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9-14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光荣回国 柬埔寨军民举行盛大群众集会 符宁大臣主持大会 乔森潘副首相和西哈努克亲王讲话

第5版()
专栏:

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光荣回国
柬埔寨军民举行盛大群众集会
符宁大臣主持大会 乔森潘副首相和西哈努克亲王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九月十三日广播,柬埔寨军民九月十二日在金边综合体育场举行盛大群众集会,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光荣回国。
广播说,当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亲王和夫人在乔森潘和宋成副首相陪同下来到体育场时,会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在主席台上就座的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全体成员、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成员、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首长和在金边执行任务的官员。
新闻和宣传大臣符宁主持了群众大会。
副首相、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首先对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首相和夫人回到祖国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他回顾了柬埔寨军民五年来的战斗历程,并高度评价柬埔寨军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热烈赞扬了他们的革命英雄主义和牺牲精神。乔森潘在讲话中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同全国军民团结一致,并肩战斗,根据特别国民大会所提出的路线,建设和保卫新柬埔寨。
军队代表、群众代表和妇女代表在发言中也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光荣返回祖国。
西哈努克亲王在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严厉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在柬埔寨所犯下的罪行,热烈赞扬了英雄的柬埔寨军民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路线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西哈努克亲王说,他相信新柬埔寨的前途是无比光辉灿烂的。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结束时高呼:“柬埔寨民族和人民的伟大胜利万岁!”“伟大的柬埔寨革命万岁!”
大会自始至终洋溢着团结战斗的热烈气氛。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 谴责侵朝美军继续赖在南朝鲜

第5版()
专栏: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
谴责侵朝美军继续赖在南朝鲜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二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九月十二日发表评论,谴责侵朝美军企图用摘掉“联合国军”帽子的骗人把戏继续赖在南朝鲜。
评论说:“美军司令部发言人九月十日声称这一措施是为了‘区别’所谓
‘担负联合国军司令部军事任务的美军’和‘根据韩美共同防御条约驻扎的美军’。
“换句话说,就是让戴着‘联合国军’帽子的美帝侵略军贴上‘根据韩美共同防御条约驻扎的美军’标签,继续留在南朝鲜。”
评论指出,美帝侵略者在联合国大会开会前夕,在美军驻南朝鲜的军事设施上降下联合国旗帜,是企图使他们对南朝鲜的军事霸占合法化。
评论说:“当利用联合国的名义有利时就说是
‘联合国军’,当戴着‘联合国军’的帽子不利时,就说不是‘联合国军’,这充分暴露出傲慢无礼的、无耻的美帝国主义的强盗嘴脸。”
评论说:“‘韩美共同防御条约’是美帝在停战以后,违反让一切外国军队从朝鲜撤走的朝鲜停战协定第四条第六十款,同不能代表朝鲜人民的南朝鲜傀儡炮制的东西,是朝鲜人民谁也不承认的侵略性的、非法的文件。”
评论说:“美帝侵略军无论怎样欺骗,也没有任何理由留在南朝鲜,必须从南朝鲜立即滚出去。”
评论要求联合国采取实际措施,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迫使在联合国的旗号下驻在南朝鲜的外国军队撤走,为牢固地保障朝鲜和平、促进朝鲜自主和平统一创造有利的条件。

乔杜里外长对巴联社记者说 孟加拉国期望同巴基斯坦建立友好关系

第5版()
专栏:

乔杜里外长对巴联社记者说
孟加拉国期望同巴基斯坦建立友好关系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三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正在参加联大第七届特别会议的孟加拉国外长乔杜里九月十日说,孟加拉国期望同巴基斯坦建立“热情和友好”的关系。
乔杜里对巴联社特派记者说:“我们非常希望增进同巴基斯坦的友谊与合作。”
他说,对于布托总理迅速承认孟加拉国新政府并援助大米和布匹,“孟加拉国非常感谢”。
他表示期待在本月晚些时候同巴基斯坦国防和外交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会谈。
另据巴基斯坦《新时代报》在九月十日报道,拉瓦尔品第和伊斯兰堡的市民八日在拉瓦尔品第成立了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团结委员会,以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友好和兄弟感情。

开辟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的广阔前景 非洲国家积极发展小型工业获新进展

第5版()
专栏:

