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9-25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朝鲜劳动党中央、中央人民委员会和政务院 热烈祝贺朝鲜人民提前完成六年计划 号召加紧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作好一切准备对付敌人侵略

第5版()
专栏:

朝鲜劳动党中央、中央人民委员会和政务院
热烈祝贺朝鲜人民提前完成六年计划
号召加紧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作好一切准备对付敌人侵略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和政务院九月二十三日写信给朝鲜工人、农民和全体劳动人民,热烈祝贺他们提前完成六年计划。
贺信说,在朝鲜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前夕,英雄的朝鲜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提前完成了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六年计划的宏伟纲领。“这是我国人民在伟大领袖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又一个光辉胜利,是在我党和我国人民斗争中具有时代意义的事件。”
贺信说,在光辉地实现了党的六年计划的宏伟纲领后,“摆在我们面前的光荣而充满希望的革命任务是,必须取得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提前实现祖国统一事业和革命的全国胜利。”
贺信说:“伟大领袖提出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十大前景目标(按:这些目标是占领十大“高地”:一千二百万吨钢铁、一百万吨有色金属、一亿吨煤炭、五百亿度电力、二千万吨水泥、五百万吨机械加工品、五百万吨水产品、五百万吨化肥、开垦十万町步盐碱地、一千万吨粮食),是争取占领社会主义的更高高峰的宏伟设计图,是鼓舞我国人民展开争取完成主体革命事业的伟大斗争,并且是取得胜利的战斗旗帜。”
贺信要求朝鲜全体劳动人民以提前完成六年计划的那种干劲和气概,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所有战线上继续掀起革命的高潮,在不久的将来,使胜利的旗帜飘扬在十大“高地”上。
贺信指出,必须进一步推进思想、技术和文化三大革命,在自力更生的革命旗帜下,进一步奋勇开展千里马运动。
贺信号召朝鲜所有部门、所有单位必须抓紧政治工作和组织指导工作,高度发扬群众的革命热情和创造精神,充分挖掘生产潜力,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前进。贺信号召全体朝鲜人民在加紧经济建设的同时,必须加紧国防建设,作好对付敌人侵略的一切准备。
贺信最后表示坚信,英雄的朝鲜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必将更紧密地团结在金日成同志周围,顽强战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再次取得新的胜利。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举行会议 齐奥塞斯库同志主持 听取参加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代表团的报告 罗《火花报》强调必须建立新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关系

第5版()
专栏: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举行会议
齐奥塞斯库同志主持 听取参加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代表团的报告
罗《火花报》强调必须建立新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关系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在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主持下,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九月二十三日举行了会议。
政治执委会听取了参加在利马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罗马尼亚代表团所作的报告。
政治执委会对罗马尼亚被邀请参加利马会议再次表示满意,并重申罗马尼亚将继续努力同发展中国家、不结盟国家加强团结,将同发展中国家、不结盟国家发展多方面的双边合作关系,并在解决当代世界所面临的复杂的国际问题方面同这些国家发展广泛的合作。政治执委会主张罗马尼亚继续以相应的方式参加不结盟国家的活动和发展中国家的活动,并把这些看成是罗马尼亚和第三世界国家团结与合作的体现。第三世界国家主张在尊重民族独立与主权、不干涉内政、不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国家关系,主张建立新的国际经济和政治秩序。
政治执委会还听取了关于土耳其总理德米雷尔和英国首相威尔逊访问罗马尼亚情况的介绍。政治执委会满意地看到,同土耳其总理和英国首相分别签署的文件规定,罗马尼亚将继续本着完全平等、尊重民族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不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的精神,努力发展同这些国家的关系以及整个对外关系。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九月二十三日就建立新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关系问题发表的评论说,罗马尼亚党和国家认为,应当革命地改变国际关系的内容,而不是给它换个吸引人的标签。
这篇题为《倡导在民主原则基础上的新的国际关系》的评论说,要真正改变国际关系,就得“用新的、民主关系来代替不平等和剥削的旧关系。这种新的、民主关系必须建立在尊重民族独立和主权、各国完全平等、不干涉内政、互利的基础上,必须建立在各国有自由选择自己所希望的制度以及经济和社会发展途径的不可动摇的权利的基础上”。
评论说,“当前世界经济问题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统治和压迫各国人民的结果,为了迅速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加紧斗争,铲除那些造成这种作法的关系,建立国际正义和道义的民主新原则。”“要尊重各国民族独立和主权的原则,这就要求承认每个国家的人民完全掌握自己国家财富以及自己确定如何运用这些财富和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的权利”。“同时,平等的原则向人们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例如,确保互利,使各国广泛享有当代科学与技术成果,以及在各种产品之间建立公平、合理的关系。这是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根本标准”。

