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6-1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大力发展沼气建设解决农用能源问题 浙江省农村到今年四月底,共建成沼气池二十七万多个,许多大队不仅解决了生活燃料问题,而且获得大量有机肥料;试办的二十九处小型沼气发电站,为解决农工副业生产的电力问题找到了新途径

第2版()
专栏:

大力发展沼气建设解决农用能源问题
浙江省农村到今年四月底,共建成沼气池二十七万多个,许多大队不仅解决了生活燃料问题,而且获得大量有机肥料;试办的二十九处小型沼气发电站,为解决农工副业生产的电力问题找到了新途径
据新华社杭州六月十日电 浙江省农村沼气建设取得很大成绩。到今年四月底,全省共建成沼气池二十七万一千多个,有三十一个公社、五百多个大队基本上普及了沼气;试办的二十九处小型沼气发电站,为解决农副业生产和社队企业所需的电力问题找到了新途径,深受群众的欢迎。
浙江省缺煤少电,农用能源比较紧张,群众生活燃料很缺乏。中共浙江省委和省革委会十分重视推广沼气的工作,把它当作解决农村能源问题的重要措施来抓。全省大部分地、市、县都成立了专门机构,具体抓推广沼气的工作,并在经费、物资上对群众办沼气给予补助与支援。
浙江省沼气主管部门在加强管理工作,努力提高沼气池的利用率和产气率的同时,特别注意改进燃烧器具,提高燃烧效率的问题。今年二月,他们邀请上海同济大学水暖工程系燃烧教研室的教师到会指导,对群众创制的五十二种燃烧器逐一进行了技术鉴定,从中选定了六种热效率高的燃烧器在全省推广。
随着农村沼气建设的发展,沼气的多种功能和效益已经显示出来。凡是建了沼气池,管理工作搞得好的社队,不仅解决了生活燃料问题,而且获得了大量的有机肥料。
嘉兴地区地处长江三角洲,缺山少柴,过去当地稻草麦秸大部分都作为燃料烧掉了。办起沼气后,生活燃料有了着落,腾出了大批秸秆还田,改良了土壤,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
诸暨县牌头公社凤楼大队在普及社员生活用气之后,办起了一座小沼电,除用以照明外,还解决了提水喷灌和队办企业所需的电力问题。这个大队一九七八年基本普及沼气后,节省了柴草,增养了猪只,增积了肥料,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一千九百多斤,比办沼气前的一九七六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二。

办沼气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访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

第2版()
专栏:

