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8-2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

坚持用对立统一的观点分析事物 上海市冶金工业局党委成员在学习革命理论中结合学习唯物辩证法,加深了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理解,提高了反修防修、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

第1版()
专栏:

坚持用对立统一的观点分析事物
上海市冶金工业局党委成员在学习革命理论中结合学习唯物辩证法,加深了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理解,提高了反修防修、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上海市冶金工业局党委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结合学习唯物辩证法,努力运用对立统一的观点来分析事物,加深了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提高了反修防修、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
冶金局党委成员通过自己的学习和实践认识到,革命导师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充满着唯物辩证法。例如,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又相适应,又相矛盾;资产阶级法权既不可避免,又必须加以限制;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既要坚定地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各项政策,又要不断扩大共产主义思想的宣传,等等。我们学习革命理论,如果离开了唯物辩证法,就不可能真正领会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精神实质。他们根据这一认识,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十分注意学习革命导师观察、分析、研究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力求做到“再三研究,反复探讨,从各方面思考”,推动了学习的深入发展。
到目前为止,这个局的党委围绕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已经研究了八个专题。学习每一个专题,都注意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这样做,不仅学到了理论知识,也提高了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譬如,在讨论应该怎样认识社会主义社会这个问题时,许多老干部回顾说,过去一个很长的时间里,一说到这个问题,想到的总是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无比优越这一面,对于马克思早就指出的社会主义社会“在经济、道德和精神方面都还带着它脱胎出来的那个旧社会的痕迹”这一面,则缺乏认识。正因为这样,往往对某些本来属于资本主义的东西辨别不清,甚至把它当作社会主义的东西加以拥护。这个局的一位党委副书记,解放后一直在钢铁厂担任领导工作。他谈到,在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取得基本胜利以后,他就认为今后的任务就是发展经济。为了多学一点冶金知识,他还坚持读了几年函授大学,而对于社会主义历史时期的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却很少考虑。结果,对刘少奇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分辨不清,跟着跑,以致犯了错误。文化大革命的斗争风暴,才使他觉悟过来。为了认真总结这方面的经验教训,局党委成员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特别注意研究社会主义社会的新事物和旧残余之间的矛盾运动规律,并且结合切身体会回顾了我们党在毛主席领导下,一步一步发展新事物,铲除旧残余,把社会主义革命不断引向深入的战斗历程,从而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事业必胜的信心,进一步提高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
在讨论资产阶级法权这个问题的时候,为了加深理解资产阶级法权既不可避免又必须加以限制的辩证关系,他们抓住“按劳分配”这个原则进行了剖析。大家一方面分析了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实现“按劳分配”为什么是不可避免的;同时,通过学习革命导师对于这个原则的基本思想,进一步弄清楚了为什么说按劳分配“按照原则仍然是资产阶级的法权”。通过这样学习,大家进一步看清了刘少奇、林彪鼓吹“物质刺激”、扩大资产阶级法权的罪恶目的。局党委在讨论时,还举了一些工厂文化大革命前后变化的事例,来说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重要性。上海异型钢管厂文化大革命前搞了名目繁多的奖金制度,说这样可以调动职工的积极性,结果把一些人的思想引向金钱方面,造成工人之间的不团结,生产并未搞上去。文化大革命前的八年间,异型钢管一共只发展了一百六十六个品种。文化大革命以来取消了奖金制度,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靠广大工人、技术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开展社会主义大协作,到去年为止,异型钢管的品种已经发展到一千八百多种,翻了十番。上海第二钢铁厂文化大革命前为了搞一项叫“飞剪自动进钢”的技术革新,曾经贴出“招贤榜”悬赏,结果有些人闭门造车,技术互相封锁,没搞出个名堂。文化大革命中成立了三结合攻关队伍,群策群力,土法上马,只花了十四天时间就把这项革新搞成了,使线材的产量猛增了百分之二十。这些事实充分说明,只有实行政治挂帅,走群众路线,才能更好地促进社会主义工业生产的发展。
这个局的党委成员深深感到,有广大群众参加的实际斗争,丰富多彩,充满了矛盾运动;向实际斗争学习,向广大群众学习,能够更好地破除形而上学,洗刷唯心精神。因此,他们在坚持认真看书学习的同时,注意带领干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把实际斗争中的问题提到理论的高度来认识,努力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上钢十厂四车间的“清炉号”和“混炉号”之争,对他们启发教育很大。这个车间每天要轧制上百个炉号的矽钢板坯,不同炉号的板坯由于合金成分不一样,有些含矽量高,质量较好,有些含矽量低,质量较差。过去生产繁忙时,有的干部片面追求产量,往往把不同炉号的矽钢坯混在一起轧制。这样,操作方便,产量是高了,但轧制出来的钢材好次分不开来,有些优质材料作了普通材料使用;需要使用好材料,往往得到的又是普通材料。这种作法,过去有些人习以为常,没有看成是什么问题。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这个车间的质量检验组长、共产党员陆宗良提高了觉悟,提出:“混炉号”生产是单纯追求产量的表现,不符合多快好省的精神,损害了国家利益。他主张把不同炉号的板坯分开轧制,使优质钢材物尽其用。工人们纷纷响应,他们克服困难,主动进行了“清炉号”生产,结果轧材产量并没有减少,还保证了优材优用。使用单位特地写了喜报向十厂党委和四车间表示祝贺和感谢。局党委和十厂党委热情地支持了陆宗良和四车间工人,并引导广大干部、工人联系这一实际,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深入批判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影响和表现。局党委还把这一事例拿到党委的学习会上进行讨论,并举一反三,进一步明确了领导生产一定要端正思想和政治路线,在处理产值、产量和品种、质量的关系上,把国家的利益、全局的需要放在第一位。局党委为此专门组织了有局、公司、基层厂的干部和工人代表参加的三结合队伍,访问了纺织、仪表、机电、建工等系统的局和工厂,了解了全局的需要,使大家更加自觉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上海市冶金局党委成员,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结合学习唯物辩证法,加深了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为了加强局党委的革命化建设,他们以极大的革命热情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著作,除了坚持每周学习两个半天、两个晚上的制度外,许多同志还挤时间多学一点。他们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在当前高温季节,局党委成员轮流带领机关干部到生产第一线劳动一个月。通过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他们对于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意义的认识,也比原来有较大的提高。他们认识到,社会主义社会是生长着的共产主义与衰亡着的资本主义彼此斗争的时期。在任何一个单位,这种斗争都会有所反映。一定要用对立统一的观点来观察事物,要看到后进单位中的积极因素,也要看到先进单位中的不足之处;一定要有意识地大力支持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发扬先进因素,促使事物发生革命的转化。今年以来,这个局党委在全系统表扬了上钢五厂、上海异型钢管厂、上钢二厂、上海冶金第二机修厂、上海碳素厂、上海铜厂和上海有色冶炼厂等七个单位的先进事迹。在局党委的带动下,各工厂也大力表扬新人新事新思想。由于表彰先进,大鼓干劲,推动了全系统的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