我驻希腊大使向察佐斯总统递交国书

第5版()
专栏:

我驻希腊大使向察佐斯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希腊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何扬九月二十三日向希腊总统康斯坦丁·察佐斯递交了国书。察佐斯总统在接受国书后同何扬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希腊外交部副部长康斯坦丁·斯塔夫罗普洛斯、总统府秘书长瓦西利亚季斯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瓦西利科斯在座。
何扬大使是在九月一日到达希腊首都雅典的。

我驻保大使向日夫科夫主席递交国书

第5版()
专栏:

我驻保大使向日夫科夫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索非亚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孟钺九月二十三日向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托·日夫科夫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保加利亚国务委员会秘书明·明切夫、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安·特莱科夫等人。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全体外交官也在场。
递交国书后,托·日夫科夫主席同孟钺大使谈了话。
孟钺大使是九月十五日到达索非亚的。
九月十九日,他曾受到保加利亚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安·特莱科夫的接见。

结束对朝鲜和我国的友好访问 祖卢总书记回到卢萨卡

第5版()
专栏:

结束对朝鲜和我国的友好访问
祖卢总书记回到卢萨卡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亚历山大·格雷·祖卢率领的赞比亚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之后,九月二十三日下午回到卢萨卡。
赞比亚总理穆登达、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政府各部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以及各界人士大约一千人到机场迎接代表团。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大使郑承奎和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唐涌也到机场迎接。

我渔业代表团结束对加拿大的访问

第5版()
专栏:

我渔业代表团结束对加拿大的访问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以肖峰为团长、杨左生为副团长的中国渔业代表团结束对加拿大的访问,于九月二十三日离开温哥华回国。代表团在加拿大期间,参观了鱼类加工厂和渔业研究机构。加拿大渔业部长罗密欧·勒布朗和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文晋分别为欢迎代表团举行了宴会和招待会。

我分子晶体考察团离日本回国

第5版()
专栏:

我分子晶体考察团离日本回国
新华社东京电 以钱人元为团长的中国分子晶体考察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九月二十三日离日本回国。
考察团是应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第七届分子晶体讨论会组委会的邀请,于九月五日到达东京的。
九月十二日,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为考察团举行了欢迎酒会。
九月八日至十二日,中国分子晶体考察团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第七届国际分子晶体会议。