办沼气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访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
最近,记者专门就办沼气问题访问了钱学森同志。他以很高的兴致,谈了自己对这个问题的一些见解。
钱学森同志很重视我国农村办沼气。从一九五七年以来,他几次写文章,向领导同志提建议,在有关会议上发言,一再强调要好好办沼气。同时,他一直关注着这项事业的发展情况。近些年来,我国农村制取、利用和推广沼气的工作有了较快的发展。各地农村用花钱不多、简便易行的办法办沼气,增加能源,净化环境,一举数得。钱学森同志对已经取得的这些成绩感到非常高兴。
钱学森同志对记者谈话中,着重从广开农业能源和提高生物能的资源利用效率的角度,谈了办沼气的重要性。他说,当前资本主义世界由于能源危机,许多国家在煤、石油等能源以外探索新的能源,例如利用太阳、潮汐、地热、风以及生物,等等。我国能源资源虽然丰富,但是也要注意利用新的能源。农村办沼气,便是科学地有效地利用生物能资源的重要途径。他说,作物叶、茎、杂草和树叶,数量很多,能量很大。作物本身贮存的太阳光能,有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存在于叶、茎中。简单一点说,长出一千斤粮食的作物叶、茎,就有近半吨煤的热量。我国去年五千九百亿斤粮食作物的叶、茎,就等于二亿多吨煤的热量,这是多么可观的数字。如何利用作物叶、茎的能量?如果不注重科学,就会造成巨大的浪费。比如用作物叶、茎作燃料,那仅仅是利用了热量,而把其中大量的有机肥破坏掉了。将作物叶、茎还田,其中的有机肥是利用了,但是却将热量散失了。用作物叶、茎沤沼气,则既利用了其中的热量,又利用了其中的有机肥,避免了能源浪费。要是先将作物叶、茎作牲畜饲料,再用牲畜粪便沤沼气,便能既得到畜产品,又利用了热量和肥料。这样,对作物叶、茎一类生物能资源的利用就更充分了。
钱学森同志接着指出,农村办沼气,对加快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作用会越来越大。当前社员烧沼气做饭,既解决了农村民用燃料这样一个大的问题,又减少了因烧柴造成的林木损坏,大大有利于林业建设。沼气多了,将它的热能转化为机械能和电能,便可以解决农用燃料油与电力不足的困难,促进农业机械化、电气化。沼气还是一种重要的化学工业原料。把沼气池连起来,保持气源充足、稳定,就可以利用沼气发展社队化工,生产出氮肥等产品。目前,沼气只是我们利用一种微生物来分解有机体而得到的生物能源。自然界还有其他微生物。利用它们分解有机体,可以得到另外的有用气体。可见,农业上扩大生物能利用,前途十分广阔。
钱学森同志提出,我们在大力发展农、林、牧、副、渔五业的时候,还应该增加微生物这一业,要大办沼气,扩大微生物在农业中的利用。他还提出,有关科研部门应当加强沼气科技研究,对群众进行技术指导。
新华社记者 郭永文 邵挺军
(本报有删节)

开发利用生物能源为农业现代化作贡献——沼气科研和建设的新课题

第2版()
专栏:

