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11-20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尼泊尔一些报刊发表社论祝贺中国的伟大胜利 华主席粉碎“四人帮” 第三世界感到高兴

第5版()
专栏:

尼泊尔一些报刊发表社论祝贺中国的伟大胜利
华主席粉碎“四人帮” 第三世界感到高兴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尼泊尔一些报刊最近分别发表社论,衷心祝贺华国锋总理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衷心祝贺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粉碎“四人帮”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前导》周刊十一月十四日一期上发表的社论说:华国锋主席“迅速地击退了阴谋分子”,“显示出他是已故的毛泽东主席的称职的接班人,并且证明,毛泽东主席选定华国锋主席为接班人是多么有远见。”
社论说,鉴于尼中两国有着共同边界和悠久的文化关系,特别是鉴于中国已经证明是尼泊尔的真正朋友,因此,尼泊尔同它的这个友好邻国必然是患难与共的。现在中国的形势令人满意,尼泊尔感到高兴。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尼泊尔和中国现在是,将来也将是患难与共的朋友。社论说,我们愿再次向友好的中国表示祝贺,并希望这个伟大的国家在华国锋主席兼总理的英明领导下继续取得成就。尼泊尔仍然十分重视尼泊尔国王在前不久访问中国的四川省和西藏地区期间同华国锋总理举行的会谈。
《祖国》周刊在最近一期上发表社论说,在华国锋总理被毛主席亲自选定为党中央第一副主席之后,全世界也都把他看成是毛泽东主席的真正接班人。
社论指出,“已经明显地表明,华国锋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的国内政策和对外政策将不会改变。这就是为什么第三世界各国的政府也和报刊一样对选定华国锋为中国党的主席表示满意。对整个第三世界来说,中国遵循已故的毛主席所指明的道路,就可以从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因此,整个第三世界对中国最近的变化感到高兴是不足为奇的。”
《新时代》周刊不久前发表的社论说:“中国人民有了华国锋作为已故毛主席的接班人,这是喜事。”
社论说,“对华国锋任主席,也就是当中国最高领导人,尼泊尔不能不感到高兴。我们完全相信他对尼泊尔和尼泊尔人民怀有热烈的感情。在国王最近访问中国的四川省和西藏自治区时,华国锋不远千里从北京到成都热情地欢迎国王。这说明了他对尼泊尔是如何友好。”社论最后说:“由于华国锋担任了中国最高领导人,我们坚信尼中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日益加强。我们衷心祝贺华国锋担任中国最高领导人并祝他身体健康。”
《人民觉醒》周刊十月二十八日一期也发表社论,祝贺华国锋总理任中共中央主席。

我人大代表团访问伊朗伊斯法罕

第5版()
专栏:

我人大代表团访问伊朗伊斯法罕
新华社伊斯法罕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八日电 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为团长、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姬鹏飞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在伊朗参议员法拉朱拉·拉扎伊陪同下,十一月十八日上午乘专机从德黑兰到达伊朗古城伊斯法罕进行访问。
中国驻伊朗大使郝德青和夫人也陪同代表团前往访问。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伊斯法罕省省长阿克巴尔·扎德、副省长法塔利·希拉尼和伊斯法罕市市长阿兹纳耶什的热烈欢迎。
中国代表团参观了当地的名胜古迹。
当晚,伊斯法罕省省长设宴招待中国代表团。

我驻澳大使宴请弗雷泽总理和夫人

第5版()
专栏:

我驻澳大使宴请弗雷泽总理和夫人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周秋野十一月十八日晚在堪培拉设宴招待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和夫人。
出席宴会的还有初级产品部长伊恩·辛克莱、外交部长安德鲁·皮科克、总理和内阁部秘书长艾伦·卡莫迪。
周秋野大使在充满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弗雷泽总理今年对中国的访问是两国关系中的重要事件,并祝贺这次访问取得了完全成功。
弗雷泽总理在讲话中说:“我有幸同华总理举行了会谈,我们建立的联系对发展两国关系具有建设性的重要意义。我要对华主席和中国人民这样快就把事情安排顺当表示祝贺。”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举行秘书长会议 崔元哲揭露敌方把军事人员非法运进非军事区

第5版()
专栏: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举行秘书长会议
崔元哲揭露敌方把军事人员非法运进非军事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十一月十七日在板门店举行了第四百四十七次秘书长会议。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秘书长崔元哲大校强硬抗议敌方违反朝鲜停战协定和协议,在非军事区和军事停战委员会会场区南侧进行旨在反对朝鲜北方的罪行。
崔元哲大校在会上列举事实,揭露南朝鲜朴正熙集团把武器和军事人员运进非军事区南侧的罪恶活动,并指出,从八月十五日至十一月十三日,朴正熙集团在非军事区南侧进行的各种犯罪行为达五千五百七十多起。与此同时,敌方还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会场区进行犯罪活动达九百五十多起,甚至把机枪非法运入会场区南侧。
崔元哲大校强烈要求敌方采取切实措施,把非法运入非军事区和会场区南侧的战斗人员和武器运出非军事区,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联大第四委员会通过决议要求印尼军队撤出东帝汶 支持东帝汶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第5版()
专栏:

联大第四委员会通过决议要求印尼军队撤出东帝汶
支持东帝汶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七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四委员会十一月十七日通过一项关于东帝汶问题的决议,支持东帝汶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这项决议是在第四委员会进行历时三周多的关于非殖民化问题辩论之后,由民主柬埔寨、贝宁、阿尔及利亚和几内亚比绍等十个国家联合提出的。
决议“对印度尼西亚政府顽固拒绝履行(联合国有关决议)的规定表示强烈遗憾”,并且“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从(东帝汶)这个地区撤出其一切军队”。决议明确宣告,“只要东帝汶人民未能自由地行使他们的自决和独立的权利,就拒绝承认东帝汶已并入印度尼西亚的说法”。
决议“重申东帝汶人民具有不可剥夺的自决和独立的权利,他们为取得这些权利而进行的斗争是合法的”。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二日电 联大第四委员会在最近三个星期讨论非殖民化问题时,第三世界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谴责印度尼西亚武装侵略东帝汶,表示支持东帝汶人民争取自决和独立的斗争。
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政治事务国务部长马里·阿尔卡蒂里在十一月二日的发言中回顾了一九七五年联大通过决议以来东帝汶的局势。他说,尽管盘踞在东帝汶领土上的印尼军队力图控制这一领土和打垮民族主义部队,
“东帝汶人民在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的领导下,依靠自己的资源和力量,继续成功地抵抗着印度尼西亚吞并他们的祖国的帝国主义企图”,“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现在控制着全国百分之八十五的土地”。他强调,“抵抗还在进行”,“这是不可改变的历史进程”。他呼吁联合国应使“印尼政府停止对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部队的敌对行动,从(东帝汶)领土上撤出一切印尼军队”,并且重申东帝汶人民享有不容剥夺的自决和独立的权利,以及他们取得这种权利的斗争的合法性”。
民主柬埔寨代表江裕朗说,民主柬埔寨支持在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领导下的东帝汶人民。他说,民主柬埔寨反对对东帝汶的侵略和反对对它的吞并。他强调,“印尼应该撤走它的军队,以便(东帝汶)人民能够享有他们的完全独立”。
贝宁代表洪加武在谈到联合国有关东帝汶的决议时说,“只有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才能代表东帝汶人民的真正愿望。他们的斗争必须继续下去,直到在没有外国干涉情况下通过自决实现人民的意愿为止。”
马达加斯加代表雅克·拉松说,“我们认为,印尼政府应该毫不拖延地停止侵犯(东)帝汶领土完整的一切行动,所有印尼部队应该撤出,使得(东)帝汶人民能够在良好的条件下行使不容剥夺的自决权利”。
拉松说,“我们认为,不论是武力还是恐怖,都不能挫败(东)帝汶人民的坚忍不拔的意志。马达加斯加人民支持(东)帝汶人民进行的斗争”。
中国代表吴妙发在十一月四日的发言中说,印尼当局不顾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有关决议,竟扩大了对东帝汶的武装侵略,并假借“民意”,进而悍然宣布东帝汶为它的一个“省”,赤裸裸地吞并了一个主权国家。这是对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有关决议的粗暴践踏。中国代表团表示坚决反对。吴妙发说:“印尼当局应该改弦更张,立即执行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有关决议,立即从东帝汶撤出其一切入侵部队,让东帝汶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行使独立和自决权利。”吴妙发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东帝汶人民在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的领导下,为反抗外来侵略、保卫祖国独立和领土完整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并深信东帝汶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会获得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全世界人民的深刻同情和广泛支援。”

