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11-2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新生事物的“支持者” 还是腐朽事物的卫道士

第3版()
专栏:报刊文摘

新生事物的“支持者”
还是腐朽事物的卫道士
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阳光雨露哺育下,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土地上,许多鲜艳夺目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茁壮成长。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谱写了一曲毛主席革命路线伟大胜利的响亮凯歌。
但是,“四人帮”反党集团却贪天之功占为己有,把新生事物茁壮成长的功劳算在他们自己的帐上。他们给自己戴上了一顶“新生事物支持者、保卫者”的桂冠,往自己的鬼脸上涂上一层“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的提倡人”,“老中青三结合原则和新生力量的保护人”,“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带头人”之类的雪花膏。真是厚颜无耻到了极点。
“四人帮”以革命导师的“学生”、“战友”自居,其实是一伙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骗子。马列的书在,毛主席的书在,他们根本不好好读。他们中有的人,是从来不读书,不看报,什么学问也没有,比王明、博古都不如的大党阀。在他们的案头上,毛主席的著作积上了厚厚的一层灰,这就是他们对待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的态度!他们中有的人,恶毒攻击革命导师的著作“当时是对的,现在看来不行了”,真是狂妄至极,反动透顶。他们中有的人,则是一贯舞文弄墨,喷溅毒汁,肆意篡改、歪曲毛主席指示的反动文人。每当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蓬勃兴起的时候,他们就转移方向,进行破坏。党的十大以后,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周恩来总理在十大政治报告中发出的“全党要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号召,掀起了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热潮,推动了批林批孔的开展。“四人帮”却夹带私货,“三箭齐发”,干扰学习运动,冲淡批林批孔。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公开发表后,全国亿万军民遵照毛主席关于“要多看点马列主义的书”的教导,认真看书学习,努力搞清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四人帮”又跳了出来,四出活动,到处演说,抹杀修正主义是当前主要危险,鼓吹要把他们所谓的“反对经验主义”“当作纲”。把矛头对准敬爱的周总理,妄图打倒一大批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有丰富革命斗争经验的中央和地方的领导干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开展以后,这帮家伙又肆意歪曲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英明论断,别有用心地大肆宣传反对资产阶级民主派,在老干部与民主派之间划等号,甚至直言不讳地叫嚷,“老干部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由民主派必然到走资派”,这是“一般客观规律”,连篇累牍地发表“从民主派到走资派”的文章。他们嘴上高喊“支持、保护新生力量”,实际上干的,却是到处支持、保护腐朽力量、反动力量。凡是顽固坚持资产阶级派性立场,大搞打、砸、抢,武斗闹得凶的,他们就保护;凡是专门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对着干”,大搞“残酷斗争,无情打击”,大搞“打倒一切”的,他们就支持;凡是鄙视劳动,鄙视群众,不会做工,不会种田,专门吹牛拍马,紧跟他们干坏事的,他们就提拔,就重用。“四人帮”完全是社会上一切腐朽、反动力量的大黑伞、总后台。
他们天天叫喊着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但是,却拚命反对自己的子女、亲属走上山下乡的金光大道。他们天天叫喊着走五七道路,但是,他们实际上却扼杀干部、群众走五七道路的积极性,用有形的高楼深院,无形的清规戒律,桎梏着要革命的干部和群众的手脚。他们天天叫喊着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但是,却根本不要看革命的文艺作品,成天醉心于封、资、修的颓废文艺,热中于西方的黄色电影。他们天天叫喊着工人参加企业管理,但是,却污蔑工人“懂得个屁”,把群众视为天生“下愚”的“群氓”。他们天天叫喊着缩小差别,但是,在他们盘踞的文化阵地上,却大肆鼓吹“一本书主义”、“一出戏主义”、“一部电影主义”,变本加厉地兜售“三名三高”的修正主义货色。大量事实证明,他们是扩大资产阶级法权的急先锋,却还要大吹大擂是“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带头人”,这是十足的欺世盗名!正是为此目的,他们甚至可以不择手段,树假典型,发假文章。在他们霸占的舆论阵地上,不是某某人的“一张白卷”被吹得活龙活现吗?现在真象大白了,这统统是假的,是他们一手策划、导演、炮制出来的。
至于这帮家伙极端腐朽糜烂的生活,更是把他们“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带头人”的画皮剥得个精光。“四人帮”是典型的吸血鬼、寄生虫。他们从来不劳动,更谈不上深入基层。他们偶尔也去一些地方,那是为了大吃大喝,游山玩水,让人拍照,捞取资本。他们整天过着纸醉金迷、荒淫无度的生活,人民创造的血汗财富,在他们手中象自来水一样哗哗流去。江青去大寨几天,光拍照就花去三千多元。王洪文去年来沪三个月,仅有帐可查的,就有几万元被挥霍殆尽。这就是他们“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典型事实!
列宁早就说过:“在各个革命政党和各个国家里,总有一些叛徒,而在这些叛徒中,总有一些讲漂亮话的能手。”(《列宁全集》第17卷第30页)“四人帮”就是一伙漂亮话说尽、肮脏事做绝的伪君子。同他们一切搞复辟倒退的前辈一样,他们也将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遗臭万年!
(摘自十一月十一日《解放日报》,作者:李连实)