开发利用生物能源为农业现代化作贡献
——沼气科研和建设的新课题
在党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的决定中,沼气这种生物能源的开发利用,被作为扩大农用能源的重要项目之一,列入了“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部署”,给全国从事生物能源研究和农村沼气建设的科学技术工作者和广大干部、群众提出了新课题。
提高生物能源能量利用率
我国的能源资源十分丰富,但是同世界上的先进水平相比,在新能源建设方面差距还很大。特别是我国幅员辽阔,农业人口众多,目前国家大电网和大型煤、油、气工业能够给广大农村提供的能源是有限的。全国农村每年除了从国家得到二千四百万吨生活用煤和六百万吨生产用煤以外,生活燃料主要是靠属于生物能源的秸秆和柴草。这种状况,对发展农业生产和改善农民生活都颇为不利。
直接烧秸秆、柴草,热能利用率只有百分之十,既不科学,又不经济,极大地浪费了生物能源资源。据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能源研究室调查,按照这种燃烧方式,要基本满足全国农村对于生活燃料的需要,除了将秸秆全部烧光之外,还差二、三亿吨。从多数地区看,农村中燃料缺乏的情况是相当严重的。
几年来的实践证明,解决农村生活燃料问题的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是:将一部分秸秆、人畜粪便和其它有机废物投入沼气池,经过微生物的发酵作用,产生以甲烷为主要成分的可燃气体,变直接烧秸秆为烧沼气,实现燃料气体化。这种燃烧方式,从秸秆来说,比它直接燃烧的热能利用效率要高好几倍,而人畜粪便和其他有机废物,过去一般是不当燃料看待的,现在也作为能源资源加以利用了。这种燃烧方式的改革,是我国农村燃料史上的革命,是一项重大的技术革新。
我国目前在农村中推广的是常温发酵技术,设备简单,沼气池用砖头、石块、水泥、石灰等建造。只要按照一定规格,在地下建造一种密闭程度较高的池子,装上短铁管,接上塑料管,将沼气输入炉具和灯具,便可煮饭、照明。一个农户建一个十立方米左右的小沼气池,只花材料费几十元。
据有关科研部门计算,全国每年农作物秸秆中,可安排作沼气发酵原料用的约三亿吨,加上人畜粪便,共可产生沼气一千多亿立方,供全国农业人口作生活燃料用绰绰有余。如果农村燃料气体化实现了,将有利于节约煤炭,保护山林,发展畜牧业,并把农村的大批人力从拾柴、割草、运煤等繁重的工作中抽出来,用于发展农业、副业和社队企业。
利用生物能源兼得有机肥料
各地的实践证明,秸秆经过沼气池发酵腐熟后还田,比它直接还田或烧成灰肥后还田的肥效好得多。沼气池沉渣中不仅含有氮、磷、钾等作物必需的营养元素,而且含有丰富的腐殖质。它既有利于当年作物生长,又能长远养地;既是优质有机肥料,又是良好的土壤改良剂。凡是连续几年施用沼气池沉渣的田块,土壤的理化性状都有明显改善,有机质增加了,容重减轻了,保肥力也增强了。
同时,利用人畜粪便、作物秸秆和其它有机废物作为制取沼气的原料入池密闭处理,有利于保持和提高肥效,减少肥料流失,也有利于除害灭病,保障人畜健康。从这个意义上看,办沼气也是农村卫生建设和搞好环境保护的有效措施之一。
向生物能要机电动力
农业现代化离不开能源。要解决农用机械动力和电力能源问题,必须两条腿走路:在大力开发煤、油、气、水力等常规能源的同时,要加紧开发利用新能源,特别是开发利用沼气这种生物能源。
近几年来,四川、浙江、江苏、广东等省农村中的一些社队,已经兴办了小型沼气动力站和小型沼气发电站,闯出了用“土”办法解决农用机械动力和电力问题的新路子。这些社队的具体作法是:在养猪场,建一组总容积一、二百立方米的沼气池,用猪粪和秸秆以及其它有机废物入池发酵制取沼气,用沼气和柴油混合燃烧,开动小型内燃机,带动小型发电机和其它农用座机,从事发电和农副工业方面的多种作业,解决一个大队或一个生产队的电力和一部分机械动力问题。人们给这种用沼气作能源的小型电力建设取了个名字,叫“小沼电”。
同大大小小的机电动力能源相比,沼气这种生物能源具有它自己的一些独特的优点:
第一,分布甚广,潜力很大。凡是有生物的地方都有可以制取沼气的原料,并且是可以再生的、可以更新的能源。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将太阳能贮存起来,只要有太阳和生物存在,便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生物能源。
第二,就地取用,费省效宏。沼气池建在社队,发酵原料不必外求。办小沼电每千瓦只需投资四百元左右,只需几个月时间便可建成投产。用沼气与柴油混合燃烧,可节约柴油百分之七十左右。
沼气在机械动力上的应用和小沼电的出现,把我国生物能源的开发利用从生活领域扩大到了生产领域。有了小沼气动力站和小沼气电力站这项新的农用能源建设,我国的农业机械化和电气化的步伐可以大大加快。目前从事生物能源研究和农村沼气建设的科学技术工作者和广大干部、群众决心很大,信心很足。他们希望国家计划部门、科技部门和各有关部门能尽快地将这项工作纳入国家经济建设计划、能源建设规划、科研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加强领导,统一认识,制定相应的方针、政策和经济措施,把它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让生物能源的开发利用在实现中国式的农业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本报记者 李绍中

