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11-0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 深入开展牧业学大寨运动 我国辽阔的草原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

第4版()
专栏:

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 深入开展牧业学大寨运动
  我国辽阔的草原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一日讯 在我国广大的牧区和半牧区,以围建草库伦为中心的草原基本建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取得了重大成就。由于新建的千百个草库伦和其它草原基本建设有效地抗御了风雪、干旱等自然灾害,很多牧区正开始改变千百年来“靠天养畜”的状况,畜牧业生产不断发展。
草库伦是牧业学大寨先进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乌审召公社在文化大革命中创造的新生事物,就是把草场一块一块地用石块、刺铁丝或灌木林等圈围起来,首先做到保护和合理利用,进一步搞好里面的草、水、林、饲料、机械化等建设,使圈围起来的草场逐步成为高产稳产的基本草场。这种草库伦,既是畜牧业缺草季节的抗灾基地,又可作为划区轮牧的基础。据有关部门统计,一九七五年底,全国牧区、半牧区的草库伦面积达一千八百多万亩,比一九七四年增长一点七倍;今年上半年又新建一千万亩。一些先进旗、县围建草库伦的面积达到一头牲畜平均一亩或一亩以上。在大建草库伦的同时,各地牧区和半牧区的水利建设、植树造林、牧业机械化也有了发展。
我国边疆和部分内地有辽阔的天然草原,草原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近百分之四十。在这些地区,居住着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塔吉克、裕固等四十多个富有牧业生产经验的少数民族人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全国牧区、半牧区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强了对畜牧业的领导。他们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发动群众紧密联系牧区实际,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深入开展牧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大力开展以围建草库伦为中心的草原基本建设,并且先后涌现出了内蒙古自治区乌审召公社、镶黄旗和青海省泽库、曲麻莱县等牧业学大寨的先进社、旗(县)。锡林郭勒草原上的镶黄旗,一九七一年前基本上没有搞什么草原建设,现在全旗已围建草库伦六十多万亩,平均每头牲畜达到一亩以上,其中四十多万亩草库伦是近一年多来围建的。很多草库伦内种植或补播了优良牧草,种植了树木,兴建了水利工程,有的还安装了风力提水机、喷灌机等。这些草库伦为牲畜提供了大量饲草,使昔日“靠天养畜”的落后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今年这个旗虽然遭到干旱、风沙、低温等特大自然灾害,仍然夺得了畜牧业生产的好收成,牲畜总头数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整个内蒙古自治区一九七二年草库伦面积只有五十九万亩,一九七五年猛增到五百五十一万亩,今年上半年又新建草库伦三百多万亩。西藏自治区去冬今春派出近一万名干部,组成七百个组,深入到农业、牧业公社蹲点、调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促进了牧业学大寨运动的发展。一个冬春,全区围建草库伦三十七万亩,建成草原水利工程四百多处。草原基本建设的这一成就在西藏高原上是空前的。
各个牧区、半牧区在草原建设中,都强调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开展广泛的群众运动。很多地区合理组织劳动力,采取专业队常年作业和群众季节性突击相结合方法;有的以民兵为骨干组织会战,互助互利,开展社会主义协作。在草原建设的内容上强调因地制宜,材料来源上强调就地取材,建设方法上强调土法上马,土洋结合。广大群众在实践中积累了经验,增长了本领。地处沙漠深处的乌审召公社不过四千多人口,一千四百多个整半劳动力。这个公社的党委和各生产大队党支部,充分依靠群众,大搞群众运动,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调动各族社员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治理沙漠、建设草原的步子一年比一年大。据统计,经十多年的连续奋战,全公社治理明沙二十四万亩,改造了二十四万亩草牧场,在沙漠草原上种植各种高杆树一百多万株,累计每人平均治沙六十一亩,每个劳动力平均治沙一百七十亩,每人平均植树二百五十株,草库伦达到每头牲畜平均二百亩。这个公社过去黄沙滚滚,牧草疏稀的旧面貌,已为林木葱葱、牧草繁茂的兴旺景象所代替,展现出一幅社会主义新牧区的美好图景。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若尔盖县,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当年率领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这个县的藏、汉族人民,学习红军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面围建草库伦,一面在沼泽地开沟排水,两年来全县围建草库伦达六十万亩,五年来开发沼泽地和缺水草场一百万亩,开排水沟总长达四百多里,使千百年来人畜不敢接近的大片沼泽地,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作用。新疆伊犁河谷新源县的干部、群众,在草原上搭起帐篷,顶风冒雪,采石料,砌石墙,大干苦干,去冬今春建成草库伦五十多万亩。
在牧业学大寨、建设草原的活动中,各地进一步贯彻执行了牧区以牧为主,围绕畜牧业生产,发展多种经济和半牧区农牧并举,全面发展的生产建设方针。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党委总结了贯彻牧区生产建设方针的经验教训,纠正了一些地区滥开草场,倒山种田,造成土地沙化的错误做法,努力搞好农田基本建设,在提高粮食平均亩产和总产的基础上,将农田由一千多万亩逐步压缩到三百八十万亩,其余种草还牧,开始扭转草原沙化的趋势,促进了畜牧业的发展。吉林省科尔沁左翼后旗是半农半牧区,干部、群众扭转了把半牧区看作是向农区过渡的错误思想,摆正农牧关系,正确贯彻半农半牧区的生产建设方针,有计划地建立高产稳产农田六十万亩,将六十万亩开垦的草原退耕还牧,重新划分全旗农业、半农半牧和牧业公社的范围,把草牧场的使用权、建设权和保护权落实到生产队,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六年来全旗牲畜头数翻了一番,粮食产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以及粉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帮”反党集团的特大喜讯,使广阔草原沉浸在无限欢乐之中。连日来,各族牧民纷纷举行集会和游行,热烈庆祝。他们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同“四人帮”反党集团进行坚决的斗争;继续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进一步开展牧业学大寨,大搞草原建设的群众运动,把我国的辽阔草原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法国新闻团

