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11-24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谴责罗得西亚种族主义 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 摩洛哥国王对苏联在非洲的扩张表示忧虑

第6版()
专栏:

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谴责罗得西亚种族主义
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
摩洛哥国王对苏联在非洲的扩张表示忧虑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据尼日利亚联邦新闻部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坦桑尼亚和尼日利亚两国元首十一月二十一日在这里发表一项联合公报说:“他们重申致力于彻底根除种族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他们还决心为建立一种有利于第三世界被压迫人民较为公平的新的经济秩序而努力。他们重申他们对不结盟理想承担的责任。”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应尼日利亚国家元首奥巴桑乔的邀请,对尼日利亚进行了六天的国事访问,访问结束时在这里签署了这项联合公报。
公报在谈到津巴布韦目前形势时高度赞扬津巴布韦民族主义运动在顽固的史密斯政权面前为结成统一阵线而作的努力。公报说,关于罗得西亚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是津巴布韦人民军为解放津巴布韦开展武装斗争的直接成果”。两国元首“保证全力支持自由战士反对史密斯少数人政权的战争”。
公报说,两国元首谴责南非“非法占领纳米比亚和继续拒绝承认已被联合国多次肯定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作为纳米比亚人民的唯一的正式代表。”
公报说:“两国元首重申他们反对和谴责种族隔离政策。他们还谴责炮制班图斯坦,认为这是分裂南非非洲人和使白人少数人统治永久化的一个险恶阴谋。他们呼吁国际社会坚决地完全拒绝特兰斯凯班图斯坦的所谓独立。”
公报说:“两国元首谴责种族主义政权对手无寸铁的南非黑人进行不断的侵犯和野蛮的行径,他们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努力促使种族主义的少数人政权孤立。”公报说,两国元首重申,对非洲经济逐步一体化表示全力支持,对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建立表示欢迎。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坦桑尼亚、赞比亚、莫桑比克、博茨瓦纳等国元首(博茨瓦纳由副总统马西雷代表卡马总统)十一月六日在这里举行会议之后,发表了一项声明。
声明说,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的军队对莫桑比克的侵略,“是帝国主义为了反对非洲独立和非洲民主力量,维护和加强种族主义政权,继续剥削劳苦群众而采取的全盘战略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声明指出:“就在帝国主义谈论和平解决的时候,进攻和挑衅行动目前正在逐步升级,这暴露了帝国主义的真正意图:它想要争取时间以便加强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并且转移我们对现在是多数人统治和独立这个主要问题的注意。”声明表示:“前线国家重申,它们决心回击对它们当中任何一国的任何侵略,把这看成对它们所有国家的侵略;并且进一步重申,它们完全承担义务来支持解放津巴布韦的武装斗争,这是使这块殖民地得以获得独立和殖民主义这个经常性的侵略根源得以消除的唯一办法。”
声明要求,非洲统一组织、不结盟运动成员国,以及全世界所有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种族主义的国家和力量,增加它们对目前南部非洲解放斗争的物质上和外交上的支持。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八日电 埃及外交部十一月十七日宣布,埃及完全支持坦桑尼亚和南部非洲的其它前线国家反对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的立场。
埃及外交部在一项声明中说,埃及支持坦桑尼亚尼雷尔总统代表前线国家的首脑在最近的达累斯萨拉姆会议上发表的声明。他在声明中要求把权力交给津巴布韦占多数的非洲人。
埃及外交部是在萨达特总统收到尼雷尔总统的一封有关非洲当前斗争情况的信件后发表这一声明的。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最近对法国记者发表谈话,对苏联在非洲的扩张野心表示忧虑。他说,非洲不应该受到外来的军事干涉。
哈桑二世国王在法国《震旦报》十一月二十二日发表的一篇谈话中强调指出,如果认可古巴对安哥拉的干涉,就将为其他的干涉做成先例,“不仅在非洲的紧张地区是这样,而且在世界上所有的紧张地区也是这样”。
《震旦报》报道说,摩洛哥国王“对俄国在非洲大陆及其周围的海洋(印度洋、大西洋和地中海)的扩张野心表示忧虑”。
在《费加罗报》同一天刊登的对记者谈话中,哈桑二世也谴责外国在非洲招募雇佣军进行军事干涉的行径。摩洛哥国王强调指出:“应该让非洲人在他们之间用非洲方式来解决他们的问题!把这些问题国际化,只会使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