开辟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的广阔前景
非洲国家积极发展小型工业获新进展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二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近几年来,非洲国家积极发展小型工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
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在巩固政治独立、争取经济独立的斗争中日益认识到,要彻底摆脱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的剥削和控制,必须要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为此,他们在发展民族工业中,越来越重视兴办中小型工业。
许多非洲国家立足于国内、依靠本国人力物力,在发展中小型工业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加纳、塞内加尔、埃塞俄比亚、多哥、摩洛哥等国,分别设立了小型工业发展局和小型工业或手工业中心,以加强对小型工业的领导,并在经营管理和生产技术方面给予协助。有些国家的这类机构还向小型工业或手工业提供低息贷款和某些设备,或者对本国人开办的小工厂给予优惠条件。为了保护民族工业、特别是中小型工业,有些国家停止或限制某些工业品的进口,并且禁止外国人向某些工业部门投资。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不久前说,小型工业是农村工业化基础;“小型工业利用当地的人才和原料生产产品。这样生产出来的产品是与我们的环境和文化相适应的”。
非洲国家的小型工业经营范围广泛,包括纺织、服装加工、制革、榨油、陶瓷、制砖、造纸、家具制造、金属加工、汽车修配等许多行业。大批小工厂和手工业作坊生产出的多种产品,适合当地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需要。由于小型工业规模小,设备简单,资金少而周转快,在非洲有些国家发展相当迅速。目前,尼日利亚已有各行业的小工厂约两万家和手工业作坊约八万家,它们的产值合计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二十。坦桑尼亚拥有职工数十人的小工厂和手工业作坊共有一千多家。加纳、塞内加尔、塞拉利昂、索马里、阿尔及利亚、突尼斯、苏丹等国也都建立和发展了一批小型和中型的工业企业。阿尔及利亚为了改变过去进口零件来装配机器的状况,几年来已在各地建成了一些中、小型机械厂、农业机械厂。
小型工业的发展使得许多非洲国家可以更好地利用本国的自然资源和传统的生产经验。索马里是一个以畜牧业为主的国家,过去一直出口生皮张而进口皮鞋和其他皮革制品。从一九七○年起,这个国家建立了四家制革制鞋厂,并准备增建加工设施,以减少生皮张的出口。盛产棉花的苏丹除了已建立一些现代化的纺织厂、织布厂外,还在恩图曼工业区新建了约五十个小型织布作坊。加纳的技术人员最近对已经搁置多年的传统的熔铁炉进行了革新,设计出一种用本国产的粘土和耐火材料制造的鼓风炉,以本国的铁矿砂作原料来炼铁,并且用本国的牡蛎壳和特制的优质木炭来代替进口的石灰石和焦炭。这种炼铁方法便于在农村地区推广,以促进农业和农村小型工业的发展。
在许多非洲国家的国内市场上,本国小型工业的产品正在代替价格高昂的进口商品,这既适合本国的需要和人民的购买力,又减少了外汇支出。例如,尼日利亚埃努古小企业自产自销的一种皮鞋,售价只及从英国进口的同型号皮鞋价格的三分之一。
通过发展中小型工业,非洲国家积极培养了本国的技术力量。许多国家把一些小工厂的技术工人集中起来进行短期培训,然后回本厂实用所学的技术,提高了生产效率。尼日利亚扎里亚工业发展中心在最近五年里已经培训了上千名技术工人。摩洛哥的七十多个手工业中心现在培训着两、三千名技术人员。坦桑尼亚比哈瓦那农技站在就地取材、造窑烧砖的同时,为附近许多村落培训烧砖技术人员,使土法烧砖的技术得到了推广。
目前,许多非洲国家的小型工业正在逐步由小到大,由落后到先进,不断向前发展。它们的成长,将对国民经济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拉齐拉卡主席接见我驻马达加斯加大使

第5版()
专栏:

拉齐拉卡主席接见我驻马达加斯加大使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一日电 马尔加什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迪迪埃·拉齐拉卡九月十日上午接见了中国驻马尔加什共和国大使田志东,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新任驻芬大使向吉科宁总统递交国书

第5版()
专栏:

我新任驻芬大使向吉科宁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芬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张灿明九月十二日在这里的总统府向芬兰总统乌尔霍·吉科宁递交了国书。吉科宁总统在接受国书后同张灿明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芬兰外交部长奥拉维·约·马蒂拉和总统府秘书长考科·西波宁等在座。
张灿明大使是九月九日到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芬兰外交部长奥拉维·约·马蒂拉在九月十一日接见了他。

我政府代表拜会巴布亚新几内亚副首席部长

第5版()
专栏:

我政府代表拜会巴布亚新几内亚副首席部长
新华社莫尔斯比港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正式代表、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十三日在莫尔斯比港拜会了巴布亚新几内亚副首席部长兼国防、外交和贸易部长毛利·基基,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裴坚章大使是十二日抵达莫尔斯比港参加九月十六日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庆典的。

