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8-28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依靠自己力量 发挥冲天干劲 大搞技术革新 朝鲜大力增产农业机械支援农业生产 全国农业劳动者业余文艺小组汇演开始举行

第5版()
专栏:

依靠自己力量 发挥冲天干劲 大搞技术革新
朝鲜大力增产农业机械支援农业生产
全国农业劳动者业余文艺小组汇演开始举行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七日电 朝鲜农业机械工业部门大力增产农业机械,支援农业生产。
今年春天,这个部门的广大职工发挥冲天干劲,大搞技术革新,在较短时间内为全国农村制造出一万五千台水稻插秧机,对今年水稻插秧任务的顺利完成起了重要作用。
金日成主席最近提出,在今年秋收以前要向全国农村供应七千台水稻收割机和向各合作农场的每个作业班供应两台水稻或玉米脱粒机。这以后,中央和地方的农业机械工业部门的职工动员起来,掀起了新的生产热潮。
黄海南道计划在秋收前生产六百三十台水稻脱粒机。为了完成这个任务,这个道各郡的农机具工厂开展技术革新运动,依靠自己的力量改善旧设备,增添新工具。平安南道各郡的农业机械工业部门的职工已开始大批生产脱粒机等农业机械。肃川郡农机具工厂已完成了水稻脱粒机生产任务的百分之七十。
黄海北道、慈江道、平安北道各农机具工厂的职工也正在加紧生产收割机、脱粒机等农业机械,他们决心以优异的生产成绩迎接今年的农业丰收。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七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为了纪念朝鲜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今年十月十日),朝鲜全国农业劳动者业余文艺小组汇演,八月十一日开始举行。
这次文艺汇演分别在各地农村进行,由中央派出巡回小组进行检阅。全国农村几万名业余文艺爱好者在汇演中演出了他们自己创作的各种文艺节目,热情歌颂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赞扬社会主义农业的巨大发展和农业劳动者的斗争生活。
黄海南道信川、瓮津、载宁等郡合作农场的文艺小组演出了诗剧等许多动人的文艺节目,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江原道昌道郡合作农场的文艺小组演出的集体诗朗诵等节目,表现了广大农业劳动者决心争取今年农业更大丰收和早日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强烈愿望。平安北道、咸镜南道的农村业余文艺爱好者演出了许多反映农村生活的文艺节目,鼓舞了群众的劳动热情。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水果今年又获得丰收。目前,广大农业劳动者正在喜摘丰收果实。
朝鲜水果郡的综合水果农场以及北青、黄州、肃川、定州等郡的国营水果农场和合作农场的广大农业劳动者,今年以来战胜了不利的自然条件,精心培育和管理果树,使果树结实比往年显著增多,预计今年全国的水果产量将比一九七○年增加一倍。
朝鲜农业部门为了增加水果产量,大力种植果树。朝鲜解放以来,新增加的果树面积,相当于解放前夕果树种植面积的二十倍。在慈江道、两江道等高寒地区,也成功地种植了苹果、梨、白杏等果树。(附图片)
朝鲜农业机械工业部门努力增产拖拉机,在支援农业生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举行会议 齐奥塞斯库总书记主持 就农业问题作出一些决定 会议认为应尊重各国独立主权平等互利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

第5版()
专栏:

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举行会议
齐奥塞斯库总书记主持 就农业问题作出一些决定
会议认为应尊重各国独立主权平等互利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八月二十六日在罗共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的主持下举行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关于夏季农业工作结果和对秋季农业工作应采取措施的报告,并就有关问题作出一些决定。
会议还讨论了联大第七届特别会议的问题。
会议对把国际经济的发展与合作的问题,特别是把关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问题列入联大第七届特别会议日程中给予重视。
会议认为,当前世界经济中的不良现象是不平等经济关系的结果,是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统治和压迫别国人民和掠夺他们的民族财富的政策以及有些国家靠掠夺别的国家发财致富的结果。
罗马尼亚认为,要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就必须铲除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政策,要在尊重民族独立与主权、各国权利完全平等、不干涉内政、互利和每个国家人民自由选择自己所要求的制度和经济社会发展道路的不可动摇的权利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关系,来代替那种一些国家压迫和剥削其他国家人民的不平等的旧关系。确立新型的经济关系,要求尊重每个国家人民掌握自己国家财富,根据自己的利益和愿望,独立地决定如何使用这些财富和处理自己劳动结果的权利。
政治执行委员会表示欢迎正在利马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邀请罗马尼亚参加这次会议的决定,并重申愿意一如既往地努力发展同发展中国家、中小国家、不结盟国家的关系,加强同它们的合作。

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全体会议决定 接纳朝鲜越南巴拿马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成员 秘鲁外长举行招待会欢迎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

第5版()
专栏:

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全体会议决定
接纳朝鲜越南巴拿马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成员
秘鲁外长举行招待会欢迎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据不结盟国家第五次外长会议发言人宣布,不结盟国家第五次外长会议在八月二十六日上午的全体会议上,决定接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不结盟运动新成员国,拒绝南朝鲜傀儡集团的关于加入不结盟运动的“申请”。
会议还决定接纳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巴拿马为不结盟运动新成员国。
会议决定接纳原来的观察员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正式成员。
萨尔瓦多和格林纳达被接纳为观察员,危地马拉和菲律宾被接纳为来宾。
二十六日中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举行记者招待会,感谢不结盟运动成员国的政府和人民在这次外长会议上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支持。他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加入不结盟运动是朝鲜人民和不结盟国家的光辉胜利。他指出:“由于过去共同的处境和当前为争取国家自主发展的共同斗争,朝鲜人民坚定地同不结盟国家人民站在同一条战线上。”今后,朝鲜人民“将更加朝气蓬勃地同不结盟国家人民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并肩战斗”。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长阮基石在一次讲话中指出:“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高度赞赏会议作出的关于接纳越南民主共和国为不结盟运动正式成员国的一致决定。”
他说:越南人民和不结盟国家人民的“战斗团结是在共同的反帝斗争中凝成的,并将在当前巩固政治独立、实现真正的经济独立和使我们各国走向进步和繁荣的斗争中继续不断地发展”。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秘鲁外交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巴列八月二十六日晚在利马的军事俱乐部举行招待会,欢迎参加不结盟国家第五次外长会议的各国代表。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参加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团长和成员,各国驻秘鲁的外交使节。中国驻秘鲁大使馆临时代办王言昌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秘鲁的艺术家们表演了传统的民间歌舞。

杜姆莱的巨变

第5版()
专栏:阿尔巴尼亚通讯

杜姆莱的巨变
最近,我们走访了阿尔巴尼亚中部爱尔巴桑区的“粮仓”——杜姆莱。
到了这里,我们放眼四望,只见一方方碧绿的农田,一片片葱郁的果园,一座座新修的电泵站,一个个微波荡漾的湖泊和水库,一条条纵横交错的沟渠。地里的小麦已收割完毕,玉米、烟草和向日葵正在茁壮生长。看到这一片景色,人们很难想象出这里过去曾是一片灌木丛生的荒地。
杜姆莱方圆五百五十平方公里,位于丘陵地区,南临德沃尔河,北濒什昆宾河,整个地区有五十多个大小湖泊,湖水容量达二千七百万立方米;此外,还有不少沼泽地。解放前,由于反动政权既不治山,也不治水,形成缺雨季节,湖中有水却因无法引上山去而使丘陵区受旱;有时连湖泊也因无水源而干涸。至于沼泽地更是无人过问。人们头顶烈日,终年辛劳,结果,种下的庄稼连种子也收不回来。
人民政权建立之后,杜姆莱地区也和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一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爱尔巴桑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农业局长索·卢帕对我们说:这个地区的变化是杜姆莱人民在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领导下与阶级敌人、封建迷信势力和大自然斗出来的。
素有“杜姆莱的大门”之称的沙尔西现在已经成立了高级农业合作社。这里矗立着一座纪念碑,上面记载了拖拉机手伊·佩奇尼生前的模范事迹。阿尔巴尼亚解放后,实行了土地改革。一九四六年,人民响应劳动党的号召,披荆斩棘,向大自然开战,以便开发这个地区的土地。拖拉机手伊·佩奇尼驾驶着分配到这一地区的唯一的一台拖拉机,夜以继日地开垦着沉睡多年的土地。当地的反动富农代莫眼看自己的领地被开垦,心里又气又恨,背地里散布谣言,妄图煽动一些有落后思想的农民反对开垦。伊·佩奇尼认识到这是阶级敌人的破坏阴谋,一天,他当众揭穿了这个富农分子的阴谋诡计,一针见血地指出:“人民政权没收了你的土地,你怀恨在心,千方百计地企图夺回失去的‘天堂’,这是万万办不到的!……”伊·佩奇尼的斗争,打击了富农分子的反动气焰,教育了在场的人们。一九五○年五月二十九日,伊·佩奇尼在一次事故中因抢救国家财产而献出了年青的生命。他生前与阶级敌人斗争的精神和忘我的劳动热情一直鼓舞着杜姆莱人民前进。
进了杜姆莱的“大门”向南行进,便到了德拉蒂什特农业合作社。这个合作社的主席向我们介绍了七名青年破除封建迷信、排水夺田的动人事迹。
一九六六年十一月,霍查同志在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向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青年发出了用双手改造穷山面貌的号召。德拉蒂什特农业合作社青年组织中的七名青年,决心以实际行动响应这一号召,把二十五公顷沼泽地改造成良田。但是这块沼泽地四面环山,要想改造,就必须开凿山洞,为排除沼泽地的积水打开出路。可是当地有些人由于受封建迷信的束缚,把这些山说成是
“鬼山”,多年来不敢动这个地方的一石一土。当排水造田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了这些人的反对。在党组织和大多数群众的坚决支持下,七名青年决心破除封建迷信,在“鬼山”脚下开凿一条排水隧洞。十二月,七名无畏的战士冒着严寒,满怀信心地开始了战斗。开凿过程中,隧洞中冒出的二氧化碳气使他们工作不一会儿就头晕、呕吐。这时,一些人又说三道四了。七名青年顶住谣言,克服困难,采取了轮流作战的方法,继续干下去。经过两个月的艰苦奋战,一条二百多米长的隧洞终于打通,二十五公顷沼泽地的积水全部排走。七名青年的行动有力地破除了封建迷信,增强了人们向大自然夺田的信心。从一九六七年到现在,杜姆莱的人民在劳动党的领导下,在七名青年的革命精神的鼓舞下,通过开荒和排水,共夺得四千多公顷新田。
近年来,政府为了解决杜姆莱地区的灌溉问题,决定分三期进行水利建设工程。第一期工程已经于去年结束。在国家的帮助下,杜姆莱地区已修建了八个水库和三十三个电泵站,把水送到高出湖面九十米的丘陵地区。当地人民发扬“人定胜天”的精神,大干了几个冬天,修筑了总长度达二百多公里的渠道,流贯整个杜姆莱地区,并使德沃尔河和什昆宾河同当地的湖泊连接起来,解决了这些湖泊夏季干涸的问题。目前,这个水利网的灌溉面积已达到七千六百公顷,基本上改变了杜姆莱地区的面貌。
自力更生创新业,艰苦奋斗绘新图。现在,杜姆莱地区的六个农业合作社和一个国营农场已经成为爱尔巴桑区的主要农、畜产区。
眼前,杜姆莱的人民正在集中力量对新收割的麦子脱粒、晒干和入库并准备交售余粮。当我们来到杜姆莱的“心脏”——贝尔什农业合作社的打谷场时,这里机器声隆隆,金灿灿的麦垛堆得象小山那样高。人们高兴地对我们说:今年杜姆莱虽然降雨量极少,但水利网发挥了作用,小麦产量预计将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五。
杜姆莱,这个昔日虽有湖水却常因缺雨而歉收的穷山区,如今已做到灌溉渠道纵横交错,农林牧渔全面发展。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大道上奋勇前进的杜姆莱人民思今比昔,回忆战斗的历程,深有感受地说:“我们用汗水排走了沼泽地的污水,用汗水把湖水引上了山岗,又用汗水把一片荒芜之地变成了沃土良田”;“只要执行党的路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就能战胜一切。”
新华社记者

