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11-1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 霍查同志作关于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

第4版()
专栏:

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
霍查同志作关于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十一月一日和二日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作了关于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
霍查同志在报告中说: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和确定这一时期的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方向以来,已经过去整整五年了。党承担的各项重大任务已经胜利完成。今天,我们党有准备地、坚定地举行自己的第七次代表大会,承担新的、更重的任务,以便把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不断推向胜利。
人民和党充满生命力和活力迎接这次大会,大家为已经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并对未来怀着不可动摇的信心。生活再次证明: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党领导我国人民所走的道路是一条建设社会主义的可靠道路,是进一步加强祖国自由和独立的道路。
我们国内形势,在所有领域和各条战线上,都是健康的、稳定的。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已经取得的宏伟成就、正确地开展阶级斗争使人民在道义和政治上的团结进一步加强,人民同党的牢不可破的联系进一步巩固,导致建立了一种生动的革命气氛。
工人阶级、合作社农民和人民知识分子在党的领导下,总的说胜利完成了六大所确定的发展经济和文化的基本任务。在过去的五年里,经济的每一个部门的生产力都得到了发展,社会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得到了加强,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党为建立一个包括轻工业和重工业的完整工业、以新的现代生产部门扩大工业的纲领已由实践得到证明,这是一个完全现实的纲领。现在,我们满意地指出:高速度的工业化正愈来愈接近党的既定目标——把阿尔巴尼亚从一个农业工业国建成为一个工业农业国。
我们大家都是我国农业当前正在发生根本转折的见证人。合作社农民和国营农场职工响应党的号召,以其炽热的爱国主义、不倦的劳动和对自己力量的不可动摇的信念,今年破天荒第一次实现了我国粮食自给。由于党的特殊关心,农业机械化加强了,保证了一切农畜产品的快速增长。根据六大的指示,建立了高级合作社,进一步完善了农业经济的组织领导,已经采取的措施导致了城乡差别进一步缩小。
深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在意识形态和文化领域内,在党对群众进行革命教育的全部工作中,也取得了重大胜利。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化在更高的程度上建立起来了,它具有高度的革命内容,鲜明的民族性、人民性,它按照党的教导在发展着。
在党的特别关怀和直接领导下,国防更加巩固和加强,我国勤劳和武装的人民为把阿尔巴尼亚变成坚不可摧的社会主义堡垒而全力以赴,他们训练有素,保持警惕,常备不懈,保卫革命和革命胜利,以击败敌人的任何威胁。
我国国内形势的特点是人民牢不可破的团结,人民团结在党的路线周围。我国劳动群众为完成社会主义建设任务和保卫祖国的自由与独立的决心和行动,工人阶级、合作社农民和人民知识分子在各个领域里发挥创造性干劲,就是建立在工人阶级和合作社农民牢固联盟基础上的这一团结的光辉体现。
通过尖锐的阶级斗争,我国国内形势得到了巩固和发展。我们党和人民在各条战线上开展了阶级斗争,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敌对包围的全面压力,反对每日每时在疯狂地袭击我国的思想侵略,反对国内和党内危险的敌对活动。在党和人民的钢铁般团结面前,外部和内部敌人反对党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反对祖国自由和独立的进攻和阴谋被粉碎了。
我国共产党人和全体人民知道,近年来,党揭露和粉碎了法迪尔·帕奇拉米和托迪·卢鲍尼亚;贝基尔·巴卢库、彼得里特·杜米和希托·恰科;阿卜杜勒·凯莱齐、科乔·蒂奥多西和基乔·恩杰拉的反党、叛变和阴谋活动。他们还勾结外部敌人,企图为修正主义大开方便之门,推翻无产阶级专政,葬送祖国的独立。
但是这些危险敌人的活动和阴谋遭到了彻底的失败。在党及其领导机构的革命警惕和斗争面前,在党的队伍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团结面前,在我国无产阶级专政坚不可摧的力量面前,这些反党阴谋分子被揭露了。党和无产阶级专政的铁拳打击了他们,并把他们抛进了垃圾堆,从而使他们遭到了一切背叛革命的叛徒应得的下场。
霍查同志说:我们的任务是进一步发展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党的工作和全国人民的忘我努力所形成的健康的国内形势,以使我们祖国进步繁荣,社会主义不断胜利前进,人民的生活日益美好。(一)新宪法是党和人民的伟大的历史性胜利
霍查同志说:第七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们光荣地担负着一项具有重大责任的使命,对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的新的根本大法——我国的新宪法表达全党的意见。
现行宪法对于迄今取得的一切辉煌成就作了重大贡献。但是现在它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它所包含的许多法律的、政治的准则已经变得十分狭窄,不符合广泛的革命战线上的深入发展。这是同当时制定第一部宪法的历史阶段和条件联系在一起的。
这些年来,党的中央委员会为进行必要的研究和起草新宪法草案作了大量的工作。
一致赞同宪法草案实质上是赞同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总路线以及它所遵循的革命道路。
新宪法肯定了已经取得的胜利和国家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的趋势,也是今后的一个斗争和工作纲领。其宗旨在于为生产力和真正的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关系的发展开辟更广阔的道路,为我们新人的培养和革命教育开辟道路,更好地捍卫和加强社会主义制度和无产阶级专政,为国家走向共产主义创造更好的条件。
新宪法不隐瞒它的阶级性。它宣布和肯定了我国的性质是执政的无产阶级专政,宣布和肯定了党对国家和整个社会的不可分割的领导作用,宣布和肯定了阶级斗争是我们整个社会的主要动力。
马克思说,社会主义“就是无产阶级的阶级专政,这种专政是达到消灭一切阶级差别,达到消灭这些差别所由产生的一切生产关系,达到消灭和这些生产关系相适应的一切社会关系,达到改变由这些社会关系产生出来的一切观念的必然的过渡阶段。”我国的革命经验充分证明了马克思的这些天才学说的正确性。无产阶级专政是把社会主义革命引向最后彻底胜利的强大的决定性的武器。
阿尔巴尼亚的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证明,工人阶级需要无产阶级专政,以镇压老的和新的阶级敌人的反抗,对付外来的危险。这种危险既来自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用火和铁、用封锁和饥饿来扼杀、消灭社会主义制度的侵略野心,也来自每日每时向我们掀起腐化堕落的反革命恶浪的资本主义—修正主义世界的意识形态的侵略。
苏联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反面教训也表明,在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时期,要不断维护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凡是抛弃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原则的地方,就产生修正主义这个导致消灭社会主义制度、复辟资本主义奴役,导致社会法西斯主义的最危险的反革命武器。
对待无产阶级的态度始终是区别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者同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者、工人阶级的叛徒的分界线。
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始终是坚不可摧的,因为党忠实地贯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教导,正确地开展了阶级斗争,一直保持着高度的革命警惕。党日益加强和完善无产阶级国家和国防,并同导致社会主义社会国家制度和平蜕变的一切不良表现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在新宪法草案中,反映和总结了我国丰富的革命经验以及国际经验,摈弃了修正主义者关于所谓越过无产阶级专政或关于“全民国家”的反马克思主义的说教,明确了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是反映和捍卫全体劳动者利益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