斗争在继续 人民在前进

第5版()
专栏:莫桑比克通讯

斗争在继续 人民在前进
“斗争在继续”,这一铿锵豪壮的口号声,在莫桑比克上空到处回荡。在反对殖民统治的岁月里,“斗争在继续”是战斗的号角。它激励着莫桑比克儿女拿起武器,不畏强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终于赢得了民族的解放。在独立后的今天,“斗争在继续”是发展民族经济、巩固民族独立的动员令。它鼓舞着人们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在建设国家的事业中夺取新的胜利。
新华社记者组在访问马普托、马尼卡—苏法拉、赞比西亚、太特和尼亚萨五个省时的所见所闻,也是这样一个景象:“斗争在继续”这一口号已经深入人心。莫桑比克全国生气勃勃,斗志昂扬。
莫桑比克幅员广阔,领土面积达七十八万六千平方公里,比葡萄牙面积大八倍;全境共有七十多条大小河川。发源于安哥拉的南部非洲最大的河流赞比西河,从莫桑比克中部蜿蜒流过,注入印度洋,差不多把莫桑比克全境横隔为二。北部,巍峨群山,峰峦竞秀;南部,大片平川,无边无际;南北自然景观各具特色,绮丽壮观。莫桑比克境内的赞比西河流域矿产资源十分丰富,河流两岸为肥沃的冲积平原,灌溉也很便利,具有发展工农业生产的良好条件。然而,在殖民统治的桎梏下,富饶的资源是殖民主义者掠夺的对象。四千六百多个外国资本经营的大种植园,占地约二百五十万公顷,雇佣着十三、四万非洲人,种植供出口的商品性作物,如甘蔗、腰果、椰子、茶、剑麻等。一百六十四万非洲农户只有少量土地,深受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剥削和压迫。
一九七四年九月莫桑比克独立协议签订后,一小撮殖民势力千方百计破坏莫桑比克工农业生产和金融市场,妄图制造混乱。当时外逃的葡萄牙人共计十万零两千人,其中不少是庄园主。在主要农业区林波波瓦利,就有一百多个庄园主开着拖拉机,拉着大量的农场设备,越过边境,逃往南非。在南部地区,一些没有外逃的白人庄园主拒绝种植粮食作物,以示对抗。
面对殖民主义者的挑衅和顽抗,莫桑比克过渡政府在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领导下采取果断措施,毫不妥协地予以坚决斗争。莫桑比克解放阵线首先在广大农村开展政治教育工作,启发非洲农民控诉和揭露白人殖民主义者的罪行。然后在全国发动了一个以种粮为主的农业生产运动,发动农民在外逃的白人庄园主遗弃的农场上抢种农作物,并组织干部、战士、学生和妇女开垦荒地。
在记者组访问首都洛伦索马贵斯的时候,主人们特意安排我们参观了马查瓦和博尼两地新开垦的荒地。博尼新开垦的土地约有四五公顷,土质又松又黑,又接近水源,大有发展前途。陪同参观的一位马普托省妇女组织的负责人兴致勃勃地对我们说:“如果你们明年有机会再来此地参观,这里就已变成粮食满仓的鱼米之乡了。到那时,我们将亲手把自己打的大米煮成喷香的米饭,招待中国兄弟,让你们共享我们胜利的喜悦心情吧!”
在民族解放斗争中,莫桑比克游击队一边拿枪打敌人,一边利用战斗间隙开荒种地,解决部队用粮和其他食品的需要,以减轻人民群众的负担。独立后,战士们发扬战争时期的优良传统,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变战斗基地为生产基地。
尼亚萨省省会利特钦卡东北一百七十公里处,有一个名叫若昂奥巴塞的基地,是尼亚萨省东部地区中心基地。尼亚萨省东区司令若昂奥·博斯科是当年这个游击中心的指挥官之一,他带领我们参观了设在茂密树林中的方圆十公里的基地。基地营房是一间间简陋的茅草屋。在那里,指战员们曾在暗淡的油灯下制订出一个个作战计划,打得龟缩在孤立的城镇中的敌军丧魂落魄。那时,驻守在利特钦卡的敌军曾经常出动飞机轰炸这个游击基地。在当年战场卫生所附近的几棵大树上,至今还留有敌机机枪扫射的弹痕。
经受战争锻炼、曾为民族解放事业作出贡献的这个中心基地,在独立后的今天已成为重建国家的生产基地。当年的老游击战士带领新战士,在这片丛林中,边保卫祖国边生产建设,保持和发扬了战争年代的劳动本色。他们挖了不少渠道,用来灌溉农田。在一大片菜园里,长着卷心菜、西红柿、萝卜、韭菜等蔬菜,一眼望去,青葱翠绿,惹人喜爱。在饲养场里,养着不少牛、猪、鸡、兔。战士们还修建了一个养鱼池,池内养着从尼亚萨湖运来的鱼苗。这是战士们在独立后,用自己的双手生产劳动出来的丰硕果实。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马谢尔在今年七月的一次集会上指出:“莫桑比克人民必须进行艰苦的工作,靠人来建设国家,靠我们的力量来发展国家,靠人来进行变革。”莫桑比克人民懂得要建设好国家,必须付出辛勤的劳动。
