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11-1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四人帮”篡党夺权的一份失败的记录——评梁效的《永远按毛主席的既定方针办》

第2版()
专栏:

“四人帮”篡党夺权的一份失败的记录
——评梁效的《永远按毛主席的既定方针办》
天庆
王张江姚反党集团,在十月四日的《光明日报》上,以头版头条位置,抛出了梁效的文章《永远按毛主席的既定方针办》。这是“四人帮”授意炮制的一篇极不寻常的反党文章。这是一个信号,它明白无误地向人们表明,在当时,“四人帮”已经加快了反革命的步伐,马上就要动手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了。
梁效这篇文章,从题目到内容,翻来复去地在“按既定方针办”这几个字上大做文章。他们说,这是毛主席的临终嘱咐。毛主席果真有这么一个临终嘱咐吗?根本没有!这是“四人帮”别有用心地有计划有预谋地伪造出来的政治谣言。他们做贼心虚,又不敢提议把它写进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和华国锋同志在毛主席追悼大会上致的悼词,却背着党中央,利用他们控制的舆论工具,连篇累牍地大肆宣扬这个所谓的临终嘱咐。
这篇文章伪造历史,把我党半个多世纪以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一百多年来的斗争历史,统统归结为按既定方针办和不按既定方针办的斗争史。胡说什么,马克思逝世以后,恩格斯“始终不渝地坚持马克思的既定方针”,恩格斯逝世以后,“列宁坚持了马克思恩格斯的既定方针”;而一切修正主义者,从伯恩施坦、考茨基到苏修叛徒集团,从陈独秀、王明到高岗饶漱石、彭德怀、刘少奇、林彪,他们之所以成为修正主义者,就在于他们背叛了“既定方针”。这样一来,马克思主义是什么,就是马克思的既定方针;列宁主义是什么,就是列宁的既定方针;毛泽东思想是什么,就是毛主席的既定方针。他们杀气腾腾地说,谁要是不按他们那样理解所谓的既定方针,谁就是“背叛马克思主义,背叛社会主义,背叛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谁就是“走资派”和“修正主义者”。请看,这帮以马克思主义者自居、以毛主席的“学生”自诩的家伙,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糟踏到何等令人不能容忍的地步!事实证明,口口声声指责别人“背叛”马克思主义的“四人帮”,恰恰是最彻底地背叛马克思主义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马克思在批判巴枯宁时指出:“对巴枯宁先生来说,学说(从蒲鲁东、圣西门等人那里乞取而拼凑成的废话)过去和现在都是次要的东西——仅仅是抬高他个人的手段。如果说他在理论上一窍不通,那末他在干阴谋勾当方面却是颇为能干的。”(《马克思致弗·波尔特》,《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第395页)
“四人帮”比起巴枯宁来毫不逊色,如果说在理论上他们同他们的老祖宗一样是一窍不通的话,在篡改毛主席指示、歪曲党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拼凑反动的废话方面,其手段之卑鄙,手法之拙劣,却又大大超过了他们的机会主义的前辈们。
马克思主义是在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决不是一成不变的僵死的教条。马克思、恩格斯十分强调地指出:“我们的学说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四人帮”却抡起斧子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极端丰富的内容砍个精光,妄图用“按既定方针办”几个字取而代之。他们胡说,列宁之所以能“领导俄国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取得了十月革命的伟大胜利,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就在于“列宁坚持了马克思恩格斯的既定方针”。历史事实给了这帮伪造者们一记响亮的耳光。正是伟大的列宁不拘泥于马克思、恩格斯根据他们所处的资本主义和平发展时期的历史条件作出的结论,提出了在帝国主义时代社会主义可以首先在一国取得胜利的新结论,在理论上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如果按照“四人帮”的胡诌,就不可能有帝国主义时代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更不可能有十月革命的伟大胜利了。我们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拘泥于俄国十月革命从城市武装起义发展到农村的道路,提出了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只能走建立农村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道路,而不能走别的道路,领导我们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创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事业,开辟了新的道路。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毛主席全面总结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深刻地分析了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关系,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还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作出了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科学论断。所有这一切,难道不是毛主席对马列主义的重大发展和光辉贡献,而是什么“按既定方针办”吗?按照梁效文章的胡诌,就不会有毛泽东思想,就不会有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就不会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
这篇反党文章选择这个时机出笼决不是偶然的。我们知道,正当“四人帮”一伙利用他们控制的舆论工具,把他们伪造的“按既定方针办”喧嚷得震天价响的时候,十月二日华国锋主席在一个文件上的批示中戳穿了他们伪造毛主席临终嘱咐的谎言。两天以后,他们就迫不及待地抛出了这篇反党文章,把一支支毒箭射向华国锋同志和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四人帮”还授意御用文人炮制所谓历史资料并加以散发,胡说什么秦之所以亡,在于违背了秦始皇的“既定方针”;汉之所以兴,是因为吕后执行了刘邦的“既定方针”。他们还指定梁效再写论吕后如何执行刘邦的“既定方针”的文章。他们想要干什么?至此,司马昭之心,不是路人皆知了吗!
“按既定方针办”云云,说穿了,无非要人们按他们篡改和歪曲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那一套办,按他们违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另搞的那一套办,按他们篡党夺权的阴谋诡计办。如此而已,岂有他哉!“四人帮”在这篇黑文中,着力渲染这六个字是什么“金光闪闪,字字万钧”,动不得,改不得,甚至穷凶极恶地叫嚣“任何修正主义头子胆敢篡改毛主席的既定方针,是绝然没有好下场的。”反革命气焰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他们这种疯狂的叫嚣,无非是要把种种莫须有的罪名强加到真正继承毛主席遗志、忠实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华国锋同志身上,推翻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由他们这帮子阴谋家、野心家篡夺党政军的最高权力,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但是,历史给了这帮反革命赌棍以无情的嘲弄。“篡改毛主席指示”的不是别人,恰恰是他们自己。“绝然没有好下场”的也不是别人,恰恰是他们自己。
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在中国革命的关键时刻,顺应历史的潮流,代表亿万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雄伟气魄,对“四人帮”反党集团采取断然措施,一举粉碎了他们的复辟阴谋。这一历史性的壮举,受到广大党员和亿万革命群众衷心拥护和热烈支持,而那一小撮妄想挥舞“按既定方针办”的大棒来搞垮我们党的野心家、阴谋家的下场,同历次机会主义路线头子一样,被押上了历史的审判台。“四人帮”本打算以这篇文章作为开台锣鼓,准备粉墨登场,没料到正是这篇反党文章,敲响了他们的丧钟。这篇文章出笼之日,就是“四人帮”完蛋之时。这篇杀气腾腾的反党文章,同刘少奇的“二月提纲”、林彪的《“571工程”纪要》一样,并不是成功的记录,而是失败的写照。广大共产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将充分重视这些反面教员,认真研究这个反面教材,以便进一步提高识别党内走资派的能力,增强同他们作斗争的本领。