丰收凯歌传千里

第5版()
专栏:朝鲜通讯

丰收凯歌传千里
深秋时节,朝鲜的农村,天高气爽,阳光灿烂,充满一片丰年的欢乐和紧张热烈的繁忙景象。最近,朝鲜劳动党在金日成主席的主持下,召开了五届十二中全会,全会十分满意地指出,在全国所有地区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粮食大丰收,从而胜利地占领了八百万吨以上的粮食高地。在这美好的收获季节,我们走访了一些郡和合作农场,看到一幅广大干部和农场场员团结一致创造的丰收图景。
地处崇山峻岭的新坪郡南川合作农场,解放前,原是交通闭塞、土地瘠薄的地方,现在已是一个欣欣向荣的新农村。农场场员们在劳动党的领导下,治山治水,改造自然,并且劈山筑路,把拖拉机开进山沟,逐步实现了机械化和电气化,生产年年上升。今年,生产又有了新的发展。农场管理委员会委员长孔达京同志笑容满面地对我们说:今年又是一个好年景,收获了一千八百余吨粮食,比去年增产了百分之二十五,水果总产一百五十七吨,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六十五。
十二三千里平原是朝鲜著名的“谷仓”,我们访问的时候,地里的庄稼已经收割。丰收的田野,稻捆垛垛,堆积如山;宽阔平坦的路面上,男女农场员正在兴高采烈地翻晒新粮,条条粮带,金灿灿,亮闪闪,一眼望不到尽头;运粮汽车和拖拉机川流不息,马达轰鸣,充满喜气洋洋的沸腾景象。文德郡合作农场经营委员会的负责人告诉我们,全郡粮食、水果、肉类、蚕茧和蔬菜的产量都有很大的增长。粮食总产估计比去年可以增产一万七千多吨,与一九六二年相比增加二倍。一九七五年,水稻平均每町步产七点五吨,今年比去年可以增加八百公斤。
今年,朝鲜农业取得了共和国成立以来的最大丰收,这是广大农场员团结一致、艰苦奋斗、辛勤劳动的结果。他们以坚强的意志,战胜了春季的寒流和夏季的干旱,终于取得了今年的丰硕成果。
在咸州平原,人们向我们介绍了同寒流作斗争的感人事迹。当早春季节开始育秧的时候,寒流突然袭来,气温骤降到零下三、四度,严寒威胁着稻秧的成长。为了保护秧苗,农场员们在苗床边竖起了一排排风障,在苗床上铺盖上塑料薄膜。晚间,他们又用草帘覆盖在塑料薄膜上,在最冷的时候,还在苗床旁边点燃篝火驱寒。在整个育秧过程中,他们象抚育婴儿那样,精心地护理秧苗,度过了几十个紧张的日日夜夜,终于育出了茁壮的稻秧。
在水兴合作农场,基层党组织书记金谢同志向我们介绍了水兴人民兴修水利的动人情景。他们为了把自己的家乡建设成幸福的乐园,为了解决坡田的干旱问题,夜以继日地同大自然展开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修建了三个扬水站,使几十町步旱田和果园得到了灌溉。
在距沙里院市不远的瑞兴江上,有一个方圆百余里的大水库。我们登坝眺望,只见水面辽阔,碧波荡漾,气势十分雄伟。水库的工作人员对我们说:“黄海北道不邻海,这座水库成了‘黄海北道的海’”。它通过纵横交错的三千五百里干支渠道,灌溉黄海北道和黄海南道九个郡、市的四万多町步土地。过去这一带经常遭受水旱灾害,遇到干旱,土地龟裂,禾苗枯死。一九五七年,金日成主席到这里视察,亲手制定规划,在瑞兴江中游,拦河筑坝,修建水库,开挖排灌渠道,遍设闸门和扬水站,从此,这里的农田做到了旱涝保收,结束了靠天吃饭的历史,显示了人定胜天的巨大威力。
我们驱车到新坪郡访问途中,在新谷水库岸边小憩,当地的朝鲜同志也向我们讲起这一带的变迁。过去,这块高原被人们称作“无用的土地”,茫茫荒原,不要说浇地,连吃水都非常困难,人们无法维持生活,纷纷背井离乡。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五年,新溪郡的人民在人民军的支援下,修建了新谷水库,还沿着山坡建起四级扬水站,硬是让河水上了高原,使一万多町步土地得到灌溉。从那时到现在,这里年年丰收,成了不愁旱涝的良田沃野。我们看到水库旁边正在建造新的房舍,平坦的水泥公路上,拖拉机和卡车满载丰收的稻捆和各种物资往返奔驰,望着这一派兴旺景象,谁能想象这里曾经是一片荒原呢?
在我们访问的郡和合作农场里,我们听到许多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深入生产第一线的生动事迹。
一天,我们来到文德郡,走进郡合作农场经营委员会的办公楼,里面冷清清的,干部们都到生产第一线去了。等了好一会,只见委员长崔今实同志身着工作服,脚穿沾满泥污的水靴,风尘仆仆地从门外走进来。她说:“只有经常深入群众,向群众学习,在劳动中干在前面,才能免除官僚主义,很好地指导生产和工作。”
崔今实同志出身于佃农家庭。在劳动党的关怀和培育下,她从一个苦孩子成长为一个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带头人。她曾经担任过一个合作农场的管理委员会委员长,如今成了领导二十五个合作农场,带领数万农场场员进行革命和建设的郡合作农场经营委员会的委员长。地位变了,但是她一直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一刻也不脱离群众,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她每星期有五天时间呆在下边,一面参加劳动,一面宣传党的政策,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她插起秧来总是遥遥领先,每天能插五、六百坪(每二百坪约等于一亩),而且还能驾驶拖拉机和插秧机。在崔今实同志的带动下,文德郡的干部们都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和群众同甘共苦。由于郡和合作农场的干部们深入生产第一线,密切联系群众,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场场员们的劳动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的发展。
目前,整个朝鲜农村,为了实现最近召开的劳动党五届十二中全会提出的发展农业生产的宏伟目标,正在掀起一个秋耕和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热潮。可以相信,朝鲜的广大农业劳动者,在金日成主席和劳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积极支援下,一定能够在农业生产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本报记者(附图片)
朝鲜价川郡龙岩合作农场喜获玉米丰收的情景。 朝鲜中央通讯社(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