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6-0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华总理等会见针灸针麻学术讨论会的外宾和各地代表

第1版()
专栏:

华总理等会见针灸针麻学术讨论会的外宾和各地代表
新华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华国锋总理和方毅、陈慕华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应邀参加全国针灸针麻学术讨论会的外国学者和参加讨论会的国内各地代表。
参加这次讨论会的外国学者来自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共一百多位。华国锋总理和方毅、陈慕华副总理同外国学者一一热情握手,感谢他们为增进各国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加强彼此之间的学术交流所作出的贡献。(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加强广东各级领导班子建设 团结一致努力工作做出成绩 叶剑英同志接见广东三级干部并同省地委书记座谈

第1版()
专栏:

加强广东各级领导班子建设 团结一致努力工作做出成绩
叶剑英同志接见广东三级干部并同省地委书记座谈
新华社广州六月五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六月一日下午在广州接见了正在这里参加中共广东省委召开的三级干部会议的地、市、县委书记。
参加接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负责人许世友,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习仲勋、第二书记杨尚昆等。
接见以后,叶剑英同志同省、地委书记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广东的农业、资源开发、交通运输、畜牧业、手工业、小水电建设、民族工作和海南岛的开发等情况,并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重视培养地方干部和青年干部;要加快广东石油资源的开发。他还指出,广东水利资源很丰富,要多搞小水电;农业要搞好,还要大力发展畜牧业;要关心华侨,进一步落实侨务政策,鼓励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积极支援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叶剑英同志特别强调要认真搞好经济体制的改革。他认为这个问题非常重要。他说,在这方面我们还没有经验。中央决定先搞试点,然后推广。
叶剑英同志说,中央对广东抱有很大希望,希望广东的同志们在党中央和省委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努力工作,一年一年都有新成绩。
参加座谈的同志们一致拥护叶剑英同志的讲话。他们表示,一定要按照三中全会的精神,从广东的实际情况出发,搞好国民经济的调整和经济体制的改革,首先要尽快把广东的农业搞上去,为完成中央交给广东的任务,兢兢业业,努力工作。

华总理电贺塔帕就任尼泊尔首相

第1版()
专栏:

华总理电贺塔帕就任尼泊尔首相
新华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打电报给苏·巴·塔帕,热烈祝贺他就任尼泊尔王国政府首相。电报全文如下:加德满都尼泊尔王国政府首相苏里雅·巴哈
杜尔·塔帕阁下:
在阁下就任尼泊尔王国政府首相的时候,我向你表示热烈的祝贺。祝尼泊尔日益繁荣、进步。祝中尼两国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华国锋
一九七九年六月五日于北京

邓副总理会见美中贸易全委会代表团 指出双方要多找一些门路来扩大两国间经济贸易关系

第1版()
专栏:

邓副总理会见美中贸易全委会代表团
指出双方要多找一些门路来扩大两国间经济贸易关系
新华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以萨里先生为团长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代表团。
邓小平副总理在同美国客人的交谈中指出,中美双方要多找一些门路来扩大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目前,中国在同美国贸易中出现的很大逆差的状况应该改变。美方应该赞助更多的中国商品进入美国市场。
萨里先生说,作为贸易界人士,我们充分懂得,贸易必须有来有往的重要性。美国只有增加进口才能扩大出口。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将尽一切努力,使两国贸易在尽可能平衡的基础上得到发展。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等,参加了会见。
今天下午,我国外贸部长李强会见了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代表团。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代表团是六月二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邓副总理会见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全国针灸针麻学术讨论会闭幕

第1版()
专栏:

全国针灸针麻学术讨论会闭幕
总结交流了三十年来临床和理论研究的经验,中外专家就共同关心的学术问题互相学习,必将推动针灸针麻事业发展
新华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历时五天的全国针灸针麻学术讨论会已在今天闭幕。
讨论会总结、交流了我国三十年来针灸针麻临床和理论研究的经验。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三百多位代表,其中有年逾古稀的老中医、老专家、老教授,也有中、青年医学科学工作者,宣读和交流了五百多篇学术论文;一百五十多位国外医学专家和友好人士,宣读和交流了五十多篇学术论文。中外医学专家就共同关心的学术问题在会上各抒己见,百家争鸣,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广泛交流经验,这对于推动我国和世界一些国家针灸针麻事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我国和印度、日本、瑞典、美国、加拿大一些著名学者在全体大会上宣读的二十五篇学术论文,比较集中地反映了针灸针麻这一科研领域的新成果。特别是多年来,国内外学者把中医关于针灸针麻的基本理论同现代科学知识和方法结合起来,使针灸针麻的临床应用及其原理的研究达到了新的水平。我国在用针刺治疗冠心病、急性细菌性痢疾、胆石症和用针麻进行开颅、开胸、剖腹产等临床应用研究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近几年来,我国对从神经系统方面研究针刺镇痛的原理,又做了大量工作。上海等地的代表关于神经生理和脑内内啡肽对针刺镇痛作用原理的研究,北京、广西等地的代表对循经感传现象的观察等学术报告,都具有比较重要的科学价值。这些学术研究成果引起了与会中外学者的浓厚兴趣,受到了普遍赞扬。
会议还分成六个分会场,由中外学者就针灸针麻的临床应用、针麻原理的研究(包括中枢神经系统、体液、神经介质、外周神经等)以及经络理论等专题进行学术交流。各国学者在这些会场上宣读了二百多篇论文。另有三百多篇论文经摘要后作为书面发言印发给了各国代表。中外学者还利用会议的休息时间互相访问,交流经验,建立新的学术关系。
会议期间,外国学者到我国卫生部直属的中医研究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以及北京市所属的医疗、科研单位,参观、了解针灸针麻的临床应用和基础理论研究的情况。会议还放映了罗马尼亚、法国、日本、斯里兰卡以及我国拍摄的关于从事针灸针麻临床和理论研究的影片。
卫生部部长、中华医学会会长钱信忠在闭幕式上讲话。他说,这次学术讨论会的时间是短暂的,但我们的友谊是永恒的。我们希望各国同行在今后的针灸针麻研究工作中进一步加强联系和合作,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让用友谊灌溉起来的针灸针麻科学之花开得更加鲜艳。
会议在今晚举行文艺晚会,中外学者欣赏了东方歌舞团的精彩演出。
参加这次学术讨论会的外国专家、学者会后将分赴我国的一些地方参观访问和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五届政协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继续举行 增补陆定一、刘澜涛等一百零九人为政协委员

第1版()
专栏:

五届政协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继续举行
增补陆定一、刘澜涛等一百零九人为政协委员
新华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继续举行会议。
上午,委员们分组讨论了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增补委员名单(草案)。下午举行全体会议,经过讨论,通过了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并推定许德珩副主席为报告人;通过了五届二次会议议程;通过了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名单,并商定了提案截止日期;通过了增补委员名单,增补陆定一、刘澜涛等一百零九人为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

五届政协委员会增补委员名单

第1版()
专栏:

五届政协委员会增补委员名单
新华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增补委员名单(一百零九人)
(一九七九年六月五日政协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陆定一 刘澜涛 平杰三 张执一 帅孟奇(女)
李楚离 马辉之 郑绍文 杨献珍 赵毅敏 张磐石
李运昌 阳翰笙 张友渔 徐迈进 牛佩琮 李 立
杨尚昆 王孝慈 贺敏学 文正一 舒 同 章夷白
左 叶 刘尊棋 郑伯克 王光美 (女) 丁 玲
(女) 李一夫 于占彪 马 载 马佩勋 宋 黎
杜瑞兰 (女) 蒙定军 李慕愚 吴英恺 唐方雷
张水华 赵 沨 艾 青 江 丰 史 永 黄玠然
于 刚 张承宗 陈乃昌 叶宝珊 梁翕章 童宪章
卢宗澄 蒋兆和 庆承道 张楚琨 黄育贤 唐生明
桑热嘉措 章名涛 李连捷 吴汉家 李嘉仲
王 越 安春山 博彦满都 周 颖 (女) 胡一声
金宝善 邓昊明 程星龄 何柱国 邓季惺 (女)
徐诵明 叶笃义 王光英 程绍迥 武和轩 钟兆琳
徐采栋 罗章龙 俞思瀛 刘亚哲 张 权 (女)
刘海粟 廖运周 郑效洵 严镜清 邝 明 沈 扶
莫 雄 陈瑞铭 许乃波 郑正仁 杨高坚 赵复三
徐斌洲 王 匡 金少英 贾 琏 (女) 贺子珍
(女) 千家驹 于开泉 徐逸樵 倪海曙 张申府
郭秀珍 (女) 汤蒂因 (女) 李月华 (女)
韩 英 胡启立