“四人帮”篡党夺权的反革命动员令

第2版()
专栏:

“四人帮”篡党夺权的反革命动员令
钧平
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利用他们手中所控制的舆论工具,于十月四日以“梁效”名义抛出了一篇所谓《永远按毛主席的既定方针办》的反党黑文章。这是“四人帮”反革命的宣言书和动员令,是他们篡党夺权阴谋活动的一个铁的罪证。这篇黑文,理论上极其荒谬,政治上极其反动,手法上极其卑劣。对于这个难得的反面教材进行一番剖析,可以使我们进一步认清“四人帮”施暗算、弄权术、玩诡计、搞阴谋的险恶居心,认清他们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号,搞修正主义的丑恶嘴脸,认清他们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
“四人帮”授意炮制的这篇黑文章,是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激烈斗争的政治背景下出笼的,是他们篡党夺权、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一个极其严重的步骤。
王张江姚“四人帮”,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病重期间和逝世以后,加快了篡党夺权的步伐,急不可耐地妄图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就在这个时候,他们伪造了一个“按既定方针办”的所谓毛主席的“临终嘱咐”,连篇累牍地加以宣扬,妄图利用毛主席在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中的崇高威望,来达到他们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
十月二日,华国锋主席在一个文件的批示中戳穿了“四人帮”的伪造,揭露了他们捏造毛主席指示的丑恶嘴脸。这帮惯于玩弄阴谋诡计的资产阶级政客见势不妙,立即采取以攻为守的反革命策略。那个摇鹅毛扇的狗头军师张春桥借口避免引起纠纷,对华国锋同志的批示,要求不要下达。暗地里他们却布置自己控制下的那个反党舆论工具“梁效”写作班子,急急忙忙抛出了《永远按毛主席的既定方针办》的反党文章。
王张江姚卑劣至极,他们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倒打一耙,嫁祸于人。明明是“四人帮”伪造了毛主席的指示,黑文却诬陷别人篡改毛主席指示,气势汹汹地大喊大叫:“篡改毛主席的既定方针,就是背叛马克思主义,背叛社会主义,背叛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明明“四人帮”是一伙混进党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黑文却歇斯底里地狂吠:“任何修正主义头子胆敢篡改毛主席的既定方针,是绝然没有好下场的。”看,他们的反革命气焰是何等嚣张!
透过这些蛊惑人心的煽动和杀气腾腾的叫嚷,联系“四人帮”这个时期加紧进行的反党篡权活动,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王张江姚这伙无产阶级专政的大敌,这个仇恨共产党、仇恨人民、仇恨革命达到了疯狂程度的反动集团,已经凶相毕露,举起屠刀,要向我们党,向无产阶级,向全中国人民下毒手了。他们的罪恶目的,就是妄图推翻完全忠诚地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华国锋同志和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建立“四人帮”的资产阶级法西斯王朝。
“四人帮”把所谓“既定方针”搞成一个无所不包的、可以任意加以解释的概念,这是一个大阴谋。他们就是要把伪造的“既定方针”,当作一个整人的大棒,当作“帽子工厂”的总招牌,以便随心所欲地把他们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千方百计篡党夺权的种种罪恶活动,都说成是“按既定方针办”。谁要是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不听他们那一套,他们就可以任意地把你说成是违背“既定方针”,把你打下去。总之,他们祭起“按既定方针办”的“法宝”,就是要从根本上改变毛主席制定的党的基本路线,就是要按照他们那条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狼子野心,何其毒也!
王张江姚要篡党夺权,搞修正主义,华国锋同志和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是他们不可逾越的障碍。因此,这篇黑文丧心病狂地把罪恶的矛头指向华主席和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加以种种罪名,妄图一举推翻,取而代之。这只能是痴心妄想,枉费心机。
华国锋同志是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亲自培养、亲自选定、亲自安排的接班人。华国锋同志忠于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一系列方针政策。毛主席对华国锋同志无限信任,亲笔给华国锋同志写了“你办事,我放心”,把领导党和国家的重任很放心地交给了华国锋同志。实践充分证明,华国锋同志是卓越的马克思主义领导者,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当之无愧的领袖,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集中代表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受到亿万人民的热烈拥护和衷心爱戴。“四人帮”通过这篇黑文和其他罪恶活动,疯狂反对华主席、党中央,这就充分暴露了他们反对毛主席、反对毛主席革命路线、反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反革命丑恶嘴脸,充分说明他们是我们党的大敌,无产阶级的大敌,人民的大敌。
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挥动铁扫帚,把“四人帮”一扫而光,真是大快人心。“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王张江姚这个野心无比广大、不可一世的反党集团,一朝覆亡,顷刻瓦解,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他们精心炮制的这篇黑文,也同他们一起,已经被历史钉到了耻辱柱上,成为他们永远洗刷不了的反革命阴谋活动的铁的罪证。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在英明领袖华主席和党中央的领导下,正沿着毛主席开辟的革命航道,一日千里,奔腾向前!
(摘自十一月十二日《解放军报》)

