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9-1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加强党的领导 加速农业机械化的步伐 河北省鼓足干劲发展农业实现粮食自给有余

第2版()
专栏:

加强党的领导 加速农业机械化的步伐
河北省鼓足干劲发展农业实现粮食自给有余
河北省是我国历史上多灾低产、严重缺粮的地方。解放后,农业生产有了一定的发展,但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长期以来农业生产水平低而不稳,不得不靠国家调进一些粮食。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提高了对发展农业的认识,省委和各级党委决心在整个国民经济这盘棋上,首先下好大办农业这着棋,从根本上改变农业条件,迅速把农业搞上去。地、县两级党委都把主要精力用于领导学大寨运动,用于抓农村工作上。
河北省委从斗争实践中认识到:要迅速把农业搞上去,就必须鼓足干劲学大寨,按照昔阳县的经验,建设一批又一批敢字当头的、能够正确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团结战斗的县委领导班子。这样,才能把文化大革命中涌现的学大寨先进社、队的经验,由点到面地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开来,形成全党动手,大办农业的高潮。为此,省委及时总结和推广了石家庄地委抓县委领导班子革命化的经验。石家庄地委抓县委革命化是从正定县开始的。一九七一年,正定县委在学大寨、赶昔阳中,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消除资产阶级派性,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调动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大干苦干,改变生产条件,粮、棉产量双跨“长江”,生产迅速发展,成为全省学大寨的先进县。石家庄地委紧紧抓住正定县委学昔阳的这个典型,由书记挂帅,常委集体参加,一个县一个县地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他们首先组织与正定条件相同的藁城、栾城两县开展学昔阳、赶正定的活动,使全区形成了“一定”带“两城”、“两城”促“一定”、三县带全区的新局面。几年来,省委和各个地委都把帮助县委端正思想和政治路线,解决基层领导班子革命化问题,作为开展农业学大寨的重要问题来抓。每年,从省级机关到地、县、社,有近十万名干部深入基层,和广大社员群众一起,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学习大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战天斗地,改造山河,发展农业生产。
河北省在大办农业中,学习大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依靠千百万群众,把彻底改变农业生产条件,当作提高农业生产水平的根本措施。河北省人民热烈响应毛主席发出的“一定要根治海河”的伟大号召,积极投入这一斗争。根治海河的斗争,是全面改造河北山河面貌的总体战。在全面规划、分期治理的方针指导下,每年冬春,全省都组织三、五十万人,集中优势兵力,对海河水系各支流一条河一条河地治理。建水库、挖河渠、筑堤坝;加上几百万人大搞配套工程,使海河水系排洪除涝工程基本形成系统。在重点解决洪涝灾害的基础上,全省从山区到平原向干旱展开进攻战。在山区,治山治水,植树造林,修建梯田,修筑塘坝,进行山、水、林、田、路的综合治理;在平原,专业队常年打井和冬春大搞群众性的深翻改土相结合,农田基本建设的规模一年比一年大,标准一年比一年高,效益越来越显著。
从农业的高产稳产、增产增收的要求出发,由“农业出题目,工业做文章”,充分发挥工业的主导作用,加快农业机械化步伐,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巩固和壮大农村社会主义集体经济,从而促进包括工业在内的国民经济的全面发展,这是河北省委的一条重要指导思想。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河北人民把根治海河、抗旱排涝的斗争推向一个新的阶段。一九六九年,全省机井就从一九六五年的五万一千多眼发展到十八万多眼,而当时全省用作机井配套的柴油机年产量才有四千五百多台。在这种情况下,是加快柴油机的生产,满足农业发展的需要,还是让群众放慢打井速度,以适应当时工业生产的水平,便成为全省农业能否迅速发展的重要问题。省委及时地研究了这个问题,并且根据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原则,把全省一切能够生产柴油机部件的大小二百六十八个单位组织起来,统筹安排,分工协作,“一厂一件,百厂成线”,开展全省性的柴油机制造大会战。仅一年时间,全省柴油机年产量就达到两万五千多台;接着,出现连续三年产量翻番的可喜成绩。到一九七四年,全省柴油机年产量高达十七万多台。五年来,柴油机年产量增加了三十多倍,使全省二十五万多个生产队,平均每队有一台半柴油机,大大提高了农业机井配套的水平。随着农业生产条件的变化,对工业提出了新的课题。为此,全省又积极地组织工业部门连续开展了生产脱粒机械、粉碎机械、小化肥设备以及小型拖拉机的会战。这些会战,又向工业本身提出了发展地方钢铁、煤炭、水泥等原材料工业的要求。去年,河北省地方工业中,生铁产量达到七十多万吨,原煤七百多万吨,水泥一百多万吨。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地方上有了这些原材料工业,加上省、地(市)、县三级农机制造力量和县、社、队三级农机修造力量,使河北省工业的布局逐步铺开,支援农业的工业很快发展。工业支援农业的会战,规模越来越大,所生产的农机具的质量也越来越高。同一九六五年相比较,去年全省拥有的农业机械总动力增加了四点四倍,农用汽车增加了一点五倍,大中型拖拉机增长了一点六倍,手扶拖拉机增长了三百九十三倍,机动脱粒机增长了二百九十九倍。在工业支援农业的同时,河北省各地交通运输、商业、财政、文教卫生、科学技术等部门,也都把支援农业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最近几年来,全省各地平均每年都把地方机动财力的百分之七十以上用于发展农业、农机、化肥等生产方面。这是过去任何时候所不曾有过的新气象。由于工业部门以及各行各业支援农业,大大加快了全省农业机械化的步伐。农业发展了,工业和各行各业也就相应地发展起来。全省工业总产值比文化大革命前增长了两倍多。
河北省各级党委由于认真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深入持久地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加强农业这个基础,全省农业机械化的步伐大大加快,农业生产基本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海河的连年治理,使排洪除涝能力提高了四倍多。在最近五年连续大旱的情况下,新打了机井三十一万多眼。这些机井超过过去二十一年所打机井的总和,全省水浇地面积达到五千多万亩。加上山区大面积兴修梯田,搞好水土保持,多少年来河北省不能解决的普通水灾、旱灾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加之,全省各地开展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全面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农业生产得到较快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河北省十个地区一百四十九个县市中,粮食亩产上《纲要》的只有七个县市,到去年,全省半数地区、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县市粮食亩产上了《纲要》。其中,有一个地区过“黄河”,六个县市过“长江”,四个县市超千斤。一九七四年,全省实现了粮食自给有余。这些生动的事实,有力地批判了“多灾低产难变”的论调,也充分展示了河北省农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光辉前景。 (据新华社)