霸权主义恶邻

第6版()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霸权主义恶邻
最近,苏联开动宣传机器,把攻击的矛头指向其邻邦芬兰。十月二十六日,苏联《文学报》在一篇编辑部文章中攻击芬兰一些报刊发表文章“歪曲苏芬一九四八年条约的含义”,是对苏联的一种“不友好的行动”。
《文学报》在这里不敢把事情的原委讲出来,究竟芬兰报刊是怎样“歪曲”苏芬条约含义的,芬兰报刊又为什么对苏联采取“不友好的行动”?原来事情是这样的:最近苏联出版一本题为《睦邻关系三十年》的书,对一九四八年芬兰和苏联两国签订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肆意进行歪曲。条约的序言部分曾明确指出:“芬兰致力于不陷于大国的利益冲突”,但是这本书的作者却说什么,这并没有使芬兰负有在任何情况下都保持中立的义务。他们硬说这一条约具有军事合作协定的性质,一旦北欧“发生政治军事局势的变化”,苏联就对芬兰“自动”提供“军事援助”。这样,实际上是要迫使芬兰同苏联结成事实上的军事同盟。
这本书出版的消息在芬兰传开后,舆论哗然,人们强烈不满。许多报刊和政界人士纷纷发表文章和谈话,抨击苏联出版这本歪曲苏芬条约的书。
芬兰公众舆论的愤怒是理所当然的。苏联在今天出版这么一本黑书也绝非是偶然的。苏联肆意歪曲苏芬条约,不承认芬兰是个中立国家,企图利用一种条约的锁链把芬兰同苏联拴在一起。这是蛮横干涉一个主权国家外交政策的霸权主义行径。但是,苏联《文学报》却对站出来揭露苏联这本书的芬兰报刊横加指责,颠倒黑白地诬蔑这些芬兰报刊“歪曲”了苏芬条约,还说什么这是对苏联的“不友好行动”。《文学报》的胡言乱语充分暴露了苏联蛮不讲理的霸权主义恶邻的嘴脸。
多年来,苏联在“友好”、“合作”和“互助”的幌子下,无时无刻不在处心积虑地设法把芬兰这个主权国家控制在自己手心里。它对芬兰干下的干涉、欺压的坏事有目共睹,特别严重的是,它企图干涉芬兰的外交政策,迫使芬兰放弃中立政策,同它结成事实上的军事同盟。苏联抛出《睦邻关系三十年》这本书,就是为实现上述目的而造下的舆论。苏联之所以急于这样做,是同它对外侵略扩张的社会帝国主义政策的目的密切关联着的。苏联的扩张野心很大,它正加紧扩充军备,为争夺欧洲和世界霸权进行着战争准备。为了从南北两翼迂回包围西欧,近来,苏联明显地增强了在欧洲北翼的军事活动。进一步加紧控制芬兰,显然是这种战争准备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企图使芬兰成为它进攻北欧的一个可靠通道和桥头堡。
面对苏联步步加紧的干涉和欺压,芬兰越来越多的人警觉起来了。不平则鸣,越来越多的人公开表达自己的愤怒了。芬兰公众舆论指出,苏芬关系“是一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对一个弱小邻国实行不讲理的政策的一个典型”。针对新沙皇的行径,他们明确提出:要坚持中立政策,依靠自己的力量保卫自己,要正视苏联的对外政策已经变成一种侵略性的帝国主义超级大国政策的事实,不要让人家拖去拉战车。

我代表在联合国安理会上 重申我国对安哥拉加入联合国的立场

第6版()
专栏:

我代表在联合国安理会上
重申我国对安哥拉加入联合国的立场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十一月二十二日通过了一项推荐安哥拉加入联合国的决议草案。中国代表未参加这项决议草案的表决,并再次阐明我国对此问题的原则立场。
中国代表赖亚力在发言中说:“今年六月二十三日,中国代表团在安理会审议安哥拉加入联合国问题的时候,曾经阐明了我们对这一问题的原则立场,指出我们坚决反对为社会帝国主义延长其对安哥拉的侵略和干涉行为提供借口,因此决定不参加对有关决议草案的投票。在近五个月以后的今天,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安哥拉的情况并没有发生任何根本变化。”因此,中国代表团决定不参加投票。
这项推荐安哥拉加入联合国的决议草案表决情况是:十三票赞成,零票反对,美国一票弃权。

莫桑比克再次击退罗得西亚的入侵

第6版()
专栏:

莫桑比克再次击退罗得西亚的入侵
新华社马普托电 据莫桑比克《新闻报》十一月十四日报道,十一月十一日,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军队入侵莫桑比克加扎省的奇夸拉夸拉村,当即被莫桑比克军队击退。入侵敌军妄图破坏奇夸拉夸拉村和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之间的铁路和袭击那里的火车。在莫桑比克军队和民兵的英勇反击下,敌军惊慌溃退,未能达到罪恶目的。
新华社马普托电 据莫桑比克《新闻报》十一月十六日报道,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军队于十一月十一日入侵莫桑比克加扎省的马韦县,遭到莫桑比克军队的痛击。
据报道,种族主义军队在二十架飞机和伞兵的掩护下进攻并占领了马韦县的一个军事基地。莫桑比克军队进行英勇反击,使敌人遭受重大损失。激烈的战斗一直进行到十五日晚上。
战斗中,七架敌机被击落。
新华社内罗毕电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十一月八日打电报给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谴责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最近对莫桑比克的野蛮入侵。同一天,肯尼亚外交部长韦亚基也为此发表了声明。
肯雅塔总统在电报中表示最强烈地谴责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的军队野蛮、凶恶地入侵莫桑比克。他还指出:“现在,全世界都目睹津巴布韦解放运动对种族主义堡垒进行决定性的打击”。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军队的入侵是“失败主义者的行径”。

苏联军舰又窜到日本近海活动 日本派出军舰和飞机监视苏联的异常活动

第6版()
专栏:

苏联军舰又窜到日本近海活动
日本派出军舰和飞机监视苏联的异常活动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苏联太平洋舰队又在日本近海活动,引起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警惕。
据东京各报报道,十一月二十二日上午,包括潜艇和海洋观测舰在内的三艘苏联太平洋舰队的舰艇,在南下途中突然于日本长崎县上对马町以东约十三公里的海面上停航,进行了一整天的侦察活动后,继续南下。日本海上自卫队派出军舰和飞机监视苏联海军的这一异常的活动。
日本防卫厅认为,苏联这三艘舰艇的意图以及苏联军舰最近多次异常地接近日本海岸的目的,很可能是对日本沿海的潮流、水温、水深以及日本方面的戒备态势等进行调查。
日本《朝日新闻》等报纸在发表这一消息时,还刊登了苏联潜艇的照片以及苏联军人爬出潜艇拿着望远镜向岸上窥视的照片。