保障广泛的社会主义民主是捍卫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个根本条件,正如后者是劳动者的真正民主得以存在的一个决定性的必要条件一样。
我们社会主义的整个国家和社会机器是根据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建设和行使职权的,这一原则的实质就是由工人阶级通过自己的党和无产阶级的国家对国家的整个生活实行集中领导,就是集中领导与地方机构和劳动群众的首创精神相结合。
霍查同志说:在人民讨论宪法草案的过程中,全体人民热烈欢迎把“工人阶级的先锋队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国家和社会的唯一政治领导力量”这一基本原则作为宪法的基础。
我们党忠实地和坚定不移地坚持这样一个重大的原则,即保证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领导作用,是进行革命、确立无产阶级专政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决定性条件。它一向认为,党的领导是工人阶级领导作用的高度集中表现,是实现党的革命纲领的首要主观因素。
另一个历史现实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我国已经成为占统治地位的思想。我国的全部政治、经济、社会、教育和文化生活,是由工人阶级思想的原则领导的,并贯穿着无产阶级道德的准则。
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党的路线使人们更好地理解今天,并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三十五年来的生活令人信服地使我国人民深信,只有在工人阶级的革命世界观的基础上,才能确立、捍卫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顺利地建设社会主义,向没有阶级的共产主义社会稳步前进。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重大原则之一和我们党的革命经验的主要结论之一,是在完全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直到共产主义的时期内仍然必须开展阶级斗争。
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导和这一丰富的革命经验,在宪法草案中明文规定: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在其全部活动中,坚持阶级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原则,阶级斗争是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前进的巨大动力。
在起草新宪法时,党中央注意在新宪法中完全清楚地阐述党关于民族主权、捍卫国家的自由和独立这些重大问题的路线。在我国处于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包围之中,受到政治的、思想的、经济的和军事的全面压力的条件下,当有限主权和剥夺各国人民的独立的沙文主义理论和实践在世界上泛滥并强加给别人的时候,这些问题不仅具有重大的理论和法律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实践和政治意义。从不断捍卫和加强自由和独立,保卫祖国和革命胜利的神圣目的出发,宪法草案规定,除政权代表机构外,其他任何人都不能以我们共和国的名义行使人民的主权及其一切权限。祖国的领土不可分割,祖国的边界不可侵犯。宪法禁止在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的领土上建立任何形式的外国军事基地和驻扎军队。同样,任何人都无权签订或接受投降,无权承认国家被占领。
宪法草案对维护国家独立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重大意义,它确立了禁止出让租界,禁止成立外国的或者同垄断组织、资本主义、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国家联合的经济财政公司和其他机构,并禁止获取它们的贷款。这是一项十分原则性的问题。任何国家,无论其大小,如靠获得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者的贷款和援助,把自己的经济同世界资本主义经济体系混为一体,那是不能建设社会主义的。
我国人民始终把保卫自由和民族主权看作至高无上的任务。所以党和人民政权采取了一系列具有政治、思想、军事等性质的十分重要的措施。这些措施在宪法草案中规定出来,以建设一个可靠的坚不可摧的国防,保卫社会主义成果,抵抗来自任何地方的敌人的侵略。宪法规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原则,即编入武装部队的武装起来的人民保障着祖国的防御和社会主义胜利。
宪法草案中规定的这些基本原则,反映了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政策和路线,同时也符合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热烈愿望。几百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为争取自由、独立和主权进行了浴血奋战。全体人民之所以一致赞同宪法的这些伟大原则,并准备团结一致,在任何情况下,保卫民族主权和社会主义社会的每一寸土地,其原因就在于此。
我国的经验说明,维护经济政治的独立,捍卫民族主权,是同坚持自力更生原则紧密相连的。宪法在谈到这一重大问题时说:在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中,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都坚持自力更生的原则。
我党不论是在民族解放斗争中,还是在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过程中,都坚决贯彻自力更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阿尔巴尼亚毫不动摇地执行自力更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方针,必将在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过程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宪法草案还规定了其他一系列重要的原则和准则。宪法规定我国对外政策应遵循的基本原则,也具有特殊意义。
新宪法是一个真正社会主义社会的缩影,这个社会是按照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教导建立的,是在我国的革命实践中得到体现和证明的。因此,新宪法把我们的共和国称为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这就最充分、最明确地反映了阿尔巴尼亚的阶级内容及其今天的社会主义现实。
人民议会即将通过的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根本大法将进一步有力地推进我国人民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而进行的整个劳动和斗争。新宪法将使阿尔巴尼亚的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强大、更加坚不可摧。它将为我们祖国的进步和繁荣开辟更广阔的前景。(二)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党的任务
霍查同志说:在党的领导下,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正确路线的鼓舞下,我国工人阶级、合作社农民和人民知识分子全力以赴,基本上胜利地完成了六大所确定的发展经济和文化的各项任务。
由于贯彻党关于经济按比例和协调发展的指示,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经济的各部门都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一九七五年和一九七○年相比。社会生产增长百分之三十七,国民收入增长百分之三十八。其平均增长速度比人口增长速度快两倍。
这一时期,工业作为全面发展经济的主导部门,其作用在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道路上得到进一步加强。现在,工业产值占工农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六十五左右。一九七五年和一九七○年相比,工业产值增长百分之五十二,年平均增长速度为百分之八点七。
在过去的五年中,为了贯彻党关于迅速发展作为国民经济基础部门的农业并实现社会主义农业现代化的正确方针,以革命的干劲进行了工作。农业产值增长百分之三十三,年平均增长速度为百分之五点九。
这个五年计划与上个五年计划相比,投资额增长百分之五十。共有三百一十个重要的经济和社会项目开始兴建,其中一半已建成并投产。