八月二十四日我们驱车出发到离首都二百公里的马古德县访问。一到那里,我们便被一幅群众劳动的场面吸引住了:在和暖的阳光下,三四十名妇女正在农田里挖沟松土。远处传来抽水机的马达声,一位中年妇女光着双脚在河边操作着一台抽水机,哗哗的河水顺着水管流入新挖的水沟里,水沟把水徐徐引入农田,浇灌着新栽的土豆。一位中年妇女代表在场参加劳动的全体妇女向我们表示:“莫桑比克妇女是有志气的妇女,我们要用勤劳的双手,去克服目前的困难。”
殖民主义者统治莫桑比克近五百年,现在被迫承认莫桑比克独立。但是,他们能甘心情愿地退出历史舞台吗?他们会不会继续进行捣乱和破坏?殖民主义的残余能在一个早晨消灭干净吗?这些问题经常在越来越多的莫桑比克人的脑海中盘旋、思索。他们的回答是:要保持警惕,要继续同殖民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
人们对下面这件事记忆犹新:在去年九月关于莫桑比克独立的协议签署后的两个月内,一小撮前殖民军队中的顽固不化的分子狗急跳墙,发动了两次反革命暴乱,妄图恢复他们的殖民主义天堂。在莫桑比克解放阵线领导下,保持团结警惕的莫桑比克首都军民奋起斗争,坚决镇压,粉碎了反革命暴乱。我们访问首都郊区非洲人居住区卡尼科地区时,陪同参观的莫桑比克朋友指着一些玻璃窗被打得粉碎的楼房告诉我们,当地居民曾向占据着这些楼房的暴乱分子开枪、扔石头,同他们进行了激烈的搏斗。
历史的经验教育了人民,人民从实际斗争中擦亮了眼睛。无论在大街上,还是在机场、港口、车站,或是在商店、医院,到处都张贴着写着“警惕”的红字大标语。在莫桑比克,保持警惕已不仅是紧握手中枪的战士的职责,也是各阶层人民群众的神圣任务。赞比西亚省省长博尼法西奥·格鲁韦塔·马萨姆巴指出:“我们的国家独立了,表面上看来似乎敌人不存在了,实际上他们仍在各个领域里在同我们作斗争。在这新形势下,我国人民如不保持警惕,就会丧失一切。”在首都一家纺织厂担任领导工作的一位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干部说:“武装斗争是明的,经济斗争是暗的,在某些方面经济斗争要比武装斗争更复杂。在独立前夕,我们厂的一些白人技术人员离开了莫桑比克,他们企图在技术上卡我们,难倒我们。独立后,一些人蓄意制造事端,挑动部分工人怠工罢工,还用金钱来腐蚀干部。无论干部或工人群众都要保持高度警惕,学会经济斗争,同殖民主义残余势力作斗争。”首都桑奥若塞医院的一位非洲医生说:“这家医院原先是教会医院,院长是个神父。这个人反对革命,偷偷地把医院里的钱财转移到外国去。政府发觉此事后就把这个神父驱逐出境了。这是一场在医务界的斗争,对那些披着宗教外衣反对莫桑比克革命的人,我们一定要保持警惕,决不能让他们再那样无法无天了。”
在访问中,我们听到二三十名农村儿童合唱“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反对投降主义,反对分裂主义”的歌曲,看到中学生表演“提高警惕,严防奸细”的话剧,还听到不少开展反腐蚀斗争的事例。这一切都说明,莫桑比克人民在赢得独立后,仍然保持高度警惕,时刻准备同殖民主义势力作不屈的斗争。
莫桑比克历史悠久,是个古老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名字来源于斯瓦希里语,意思是“光明来到”。长夜终于过去,如今,英雄的莫桑比克人民正迎着光明,高举“斗争在继续”的旗帜,在反帝反殖的大道上高歌前进。(新华社记者组)

《测量手簿》开始征订

第5版()
专栏:

《测量手簿》开始征订
供全国各测绘单位1976年使用的测量手簿(有少数品种更动)现已开始征订(至十月十日止),未接到预订单的单位,如有需要,请来函向我社索取预订单。地图出版社北京右内白纸坊西街3号

图片

第5版()
专栏:

朝鲜平安北道车辇馆矿山机械厂的工人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努力增加生产。这是该厂工人生产的大批矿山设备。
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