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6-2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加拿大和西班牙政府反对越南驱赶难民 国际舆论痛斥越南输出难民同希特勒屠杀犹太人一样野蛮

第4版()
专栏:

加拿大和西班牙政府反对越南驱赶难民
国际舆论痛斥越南输出难民同希特勒屠杀犹太人一样野蛮
新华社渥太华六月二十二日电 加拿大两名内阁部长二十一日发表声明说,国际社会根本不能接受越南政府驱赶难民的政策。
由外交部长弗洛拉·麦克唐纳和移民部长罗纳德·阿特基联名发表的这项声明说,印度支那的难民危机“在人道方面、经济方面和政治方面造成了严重的后果,需要整个国际社会对此作出反应”。
声明强调说,加拿大政府坚定地认为,必须解决造成东南亚难民问题的根本原因。“必须明确地向越南政府表明,国际社会根本不能接受它驱赶难民的政策,这一政策给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痛苦,给世界各地的有关国家带来了极大的人道主义问题。”
声明说,加拿大政府将通过双边和多边的途径向越南政府表明自己的观点,并打算支持在联合国秘书长的主持下召开国际会议,“研究东南亚的整个难民问题,包括造成难民外流的政治原因”。
新华社马德里六月二十二日电 据埃菲通讯社报道,官方今天宣布,“西班牙政府对东南亚形势,特别是越南难民的命运表示担忧”。它还认为“难民的人权遭到了严重的损害”。
官方消息说,西班牙政府主张召开解决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并呼吁有关国家采取必要措施结束由于难民问题造成的严重局势。
新华社曼谷六月二十三日电 据泰国报纸今天报道,泰国十八个大学学生会二十二日联合开展群众运动,反对越南难民涌入泰国,支持尽早召开关于印支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
大学生们在曼谷市散发了十万多张传单,谴责越南向东南亚国家输出人口,侵略柬埔寨。
他们指出,难民问题是由于越南政府对其公民采取不人道的“驱赶政策”,并在柬埔寨发动侵略战争所造成的。他们强调,越南的侵略同本地区的不稳定有密切的关联。
学生们还说,越南不应该进行侵略,而应该把它的努力和资源用于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
新华社马尼拉六月二十三日电 菲律宾《今日公报》今天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许多‘船民’(即乘船漂流在海上的越南难民)是他们政府的反华政策的受害者。但是,近几个月以来,难民的绝大部都是地道的越南人。这样的事实使人们相信,他们的领导人并不是致力于建设一个和平的未来,而是决心把整个民族置于战争状态。”
文章指出,越南难民一直是许多东南亚国家的负担。
文章说,尽管离境费用是很高的,但是难民仍在不断地离开越南。许多人因为试图离开越南而死亡。报道说,“在泰国东部沿海的许多地方的渔民已经不再撒网了,因为他们不忍目睹在捞获物中的人类的尸体。”
在谈到越南当局从难民身上勒索大量钱财时,文章说:“如果这是真的话,那么,什么样的政府会鼓励这种活动呢?”文章说,所有这些使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那么多的人民要逃离他们的家园呢?其中最迫切要问的是,在越南发生了什么?”
新华社维也纳六月二十二日电 奥地利《新人民报》今天说,越南政府迫害国内少数民族、大量输出难民,这是目前在越南发生的、与三十年代希特勒屠杀犹太人一样的野蛮事件。
这家报纸在一篇文章指出,“越南种族主义统治的牺牲者现在平均每天超过一千人”。据估计,被迫从越南流亡出来的难民船,由于超载,只有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五十左右的人能够死里逃生,单今年五月份就有大约四万五千至九万难民被淹死在海上。
文章把越南当局今天对国内少数民族所采取的政策比作一九三八年希特勒对待犹太人的政策。文章指出,现在生活在越南的某些少数民族正经历着当年犹太人在法西斯德国所曾经经受过的苦难。
文章还揭露越南当局从离境难民身上勒索钱财的恶劣行径。文章说,越南当局从事的这项难民生意“是整个人类的悲剧”。

