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11-22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尼迈里总统代表苏丹、沙特阿拉伯和埃及发出呼吁 红海沿岸国家维护红海安全反对大国争霸 阿盟秘书长强调阿拉伯各国团结起来对抗超级大国

第6版()
专栏:

尼迈里总统代表苏丹、沙特阿拉伯和埃及发出呼吁
红海沿岸国家维护红海安全反对大国争霸
阿盟秘书长强调阿拉伯各国团结起来对抗超级大国
新华社喀土穆电 苏丹总统尼迈里十一月十五日晚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说:“作为濒临红海的国家,苏丹、沙特阿拉伯和埃及懂得,红海这条重要通道的安全要求红海不卷入大国的战略,任何把红海变为国际抗争的舞台的企图都应遭到反对。”
他说:“由于关系密切的埃及、沙特阿拉伯和苏丹已经采取主动步骤以维护红海的安全,我愿以这三国的名义宣布:我们希望所有濒临红海的其他国家同我们一道,为红海的安全和使红海不卷入国际抗争而战斗。”
尼迈里总统重申:“苏丹人民完全支持黎巴嫩人民的团结和完整性。”
新华社喀土穆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和埃及武装部队参谋长联席会议一九七六年度会议于十一月六日至八日在喀土穆举行。这种双方参谋长的年度会议,是根据苏丹和埃及今年七月在开罗签订的联合防御协定举行的。
埃及武装部队参谋长穆罕默德·阿里·法赫米和苏丹武装部队参谋长穆罕默德·奥斯曼·哈希姆及双方有关高级军官参加了会议,讨论了有关执行联合防御协定的问题。
会议结束时,苏丹武装部队参谋长穆罕默德·奥斯曼·哈希姆在对苏丹通讯社发表的谈话中说:“会议充满了兄弟般的精神和双方对共同的问题的充分谅解。”埃及武装部队参谋长法赫米指出:“为了对付可能出现的针对这两个国家的共同威胁,苏丹和埃及联合防御协定是在军事方面进行协调努力和合作的明确基础上签订的。”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罕默德·里亚德最近强调阿拉伯各国团结起来就能对抗超级大国。
据科威特《火炬报》十九日报道,正在科威特进行访问的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里亚德向该报发表谈话时说:“最近在开罗举行的阿拉伯首脑会议是朝着阿拉伯统一行动迈出的一大步。它表明,阿拉伯各国有能力解决象黎巴嫩这样的严重问题。”
他说:“必须把阿拉伯统一的口号付诸行动,这就是说,我们应当把我们的全部政治、军事和经济潜力用于解放。”
他还强调:“超级大国不是我们命运的主宰者。我们是自己命运的唯一主人。阿拉伯的团结和统一行动能使我们对抗超级大国。”

挪威议会国防委员会增加国防费用加强防务 苏联进行军事集结威胁挪威安全 瑞士在西部弗利堡州举行军事演习

第6版()
专栏:

挪威议会国防委员会增加国防费用加强防务
苏联进行军事集结威胁挪威安全
瑞士在西部弗利堡州举行军事演习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据挪威《晚邮报》十一月十九日报道,挪威议会国防委员会在关于下一年度国防预算的报告中强调说:“(欧洲)北部地区战略形势的改变,使挪威有必要加强自己在防务方面的努力。”
它指出,苏联在北部的军事建设是超级大国全球战略的一环,但在挪威的紧邻从事军事集结,“将直接影响我们的安全”。
它还指出,挪威大陆架上石油和天然气的发现加重了进行巡逻和监督的任务,从而“使我国的国防需要普遍增加”。报告认为:挪威参加北大西洋条约组织是“完成挪威的防务任务和满足国家防务与安全需要的最重要手段”,同时它强调说:“我们自己的防务努力,对于美国所能够提供给我们的援助,将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挪威政府提出,一九七七年国防预算为五十五亿挪威克朗。国防委员会对此表示赞同,同时强调,由于物价上涨而使国防费用受到的损失,必须得到充分补偿。
据报道,挪威国防委员会最近还在另一份报告中提到,挪威将建立一支沿海巡逻队,以警戒和保卫大陆架上的油田和二百浬经济区。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瑞士陆军第一军团从十一月十五日到十九日在瑞士西部弗利堡州举行了军事演习。
军团司令奥利维埃·皮泰宣布,参加这次演习的有一万八千五百人,三百辆坦克,三千二百辆其他各种车辆,八十架飞机和二十四架直升飞机。他表示,这次要演习的是:瑞士军事指挥当局和参谋部在无准备的情况下作出进行战斗的决定,并在各级水平规划和进行接近实际的防御。
据瑞士通讯社报道,这次演习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下述假想情况下进行的:欧洲出现了日益紧张的形势,在瑞士四周的邻国中军事部署都加强了,瑞士虽然尚未进入战争,也不得不动员军队。但军队的动员受到敌人派遣的间谍别动队的破坏行动的干扰。
第二阶段演习的假设是:两个敌对的集团在欧洲发生了冲突,其中一个集团向瑞士联邦政府发出了最后通牒,要求让它的军队通过瑞士国土。瑞士政府加以拒绝,敌人就向瑞士宣战,并且派军队通过瑞士东北角的康斯坦次湖入侵。第二阶段演习的目的,是为了训练军队对企图通过瑞士国土的敌军进行互相协作的防御。
在这次军事演习期间,还进行了一次联合救护演习。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计划小组强调 保持足够核力量对付苏联军事威胁

