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11-22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加拿大友好人士朗宁著文悼念毛主席 赞颂毛主席奠定了建设新中国的基础

第5版()
专栏:

加拿大友好人士朗宁著文悼念毛主席
赞颂毛主席奠定了建设新中国的基础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加拿大友好人士切斯特·朗宁在加拿大外交部的双月刊《国际展望》最新一期中发表文章,悼念毛泽东主席。他写道:“中国人民深切哀悼他们极其尊敬的导师和解放者毛泽东主席。”“(中国)人民称赞毛泽东奠定了整个新中国据以建立的动力和思想基础,他们理所当然地对(新中国的)成就感到自豪,但是他们一向意识到,毛主席对他们的信任鼓舞着他们。”
朗宁指出,对中国人民来说,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正在提供“同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前穷人们以贫困、苦难、疾病、肮脏和饥饿为特征的那种生活相比”“在各方面都无限美好的一种较高的生活水平”,“他们决心要继续革命。”
朗宁称颂毛主席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领袖之一。他在谈到毛主席的革命群众路线时写道,毛主席制订了“一项非常适合人民需要的政策,因此,这项政策激发了所有那些自愿地和热情地参加艰巨劳动的群众的创造力”。
朗宁还赞扬毛主席决定在中国农村成立人民公社,从而大大地激发了中国农民的觉悟和干劲。
在谈到中国防止修正主义的问题时,朗宁提到毛主席倡议建立的五七学校。他写道:毛主席“不容许重新出现另一个从不参加体力劳动因而不了解中国基层工农群众的特殊阶层。”

我人大代表团拜会伊朗首相胡韦达

第5版()
专栏:

我人大代表团拜会伊朗首相胡韦达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乌兰夫、副团长姬鹏飞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十一月二十一日在伊朗首相府拜会了伊朗首相胡韦达。
胡韦达首相热情接待了中国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乌兰夫团长转达了华国锋总理对胡韦达首相的问候。胡韦达首相要求乌兰夫团长转达他对华国锋总理的问候。
拜会时,中国驻伊朗大使郝德青在座。伊朗参议员法拉朱拉·拉扎伊也在座。中国代表团二十日下午访问了德黑兰炼油厂。中国代表团在对伊朗南部进行了两天访问后,于二十日上午从设拉子回到德黑兰。

争取粮食自给发展经济作物 第三世界国家农业生产取得可喜成果

第5版()
专栏:

争取粮食自给发展经济作物
第三世界国家农业生产取得可喜成果
新华社卢萨卡电 赞比亚一九七六年农业生产获得丰收。
赞比亚乡村和发展部长保罗·卢萨卡最近宣布说,赞比亚一九七六年生产玉米八百万袋(每袋九十公斤),比一九七五年增产一百八十万袋。这是赞比亚独立以来玉米收成数字最高的一年,它打破了一九七二年玉米产量七百万袋的丰产纪录。
据宣布,今年其他一些农作物,如葵花籽、花生、大麦、大豆,也都获得了好收成。
玉米是赞比亚人民的主要食粮。独立以来,赞比亚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农业生产,特别是玉米生产。为了实现粮食自给,赞比亚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例如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发放农业贷款,给农民提供优良品种和适时地向农民运送化肥等。此外,还在各地建立了农村建设中心,扩大农业耕作区。
现在,赞比亚生产的玉米不仅能够自给,而且还出口了一百二十多万袋给邻近的国家。
新华社雅温得电 喀麦隆一九七五——一九七六年度棉花(籽棉)产量达四万九千四百六十二吨,比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度的四万零六百零二吨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一。
这是喀麦隆经济和计划部长优素福·达乌达十一月三日在稳定棉花价格基金管理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宣布的。他说,一九七五——一九七六年度每公顷籽棉的平均产量达八百七十六公斤,而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度的平均产量为四百五十五公斤。
以前,喀麦隆的棉花生产管理完全由法国公司控制。一九七四年,成立了喀麦隆棉花发展公司,从而完全掌握了喀麦隆的棉花生产管理。
新华社喀布尔电 据《喀布尔时报》报道,阿富汗棉花今年获得好收成,全国籽棉产量达到十八万二千多吨,比去年提高了百分之十四。
阿富汗在努力发展粮食和畜牧业生产的同时,积极扩大棉花生产,为纺织工业提供原料和增加皮棉出口。近年来,阿富汗三个主要产棉省乔兹詹、昆都士和巴格兰扩大棉花种植面积百分之二十左右,单位面积产量也有提高。
从去年以来,阿富汗皮棉出口量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以上。
新华社达卡电 据孟加拉国《孟加拉时报》报道,孟加拉国努力发展茶叶生产,扩大出口。
报道说,孟加拉国上个财政年度(一九七五——一九七六)茶叶总产量为六千四百七十九万磅,出口量为五千零七十九万磅,赚取了两亿五千四百七十万塔卡的外汇。根据本财政年度茶叶生产和出口计划,今年茶叶生产可望达到七千万磅。本财政年度出口指标为五千六百万磅,出口总值估计可达到三亿三千万塔卡。
茶叶是孟加拉国主要经济作物之一,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四,出口量占世界总出口量的百分之三。吉大港附近的丘陵地区是茶叶的主要产区。全国共有一百五十多个茶园,种植面积为十万英亩。茶农约有十二万人。
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农业部长路易斯·阿尔武卢·伊瓦涅斯十一月十七日宣布,秘鲁今年的农业产量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到三十。
他特别谈到土豆、玉米和甘蔗这三项产品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指出,秘鲁现在正向一些国家出口土豆。糖的年产量是九十六万吨,除满足国内需要外,还可以出口。
秘鲁今年还收获了五十二万八千吨大米,这个数字大大超过了去年。今年中部地区的小麦产量达到了一万九千吨,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四十。
农业产量增加是由于秘鲁政府在最近几年采取了诸如增加农业贷款,改进耕作方法,兴建水利工程和推广优良品种等措施。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积极采取措施增加玉米生产,今年的收获量比去年增加二成以上。
玉米是墨西哥人民的基本食品。近年来,墨西哥农牧业部采用了自己的增加玉米产量的技术。它实行了一项改良玉米品种的计划,培育了二十五种经过改良和杂交的玉米新品种。墨西哥还采取了生物和化学控制的办法,以防治病虫害。目前已经建立了十四所益虫繁殖所。这些益虫对消灭玉米病虫害起了积极的作用。此外,还继续开展消灭田鼠的运动。
据墨西哥农牧业部宣布,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今年,墨西哥的玉米产量已从去年的七百八十万吨增加到将近一千万吨。

南朝鲜统一革命党发表声明 谴责朴正熙集团残酷镇压南朝鲜学生 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等声援南朝鲜学生斗争

第5版()
专栏:

南朝鲜统一革命党发表声明
谴责朴正熙集团残酷镇压南朝鲜学生
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等声援南朝鲜学生斗争
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统一革命党十一月九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残酷镇压南朝鲜青年学生的暴行,要求无条件地释放被捕者。
声明说,朴正熙法西斯集团最近更加疯狂地镇压反法西斯争民主的南朝鲜青年学生。他们无理逮捕了在校园内举行游行示威,主张废除维新体制、打倒独裁政权的七十多名汉城大学的学生,并对这些学生进行残酷拷问和迫害。声明说,在此以前,朴正熙集团在一个学期内,以莫须有的罪名,对九十八所大专学校的五千九百余名青年学生,分别给以开除、警告等处分。
声明说:“统一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屠杀怀有满腔正义感和火热爱国心的进步青年学生和反对维新体制、立志自主统一祖国的各界爱国人士的滔天罪行。”统一革命党呼吁南朝鲜各界人民奋起投入援救爱国学生、打倒朴正熙集团的正义斗争中去。
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十一月十二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野蛮镇压学生的罪行,坚决声援南朝鲜青年学生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最近,朴正熙集团逮捕了七十多名在校园内进行和平示威的汉城大学学生,并且捏造“罪名”,阴谋迫害他们。十一月八日,朴正熙集团又对在南朝鲜学习的旅日朝侨学生十四人判处了死刑或重刑。此外,朴正熙集团还在今年三月至七月把五千九百多名南朝鲜高等院校的学生无理赶出学校,强迫他们休学。
声明说,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强烈谴责朴正熙傀儡集团镇压学生的法西斯暴行。这是对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不可容忍的挑衅行为,是对正义、自由和民主的最疯狂的践踏。
朝鲜学生委员会十一月十三日也发表声明,坚决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南朝鲜青年学生的横暴行径,要求立即无条件地释放被逮捕、被监禁的青年学生。
十一月十二日和十三日金日成综合大学和金亨稷师范大学的教职员和学生分别举行集会,愤怒声讨朴正熙集团的罪行,坚决声援南朝鲜青年学生的爱国正义斗争。