“理论家”还是政治骗子

第3版()
专栏:报刊文摘

“理论家”还是政治骗子
王张江姚反党集团,长期以来把自己打扮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解释马克思主义的“权威”,到处招摇撞骗。其实,他们根本不懂马克思主义,他们是一帮挂着马克思主义招牌,大搞修正主义的政治流氓。
一九七四年初,毛主席亲自发动了批林批孔运动,目的在于使广大干部群众通过这场革命的大批判,进一步认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阶级根源、思想根源,提高路线斗争觉悟,推进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四人帮”却丧心病狂地篡改毛主席发动批林批孔的宗旨,抛出大量黑文章,含沙射影地攻击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一九七四年十二月,毛主席提出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问题的指示。“四人帮”公然跳出来篡改毛主席的指示,大讲什么“反对经验主义”,并且要把它“当作纲”,企图通过“反对经验主义”,打倒大批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有丰富斗争实践经验的革命干部,为篡党夺权准备条件。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以后,他们又有计划、有预谋地伪造了一个“按既定方针办”的所谓毛主席的“临终嘱咐”,连篇累牍地大肆宣扬,妄图推翻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实现他们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狼子野心。
“四人帮”篡改马克思主义,篡改毛主席指示,我们大寨贫下中农是耳听眼见过的。在三届人大时,我们敬爱的周总理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就提出了发展我国国民经济分两步走的宏伟设想;四届人大时,周总理又遵照毛主席关于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指示,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但是,反党分子江青来我们大寨时,却当面造谣,胡说什么毛主席没有发出过这样的指示,大肆破坏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对于评论《水浒》,毛主席明确指出:“《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反党分子江青又明目张胆地篡改毛主席的指示,她说:“我明确地告诉你们,《水浒》的要害是架空晁盖。”
他们为了篡党夺权,打击陷害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干部和群众,还一贯采取反动的实用主义哲学。他们是咋说咋有理,别人是咋干咋有罪。这些年来,正是由于他们胡作非为,搞得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猖獗,把认识与实践,精神与物质,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生产力与生产关系,政治与业务,革命与生产,红与专,民主与集中,自由与纪律,国家、集体与个人,中央与地方,加强政治教育与关心群众物质利益,领导与群众,路线与政策,共性与个性等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都搞乱了。搞得人们无法说话,无法工作,无所适从,严重地妨碍了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把被“四人帮”霸占的理论阵地夺回来,把被他们搞混了的理论问题再明确起来,为捍卫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英勇战斗。(摘自十一月六日《山西日报》,作者:大寨大队贫下中农评论组)