第6版()
专栏: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计划小组强调
保持足够核力量对付苏联军事威胁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八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计划小组于十一月十七日和十八日在伦敦举行了会议。会议认为,由于苏联大肆扩充军事实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保持足够的核力量和常规力量。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加拿大、希腊、意大利、荷兰、挪威、英国和美国等七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国防部长。西德驻英国大使代表国防部长出席。
会后发表的公报说,这次会议集中讨论的问题是,“鉴于苏联全面的军事实力最近的发展和部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保持足够的防务和威慑能力”。公报还说,“部长们重申了他们的看法,就是应该把华沙条约组织企图取得军事上的优势这一点看成是破坏稳定和对和平的威胁”。
公报说,“部长们充分考虑了华沙条约组织所造成的威胁这一事态发展继续讨论了改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战场核力量的态势的效能问题,认为这对维持(北大西洋)联盟灵活反应战略是必要的”。

法英首脑在巴黎会晤

第6版()
专栏:

法英首脑在巴黎会晤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二日电 英国首相詹姆斯·卡拉汉十一月十一日到十二日正式访问法国。这次访问是根据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今年六月访问英国时达成的伦敦协议进行的。伦敦协议规定,法国总统和英国首相每年轮流在法国和英国会晤。
法、英领导人的这次会晤,是在两国政治、经济处境困难,需要互相得到支持的时候进行的。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在会谈结束后说,“我们的会谈讨论了共同关心的所有问题,当然,首先讨论了目前重大的经济和货币问题”。
吉斯卡尔·德斯坦说,法国准备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研究英国的问题。法国准备承认英镑平衡问题的重要性。
英国首相卡拉汉说,法国方面已经向他表示,在将要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会议上,“法国代表将在讨论中发挥建设性作用,这不仅符合英国的利益,而且也符合整个共同体的利益”。
法英首脑会议还谈到了两星期后将在海牙举行的欧洲理事会会议上讨论的欧洲经济共同体发展的问题。
吉斯卡尔·德斯坦对记者说,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对巩固法英两国关系和对欧洲建设,都将是“非常有用的”。

希腊总理访问比、法、奥三国

第6版()
专栏:

希腊总理访问比、法、奥三国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八日电 希腊总理康斯坦丁·卡拉曼利斯在外交部长季米特里奥斯·维齐奥斯陪同下,从十一月十一日起对比利时、法国和奥地利进行了访问,已于十七日回国。
据报道,卡拉曼利斯总理在访问比利时期间,同比利时首相莱奥·廷德曼斯就希腊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和当前的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访问后发表的公报说:“希腊方面强调人们对于继续尽快地谈判希腊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要给予重视,这取得了比利时方面的充分理解。”
卡拉曼利斯总理访法时,同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就东、西方关系、欧洲前景和巴尔干以及地中海问题交换了意见。在维也纳访问期间,卡拉曼利斯总理同奥地利总理布鲁诺·克赖斯基就欧洲和巴尔干事务以及经济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卡拉曼利斯总理在布鲁塞尔时,还会见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约瑟夫·伦斯。

要求增加工资 反对解雇 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劳动群众罢工示威

第6版()
专栏:

要求增加工资 反对解雇
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劳动群众罢工示威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七日电 来自英国各地的六万多劳动群众十一月十七日下午在伦敦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和集会,强烈抗议英国政府削减公共开支和制造失业大军。
这天中午,铁路工人、矿工、邮政工人、纺织工人以及教师和学生从英国四面八方涌进伦敦。他们首先在海德公园集中,然后通过伦敦西区的主要街道向议会前进。示威群众高举横幅和标语牌,高呼:“不要削减”、“为获得工作权利而斗争”等口号。他们在议会外边举行了示威游行并递交了抗议信。
与此同时,许多行业的劳动群众还举行了半天罢工。
由于经济情况十分严重,英国当局企图通过削减政府公共开支和制造大量失业大军向劳动人民转嫁经济危机。在过去几个月中,英国工人、教师和学生不断举行游行示威,抗议当局进一步削减公共开支和制造更多的失业人数。在今天的集会上,发言者们表示,英国劳动人民将继续进行斗争,反对当局采取削减公共开支和增加失业人数的办法去减缓英国的经济危机。
新华社罗马电 意大利四十多万铁路、邮电和电话等部门的职工从十一月十一日晚上九点开始举行全国性的二十四小时大罢工,要求重新签订劳工合同。罢工群众十二日上午在罗马举行示威和集会。罢工使全国大部分铁路运输一度处于瘫痪状态。
十一月十二日坎帕尼亚、阿布鲁齐、利古里亚和上阿迪杰等大区各行业劳动群众举行四小时罢工。罢工群众分别在各大区首府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集会。
在此之前,十一月十一日,弗留利威尼斯朱利亚大区各行业劳动群众举行了四小时大罢工,要求保障就业和修改政府最近提出的增加税收等经济措施以及迅速重建遭受地震破坏的地区。这一天撒丁岛的群众也举行了罢工。
十一月十日,拉齐奥大区一百多万各行业劳动群众举行四小时罢工。其中维特尔博省和里埃西省罢工延续了八小时。罢工群众分别在该区八个城市举行示威游行。罢工使罗马出版的报纸停刊一天。这一天该区学校举行了罢课。
十一月四日,意大利中部和南部地区铁路工人曾举行过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七日电 意大利全国约一百二十万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的雇员、医务工作者等十一月十六日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重订合同和增加工资。
这次罢工使政府各部门和各级地方行政机构停止办公一天。医院除了接待急诊外,也停诊。罢工群众在罗马、波伦亚、安科纳、米兰等城市举行了示威和集会。
十一月十五日,意大利全国消防队和民航雇员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他们的罢工使意大利民航交通一度中断。
在此之前,意大利北部铁路工人从十一月十四日开始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重新签订合同。
这次罢工使波伦亚、安科纳、热那亚、都灵、米兰、维罗纳、威尼斯和的里雅斯特等地区的铁路交通一度陷入混乱状态。
新华社讯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各地近百万工人十一月十二日举行大罢工,抗议政府为把经济危机的负担转嫁到工人身上而采取的冻结工资,允许企业主任意解雇工人等措施。罢工工人还要求增加工资。
首都马德里、北部的巴斯克地区、加泰罗尼亚等主要工业区以及十三个省的工人参加了这次罢工。在阿斯图里亚斯,所有煤矿工人都参加了罢工。南部的安达卢西亚的五金工人也参加了罢工。马德里和巴塞罗那的大学生还实行罢课以示支持工人的斗争。