朝鲜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办事处举行招待会 要求美国执行三十届联大关于朝鲜问题决议

第5版()
专栏:

朝鲜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办事处举行招待会
要求美国执行三十届联大关于朝鲜问题决议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办事处全权公使金贤益十九日在联合国举行记者招待会,要求美国执行联合国大会第三十届会议通过的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
他在谈到这项要求解散设在南朝鲜的“联合国军司令部”、撤走美国军队和以和平协定代替军事停战协定的决议时指出,在过去一年中,“美国一直没有执行这一决议,它不断地使形势恶化,同时加紧策划制造‘两个朝鲜’,并进行新战争的挑衅活动”。他说,“从去年十二月至今年十月,美国方面违背朝鲜军事停战协定达二万八千多次”。
他接着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朝鲜人民竭尽全力去执行这一决议”。但是,他说,“朝鲜的和平不断受到威胁”,“全部责任应由美国方面承担”。

南斯拉夫国际乒乓球锦标赛闭幕

第5版()
专栏:

南斯拉夫国际乒乓球锦标赛闭幕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第二十二届南斯拉夫国际乒乓球锦标赛,经过三天紧张友好的比赛,在二十日胜利闭幕。中国选手在获得男子和女子团体冠军后,又获女子双打和男女混合双打两项冠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南斯拉夫的选手分别获女子单打和男子单打冠军。男子双打冠军由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两名选手联合获得。
今天举行的女子单打决赛在朝鲜优秀选手、世界女子单打冠军朴英顺和中国选手葛新爱之间进行。朴英顺在进入决赛前,已经四战四捷,先后战胜了罗马尼亚、法国、匈牙利和中国的四名运动员。在决赛中,朴英顺打得积极主动,以强力弧圈球过渡,并伺机大板扣杀。而葛新爱采用削中反攻的战术,但因在回击朴英顺的来球时失误较多,最后,朴英顺以三比○取得胜利,从而获得了本届女子单打冠军。另外两名中国运动员朱香云和张德英并列第三名。
参加男子单打决赛的是:南斯拉夫的舒尔贝克和匈牙利的克兰帕尔。双方各胜两局后,舒尔贝克在第五局中曾以八比十三落后,但他沉着应战,最后以二十一比十九取胜,获得了本届男子单打冠军。并
列第三名的是中国运动员梁戈亮和匈牙利运动员约尼尔。
中国选手梁戈亮和葛新爱在男女混合双打决赛中,同捷克斯洛伐克选手奥洛夫斯基和乌赫利科娃对阵。中国选手在失去第一局后,认真总结经验,连胜三局,获得了冠军。瑞典选手本格森和赫尔曼以及南斯拉夫选手舒尔贝克和帕拉蒂努什并列第三名。
女子双打决赛是在两对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的,葛新爱和刘新艳战胜朱香云和张德英而获得冠军。获得第三名的是瑞典选手赫尔曼和乌尔松以及捷克斯洛伐克选手乌赫利科娃和杜比诺娃。
匈牙利的盖尔盖伊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奥洛夫斯基合作,在男子双打决赛中以三比一战胜了南斯拉夫的舒尔贝克和科萨诺维奇,从而获得了男子双打冠军。

