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6-0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打好广播电视产品翻身仗

第2版()
专栏:

打好广播电视产品翻身仗
本报评论员
广播电视工业生产水平的高低,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而且关系到教育、医疗、国防和工业、交通运输等国民经济各部门的现代化。迅速发展广播电视工业,努力增产又多又好的产品,对满足广大人民的迫切需要,为国家积累建设资金,增加出口,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国的广播电视工业生产,近年来迈出了新的步伐,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粉碎
“四人帮”以来,电视机的产量每年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去年是历史上完成生产任务最好的一年,超额四万台完成了国家计划,总产量比前年增长百分之九十。工业电视、军用电视、广播发射设备、电视中心设备、转播车等产品的计划任务,都完成得比较好。随着群众性的整顿质量活动的普遍开展,广播电视产品的质量有了明显提高。科研、试制工作,也有新的进展。但是,电视工业管理混乱、效率低下、企业亏损等现象,仍然严重存在。广播电视工业的落后面貌,还未得到根本改变。只有在现有基础上,奋发图强,急起直追,切实打好广播电视产品翻身仗,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要打好广播电视产品翻身仗,重要的一条是要树立商品观念,着眼于适应市场和用户的需求。有人说,广播电视产品是“宣传品”,是“奢侈品”,“只要能听就行”,因此不管音质和造型,不讲究花色品种,不注意产品质量;不考虑生产成本,不搞经济核算,只管伸手向国家要“补贴”,申报“政策性亏损”,等等。广播电视机是重要的宣传教育工具,但它同时又是商品。产品质量不好,就会影响宣传效果;用户不需要或者不愿要,就会造成大量积压和损失浪费。生产晶体管的石家庄无线电二厂就有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这个厂前几年一度片面追求产值,每年只按产值增长幅度制订生产计划,形成大批积压,一次报废库存晶体管五十四万只,损失七十多万元。一九七七年以来,该厂进行了三次质量大整顿,牢固地树立起为用户服务的思想,建立了良好的产品信誉,今年在晶体管订货普遍下降的情况下,该厂却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六。这一事例说明,只有树立和增强商品观念,经常考虑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才能积极采用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工艺,大力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向用户提供愈来愈多的价廉物美、经久耐用的各式广播电视产品。
广播电视工业最有条件、也最迫切需要按照经济合理的原则,组织专业化协作。由于我国经济技术水平低,经营管理落后,加上千百年来小生产习惯势力的影响,目前广播电视工业战线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厂点分散,产品重复,缺乏统一的规划和计划,多数厂点产量很小。这种小生产方式,严重影响着广播电视工业生产的迅速发展。这在某种意义上说,是当前束缚广播电视工业生产力发展的主要障碍。必须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搞好专业化协作,才能实现广播电视工业的现代化,做到产量大,效率高,质量稳,成本低,经济效果好。
广播电视工业是一个加工工业部门,需要许多特细、特薄、特匀、特纯的原材料和化学试剂,要求品种多数量少,需要冶金、化工、轻工、建材等基础工业部门及时提供合格的原料材料,也需要外贸、商业部门的有效配合。这些部门所提供的原料材料,如果质次、价高,必然影响到广播电视产品的质量和成本。因此,提高广播电视产品的质量,不仅仅是广播电视工业战线的事情,其他有关工业、商业部门也有很大责任。各工业部门要增强全局观念,同心协力,共同提高电视产品的质量。
广播电视是广泛应用数、理、化基础理论,以及声、光、电、磁等多学科的综合性技术工业部门。科研、试制和生产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因此,打好质量翻身仗,必须加强科学技术工作,保证科研先行;必须拥有很多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具有较高技术文化水平的广大工人和管理人员。但是,现在我们的许多干部,无论在知识水平、技术水平、管理经验等方面,都是很不适应的。各级干部一定要下一番苦功夫,在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同时,认真学习经济理论,学习科学技术,学习科学管理,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和科学管理的方法。广大工人也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掌握先进技术。只要这样做,我们就一定能加快广播电视工业现代化的步伐。

