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11-03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哥伦比亚马列主义联盟机关报《新民主》发表社论 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 澳《先锋报》欢呼我中央两项决定鼓舞世界革命人民斗争 澳大利亚和秘鲁友好人士分别举行活动悼念毛泽东主席

第6版()
专栏:

哥伦比亚马列主义联盟机关报《新民主》发表社论
  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
  澳《先锋报》欢呼我中央两项决定鼓舞世界革命人民斗争
  澳大利亚和秘鲁友好人士分别举行活动悼念毛泽东主席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日讯 哥伦比亚马列主义联盟机关报《新民主》十月份的一期发表社论说:“毛泽东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他的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
社论说:“上个世纪,卡尔·马克思总结了以前历次革命的经验,制订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马克思和恩格斯毕生为这一事业而奋斗。后来,列宁领导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国家,由于这一实践和他对第二国际的修正主义进行了不妥协的斗争,从而发展了马克思的理论。列宁之后,捍卫和贯彻无产阶级专政并总结了新的经验的国际无产阶级的主要领导人是毛泽东主席。”
社论谈到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如何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问题时说:“毛泽东总结了无产阶级专政的新经验,主要是中国和苏联的新经验,不妥协地捍卫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遗训,在马克思主义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还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并制订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一整套理论。”
社论说:“中国亿万无产阶级群众进行的文化大革命就是这一理论的实践。他们起来同资产阶级斗争,坚持在各个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直到从地球上铲除资产阶级存在和再产生的条件。”
社论指出:“列宁说,
‘向共产主义发展,必须经过无产阶级专政,决不能走别的道路,因为再没有其他人也没有其他道路能够粉碎剥削者资本家的反抗’。毛泽东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核心、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无产阶级专政这一道路的最伟大的捍卫者和继承者。”
社论还指出,毛泽东主席是反对以苏联修正主义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最伟大的无产阶级战士。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澳大利亚《先锋报》十月二十一日发表文章,最热烈地欢呼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关于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文章说:“一切澳大利亚革命者热烈支持在关于出版毛泽东主席著作的决定中所表示的希望:‘各国马列主义政党、组织和进步团体、友好人士协助做好毛主席著作原件的收集工作’”。
文章指出,“这些决定确实有益于全世界革命人民和被压迫人民。毛泽东主席的确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伟大的继承者、捍卫者和发展者,是一位伟大的领袖和导师。他的话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真正的经典”。
文章说,“一切真正的革命者在认真地学习已经出版的毛泽东主席的著作,他们热切地期待着他作出的一切新的教导,他们认真地、自觉地努力把这些著作中所体现的普遍真理同他们本国的条件结合起来。”文章说,“在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宝贵财富中,有一本毛主席选集第一卷,是毛主席于一九六七年亲自题赠的。中国关于(建立)毛泽东主席纪念堂和出版他的著作的决定将鼓舞我们大家在为人民革命服务方面更自觉地学习和斗争。”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一日电 澳大利亚—中国协会昆士兰州分会和布里斯班中国文化协会于十月二十九日在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举行毛泽东主席追悼会。
工会大厅的墙上挂着毛泽东主席的遗像。与会者共八十多人,昆士兰州工党领袖托马斯·伯恩斯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开始,全体与会者起立默哀。澳大利亚—中国协会昆士兰州分会主席汤姆·洛伊在讲话中说,“毛主席是我们时代的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说,“作为中国的朋友,我们坚信毛主席著作和他的思想将继续鼓舞中国革命人民和世界人民。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在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将继续前进,赢得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胜利和发展社会主义祖国的伟大胜利。”
各界代表也在追悼会上发了言。他们颂扬毛泽东主席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巨大贡献。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九日电 秘鲁阿雷基帕市教育工作者统一工会举办的“悼念世界革命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的文化周”的各项活动,十月二十九日在当地结束。
这次纪念活动是从十月十八日开始的。在“文化周”期间,举行了关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专题报告会。在秘鲁人士的要求下,中国书籍展览会在十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又重新开放两天。
在专题报告会上,报告人热情赞扬了毛泽东主席在中国和世界革命中的伟大贡献和光辉业绩。
报告人一致认为:“毛泽东所领导的中国革命是本世纪最伟大的历史篇章之一”。他们还强调指出,由于毛主席的丰功伟绩,“他不愧为世界革命和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社论 热烈欢呼劳动党七大的召开

