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6-1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从江苏实际出发积极稳步调整经济

第1版()
专栏:

从江苏实际出发积极稳步调整经济
许家屯同志在省委工作会议上强调,工业体制要坚持大中小企业结合、两条腿走路;进一步办好和发展集体所有制企业;人民公社实行农副工业相结合;计划调节和市场调节相结合;引进先进技术和自己创新相结合
新华社南京六月十二日电 中共江苏省委最近召开工作会议,讨论如何从江苏实际情况出发,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调整国民经济的方针,加速江苏的“四化”建设。
会议认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江苏省政治和经济形势发展得很快很好。全省大大加快了对冤案、错案、假案的平反,处理了一批历史上的遗留问题。当前,全省农村已进入夏收夏种大忙季节,夏收作物将取得比去年更大的丰收。
会议强调,一定要积极稳步地贯彻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根据江苏实际情况,首先要把农业搞上去,继续贯彻党的政策,进一步加强同自然灾害作斗争的能力。努力提高技术管理水平,继续走农业、副业和工业综合发展的道路,使农业尽快达到高产稳产和全面发展。在工业方面,要加快轻工业、纺织工业和轻型制造工业的发展,要着眼于增加产品品种和提高产品质量,向“高、精、尖”发展;要着眼于发展用料少、产值高、积累快、创外汇多的产品,努力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销能力。在重工业方面,重点放在煤、电、运输、建材上面,争取有比较快的发展,其它则量力而行,首先搞好职工宿舍建设。基本建设要真正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保证施工进度和质量,充分发挥经济效果。
江苏省委第一书记许家屯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江苏省平均每人一亩两分地。地少人多,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因此,我们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必须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在工业体制上既要建设现代化的大型骨干企业,又要积极发展相对说来暂时还不那么先进的中小型企业,坚持大中小结合、两条腿走路。江苏省的大型骨干企业只占少数,绝大多数是中小型企业。这几年来,全省工业发展较快,除发挥大型企业的骨干作用外,很重要的是靠中小型企业。现在,全省三分之二的化肥、农药、水泥,三分之一的煤炭,是靠“五小工业”生产的。大型企业要搞好,中小型企业也要搞好,都要进行整顿,都要重视挖潜、革新、改造,把各种企业的力量都发挥出来,才能加快四个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二)在积极办好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同时,要进一步办好和发展集体所有制企业。全省现有企业中,百分之八十二点七是集体所有制企业。这是一个很大的特点。这些集体所有制企业的发展速度高于全民所有制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提供了就业机会,目前,集体所有制企业的职工人数,占全省职工总人数的百分之四十点五,今后必须积极发展集体所有制企业。
(三)人民公社实行农业、副业和工业相结合,今后还要向与商业结合发展,搞农副工商、渔副工商、林副工商的试验,从根本上改善工农关系和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发展。
(四)计划调节和市场调节相结合,在计划调节为主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我们要注意总结这方面的经验,使它更加趋于完备。实践证明,在计划调节为主的前提下,利用市场调节,以弥补单纯计划调节灵活性不够的缺陷,是社会主义建设阶段所必需的。
(五)引进先进技术和自己创新相结合,要把现有企业作为出发点和基础,认真地进行挖潜、革新、改造。

图片

第1版()
专栏:

天津日光灯厂开展减少残损率提高成品率、降低副品率提高正品率的增产节约活动,大大提高了日光灯的产量和质量,而且成本下降,利润增加。
新华社记者 田 明摄

在思想整顿基础上加强企业管理 阜阳县化肥厂转亏为盈

第1版()
专栏:

在思想整顿基础上加强企业管理
阜阳县化肥厂转亏为盈
新华社合肥六月十一日电 安徽省阜阳县化肥厂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鼓舞下,摘掉了亏损企业的帽子,今年以来月月盈利,煤、电消耗大幅度下降,每吨合成氨平均耗用的原料煤和燃料煤,降低到了国家规定的指标。今年第一季度共盈利八万五千元。
阜阳县化肥厂是一九七四年建成投产的。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这个“人新、厂新、设备新”的厂被搞得乌烟瘴气,成为安徽省化肥战线出名的“老大难”单位。这个厂投产以来,连年亏损,四年亏损了三百七十多万元。贫下中农痛心地说:“天天想,月月盼,好容易盼来个宝贝蛋,指望支农作贡献,没想到一年亏损近百万(元),化肥厂变成了‘花费厂’,宝贝蛋变成了大负担”。为了改变这个厂的落后面貌,省化工局在一九七八年决定停产进行整顿,在思想整顿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调整、充实和加强了各级领导班子。今年以来,这个厂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三中全会的精神,解放思想,大刀阔斧地拨乱反正,坚决落实党的干部政策,进一步调动了全厂职工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全厂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发展和巩固。他们还放手发动群众,建立、健全了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企业管理,促进了化肥生产优质、低耗,稳产高产。

