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11-26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旅荷华侨衷心爱戴无限信赖华国锋主席 迅速粉碎“四人帮” 海外华侨一片欢腾

第5版()
专栏:

旅荷华侨衷心爱戴无限信赖华国锋主席
迅速粉碎“四人帮” 海外华侨一片欢腾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海牙消息:十一月十七日晚,旅荷华侨总会在阿姆斯特丹举行有一千二百人参加的庆祝大会,热烈庆祝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热烈庆祝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胜利。
旅荷华侨总会副主席余忠在庆祝大会上发表讲话。他回顾了我国在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经过几十年艰苦的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刘少奇、林彪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伟大胜利,保证了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永不变色,社会主义建设蓬勃发展,欣欣向荣。余忠说:“有了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才有我们社会主义新中国,有了毛主席才有海外华侨的今天。毛主席的恩情高如天,深如海。”
余忠接着说:“正当全国人民由于毛主席离开我们而泪水还未擦干的时候,王张江姚‘四人帮’肆无忌惮地进行分裂党的罪恶活动,阴谋推翻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关键时刻,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继承毛主席的遗志,代表我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采取果断措施,迅速粉碎了‘四人帮’反党集团的复辟阴谋,为国除害,为党除奸,为民平愤。玉宇澄清,万众欢腾。”
他最后说,旅居荷兰的爱国侨胞坚信,我国人民将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为实现毛主席生前的宏伟规划,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在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方面现代化的强大社会主义国家而努力奋斗。
旅荷各地华侨代表也分别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愤怒声讨“四人帮”的滔天罪行。他们说,如果“四人帮”阴谋得逞,祖国人民将受二遍苦,遭二茬罪,海外华侨又将成为“海外孤儿”。他们都表示对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衷心爱戴,无限信赖。
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官员也出席了这次大会。
大会结束后,华侨青年演唱了祖国革命歌曲,放映了电影《创业》。

我人大代表团访问艾哈迈迪省

第5版()
专栏:

我人大代表团访问艾哈迈迪省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为团长、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姬鹏飞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在科威特司法和行政事务国务大臣萨勒曼·德韦杰陪同下,于十一月二十四日访问了艾哈迈迪省。
艾哈迈迪省省长贾比尔·阿卜杜拉·贾比尔会见并宴请了中国客人。
代表团参观了舒艾巴工业综合企业和当地的石油设施。
陪同代表团前往艾哈迈迪省访问的,还有科威特国民议会秘书长阿卜杜勒—拉蒂夫·法赫德·福莱杰。
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孙盛渭也陪同前往参观。

图片

第5版()
专栏:

十一月二十三日,科威特代首相贾比尔·阿里·萨利姆·萨巴赫会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副团长、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姬鹏飞和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孙盛渭。图为会见时,贾比尔·阿里代首相和乌兰夫团长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金日成主席视察咸镜南道 召开朝鲜东海地区水产部门积极分子会议等

第5版()
专栏:

金日成主席视察咸镜南道
召开朝鲜东海地区水产部门积极分子会议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十一月二十四日报道,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十一月六日至十九日对朝鲜咸镜南道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工作进行了十四天的现场指导。金日成主席除召开了东海地区水产部门积极分子会议外,还召开了咸镜南道农业干部座谈会、淡水养鱼部门人员座谈会等会议。对咸镜南道的今后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金日成主席说,为了彻底贯彻党的政策,道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要全面地深入了解和掌握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工作,进行正确的指导和统一管理。党的工作人员不仅要非常熟悉党的政策,而且要具有广泛的国民经济各部门的科学技术知识。市、郡党组织和工作人员为了执行好党的经济政策,要不断提高科学技术水平,从而能够进一步扎实地进行党对农业生产的指导。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十一月二十三日报道,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十一月十四日至十五日在咸兴市召开了朝鲜东海地区水产部门积极分子会议,并作了重要指示。
金日成主席在会前视察了元山、新浦等地,并派出调查组调查研究了这一地区维修、制造渔船等情况,然后召开了会议。
朝鲜党政领导人朴成哲等、政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东海地区的党政干部以及有关企业的干部和工人参加了会议。
朝鲜党政领导人延亨默和金焕在会上作了报告。
金日成主席在会上分析了朝鲜迅速发展中的水产业现状和目前有利的海洋条件,要求水产部门不受季节和气候条件的限制,用各种方法大力捕捞鱼类和其他水产品。
金日成主席还就有关发展水产业的一系列问题作了指示。
全体与会者决心遵循金日成主席的指示,掀起捕捞鱼类和其它水产品的新高潮,为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水产部门广大职工大力开展冬季捕鱼活动,取得了良好成绩。目前,朝鲜捕鱼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
为了向城乡居民供应更多的鱼产品,支援国家建设,朝鲜各地水产部门的党政干部深入到生产现场,向渔民和职工宣传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有关冬季捕鱼的重要指示,鼓舞群众的社会主义劳动积极性,同时,具体指挥捕捞、加工和运输等各项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捕鱼工作的顺利进行。
咸镜北道水产事业所的职工不顾天寒水冷,昼夜奋战,入冬以来,捕鱼量不断上升。江原道水产事业所和远洋水产管理局的广大职工,今年冬季采用了先进的捕鱼技术,增加出海次数,捕鱼量比去年增长了一倍以上。
在宽阔的朝鲜沿海渔场上,冬季捕鱼作业热火朝天,广大渔民和职工决心在冬季捕鱼的战斗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阿《人民之声报》纪念阿中建交二十七周年 热情赞颂阿中人民兄弟友谊