一个加快篡党夺权步伐的反革命信号

第2版()
专栏:

一个加快篡党夺权步伐的反革命信号
洪波
十月四日,“四人帮”在《光明日报》头版头条的地位,抛出了用“梁效”名义写的《永远按毛主席的既定方针办》的反党大毒草。这是他们加快篡党夺权步伐的一个反革命信号。
王张江姚反革命阴谋集团,为了篡党夺权,捏造了一个所谓毛主席的临终嘱咐:“按既定方针办”。华国锋同志戳穿了他们的伪造,于是“四人帮”又迫不及待地抛出那篇反党大毒草。文中大肆叫嚣:“篡改毛主席的既定方针,就是背叛马克思主义,背叛社会主义,背叛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任何修正主义头子胆敢篡改毛主席的既定方针,是绝然没有好下场的。”他们把罪恶的矛头指向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这就充分地暴露了他们的狼子野心。华国锋同志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一九七六年四月三十日,毛主席给华国锋同志亲笔写了“你办事,我放心”,表达了毛主席对华国锋同志的无限信任。按照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指示,已经确定了华国锋同志在全党的领导地位。而在梁效的这篇反党大毒草中,盗用列宁的话,居心险恶地提出了一个选拔“接替去世的伟大天才”的接班人问题。这就表明,他们要推翻毛主席生前的亲自安排,要把“四人帮”这一伙中国人民的死敌推上台,充当所谓的“接班人”。推翻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由“四人帮”取而代之,就是这篇大毒草的要害。
“四人帮”阴谋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长期以来使用了“清君侧”的反革命策略,疯狂反对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反对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他们寻找机会,借用各种题目,施展鬼蜮伎俩。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病重期间和逝世以后,“四人帮”以为时机已到,更加无所顾忌,猖狂地向党进攻。他们紧锣密鼓,加紧策划,秘密串连,四处游说,公然煽动反对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迫不及待地妄图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他们有计划、有预谋地伪造了一个“按既定方针办”的所谓毛主席的临终嘱咐,抢在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追悼大会之前,也就是抢在华国锋同志致悼词之前,突然在报刊上抛出来,并连篇累牍地加以宣扬。当他们这个阴谋被华国锋同志戳穿以后,十月三日,王洪文就发出反革命叫嚣:“中央要出修正主义”,“要把眼睛睁得大大的,看着修正主义。”十月四日,“四人帮”急忙地在《光明日报》上,以头版头条的突出地位抛出《永远按毛主席的既定方针办》。这表明他们迫不及待地要动手了。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在中国革命的关键时刻,代表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一举粉碎了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粉碎了他们篡党夺权的反革命复辟阴谋,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华国锋主席领导我们党在惊涛骇浪中转危为安,使我国历史避免了一次大倒退,避免了一次大灾难,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我们党又有了自己的领袖华国锋主席,中国革命又有了自己可靠的掌舵人。我们怎能不纵情欢呼,怎能不放声歌唱!
(摘自十一月十二日《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