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11-2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国小水泥工业之花遍地盛开 全国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县建立了小水泥厂,总数达三千多个

第2版()
专栏:

我国小水泥工业之花遍地盛开
全国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县建立了小水泥厂,总数达三千多个
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小水泥工业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遍地开花,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兴旺局面。一九七五年,全国小水泥的产量,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了四点一倍,占全国水泥总产量的百分之五十八点八。今年一至十月,小水泥已完成全年国家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九,比去年同期又有增长。现在,全国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县都建立了小水泥厂,总数达三千多个。大多数省、市、自治区已经形成了省有大中型厂,地区有骨干厂,县有小型厂的大中小相结合的水泥工业体系,水泥工业的布局更趋合理。小水泥厂的产品质量和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产品中四百号水泥、五百号水泥的比例逐年增加,生产成本逐年下降。
小水泥工业的迅速发展,对支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发展农业生产,改变农村面貌,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山东省是全国小水泥发展最快的一个省,一九七五年,全省小水泥的产量达到二百四十四万吨,占全国首位。文化大革命十年来,山东省用于农业方面的水泥约九百万吨,其中打机井三十二万眼,新建小型水库三千一百多座,并为一百六十九个大中型水库配成了大量排灌蓄洪工程。这些水利工程建成以后,扩大水浇地三千四百多万亩,扩增稳产高产田两千多万亩,有力地促进了全省粮食连年增产。河北石家庄、江苏苏州、广东佛山等地区,山西昔阳县、河南辉县、湖南桃源县、云南镇雄县和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等许多地方,由于小水泥工业的迅速发展,加快了农田水利建设的步伐,使农业生产连年丰收。许多地方用小水泥发展地下渠道,或制造压力管,发展喷灌,既经济又节省出大量的耕地。各地还用小水泥造船、修路、建桥,发展农村交通运输;用小水泥建小水电站、造电杆,促进农业的电气化;用小水泥修晒场,造粮仓,办沼气站,建氨水池、猪圈、牛舍、兔笼、鱼塘,发展农副业生产;用小水泥制作构件,建造农村住房,改善社员的居住条件;用小水泥发展地方工业,支援各项建设,等等。广大贫下中农赞扬说:小水泥,是个宝,各项建设离不了。支援粮棉双丰收,到处盛开大寨花。
最近,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总局在山东烟台召开了全国小水泥现场会议,总结、推广了各地发展小水泥工业的经验。大家坚决表示,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一切行动听党中央指挥,彻底揭发、批判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的反革命罪行,迅速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狠抓革命,猛促生产,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革命老根据地榆林地区庆丰收

第2版()
专栏:

革命老根据地榆林地区庆丰收
在热烈欢庆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热烈欢庆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胜利的凯歌声中,陕北革命老根据地的榆林地区,迎来了一个丰收的秋天。
从伟大领袖毛主席转战陕北时留下过光辉足迹的南部山区,到长城内外毛乌素沙漠中的片片绿洲,到处都洋溢着胜利的欢乐,丰收的喜悦,战斗的激情。随着飞舞的银镰,一捆捆割下的高粱矗在梯田上、人造小平原里,漫山遍野都好象点燃了通红的火炬。社员们一休息,田间地头马上就开起了声讨会、批判会,到处燃烧起对“四人帮”仇恨的怒火。新粮登场了,金黄的糜谷越堆越高,玉米棒垒成的“坝”越摆越长,人们就在场院上擂动大鼓,吹响唢呐,欢庆我们党又有了自己的领袖华国锋主席,欢庆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欢庆在大喜日子里又迎来了丰收。
今年,这里遇到了罕见的自然灾害,春天是持续的大风和低温,夏天是“卡脖子”百日大旱,秋天阴雨连绵,接连发生洪灾和雹灾。就在这大灾之年,全地区粮食总产量却比去年增长一成以上,比文化大革命前的平均年产量翻了一番,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实现了敬爱的周总理生前提出的陕北延安、榆林地区苦战三年,粮食总产量比文化大革命前翻一番的任务。
榆林地区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喜迎丰收的时候,一致指出:今年灾情严重,“四害”横行。在这样困难的条件下夺取了农业丰收,是我们同“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作斗争,坚持贯彻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结果。素有榆林粮仓之称的定边县,今年粮食获得了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五十的大丰收。春天,干旱的三边高原上一场接着一场的狂风卷着黄沙,不断埋压刚刚出土的小苗,农业生产受到了严重威胁。正在这时,“四人帮”否定、破坏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妖风也吹到了这里,大寨大队大批促大干,大干促大变的经验也被戴上了“唯生产力论”的帽子。一时,这股妖风把一些人的思想吹得七股八岔。县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学习华国锋同志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总结报告和大寨的经验,越学头脑越清醒,越学认识越一致:大寨是毛主席亲自树立的一面红旗,大寨的根本经验体现了革命和生产、政治和业务的辩证统一的关系,符合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大寨没有错,去年在北京向党中央表示定边县五年建成大寨县的决心绝不能动摇。他们纷纷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带领群众继续学习和贯彻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学习大寨和昔阳的经验,战风沙,保全苗。他们抓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没有放松,抓“群井汇流”、大面积丰产方、科学种田等关键性的生产措施也没有放松。在这个红天火地的秋天,社员和干部们眼望着场上堆得象小山头似的粮食,喜得合不拢嘴,说:春天顶住了一场“风”,秋天迎来了个大丰收。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以实际行动痛击“四人帮”(图片)

第2版()
专栏:

以实际行动痛击“四人帮”  赵士英 速写

喜看工农业生产大好形势

第2版()
专栏:编后

喜看工农业生产大好形势
在伟大社会主义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处莺歌燕舞,一派大好形势。形势大好的主要标志是全国亿万军民人心大快,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充满着胜利的信心。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欢呼,歌唱,豪情满怀,奋勇前进。
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胜利,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解放了人们的思想。“大干社会主义有理,大干社会主义有功,大干社会主义光荣,大干了还要大干”的响亮口号震天动地。广大人民群众正在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优异成绩,把“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以实际行动拥护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大揭大批“四人帮”的斗争,已经成为发展生产的强大动力。
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伟大的胜利要用战斗保卫,新的胜利要用战斗争取。全国亿万人民乘胜前进,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大揭大批“四人帮”的滔天罪行,抓革命,促生产,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决心在本世纪内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宏伟规划,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争取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

陕西省南京市大批厂矿提前完成今年计划

第2版()
专栏:

陕西省南京市大批厂矿提前完成今年计划
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了王张江姚反党集团,搬掉了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喜讯传来,陕西省工业战线广大职工群情振奋,人心大快,积极投入同“四人帮”的斗争。
为了把“四人帮”干扰、破坏所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广大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与工人同学习,同批判,同劳动,努力把生产促上去。广大工人在工厂党委的领导下,以阶级斗争为纲,认真贯彻“鞍钢宪法”,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车间、班组之间开展热火朝天的劳动竞赛,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到十一月十日,全省已经有四十五个工厂和矿山提前完成了全年的国家生产计划,革命和生产形势一片大好。
在全国军民热烈庆祝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和粉碎王张江姚“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的大喜日子里,南京市有五十七个厂矿企业胜利地提前完成了今年全年的国家计划。
这些厂矿企业的广大职工对“四人帮”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罪行,过去就有所察觉,并且进行了抵制和斗争。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南京冷气机械厂、南京晶体管厂、橡胶机械厂、第三化工机械厂、金属冶炼厂等单位,坚决抵制了“四人帮”批邓另搞一套的做法,排除了干扰,推动了生产的发展。
当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和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喜讯传来,南京市工人阶级更加欢欣鼓舞,精神振奋。南京市铅锌锰矿的工人在喜讯的鼓舞下,不仅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全年的采掘量,而且为明年大干快上准备好条件。

图片

第2版()
专栏:

上海铁路分局新龙华编组站的广大工人和干部,在特大喜讯的鼓舞下,十月份货物装卸量和行车正点率都有显著提高,十一月份以来,形势更加喜人。 新华社记者摄

煤海起怒潮 乌金滚滚流

第2版()
专栏:

煤海起怒潮 乌金滚滚流 双鸭山矿务局
黑龙江省双鸭山矿务局广大干部和工人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愤怒声讨“四人帮”的滔天罪行,以更大的干劲抓革命,促生产,在今年头九个月月月胜利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到十一月十二日,全局提前四十九天完成了全年国家原煤生产计划;开拓进尺和洗精煤产量也都创造了历年来的最好生产成绩。 庞庄煤矿
江苏省徐州矿务局庞庄煤矿,已提前完成了今年的原煤生产计划,总产量比去年全年产量增长百分之八,比矿井设计能力提高了一倍半,其他各项经济指标也完成得比较好。 查庄煤矿
在举国欢庆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欢庆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篡党夺权阴谋的大喜日子里,从山东省肥城矿务局查庄煤矿传来了喜讯:这个矿的原煤产量和开拓进尺已分别提前六十三天和六十二天,胜利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成本、利润、原材料消耗和工效等各项经济指标也都达到了国家计划要求。

伊克昭盟治沙造林忙

第2版()
专栏:

伊克昭盟治沙造林忙
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秋季治沙造林活动出现了高潮。广大干部、群众深入批判“四人帮”反党集团的滔天罪行,努力抓革命、促生产,在农村、牧区、城镇、工矿区,植树造林活动到处搞得热气腾腾。
伊克昭盟地区今年雨水多,墒情好,植树造林容易成活。特别是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和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的喜讯传来,广大农牧民心花怒放,干劲倍增。中共伊克昭盟盟委和伊克昭盟革命委员会从盟、旗两级抽调大批干部深入基层,和群众一起治沙造林。乌审旗出动六千多名干部、社员,顶风雪,冒严寒,一直坚持在野外、沙丘上战斗,仅十天工夫已造林七千多亩,治沙二万多亩。

烟台渔业生产展新貌

第2版()
专栏:

烟台渔业生产展新貌
在举国庆祝伟大胜利的大好形势下,山东省烟台海洋渔业公司渔捞生产,在连续六年提前完成国家规定的计划的基础上,今年又提前七十九天完成了国家规定的计划。
烟台海洋渔业公司党委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渔业生产呈现出一派大好形势。可是,今年春汛时,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社会上刮起一股“出海生产是搞唯生产力论”的妖风,一些人划不清抓革命、促生产和唯生产力论的界限,渔捞生产受到了影响。党委根据这一情况,及时组织广大干部、渔工学习毛主席的有关重要指示,积极推广渔轮三中队大学、大批促大干的经验,排除了干扰,端正了思想路线,促进了渔捞生产。

青海超额完成畜产品收购计划

第2版()
专栏:

青海超额完成畜产品收购计划
青海省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的畜产品收购计划。据统计,到十一月上旬,全省收购入库的畜产品总值已超过年计划百分之九点一,其中主要畜产品绵羊毛的收购量超过年计划百分之六点一,牛皮的收购数量超过年计划百分之二十一点二。猪鬃、猪肠衣、羊绒、山羊毛、牛尾、牛毛绒、水貂皮、羔皮、猾子皮、山羊皮、杂皮等十一种小宗畜产品的收购数量,也都提前超额完成或接近完成全年计划,比去年同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本版报道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