第5版()
专栏:

阿《人民之声报》纪念阿中建交二十七周年
热情赞颂阿中人民兄弟友谊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一月二十三日就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二十七周年发表社论,热情赞颂阿中之间的兄弟友谊。
社论说,阿中建交“打开了我们两国人民和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友谊和全面的兄弟合作的道路。这种友谊与合作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社论说:“我国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和教育下,怀着对伟大的中国人民深厚的革命友情,一直深切关心伟大的人民中国二十七年来所走过的光荣道路,并衷心祝贺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社论说,中国人民取得的胜利是同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的名字、学说和领导直接连系在一起的。中国人民勇敢坚定地克服了在自己祖国夺取胜利和保卫社会主义的斗争中遇到的无数困难和障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加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地位。
社论说:“伟大的人民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胜利和它为各国人民自由与独立,为亚洲和世界的真正和平与安全,为反对妄图统治世界的美苏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霸权野心和侵略计划,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动派所进行的斗争提高了它在国际舞台上的威望。”社论指出,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密切合作“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霸权政策以及反对世界上一切反动势力的尖锐斗争中锻炼起来的,在建设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争取革命事业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的共同斗争中得到了加强”。
社论说:“由毛泽东同志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国际主义友好感情教育起来的伟大中国人民是我们的朋友和同一理想的战友。阿尔巴尼亚人民为在自己的祖国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而进行的斗争和努力中,一贯高度评价阿中友谊的力量。”社论最后祝愿阿中两国人民、两党和两国政府间的伟大革命友谊万古长青。

参加苏里南共和国成立一周年庆祝活动 我政府代表到达苏里南

第5版()
专栏:

参加苏里南共和国成立一周年庆祝活动
我政府代表到达苏里南
新华社帕拉马里博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中国驻圭亚那大使王占元应苏里南政府邀请,于十一月二十三日晚乘飞机到达苏里南首都帕拉马里博,参加苏里南共和国成立一周年庆祝活动。
到机场欢迎的有发展部长米歇尔·坎布里奇。

我驻西德大使王殊离任回国

第5版()
专栏:

我驻西德大使王殊离任回国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王殊十一月二十三日离任回国。
十一月二十二日,西德联邦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接见了王殊大使,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同一天中午联邦外交部长汉斯—迪特里希·根舍为王殊大使离任举行了午宴。
十一月十日,西德联邦总统瓦尔特·谢尔、联邦议会议长安妮玛丽·伦格尔夫人也分别接见了王殊大使。
十九日中午王殊大使举行了告别酒会,西德联邦外交部常务国务秘书瓦尔特·格勒霍夫,联邦总理办公厅常务国务秘书曼弗雷德·许勒尔和其他政府官员、高级军官和友好人士出席了酒会。
王殊大使离波恩时,西德联邦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弗朗茨·约阿希姆·舍勒到机场送行。