为反对苏联霸权主义而继续斗争

第6版()
专栏:埃及通讯

为反对苏联霸权主义而继续斗争
多年来,苏联为了控制埃及,对埃及卡武器供应,又不断逼债,埃及政府忍无可忍,终于在今年三月毅然废除了埃苏“友好合作条约”。为此,克里姆林宫里的老爷们对埃及更加恨之入骨,千方百计寻找一切机会对埃及进行打击报复;埃及为了维护国家的独立和尊严,正在对苏联霸权主义继续进行着尖锐的斗争。
苏联采取的手段之一就是企图孤立埃及,围困埃及,以便最后向埃及下毒手。今年七月初,在埃及的南部邻国苏丹粉碎了一次武装颠覆阴谋。埃及和苏丹的领导人以及报刊舆论都指出,在这次阴谋案的背后有克里姆林宫的魔影,其矛头不仅是针对苏丹,而且也是企图由控制苏丹进而威胁埃及。苏丹总统尼迈里指出,那个“魔鬼”(指苏联)的“大战略”就是企图“重新取得其地位和利益,这是用假的所谓友谊掩盖起来的,但在光荣的十月战争中已被揭露”。埃及总统萨达特还回顾了一九七一年苏联在苏丹策划的未遂政变。他指出,当时政变伊始,苏联驻开罗的大使以及在埃及访问的苏修头目波诺马廖夫都逼迫埃及承认这次政变,但遭到了埃及的拒绝。针对苏联的阴谋,在苏丹粉碎武装颠覆阴谋之后,埃及和苏丹签订了联合防御协定。埃及、苏丹、沙特阿拉伯三国还举行了最高级会议,决定加强合作,并建立必要的机构促其实现。
苏联为了扩大它的势力范围,对阿拉伯国家更是不断地进行挑拨离间,干了许多破坏阿拉伯团结、分裂阿拉伯队伍的勾当。今年七、八月间,苏联还在埃及和另一个阿拉伯邻国之间煽风点火,阴谋挑起争端,以便加以利用。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法赫米在九月二日召见了苏联驻埃及大使馆临时代办;谴责苏联干涉埃及内政的行径。这个苏联外交官强词夺理,硬说苏联的愿望是为了在中东“实现稳定”。法赫米外长驳斥他说,所谓“稳定”,是不可能通过干涉埃及内政来实现的。
苏联还在经济上继续卡压埃及,为埃及制造困难。据埃及报纸最近报道,埃、苏两国今年的贸易额还只完成了百分之五十。早在谈判签订两国贸易议定书的过程中,苏方就企图从埃及榨取更多的棉花,并为此寻找借口,拖延正式签署议定书,对埃及施加压力。议定书签定以后,苏联又设置障碍,继续在物资供应上卡埃及,目的显然仍在于企图窒息埃及经济。苏联在物资供应方面整埃及的一个例子就是削减鱼的供应。根据埃苏两国之间的协议,苏联在一九七六年应向埃及供应三万吨鱼,但苏联违反协议,把数额削减到一万七千吨。埃及政府现在正在采取措施增加鱼的捕捞和供应量,以保证市场的需要。
最近,埃及报纸又揭露了苏联损人利己、欺诈埃及的一个惊人事例:为了一条运输铁矿石的铁路线的需要,埃及同苏联在一九七四年底签订了一项由苏联供应机车的合同。埃方曾多次派人去苏联,要求苏方修改这种机车的型式,使之适合于埃及。苏方对埃及的建议虽都表示同意,而且用文字的形式肯定了下来,然而最后却发现这些要求都遭到了拒绝。去年,二十二台机车运到了埃及,埃及工程师们发现这些机车有许多毛病,其中有十二台是不能用的。埃及报纸因此把这笔价值惊人的交易称作是“最古怪的交易”。
苏联霸权主义者一方面百般欺压埃及,一方面还在吹嘘它对埃及的“友谊”和关心“埃及人民的利益”,这就显得更加无耻。十月六日,《苏维埃俄罗斯报》发表了一篇文章,攻击埃及报纸对苏联的谴责和揭露,并且把矛头直接指向埃及政府。埃及《金字塔报》第二天就发表了一篇文章,痛加驳斥。这家报纸说:“在莫斯科发行的一家外国报纸竟然出来向埃及人民侈谈他们的‘真正利益’,这真是不可想象的。”文章问道:“如果苏联是更加关心埃及人民的利益,那么,为什么它采取了人所共知的完全同这些利益相对立的立场呢?为什么它拖延补充我们所损失的武器,尽管我们十分需要这些武器?为什么它卡机器零件,使我们的工厂陷于停顿?为什么它不重定我们的还债期,使我们不致因军事债务和其它债务而负担过重呢?……”《金字塔报》说,苏联对埃及的诽谤运动“只能取得相反的效果,因为只有埃及人民知道自己的真正利益所在,而无须等待一家苏联报纸来告诉他们”。
埃及决心维护自己的独立、主权和尊严。萨达特总统说过,埃及决不会在苏联的压力面前下跪。对于苏联分裂阿拉伯团结的企图,埃及和阿拉伯国家用加强自己的团结来回答。最近在开罗举行的第八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为巩固阿拉伯团结作出了贡献,给了苏联霸权主义者一个有力的打击。埃及也在从各方面进行努力,设法对付苏联的经济压力。埃及和阿拉伯人民从自己的斗争中体会到,那些霸权主义者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相信自己的力量,团结起来,对它们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就一定能够取得斗争的胜利。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