在增加生产的基础上,人民的物质福利和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按人口计算的平均实际收入根据六大规定的任务增加百分之十四点五。群众的购买力提高,供应不断改善。国内生产已经能满足人民对工农业日用品需要量的百分之八十五。在上个五年计划期间,在城市和农村共建成了六万二千所住宅。群众性的教育和文化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在这五年中,一万二千五百人从高等学校毕业,七万二千人中学毕业。生活福利和文化水平的提高,医疗服务事业的改善,使平均寿命得到延长,人口高速度地增长。
在完成党的六大制定的发展经济和文化的任务方面所取得的结果,清楚地表明了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正确性,表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我国人民高度的觉悟和创造力。
党中央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制定了一九七六年至一九八○年期间发展经济和文化的新的五年计划指示草案并提交代表大会讨论。
根据党所制定的方针,一九七六年至一九八○年期间发展经济和文化的计划草案提出的基本任务是:“根据自力更生的原则继续高速度地建设社会主义,把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建成具有先进的工业和农业的工农业国家,进一步全面加强国家的经济独立;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加强祖国的防御能力;进一步提高劳动群众的物质文化水平,进一步缩小城乡差别。这一任务将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始终不渝地开展阶级斗争和调动人民的全部力量和精力来实现”。
为执行这一基本任务,第六个五年计划规定要进一步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工业,要象以往一样,优先发展作为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整个进程先锋的重工业。工业总产值将增长百分之四十一至四十四,其中生产资料的生产增长百分之六十左右。
党关于农业集约化和现代化、迅速发展农牧业生产的指示在为这个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的部门规定的任务方面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一九八○年与一九七五年相比,农业总产值将增长百分之三十八至四十一。
投资额将比上个五年计划增长百分之三十五至三十八。国民收入将增长百分之三十八至四十。按人口计算的平均实际收入将增长百分之十一至十四。
这个五年计划的一个主要特征是,将为现有的加工工业增添新的部门,例如:完整的黑色冶金工业、铬铁工业、铜冶炼工业和轧铜工业。与此同时,一些新的化学工业工厂和相当多的选矿厂、燃料厂将投入生产。作为整个经济的主导力量,工业将特别大力推动农业的发展,向农业供应更多的化肥、农业机械及备件。
霍查同志说:我们劳动党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导,始终注意在发展工业的同时,建设社会主义,还需要有先进的、现代化的农业。农业是经济的基础,其他部门任务的完成,人民福利普遍的提高和国家国防能力的加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农业。
我国农业在各方面都完成了一场真正的革命。已经建立了更好地为农业集约化服务的强大物质技术基础。农牧业产品逐年高速增加,日益满足人民和经济的需要。仅在上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粮食产量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五,其中小麦增长一倍,棉花增长百分之四十八,甜菜增长百分之七十六,牛奶增长百分之四十七等。我国的社会主义农村从根本上改变了面貌,农民的生活、福利水平同过去是无法相比的。所有这些成绩都证明了党的路线及党指出的农村社会主义改造道路的正确性。现在,在世界各地,不论在落后的国家,还是在所谓先进的国家都感到农产品极其缺乏的时候,我国早已逐步实现的农业集体化和集体所有制的不断加强证明了社会主义合作化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许多国家,包括修正主义的苏联,也向美帝国主义伸手乞粮。修正主义国家正经历着一场严重的农业危机。正因为它们放弃了农村,丢掉了集体化,任其农村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自由泛滥。
农业的蓬勃发展是党和全国最根本的大事之一。为农业的全面迅速发展而斗争就是为社会主义、独立而斗争,就是为使国家免受奴役和贫困而斗争。因此,党早就提出“农业是全体人民的事业”这一口号。各级党组织、国家机关和经济部门的任务是全面开展工作,使所有的人都正确理解并能坚决贯彻这一指示,坚信我国具有一切可能性来大规模地增加农畜产品。
党在这个五年计划中为农业确定的主要指标是完全实现我国粮食自给。计划在今年和五年计划每一年都做到确保国家对粮食的全部需要,增加国家储备,在各农业经济单位也要逐步建立储备,要更好地搞好畜牧业的饲料基地。
我国粮食自给是具有重大经济、政治和战略意义的一项任务。我国粮食自给解决人民吃饭问题,对我国整个经济是一个强有力的推动,进一步加强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独立基础,保证我国不论在美好的日子里,还是困难的时刻,能够对付任何形势,使我国彻底摆脱粮食进口,节约大量外汇,用于其它目的。
这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取得了一个伟大的胜利。合作社农民和其他农业劳动者胜利地完成了粮食生产计划,从而在我国第一次实现了粮食自给。同创造粮食产量纪录的一九七五年相比较,今年粮食产量增长百分之三十。
根据党的方针,五年计划中农牧业生产的增加将通过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开荒来实现。
第六个五年计划的实现将把我国的农业和农村提高到一个更高和更先进的水平,将进一步巩固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党深信,合作社农民、农业劳动者和我国全体人民,遵循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针和路线,将以革命热情和干劲全力以赴地工作,确保农牧业产量的稳定和不断增长。
霍查同志说:生产力的蓬勃发展,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的加强,国防能力的增强,过去和现在都要求进行大量的基本投资和高效率地使用这些投资。党的政策一直是,投资要首先用于发展物质生产部门,优先发展工业和农业。根据这一指示,在新的五年计划期间确定了一笔很大的基本投资额。许多在上个五年计划期间开始兴建的大项目将在这个五年计划期间完工。
霍查同志说:关心不断地改善全体人民的生活条件和文化水平,过去和现在都处于党的一切活动的注意中心。在这个五年计划期间,人民的福利也将逐步提高。
为进一步缩小农村和城市之间差别,党的政策过去和现在都是要使农村居民的收入比城市居民的收入得到更快的增长。
霍查同志说:完全建成社会主义社会,同生活的每一个步骤和每一个领域里理解和贯彻自力更生原则有着密切的联系。这一条具有深刻革命内容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原则,不仅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条规律,而且在我国的条件下,对于成功地打破敌人的封锁和包围,是绝对必要的。
自力更生是我们党和我国人民早在民族解放战争时期始终遵循的一条原则,那时的战斗口号是:“自由不是恩赐的,而是人民自己争取的”。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祖国的斗争中,我们党仍然始终贯彻执行这一原则。
我们党过去和现在都坚持这样的观点,自力更生不是一项暂时的权宜的政策,它对每一个国家,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无论是先进国家还是落后国家,都是一个客观的必要,它无论在解放斗争和无产阶级革命中,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祖国方面,都是切实可行的方针。只要贯彻这一条原则,就能堵塞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通过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的银行和国家贷款来奴役各国和各国人民,吮吸他们的血汗的一切渠道。
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的宣传机器,竭力在各国人民之间,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中,宣扬向帝国主义大国低头和屈服的情绪。特别是苏联修正主义者在篡改自力更生原则的革命实质,把它说成是“滑到了狭隘民族主义的立场”,“背离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立场”,“放弃了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互相援助”。他们用这些反马克思主义的论点来使自己的帝国主义扩张政策和对别国进行资本主义剥削的行动合法化。他们企图削弱各国人民建设独立生活和作为自由民族而生存的信心。
我们党在按照自力更生原则建设社会主义的时候,并没有打算建立一个闭关自守的经济。它在反对崇洋媚外情绪的同时,并没有否认世界进步思想和益处以及别国的科学技术成就。我们党一向珍视各国人民的革命经验和对人类的解放与进步有益的一切事物。
