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11-2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认真贯彻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 努力抓革命、促生产 许昌地区今年粮食又获丰收

第3版()
专栏:

认真贯彻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 努力抓革命、促生产
许昌地区今年粮食又获丰收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河南省许昌地区粮食生产在连续三年上《纲要》的基础上,今年又获丰收。七百多万亩粮田总产比去年净增十二亿斤,平均亩产量和总产量都比丰收的去年增长三成以上,相当于文化大革命前一九六五年产量的两倍;全地区十四个县、市都大幅度增产,其中七个县、市粮食平均亩产跨“长江”、超千斤;有十个县、市平均亩产增加百斤以上,并涌现出一百多个平均亩产二千多斤的生产队。闻名全国的烟叶平均亩产和总产都比去年增加四成,有六十一个大队烟叶平均亩产突破了千斤关;棉花、油料作物也获得空前丰收。
许昌地区是我国粮、烟重要产地之一。去年,正当许昌地区的干部、社员认真贯彻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努力抓革命、促生产的时候,“四人帮”猖狂反对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大搞修正主义。他们打着批判“唯生产力论”的旗号,破坏农业学大寨运动,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对“四人帮”的阴谋破坏活动,许昌地区的广大干部和群众看在眼里,恨在心上。干部、社员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坚决贯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决按党中央的文件和指示办事,不听“四人帮”那一套,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开展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群众运动,努力抓革命、促生产。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的喜讯传来,广大干部和社员欢欣鼓舞,拍手称快。他们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大战“三秋”。
在夺取今年农业丰收中,许昌地区各级领导成员和广大干部发挥了骨干和带头作用。全地区有一万三千多名机关干部深入农村社、队,坚持和社员“三同”,为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贡献力量。
为了夺取今年农业丰收,全区各县十分重视科学种田,成立了以贫下中农为主体的科研队伍,大力推广高产先进经验,改革旧的耕作制度和耕作技术。伟大领袖毛主席赞扬过的“烟叶王国”襄城县,今年普遍建立了四级农业科学研究网,并拥有一支三万多人的科技队伍。全县在各种作物种植上,由选种、育苗、栽培、管理到改良土壤、施肥浇水,都认真总结和推广科学种田的经验,从而加快了农业发展的步伐。今年全县不仅粮食平均亩产过了“长江”,烟叶平均亩产也由去年的四百二十斤猛增到五百二十多斤。郏县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的玉米种植面积,占全部种植面积的四分之三。但是,过去由于“三夏”季节,农活忙,劳力紧,大面积的播种往往赶不上节令,影响了产量。今年这个公社的贫下中农和知识青年广泛开展科学种田活动,普遍推广了育苗移栽和麦垄点种的先进经验,使全公社三千多亩玉米的播种比过去提前了一个多节令。由于实行变晚种为早播,并在管理时期积极采取了其它科学增产措施,夺得了玉米的丰收,全公社今年粮食大幅度增产,粮食平均亩产由去年的一千三百四十斤跃到一千六百斤,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许昌地区广大干部和社员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夺取全地区农业丰收奠定了物质基础。山岗、丘陵面积占百分之六十的禹县,十年九旱,水源奇缺,农业发展缓慢。这个县的干部和社员群众发扬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决心把天上的水蓄起来,地下的水挖出来,河里的水拦起来。去冬今春社社摆战场,队队搞工程,修渠打井,拦河建闸,引水上山,干得热气腾腾。经过一冬一春的奋战,全县水浇地面积迅速发展到五十三万八千多亩,大大提高了土地抗灾能力。今年秋天,正当玉米甩缨、谷子吐穗时遇到大旱,但在禹县却大地喷清泉,渠水绕山流,天旱地不旱,夺得了农业大丰收,全县粮食平均亩产比去年猛增一百多斤。郾城、叶县、舞阳、许昌、宝丰等县,去冬今春以来农田基本建设工程之多、规模之大都是历史上少有的。

怒火化作千钧力 鼓足干劲学大寨——定西地区狠批“四人帮”促进学大寨见闻

第3版()
专栏:

怒火化作千钧力 鼓足干劲学大寨
——定西地区狠批“四人帮”促进学大寨见闻
在举国上下热烈欢庆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和粉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伟大胜利的大喜日子里,甘肃省定西地区二百五十万人民一片欢腾。定西人民说,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祸国殃民的“四人帮”,使笼罩在我们心里的疑云消散了。定西人民对“四人帮”的满腔仇恨,和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象火山一样爆发出来了!一个深揭狠批“四人帮”,鼓足干劲学大寨的大好局面,正在定西地区广大农村出现。
甘肃省定西地区,历史上是一个干旱、多灾、低产的地区。解放以后,定西人民在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下,艰苦奋斗,改造山河,人民生活有了很大提高。一九七○年至一九七三年,这里遇到严重干旱,许多河流干涸,一些地方人畜饮水都发生了困难。毛主席、党中央十分关怀定西人民。敬爱的周总理亲自指示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帮助定西人民生产救灾,使定西地区很快战胜了严重灾荒。定西人民永远铭记毛主席、党中央的恩情。他们对于王张江姚这伙不顾人民死活的“四人帮”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破坏革命,破坏生产的罪行,恨透了。当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的喜讯传来,定西二百五十万人民怎能不欢欣若狂!他们说:我们一定要革命加拚命,学大寨,赶大寨,把“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早日改变定西面貌,让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放心!
雨露滋润禾苗壮,干革命靠的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定西地区人民响应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立即掀起了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揭、狠批“四人帮”的高潮。全区一百六十七个人民公社、一千七百五十三个生产大队,社社队队都召开了庆祝大会和声讨大会。会宁县郭城公社党委还专门召集全公社共产党员开会,号召带头学习,带头批判。有阅读能力的共产党员和基层干部,都表示要在明年九月九日前通读《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一个群众性的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活动,已热气腾腾地在全公社开展起来。公社党委还培训了一批理论骨干,带动广大社员群众开展对“四人帮”的大揭发和大批判。在渭源县五竹公社五竹大队,广大贫下中农在农田基本建设的工地上、生产队的禾场上、政治夜校里,摆开了学习和批判的战场。
定西地区人民对“四人帮”大砍大寨红旗,疯狂破坏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群众运动的罪行,极为气愤。广大农村干部和贫下中农指出,大寨,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树立起来的一面红旗,大寨的道路,就是我国亿万农民前进的道路。“四人帮”反党集团把大寨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到处煽阴风,点鬼火,攻击大寨经验,侮辱大寨贫下中农,干扰和破坏全国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群众运动。“四人帮”在学大寨问题上的丑恶表演,十足地暴露出他们是一伙地地道道的不肯改悔的正在走的走资派。但是,毛主席树立的大寨这面红旗,是任何人也砍不倒的!亿万贫下中农走大寨道路的坚强决心,是任何人也扭转不了的!“四人帮”反对我们学大寨,我们就要把学大寨运动开展得更好。一些县、社、队,还联系本地学大寨的经历,狠批“四人帮”干扰、破坏学大寨的滔天罪行。通渭县县委副书记贾耀明说:“去年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县委书记王永安代表通渭全县三十万人民,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讲台上发了誓言:苦战五年,建成大寨县。会后,县委和全县人民都鼓足了劲,要早日实现自己在毛主席身边立下的誓言。可是,‘四人帮’却竭力干扰、破坏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群众运动,以种种莫须有的罪名,反对我们学大寨,谁要提农业学大寨,他们就说你压了革命,谁要是提抓革命、促生产或大干社会主义,他们就给你扣上唯生产力论的大帽子,使人天天提心吊胆,手脚无措。现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为我们除了‘四害’,扫清了前进道路上的障碍,我们一定要带领全县人民加倍努力学大寨,早日把通渭建成大寨县。”目前,这个县到处在深揭狠批“四人帮”,五万多劳动大军正在向千沟万壑开战,红旗猎猎映山河,铁锨飞舞闪银光,真是一派大干社会主义的革命景象。
“举大寨旗,走大寨路,早日建成大寨县”的响亮口号,已经成为全区人民的实际行动。我们所到之处,深深感到定西地区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群众运动声势规模之大,群众热情之高,干劲之足,劳动工效之快,为多年所未见。在定西县的沿川,陇西县的渭河两岸,靖远县的兴堡子川,和会宁县的白草塬等四个上万人的农田基本建设会战工地,红旗招展,人山人海。勤劳勇敢的定西人民挖掉了几千年来破渠烂路小块地,大搞渠、路、林、田整齐规划配套的园田化。整个定西地区有四十多万人战斗在农田基本建设工地,到十一月五日,全地区已修成水平梯田、条田和发展水地共五十四万多亩,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十五以上。
在当年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的地方——会宁县,山欢水也笑,人民尽开颜。群众兴高采烈地说:打倒了“四人帮”,有华主席为我们掌舵,有奔头了!会宁县是甘肃省中部有名的苦旱区,连年遭灾。这几年,党和国家为了帮助会宁人民战胜干旱,在这里搞了一个规模较大的水利建设工程——靖会引黄提灌工程。但是,由于“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发挥效益不大。在万炮齐轰“四人帮”的日子里,定西地委、会宁县委决心在较短的时间内把“四人帮”造成的这一损失夺回来。地、县委领导成员亲自上阵,百里灌区摆战场。参加会战的一万多名贫下中农、工人和机关干部,披星戴月,夜以继日地大干苦干。目前,已平整土地二万多亩,同时建成泵房四座,开通支渠、斗渠一百七十条,配套大小建筑物一千七百多座,备砂石料九千多立方。在靖远县水泉人民公社,广大干部和群众正在狠批“四人帮”,大战旱坪川。旱坪川是个土地肥沃的万古荒滩,由于缺水,寸草不生。一九七三年九月,陈永贵同志来到这里检查指导工作,鼓励水泉人民把旱坪川变成米粮川。从那时起,水泉公社人民以大寨为榜样,举红旗,扛镢头,从四面八方来到旱坪川安营扎寨。他们打机井,提取地下水;修建提灌工程,引来黄河水。经过几年奋战,已发展水浇地一万五千多亩。当两个特大喜讯传来后,旱坪川更是沸腾起来。七千多名贫下中农和社员举行了庆祝会,他们豪迈地说:打倒“四人帮”,战天斗地有力量;紧跟华主席,改造旱坪川志不移!连日来,参加会战的干部、群众愤怒批判“四人帮”的滔天罪行,起早睡晚,大干苦干,各项工程进度大大加快,原定一个月完成的第九级泵房,只用了七天时间就完成了。
为了把全区学习运动推向前进,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引向深入,掀起农业学大寨、抓革命促生产的高潮,中共定西地委和地区革命委员会最近召开了有县、社党委书记参加的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汇报会,召开了有四万人参加的冬季农田基本建设广播动员大会,通报表扬了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农田基本建设任务的通渭县、定西县。同时,地委和各县委大部分负责同志已经带领干部分赴生产第一线,和广大群众同学习、同批判、同劳动,进一步鼓舞了人民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热情。十一月五日以来,尽管气候越来越冷,困难越来越多,但全区农田基本建设的日进度却不断加快。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