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 广西江西今年早稻又获丰收

第1版()
专栏:

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
广西江西今年早稻又获丰收
据新华社南宁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日电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推动下,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早稻,在去年大丰收的基础上,今年又战胜了各种自然灾害,获得了丰收,早稻产量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早稻比重较大的南宁地区,五年大干,五年连续大幅度增产,今年成为全自治区早稻增产最多的地区。连续两年粮食亩产超千斤的玉林地区,今年早稻产量又比去年同期有了新的增长。
广西今年的气候条件对早稻生长非常不利,插秧期间,西部地区长期干旱,以后又有一些县遭受雹灾,早稻生长的中后期,大部地区阴雨低温,日照不足,虫害比历年都严重。面对严重的自然灾害,各地广大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进一步激发了大干社会主义的革命热情,决心战胜灾害,夺取丰收。今年上半年,自治区党委组织地、县委书记到大寨、昔阳参观学习,请昔阳县的同志到广西各地传经送宝,介绍学大寨的经验,对各地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广大干部和群众进一步提高了“为革命种田”和“人定胜天”的思想,大干社会主义,向各种自然灾害展开了顽强的斗争。他们大打防治虫害的人民战争,及时开展群测群治活动,大部分县都把二化螟为害造成的白穗率降低到百分之一以下。
广西壮族自治区去冬以来坚持不懈地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积极改变生产条件,对战胜自然灾害,夺取今年早稻丰收起了很大作用。
为了对农业生产加强领导,今年自治区和地、县、社各级领导机关,抽调了五万二千多名干部,深入基层与群众一起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抓革命,促生产。哪里有灾害,干部就出现在哪里,哪里困难大,干部就战斗在哪里,为促进早稻丰收作出了贡献。
据新华社南昌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日电江西省今年早稻在去年丰收的基础上,又获得丰收,总产和亩产都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
江西省今年早稻丰收,是全省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认真学理论,抓路线,大干社会主义的结果。今春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领导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紧密联系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有力地调动了他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水稻高产地区萍乡市,各级党组织广泛发动群众,以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为武器,批判“作物自由种植,劳力自由支配”等资本主义倾向,提高了广大干部、社员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他们按照国家计划种植和把劳力用于发展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自觉性。今年,萍乡市成为全省早稻增产幅度最大、亩产最高的一个地区。
今年早稻生长前期,江西全省遇到久雨低温,有些地方还受到了洪涝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全省广大干部和社员,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同不利的气候条件和自然灾害展开了顽强的斗争。余江县干部和社员,在抓早稻生产过程中,面对不利的自然条件,以“送瘟神”的革命斗志,奋力战阴雨,斗洪涝,全县早稻获得了历史上最好的收成。

