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11-0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我们是你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你们也是我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

华国锋主席的贺电 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致以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第1版()
专栏:

华国锋主席的贺电
  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致以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一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同志十月三十日打电报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向大会致以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并祝大会圆满成功。电报全文如下: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亲爱的恩维尔·霍查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之际,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谨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亲手创建的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是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久经考验的先锋队。从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以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各条战线上都取得了新的伟大的胜利。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正在蓬勃发展。国内外阶级敌人的阴谋破坏活动遭到了粉碎性的打击。现在,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这座巍然屹立在欧洲的革命堡垒,更加巩固,更加强大。我们对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领导阿尔巴尼亚人民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积极支持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世界革命作出了宝贵的贡献,赢得了各国革命人民的热烈赞扬。
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是亲密的战友。我们在反对共同敌人的伟大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崇高事业中,始终互相支持,并肩前进。我们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继承毛泽东主席的遗志,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不断加强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加强同国际无产阶级和全世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团结,联合国际上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把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我们将同兄弟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全世界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组织一道,把反对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形势有利于我们而不利于敌人。最后胜利是属于我们的。
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中阿两党、两国、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华国锋
一九七六年十月三十日于北京

认真读书 横扫“四害” 湖南江南机器厂广大职工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 愤怒声讨王张江姚“四人帮”篡党夺权的滔天罪行

第1版()
专栏:

认真读书 横扫“四害”
湖南江南机器厂广大职工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
愤怒声讨王张江姚“四人帮”篡党夺权的滔天罪行
编者按: 湖南江南机器厂的干部和工人,把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批判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相结合,掀起了学习和批判的高潮。这个做法很好。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批判修正主义的最锐利的武器,掌握了这个武器,就能剥掉“四人帮”的层层画皮,看清他们的丑恶本质;就能深刻地剖析他们散布的种种谬论,认清他们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肃清其恶劣影响。学得好,才能批得深。
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和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篡党夺权阴谋这两件特大喜讯,象一声春雷震荡大地。消息传来,在巍巍韶峰山下、滔滔湘江之畔的湖南江南机器厂二万多名工人、干部和家属,无不欢欣鼓舞,心花怒放。他们说:“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使伟大领袖毛主席生前的英明决策迅速实现了,这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证明了我们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我们对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无限信赖,坚决拥护!”连日来,大家用实际行动响应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迅速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愤怒声讨“四人帮”反党集团的滔天罪行。
工人们说:“‘四人帮’这些家伙,红帽子戴在头上,马列主义词句挂在嘴上,舆论工具拿在手上,我们如果不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不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就不能把他们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深批透,肃清其流毒。”工人阶级一定要用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实际行动,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全厂迅速掀起了一个学习的新高潮。在炼钢炉旁,工人挤出时间,学习、讨论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科学论断;在家庭学习会上,男女老少都争着读《毛泽东选集》。
夜深了,在厂党委的办公室里,灯光明亮,党委成员在如饥似渴地刻苦读书。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文化大革命以来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毛主席生前对“四人帮”的严厉批判,狠揭了“四人帮”自封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等画皮。厂党委书记王桐封在学习中联系“四人帮”的言行,批判说:“‘四人帮’调子唱得比谁都高,口号喊得比谁都响,样子装得比谁都‘革命’,原来他们是要用这些假象掩盖他们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真象,以达到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他们是一些典型的用修正主义冒充马列主义的政治骗子。”党委副书记乔世仁把“四人帮”的丑恶表演,同历次机会主义路线头子进行比较,清楚地看出“四人帮”与历次机会主义路线头子,在政治上、思想上、手法上一脉相承。他说:王明自封为“百分之百的布尔什维克”,其实只知道结宗派,搞阴谋;刘少奇自称“刘克思”,其实也只知道招降纳叛,结党营私,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林彪高喊“壮志坚信马列”,其实是“语录不离手,万岁不离口,当面说好话,背后下毒手”,丧心病狂地要谋害伟大领袖毛主席,建立林家封建法西斯王朝;“四人帮”的所作所为,完全是从他们这些老祖宗那里拣来的破烂货,一点也不新鲜。多次见过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党委副书记卜谷香,从三个方面指出,搞修正主义的人,都逃脱不了必然失败的命运。一是我们有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华国锋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有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就能识破和粉碎他们篡党夺权的阴谋;二是他们推行修正主义路线,搞分裂,搞阴谋诡计,是逆革命潮流而动,必然要被历史的车轮所碾碎;三是他们手里没有真理,身边没有群众,成了人心丧尽的孤家寡人,必然要被广大人民群众所唾弃,成为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
江南机器厂广大工人和干部,层层举办学习班,紧密联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史,反复学习和领会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谆谆教导,加深了对这三项基本原则的认识。退休老干部、老红军战士钱家华,回忆跟随毛主席长征的途中,张国焘搞阴谋诡计,推行分裂主义路线,使她所在的红四方面军遭受了重大损失,两个哥哥也因此牺牲的历史教训,再次学习“三要三不要”基本原则,感到特别亲切,对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四人帮”更加痛恨。她说: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是毛主席的一贯教导,是我们党战胜国内外一切阶级敌人的根本保证。“四人帮”要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我们就要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彻底揭露和批判他们的罪恶阴谋。大家越学感到继续革命的方向越明,越学无产阶级的斗志越旺。
广大工人深入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实践论》,学习毛主席关于修正主义是当前的主要危险的论述,针对“四人帮”篡改毛主席的指示,只反经验主义不反教条主义的卑劣行径,由表及里,越批越深。七车间工人用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分析了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都是修正马列主义的,是修正主义这根黑藤上结出来的两个毒瓜;反对修正主义,就要包括反对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决不能只提一项,放过另一项。“四人帮”借反经验主义之名,是要把具有丰富斗争经验的,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批领导干部打下去,以便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工人们气愤地说:“这是他们的惯伎。他们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一窍不通,只晓得开‘钢铁工厂’、‘帽子工厂’,动不动‘打棍子’、‘扣帽子’,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为所欲为,称王称霸,真是险恶到了极点,无耻到了极点!”
学得越深入,对“四人帮”越憎恨。江南机器厂广大职工人人挥戈上阵,个个口诛笔伐。很多工人还在家庭摆开战场,祖孙三代同学习同批判。老工人吴子诚,旧社会苦大仇深,他组织全家围坐在毛主席遗像前,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懂得了“四人帮”同这篇光辉著作里所说的地主阶级、买办阶级虽然处在两个不同的社会,但他们都代表了中国最落后的和最反动的生产关系,都具备了没落阶级的垂死、腐朽的一切特征,都是帝国主义的附庸。毛泽东思想使吴师傅看清了“四人帮”的反动本质,他愤慨地说:“旧社会我苦了半辈子。现在,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又要把我们往火坑里拉,去吃二遍苦,受二茬罪,真是狼心狗肺,恶毒已极;我们一定要在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同‘四人帮’斗争到底,不把他们批倒批臭,不扫清‘四害’,决不罢休!”
目前,全厂到处充满团结战斗的气氛,抓革命,促生产的形势一片大好。“为革命作出贡献,以实际行动庆祝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已成为江南机器厂每一个职工的行动口号。六车间四工段职工最近为了抢修一台油压机,克服重重困难,连续奋战到深夜,保证了生产的顺利进行。全厂产品生产,九月份比八月份增长百分之十六,十月上旬又比上月同期有新的增长。一车间生产的十四个品种中,目前已有十二个产品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他们决心乘胜前进,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图片