我国所走过的道路,使人民越来越相信党的方针是正确的,使人民越来越相信依靠本国的物力和人力把完全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事业推向前进是完全可能的。(三)不断加强党,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作用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在人民革命和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一切胜利的鼓舞者。
为完成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的任务进行的巨大劳动和全面努力,加强了党并使其进一步革命化,巩固了党的队伍在思想和组织上的统一,把党在整个国家生活中的领导作用提高到更高的阶段。
第六个五年计划的任务,总的来说也就是我国在其发展的现阶段所面临的巨大任务,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党,把党的领导作用提到更高水平的必要性。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武装起来、富有切身经验、思想和行动统一、密切联系群众的党,是把人民团结在其路线周围,实现其革命纲领的基本条件。
党的领导作用不能自然而然地,也不仅仅是由于党已掌握政权而得到保证和确认。提高和加强党的领导作用,是通过为贯彻党的总路线、决议和指示、原则和准则而进行坚定的政治、思想、组织斗争来实现的。党的领导作用是通过反对践踏和歪曲党的总路线、决议、指示、原则和准则,反对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思想,反对国内外敌人及党内敌人的激烈阶级斗争而得到加强的。这一作用是在领导群众进行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日常斗争中得到加强和巩固的。
旨在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作用的斗争锋芒,特别要指向可能削弱进而完全取消这一作用的两大危险——自由主义和官僚主义以及它们的产物纯技术主义和唯智主义。
霍查同志说:使我们党能够在其整个生活中如此全面、坚强和有效地保证自己的领导作用和工人阶级的领导权的主要因素之一,是党在思想和组织上的钢铁般的团结。这一团结是党挫败国内外敌人的攻击,克服一切困难,光荣地完成党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任务的最有力的武器。
第六次至第七次代表大会期间揭露出来的敌对集团就是在这一团结面前被粉碎了。消灭这些集团的敌对活动,使党在思想和组织上的团结更加牢固,更有战斗力。
党在自己的历史上曾多次同混进党内的敌人和叛徒进行较量。所有这些敌人同外部敌人一起,对我党和我国搞阴谋诡计,但是都没有得逞。因为他们被中央委员会和全党发现并揭露出来,被开除出党,受到了党和全国人民的打击和惩罚,必要时还受到了无产阶级专政法律的制裁。
霍查同志说:我们党在其生活的各个时期为保持作为先锋战士的共产党员的本色和崇高品质进行了斗争。在完成社会主义建设任务的斗争中,在激烈的阶级搏斗中,通过改进党的成份,党员的本色和崇高品质日益加强。
目前,党的队伍有十万○一千五百名党员,其中一万三千五百名是预备党员,比上次党代会时增加了一万四千五百名党员。党员中,百分之三十七点五是工人,百分之二十九是合作社社员。
工人在党的社会成份中,始终占第一位。党组织和机关贯彻了从工人阶级中吸收更多党员的方针。在被吸收入党的党员中,百分之四十一来自工人阶级,百分之三十八来自合作社农民,近百分之二十一来自职员、知识分子和军人。
根据党的六大提出的任务,许多青年干部提拔到了领导岗位。要给那些选拔到党的领导机关和其他领导机构的青年干部以巨大的和全面的帮助,使他们能在直接的革命实践中学习,成为真正的领导者。
霍查同志说:我们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力量,在于同人民保持密切的联系。没有这种联系,党就没有生命。党和人民的团结,是在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历史地形成的。这种团结的基础,就是群众坚定不移地相信党的政治路线的正确性,就是党忠实地、勇敢地捍卫人民的利益,就是党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
党的路线从来也不仅仅是它自己的路线,而是成为群众的路线。党在它生活的每一个时期,在解决每一个问题和完成每一项任务时,都是同人民一起战斗。过去的五年,又一次有力地证明了党同人民的牢不可破的联系,证明了党和人民的坚强团结。
党为实现干部的革命化而采取的措施,例如经常地轮换干部,参加生产劳动,经常地汇报工作等等,应该坚持不懈地贯彻下去。这些措施有助于加强干群关系,使干部避免官僚主义弊病,使他们增长才干,使他们永远保持革命者的本色。(四)党在思想战线上的斗争
霍查同志说:过去几年是为使国家整个生活不断革命化而进行伟大工作和斗争的年代。这一伟大的变革进程巩固了党和政权,巩固了经济基础,发展了教育和文化,加强了祖国的防御能力。这一进程提高了劳动人民的觉悟,用最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信念武装了他们,形成了高度的战斗精神和劳动热情,促进了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他们的政治思想警惕,更加坚定了自力更生的信念。在这场全面的斗争中,加强了人民在党的周围的战斗团结,捍卫和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
建设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激烈的阶级斗争的过程,是在政治、经济、思想、军事等各条战线上开展的一场斗争。
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进行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取得的伟大成绩和胜利是同下面这一事实相连的:党坚持了阶级斗争的路线,始终不渝地开展这一斗争,既反对国内外敌人,也在人民内部和党的队伍中进行。
党在自己整个成长过程中,都进行了阶级斗争。这场斗争最近还表明:对我们党、对整个国际共产主义和革命工人运动来说,不论过去还是现在,主要危险和敌人都是右倾机会主义,即修正主义。这种危险对于在资本主义包围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一直是一种威胁。特别是,在苏联消灭了社会主义制度、世界上许多共产党资产阶级化了以后,这种危险更加增长了。在一个正在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内,敌人公开地打出反对共产主义的旗号是很难的。他们用来推翻社会主义最乐意使用的武器是假马克思主义,是修正主义反革命。
国际和我国的经验证明,资产阶级和反动派为了复辟资本主义,并非把希望仅仅寄托在老的剥削阶级的残渣余孽和外国间谍和特务身上。他们把自己的希望特别寄托在社会主义的其它敌人身上,这些敌人产生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内部,这些人严重地沾染上旧的思想残余,有突出的个人主义和野心倾向,被当今的资产阶级、修正主义思想影响搞得晕头转向,这些人被国内外敌人的压力压垮,最后脱离革命,蜕变成反革命分子。
在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着某些人蜕化变质的危险,存在着产生新资产阶级分子的危险,存在着他们变成反革命分子的危险。正象马克思列宁主义教导我们的那样,这种危险的存在,不仅是因为新的社会主义社会还保留着原先的资产阶级社会的传统、习惯、爱好方式和人生观,而且还因为在这个社会的过渡时期还存在着一些经济和社会条件。生产力、生产关系和建立在这些基础上的分配方式,离完全的共产主义的标准还差得很远。各条战线的差别,如城乡之间、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之间、熟练劳动和非熟练劳动之间的差别等等,都不能马上被消灭,同样影响到这一方面。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世界一定会从外部增加对它们巨大的和全面的压力。社会主义能够大大地限制产生那些不符合其性质的坏现象,但不能完全避免这些现象。
因此,我们不能因为在一个既定的时间内,揭露和消灭了个别分子或敌对集团,就放松警惕,并认为敌人已到此完蛋了。只要存在着阶级斗争,存在着来自内部和外部的资产阶级的敌对压力,就始终存在着产生新的敌人及其进行反社会主义活动的危险。党和人民任何时候都应挺立奋起,保持警惕,都应是革命的,应该进行坚决的、不调和的阶级斗争,堵塞敌人得以钻出并给我们造成损害的道路。
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不论过去和现在,一直都受到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军事侵略的威胁。超级大国的侵略政策的矛头首先是对着社会主义、对着人民的革命和解放,对着那些揭露和反对他们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方针的力量。因此,外部对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的军事侵略威胁是现实的,既不能低估,也不应被估计过高。
外部敌人的目的是涣散我们的内部战线,煽动和怂恿国内的反社会主义、反革命分子。因此,我们要加强我们在国防、经济、政治思想等各个方面的内部战线,永远坚持开展阶级斗争,粉碎敌人的联合战线。我们要坚决反对任何虚幻感和对我们力量的过低估计。要坚决反对在粉碎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包围的斗争中缺乏严肃性和总动员。
