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9-12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河内集会庆祝越南祖国战线成立二十周年 孙德胜主席致开幕词 黄国越等发表讲话

第5版()
专栏:

河内集会庆祝越南祖国战线成立二十周年
孙德胜主席致开幕词 黄国越等发表讲话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一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祖国战线河内市委员会,九月九日晚上在河内隆重集会,庆祝越南祖国战线成立二十周年。
越南劳动党、国家和祖国战线领导人孙德胜、黎笋、长征、春水、黄国越、严春庵、阮阐、朱文晋、阮氏十,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代表,越南祖国战线河内市委员会代表,各政党、群众团体代表以及首都河内各阶层人民代表出席了集会。
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副主席陈南忠为团长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代表团,以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释敦厚为团长的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代表团,也出席了集会。
孙德胜主席致开幕词后,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黄国越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了越南人民二十年来在保卫祖国和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的巨大胜利,回顾了越南祖国战线在抗美救国和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作出的巨大贡献。
他强调说:“统一祖国、实现南北欢聚一堂是我们全国同胞头等迫切的愿望。把国家从一个贫穷落后、遭到战争严重破坏的殖民地国家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富强的国家是我国人民无比伟大的新任务。”
陈南忠副主席和释敦厚副主席也先后在集会上讲了话。

柬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广播评论 柬埔寨解放以来全国形势一片大好 人民团结,局势稳定,工农业生产和交通运输迅速恢复和发展

第5版()
专栏:

柬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广播评论
柬埔寨解放以来全国形势一片大好
人民团结,局势稳定,工农业生产和交通运输迅速恢复和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一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最近广播的一篇评论指出,柬埔寨全国解放以来,人民团结,局势稳定,工农业生产和交通运输迅速得到恢复和发展,全国呈现出一派大好形势。
评论说,柬埔寨全国解放以来,军民团结一致地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路线,为保卫和建设新柬埔寨而努力奋斗。
评论说,“现在,在金边市、全国各个城市和农村有了真正的安宁。”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仍有继续破坏柬埔寨革命的罪恶计划,我们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队必须时刻保持警惕。”
评论指出,柬埔寨恢复经济和发展生产的形势非常好。今年水稻生产比往年都好。团结增产组更加巩固。正因为有了团结增产组,柬埔寨解决了四月十七日获得解放的三百万人民的生活问题。目前,这三百万人正团结一致,热火朝天地投入生产运动。那些获得解放的公务人员,也感到非常高兴,一方面他们感到自己的民族从奴隶地位获得了解放;另一方面,他们参加生产,用热爱劳动的革命观点来改造厌恶劳动的世界观。
评论说,手工业和工业生产的形势也很好。在金边,就有五十多家国营工厂投入生产。柬埔寨的铁路、公路和水路交通运输的恢复也取得了很大成绩。
评论最后说:“我们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队已经完全掌握了我们国家的领土、领水、领海和岛屿,维护了祖国的领土完整和主权。”

纳米比亚人民加强战斗打击敌人 努乔马主席强调纳米比亚决心坚持武装斗争赢得独立 坦桑喀麦隆报纸谴责南非当局阴谋长久统治纳米比亚

第5版()
专栏:

纳米比亚人民加强战斗打击敌人
努乔马主席强调纳米比亚决心坚持武装斗争赢得独立
坦桑喀麦隆报纸谴责南非当局阴谋长久统治纳米比亚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五年九月十日电 据坦桑尼亚《每日新闻》报道,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新闻处长安德列斯·希潘加九月九日在这里说,过去四个月里,纳米比亚的解放斗争加强了,使敌人损失惨重。他说,上月底在东南部劳班南非一个最强大的军营中,发生了至今最大的一次战斗。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军事力量摧毁了这个军营,打死敌军一百五十多名,击毁军车二十八辆。除了寥寥数人爬上直升飞机逃跑外,大批敌人都成了俘虏。
希潘加谴责南非当局头子沃斯特搞“制宪会议”来破坏纳米比亚人民在争取独立斗争中的团结。他强调说,沃斯特永远不会变,他是个法西斯分子,是个压迫者。武装对抗是对他的唯一回答。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五年九月十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九月九日向《赞比亚时报》记者发表谈话,强调加紧武装斗争以争取纳米比亚独立。
据这家报纸报道,努乔马揭露南非在纳米比亚炮制所谓“制宪会议”的闹剧,是为了制造一些被分割开的“家园”或“班图斯坦”,以便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推行分而治之的策略。
努乔马强调说:“我们一向懂得,只有通过武装斗争才能取得民族独立。不管目前在温德和克举行的所谓制宪会议结果如何,我们都将继续战斗,直至达到我们所追求的目标。”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坦桑尼亚报纸九月二日发表社论,揭露南非当局通过举行所谓
“制宪会议”来继续统治纳米比亚的阴谋。
《每日新闻》的社论说,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操纵的所谓纳米比亚“制宪会议”是一出闹剧,因为它并不代表纳米比亚人民的真正意愿。种族主义政权妄图“把纳米比亚分割成部族的班图斯坦,以便使白人种族主义者有机会取得最好的土地,并且控制和统治非洲人民”。社论强调在纳米比亚要进行解放战争。
《自由报》的社论指出,南非种族主义者举行所谓纳米比亚“制宪会议”,是为了继续压迫和剥削纳米比亚人。“纳米比亚人民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下已经发誓一定要以一切可能的方式解放他们的国家。他们将为自己的解放而战斗,而独立的非洲是同他们站在一起的”。
新华社雅温得一九七五年九月四日电 《喀麦隆论坛报》九月四日发表文章,谴责南非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阴谋使它在纳米比亚的统治永久化。
文章说,纳米比亚人民抗议召开所谓“制宪会议”,因为沃斯特的阴谋是非常明显的,就是分而治之。文章指出,召开所谓“制宪会议”将能使沃斯特扩大其阴谋,使南非对纳米比亚的统治永久化。(附图片)
纳米比亚人民自一九六六年八月二十六日以来,长期坚持武装斗争,反对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不断取得新胜利。
图为纳米比亚游击队加紧进行军事训练。
新华社稿

