是个共产党员,绝不能把群众交给自己的权力当作谋私利的本钱。十年来,他为了减少生产队的麻烦,经常自己带饭在地里吃。工作服、大头鞋穿破了,缝缝补补继续穿,只要旧的能穿,就不领新的。有人对他说:“劳保待遇有规定,该领的就领呗”。他却说:“集体的家业是大家的,我个人节省点,群众的负担就轻点”。
徐永山总是用严谨的科学态度驾驶着机车,要使拖拉机寿命长,实现高效、优质、低耗、安全,必须严格执行“防重于治。养重于修”的方针,要做到这一点,中心环节又在于油的净化。所以,他就在油净上下功夫,花力气。为保持油净,他经常把油罐、油桶和油箱洗刷干净;每次作业后,无论忙累早晚,他总要先保养机车,整顿车容,之后再将油箱加满,使油充分沉淀。他还在拖拉机原有的净化装置上进行技术改革,把加油器、油箱口、燃油的粗、细滤器等部位,都加上罗纱、绸布、毡垫、卫生纸,保证过滤的可靠性。为了使加油器的油管不沾上灰尘、油腻,他自己还缝了一个双层的帆布套,每次加油以后,用帆布套套上,扎紧口,象保管精密仪器一样。在给机车加油时,不仅用具是干净的,油箱口附近都要打扫得干干净净,有时,还在地面洒上水,防止灰土进入油箱。
徐永山在使用机车时,严格地执行操作规程,最大限度地减轻部件磨损。他能根据作业条件和作业项目的不同以及季节气候的变化,采取相应的措施。他从不让非驾驶员开车,不高温作业,不超负荷作业,不带病作业。为了减少缸筒和活塞的磨损,他起车时,总是首先提高机油温度。天冷起动机车时,他坚持加热水和开水,冬天机油温度达不到四十度他从来不发动车,起动前总是坚持摇动曲轴作人工润滑,保证缸筒、活塞能在较好的条件下工作,因此,他的机车在十年的使用过程中,不曾换过偶件,也没试过油泵,四个油嘴上面根本没动过扳子。洛阳拖拉机厂等有关技术部门考察了他的机车以后,都赞不绝口,说他这台车在全国也是少见的。

“船老大”年年夺高产

第2版()
专栏:

“船老大”年年夺高产
全国劳动模范周叙成,是浙江省普陀县虾峙区捕捞队党总支书记,带头船老大。他从十五岁开始,下海捕鱼四十五年。解放前,他给渔业资本家当雇工,受尽剥削。解放后,他带头参加渔业互助组、合作社,并担任船老大。二十多年来,周叙成吃苦耐劳,勇于探索,连续十多年高产稳产,成为舟山渔场著名的“高产老大”。一九六四年以来,他所在的那对机帆船,有十一年产量超过万担。
周叙成对各种鱼群的生长回游规律,各个渔场的地理条件和水温、风向、潮流对鱼类的影响等,进行长期的观察和研究,掌握了各种鱼类对水温和海水的不同要求,能够不失时机地跟踪追捕。周叙成非常虚心好学。每逢渔船回港,先要问兄弟队哪些船产量最高,主动上门取经,有时还跑到海洋研究所向技术人员请教。他为了弄清“春雪不离山头,小黄鱼不离滩头”的古渔谚是否符合实际,利用假日访问了六位七八十岁的老渔工,直到弄清道理为止。
周叙成捕鱼多的再一个秘诀是,坚持七个“勤”字:勤出海、勤下网、勤学习、勤听、勤看、勤问、勤动脑筋分析,敢于吃大苦,打硬仗。人们说他这个老大是“苦老大”、“勤老大”。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底,海上刮起六七级阵风和八级的西北风,邻队渔船都回港避风,他还带着本队渔船战风斗浪,坚持生产,全队的渔船平均产量达九百多担。他每年平均下网数达七百五十网左右,比一般渔船多近百网。
周叙成常说:“我已经年过半百,下海的时间不会很长了,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渔业,必须有一大批技术上过得硬的青壮年老大。”因此,他把培养一代新老大当作自己的一项光荣任务,满腔热情地进行传、帮、带。他在大队党支部领导下,组织了有八十个渔民、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出网互助网”、“老轨互助网”和“老大技术交流会”,并担任了“老大技术交流会”的负责人。每次生产回来,他同大家一起总结经验教训,做到网网总结,风风总结,汛汛总结,年年总结。在生产中,他在船上手把手地教技术,讲体会,授经验。二十多年来他亲手培养出十二个老大。这些老大现在都成了生产上的骨干。

图片

第2版()
专栏:

全国劳动模范吴吉昌(左一)、申纪兰(右二)、王厚富(右一)、范雨昌(左二)聚会首都,互相勉励,要为实现农业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记者 谢丰泉摄

放牧员为集体一刻不闲

第2版()
专栏:

放牧员为集体一刻不闲
甘肃省夏河县甘加公社仁青大队第一生产队放牧员德科,担任放牧员十八年中,坚持跟群放牧,精心饲养管理,使羊只稳定发展。他的羊群不仅保活率、繁殖成活率高,而且羊只体格大、膘分好、出肉多。去年交售菜羊时,抽宰他的一只羊,光是肉就有七十三斤,还掏了十二斤板油,产肉量是全社最高的。
德科养的三百多只羊,每只他都起了名字。哪一只羊丢了,他能很快发现;哪一只羊混了群,他能一眼认出来。他放牧十八年,没有丢失过一只羊。为了防止恶狼伤害羊只,白天他紧跟着羊群放牧,夜晚又守护在羊群旁边。从一九七一年以来,连续九年无兽害。
产羔季节,正是寒冬腊月,为了避免羊羔冻死,他总是连夜守候着临产的母羊。由于精心料理,他的羊群,年年羊羔产的多,活的也多。
每年十一月,羊群要进入冬窝子放牧。这时放牧员可以在家。德科却不然,他怕羊吃不上好草,每年冬天仍然坚持到远离定居点的秋季牧场去走圈放牧。为了让羊吃上好草,他两三天就搬一次圈,而他自己却常常吃的是干糌粑,受了不少苦。
德科放羊最认真。十八年来,他没有因自己的私事请过假,耽误过放牧。有时家里亲人有了病,或者家里有了事,需要他回去商量,他就捎个口信安排一下,自己总是不离开畜群;逢年过节,放牧员们照例要由别人替换,回去同家人团聚,休息几天。但他总是坚持自己放牧。十八个冬春,除了去公社和县里参加重要的会外,他从来没有撂下羊群,闲逛过一次。
去年,队里考虑德科已六十四岁了,身体又不太好,把他从畜群上换下来了。他找队长要求说,现在大家都在为发展牲畜出力流汗,我怎能闲着。队长被他说服了,又给了他一群羊。他同过去一样,认真放牧,精心管理,去年还是没有请过一天假,缺过一次勤。

扬州地区大抓青饲料发展养猪业

第2版()
专栏:

扬州地区大抓青饲料发展养猪业
编者按:饲料问题是发展畜牧业的重要问题。在粮食不十分充裕的情况下,不可能用较多的粮食喂猪,这就要认真抓好青饲料生产。当前不少地区的集体养猪业下降,关键问题之一就是这个问题没有解决好。扬州地区重视青饲料生产,因地制宜,妥善安排作物茬口和布局,把青饲料生产纳入大田生产计划,促进了养猪业的发展,这个经验值得推广。
本报讯 江苏省扬州地区近几年来大抓青饲料生产,促进了养猪业的发展。到一九七九年七月底,生猪存栏和累计收购肥猪的头数,分别超过一九七八年同期的百分之二十点八和百分之五十八点三。
妥善安排作物布局和茬口
扬州地区调查了九个集体养猪搞得比较好的大队。这九个大队共有猪九千七百多头,全年消耗各种青、精、粗饲料二千八百七十六万多斤,平均每头猪二千九百五十斤,其中:青料占百分之八十九,精料占百分之七,粗料占百分之四。这说明了青饲料在当前养猪生产上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泰县河横大队多年来在种植上只有粮、棉、油的布局,没有青饲料的安排。由于青饲料少,粮又不多,养一头肥猪要二三年才能出栏。近年来,这个大队抓了青饲料生产,利用大田复种、间种、套种青饲料四百亩,常年放养水生饲料一百七十亩,加上十边种植和喂用绿肥,做到猪饲料四季不断青,精料消耗下降百分之三十以上。一九七七、七八两年交售的肥猪,超过了过去五年交售量的总和。由于在生产实践中弄清了养猪与饲料生产的关系,全地区做到了妥善安排作物布局茬口,抓好了大田粮、油、肥、饲的套种、间种、复种。目前,全地区秋种青饲料达六十五万亩,比前年增加十五万亩。
统一规划落实饲料生产任务
在发展养猪业时,扬州地委要求规划养猪生产,必须同时规划饲料生产。全地区根据生猪生产任务和实际存栏头数安排饲料作物的种植面积,同粮食面积一起列入国民经济计划,统一规划、统一下达到县。县、社根据青饲料需要量,结合茬口布局,层层落实。多年实践证明,秋播饲料是解决养猪青饲料的关键环节。秋季不种闹春荒,必然导致春季生猪下降,夏季回升慢,秋季发展少,冬季稳不住的局面。一九七八年全地区种植饲料一百多万亩,占集体耕地的百分之八,其中秋种面积达五十万亩左右。去年,这个地区的泰县狠抓了秋播饲料生产,利用早、中稻茬口种牛皮菜、大头菜,晚稻茬口种冬毛菜,确保十三万亩秋季饲料种植面积的完成。泰兴县秋种饲料以胡萝卜为主,加上其他饲料作物,面积达二十万亩,为养猪业提供了可靠的青饲料来源。
在大抓种植青饲料的同时,扬州地区还推广了绿肥喂猪的经验。全地区每年用于喂猪的绿肥有四、五十万亩,约占绿肥总面积的百分之二十。兴化县要求每头猪贮藏紫云英(鲜草)六万斤,在绿肥盛花期以前,许多社、队干部把收贮绿肥看作抢收粮食一样,组织劳力突击抢收、抢运、抢贮。有的地方不仅保证集体养猪对青饲料的需要,还对社员养猪作了安排。
解决饲料种子来源
过去,这个地区种饲料不留种,靠外援,因此在播种季节上和质量上没有保障,严重地影响了饲料生产。近二三年,许多地方认真抓了饲料作物的制种工作,不足时县与县之间实行品种调剂。泰兴县建立了一百七十亩“两菜”(牛皮菜,大头菜)种子基地,兴化县每年生产饲料种子十万多斤,做到自给有余。去年,泰兴、泰县、兴化、邗江四个县,在抓备种的同时,注意了育苗技术的培训工作,先后举办了“育苗训练班”,召开了育苗现场会,工作比往年抓得早、抓得实、抓得好,为“两菜”争早苗、促齐苗,夺壮苗开了个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