霍查同志说:我党强调指出,思想战线上的斗争是阶级斗争的主要方面之一。这是一条非常重要和复杂的、需要我们党永远关心的重大战线。
我国的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告诉我们,如果不在一切主要方面,即政治上、经济上、意识形态上进行阶级斗争,那么这场斗争永远不是完全的斗争。
党曾经指出,反对官僚主义和自由主义这两个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的危险的敌人的斗争,是阶级斗争最重要的方面之一。为反对这些不良现象,党做了大量的、持续不断的工作,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如:使政权接近人民和精简行政机构,更积极地吸收群众参加管理,加强和完善工农的直接监督,根除官僚主义的等级观念和使军队生活民主化,堵塞不良思想可能进行渗透的通道,学校、文学和艺术的革命化。
霍查同志说:在两次代表大会之间,党中央委员会第四、五、六、七次全体会议是这段时期的阶级斗争的大课堂。这些全会揭露和清除了法迪尔·帕奇拉米和托迪·卢鲍尼亚;贝基尔·巴卢库、彼得里特·杜米和希托·恰科;阿卜杜勒·凯莱齐、科乔·蒂奥多西和基乔·恩杰拉等敌对集团,他们曾在思想、文化领域,在军队,在工业,在计划,在贸易等部门进行广泛的破坏活动。
这是一个极其危险的大阴谋。这些敌人,互相联系,狼狈为奸,并同一些外部的修正主义国家勾结,妄图消灭党,推翻人民政权,向修正主义开放门户,在阿尔巴尼亚复辟资本主义。
这些集团是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在党内和国家内的代理人,是由政治上、道德上的堕落分子所组成,他们已经资产阶级化,并在内外敌人的压力面前,在帝国主义、国际修正主义的包围和思想侵略面前屈膝投降。
在党和它的领导的钢铁般的团结、政治嗅觉和成熟性、思想上的敏锐性及其革命的坚定性面前,敌对活动遭到了揭露和粉碎。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摆脱了一个危险的大阴谋。通过这场激烈的阶级搏斗,党经受了进一步的锻炼,更加坚强。围绕在中央周围的党的队伍的团结以及人民同党的团结,提到了更高的水平。在这场斗争中,我们的工人阶级、合作社农民、青年、妇女、知识分子和我们的干部表现出高度的爱国主义、对党及其领导的不可动摇的信念和党的正确路线的忠诚。
揭露和粉碎内外敌人的阴谋,这是我们党和人民的伟大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对修正主义的胜利。
霍查同志说:我们战无不胜的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是党对共产党员和劳动群众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基础。党为宣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科学思想进行了大量的全面的工作。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以及马列主义研究所出版的我党的许多文献和材料,都提供给了共产党员和劳动者。为了教育他们,还建立了各种形式的学习班和学校。全党都在有组织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
仅仅在书本上和在学校中是学不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只有积极参加建设社会主义的日常斗争,不断开展阶级斗争,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包围,才能学到并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对劳动者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和革命锻炼方面,全党,还有政权机关和群众组织都负有重大任务。它们应当把这看作是自己工作的一个主要方面。
霍查同志说:党一向特别关心教育,关心不断地提高教育的思想和科学水平。
由于贯彻了一九六九年党中央八次全会和党的六大所通过的关于教育革命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纲领,我们的学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并在加强思想教育,实行教学、生产劳动和军事体育训练三位一体,提高科学水平和学校联系生活方面,取得了许多成绩。
党始终关心文化、文学和艺术的纯洁和健康发展,关心它们跟上我国革命变革的步伐,不断增强它们的社会主义内容、战斗性、人民性和民族特点。
真正的艺术只有表现革命内容和在共产主义思想指引下,才能加强其创新特征和具有高度的艺术水平。因此,不断加强无产阶级党性始终是发展我国的文学艺术,并使其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基本任务。
为使我国文学艺术更富有革命性,必须在艺术创作中很好地反映一些重大题材,例如工人阶级在社会中的领导作用,我国社会主义农村发生的革命变革,共产党员革命化的力量,我国人民的历史,特别是民族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主要事件和关键时刻。
党组织要更加重视文化、文学和艺术在教育群众方面所起的重大作用,把它们看成是自己工作的重要部门,要特别关心对创作者的政治思想教育。党的领导、坚持党在这方面的路线和指示,对创作者在正确道路上前进是决定性的。关心文化和艺术,完善领导文化和艺术的方式方法,也是国家机关的重要任务。
在全面努力贯彻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决议过程中,在发展科学和科学实验方面也取得了成就。
正如党一贯强调的那样,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的科学技术革命不能只靠几个专业的研究机关去进行。对科学实验有决定意义的是,吸引广大的工人、农民、干部和生产专家去积极参加。进行科学研究工作的机关和专业单位要把自己的活动同群众性的科学实验紧密地结合起来,要总结先进经验,并在群众中推广科学知识。(五)国际形势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对外政策
霍查同志说:当前总的国际形势非常复杂,充满巨大的矛盾和对峙。今天这些矛盾和对峙遍及全球和人类社会的各个方面。面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及其野蛮的侵略扩张活动,面对资产阶级、国际垄断及其残酷剥削,面对反动派及其暴力和恐怖,世界无产阶级、不屈不挠的革命者和正在为自由、民主、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各国人民坚强地屹立着。世界处在这样的阶段,即各国人民的革命和民族解放事业不仅是一种愿望和前景,而且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
近几年来,各资本主义国家无产阶级的斗争蓬勃发展。各地的工人和劳动群众为反对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为捍卫民主权利和保障更美好的生活进行忘我的斗争。当前世界无产阶级的斗争再次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论点:在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世界,工人阶级及其革命斗争是暴力镇压不了的,也是欺骗不了的。尽管资产阶级及其同盟者施加压力,蛊惑人心,大肆进行欺骗性和破坏性的宣传,但是,为摆脱不幸依然操纵着相当一部分工人阶级的社会民主党人和修正主义者的机会主义破坏影响的倾向正在扩大和加深。新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成长壮大生动地证明:无产阶级从未丧失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信仰,他们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看作反对资产阶级,争取革命胜利的最强大的武器。
各国人民的解放运动从其内容和激烈程度来看,正在日益高涨。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人民的具有世界意义的历史性胜利不仅是对美帝国主义的胜利,也是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和干涉的胜利。这一胜利证明:尽管超级大国拥有强大的实力和丰富的资源,拥有现代化的战争手段,但它们征服不了各国人民和一切国家,即使是小民族和小国家,只要后者决心斗争到底,并作出一切牺牲的话。它证明:自由和独立要用枪杆子和斗争才能赢得、才能捍卫,民族解放人民战争的战略是战无不胜的战略。
当前,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是反对美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及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的广阔战线。这些大陆的人民正在为加强政治独立、摆脱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统治而作出全面的巨大的努力。