保护芦苇资源 发展造纸工业

第2版()
专栏:新华社记者来信

保护芦苇资源 发展造纸工业
在我国最大的芦苇生产基地黑龙江省,许多苇区不重视芦苇生产,任意毁苇开荒或滥砍乱抢,致使苇塘面积不断缩小,芦苇资源遭到破坏,芦苇产量显著下降。据统计,全省苇塘面积六十年代有六百万亩,现在只有三百三十万亩,减少将近一半。芦苇收购量,历史最高年份的一九六六年为十八万多吨,一九七七年下降到八万多吨;一九七八年稍有回升,仍只有十一万五千吨,严重影响了我国造纸工业的发展。
黑龙江省境内江河纵横,河滩、湖沼密布,芦苇资源极其丰富。这些芦苇资源集中成片,既便于治理,商品率又高。在嫩江和合江地区的许多沼泽地和河滩地上,都生长着葳蕤繁茂、一望无际的芦苇,每块跨越数县,面积均在几十万亩到一、二百万亩以上,是我国芦苇资源的天然宝库。
芦苇的经济价值很高。它有广泛的用途,是造纸工业的重要原料。用芦苇造纸,可以节约木材,而且质量好、出浆率高。每两吨多一点芦苇便可以造一吨凸版纸,大约相当于五立方米木材的用途。一些重要的、质量要求高的书籍,都是用芦苇原料制成的纸张印刷的。
黑龙江省芦苇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建设,在解放后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前些年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再加上各级领导对保护芦苇资源重视不够,许多苇区在粮食和芦苇关系的摆法上,重粮轻苇的思想比较严重,片面强调“以粮为纲”,忽视芦苇和其它水产资源的全面发展。许多地方连年筑堤坝、建水库,却没有考虑保护芦苇资源,使大片大片的苇塘干涸断水,资源退化,面积缩小。不少地方还提出“向苇塘要粮”的错误口号,派出“远征队”,进塘毁苇开荒,使大批芦苇资源遭到破坏。据黑龙江省轻工业局造纸芦苇公司的同志介绍,仅合江地区的宝清、集贤、萝北、同江、富锦五个县,从一九七三年以来,围垦苇塘面积就达四十万零三千亩,占这五个县苇塘总面积的百分之四十。
造成芦苇资源被破坏的另一个原因是苇塘的所有权不固定,以致许多地方滥伐乱抢芦苇的现象很严重。特别是一些跨越县、社、队的苇塘,往往无人管理,春天放马啃青,夏天割草当柴烧。芦苇成熟以后,又乱抢滥割,或是私拉偷运,却没有哪个部门认真考虑苇塘的建设问题,建塘所需的物资供应没有保证。这种情况也严重影响了芦苇生产的发展。
黑龙江省芦苇资源的破坏和芦苇产量的下降,已给造纸工业造成很大的影响。据轻工业部门的同志介绍,全国以芦苇为原料的十大纸厂,由于芦苇供应不足,设备能力仅发挥百分之六十左右。黑龙江省内二十九个以芦苇为原料的造纸厂,也有二十多个长期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为了保护芦苇资源,发展造纸工业,去年秋天,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已经要求芦苇产区各地、市、县、旗采取坚决措施,制止断水灭苇、毁苇开荒的行为。对严重破坏芦苇资源和芦苇生产的,要追究责任,赔偿损失,严肃处理。这些措施已经形成文件下达各地,并张贴布告广为宣传。广大干部和群众希望这些措施能认真贯彻落实,那将对全省今后保护芦苇资源,促进芦苇生产和造纸工业的发展,起积极的作用。
刘常金

怎样把厂矿企业清仓多余物资迅速用到建设中去? 湖南物资服务部门采用“一锅端”办法效果好

第2版()
专栏:增加生产 厉行节约

怎样把厂矿企业清仓多余物资迅速用到建设中去?
湖南物资服务部门采用“一锅端”办法效果好
据新华社长沙电 随着增产节约运动的深入开展,许多厂矿企业都在清仓查库,处理积压物资。怎样把这些清理出来的原材料和机器设备迅速用到工农业生产建设中去,变“死物”为活物?湖南省物资服务部门采用“一锅端”的办法,是个成功的经验。
所谓“一锅端”,是指企业清仓多余出来的物资,除一部分必须报主管部门处理的以外,其余全部由物资服务部门收购,然后分别情况加以处理利用。最近五年来,湖南物资服务部门用这一办法先后收购了一百三十多个企业清理出来的价值一亿一千多万元的积压物资,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已被利用。
他们的具体做法是,对积压物资的收购价格,根据不同情况按质论价,凡合格、通用、配套产品,按国家调拨价作价;对长线物资、专用物资以及必须降级使用的物资适当削价;经双方共同鉴定,已丧失使用价值的物资,作为报废处理,并尽量利用其可以利用的部分。积压物资由物资部门收购付款后,暂时仍然由企业代行保管,但不收保管费,期限不超过一年。
物资服务部门在收购了大批清仓物资以后,把商业部门经营的物资,按照调拨价格委托各专业商店代销;国家调拨的物资,先由物资部门各专业公司选择调拨,补充计划供应的缺口。其余部分则采取各种办法推销。如派人参加省内外召开的各种物资调剂会,与各地区、各部门互通有无,签订供货合同。这样做的结果,加快了清仓物资的处理,有力地支援了国民经济各部门。

