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6-2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河南省委工作会议强调继续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 增强党性 团结一致向前看 把全省党内外的思想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是改变河南面貌的根本保证

第2版()
专栏:

河南省委工作会议强调继续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
增强党性 团结一致向前看
把全省党内外的思想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是改变河南面貌的根本保证
新华社郑州电 最近召开的中共河南省委工作会议强调指出:当前,要继续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发扬民主,团结一致向前看。
在这次会议上,同志们联系河南实际,解放思想,畅所欲言,通过学习和讨论,认清了形势,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针和任务,增强了信心。大家认为,粉碎“四人帮”,特别是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以来,河南省的形势发展是好的。广大干部和群众热烈拥护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全省各地深入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总结经验教训,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落实了党的农村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的积极性,农村确实是一片兴旺景象。工业生产形势也是好的,全省国民经济稳步向前,形势越来越好。
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前一段时间,河南省也出现过极左的和右的两种错误思潮。有极少数人深受林彪、“四人帮”推行极左路线的毒害,竟然攻击我党粉碎“四人帮”以来,特别是三中全会以来所实行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这是绝对不许可的。这种情况告诉我们,要实现党的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加快“四化”建设,如果放松思想政治工作,不同各种错误思潮作坚决的斗争,不造成一个良好的社会秩序、生产秩序和工作秩序,那是不行的。
会议认为,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三中全会确定的方针政策,把全省党内外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三中全会精神上来,这是胜利完成各项战斗任务,改变河南省面貌的根本保证。当前,必须注意做到:
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继续解放思想。现在党内和社会上存在的两种错误思潮中,绝大多数人的问题属于人民内部矛盾,但是也确有极少数坏人。因此,必须一方面继续坚定地肃清“四人帮”流毒,帮助一部分中毒的同志觉悟过来,并且对极少数人所散布的错误思想作坚决的斗争。
二、加强组织领导,提高领导水平。省委决定调整领导机构,省、市、县的党政机构要分开,地区要恢复专员公署,改变党政不分、以党代政的状况。各级党委必须摆脱目前大量繁琐的事务,把党的工作重心切实转移到“四化”建设上面,抓党的建设,当前尤其要搞好党风。
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四化”中的先导和保证作用,真正把政治落实到生产建设、各种业务和工人农民的生活中去。当前,特别要加强对广大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和党规党法的教育。领导干部要带头搞好党风,带头执行党内生活的若干准则,带头搞好党的团结,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的团结,这个问题在河南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大力做好团结工作,克服派性,增强党性,团结一致向前看。

王谦同志在山西省委工作会议上就山西党内思想状况说 解放思想发扬民主还要作很大努力

第2版()
专栏:

王谦同志在山西省委工作会议上就山西党内思想状况说
解放思想发扬民主还要作很大努力
据新华社太原电 中共山西省委第一书记王谦同志在最近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上说,为了顺利地实现党的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必须克服“左”的和右的两种错误思潮。就山西省目前党内的思想状况来说,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问题上比较容易统一,而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扬民主,开动机器,解决思想僵化半僵化的问题,还要作很大的努力。全省党的各级干部要加强学习,深刻理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用三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发展山西省的大好形势。
王谦同志说,实践证明,粉碎“四人帮”以来,特别是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都是正确的。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存在的问题,即“左”的和右的两种错误思潮在山西省也都存在。我们有一部分同志,深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毒害,他们对于某些思想理论问题上的拨乱反正,不能正确理解,对三中全会的重大决策和确定的方针、政策发生怀疑,对三中全会以来的形势作出了完全错误的估计。例如,有的说:“这一段的路线是错误的。”有的说:“短短这一段,也是一次浩劫。”显然,这些言论是非常错误的,是思想僵化的表现。这种思潮是违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是妨碍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前进的。我们必须继续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推行的极左路线,帮助这些同志迅速觉悟过来,克服思想僵化,跟上党的步伐继续前进。对于极少数人散布的诽谤党中央的反动言论,则必须给予痛击。他指出,在山西,也有极个别对社会主义心怀不满的分子,恶毒攻击社会主义,攻击无产阶级专政,攻击党的领导,攻击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有少数缺乏社会经验和马列主义基本知识的青年,由于辨别是非的能力差,把林彪、“四人帮”破坏造成的恶果,误认为是社会主义制度本身带来的。我们必须看到,这两种错误思潮,对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有很大危害性,我们要坚决地克服这两种错误思潮。
在谈到山西省国民经济调整时,王谦同志强调,要加强全局观念,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要从山西的实际出发。山西省煤炭资源丰富,国家交给山西省的煤炭生产任务,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全局,必须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他说,山西省农业发展缓慢,已成为全省国民经济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农业可能提供的商品粮食和经济作物产品同需要之间有着很大的差距。发展农业生产,目前主要依靠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充分调动全省两千万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严格执行森林法——坚决制止继续破坏森林资源