广西农业生产出现新局面

第2版()
专栏:

广西农业生产出现新局面
据新华社南宁一九七五年九月十四日电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农业学大寨运动正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深入持久地发展,全自治区出现农业生产大幅度上升的新局面。最近几年来,从桂南的北部湾畔到桂北的越城岭下,从桂东的西江之滨到桂西的金钟山麓,“学大寨,赶昔阳”的战斗口号家喻户晓;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成为广大干部和社员的行动。全区农业生产连年全面丰收。与此同时,广大干部和社员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向荒山、秃岭、水面和海洋进军。大养特养其猪,大搞绿化造林,积极发展淡水养殖业和海洋捕捞业,各种经济作物也有了很大的发展。
广西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是自治区各级党委在领导农业学大寨运动中,认真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正确处理农、轻、重的关系,发动群众认真学习大寨经验,调动各方面力量大办农业的结果。
全自治区八个地区中,梧州、钦州两个地区粮食平均亩产都在八百斤以上,跨过了《纲要》,玉林地区去年粮食平均亩产过了千斤。全区八十六个县、市,粮食平均亩产跨《纲要》的县、市已达三十个。武鸣、都安、邕宁、灵山等县,正在建设大寨式县的大道上迈进。这些县的共同特点是:自觉地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坚持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端正思想政治路线,认真解决各级领导班子的革命化问题。他们经常向干部和社员进行“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教育,把主要的精力放在抓农业上。这些学大寨的先进经验在全区各地积极推广,对于加快农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在大力发展农业的同时,自治区各地积极兴办直接为农业服务的“五小”工业,围绕农业需要,积极发展工业。自一九七一年以来,全区轻工业产值每年以百分之十六点九的幅度上升,重工业支援农业的能力逐年有所增强。仅一九七四年,就为农业提供手扶拖拉机五千多台,中型拖拉机两千多台,柴油机一万九千多台,插秧机六万多架,化肥九十八万吨。大大加快了全区农业的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党委把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看作是农村一场深刻的社会主义革命。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抓好典型”、“面上的工作要先抓好三分之一”的教导,每年都派出大批干部深入农村,向基层干部和广大社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紧密联系农村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实际,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不断解决发展农业的方向道路问题。
在深入开展的农业学大寨运动中,自治区各级党委经过多次调查研究,认识到生产上的高水平,总是和一定的生产条件相适应的。要彻底改变广西农业多灾低产的面貌,就得在正确路线的指引下,发动群众学习大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努力改变生产条件。最近四年来,全区共造田造地二百六十万亩,深耕改土一千万亩,改造各类低产田和渠道排灌分家的田共四百一十万亩,提高防洪排涝能力的田一百一十三万亩,从而使全区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一年比一年扩大,单位面积产量也一年比一年提高。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各级党委对照大寨、昔阳的经验,找了差距。他们决心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农村各级干部,教育广大农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大办农业,推动全区农业学大寨运动更加深入地发展。

“高原大寨”旗更红——访西藏隆子县列麦人民公社

第2版()
专栏:

“高原大寨”旗更红
——访西藏隆子县列麦人民公社
列麦公社座落在喜马拉雅山万山丛中。这里山多地少,过去粮食产量很低。为了扩大耕地面积,列麦贫下中农在滴水成冰的严冬,登上海拔四千二百米的桑钦坝,住在山洞、帐篷和土窑里,以英雄的气概向乱石遍地的千古荒坝进军。经过一年多的奋战,他们磨坏了一千多件工具,挖走了近千立方米石头,开垦出七百六十克(相当于亩)土地,耕地面积一下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七。可是,高坝上干旱缺水,为了修渠引水,列麦人民不畏艰险,攀上悬崖陡壁,靠钢钎、土炸药修出了一条十七里长的盘山水渠,把水引到桑钦坝,种上了庄稼,连年获得丰收。从此,桑钦坝改名为革命坝。
解放前,这里的一座寺庙里有一个冰雹喇嘛,供着一只海螺,这个喇嘛胡说什么海螺一吹就可以驱云防雹。劳动人民每年要给这个喇嘛送糌粑酥油,还要给海螺上供,不知被骗了多少财物,但冰雹还是照样下。民主改革后,特别是建立人民公社以后,列麦人民再也不信这一套鬼话了。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他们摆开大批判的战场,与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和反动的天命观展开了斗争。一九七三年夏天,一次特大雹灾袭击了列麦的土地。乌云翻滚,电闪雷鸣,倾盆大雨夹着桃子大小的冰雹劈头盖脑打来,一百七十多克青稞被打得稀烂。英勇的列麦人民立即展开了抗灾斗争,整整两天两夜没有休息。他们疏通渠道,加固堤坝,排除洪水,把青苗一棵一棵地扶起来。这一年,列麦仍然夺得了大丰收,全社粮食单产上了《纲要》。抗灾斗争的胜利,给反动的天命观以沉重的打击,鼓舞着列麦人民战天斗地,去夺取更大的胜利。他们豪迈地说:“翻身农奴不仅要做政治上的主人,还要做大自然的主人,我们相信唯物主义的真理,相信人力可以胜天。”
批判了天命观,科学大普及。公社党支部十分重视农业科学实验。支部书记仁增旺杰外出开会回来,口袋里常常装回一包包种子,许多地方的小麦良种在列麦的种子田里落了户。几年来,全公社从当地农家品种中单选和引种以及杂交组合的青稞、春小麦、冬小麦品种共有一百一十六个,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入夜,会议室里灯火辉煌,列麦公社的青年学习班正在学习革命理论。这是列麦公社今年办的第十五期学习班。公社党支部在学习时,谈到怎样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问题。他们回顾了过去的经验。早在一九七三年,列麦公社党支部就作出决定,要求干部必须做到“三带头”、“三不脱离”和“三不特殊”,这就是:带头学习马列主义,带头批判修正主义,带头大干社会主义;不脱离实际,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本人不特殊,家属不特殊,子女不特殊。公社党支部总结了这些经验,要求大家更好地坚持下去,并且专门举办干部学习班和干部家属学习班,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做自觉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带头人。
在列麦社员当中,广泛传颂着干部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搞特殊、不谋私利的动人事迹。列麦公社的几个主要干部,按规定是“脱产”或“半脱产”,但他们实际上都不脱离生产。尽管外出开会和接待参观者的任务很重,但他们每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时间都在三百天以上,尽可能把会议安排在晚上开,有时白天有急事要研究,就利用晚上的时间把劳动补上。到生产队和牧场布置、检查工作,干部们也总是身背粪筐,一路走,一路拾粪。仁增旺杰现在不仅是列麦公社的党支部书记,还担任了中共隆子县委书记。他同过去一样,除了外出开会、工作以外,在家的时候总是和社员一同出工,有时从外面开会回来,连口茶都不喝就赶到地里参加劳动。公社党支部副书记格桑坚持天天出勤,同社员一起修梯田,建园田,累活、脏活、危险活总是抢在前面。社员们称赞这些干部当“官”不象官,是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好带头人。
一九七四年,列麦公社粮食单产达到四百七十多斤,牲畜总头数比上一年度增加了百分之七,提前完成了一九七三年至一九七七年发展规划规定的农牧业生产主要指标。在成绩面前,列麦的翻身农奴们没有沾沾自喜,没有停步不前。秋收一结束,党支部就发动群众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总结经验找差距,制订了一个切合实际而又鼓舞人心的六年远景规划,决心在一九七五年至一九八○年六年时间里,继续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不断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更大规模地进行农田基本建设,实现平地园田化,革命坝上梯田化,争取粮食单产过长江,牧、林、副各业也要大发展。
改造革命坝,是列麦六年规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党支部发出号召,列麦的青年们热烈响应。他们说:“列麦的将来怎么样,就看我们青年一代是不是继续革命,革命坝是我们改造山河的战场,也是锻炼革命意志的课堂!”列麦公社的新社员、新从江苏农村来的复员战士倪惠康、李德祥向党支部请战,他们说:“开垦革命坝我们没有参加,今天,我们要在改造革命坝的斗争中补上这一课。”党支部支持了青年们的要求。一支十八名藏汉族男女青年组成的突击队开上了革命坝。他们吃在坝上,住在坝上,开动推土机,挥起锹镐,挖土造田,短短一个月就建造水平梯田三十多克。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