尼迈里总统接见我驻苏丹使馆临时代办

第5版()
专栏:

尼迈里总统接见我驻苏丹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五年九月十日电 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九月十日在喀土穆接见了中国驻苏丹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韦平,并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苏丹总统府代理秘书长、总统府事务国务部长费萨尔·穆罕默德·阿卜杜勒·拉赫曼和外交部次长穆罕默德·米尔加尼·穆巴拉克。

中国和毛里求斯关于农业技术合作换文签字

第5版()
专栏:

中国和毛里求斯关于农业技术合作换文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一日讯 路易港消息:中国和毛里求斯关于农业技术合作的换文签字仪式,九月十日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举行。
毛里求斯总理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和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王泽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换文上签字。他们在签字后先后讲话,赞扬两国的友好合作。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毛里求斯农业、自然资源和环境部长萨特卡姆·布莱尔以及其他官员,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和中国农业技术组组长。

我国援建达荷美卷烟和火柴厂会谈纪要签字

第5版()
专栏:

我国援建达荷美卷烟和火柴厂会谈纪要签字
新华社讯 科托努消息:关于中国援建达荷美卷烟和火柴厂的会谈纪要,八月二十八日在达荷美首都科托努签字。
中国驻达荷美大使谷小波和达荷美计划部长奥古斯坦·翁沃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纪要上签了字。签字后,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赠送的一对大熊猫运抵墨西哥

第5版()
专栏:

我赠送的一对大熊猫运抵墨西哥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五年九月十日电 中国政府和人民赠送给墨西哥政府和人民的一对大熊猫,在北京动物园副主任阎振河、墨西哥城动物园主任肖赫·弗雷得里克和建筑师巴雷拉·马林等护送下,于九月十日下午由专机运抵墨西哥城。
到机场迎接的有:墨西哥财政和公共信贷部副部长鲁伊斯·阿尔马达,外交部外交事务司司长华金·梅尔卡多等官员。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墨西哥人民中国之友协会主席比希尼娅·查帕、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秘书托雷斯夫人等墨西哥友好人士和旅墨华侨代表。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也到机场迎接。

我海洋学会代表团访日后回国

第5版()
专栏:

我海洋学会代表团访日后回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九月五日电 由中国海洋学会代理事长罗钰如率领的中国海洋学会访日代表团结束对日本的友好访问,于九月五日离开东京回国。
日本第三届国际海洋开发会议组织委员会名誉委员长、众院议员田川诚一等前往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出席了在东京召开的第三届国际海洋开发会议,并访问了东京、横滨等地区和冲绳国际海洋博览会。
日本国务大臣、科学技术厅长官佐佐木义武于九月二日会见了代表团。
中国海洋学会访日代表团是应日本第三届国际海洋开发会议事务局的邀请于八月三日到达东京的。

瑞典首相观看天津杂技团演出

第5版()
专栏:

瑞典首相观看天津杂技团演出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五年九月七日电 瑞典首相帕尔梅九月六日在斯德哥尔摩观看了正在瑞典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天津杂技团的演出。
这一天下午,演出场所皇家网球厅座无虚席,还有许多观众站着观看中国杂技的演出。
演出休息时,帕尔梅首相接见了杂技团团长张继尧、副团长陈因和部分演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张继尧团长代表杂技团向帕尔梅首相赠送了纪念品。
演出结束时,帕尔梅首相在中国驻瑞典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法典、杂技团团长张继尧、副团长陈因陪同下,入场向杂技团赠送了一束鲜花,并且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说:“我们十分赞赏你们的艺术和你们所代表的文化传统。我们也十分感谢我们所看到的演出。我们将长久地记住你们的访问。我不能象你们的魔术家那样表演任何魔术,但是我能够用语言讲出她所表达的思想:瑞典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古都盛会——记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厄瓜多尔