第1版()
专栏:

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民兵连的全体男女民兵,热烈庆祝粉碎王张江姚“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胜利,愤怒声讨“四人帮”反党集团的滔天罪行。 新华社记者摄

野营路上庆胜利 战士狠批“四人帮” “塔山英雄团”指战员坚决拥护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对王张江姚反党集团采取的果断措施

第1版()
专栏:

野营路上庆胜利 战士狠批“四人帮”
“塔山英雄团”指战员坚决拥护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对王张江姚反党集团采取的果断措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正在千里野营路上的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部“塔山英雄团”,满怀胜利的喜悦,就地举行庆祝会、座谈会和武装游行,最热烈地欢呼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最坚决地拥护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对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阴谋集团所采取的果断措施。
“塔山英雄团”的指战员们听到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的特大喜讯和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的胜利消息,顿时群情振奋,一片欢腾。分散在各地野营的机关、连队迅速集结举行庆祝大会。军营内外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在欢乐的海洋中,指战员们振臂高呼:“热烈庆祝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打倒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会后,全团指战员举行了游行,充分表达了革命战士对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无比信赖,对“四人帮”反党集团的刻骨仇恨。正在野营拉练的干部战士用雨布、汽车棚办起声讨“四人帮”罪行的专栏,许多同志用诗歌、漫画作武器投入战斗。团直炮连指导员罗寿金、连长徐臣根组织三十二个理论骨干,连夜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把“四人帮”的罪行分成十类,组成十个小组,分头整理揭发批判材料,通宵不眠坚持战斗。一夜之间,全连就写出一百二十多篇批判文章,办起十个批判“四人帮”的专栏,整个营区,呈现出团结战斗的胜利气氛。
在欢庆胜利的日子里,“塔山英雄团”还召开了声讨、批判“四人帮”反党罪行大会,干部、战士和家属代表争先恐后地登台发言。同志们说:“四人帮”背着毛主席、党中央,拉山头、搞宗派,大搞阴谋诡计,妄图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真是罪恶滔天。“骆驼山英雄连”的同志们说:这帮阴险毒辣的家伙,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死敌,是我们不共戴天的敌人,我们坚决同他们斗争到底。许多连队还召开批判“四人帮”大会。在旧社会曾给地主、资本家当童工、长工的副团长刘恩阁说:如果这帮阴谋家、野心家的复辟阴谋得逞,我们的党就要变修,国家就要变色,劳动人民又要吃二遍苦、受二茬罪。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和亿万人民心连心,一举粉碎了“四人帮”的阴谋,在关键时刻挽救了我们的党和国家。我们一定要用鲜血和生命保卫这个伟大胜利,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保卫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