泰国调动军警严防越南入侵 马来西亚外长强调准备应付突发事件

第4版()
专栏:

泰国调动军警严防越南入侵
马来西亚外长强调准备应付突发事件
新华社曼谷六月二十三日电 据泰国报纸今天报道,泰国国防部长兼陆军总司令炳·丁素拉暖上将在视察亚兰时要求在边境地区的泰国军人对越南可能入侵泰国保持警惕。
丁素拉暖是在越南军队在泰柬边境集结的时候进行这次视察的。
他说,越南军队正在准备入侵泰国。他强调说,尽管现在还没有发生入侵,但是,“我们不能忽视入侵的可能性”。
他还说:“我们不能过高估计我们自己的能力,因此,我们必须保持警惕。”
据报道,二十二日泰、柬边境平静。泰国军队仍保持高度戒备状态,严阵以待。
新华社曼谷六月二十三日电 据《曼谷邮报》今天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副总参谋长团通·苏瓦纳塔二十二日断然否认金边傀儡政权关于泰国侵犯柬埔寨的领土并在边境制造麻烦的指责。
据认为,韩桑林政权是根据越南当局的旨意提出这种指责的。
苏瓦纳塔说,泰国只是在边境的泰国一侧增加边防部队,以阻挡任何外国军队的可能入侵。
他说,金边关于泰国边防警察杀害了数以百计的柬埔寨难民的说法是“完全不真实的”。
此间舆论认为,由越南支持的韩桑林政权一再指责泰国,其目的是要寻找攻击泰国的借口。
新华社曼谷六月二十三日电 泰国六月二十二日把来自十三个府的警察调到泰国东部的占他武里府增援政府军,作为对付大批越南军队可能的入侵的预防措施。
据《曼谷世界报》今天报道,泰国警察总监蒙猜·攀空仓已经下令增援这个沿海的府,因为在柬埔寨的外国军队可能从这里入侵。
报道说,警察部队已被调到沿占他武里府到达叻府边境设置的哨所,这一带边界本星期初已被泰国政府封闭。
这个府的边境今天仍保持平静,但是,当发现越南军队已驻扎在靠近边境的地方时,泰国军队和警察遂实行了全面戒备。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里陶丁二十二日在马来西亚北部的哥打巴鲁对记者说,马来西亚已作好准备,以保卫国家主权和安全。
里陶丁说,面对柬埔寨和泰国边境局势的最新发展,马来西亚准备对付任何突发事件。
他说,马来西亚对越南武装部队越来越逼近柬、泰边境一事表示严重关注。他说:“马来西亚相信,泰国政府能够控制局势”。
里陶丁在谈到越南难民问题时说,即将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将讨论难民问题。

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在斯特拉斯堡举行 在加强欧洲联合应付能源危机方面取得新进展

第4版()
专栏:

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在斯特拉斯堡举行
在加强欧洲联合应付能源危机方面取得新进展
新华社斯特拉斯堡六月二十二日电 本社记者姚云报道:今天闭幕的欧洲共同体九国首脑会议,在加强欧洲联合、应付能源危机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在记者招待会上,欧洲理事会执行主席、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宣读了会议总结的要点,共同体委员会主席詹金斯在讲话中强调了这次会议的重要性和共同体的有效性。
会议讨论的首要问题是欧洲共同体国家当前最感焦虑的能源问题。这次首脑会议决定要采取四方面的措施:(一)限制石油的消费和进口,从一九八○年到一九八五年,把共同体每年的石油进口量保持在一九七八年四亿七千万吨的水平上。(二)监督市场。过去一时期,在鹿特丹等石油自由市场上,油价上涨漫无边际,现在要采取调查油价、登记石油交易等监督措施。(三)强调发展核能、煤、太阳和地热能,以代替石油。共同体和各国为此要加强合作。(四)与石油生产国进行接触,分析世界石油市场供求前景,找出补救办法。在这方面,共同体和石油输出国组织六月三十日将在伦敦进行“技术性接触”。
这些措施虽然还是初步的,有的还只是定了目标,如何实现还有待具体化,但终究是前进了一步。
这次会议还回顾和讨论了共同体今年以来所取得两大成就:一是欧洲议会的直接选举,指出“这有助于使欧洲各国人民更加认识到他们的团结”;二是欧洲货币体系的正式建立,认为这对于欧洲建设“有重大政治意义”。除此之外,希腊今年五月在参加共同体条约上签字,揭开了南欧三国参加共同体的序幕。这都反映出西欧国家在经济、政治上的联合,虽然道路曲折,但是大势所趋。
这次首脑会议虽然没有讨论动荡中的世界局势,也没有讨论在美苏签订限制战略武器第二阶段协议以后的欧洲安全问题,但是审议了当前一个引起国际注目的“印度支那难民”问题。这个问题完全是越南当局的侵略和输出难民的政策所造成的。首脑会议要求共同体各国外长努力使“召开国际会议讨论此问题的建议能够成功”,并且使有关方面“不采取使情况恶化的决定”。
在欧洲共同体这次首脑会议上,法国作为执行主席,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在能源问题上,法国深感威胁,积极推动共同体各国采取共同措施。会议前夕,它提出了包括四点建议的备忘录,成为会议讨论的基础,基本上为这次会议所接受。西德本来不赞成限制石油进口量、管制石油自由市场等措施,但为顾全大局,也作了让步,使会议能取得成果。英国保守党政府上台后首次参加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首相撒切尔夫人对欧洲表示积极态度,在会上受到了欢迎。
在斯特拉斯堡会议之后,现在人们注视的焦点是将于六月底在东京召开的西方七国经济首脑会议,会议人士指出,这次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在能源问题上决定采取的限制石油进口量及监督石油自由市场等措施,能否奏效,取决于美国、日本是否同意采取同样的行动。在这方面,它们之间是存在着矛盾和竞争的。这次会议专门讨论了与日本的贸易关系问题,强调要日本向其共同体扩大开放市场,也反映了它们之间的矛盾。同时,在斯特拉斯堡,人们也关注着将于六月二十六日在日内瓦召开的石油输出国组织会议。人们认为,应当与石油和其他原料生产国真正地进行对话,而决不能对抗,要尊重它们的利益,建立起人们所希望的新的国际经济关系。

余秋里副总理会见泰国新任大使

第4版()
专栏:

余秋里副总理会见泰国新任大使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 余秋里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泰国新任驻中国大使沙贡·瓦纳比沙。

西班牙国王接见彭冲主任

第4版()
专栏:

西班牙国王接见彭冲主任
新华社马德里六月二十三日电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二十三日上午在萨苏埃拉宫接见了正在西班牙访问的上海市代表团团长、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彭冲。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马牧鸣接见时在座。
由彭冲率领的上海市代表团是六月十九日从西德到西班牙进行访问的。

布隆迪总统接见我青年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布隆迪总统接见我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 布琼布拉消息: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刘厚明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结束了对布隆迪的友好访问,六月十九日离开布琼布拉前往索马里。
访问期间,代表团同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常任书记、鲁瓦加索尔革命青年组织总书记姆沃罗阿率领的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布隆迪共和国总统让—巴蒂斯特·巴加扎六月十八日接见了中国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

法国两院议长接见四川省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法国两院议长接见四川省代表团
新华社巴黎六月二十一日电 法国国民议会议长雅克·沙邦—戴尔马今天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四川省代表团团长赵紫阳,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同一天,参议院议长阿兰·波埃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法国外交部国务秘书奥利维埃·斯蒂恩今天为代表团举行了午宴。
此外,内政部地方集体国务秘书马克·贝刚也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康晓出席了上述接见和午宴。