第6版()
专栏: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社论
  热烈欢呼劳动党七大的召开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一月一日发表社论,热烈欢呼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召开。
社论说:“第七次代表大会是在我国到处呈现出一派良好的革命气氛、乐观主义和战斗动员的情况下召开的。党是以这样的姿态迎接这次党代表大会的,即:空前的强大,在阶级搏斗中得到了锻炼,具有更为丰富的经验,它的队伍团结如钢,象一个整体般地团结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党、党组织和党员在生活的一切领域中的领导作用更为加强。由于执行党根据自力更生原则制定的正确的经济政策的结果,我们的社会主义经济向前跨出了重要的步伐。工业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工业生产迅速发展。农业特别是增加粮食生产,在数量和质量方面也跨出了巨大的步伐。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福利有了提高。祖国的防御能力空前增强,无产阶级专政坚不可摧。整个国家生活正在经历着进一步深刻的革命化进程。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党的领导下成功地击退了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敌人包围和封锁的恶浪。外部和内部敌人没有能够在我们的堡垒中找到任何裂痕,他们的阴谋遭到了可耻的失败。”社论说,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支持革命力量和爱好自由的各国人民反对资产阶级、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阿尔巴尼亚的国际声誉空前提高。
社论说:“在经济和文化建设领域中,代表大会将通过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指示。第六个五年计划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方面,在把阿尔巴尼亚变成一个先进的工业—农业国的道路上,在进一步加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独立性、通过自己的力量愈益提高满足社会主义扩大再生产的需求的能力、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福利和不断加强国防方面,跨出特别重要的一步。”
社论说:“新的五年计划的任务是伟大而艰巨的,是鼓舞人心和完全可以实现的。我们所取得的成就特别是今年所取得的成就,是胜利完成今后计划任务的巨大保障。毫无疑问,我国劳动群众将以其特有的革命干劲,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牺牲精神,心怀党和霍查同志的教导,始终不渝地坚持自力更生原则,夜以继日地工作,开采更多的矿产、石油,生产更多的钢、铜、铬、沥青,提高农业产量,使祖国变得更加富强。”
社论说,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将为我国在建成社会主义社会不停顿的道路上开辟新的光辉前景。”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为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建党三十五周年和迎接党的七大召开,由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同作家艺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全国美术展览十月二十八日在地拉那美术馆开幕。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列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参加了开幕仪式。
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希·卡博为美术展览剪彩。

朴成哲总理接见我新任驻朝大使

第6版()
专栏:

朴成哲总理接见我新任驻朝大使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朴成哲,十一月二日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吕志先,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朝鲜外交部副部长梁文昭在座。

苏联人民反抗斗争此伏彼起 一些地区工厂工人发生新的罢工

第6版()
专栏:

苏联人民反抗斗争此伏彼起
  一些地区工厂工人发生新的罢工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日讯 苏联一些地区又发生了新的工人罢工。据报道,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冶炼厂和维捷勃斯克机床厂的工人不久前相继举行了罢工。数千名工人强烈抗议物价上涨,要求增加工资。这是今年以来苏联各地爆发一系列罢工斗争的新发展,是苏联人民反抗勃列日涅夫反动统治的斗争日益加剧的表现。
当前,苏联食品及日用必需品供应情况极坏。以莫斯科为例,据报道,“自春天以来,大多数商店橱窗空空如也,没有肉类、腊肠、糖以及其他多种日用消费品”。自由市场上虽有零星半点,但价格昂贵。蔬菜和水果供应情况也是如此。八月份本是蔬菜供应旺季,但当月莫斯科国营菜店里只有一些枯黄的芹菜、卷心菜和西红柿,连苏联人习惯的主要副食土豆也很难买到。莫斯科的情况尚且如此,其他地方的情况可想而知。正是在这样情况下,苏联各地工人举行了一系列罢工和反抗斗争,对苏修统治集团表示抗议。

反对朴正熙集团的反动统治和残酷剥削 南朝鲜人民积极开展争取民主和生存权利的斗争

第6版()
专栏:

反对朴正熙集团的反动统治和残酷剥削
  南朝鲜人民积极开展争取民主和生存权利的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十月三十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人民为了反对朴正熙集团的反动统治和残酷剥削,一再开展争取民主和生存权利的斗争。
南朝鲜各地工人的斗争此伏彼起。九月八日,汉城丰川化学纤维公司的女工为争取组织工会的自由和增加工资,进行了绝食静坐斗争。这家公司的二百多名女工九月九日还走上街头,高呼口号,举行游行示威。朴正熙集团出动大批武装警察前往镇压,并逮捕了许多人。九月十八日,这家公司的一百多名女工再次走上街头示威,强烈要求南朝鲜反动当局释放被捕工人,重申组织工会和提高工资等要求。朴正熙集团又派出一百多名手持棍棒的警察进行野蛮镇压。女工们英勇地同警察搏斗,十六人被捕。愤怒的女工们冲破了层层阻拦,到警察署继续进行斗争。南朝鲜工人群众对这家公司的女工们的合理要求和斗争,寄予深切的同情,对朴正熙集团的镇压行径表示愤慨。
今年七月和九月,汉城市内各公共汽车公司的司机和售票员,两次掀起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和提高工资的斗争。各公共汽车公司被迫同意提高工资和缩短劳动时间。
在朴正熙集团的反动统治下,南朝鲜各地矿山的设备陈旧,工伤事故不断发生。据报道,南朝鲜江原道各矿山去年发生工伤事故达四千七百多件,有四千八百二十多名工人死亡或受重伤。今年第一季度,这个道的矿工因工伤事故而死亡的人又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五。由于劳动条件日益恶化,许多工人被迫离开矿山,另寻出路。南朝鲜忠清南道保宁地区的煤矿工人为了反对资本家的残酷剥削,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今年二月进行了静坐斗争。
今年以来,南朝鲜各地工人还纷纷要求提高工资和支付拖欠的工资。不久前,南朝鲜各地化学纤维企业的工人,通过工会组织对朴正熙集团压低工资的做法提出了抗议,要求提高工资百分之六十。
南朝鲜各地农民以各种方式反对朴正熙集团恣意侵占农田、残酷剥削和掠夺农民的行径。京畿道平泽郡的农民今年春天向朴正熙集团递交了抗议信,强烈谴责反动当局无理侵占他们辛勤开垦的农田。这个道的水原市郊区一百多名农民,今年八月到市政府门前进行静坐斗争,要求反动当局立即支付它在四年前因侵占农田来修筑军用道路而欠下农民的款项。全罗南道长兴郡的农民,最近痛打了企图强行收购粮食的朴正熙集团的官吏。
据报道,今年十月十五日,南朝鲜汉城大学学生在校内集会。会后,三百多名学生在校园举行游行示威,他们高呼“打倒独裁”的口号,反对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统治。学生们还同几百名前往阻拦的朴正熙集团的机动队员进行了斗争。汉城、釜山等地南朝鲜城市居民,为了反对南朝鲜反动当局强拆民房和增加苛捐杂税,为了争取改善卫生条件,通过请愿、递交抗议信等方式,向朴正熙集团展开斗争。