非洲统一组织就纳米比亚武装斗争九周年发表公报 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反对南非政权非法占领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决心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战斗到底

第5版()
专栏:

非洲统一组织就纳米比亚武装斗争九周年发表公报
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反对南非政权非法占领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决心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战斗到底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七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八月二十六日在纳米比亚开展武装斗争九周年之际,发表新闻公报,重申它坚定地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为反对南非政权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并且谴责南非政权无视联合国的决议和世界舆论,继续非法占领纳米比亚的领土。
公报谴责南非政权继续加强万恶的种族隔离政策,以及按照可耻的“班图斯坦”和部族
“家园”体制肢解纳米比亚领土的政策。公报还谴责南非政权建议召开纳米比亚各种族的制宪会议。
公报说:“非洲统一组织谴责外国经济和其他势力在纳米比亚的活动,它们继续剥削这个国家的自然资源,并且旨在使南非对纳米比亚的统治永久保持下去。”
公报接着说,非洲统一组织重申: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国家的自决和民族独立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并且将继续向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提供各种必要的支援,以加强反对南非政权的武装斗争。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驻这里办事处八月二十五日发表新闻公报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要求举行“制宪会议”的企图,并决心同南非种族主义者战斗到底。
这项新闻公报是为纪念纳米比亚武装斗争九周年而发表的。公报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在国内对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领导人和支持者采取无数次的残酷暴行。它说:“南非还企图用空谈同自由非洲友好的意愿来掩盖它的罪行。但是,它的政治欺骗口号已遭到自由非洲的彻底揭露,它为达到此目的而采取的手段已遭到自由非洲的完全拒绝。”
公报在谈到武装斗争的战果时说,纳米比亚游击队今年以来在北部、西北部和东北部地区多次袭击敌人,使敌人遭受重大伤亡。公报说,最近三个月来,游击战士打死南非士兵二百多人,捉了许多俘虏。
公报还指出,纳米比亚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得到了许多国家和人民的支持。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八月二十六日发表评论,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自决的正义斗争。
评论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非法并吞纳米比亚,推行臭名昭著的种族隔离政策。
评论说,纳米比亚的非洲人用加强民族解放斗争来回答殖民主义统治和种族隔离政策。他们不怕流血牺牲,决心夺回在一个自由和主权的祖国中生活的神圣权利。
评论表示,罗马尼亚人民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纳米比亚爱国者为争取独立、经济和社会进步所进行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