访美索不达米亚平原

第5版()
专栏:伊拉克通讯

访美索不达米亚平原
不久前,我们访问了伊拉克南方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世界古代文明的发源地之一。
我们乘车从巴格达出发,循幼发拉底河南下,然后,沿着底格里斯河归来,绕了一个橄榄形的大圈,回到巴格达。这个两河流域地区,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美索不达米亚。在历时一周的行程中,我们了解了勤劳勇敢的伊拉克人民的智慧和反帝斗争精神,也看到了七月革命后这个地区的变化。
在美索不达米亚,古代的劳动者们创造了古老的楔形文字,发展了原始的冶炼术、建筑术和医学,对天文学、数学等的最初研究作出了贡献。在蒂卡尔省省会纳西里亚西南十五公里,我们参观了古城乌尔遗址,那曾是四千多年前三个王朝的故都。当时的劳动者建造的巨型建筑——用以祭奉月神的祀坛,至今仍巍然屹立。登上坛顶,四周平原景色,一览无遗。这座古建筑充分反映了伊拉克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近代的伊拉克遭受了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统治和奴役。为了争取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伊拉克人民前仆后继,进行了英勇斗争。著名的一九二○年反帝起义从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开始,迅速席卷全国。起义群众用火枪、刀、剑武装自己,拒缴捐税,破坏交通,到处进攻殖民军,火烧殖民统治机构。现在,在穆桑纳省城萨马瓦的古老建筑物上还残存着当年起义群众与殖民军激烈战斗留下的弹痕。通过斗争,终于在一九二一年实现了伊拉克的独立。伊拉克人民继续前进,一九五八年推翻了帝国主义走狗、封建王朝的统治,赢得了七月革命的胜利,一九六八年建立了以贝克尔总统为首的革命指挥委员会,进一步为巩固国家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而斗争。
我们参观了两河下游今昔变化比较明显的沼泽地带。这里在两河特大洪水的不断泛滥和淹没下,形成了横跨蒂卡尔、巴斯拉和梅桑三省的大面积湖泊沼泽,由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反动统治和残酷掠夺,成为极端贫困和落后的地区。人们告诉记者,七月革命前,这里的生产和人民生活都非常困难,更没有学校,也没有医生,交通很闭塞,有的居民一辈子没有出过湖区。但是,七月革命以后,在人民群众和政府的努力下,这个沼泽地带的面貌开始发生变化。我们访问了被称为“沼泽地带的珍珠”的谢巴茜县,这个县有六万多居民,全都住在沼泽中星罗密布的小岛上。近年来,居民们充分利用这里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有利条件发展农、渔、猎、副业生产。他们首先利用合适的水面围湖发展水稻种植,解决部分粮食供应。利用当地盛产的芦苇、湖草发展编织苇席、草席的副业,并且发展捕鱼、打水鸟、饲养水牛等生产。
这里的文教卫生和交通事业也有所发展。全县已建立了近百所学校。我们访问时,正看到一群群儿童撑着小船,从水上学校放学回家。全县还建立了一座医院、六个卫生中心和二十个诊所,湖区不仅在发展水上交通,而且从谢巴茜横贯湖区通向外地的公路已经通车。
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上的工业也在发展。这里除了正在建立石油和石油化工基地以外,还大力发展其它民族工业。巴斯拉国营造纸公司是七月革命后建立的一个拥有两千工人的企业。它完全由伊拉克人自己管理。过去伊拉克没有一家造纸厂,现在这个公司年产各类纸张和纸板四万吨,可满足全国需要的一半。它主要利用邻近水网地区出产的芦苇作原料。我们看到阿拉伯河畔这个公司的专用码头上,停靠着十多条满载芦苇的木船,卡车正在忙碌地把那些芦苇运往车间。技术厂长米歇尔·西马阿尼告诉我们,他们利用椰枣树叶作造纸原料的试验已经成功,这就为这个公司进一步扩大生产提供了新的原料来源。
梅桑省国营糖业公司利用周围广阔的土地种植制糖的原料。目前,已拥有二万四千杜努姆(一杜努姆等于二千五百平方米)蔗田,年收甘蔗十五万吨。我们参观了这个公司的糖厂从自动化进料压汁、蒸馏精炼,到产品包装的整个过程。这个厂现在已经没有外国专家,工厂完全由伊拉克人自己管理。
萨马瓦沥青工厂建设过程所经历的一场斗争,更充分地体现了伊拉克人民独立自主发展民族工业的决心。建厂初期,这个厂从外国进口了一些机器设备,而这个外国的“专家”提出要付给他们高价才肯安装,并且多方拖延,以致严重影响了投产。后来,这个厂的本国技术人员和工人下了决心,自己动手,经过克服种种困难,终于安装成功。这时,厂方又请外国“专家”们来为机器试运转,可是那些“专家”却以机器不是他们安装的为借口而加以拒绝。这种无理刁难,激怒了全厂职工。工人们再一次自己动手,试运转也终于获得成功,并且顺利地生产出了沥青。我们在这个工厂的露天工场参观时,工厂负责人一面介绍,一面自豪地说:“我们第三世界国家,依靠自己的力量,一定能搞好建设。” 新华社记者

图片

第5版()
专栏:

伊拉克萨马瓦沥青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不顾外国公司的刁难,顶住了外国专家要求付给高价才肯安装机器的无理要求,自己动手安装机器,并顺利开工生产,每小时产四十五吨沥青。图为工人们在劳动。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