坚定不移地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前进的国家是各国人民革命和民族解放斗争的不可动摇的支持者,并给了它们积极的援助。这些国家是争取革命胜利不可取代的因素。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光荣地站在无产阶级和各国人民的伟大斗争一边,站在为争取社会主义、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所有人一边。阿尔巴尼亚为建设新生活不倦地劳动,粉碎了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共的资产阶级的疯狂进攻,为保卫和推进真正的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并正在作出自己的贡献。
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扩大深入,各国人民解放斗争的高涨,社会主义的胜利,所有这一切更加削弱了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加剧了它们的矛盾,动摇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基础。
当前,各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国家出现的极其严重的危机也是这场斗争和资本主义—修正主义制度不可避免地存在矛盾的直接结果。当前的危机再次证明,资本主义作为一种社会体系永远摆脱不了自身的矛盾和创伤,它无力既要获得超额利润,而同时又要维持社会内部的稳定。生产不断地验证了马克思和列宁的理论,即经济危机是资本主义体系的同路人,只要存在着私有制和资本主义剥削,就必然存在着经济危机。
霍查同志说:具体事实和行动以及客观现实使我们得出结论:在当今的世界上,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是历史上最大、最危险的帝国主义侵略大国。
超级大国处于危机之中,矛盾重重,既和盟国有矛盾,又和各国人民有矛盾。它们力图在分歧中找到勾结的新形式,发明蛊惑人心的新理论,制造奴役性的新阴谋,重新划分势力范围和市场。
世界上从来没有见过现今由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掀起的这种宣传浪潮和进行的种种外交活动,它们旨在美化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扩张主义的政策,为它们的侵略辩解,掩盖它们准备战争。不论在东方,还是在西方,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领导集团都宣扬说,现在人类已处于“缓和”的形势,超级大国挑起的“冷战”和危险对峙已让位于“缓和”、和平共处、“国际协调”、“普遍安全”等等,似乎危险已经过去了,战争和灾难的乌云已被驱散了。通过这些耸人听闻的口号,超级大国、资产阶级和国际反动派企图欺骗各国人民,削弱他们的反抗并建立帝国主义的控制和统治。
在中东,主要的问题是石油问题。阿拉伯各国人民同以色列之间的多次战争,阿拉伯各国人民之间的分裂和不和的局面,由于苏美的阴谋而加剧,这些都是关键问题,都是超级大国争夺石油资源的必然结果。阿拉伯人民为石油资源流了鲜血。美帝国主义公开援助以色列,以维持阿拉伯世界的分裂。苏联通过出售武器对阿拉伯各国人民进行所谓援助,可是却把大量的苏联犹太人送往以色列,把他们作为反对阿拉伯各国人民的炮灰。
在非洲大陆,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斗争刚刚开始,离结束还远。美帝国主义早就在那里设立了基地。它的帝国主义利益同它的西欧盟国的利益交织在一起。它们共同制止苏联向这个地区渗透。
安哥拉的事件被吹成苏联的伟大“成就”,使社会帝国主义用以把自己打扮成各国人民的解放者。这也是为美帝国主义和世界资本主义进行讹诈和反共战争叫嚣服务的,虽然共产主义与此毫不相干。非洲各国人民的现实斗争是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干涉和掠夺的造反行动。
霍查同志说:各国人民不要落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鼓吹的所谓“反帝战线”的圈套,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企图使一切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人们上当并加以控制。加入这一“战线”,就等于牺牲本国的最高利益,使人民面临着危险,变成为社会帝国主义者的目的效劳的奴仆和炮灰。苏联同美国的矛盾并不象莫斯科竭力兜售的那样是社会主义和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而是两个帝国主义大国之间的矛盾。
目前,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的宣传家们大谈“边界安全”、“不使用武力”、“和平合作”等等,并把赫尔辛基会议捧为样板。我们党及时地阐明了它对这一会议的观点,并把它称为“欧危会”。
至于避免一场世界战争的所谓欧洲安全,这一安全没有向前迈出任何一步。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东西,因为无论东方还是西方都不能裁军,而且在这方面也不能作出那怕是微小的努力,因为这样苏联和美国将受到损害。这两个帝国主义大国只不过是在竭力增加战争的进攻性武器和原子武器。限制战略性武器会议同样也毫无结果,毫无进展。谈判各方只不过是在高谈阔论而已。
霍查同志说:不愿意一场新的灾难再次落到人类头上的世界各国人民、广大劳动群众,过去和现在都一直关心着战争与和平的问题。危险是现实的。超级大国准备发动世界大战,为此,除疯狂的军备竞赛外,企图制造它们认为适当的条件,挑动各国的资产阶级集团互相倾轧,刺激民族主义感情,使各国人民互相残杀等。超级大国的这一切行径和肮脏的伎俩都在于准备发动一场新的世界大战。它们认为,正在准备的和可能爆发的未来战争,不管是由这个或那个超级大国发动的,不管这是全面战争还是局部战争,都将是一场短促的闪电战,甚至在三、四天之内,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将能占领整个南斯拉夫(至于阿尔巴尼亚,他们认为“只要一张口,就可以吃掉”),并且在十天之内,苏联的坦克将到达大西洋东岸,到达葡萄牙!超级大国的宣传正在天天散布这种虚构的心理战来恐吓各国和各国人民,削弱它们的防务,使人民群众放松警惕和降低士气,挫败他们捍卫自由和独立的革命斗志。我们党认为,这种宣传和这些观点是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对各国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实行控制和统治的一个特殊战略和策略。所以,必须坚决加以反对。至于“阿尔巴尼亚——一张口就行”,先生们请小心,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是一块卡住你咽喉、把你憋死的硬骨头!如果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将对我国采取冒险行动,必将遭到无可挽回的失败。
我们同样也要告诉美帝国主义,如果它敢于进行一场这样的侵略,也将不会活着出去。在越南和柬埔寨失败的教训是记忆犹新的。
我国人民从来不怕武装了的、并敢于来侵犯我国的任何大国或者中等国家,我们将勇敢地、机智地并且千方百计地反对敌人。我们相信将会打败任何侵略者。
马克思列宁主义教导我们说,帝国主义和好战分子必定会在各国人民革命的和解放的战争中受到削弱。如果帝国主义侵略战争不能制止的话,那么革命者和无产阶级的任务是把这种战争转变为解放战争。
霍查同志说:我们应该依靠发动和利用各国人民的力量,依靠那些愿意摆脱帝国主义—修正主义桎梏的人的团结。我们支持世界无产阶级以及反帝的爱好进步的人士的团结。他们以斗争粉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好战分子的侵略计划。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一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他们过去和现在都是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反对帝国主义的掠夺性战争,反对垄断资产阶级和国际反动派的。因此,他们将不遗余力地同反对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其他各国人民、同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同一切革命者和世界无产阶级、同一切进步人士一起斗争,以便使敌人的阴谋和伎俩遭到破产,使各国人民的自由和安全事业获得胜利。
众所周知,在不同的国家之间,会出现具有政治和意识形态性质的、有时甚至是极其深刻的矛盾而且会不断地暴露出来。但是,尽管如此,我国和一系列国家之间拥有睦邻关系以及经济、贸易和文化联系。在这一方面,不同的政治和思想观点并无妨碍。
霍查同志说:我们党对于在一切领域中发展和扩大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同那些尊重众所周知的平等、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和互利原则的国家的国际关系一向给予应有的重视和关注。在党的六大以来的这些年中,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活动不断地增多和加强了。今天,我国和七十四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积极参加联合国和许多组织的工作,积极参加讨论当今人类所关心的问题的国际会议,并发表自己的意见。