天津市河北区蔬菜副食品第一合作商店 广开门路 增加人员 提高效率

第1版()
专栏:

天津市河北区蔬菜副食品第一合作商店
广开门路 增加人员 提高效率
他们的做法是:扩大流动售货;实行商品自采自运;调整劳动组织,延长营业时间;扩大服务项目,增添便民措施;加强网点改造,扩大营业面积
本报讯 据《财贸战线》报道:天津市河北区蔬菜副食品第一合作商店在提高服务质量、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方面迈出新的步伐,既较多地吸收了新就业的人员,又提高了全店的劳动效率,为国家做出了更大的贡献。
近几年来,这个商店纯增新职工一百一十名,占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九。由于他们安排适当,商店销售额逐年增长。劳动效率不断提高,集体积累逐年增加。今年一至四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销货额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三点四,利润增加了百分之十六点一,费用率降低了千分之五,劳动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六点七,创造了本企业历史最好水平。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积极扩大流动售货。在搞好门市经营的同时,增添了一大批流动售货车。安排每两个职工一辆车,带着蔬菜、副食调料、鲜货等各种商品,常年活跃在街道里弄,为群众服务。现在,全店二十二个门市部共有售货车三十辆,每辆车平均日销货五十元左右,既方便了群众,又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果。
二、实行商品自采自运。过去,这个商店进货主要靠运输部门托运。由于网点分散,进货批次多、批量小,运输不及时,不仅影响商店经营,而且要花许多运费。增加新职工后,商店建立了采购运输组,设置了六名采购员和十二名运输员,绝大部分商品自采自运,既减少了周转环节,又节省了流通费用。每年仅商品运输费用一项,就比过去节省开支七千多元。
三、调整劳动组织,延长营业时间。各门市部根据地区特点和群众需要,有的增添了水产、大肉等大类品种,有的实行了两班交叉工作制,延长了营业时间。现在,各门市部的营业时间达十二至十四个小时。津塘支路门市部和烧锅门市部还建立了早晚服务部,每天对外营业十七个小时。
四、扩大服务项目,增添便民措施。目前,有六个门市部对供应范围内的孤老户、盲残人和购买有困难的双职工实行定期访问,把他们日常需要的各种副食品送到家。有的门市部还经常深入医院病房,为患者送去各种特需商品。不少门市部还增添了“一卖多代”等服务项目和便民措施,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五、加强网点改造,扩大营业面积。这个商店的门市部大都矮小简陋,职工增加以后,他们就组织大家自己动手,改造现有网点。现在已把一个卖菜的棚子改建成一个经营副食调料和糖果的早晚服务部;把一个原先只有二十五平方米的小门市部,扩建成为一个经营大肉、水产、蔬菜、副食调料和鲜货的中型综合门市部,营业面积已扩大了三倍多。今年,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安排,他们准备再接纳一百多个新职工,他们还要开辟更多的途径,使服务工作更上一层楼。

发展商业和服务业

第1版()
专栏:

发展商业和服务业
本报评论员
商业、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工农业生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新长征中,党和人民对商业、服务业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发展商业和服务业,更好地支援工农业生产,安排好亿万人民的生活,是全国人民的殷切希望。
两年多来,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商业、服务业和其他战线一样,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积极进行整顿和改革,开始发生了一些变化。不少地区对解决新长征路上的吃饭问题、穿衣问题、住房问题、家务劳动社会化等问题,采取了一些措施,做了一些安排,受到广大人民的欢迎。当然,在这些方面还只是个开头,还有许多工作要去做。
目前,有些领导干部,对发展商业和服务业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还是理解不深、认识不够的。他们往往只是强调把生产搞上去,对同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业、服务业,却不管或者管得很少。这种轻视商业和服务业的思想,实质上是还不懂得生产和生活的辩证关系。社会生产的总过程是由生产、分配、交换、消费这几个紧密联系的环节组成的。在这个总过程中,生产是根本,是决定的因素。生产越发展,提供给社会的产品越多,人们对改善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商业、服务业就越要扩大。没有强大的商业、服务业网,现代化的大生产就无法进行,也不能满足人民要求逐步改善生活的愿望。
要发展商业和服务业,首先应充分发挥和挖掘现有企业的潜力。现有企业是发展商业和服务业的基地。有些从事商业、服务业工作的同志,从本企业设法解决问题想得比较少,而伸手向国家要钱要人的事想得比较多。在不少商店里,人们可以看到这样的怪现象:顾客在柜台外面排队,售货员在柜台里面 “排队”。有的商场十多年营业额增加不多,而人员增加了两三倍。试问,为什么不多想想生产建设和人民群众的需要,走出柜台,分片设点,使商业、服务业网点更加合理,把服务工作做得更好呢?在这些方面,有些小店做得要好些,他们推车挑担,深入田间地头、工矿车间,以至服务到家,开展收购、销售、修理相结合的业务。广大群众非常欢迎这种服务方式。当前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就是要打掉官商作风,认真考虑群众的要求。商业、服务业的天地十分广阔,该做的事,可做的事,能做的事是很多的。北京市去年在一些街道增设了二百多个饮食亭,花钱不多,方便了群众,营业额大幅度上升。这说明充分利用现有的人力、物力,对现有企业进行革新、改造、挖潜,是大有可为的。
整个国民经济正在按照四个现代化的需要进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商业、服务业是个薄弱的环节,所以,只能加强、发展,而不能削弱、缩小。有些地方,在调整基建项目时,把商业、服务业的急需项目调整掉了,这是值得引起重视的。也有一些地方,口头上承认商业、服务业重要,但在安排建设项目时,对商业、服务业的基建项目,既不拨工,又不拨料,仍然是“骨”“肉”严重脱节,群众对此很有意见。针对这一情况,各地一定要联系工农业的发展,人民生活的需求,以及社会的发展趋势,来安排商业和服务业,把商业、服务业摆在应有的位置上。
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因地制宜地兴办一些集体所有制的商店、服务公司和各种类型的企业事业单位,是发展商业、服务业的重要途径。我们国家人多底子薄,搞四个现代化用钱的地方很多,在短期内,要求国家拿出很多钱来发展商业和服务业,是不行的。而群众中蕴藏着很大的潜力。最近,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福州、吉林等城市,广开门路,安排城市待分配青年就业,为扩大商业、服务业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各地商业、服务业对这项工作要热情赞助、大力支持。这样的劳动服务组织和行业,面向群众,面向生产,面向生活,做到拾遗补缺,见缝插针,小型多样,灵活方便。各地组织集体所有制的单位,要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实行自负盈亏、按劳分配的原则,并建立相应的管理机构。我们相信,扎扎实实地抓好这件工作,一些城市中“事多无人做,人多无事做”的状况就会较快改变。有些青年人看不起商业、服务业,不愿意到这些行业工作。这一方面是由于千百年来剥削阶级偏见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确实存在一些实际问题没有解决好。我们在进行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时,应当提高商业、服务业人员的社会地位,逐步改善他们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有的领导人有严重的官僚主义,不关心群众疾苦,不了解群众的要求和愿望,也不关心商业、服务业的职工,甚至因为自己的衣食住行安排好了,就把群众的衣食住行扔在脑后。这同我们党的传统和作风水火不相容,必须迅速改变这种情况。
发展商业和服务业,需要做的事情很多,问题很复杂,困难也不少。各级党政领导部门一定要加强领导,全面规划,具体安排,抓紧落实,力争在较短的时期内,把商业、服务业搞上去。

曾被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搅得四分五裂的昆明纺织厂是怎样实现安定团结、成为大庆式企业的?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消除资产阶级派性

第1版()
专栏:

曾被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搅得四分五裂的昆明纺织厂是怎样实现安定团结、成为大庆式企业的?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消除资产阶级派性
据新华社昆明六月十一日电 曾经被林彪、“四人帮”搅得四分五裂的昆明纺织厂,由于厂党委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消除干部、工人中的资产阶级派性,全厂出现了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最近,这个厂被中共云南省委和省革委会命名为大庆式企业。
昆明纺织厂是云南省最大的纺织企业。在文化大革命中,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厂里的工人、干部分裂成为两大派,发生过武斗。粉碎“四人帮”后,厂党委在认真搞好清查工作的同时,组织群众揭发批判林彪、“四人帮”挑动资产阶级派性,制造分裂的罪行,群众之间的团结有所好转。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流毒深,群众之间的隔阂并未完全消除,资产阶级派性不时地冒出来。为了促进全厂的安定团结,厂党委成员经过分析研究,决定深入到车间班组、机关科室,耐心细致地做思想政治工作,消除资产阶级派性。
去年六月,厂里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有的代表提议选举后纺车间党总支书记张翠作党委委员,厂党委采纳了这个提议,但遭到不少人的反对。反对选张翠的人认为他是一个“风派”人物,说他在车间团结犯错误的同志是“与帮派有天然的感情”。厂党委认真分析了张翠的情况。张翠在文化大革命初期受过迫害,在棍棒拳头的压迫下,说过错话,办过错事,“揭发”过党委副书记唐继光的所谓问题,使唐继光遭到迫害。去年上半年整党时,厂党委严肃地批评了张翠的错误,他也在总支扩大会议上作了检查,虚心接受批评,取得了同志们的谅解。整党后,他和车间党总支委员一起,认真做好团结犯错误的同志的工作,并且主动团结那些曾经迫害过自己的同志,使全厂原来最不团结的车间,变成了团结最好的车间,生产一直走在各车间前面。
厂党委领导成员坚持按党的政策办事,分头到工人、干部中去做工作。副书记唐继光到了对张翠意见最多的一车间,对工人、干部说:张翠同志有错误,但他在整党中已经作了检查,并且在实际行动中有了改进。同时,也要看到当时的历史环境。一车间的工人、干部听了唐继光的一席话,又见张翠不计个人恩怨,很受感动,一致同意选举他作党委委员。
粉碎“四人帮”以后,厂党委抓紧落实政策,平反了冤、假、错案,打击了为首的少数坏人,有一部分同志仍然心中不平,想对那些参与搞冤、假、错案,犯有错误的人出口气。对于这些同志,厂党委坚持耐心教育他们顾全大局,主动搞好团结。
安定团结促进了生产发展。去年和今年头五个月,这个厂都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黄河防汛总指挥部召开会议要求务必在汛前 废除滩区生产堤 确保黄河安全

第1版()
专栏:

黄河防汛总指挥部召开会议要求务必在汛前
废除滩区生产堤 确保黄河安全
据新华社郑州六月十二日电 最近,黄河防汛总指挥部在郑州召开山东、河南、陕西、山西四省黄河防汛会议,与会同志对在黄河滩区筑起的生产堤迟迟未能废除反映强烈。会议要求务必在汛前把生产堤彻底废除,以确保黄河安全。
黄河滩区生产堤是一九五八年以后搞起来的。二十年的实践证明,滩区修筑生产堤是利少弊多,尤其对黄河防汛极为不利。因为生产堤阻水,中、小洪水漫不了滩,这样泥沙只淤槽不淤滩,天长日久,槽高滩低,形成二级悬河,一旦汛期生产堤决口,大股洪水直冲大堤,很可能造成洪水破堤的危险局面。同时滩地排水困难,耕地碱化,对发展生产也很不利。鉴于上述情况,国务院一九七四年就明文规定“从全局和长远考虑,黄河滩区应迅速废除生产堤,修筑避水台,实行‘一水一麦’‘一季留足群众全年口粮的政策。”但直到现在,生产堤不仅没有废除,而且越修越大,有的地方还修了新的生产堤。究其原因,关键是政策没有得到落实。与会同志建议,滩区粮食减征指标应由省里直接解决,对确因一季留不足全年口粮和少数一麦也种不上的社队,吃粮标准不应低于非滩区社员口粮的平均标准,而且要有一定比例的细粗粮。
河南省委负责同志对废除生产堤的决心很大,提出,滩区免征购,淹了救济。认为生产堤非废除不行。生产堤不废除,严重影响黄河堤防,直接威胁江、淮、京、津等地的安全,要坚决按国务院指示办事。
会议认为只要依靠省委领导,认真落实党的政策,切实关心滩区群众的利益,搞好村庄避水台等防洪设施,积极扶持和安排好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加之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相信滩区广大干部和群众一定会以大局为重,积极行动起来,很快废除生产堤圩,为发展生产,保障全党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