西班牙大使为庆祝国王命名日举行招待会

第4版()
专栏:

西班牙大使为庆祝国王命名日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 西班牙驻华大使德拉莫莱纳和夫人,今天在使馆举行午宴,庆祝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命名日。
应邀出席的有文化部长黄镇,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等有关部门负责人。

友好往来

第4版()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 国防部副部长粟裕二十三日上午会见日本防卫厅前事务次官、国防会议前事务局长久保卓也。
久保卓也先生一行是应中国军人协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参观访问,于六月二十日到达北京的。二十一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国军人协会会长伍修权会见了久保卓也先生。
△ 中日友好人士访日代表团六月十八日晚上举行酒会,答谢日本各界朋友。
出席酒会的有日中友好协会会长黑田寿男等。
代表团自五月三十日到达日本以来,受到了园田外相和古井法相的接见。
△ 由中国援建的上沃尔特纳福纳砖厂在今年三月建成后已于六月十五日移交给上沃尔特政府。
中国驻上沃尔特大使周敏和上沃尔特农村发展部长伊萨·帕尔·韦尔特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移交证书上签了字,并在移交仪式上发表讲话,赞扬中国和上沃尔特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 中日友好协会六月二十一日晚上举行宴会招待日中友协全国本部会长黑田寿男一行。
△ 新加坡国家动物园赠送给浙江省杭州市动物园的一对狮子已于六月二十一日由飞机运送离开新加坡,取道香港前往杭州。
新加坡又称“狮城”,所以新加坡人把狮子称为他们的“国兽”。这对狮子,一个两岁,一个三岁,它们是在新加坡动物园出生的。
△ 以马斯林·威廉斯为团长的澳大利亚青年交响乐团结束了对中国访问演出,六月二十一日离广州经香港回国。
△ 由日本法务大臣古井喜实率领的日本法界代表访华团,由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高克林陪同,六月二十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西安参观访问。
△ 以李宝光为团长、曹瑞武为副团长的中国妇女工作者代表团,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六月二十日乘火车离开平壤回国。
△中国北京京剧团十九日晚上在雅典举行了首场演出。
希腊总统的夫人约安娜·察佐斯观看了演出,并在演出休息时接见了北京京剧团的全体成员。
观看演出的还有希腊议会议长帕帕斯皮鲁等。
△ 以副会长罗士高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对约旦的友好访问,六月十七日晚上离开安曼。
△ 由吉尔吉特驻节使阿布杜尔·卡尤姆·汗率领的巴基斯坦边境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六月十八日离开北京乘飞机回国。
代表团是六月十日到达北京的。在我国期间曾赴新疆访问,双方签署了一九七九年度两国边境贸易换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刘子谟会见了代表团。
△ 中华医学会会长钱信忠六月十八日晚宴请了以武见太郎会长为团长的日本医师会代表团。二十一日,代表团离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据新华社)

朝《劳动新闻》谴责南朝鲜当局加强反共活动 斥责南朝鲜民主共和党阻挠新民党同朝鲜劳动党对话

第4版()
专栏:

朝《劳动新闻》谴责南朝鲜当局加强反共活动
斥责南朝鲜民主共和党阻挠新民党同朝鲜劳动党对话
新华社平壤六月二十二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六月二十二日发表文章,谴责南朝鲜当权者最近加强反共活动。
文章揭露了南朝鲜当权者把六月份定为“加强反共月”和近来向军队、各级学校、工厂和街道下达“反共教育方针”,在各地组织反共的“讲演会”等活动,并指出:“南朝鲜当权者进行这种活动是不能容忍的。”
文章说:“今天,南朝鲜各阶层人民反对法西斯和分裂、要求统一的呼声日益高涨。”“它正在南朝鲜统治阶层内部造成混乱和动摇,使他们感到不安。在这样的情况下,南朝鲜当权者企图以狂热的反共活动来转移人民的注意力,以摆脱目前的危机。”
文章要求南朝鲜当权者立即停止反共活动。
新华社平壤六月二十三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二十三日发表题为《统一的志向不可屈》的评论员文章,斥责南朝鲜民主共和党阻挠南朝鲜新民党和朝鲜劳动党进行对话、促进国家统一。
文章列举了在新民党总裁发表谈话表示愿意同北方负责人士会晤,劳动党的代表也发表谈话表示欢迎以后,南朝鲜民主共和党和“维政会”所采取的不利于对话和统一的行动,他们急忙举行“紧急会议”,连续发表“声明”,攻击劳动党是为了实现“赤化统一”而进行“统一战线战略”,指责新民党的主张是上了“北方策略”的当的“轻举妄动”,并以“违犯反共法”和“反国家行为”相威胁,派出“反共行动队”包围和袭击新民党大楼,肆意殴打在野党人士,损坏器物,撕毁党旗等。
文章说,“民主共和党和‘维政会’的这种疯狂行径,是对我们的不可容忍的挑战,是对希望对话和和平统一的南朝鲜人民以及在野人士的侮辱,是公开的政治迫害。”
文章指出:“我们祖国的统一问题不是谁吃掉谁的问题,而是在民族信念的基础上实现民族大团结,把被割断了的民族血脉重新连接起来的问题。”“为了实现这一民族的事业,无疑是需要北方和南方的各党、各派、各阶层人民超越思想、观念、制度和信仰地相互接触和对话。没有对话的和平统一是不可能的。”
文章说,“新民党总裁建议同我们对话,并不是他个人的话,是代表他的党的立场的,并且反映了群众希望通过对话解决国家统一问题的愿望。”
文章最后说,要求进行广泛的对话的人民群众的愿望是任何人也屈服不了的,南朝鲜民主共和党不要再搞阻碍向往统一的人民的前进道路的法西斯行径了。

特拉奥雷当选为马里共和国总统

第4版()
专栏:

特拉奥雷当选为马里共和国总统
新华社巴马科六月二十二日电 据马里电台今天报道,马里人民民主联盟总书记穆萨·特拉奥雷当选为马里第二共和国总统。
六月十九日,在马里全国进行了总统选举。特拉奥雷是这次总统选举的唯一候选人,他获得百分之九十九点八九的选票而当选为总统。
在选举总统的同一天还在马里全国进行了立法选举。在立法选举中,选出了八十二名议员。

印尼举行苏加诺墓揭幕仪式

第4版()
专栏:

印尼举行苏加诺墓揭幕仪式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 雅加达消息:重新修建的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加诺墓揭幕仪式于二十一日在东爪哇勿里达举行。
苏哈托总统出席了仪式,并且讲了话。他说,苏加诺总统是印尼的伟大的儿子。他是一位伟大的人,是他在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七日宣告了印尼的独立。
苏加诺因病于一九七○年逝世,葬于他的家乡——东爪哇勿里达公墓。新墓是根据印尼政府的决定于一九七八年初动工修建的。