图片

第2版()
专栏:增加生产 厉行节约

上海轮胎一厂积极采用先进技术生产出口轮胎,努力为四化建设多创外汇。这个厂的产品质量已达到国际上同类产品的水平。
新华社记者 黄田宝摄

张久宝回收地沟银泥提炼万两白银

第2版()
专栏:增加生产 厉行节约

张久宝回收地沟银泥提炼万两白银
共产党员张久宝今年四十七岁,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制镜厂镀银工。自一九七五年起,他从地沟中收回大量银泥,提炼出白银一万四千四百两,价值人民币四万五千零七十二元。去年,他从回收的白银中,又冶炼出硝酸银一百七十六公斤,占工厂全年硝酸银用量的百分之二十七。被评为全厂的增产节约标兵、牡丹江市劳动模范。
张久宝是个有二十二年工龄的老镀银工。在工作中,他细心观察,发现镀银机喷镀时,有少量贵重原料硝酸银从镜片两边流下地沟,和污水一起白白流走。他找来几条破毯子,铺放在镀银机下面,又在地沟中安放地槽,一点点收集。日积月累,收集了大量银泥。一九七五年秋天,张久宝第一次从银泥中提炼出白银二千五百六十两。
张久宝并不以此为满足,决心把白银还原成硝酸银,直接用于生产。在一次试验时,由于缺乏经验,器皿突然爆炸,他中了毒。领导关心他,要他暂停试验。张久宝身体稍好后,继续试验,终于成功。经局研究所化验,他提炼出来的硝酸银含银量为百分之九十九点四五,经镀银实用,效果很好。近四年来,张久宝回收的白银中,炼出硝酸银四百八十七公斤,给国家节省了大量资金。
盖春山

旧瓶为啥不能装新酒?

第2版()
专栏:一事一议

旧瓶为啥不能装新酒?
最近,听到一些同志反映,过去天津市每年回收旧酒瓶九百万个,经过挑选,把规格统一、质量好的供给酿酒厂使用,既解决了新酒瓶不足的问题,又节省了原材料。可是,从去年以来,一些酿酒厂不再用旧瓶装新酒了。据了解,有的酿酒厂认为,用新酒瓶装酒省工、省时间,用旧瓶装新酒还要洗瓶子、配瓶盖,嫌麻烦,造成回收的旧酒瓶大量积压。为此,有的物资回收站停止了收购旧酒瓶。物资回收部门和许多居民对此很有意见。他们说:好端端的旧酒瓶为啥不收购了,这不是极大的浪费吗?
在某些人看来,一个旧酒瓶,用不用无关大局,其实不然。这里有一笔可观的经济帐:收购一个旧酒瓶价钱为八分钱,可是生产一个新酒瓶的成本是一角三分钱。生产一个新酒瓶需要一市斤煤、三两纯碱、一市斤石英石,还消耗零点四度电和其它原料。如果天津市一些酿酒厂一年利用五百万个旧酒瓶装新酒,就可以为国家节约煤炭二千五百吨、纯碱一百五十万斤、石英石二千五百吨、电二百万度。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天津市物资回收部门和许多居民,希望酿酒厂能够充分利用旧瓶装新酒,把旧瓶子的潜力挖掘出来,做到物尽其用。这个意见很好,值得有关部门重视。
新华社记者 马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