第4版()
专栏: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法国新闻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由《费加罗报》主编雅克·雅凯—弗朗西荣率领的法国新闻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阿尔诺参加了会见。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安岗,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缪海棱,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毛德厚,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珍、西欧司副司长齐宗华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由《费加罗报》主编雅克·雅凯—弗朗西荣率领的法国新闻团。新华社记者摄

孙健副总理会见突尼斯新闻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孙健副总理会见突尼斯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孙健今天下午会见以突尼斯新闻部办公室主任穆罕默德·福拉迪为团长的突尼斯新闻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突尼斯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梅米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事业局、外交部新闻司的负责人孙轶青、安岗、石少华、李哲夫、晏鸿亮等。(附图片)
孙健副总理会见以突尼斯新闻部办公室主任穆罕默德·福拉迪为团长的突尼斯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乔冠华部长会见毛里塔尼亚新任驻华大使

第4版()
专栏:

乔冠华部长会见毛里塔尼亚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上午会见了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巴卡尔·乌尔德·西迪·哈伊巴,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
巴卡尔·乌尔德·西迪·哈伊巴大使是十月二十八日到达北京的。

乍得政府代表团离京去朝鲜访问

第4版()
专栏:

乍得政府代表团离京去朝鲜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日讯 乍得最高军事委员会委员、外交和合作部长卡穆盖·瓦达勒·阿卜杜勒—卡德尔少校率领的乍得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乍得驻中国大使阿杜姆·阿加纳耶也同机前往。
到机场送行的有外交部部长乔冠华、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外交部副司长罗旭、傅顺和。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乍得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一些其他非洲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对外友协、中苏友协举行电影酒会 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五十九周年

第4版()
专栏:

对外友协、中苏友协举行电影酒会
  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五十九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苏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电影酒会,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五十九周年。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中苏友协负责人丁雪松,有关方面负责人赵沨、徐肖冰、于洪亮、傅顺和、李树坚、张昌,出席了电影酒会。
苏联驻中国大使托尔斯季科夫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电影酒会。
酒会以后放映了中国故事影片《海霞》。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气象组织气象为农业服务考察组离京赴我国其他地方考察

第4版()
专栏: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日讯 我国承担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气象组织气象为农业服务考察项目于十月二十九日在北京开始进行。
参加考察组的有马来西亚气象局长何东源,斯里兰卡气象局长德西尔瓦,缅甸气象局副局长吴楚塔,缅甸、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的气象学家以及世界气象组织秘书处技术合作部主任富特共十一人。他们先后于十月二十五日、二十八日到达北京。
十月二十九日,中央气象局负责人吴学艺会见并宴请了考察组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在京考察期间,中央气象局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气象工作为农业服务的情况,我国农业生产中的气象问题和人工防雹试验情况。客人们参观了中央气象局气象台、研究所及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观看了防雹土火箭发射表演,游览了名胜古迹。
考察组结束在京的考察后,二日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苏州、无锡、新乡七里营、广州和广西桂平等地继续考察。

日本埼玉县日中友好自治体首长访华代表团离京回国

第4版()
专栏:

日本埼玉县日中友好自治体首长访华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讯 以日本埼玉县知事畑和为团长,日中友协(正统)埼玉县本部会长新井宝雄为秘书长的日本埼玉县日中友好自治体首长访华代表团,结束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十一月一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外事办公室负责人刘向文等,到机场送行。访华代表团在中国期间,先后在北京、济南、青岛参观访问了工厂、人民公社、学校、医院,游览了名胜古迹。十月三十一日晚上,访华代表团在北京举行了答谢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