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在对外政策中,忠实地和始终不渝地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其目的首先在于发展和加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兄弟友好关系、战斗团结和互助合作。连接我们两国人民、两党和两国的友谊和密切合作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这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政策,反对世界上一切反动势力的伟大的阶级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争取革命事业和马克思列宁主义胜利的共同斗争中缔造和锤炼起来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忠诚的朋友和同盟者。我们两国人民和两个国家是具有同一理想的战友,受到同一目标和国际主义义务的鼓舞。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宣传机器的任何造谣和诽谤都不能削弱阿中友谊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性质和生命力。为保持同伟大的中国人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人民中国的友谊和兄弟合作的纯洁性和牢固性,我党和我国人民将不断地进行工作。
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使其祖国强大和进步的阶级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高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使中国出现了一派革命形势,巩固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地位和无产阶级专政。
中国人民在其光荣的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历史性胜利、人民的新中国的建立及其在世界上享有的崇高威望,都是和伟大的革命家毛泽东同志的名字、教导和领导直接联系在一起的。这位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业绩是对丰富无产阶级革命理论和实践的一个贡献。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人民将永远铭记我党和我国人民的伟大朋友毛泽东同志。
我党和我国人民祝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所取得的这些胜利,并预祝他们取得新的成就。我党和我国有力地支持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其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的权利。
霍查同志说:我国人民和我党祝贺越南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武装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越南南方的解放和整个国家的统一,标志着越南人民的崇高的民族愿望实现了,为此越南人民做出了无数的牺牲。我们将进一步保护和加强连接我们两个兄弟国家的战斗友谊。
我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有着友好关系和兄弟合作。我们党和人民支持朝鲜人民解放南方、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的斗争。
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有着亲密的兄弟友谊和坚强的战斗团结,这种友谊和团结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斗争中缔造的。我们将在这一友谊的基础上,进一步努力发展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民主柬埔寨的关系。
阿尔巴尼亚人民高兴地祝贺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本国反动派,建立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的长期斗争的胜利。我们将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以利于我们两国人民和反对帝国主义及反动派的斗争。
霍查同志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一贯主张在平等、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互利的著名原则基础上发展同邻国的正常关系。按照睦邻政策发展关系符合邻国人民和巴尔干人民的利益及其友好相处和互相谅解的愿望。
我国同南斯拉夫保持着正常的贸易和文化关系,这无论对我们还是对南斯拉夫都是有益的。
我们把南斯拉夫人民看作兄弟人民,相信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他们都不会让自己的国土变成捷克斯洛伐克。他们不会接受任何人的压迫。他们既不会允许华沙条约的苏联坦克,也不会允许美帝国主义的坦克在南斯拉夫领土上自由“散步”。尽管我们同南斯拉夫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联盟在思想上和政策上存在着不可调和的原则矛盾,而且对这些矛盾我们没有,今后也不会闭上嘴,但是,我们尊重和信任南斯拉夫人民,因为历史表明南斯拉夫人民是勇敢的人民。
至于同希腊的关系,从我们方面说,这一关系是以睦邻政策,互不干涉内政、互利、尊重领土完整、民族主权和独立为基础的。我们一向要求和愿意同兄弟的希腊人民保持友好,一贯为使我们两国之间的联系不断加强而努力。希腊现政府一直要求并继续对我国采取友好态度。这是符合两国利益,而不利于我们的共同敌人的。
至于大海彼岸的邻居意大利,我们同它有正常的外交关系,我们努力同它发展贸易和文化关系。
结论是,我们希望同这三个邻国保持良好的睦邻关系,进行广泛的合作,互不干涉内政,任何一方都不以这种或那种形式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另一方。
土耳其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之间存在着良好的关系。贸易和文化交流正常地发展。对我们两国人民永远交朋友和睦邻相处来说,不存在任何障碍。
对兄弟的保加利亚人民,我们继续怀有真诚的友谊。但是,我们不得不指出,我们对保加利亚党和国家的领导丝毫也不信任,因为它敌视我国,成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手中的工具。我们也希望同作为巴尔干国家的罗马尼亚保持并正常地发展良好关系。我们祝贺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为自己祖国的进步与富强所作的努力。
霍查同志说:我们将有力地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挫败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阴谋的正义事业。我国人民和我们国家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民族权利,重返自己被美帝国主义的工具以色列掠夺的家园的正义斗争。我们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保持着关系并支持这一组织。我们祝愿阿拉伯各国人民之间建立牢固的战斗团结。这是战胜敌人——犹太复国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的可靠基础。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同法国保持着友好关系。这种关系在朝着有利于两国的方向发展着。
对比利时、奥地利和瑞士政府也是如此,同它们的双边关系是正常的。我们愉快地指出,我国同瑞典、挪威、芬兰和丹麦的关系愈益扩大,我们赞赏这些国家对阿尔巴尼亚的现实主义的友好态度。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同亚非拉一大批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并将努力在可能的范围内逐渐发展同墨西哥、秘鲁、坦桑尼亚、巴基斯坦等国在各个方面的交流。它也愿意同其他愿意这样作的国家在公认的主权国家关系的原则基础上建立关系。
霍查同志说:阿尔巴尼亚对自己的敌人、社会主义的敌人、各国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敌人——修正主义苏联的态度没有改变。我国和莫斯科社会帝国主义现在和将来都不会保持任何关系。苏联特别对巴尔干和中东持有明显的扩张主义企图。它不仅对罗马尼亚,而且对土耳其、南斯拉夫、希腊和阿尔巴尼亚怀有霸权主义欲望。苏联千方百计通过侵略和颠覆来达到它的这些企图。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巴尔干国家必须提高政治和军事警惕性,随时准备抵抗可能发动的进攻。众所周知,敌人总是在薄弱环节和闹分裂的地方进行活动。
我们对美国的态度是众所周知的,阿尔巴尼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并不为同美国没有任何关系而感到难过,它对我国过去和现在都推行野蛮的敌视政策。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我们都揭露并日益坚决地反对美帝国主义指向社会主义和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侵略和霸权政策。(六)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和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