第2版()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严格执行森林法
——坚决制止继续破坏森林资源
今年一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保护森林制止乱砍滥伐的布告,二月间人大常委会又通过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试行)》,并确定每年的三月十二日为我国的植树节,这一系列重大的决定,对调动广大城乡人民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加快绿化祖国的步伐,产生了巨大的作用。
森林法是我国第一部林业大法。它对保护和合理地开发利用森林资源,有计划地进行林业建设,从法律上作了明确的规定。所以,广大群众高兴地称赞森林法是一部“绿化祖国、造福子孙”的千秋大法。
但是,据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入春以来,就在森林法颁布以后,有些地区仍然不断发生破坏森林资源的事件。由于乱砍滥伐、毁林开荒而引起的山林火灾比往年没有减少,因为盲目扩大耕地而侵占国有山林的纠纷仍然不断发生,一些地区、部门的领导对多年积压下来的重大毁林案件不作调查处理,这些都引起群众极大的不满。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许多地方发生的破坏森林资源的事件,大多数都同当地领导干部有关。这些人目无国法,要怎么干就怎么干。江苏省如东县在县委领导干部的支持怂恿下,几年来破坏了二千七百多亩国有海堤林带。今年春天,在我国植树节的第二天,县委又下令大砍海堤林。这就是一起在领导干部指使下有组织地、明目张胆地违犯森林法的严重事件。山西省武乡县从一九七七年以来,在县委书记的命令下,把这个县六个大河滩上的三、四十万株防护林木一砍而光。国务院发布了护林布告以后,这里的毁林事件还在继续。有关部门几次提出意见,县委仍然置之不理。河南省中牟县在县委支持下,群众大量侵占、破坏豫东防护林的问题,至今也没有得到应有的处理。还有一些党政军机关及工厂、商业等企事业部门,在本单位领导干部的授意下,在森林法颁布以后,仍然进入国有林区,随意大砍大伐,有的利用非法手段,到社队高价套购木材。所有这些,都违犯了森林法的规定。
在森林法颁布以后,为什么还出现这些严重的破坏森林资源的现象呢?
首先是有些地方、部门的领导干部法制观念淡薄,在林彪、“四人帮”横行的时期,法制遭到严重破坏,任何法律都变为一纸空文。现在,粉碎了“四人帮”,党和国家反复进行法制教育,林彪、“四人帮”散布的无政府主义思潮受到了深刻批判。然而在一些地方,林彪、“四人帮”的流毒还在泛滥,一些人法制观念淡薄。特别要指出的是,不少地方违反森林法的事件都与当地领导有直接关系。在某些地区、部门领导干部无视国法。因此,要认真执行森林法,必须从领导干部、领导机关带头做起。各级领导干部、领导机关,不仅有责任向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森林法,而且要模范地执行森林法,以身作则地按法律办事。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什么人,违法必究,都要受到应有的惩处。我们一定要继续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和他们散布的无政府主义,树立起严格的法制观念,坚决保障国家、集体、个人的林木所有权不受侵犯,坚决维护森林法的严肃性。
再一个原因是一些地区、领导不懂得农业生产的内部规律,不了解农、林、牧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要全面贯彻执行森林法,还要继续批判片面强调粮食,不重视林业的“单打一”观点,正确理解、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因地制宜,适当集中”的方针。把保护、发展林业生产摆在应有的位置。

认真宣传贯彻森林法 祁阳县煞住乱砍滥伐毁林开荒的歪风

第2版()
专栏:

认真宣传贯彻森林法
祁阳县煞住乱砍滥伐毁林开荒的歪风
新华社长沙六月二十二日电 湖南省祁阳县认真宣传贯彻森林法,基本上煞住了乱砍滥伐、毁林开荒的歪风,今年上半年全县造林育苗的数量和质量都超过了往年。
森林法颁布以后,县委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展开大规模的宣传活动。除组织宣传队深入到林木比较集中的三个区、十六个公社逐条宣讲森林法外,还分别召开各级干部会、群众会进行宣讲,并通过生产队的政治夜校,组织社员边学习边摆林业生产上存在的问题。
县委还坚决按照森林法办事。严肃处理一些破坏森林资源的案件。情节较轻、认识较好的,给予批评教育,将乱砍的木材退回或折价退赔;情节较重,但认错的态度较好,除退回木材或折价退赔外,要向群众作检查,不予处分;态度不好的,是党员给予党纪处分,是群众经过一定的批准手续,也要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造成的损失大,要依法严惩。经有关部门批准,全县依法逮捕了四个破坏森林资源的坏分子,教育了广大群众,煞住了毁林歪风。
祁阳县委还发动群众联系本地区的实际,讨论和制订了爱林护林的规章制度和发展林业的生产规划。