我首任大使向克拉克总督递交国书 并拜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威廉斯

第5版()
专栏:

我首任大使向克拉克总督递交国书
并拜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威廉斯
新华社西班牙港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特命全权大使王占元九月十二日在西班牙港向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督艾利斯·克拉克递交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雷维·珀曼德。
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馆一等秘书杨迈也在场。
递交国书后,克拉克总督同王占元大使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西班牙港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二日电 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王占元九月十二日在西班牙港拜会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埃里克·威廉斯。
双方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馆一等秘书杨迈。

庆祝中几友好条约签订十五周年 我驻几内亚使馆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第5版()
专栏:

庆祝中几友好条约签订十五周年
我驻几内亚使馆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二日电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吴晓达九月十一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几友好条约签订十五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和函授教育部长卡马拉·西赫,新闻和意识形态部长塞奈农·贝汉津,国防部长阿拉费克斯·库鲁马,内政和安全部长卡里姆·凯拉以及几内亚各界朋友们。
吴晓达临时代办和西赫部长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共祝中、几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友好合作不断巩固和发展。
招待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招待会后,放映了中国影片《草原儿女》,受到客人们的热烈欢迎。

我贸促会代表团结束对瑞典的访问

第5版()
专栏:

我贸促会代表团结束对瑞典的访问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一日电以王耀庭为团长、王凤恩和郑志坚为副团长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结束了对瑞典的友好访问,于九月十一日离开瑞典前往瑞士进行友好访问。瑞典工业联合会对外部经理埃里克·布劳内希尔姆前往机场送行。
九月十日,瑞典王国贝蒂尔王子在王宫设午宴招待代表团全体成员。中国驻瑞典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法典应邀出席了午宴。
当晚,张法典临时代办和王耀庭团长为代表团的访问举行招待会,招待瑞典政府有关部门、瑞典工业联合会负责人以及工、商、银行界人士。招待会上,宾主共祝中瑞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贸易关系进一步发展。
九月八日,瑞典工业大臣鲁内·约翰松和商业大臣切尔—奥洛夫·费尔特分别会见了正在瑞典访问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访瑞典代表团团长王耀庭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会见时在座的有瑞典外交部官员,瑞典工业联合会对外部经理埃里克·布劳内希尔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典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法典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双方就进一步发展瑞中贸易问题交换了意见。

墨西哥举行我赠送大熊猫的交接仪式

第5版()
专栏:

墨西哥举行我赠送大熊猫的交接仪式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二日电中国政府和人民赠送给墨西哥政府和人民的一对大熊猫的交接仪式于九月十一日下午在墨西哥城的查普尔特佩克动物园举行。
墨西哥总统夫人玛丽亚·埃斯特尔·苏诺·德埃切维里亚及其家属,联邦区行政长官奥克塔维奥·森铁斯·戈麦斯和夫人以及农牧业部副部长巴勃罗·西埃罗尔达出席了交接仪式。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墨西哥政府和人民移交大熊猫。他在讲话中说,中国政府和人民赠送给墨西哥政府和人民的这对大熊猫,是中墨两国关系发展和友谊增强的象征。他祝愿中墨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联邦区行政长官奥克塔维奥·森铁斯代表墨西哥政府和人民接受了礼物,他表示感谢中国领导人、政府和人民送来这份珍贵的礼物。
交接仪式开始之前,总统夫人为最近落成的熊猫馆的开放剪了彩。仪式结束后,总统夫人和联邦区行政长官在姚广大使和北京动物园副主任阎振河陪同下,观赏了大熊猫。随后,总统夫人接见了护送小组和专机机组成员,感谢他们给墨西哥人民送来这份珍贵礼物,并请他们转达对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中国人民的问候。
出席交接仪式的还有墨西哥人民中国之友协会主席比希尼娅·查帕、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副主席吉列尔莫·纳赛尔和其他墨西哥友好人士。

第三十一届普罗夫迪夫国际博览会闭幕 中国馆在八天中共接待了三十多万观众

第5版()
专栏:

第三十一届普罗夫迪夫国际博览会闭幕
中国馆在八天中共接待了三十多万观众
新华社索非亚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一日电 第三十一届普罗夫迪夫国际博览会九月三日至十日在保加利亚的普罗夫迪夫举行。
博览会包括中国在内的四十个国家参加了展出。
三十多万观众参观了博览会的中国馆。
许多观众表示,通过这次展出增强了中保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在博览会开幕式后,保加利亚领导人托·日夫科夫和斯·托多罗夫等参观了中国馆。
九月六日晚,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白寿绵和中国馆馆长冯西森为中国馆馆日举行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