假“旗手” 真罪魁

第3版()
专栏:报刊文摘

假“旗手” 真罪魁
大凡“假革命的反革命”,钻进革命营垒的“蛀虫”,为了爬上高位,总是挂起假面,给自己戴上红帽子,伪装成“左派”,欺世惑众,蛀蚀革命。翻翻我党的历史,王明曾自称“百分之百的布尔什维克”,刘少奇曾自诩为中国的“刘克思”,林彪曾高喊“志壮坚信马列”。今天,这些历史渣滓的自我吹嘘,都已被人们嗤之以鼻。
王张江姚反党集团与那些老机会主义的头子,从政治、思想到手法都是一脉相承的。江青更是无耻之尤。她自我吹嘘为文化大革命和文艺革命的“旗手”,疯狂地破坏文化大革命和文艺革命。她把广大工农兵和革命文艺战士在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冲破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高压,实践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文艺革命成果窃为己有,为自己大捞篡党夺权的政治资本。
革命,如万里江河,大浪淘沙。汹涌澎湃的革命洪流,终于把“四人帮”“淘”了出来,显出了这些“人面东西”的丑恶原形。高戴“旗手”桂冠的江青,竟是一个野心勃勃、腐烂已极、利令智昏、凶残险毒的白骨精。就是她,伙同王、张、姚,大搞宗派主义,培植亲信,排斥异己,搞他们的“帮天下”。在文艺界,这个“旗手”分裂文艺队伍,大搞顺我者“香花”,逆我者“毒草”,公然对抗伟大领袖毛主席,百般压制《创业》、《万水千山》等深受广大工农兵欢迎的革命文艺创作,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她伙同王、张、姚,肆意篡改、歪曲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和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破坏毛主席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方针,兜售封资修的黑货,扩大资产阶级法权,大搞“一出戏主义”,妄图把文艺工作者重新引上修正主义的邪路,为他们制造反革命舆论,达到篡党夺权,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红帽子藏不住黑心肝。江青哪里是什么文艺革命的“旗手”,分明是一个反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党内资产阶级的典型代表,是破坏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破坏党的文艺政策、破坏无产阶级文艺革命的罪魁祸首。(摘自十一月十日《新疆日报》,作者:冯江)

江青溜到小靳庄为篡党夺权造舆论 她不顾毛主席重病在身,东溜西窜,招摇撞骗,恶毒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攻击党中央,为她篡党夺权捞取政治资本

第3版()
专栏:报刊文摘

江青溜到小靳庄为篡党夺权造舆论
她不顾毛主席重病在身,东溜西窜,招摇撞骗,恶毒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攻击党中央,为她篡党夺权捞取政治资本
江青这个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于一九七四年六月、九月和今年八月,先后三次窜到我们大队。她打着“抓点”的旗号,实际上是为自己树碑立传,为篡党夺权制造反革命舆论。
江青这个大坏蛋,打着毛主席、党中央的旗号,招摇撞骗,无耻地吹捧她自己。江青来小靳庄时,逢人就讲:“是我们的主席派我来的”,还说:“我带来了毛主席的好”,“我代表毛主席、党中央向同志们问好”。她自我吹嘘说:“小靳庄是我的点,也是党中央的点。”今年八月,她不顾毛主席重病在身,又窜到小靳庄。她把自己打扮成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当然代表,利用毛主席的崇高威望抬高自己的身价,为她篡党夺权捞取政治资本。
江青这个大坏蛋,恶毒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恶毒攻击党中央。毛主席是我们无限敬爱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是我们贫下中农的救命恩人,是我们心中永远不落的红太阳。江青对毛主席批评她以个人名义到处送材料,阳奉阴违,置之不理。她从一九七四年六月先后给我们大队送来了多批材料。更恶劣的是,她对毛主席的批评极端仇恨,怀恨在心。今年八月,江青来小靳庄时说:“也不敢送材料啦。”“送材料成了我一大罪状。”把矛头直接对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毛主席病重期间,江青更加肆无忌惮,猖狂地说:“去年七、八、九月我想来也来不了,这回我什么也不怕了。”可以清楚地看出,江青根本不是毛主席的什么“学生”、“战友”,而是一个顽固抗拒毛主席的批评教育,恶毒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野心家。
在小靳庄期间,江青还恶毒地攻击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她大讲什么:“我们中央就不合理”,“都是大男子主义,到了掌握政权,都出来了,一把抓。就我一个他们没有办法,只好要我。这回要改变。”她大耍反革命两面派手段,大造中央政治局的谣言。胡说什么:“我这次来碰得焦头烂额”,“去年七、八、九政治局斗了我两个月。”并作贼心虚地说:“涉及到政治局的话不要往外宣传。”这充分暴露了她分裂党中央、攻击党中央的狼子野心。
江青这个大坏蛋,打着提高妇女地位的幌子,为实现当女皇帝的迷梦大造反革命舆论。江青第一次来小靳庄,大讲破“男尊女卑”,借题发挥说:“现在大男子主义严重”,
“现在政治局我是单干户”。在座谈会上,当听到我们安排第一个发言的是男同志时,她就拍着桌子叫喊,大声斥责。她第三次来时,妄想当女皇帝的野心更是按捺不住了,胡说什么:“在生产力中,女的是最基本的。”她还叫嚣什么:“在氏族社会,是女的当家。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将来管理国家的还得是女同志。”她这是在提高妇女地位吗?不是!她是为她自己想当党的主席制造反革命舆论。
野心家江青为了捞取政治资本,到处搞小恩小惠,收买人心,笼络群众。江青来小靳庄,送给这个人发卡,送给那个人草帽,还给大队送来了莲蓬籽、油莎豆、玉米种等。名义上是她个人送的,实际上没花她一分钱。她从别人的头上把发卡摘下来,送给另外一个人;把别人送给她的草帽,硬说成是在延安开荒时戴的,把一顶旧草帽送给两个人。她说她个人送给大队莲蓬籽,其实自己没拿钱,而是市委付了款。她到处出风头,让人照像。她本来不会做工,不会种田,却在玉米还没有成熟的季节,叫嚷着到地里掰棒子。她还四处乱窜,装腔作势,摆好架势,让记者给她照劳动的像片,不放过一切机会捞取政治资本。
野心家江青来小靳庄,还充分暴露出她的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她每次来时都是兴师动众,车水马龙,大摆资产阶级威风。她不喝小靳庄的水,自带山东崂山矿泉水;不吃小靳庄的饭,带着特制的西餐、特制的点心;甚至还带着沙发式的专用厕所。她要睡觉,就下令把全村的鸡狗全关起来,闹得全村鸡犬不宁。她作风低级庸俗,丑态百出,完全是一个资产阶级的活标本。
(摘自十一月二日《天津日报》,
作者:小靳庄大队党支部副书记王杜)