霍查同志说:党在两次代表大会期间也和过去一样,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了坚定的原则性的思想斗争,它不断地揭露了苏联修正主义者的反革命的、沙文主义的、反马克思主义的破坏活动。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及其劳动党勇敢英明地顶住了形形色色修正主义者的敌对思想进攻、政治压力和军事威胁,用铁拳粉碎了他们反对我国的许多反革命活动。这场具有重大思想意义的斗争武装了我们的党员,使他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及其信徒们的巨大危险。
赫鲁晓夫的背叛使苏联变成了一个富有侵略性的、新殖民主义的和好战的帝国主义大国。苏联社会的每一个最小的毛孔都资产阶级化了,资本主义在各个领域里复辟了。以苏联的官僚、纯技术主义者和新资本家阶层为代表的资产阶级修正主义专政到处为所欲为。过去的社会主义基础和上层建筑被彻底破坏了。大俄罗斯沙文主义上升为主导思想,民族压迫成为掌权集团推行的资产阶级的阶级政策不可分割的部分。
阿尔巴尼亚和中国推进了被修正主义者背叛了的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建设,它们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坚决地捍卫它,并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及其追随者发动了一场激烈的思想斗争。
修正主义妖风给革命的战略和策略的基本问题投下了相当多的阴谋,造成了影响到工人运动和反帝力量庞大队伍的不小的混乱。但是马克思列宁主义顶住了这股来势汹汹的妖风,并且取得了胜利。赫鲁晓夫和其他的所谓“创造性马克思主义”的渺小理论家可耻地破产了,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科学则牢固地铭刻在全世界无产阶级的脑海和心间,它永远是革命和社会主义准确无误的指南,是无产阶级和劳动群众进行阶级搏斗的战无不胜的武器。
当前,整个修正主义阵营正处在瓦解中。苏联修正主义者为了纠集所有的修正主义者并把他们聚合在自己周围作了许多努力。赫鲁晓夫之流为了实现和维持这种“团结”,既依靠他们的军事和经济实力来控制修正主义者掌权的各国的党,也依靠莫斯科对资本主义国家的修正主义党秘密的颠覆。但尽管如此,他们没有得逞。生活表明,各修正主义党过去和现在内心里都不赞同苏联修正主义党。现在苏联修正主义党竭力维持种种形式,但就是这些形式也不健全。因此支撑修正主义团结的拐杖一根接一根地折断了。
以勃列日涅夫为头子的苏联修正主义者为了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确认他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一致”,不断做出了许多努力。但是这些努力是徒劳的。讨论召开欧洲修正主义者会议的工作进行了两年多。由于存在着矛盾,出现了没完没了的拖延、扯皮和意外。然而,即使这次会议召开了,它也象过去的会议一样表明,修正主义者在机会主义和反革命的泥坑中陷得更深了。
修正主义阵营内的形势,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坚持不懈地开展反修斗争的结果。这是我们各国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及其革命路线的胜利,我们必须永远把它推向前进,更加提高警惕,更加坚定地继续开展反对形形色色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种反动意识形态的思想斗争。
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思想斗争是广泛而全面的。同以往一样,今天应该更加坚决地打击和揭露苏联修正主义者的理论和观点,打击和揭露他们的机会主义行为。作为一个拥有强大物质力量和宣传工具的大国的统治思想,赫鲁晓夫修正主义一直在现代修正主义阵线中居于首位。伯恩斯坦和考茨基的理论在苏共二十大上又再现了。这次大会是一切修正主义派系赖以存在的根源和基础。苏联修正主义代表了修正主义反革命的最全面最完整的“理论”和实践,在一切方面和一切问题上都篡改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今年年初举行的苏联修正主义党的“二十五大”表明,苏联领导打算决心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这就意味着,今后,修正主义将继续加紧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疯狂的思想侵略,将继续颠覆革命,镇压和破坏各国人民解放运动。
苏联修正主义虽然遭到了失败,但它还在对其思想占统治地位的国家,对大多数修正主义党以及发展中国家的一些民族民主党继续施加影响。它继续利用苏联的过去、利用列宁和布尔什维克党的名字进行投机,更加巧妙地用共产主义的词句伪装起来。很清楚,不彻底揭露作为苏修理论基础的修正主义思想纲领,就不能有效地反对它的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就不能充分地更好地动员真正的反帝力量,就不能打破超级大国的侵略计划。
社会民主党和修正主义头目的背叛和机会主义,给无产阶级的阶级利益造成了严重损失。然而,工人阶级的革命斗争是任何时候也熄灭不了的。机会主义者和叛徒们来去匆匆,但无产阶级及其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仍旧是不可战胜的力量。社会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是历史的必然,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它的来临。
霍查同志说:在为革命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斗争中,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世界各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正在成长壮大,取得胜利。我们党为它们的胜利感到由衷的高兴,并把这些胜利看作是属于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共同胜利。
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在世界各大洲和地区的存在证明:在捍卫国际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利益的斗争中,今天出现了许多为伟大的共产主义全力奋斗的自觉的保卫者和坚定的革命者。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表示对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完全的国际主义声援。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者是希望我们不支持、不援助新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但是这永远办不到。我们党一贯认为,现在也认为,为了人民的自由,为了革命,为了打败资产阶级、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国际主义援助是一项重要的义务。关于这点,马克思和列宁教导过我们。这一教导体现在我们党的斗争中。就象过去世界各地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进步人士支援我们争取民族解放和建立无产阶级专政一样,我们也有义务支援无产阶级、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一切进步力量的斗争,使各国人民赢得自由和社会主义。
霍查同志说:我们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向我们的同志和战友们保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决反对共同的敌人,争取革命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国际工人阶级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一切反对超级大国、反对资产阶级和反动派的各国人民过去和今后将永远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和人民作为自己的忠实盟友,并从它们那里得到可靠的支援。我们把这看作是我们基本的国际主义义务,我们将坚决和高度自觉地去完成这项义务。
霍查同志最后说:同志们,在党的领导下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的指引下,让我们为夺取新的胜利,为祖国的幸福和富强,为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为保卫革命的胜利成果,前进!(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在阿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作关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