中国医疗队在马里

第5版()
专栏:马里通讯

中国医疗队在马里
从一九六八年起,一支由三十多人组成的中国医疗队就活跃在马里辽阔的土地上。他们同马里医务工作者互相学习,紧密合作,全心全意地为病人服务,同马里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医疗队所到之处,传颂着许多动人的故事。一定要救活他
今年三月中旬的一个深夜,中国医疗队锡加索小组的同志们睡得正酣。突然有人急促地敲门呼唤:“大夫,有急诊!”中国医生立刻下床、穿衣,向急诊室跑去。一些马里护士也闻讯赶到。病人是一位三十多岁的马里农民。前一天因内疝引起肠梗阻,腹痛剧烈。他的亲属赶了一百多公里路把他送到医院时,他已经处于休克状态。
“马上输液,准备手术”,中国外科大夫斩钉截铁地说。一场紧张的抢救开始了。当打开腹腔时,发现病情十分严重:肠严重扭转,肠子大量坏死,需要切除。这样大的肠切除是罕见的。怎么办?在这决定病人生死的紧要关头,中马两国医务人员下定决心:只要还有一线希望,我们也要尽全力抢救。在院长迪亚洛的支持下,手术紧张地进行着。主治大夫在护士和麻醉师得心应手的配合下,手术完成得很顺利。随后,又经过了一个半月的精心护理,病人痊愈出院了。二十天后,病人来到医院复查时,身体恢复得很好,体重比出院时增加了五公斤。他紧握着中、马医务人员的手,激动地说:“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们也有了自己的针灸医生
在锡加索医院的针灸治疗室里,一位年轻的马里医生,拿着闪闪的银针,娴熟地为病人选择穴位,进行针灸。他就是被马里朋友亲切称呼为“我们的针灸医生”的温特拉巴·凯塔。
凯塔原来是这个医院的护士,一九七四年底来到针灸科同中国针灸大夫一起工作。为了给马里培养自己的医生,中国医生一面在门诊中教他诊断、选择穴位和扎针要领,一面坚持每周给他上两次理论课,结合实际工作中的问题,进行讲解。凯塔决心迅速掌握针灸技术,更好地为马里人民服务。他学习非常刻苦,上课用心听讲、详细记录;课后认真琢磨、反复实践。他每学一个新穴位,就首先在自己身上试扎,体验针感。此外,他还积极学习中文,扫除学习技术的语言障碍。
凯塔的医术提高得很快。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就掌握了一百多个穴位和七十多种疾病的治疗方法。今年四月,一位不满三岁的小孩,因患脊髓灰白质炎,下肢麻痹了,被送来医院治疗。凯塔根据他的病情,采用了穴位埋线疗法,见效很快。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治疗,这个小孩的腿已经恢复了机能。今年六月,一位工人因急性腰脊扭伤痛得直不起身,被人抬来治疗。凯塔查看病情后,用几根银针扎在几个穴位上,不到半小时,使这位工人的疼痛消除,又行走自如了。在场的马里朋友向凯塔热烈祝贺,许多人情不自禁地欢呼:“我们也有自己的针灸医生了。”互帮互学
中国医疗队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上都得到了马里政府和人民的热情帮助和亲切关怀。一九七四年十二月的一天下午五点多钟,锡加索医院的工作人员就要下班了。突然送来了一位子宫破裂的孕妇。病人因出血过多,已昏迷过去,生命垂危。中马两国医务人员不顾一天的疲劳,立即抢救。手术就要开始了,但是没有电。情况十分紧迫,两国医务人员决定用手电照明。这时医院行政院长马马杜得知这个情况,马上买来了两只汽灯,点着后亲自送到手术室。经过两个小时的紧张战斗,病人得救了。这时,中国医生们看到马马杜院长还一直陪在他们的身边,心里有说不出的感激。
锡加索医院院长迪亚洛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内科医生。为了帮助中国医生了解非洲的一些地方病,他多次主动带领中国朋友去参观地方病防治所,亲自给他们讲解一些地方病的特征,并毫无保留地介绍他多年来积累的诊断和治疗这些病的经验。他还制做了许多幻灯片放给中国朋友看,帮助他们加深印象。中国医生们向他学到了许多知识并提高了医术。
马里朋友在生活上更是无微不至地关心中国医疗队员。他们经常询问中国朋友的生活情况,节日里请中国医生到自己家里作客。特别是当有人生病时,马里朋友都十分焦急。有一次,一位中国麻醉师患了肝炎。马里医务人员纷纷来探望,一位马里护士知道中国医疗队的肝炎注射液用完了,主动配好了三十多支,亲自送到住处。中国同志接过这些药水时十分感动,因为这不是普通的药,这里饱含着马里医务人员对中国朋友的深情厚谊啊!
新华社记者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