尼迈里总统谴责苏联干涉别国内政 同哈立德国王一致强调要使红海摆脱大国争夺

第6版()
专栏:

尼迈里总统谴责苏联干涉别国内政
  同哈立德国王一致强调要使红海摆脱大国争夺
据新华社喀土穆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于十月三十一日在喀土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谴责苏联干涉别国内政。
尼迈里总统说:“我不赞成苏联在中东、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政策。苏联总是犯错误,因为它干涉别国的内政。”“苏联用训练别国在苏联的公民然后把他们派回国去按苏联的方针行事的办法来对别国进行干涉。”
在谈到武器问题时,尼迈里总统说,苏联武器在卖给苏丹以后就不再是苏联的武器而是苏丹的武器了。他说:“当苏联过去拒绝向我们供应(武器)零件时,我曾建议把武器还给苏联。在我这样说了以后,我们的零件又变得多起来了。”
他说:“下一阶段,我们将使我们武器的来源多样化,以使我们不会处于任何向我们提供武器的国家的战略压力下,并不让这些国家通过这种压力来实行它们的政策。”
另据报道,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十月三十日至十一月一日对苏丹进行了访问。访问结束时,双方发表了联合公报。
公报说:“两位国家元首表示他们殷切期望阿拉伯地区的安全,特别是红海的安全与和平。他们将努力使红海摆脱大国的战略和争夺,使其成为和平海,并属于红海沿岸的各国人民。”

霸权主义的卑劣行径

第6版()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霸权主义的卑劣行径
最近,苏联新沙皇又向苏丹政府和人民施展霸权主义淫威,公然无理拒绝苏丹政府提出的向苏联派出留学生的名单,而要求苏丹按苏联的“政治标准”选派留苏学生。
苏丹政府根据两国文化协定,按照爱国主义和忠于祖国的原则选派留学生,完全是苏丹的内政,而苏联新沙皇却将苏丹提供的名单全盘推翻,真是蛮横至极!无理至极!
苏联要求选派国按苏联的“政治标准”挑选留学生,接受它的“教育”,有着不可告人的险恶目的。众所周知,多年以来,苏修打着“文化交流”的幌子,在外国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留学生中,灌输亲苏修的思想,并利用各种卑鄙手段腐蚀和培植亲苏修分子和为苏联特务机关克格勃服务的间谍。这些留学生中的一些人回国后,为苏修所利用,充当苏修的代理人,从事破坏和颠覆活动。近几年来,在世界各地揭露出来的这类事件举不胜举。苏联新沙皇这次坚持无视苏丹主权,插手遴选留学生,也是出于同样的目的。苏丹总统尼迈里十月三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揭露说:“苏联用训练别国在苏联的公民,然后把他们派回国去按苏联的方针行事的办法来对别国进行干涉。”苏丹青年组织的一位负责人指出,“苏联打算挑选那些能够被训练成为它的代理人的人去莫斯科,企图统治苏丹”。
苏丹东临红海,北接埃及,南部深入非洲心脏地区。苏修对苏丹的战略地位一直垂涎三尺。但是,由于苏丹政府和人民在尼迈里总统领导下坚持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坚持反帝、反殖、反对霸权主义立场。因此,苏修十分恼恨,千方百计进行颠覆活动,以便用一个“可操纵的傀儡”取而代之。一九七一年,苏修公开支持苏丹内部亲苏修分子策划臭名远扬的“七·一九”政变,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今年七月,又策划和插手武装颠覆阴谋,又遭到了可耻的失败。这次苏修又企图利用留学生问题搞名堂,结果失败得更惨。苏丹政府断然决定,停止派遣这些学生去苏联,而将他们送往埃及。埃及政府决定全部接受这些学生到埃及的大学学习。
苏修一而再、再而三地策划颠覆苏丹政府的阴谋活动,到头来却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更加暴露了它的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扩张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