北京部队某仓库被装修理所修旧利废 为国家节约二千多万元

第2版()
专栏:

北京部队某仓库被装修理所修旧利废
为国家节约二千多万元
本报讯 北京部队某仓库被装修理所,坚持修旧利废,九年来,为国家节省皮棉五百七十三万多斤、新布六百三十五万多米,加上制成的再生棉毯,总值二千五百万元。
这个修理所的职工们每年都把部队交回的旧军衣,经过挑选,拆洗、缝补,做成棉、单工作服再发给部队。
邢来钊 张拴欣

黑龙江林区用金属代替棕麻绳捆车 每年可为国家节约七千多万元

第2版()
专栏:

黑龙江林区用金属代替棕麻绳捆车
每年可为国家节约七千多万元
本报讯 黑龙江省林业总局组织专职人员,多次走访了用材单位和林业供货部门,征求各方面的意见。走访中,他们在一些单位发现了大量能够利用的废次钢丝绳。于是,他们拟定了制造金属捆车器取代棕麻绳装车的方案。从今年五月开始,除少量使用需材单位自备的棕麻绳外,全省林区普遍实现以金属捆绑代替棕麻绳捆绑。按照年度装车量计算,用金属捆车每年可给国家节约七千一百多万元。韩树春

图片

第2版()
专栏:

湖北省沙市毛巾厂为满足市场需要,试制成功割绒毛巾。新华社记者 李一方摄

发挥地方有利条件 努力为国家创外汇 广东积极发展对外加工装配业务

第2版()
专栏:

发挥地方有利条件 努力为国家创外汇
广东积极发展对外加工装配业务
本报讯 记者高集、石德连评述:在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进程中,广东发挥本省的有利条件,积极发展对外加工、装配业务,努力为国家创造外汇收入,取得了初步成效。
广东省的有关部门和各市、县,从一九七八年六月开始接受对外加工、装配业务,至今年二月底,已与外商、华侨和港澳商人签订了三百多项协议和合同,加工、装配费的总金额达三亿多美元。这些项目的绝大多数已陆续投入生产。
记者最近到广东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调查,认为开展对外加工、装配业务是在现有条件下较快地为国家多创外汇收入的一种有效办法,大有可为,也大有好处:
一、一般都是中小型的轻纺工业,容易搞,上得快。广东接受的三百多个项目,大多数是在签订协议和合同后,一、两个月就投了产。它们的品种繁多,可以遍地开花。例如,到今年四月中旬,广州市接受了一百个项目,已全部投产。深圳的城市人口不到三万,在同期接受了二十九个项目,已有二十五个项目投产。珠海、汕头、新会等市、县都接受了不少项目,有的公社也接受了一些项目。由于容易搞,上得快,又能广泛开展,所以创汇的效果也快。广东省是国内的重点旅游区,旅游的外汇收入近年来增长得比较快。然而刚刚开展起来的对外加工、装配业务的创汇效果,却已超过了旅游业。据广东省有关部门的估计,对外加工、装配的外汇收入,今后将会以更大的幅度超过旅游业的外汇收入。
二、不消耗国内的原料和原件,也不占用国家很多建设资金,但却有利于我们当前的经济调整和中小型轻纺企业的技术设备改造。从广东的情况来看,一些原来由于原料或原件供应不足而不能正常开工的企业,在接受对外加工、装配业务后解决了这方面的困难,从而充分发挥了现有设备的能力。并且,大多数对外加工、装配项目还从国外以补偿贸易方式引进了必要的技术设备。记者在广东参观了一些这样的单位,据管理人员介绍,这些单位由于引进了必要的技术设备,都在不同程度上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生产秩序也有较大的改进。这些情况说明,发展对外加工、装配业务对现有中小轻纺企业的调整和整顿起着积极的作用。
三、对外加工、装配业务大部分属于轻纺工业,需要的劳动力多,因而可以扩大就业门路。有些接受了对外加工、装配业务的单位,为了完成协议和合同所规定的生产定额,采取了计件工资或定额加奖励的计酬办法,工人的生产效率不断有所提高,因而工资也逐步有所增长,有利于工人改善生活。
广东省的对外加工、装配业务发展得比较快,同管理体制上的一些规定有利于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有很大的关系。这主要有两条:一、国家规定,对外加工、装配业务在三年内偿还设备款的项目,省的主管部门有权作出决定,广东省根据这个原则进一步将在两年内偿还设备款的项目的决定权,下放给各市、县。二、对外加工、装配业务的外汇收入,省以及市、县和有关的企业可以按照规定的比例得到外汇分成。这种管理体制上的权力适当下放,以及对地方和企业给予必要的物质利益照顾,大大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加速了对外加工、装配业务的发展。