第5版()
专栏:厄瓜多尔通讯

古都盛会
——记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厄瓜多尔
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座落在海拔两千八百多米的高原盆地上。早在古印加帝国的时候,这里就已是一个重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今年七月,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应厄瓜多尔政府的邀请,在这个古老的山城举行。历时两个星期的展览,接待的观众达十九万多人次,相当于基多市居民总数的三分之一。厄瓜多尔报纸评论说,一个外国展览会,吸引了这样多的观众,这是不多见的。这说明,厄瓜多尔人民对了解人民中国有着浓厚的兴趣,并对中国人民怀有真挚的感情。
基多城被群山围绕,气候多变。中国展览会展出期间,没有一天不下雨,有时倾盆大雨,还夹杂着冰雹。然而,这都阻挡不了热情的观众。最令人感动的是,一批批朴实勤劳的印第安农民,赤着脚,背着孩子,徒步几十公里赶来参观。两位来自科托帕克希省的印第安农民观看展览会后,立即回去约集几十个人,第二天清早又赶来参观。
厄瓜多尔是一个农业国家,农村人口约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七十。展览会的农业部分特别受到欢迎。农业机械,农牧业产品,尤其是介绍大寨大队移山造田以及有关农田水利建设的图片和模型,总是吸引着很多观众。来自沿海平原和偏僻山区的农民常常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寻根究底。对他们来说,中国的许多事情都十分新鲜。基多中央大学哲学系和经济系的学生们,把有关中国农业发展的各种说明和数字详细地抄录下来。他们要借此机会对中国农村经济的发展作一番研究。
厄瓜多尔总统罗德里格斯·拉腊将军在参观展览会时称赞“大寨是一个榜样”。他还说,“看到中国农业机械的发展,感到鼓舞,厄瓜多尔也很需要这样的农业机械来发展农业生产”。厄瓜多尔各界人士前来参观时,仔细看了农业部分,对中国以农业为基础发展国民经济的方针,很感兴趣。他们希望中、厄两国有更多的交往,特别是在发展农业方面,应当交流经验和技术,互相帮助。
中国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发展石油工业的显著成就,也是广大观众注意的中心。介绍大庆事迹的录音,应观众要求,几乎一刻不停地播放。一位曾经在帝国主义石油公司工作多年的厄瓜多尔技术人员感慨地说:“看到中国能够生产这样多的石油产品,就想到厄瓜多尔出口大量原油遭受的损失。厄瓜多尔拥有富饶的石油资源,如果能够自己开采提炼,充分利用各种石油产品,那么整个收入会比现在增加几十倍。”他说:“社会帝国主义的欺侮和掠夺,迫使中国人民发愤图强,建立了自己的石油工业。我们厄瓜多尔人也应该从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行径中吸取反面的教益。”
展览会的电影厅里,每放映一场电影,总是挤得水泄不通。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红色娘子军》等影片,很受欢迎。渴望了解中国的广大厄瓜多尔群众,对《大寨田》、《今日中国》、《针刺麻醉》等影片也特别感兴趣。电影放映的场次尽管一再增加,仍然不能满足观众的要求。基多中央大学等单位还特地通过政府接待部门,把展览会的影片借去放映。一位青年观众说,从中国电影中,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看到了中国建设之所以取得成就的力量源泉。
在厄瓜多尔期间,中国展览会工作人员曾有机会去基多以外的城市访问。勤劳勇敢的厄瓜多尔人民对来自新中国的客人十分友好,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怀有切齿的憎恨。一位来自瓜亚基尔的海员在谈到超级大国时气愤地说:“美国佬专想剥削别人,养肥自己,今天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同美国佬一个样。我们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要团结起来,同他们进行斗争。”在一些主要的公路旁,可以看到树立着“捍卫二百浬海洋权,保护民族资源”的巨大标语牌。它表达了厄瓜多尔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同超级大国作斗争的决心。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附图片)
厄瓜多尔的印第安农民扶老携幼前来参观中国展览会。

农业学大寨

第5版()
专栏:

农业学大寨
美术书刊介绍
《连环画报》1975年9月号
一九七五年九月号《连环画报》,是由昔阳社员业余编辑组主编的。
画报内容以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为纲,反映大寨及昔阳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革命战斗事迹。主要作品有:组雕《大寨精神赞》,组画《十支战斗队》、《昔阳农民画》,年画四条屏《昔阳盛开大寨花》(选登),中国画《大寨新貌》, 连环画《把关》、《共产主义战士赵小和》、《铁姑娘大战红色石崖》、《拾豆豆》等。
(全国各地邮局订阅、零售)
大寨新景 (画册)
大寨速写 (画册)
大寨简介 (摄影画册)
大寨精神赞 (雕塑画册)
团结战斗学大寨 大干大变夺丰收(宣传画)
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全国新华书店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