让针灸科学之花更加绚丽

第1版()
专栏:

让针灸科学之花更加绚丽
本报评论员
全国针灸针麻学术讨论会,是一次充满友谊、团结和科学精神的大会。五百多位中外专家、学者欢聚一堂,经过畅谈成果,检阅成绩,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会议圆满成功。这对于发展我国的针灸针麻研究工作和整个中西医结合工作,对于加强我国在医学领域中的国际学术交流,都将产生很大的影响。
针灸是祖国医药学伟大宝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不仅继承了针灸治病的传统,而且大大加以发展,已经从临床与基础相结合、中西医相结合的针灸针麻研究工作中,证明了针灸是科学的,它的前途无量。现在,针灸治疗已推广应用到三百多种疾病,其中对一百种左右疾病的疗效较高。从大会的学术交流中,可以看到:针灸能够改善冠状动脉循环、左心功能、脑循环,从而缓解冠心病人的临床症状;能够调动机体内在的抗病能力,促使急性细菌性痢疾病人恢复健康;能够提高胆结石病人的排石率;能够抗炎止痛,还能够矫正异常胎位,等等。在针灸治病、针刺止痛的基础上,我们又创造了针刺麻醉这种新的麻醉方法。对针灸针麻基础理论的研究,也有了新的突破和进展。这是中西医和其它科学工作者团结合作,共同努力发掘、整理、提高祖国医药学的结果。我们应当充分肯定成绩,总结经验,不断前进。
科学是没有止境的。现在,许多国家掀起了“针灸热”,纷纷兴办学校,培养针灸专门人才;成立针灸科研机构,开展针灸针麻原理研究,包括对中医针灸典籍的研究。这种发展趋势,鼓舞着我们,也鞭策着我们。我国被誉为“针灸的祖国”,理应在这一科学领域中对人类作出更多的贡献。现在,我们的基础理论研究,特别是中医针灸理论的研究,还相当薄弱。我们虽然已经有了一支针灸针麻的研究队伍,但远不能适应工作发展的需要,尤其是能够掌握我国古典针灸学的、有较高水平的针灸医生,数量还不多;我们一些针灸研究机构,还有待于调整、充实,等等。总之,我们的任务还很艰巨,工作还有许多不足之处,需要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现有人力、物力、财力的潜力,加快中西医结合研究针灸针麻的步伐,使我国真正无愧于“针灸的祖国”的称号。
科学技术是人类共同的财富,也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任何科研成果的取得,都必须借助其他科研成果和科学工作者的劳动和智慧。过去是这样,在科学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更是这样。因此,我们必须努力加强国内和国际间的学术交流。这次,外国朋友们远道前来我国参加学术交流,无论在针灸临床运用方面,还是在针灸作用原理的探讨方面,都有不少高水平的成就,给我国科学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学习和借鉴的好机会。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相信,今后针灸的科学之花,必将在中外科学工作者的共同浇灌培育下,开放得更加绚丽夺目,为世界医学的百花园增添异彩!

宁波港重新对外开放

第1版()
专栏:

宁波港重新对外开放
据新华社杭州六月二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古老的通商口岸之一——浙江宁波港于六月一日起重新对外开放,经营进出口商品事务。
宁波港口优良,水陆交通方便,向来是浙东粮、棉、水产及土特产品集散中心。早在唐宋时代就是我国著名的通商口岸。
浙江省是我国出口商品生产的重点省份之一,丝绸、茶叶等商品的出口量名列前茅。过去,这个省的绝大部分出口商品均由上海口岸经营,远远不能适应外贸发展的需要。宁波港开放后,对我国东南沿海特别是对浙江省进一步发展对外贸易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