“四人帮”覆灭前夕 王洪文窜到平谷干了些什么?

第3版()
专栏:报刊文摘

“四人帮”覆灭前夕
王洪文窜到平谷干了些什么?
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病重期间和逝世以后,“四人帮”以为时机已到,无所顾忌,更加猖狂地向党进攻,迫不及待地妄图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
十月三日,王洪文假借“视察工作”、“参加劳动”为名,窜来平谷,进行反革命煽动。王洪文在多次讲话中,别有用心、滔滔不绝地散布什么“中央要出修正主义”,“邓小平不是孤立的,有人拥护他”,“不只是邓小平搞修正主义”,“有一种人,不坚持继续革命,总想倒退”,“现在情况怎样?赫鲁晓夫会不会在中国重演?”“中央出了修正主义,你们怎么办?打倒!别人搞修正主义,我也打倒他,我搞修正主义,你们也来造反。最好是不出修正主义,但是只是个人愿望,实际上是不可能的。”他还多次煽动说:“要把眼睛睁得大大的,看着修正主义。”他的这些胡风式的语言,完全是对着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其罪恶目的就是煽动群众,分裂党中央,篡党夺权。
王洪文自我标榜为“革命造反派”,到处招摇撞骗,自我吹嘘,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他在我们县的一言一行,除了别有用心地攻击和分裂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外,就是标榜他自己“一贯正确”,并且公然叫嚣:“我这个人又听人家的,又不听人家的”。他还吹嘘自己“很全面”,“做过工、种过田、当过兵”,“七岁就剥过玉米”。他说他是来“参加劳动”的,可是只在许家务大队剥了十几分钟玉米。在这剥玉米的十几分钟里,他叫他的随行人员为他拍了不知多少照片。他还假惺惺地深入到社员户进行“访问”,其目的也是为了照像。王洪文根本不是深入群众,参加劳动,可是他却恬不知耻地胡说这是“和贫下中农划等号”,真是令人作呕!他的这一系列的丑恶表演,都是为自己树碑立传,为他们篡党夺权制造舆论。但是,不管“四人帮”怎样乔装打扮,耍什么阴谋诡计,都是徒劳的。历史的车轮是不会按照这些野心家、阴谋家的意志来倒转的。
(摘自十一月十五日《北京日报》,作者:崔廷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