加强防务对付苏联威胁——英国公众舆论的呼声

第6版()
专栏:伦敦通讯

加强防务对付苏联威胁
——英国公众舆论的呼声
在英国,无论是议会辩论,政党年会,或者是在各种讨论会上,人们常常可以听到有关防务问题的两种不同的意见。一些人总是搬出种种理由要求英国防务费用一减再减;另外一种意见则坚决主张在当前局势下英国的防务决不能再削减,而必须加强。在不久前举行的保守党年会,或工党的年会上,防务问题都是外交事务辩论中的一个主要议题。在保守党年会上,每一个提案,每一个发言,都指出苏联扩军备战的严重威胁,要求工党政府进一步加强防务,所有这些发言博得了大会热烈的掌声。在工党年会上,情况虽然有所不同,但是同过去相比,那些“缓和”的调子也已经引不起人们多大的热情了。随着近年来苏联政府日益“残酷地扩展军事力量”,英国公众舆论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祸心越来越提高了警觉,反对姑息、退让、绥靖的呼声正在高涨起来。
新沙皇对于西方某些人的绥靖思想竭力加以利用,大肆进行鼓动。它一面把这些封之为“清醒的现实主义”,一面继续用“缓和”的迷魂曲来麻痹西欧各国。今年来,苏修头目葛罗米柯和波诺马廖夫先后到英国访问。他们一来就吹嘘所谓苏联“最关心的是持久和平”,
“没有威胁任何人”。前不久来英国的波诺马廖夫训斥英国报纸关于“苏联威胁”的报道是“彻头彻尾的谎言”,说什么苏联没有从军备竞赛中渔利,建议同英国政府“共同努力停止军备竞赛”。苏修外长葛罗米柯最近也在布鲁塞尔宣扬什么西欧国家当前的“经济困境是大量增加军费造成的”。尽管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自己成倍地增加军事开支,但它的宣传机器却攻击欧洲中小国家加强防务是“与时代精神不相符合”,“与缓和利益相对立的”,甚至还撰写文章指责英国工党政府对竞选时许下的大量削减防务费用的诺言“做得太有限”,应该大刀阔斧减少军事开支等等。
可惜,苏修的这一套迷魂曲并没有弄得人们昏昏欲睡,相反,倒是更多的人越来越清醒地看到了隐藏在“缓和”帷幕后面的那个北极熊的尖厉的爪子。这些窜到英国来的“缓和”的吹鼓手,如同过街老鼠,不论他们走到那里,那里就有人擎着“侵捷的刽子手”、“苏联侵略者”、“搞颠覆活动的祖师爷”的标语牌,进行示威抗议。他们“参观”议会时被当场哄走,进入议会也不敢从前门进去。他们甚至不得不搞两辆汽车,由别人装扮成替罪羊,以避开人们的斥责、唾骂,实在是不得人心。
同过去相比,人们可以明显地感到,在英国也如同其他西欧国家一样,反对“缓和”骗局,反对绥靖的力量正在兴起,要求加强西欧联合、加强国防力量认真对付苏联威胁的主张愈益强烈。针对那种祸水东引的论调,一位保守党议员汤逊特曾以第二次大战时期搞绥靖主义的教训为戒,指出:“我们这一代决不能再犯我们前辈一代的错误。有人要我们相信,苏联的武装力量是对付中国而不是对付欧洲的。但只要看一看他们武器配置式样和复杂性,决不能使我们得出上述的结论。”不少人指出苏联的主要军事力量是在欧洲,苏联有四分之三的兵力布署在欧洲。在中欧地区,苏联布署的军队估计达一百万人,坦克三万六千多辆,作战飞机三千八百多架,大大超过北大西洋集团。不久前,苏联在沿它的西部边境,不仅在洲际弹道导弹上,而且还在中远程导弹上装备分导式多弹头,对西欧造成了更加严重的威胁。苏联海军力量更是急剧发展。就以英国附近靠近北海的北欧地区来说,苏联北方舰队集中着苏联全部战略潜艇的百分之七十和上百艘水面作战舰只。苏联新建成下水的第一艘四万吨级的“基辅号”航空母舰,从黑海穿过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地中海,驶过英国家门口闯进北欧海域。今年六月,苏联一支特混舰队第一次在英国、荷兰、西德之间的北海地区进行演习。至于在英国北部北海石油区,苏修军舰、间谍船只、飞机的骚扰和侵犯活动几乎每天发生。一位英国朋友告诉记者:有时苏联船只明目张胆闯入英国海域,使英当局不得不派出直升飞机通过扬声器叫他们“滚开”!苏联海军扩张对英国和西欧海上运输生命线也造成了巨大的危险。英国议员艾默里认为,苏联对英国,“已处于可以抽紧套索的地位”。
目前,苏联军事扩张的威胁实际上已经远远超过第二次大战时的希特勒。在这种局势面前,对苏修的“缓和”骗局抱有幻想,对于英国和欧洲人来说,显然是十分危险的。现任英国上议院保守党副领袖卡林顿勋爵说:“那些相信‘缓和’的人是缺乏远见的”,“他们没有读过自己的历史”。的确,历史上的绥靖主义曾经使英国付出了多么惨重的代价。前不久,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了英国发表外交部有关一九一九年到一九三九年的历史档案文件。其中谈到当希特勒纳粹崛起时,英国驻德使馆官员曾提出警告:他们是一批值得注意的极端危险的分子。但当时有人却认为纳粹国防军不是对欧洲的一个威胁。这家报纸说:这些文件的发表提出这样警告性的问题:如果在今天,当事件发生前我们同样做出类似的错误判断,那将会造成多大的另一次的灾难?这确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前英国工党政府外交副大臣查尔方特最近在《泰晤士报》撰文说:苏联军事扩张的事实使许多人“从沉睡中惊醒过来”。现在,愈来愈多的人感到不能在虚假的安全中自我陶醉了。软弱将引来侵略,有备才能无患,退让、幻想、绥靖从来没有为人们带来安全。英国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今年秋天曾强烈呼吁:“我认为,是虚弱而不是强大会导致战争。我们不能通过虚弱或者投降来避免战争或一场战争的可能性。我们必须有军队,我们必须有令人信服的能力,我们必须有意志。这三者我们都需要”。英国工党政府外交大臣克罗斯兰不久前也提出:“我们不能无视我们看到的证据。正是在苏联鼓吹缓和的几年中,苏联武装部队力量得到稳步加强,我们必须有能力对付这个挑战”。在工党内部不少人起来责问一些自称“左翼”的人,为什么他们从来不批评苏联的庞大的军事开支,而一再要求英国削减防务费用?工党议员理查德·米切尔说:“那些经常批评英国防务费用的人应该至少提出一两个提案来谴责苏联的军事费用”,他认为提供满足国家需要的足够的防御能力是每个政府的责任,“我们绝不要再回到一九三九年以前的处境”了。
尽管当前围绕着英国防务问题,人们还有这样或那样的意见,但是正象查尔方特勋爵曾经对记者说的,现在时代不同了,欧洲人对战争危险的警惕要比慕尼黑时代高得多了。事实表明:苏修的“缓和”骗局正在日益破产,而绥靖主义的慕尼黑思潮也将在欧洲越来越丧失它的市场。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