爱尔兰共和国

第4版()
专栏:国际资料

爱尔兰共和国
今年六月二十二日,爱尔兰共和国和我国正式建交,从此,中爱两国关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爱尔兰是大西洋上的岛国,位于欧洲西部,面积为七万零二百八十二平方公里,人口三百二十五万,百分之九十四的人信奉天主教。十九世纪上半叶,爱尔兰发生过几次大灾荒,大批人到海外谋生。后来人口继续外流,因此爱尔兰海外移民较多。据估计,从一九三六年至一九六一年之间,外移人口超过七十万。爱尔兰的移民大部分迁居美国。在美国现有一千三百万爱尔兰移民的后裔。
爱尔兰人早在几千年以前就开始在爱尔兰岛上定居。十二世纪中叶,英国侵入爱尔兰。爱尔兰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长期进行抗英斗争。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和战后的年代里,爱尔兰的民族独立运动高涨。英国政府被迫让步。一九二一年十二月签订了英爱条约,爱尔兰南部的二十六个郡成立“自由邦”,享有自治权;爱尔兰北部的六个郡划归英国,成为“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一部分。一九三七年爱尔兰颁布新的宪法,宣布爱尔兰“自由邦”为独立共和国,但仍留在英联邦内。一九四九年四月十八日,英国正式承认爱尔兰完全独立。此后三十多年来,爱尔兰共和国一直要求爱尔兰南北两部分加强政治联系,以便早日实现统一。
爱尔兰是个美丽富饶的岛国。岛的北部和南部是高原,西北部多山,高原和山地大多有茂密的森林。中部为平原,多河流、湖泊。由于大西洋暖流的影响,岛上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常青,这为爱尔兰农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
农业在爱尔兰国民经济中占居重要的地位,全国百分之二十以上的人口从事农业。农业收入占国民总收入的六分之一,农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百分之四十。
爱尔兰的畜牧业发达,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南部和西部几乎可以整年把牲畜散放在田野里。在东部和北部,天然牧场可维持十个月之久。在全国一千二百万英亩农田中,百分之九十被用来种植牧草。一九七七年底,牛的存栏数达七百一十五万头,羊三百五十三万只。畜产品成为爱尔兰的一项重要出口物资。一九七七年共出口六十万头活牲畜,三十五万吨冻肉和肉罐头。
自六十年代以来,爱尔兰的工业也有了发展。一九三七年爱尔兰独立时,除了一些食品企业外,几乎没有别的企业。一九六○年以后,特别是一九七三年爱尔兰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之后,工业生产发展速度较快,经济增长率在欧洲国家中也是比较高的。爱尔兰工业的特点是:工业企业都是中小型的,但技术设备却相当先进,产品主要用于出口。爱尔兰拥有丰富的泥炭,盛产铅、锌,沿海一带还发现有石油、天然气,虽然目前工业基础薄弱,生产水平低于其他西方发达国家,但有很大的发展前途。
(步清)(附图片)

西欧古城都柏林

第4版()
专栏:首都巡礼

西欧古城都柏林
爱尔兰共和国的首都和重要港口都柏林是欧洲的著名古城。
都柏林这个词按照爱尔兰人远祖盖尔人使用时的原意是“黑色的池塘”。这是因为都柏林位置在利费伊河入海口,而这条河的河水是黑色的。
位于爱尔兰海要冲的都柏林,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交通要道,它是北欧斯堪的纳维亚人与西欧大陆进行贸易的一个中继港。八世纪至十世纪时劫掠欧洲海岸的“北欧海盗”经常出没在这里。十二世纪时,征服了不列颠的诺曼人攻占了都柏林,并把它定为爱尔兰的首都。十八世纪,都柏林的建设得到很大的发展,现在许多重要街道、建筑物、码头都是在那个时期兴建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都柏林是爱尔兰民族解放运动的一个重要中心。一九二一年签订英爱条约以后,都柏林的地位,益形重要。
都柏林人口七十多万。作为与英国进行贸易的主要港口,都柏林也是爱尔兰最大的制造业中心。但是这里的制造业以轻工业为主,除了酿酒厂以外,主要的有食品罐头工厂、服装厂、造纸厂、烟厂等等。
都柏林主要的街道之一奥康纳街宽约五十米,是欧洲最宽的一条街道(见照片)。奥康纳是十九世纪初爱尔兰的一个爱国志士。现在这条街上还有奥康纳的纪念碑。
古老的都柏林大学创办于一五九一年,它包括有艺术、科学、医学、工程、法律、商业、农业、音乐、教育、神学等系,学生达三千多名。
都柏林还拥有许多著名的古代建筑物。它的凤凰公园,占地一千七百多英亩,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公园之一。
(凡 文)(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