邯郸市丝绸厂 根据市场需要改进花色品种

第2版()
专栏:

邯郸市丝绸厂
根据市场需要改进花色品种
本报讯 河北邯郸市丝绸厂按照市场需要改进花色品种。今年一至四月份,丝绸产品、产量、质量和总产值创历史最高水平,利润比计划提高百分之三十,完成了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实现了月月满堂红。
邯郸市丝绸厂原来只能生产八个丝绸品种,有两种已不适应市场的需要和人民群众的要求。他们将市场不欢迎的工农绸、金丝绡两个产品改成了人字绸,又增加了棉府纺。新改的品种已开始生产,有的产品已在今春广交会上进行展销,深受外商欢迎。
靳桂珍 武世恺

如东县领导人无视国法继续支持破坏防护林 中共江苏省委和南通地区派出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并准备处理

第2版()
专栏:来信

如东县领导人无视国法继续支持破坏防护林
中共江苏省委和南通地区派出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并准备处理
我们最近到江苏省如东县采访时,发现这个县在森林法颁布后,继续破坏海堤防护林。就在植树节的第二天,三月十三日,这个县的大同公社党委在县委领导人的同意下,组织六十名精壮劳力上海堤砍伐防护林。群众气愤地说:国家刚刚颁布了森林法,昨天是我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植树节,华国锋同志在北京带领群众植树,今天你们却叫我们挖树,不知领导打的什么主意,心中有没有国法?!从十三日开始,先后十三天时间,这个公社共毁掉海堤防护林一百四十六亩,砍伐掉胸径三公分以上的树木八千一百五十二株。我们到这里时,只见海堤的堤顶和外坡,绿色的林带一眼望不到头,而这段海堤的内坡则成了光秃秃的一片,足足有七里半长,二十六米宽。极目望去,连一点绿色也看不见,活象人剃了个阴阳头似的。有几位社员正在这块荒地上挖树根,他们谈起两个月前毁林的事时,仍然余愤未消,当着公社书记的面就气呼呼地对我们说:“公社让我们砍树种棉花,现在树砍掉了,棉花也没有种上,一大片栽了七、八年的林子全给糟蹋了。”
这个县毁坏海堤防护林的事件今年来已发生多次。今年二、三月间坚镇区在新建盐场时,因为搭盖民工住的工棚,也毁掉了附近卫海公社海堤上的大批林木。这段海堤附近有大批空地,县林业站要民工在这些空地上搭工棚,但盐场指挥部却以“避风”为理由,硬要把三百多个棚子搭在林子里,结果一下子毁掉了八千多株才栽了三、四年的幼树,把这条茂密的海堤林带搞得东少一块西缺一块,残缺不全。
一九七三年以来,在林彪、“四人帮”流毒影响下,破坏海堤防护林的现象就不断发生,有的任意侵占海堤,毁林种粮种棉;有的在海堤上建窑建厂,挖树烧砖,挖土卖钱。全县一万五千多亩国有海堤土地,几年来先后被侵占和蚕食了三千七百九十多亩。对这些现象,县委不仅没有采取有力的措施加以制止,反而做出一系列错误决定,助长了这种歪风。去年三月,县革委会就决定,将海堤范围内的一千四百多亩幼林和稀疏林地“借”给社队垦种棉花。去年十月,又决定将一万多亩国有海堤防护林下放给沿线十四个公社经营,擅自改变了管理体制。在县委、县革委会一些领导同志的支持下,一些社队干部毁林的胆子越来越大。仅卫海公社,几年来就侵占了七百五十亩海堤林,砍掉树木二万四千多株。去年八月,一次突击就把剩下来的一百五十亩海堤防护林全部砍光。去冬今春,如东全县砍掉海堤防护林七百多亩。
森林法公布以后,如东县委不仅不采取措施,及时解决前些年就出现的毁林开荒的严重问题,相反,竟然无视国家法令,仍然支持这样有组织的大面积毁林,造成的后果是相当严重的。
这一事件发生后,引起了中共江苏省委的重视。五月上旬,省委和南通地区已派出联合调查组前往如东县进行调查,省委准备在调查后作出具体处理。
新华社通讯员
方 寅
新华社记者
赵 明 周俊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