要下功夫迅速提高电视机质量 国家广播电视工业总局召开电视接收机质量工作会议

第2版()
专栏:

要下功夫迅速提高电视机质量
国家广播电视工业总局召开电视接收机质量工作会议
本报讯 国家广播电视工业总局最近在济南召开电视接收机质量工作会议,交流经验,并以十二英寸黑白电视接收机为重点,进一步分析研究存在的质量问题,制订了提高质量的规划和措施,分别组织质量攻关。会议要求树雄心,立壮志,下决心提高电视机的质量。
去年以来,经过开展群众性的全国第一次质量月活动,以质量管理为中心进行企业整顿,以及进行全国首届电视接收机评比等工作,电视机的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去年第四季度,四机部第三研究所选择有代表性的十一个工厂出产的十二英寸黑白电视机,抽查了六十六台整机,做了常温电声性能测试,机械、气候环境试验,五百小时高温负荷试验以及外形结构和工艺分析,结果表明,经过质量整顿后的电视机质量确有明显提高。接收机的开箱收看率(指接收机开箱后能正常收看的比例),已经达到百分之九十六点七,比去年年初九英寸电视机开箱收看率提高了百分之十五。
许多企业在提高产品质量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北京市东风电视机厂去年狠抓企业整顿,针对检验制度不健全、工艺管理不完善、均衡生产无保证等主要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加强企业管理,黑白电视机的月产量比一九七六年增长十倍,而返修率稳定在百分之十五左右,一次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七十四点五,去年十二月曾经上升到百分之九十;开箱收看率也有很大提高。苏州电视机厂的孔雀牌电视机,过去质量太差,群众说它不是“孔雀”,而是“乌鸦”。去年,这个厂下决心停产整顿之后,产品质量逐渐好转。丹东电视机配件厂对高频头产品的结构进行了改进,高频头的寿命比过去提高了两倍,成本下降,去年两次主动降价。
会议认为,目前电视机质量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其中突出的是可靠性和稳定性差。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六项质量要求:一,图象和伴音质量即电、光、声性能,全面达到部标要求,接近国外普及型电视机水平。二,可靠性方面,平均无故障间隔时间至少一千小时。三,各企业要创造条件,开展整机和元器件高温负荷试验以及寿命试验工作。四,整机组装生产线的产品一次交验合格率不低于百分之八十,开箱收看率不低于百分之九十五。五,国产显象管的寿命不低于几千小时。六,整机优质品平均无故障间隔时间要达到五千小时。

提高集体经济管理水平是当务之急——从兖州一个大队变“七降一增”为“七增一降”谈起

第2版()
专栏:

提高集体经济管理水平是当务之急
——从兖州一个大队变“七降一增”为“七增一降”谈起
在山东省农村采访,很多同志谈到这些年来农产品成本过高的问题。有些社队生产发展了,集体和社员的实际收入却没有提高,增产不增收的现象比较普遍。这种情况是多种因素造成的,经营管理不善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
兖州县委向我们介绍的孙氏闸大队由“七降一增”到“七增一降”的事迹说明,提高集体经济管理水平是加快农业发展,实现增产增收的一个重要措施。
这个大队原来各项管理比较混乱,账目不健全,生产队库存的粮食、棉花和各种物资账目不清,收库出库没有手续;大队经营一个几百亩地的农场,收入支出无账可查,农场的收入年年用完吃光,财物的去向不明;各项费用开支太滥,例如,派人去三里路远的黄屯买一角钱的螺丝钉,报销二角六分钱的“烟茶费”,去三十里远的济宁市买一角钱的老鼠药,报销五角钱的出差费;农用机械和小农具丢失损坏严重,全大队有两台拖拉机、二十六台柴油机,一年维修费高达一万八千五百元;劳动生产缺乏明确的责任制,社员的劳动积极性不能发挥,有些人盲目外流无人过问。由于以上种种原因,造成劳动效率很低,生产成本很高。粮棉成本费用同交售价格相差无几,社员辛辛苦苦干一年,集体和个人的实际收入甚微。生产搞成这个样子,干部向群众交不了账;社员看到队里的事象一盆浆糊,越想越泄气。县里发现这个问题,这年冬天派来了工作队,他们同队干部和社员群众一起,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总结经验教训,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在生产上加强计划管理,实事求是,搞因地制宜种植;在劳动上实行“五定一奖”的生产责任制;在财务上健全了各项账目,规定了开支审批制度和管理钱粮物的手续;对于各项物资加强了管理,推行了农机单机核算,规定了消耗定额,实行了节约奖励。
这么一搞,一九七八年,全大队生产有显著好转,出现了“七增一降”:粮食总产量比上一年增加四十九万九千斤,交售公购粮增加十万五千斤,公共积累增加八百七十三元,集体储备粮增加三万九千斤,农业总收入增加二万三千元,社员分配收入增加十三元,社员口粮增加一百四十五斤,生产费用下降百分之七点八。社员说:这才象个干社会主义的样子了!
我们同兖州县委的一些同志联系孙氏闸大队和其它一些社队的情况,座谈讨论党中央关于农业两个文件的有关加强经营管理的规定,受到很大启发。大家认为,提高集体经济的管理水平,从眼前来说是当务之急,从长远来说,是一项根本大计。如果社会主义经济长期存在着管理上的混乱,其后果不堪设想。根据兖州县的具体情况,大家认为,在经营管理方面需要搞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目前大多数社队都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队里有钱有物,还要会管会用,使其在生产中发挥最大的效益。从兖州全县来看,农用机械总动力平均每个大队有二百五十马力,机械设备不算少,但由于管理不善,责任不明,丢失损坏情况很严重,出现了“抽水机守坡,脱粒机守场,拖拉机晒太阳”的现象。现在,建立了机具保管的责任制,实行了单机核算,消耗定额落实到每台机械,规定了奖惩制度,社员的责任心增强了,机械的完好率提高了,周转率快了,耗油省了,作业效率高了。
二、要帮助生产队实行经济核算,进行经济分析,搞生产要讲究经济效果。县里派到孙氏闸大队的工作队,没带什么机械、化肥,只是帮助队里搞好经济管理,就迅速改变了那里的面貌。
三、训练干部,提高基层干部的经营管理水平,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破坏,在经营管理方面被搞得混乱不堪。老干部仍然心有余悸,不敢抓,新干部没有学过,不会抓。兖州县社通过党校、学习班、夜校,把生产队长以上的干部训练一次以后,现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生产队健全了账目,加强了经营管理,调动了社员的积极性,推动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本报通讯员 段心强
本报记者 安子贞

解决职工实际困难 改善交通拥挤现象 沈阳为远路职工调整工作单位和住房

第2版()
专栏:

解决职工实际困难 改善交通拥挤现象
沈阳为远路职工调整工作单位和住房
据新华社沈阳电 沈阳市积极为上下班路远职工调换工作单位和调整住房,最近一段时间已调整了一万零一百多名职工的工作单位。这些职工原来上下班要用二、三个甚至四、五个小时,现在缩短为三十分钟以至几分钟。
女职工贺洪,原来在沈阳市纺织器材厂工作,从家里到工厂上班要横跨和平、沈河、大东三个区,路程达三十五里,中间倒三次车,往返需四个多小时,影响工作、学习和身体健康。这次组织上帮助她调换了厂子,从家到新工作单位只要五、六分钟。
类似贺洪这样上下班路远的职工,全市有五万人。为了解决这些职工的困难,沈阳市委于去年九月组织有关部门成立了办公室,本着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原则,尽可能帮助符合条件的职工解决这方面的困难。

昆明市有关部门联合召开奖惩大会 奖励两个食品卫生搞得好的饭店 处分一个造成食物中毒事故的甜品店

第2版()
专栏:

昆明市有关部门联合召开奖惩大会
奖励两个食品卫生搞得好的饭店
处分一个造成食物中毒事故的甜品店
新华社昆明电 云南省昆明市食品卫生领导小组和卫生防疫部门最近联合召开奖惩大会,奖励两个食品卫生搞得好的饭店,处分了一个出售变质奶蛋冰棍而造成食物中毒事故的甜品店。
受到奖励的是大众饭店和豆蔻饭店。大众饭店一贯认真执行食品卫生的有关规定,卫生工作制度化、经常化,受到顾客称赞。豆蔻饭店曾经是一个又脏又乱的后进单位,去年六月通过停业整顿,职工们提高了搞好食品卫生的自觉性,使饭店的卫生面貌大大改观。受到处分的是大观甜品店。这个店用次品鸡蛋制作冰棍,对破裂蛋、散黄蛋未作检查,蛋壳不洗涤消毒,蛋液未煮沸灭菌,制成的奶蛋冰棍因污染变质,两次造成顾客食物中毒的严重事故。奖惩大会决定大观甜品店停业整顿,赔偿中毒顾客医药费,并对其负责人和冷饮主要制作人员给予罚款处分。
大观甜品店在停业整顿期间,加强思想教育,重新修订卫生岗位责任制,加强对原材料的检查和消毒工作,提高了食品卫生质量。现在已经恢复营业。

图片

第2版()
专栏:

湖北省沙市热水瓶厂制成“荆江牌”保温瓶。瓶盖上有一个气动吸水装置,用水时只需用手指按动瓶顶开关,瓶内开水就自动流出。
新华社记者 李一方摄

从典型看希望——“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见闻

第2版()
专栏:

从典型看希望
——“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见闻
沿着风沙线西行万里的旅程中,那连绵不断的光山秃岭,浩瀚无际的沙漠戈壁,滚滚的风沙,浑浊的河水,都使我们深切感到建设“绿色万里长城”的必要性和艰巨性。而许多治沙造林、绿化荒山的先进典型,各族人民在改造大自然的斗争中迸发出来的智慧和力量,又象沙漠中的绿洲那样,使我们在困难中看到了希望。
二月二十一日,我们走上河北省张家口北部的坝上,夹带着沙粒的“老虎风”就吼叫着迎头扑过来。一位“老坝上”说:象这样的八级以上的大风,这里每年差不多都要刮六十多次。风大,气候也显得格外冷,常常过了“五一”节还来晚霜,而国庆节未到大地又开始封冻了。正象清朝一位诗人描绘的那样:“一阵风来一阵沙,只见行人不见家,初冬未到冰先结,春老不睹桃杏花。”
这个风口就是正在建设的北方“绿色万里长城”中的一段。这样的地方能造起林带吗?事实很快回答了我们。在从张北县到沽源县的路上,一条条林带不断地从车窗外闪过。一进入沽源县黄盖淖公社林源大队,景象更加喜人,在一方方机耕条田的四周,一条条水渠、道路的两旁,都挺立着七、八米高的林带。新建的居民点,座落在一片密层层的林子里。
林源大队的老支书、现任公社党委副书记陈维宪告诉我们,三十多年前,王家营子(林源大队的旧村名)和坝上其它地方一样,没有一棵树,人们也不相信在坝上能种活树。一九五○年春天,从坝下弄来七百株树苗,栽了两亩林子。未过夏天,七百株树苗就有八九成变成了干柴棍,可是人们却从活下来的百把株小苗中看到了希望。大伙议来议去,议出了一个结论:不要说活了一百株,就是活一株,也说明坝上能栽树。经过不懈的努力,到一九七○年,全大队全部实现了林网化。在林网的庇护下,粮食总产量由一九六一年的五十七万多斤上升到一九七○年的二百四十八万斤,九年内增长了三倍。
王家营子种树翻身的事迹,帮助了全公社、全县以至整个坝上的人们破除了迷信。现在,张家口坝上已经有了一百三十万亩林子。一条条林带,一片片林网出现在坝上高原。
如果说从林源大队的事迹可以看到榜样的威力的话,那么乌审召人民的创举,就更能开阔人们的视野,增强战胜大自然敌人的勇气和信心。
乌审召,是内蒙古伊克昭盟乌审旗的一个公社。文化大革命前,这里就以治沙造林闻名全国。三月十日,我们来到乌审召,正逢下雪,茫茫草原成了银色的海洋。唯有那一排排高杆旱柳,一丛丛沙柳、柠条,依然笑傲着鄂尔多斯高原的风雪。第二天,雪渐渐消了,我们才看出来:被一排排旱柳包围着的,原来就是长着优良牧草的人工牧场——“草库伦”。我们向公社副书记山丹提出存在心里的疑问:牧区要不要搞防护林?能不能造起防护林?
豪爽的女主人从乌审召这个名字的来历打开了话匣子:“乌审”,蒙古语的意思是打猎用的套网,“召”是大庙。因为历史上这一带是肥美的草原,有许多野生动物,乌审召由此得名。据说成吉思汗晚年曾在这一带屯兵。可是,明、清以来,由于大量垦荒,垦而复弃,草原迅速沙化。山丹说,他们是从一九五八年开始治沙种树建设人工牧场的。经过二十年的艰苦奋斗,如今全公社已在一千六百平方公里的沙漠里建成了三十八万亩“草库伦”。过去,这里仅有清朝乾隆年间在大庙里外栽下的九十二棵树,现在仅乔木已有一百三十三万棵。山丹还给我们提供了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帮助他们测定的几个数据:每亩流动沙丘种二百四十丛沙柳、沙蒿,四年就能固定,并能每年提供干草二百斤,使近地表风速由八级降为五级;每亩种旱柳五十株、灌木、草二百丛,五年固定沙丘,并每年产干草一千五百斤,将八级大风削减为三至四级风;特别有意思的是,每亩旱柳每年可收二百六十斤干树叶,全社去年共收一百多万斤,解决了春羔一个半月至二个月的饲料。群众高兴地把它叫作“空中牧场”。由于抓了造林种草,全社牲畜便由一九五八年的四万九千多头,发展到了八万六千多头。
乌审召的经验并不完善。但它指出了一个方向:牧区也应当搞、完全可以搞防护林。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西北、华北、东北有草原牧场五亿多亩,其中有不少和乌审召条件相似,或比它好,而“绿色万里长城”第一期工程,要求造基本草牧场防护林一、二百万亩,这个任务是不难完成的。
从毛乌素沙漠南沿顺着古长城西行,沙漠戈壁越来越大,雨量越来越少。在这地域辽阔的荒漠地带,能不能造起防护林来呢?甘肃省敦煌县南湖公社就是一个值得效法的样板。
读过唐诗的人一定记得“西出阳关无故人”这句有名的诗句。南湖公社,就在汉朝开辟的阳关道上。从那里往西南走,就是我国第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了。二千多年前,阳关附近曾是湖水碧清,林草丰美,野马奔驰的地方,然而由于历史上人为的破坏,临到新中国成立时,这里已是一片流沙了。
解放后,南湖人民决心要改变这里的自然面貌。但是,在一九七○年前的二十年中,他们虽然抓了水,抓了田,却没有抓造林。一九七○年以来,他们在风沙前沿封滩育草;五个大风口都办起林场;顶着害风造起十六条林带;农田周围建设林网;渠旁、路旁、村旁、房前屋后年年绿化。时间仅仅过去八年,古老的阳关道终于重新变得万木争春,欣欣向荣。四千五百亩成片林和六百多万株“四旁”树,拱卫着这片绿洲。一九七八年,全公社粮食平均亩产突破了千斤,真无愧“沙漠中的小江南”的称号。
一个县、一个地区以至更大的范围,能不能迅速造起林带、林网呢?陕西渭北高原上的淳化县和榆林地区提供了成功的经验。
一九七三年以前,淳化的干部和群众,也曾面对荒山兴叹:“面积这么大,何年何月能绿化?”结果,二十多年过去了,包括国营林场在内,一共才造起五万多亩林,平均每人每年只栽了一厘多地的树。一九七三年以来,他们变教训为动力,一年准备,三年大干,五年就绿化了二十万亩荒山。如果黄土高原上的一百二十三个水土流失重点县,都能象淳化那样,下定决心,持续苦干实干,黄土高原也就不难变成绿色高原,黄河变清,为我们的子孙后代造福的日子也不是遥遥无期了。
新华社通讯员 李一功
新华社记者 黄正根 傅上伦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