北京水稻旱种试验成功

第1版()
专栏:

北京水稻旱种试验成功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十八日讯 北京农业科学院的科技人员同贫下中农一起进行水稻旱种试验获得初步成功。去年一季旱种春稻平均亩产九百二十三斤,小麦套种水稻两茬平均亩产一千二百二十斤。这一新的水稻栽培方法受到了社员群众的欢迎。
水稻旱种,就是将水稻直接播种在旱地上,进入雨季后再灌溉保水,然后按一般水稻进行管理。由于水稻旱种具有前旱后水的特点,所以适合于华北一些地区春易旱夏易涝的气候特点,做到春旱时旱长,不与小麦争水;夏涝时水育,可以充分利用北方夏季丰富的雨水。两年来的试验证明,这种水稻栽培方法省工、省水,高产稳产,可以变天气的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它既适用于一季春播晚熟稻,也适用于与小麦套种和麦茬直播的中、早熟稻。
近几年来,北京郊区水稻种植面积成倍地扩大,对增产粮食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水稻生产需要大量的灌溉水。几年来由于连续干旱,使水稻产量受到一定的影响。在郊区大兴县芦城公社东芦城大队蹲点的北京农业科学院科技人员看到这种情况,为了研究在干旱年份和水源不足的情况下也能获得粮食高产,提出了改变水稻栽培方法,春旱时旱长、夏涝时水育的设想。这个想法得到了社、队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支持。在当地党组织的领导下,由干部、贫下中农和科技人员组成“三结合”的科学实验小组。科技人员与贫下中农一起播种,一起灌水拔草,反复摸索水稻旱种的生长规律,经两年试验都获得了丰产。
为了进一步完善水稻旱种这一新的栽培方法,目前北京农业科学院的科技人员和群众一起,正在进行适应旱种的水稻品种比较试验,决心为提高粮食产量作出贡献。

成都部队某团党委成员在理论学习中改进领导作风 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抓好连队建设

第1版()
专栏:

成都部队某团党委成员在理论学习中改进领导作风
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抓好连队建设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日电 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某团党委成员,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扎实实抓好连队建设。今年以来,他们普遍都在连队蹲点两个月以上,最多的有四个月。
这个团今年分散在六个县一个市执行施工任务,给党委的领导工作带来了许多新的困难。团党委成员深入学习了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进一步认识到搞好基层建设的重大意义,革命精神更加振奋。他们重新研究制定了抓好基层建设的措施,纷纷以新的工作作风和工作姿态,深入基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下大力抓好连队建设。根据部队高度分散的特点,他们背上背包,分别蹲到了在外面执勤的各个连队,坚持和干部、战士一起战斗在施工工地上,边劳动,边工作。今年二月,党委成员、参谋长左升荣到四连抓老战士的退伍教育工作,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武装老战士的头脑,帮助他们自觉地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做缩小三大差别的促进派。老战士离队以后,左升荣继续蹲在四连,协助党支部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联系实际进行思想整顿,使连队出现了团结战斗的新面貌。党委常委、副团长曹从连在六连抓军事训练,左腿生了疮,行走很不方便,团里要派人换他,他却说:“舒舒服服搞不好部队建设,不到群众中去怎么能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曹从连坚持在六连工作了两个多月,帮助六连抓理论学习、促军事训练,使连队的军政素质都有显著的提高。曾经是全团先进单位的团卫生队,有段时间前进的步子迈得不大。为了帮助卫生队搞好思想建设,党委书记、政委李廷山连续几次在卫生队蹲点,深入了解情况,运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抓好党支部的思想建设,使卫生队重新成为先进单位。
这个团的党委成员深入基层以后,注意亲自动手搞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指导部队建设。团直八二炮连党支部,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引导干部、战士以革命理论为武器,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自觉改造世界观,使共产主义的新风尚大大发扬,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新人新事不断涌现。党委成员、团政治处主任韩清平来到这个连蹲点,帮助党支部总结了在批判中学习、在批判中提高的经验,向党委作了汇报,并在全团推广。今年以来,团党委先后总结了十份由蹲点的党委成员写的连队工作经验,在全团推广后,有力地指导了部队建设。
这个团党委成员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一步促进了自身的思想革命化。党委常委、副团长帅全兴在九连蹲点时,坚持和战士实行“五同”。部队冒雨行军,他扛着三十多斤重的炮弹箱,一直走到目的地;宿营时,他把连队给他准备的木床让给患病的战士。在和战士长期并肩战斗的过程中,帅全兴进一步焕发了革命青春,和战士的心贴得更紧了,受到了干部、战士们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