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8-1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叛徒嘴脸的又一次大暴露——评苏修“纪念”《哥达纲领批判》的几篇文章

第6版()
专栏:

叛徒嘴脸的又一次大暴露
——评苏修“纪念”《哥达纲领批判》的几篇文章
新华社记者述评
苏修叛徒集团前不久借马克思写作《哥达纲领批判》一百周年之际,在报刊上发表了一系列“纪念”文章。这些文章打着纪念《哥达纲领批判》的旗号,实际上却对这本书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科学论点大肆修正,并趁机兜售他们的所谓“全民国家”等反马克思主义和反《哥达纲领批判》的谬论。
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指出:“在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之间,有一个从前者变为后者的革命转变时期。同这个时期相适应的也有一个政治上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国家只能是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说得多么清楚,在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之间只有一个过渡时期,即无产阶级专政时期。
可是,苏联《苏共历史问题》杂志今年第六期发表的纪念《哥达纲领批判》的文章却硬说:马克思和恩格斯曾经预言,在无产阶级专政建立之后,“社会改造过程将经历三个基本阶段:第一基本阶段——由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即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时期,无产阶级专政时期),第二基本阶段——共产主义社会的第一阶段(社会主义),第三基本阶段——共产主义社会的第二(高级)阶段(完全的共产主义)”。这是明目张胆的篡改!马克思明白指出,无产阶级专政时期是由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时期,即社会主义时期,苏修在文章中加上一个括弧而偷换为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时期。马克思明白指出,在过渡时期之后就是共产主义,这就是说,过渡时期就是社会主义时期。苏修文章却偷偷地改为在过渡时期之后还要经历个社会主义才到共产主义。苏修这种偷天换日的手法正是要为其背叛无产阶级专政的修正主义谬论进行狡辩。
苏修为什么要这样篡改?他们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消息报》五月十三日的“纪念”文章说:在过渡时期结束以后,“社会主义就开始在自身的基础上发展起来”,形成“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而“无产阶级专政国家在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建立过程中变成全民国家”。《真理报》五月五日的“纪念”文章也说什么工人阶级专政“为把无产阶级国家制度和民主改造成全民国家制度和民主创造着前提”。原来苏修这样偷换的目的,就是要硬塞进一个“发达的社会主义”和“全民国家”的阶段。
也许苏修先生们自己都感觉到他们的谬论同马克思的论述相去实在太远了。为了替自己的谬论辩解,苏修煞费苦心地提出了解释。他们硬说,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谈到的过渡时期,指的仅仅是从夺取政权到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确立之间的时期,而《哥达纲领批判》中所说的共产主义则包括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两个时期。苏联《消息报》的文章说,过渡时期“指的是从资本主义到共产主义社会的第一阶段——社会主义之间的过渡时期”。《苏共历史问题》则说:《哥达纲领批判》中并没有“区别共产主义社会的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没有把社会主义“单独划为一个阶段”。
但是,这种手法也帮不了他们的忙。列宁对这一问题早已作了精辟的回答。列宁在引述了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谈到的关于在整个过渡时期存在无产阶级专政国家的名言后接着指出:“直到现在,这个真理对社会主义者说来,还是无可争辩的,这个真理承认,国家将一直生存到胜利的社会主义转变为完全的共产主义的时候。”(《列宁全集》第二十二卷,第三一七页)列宁还指出:“一个阶级的专政,不仅对一般阶级社会是必要的,不仅对推翻了资产阶级的无产阶级是必要的,而且,对介于资本主义和‘无阶级社会’即共产主义之间的整整一个历史时期都是必要的,只有了解这一点的人,才算领会了马克思国家学说的实质”。(《国家与革命》第三十二页)列宁说得再明白不过了。过渡时期就是指的从资本主义到“完全的共产主义”之间的时期,也就是社会主义时期。而在这整个过渡时期,即社会主义时期,一直存在无产阶级专政国家。这里既没有“发达的社会主义”的地位,更没有“全民国家”的地位。请问自命为“列宁的忠实信徒”的苏修先生们,究竟是列宁的解释符合马克思主义呢,还是你们的谬论符合马克思主义呢?
苏修的“全民国家”的谬论,不仅不是马克思的思想,恰恰相反,正是《哥达纲领批判》中所批判的老机会主义者拉萨尔一伙的谬论。恩格斯在一封阐述《哥达纲领批判》的信中谈到拉萨尔“自由的人民国家”时指出:“既然国家只是在斗争中、在革命中用来对敌人实行暴力镇压的一种暂时的机关,那末,说自由的人民国家,就纯粹是无稽之谈了:当无产阶级还需要国家的时候,它之所以需要国家,并不是为了自由,而是为了镇压自己的敌人,一到有可能谈自由的时候,国家本身就不再存在了。”(《哥达纲领批判》第三十五页)列宁在《国家与革命》中也指出:“国家是阶级统治的机关,是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机关”;“国家的存在表明阶级矛盾的不可调和”;“还有国家的时候就不会有自由,有了自由就不会有国家。”无产阶级根本不承认有什么“全民国家”,也根本不需要什么“全民国家”。
只有资产阶级要用“全民国家”来掩盖自己的资产阶级专政。对这一点,革命导师早已作了深刻的揭露。列宁在《论“民主”和专政》一文中一针见血地指出:“资产阶级不得不说假话,把(资产阶级的)民主共和制说成‘全民政权’或一般民主和纯粹民主;但实际上,这种民主共和制是资产阶级专政,是剥削者对劳动群众的专政。”
苏修叛徒集团对《哥达纲领批判》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蓄意篡改,并借机鼓吹“全民国家”,同样是为了掩盖他们在苏联复辟资本主义,用资产阶级专政来代替无产阶级专政。
苏修集团说,由于苏联已经成了“全民国家”,工人阶级“在国家权力和管理机关中,不享有任何优先权”。在今天的苏联确实如此,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代表已被从各级国家政权机构中排挤出去。现在,苏联的政权已经完全被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特权阶层所掌握。劳动人民从国家主人重新沦为被压迫者。在这个“全民国家”里,官僚垄断资产阶级有骑在劳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自由,有残酷榨取劳动人民血汗的自由,广大劳动人民却没有反抗的自由,甚至说一些不满意的话,也要被当作“精神病患者”关进监狱。事实表明,苏修所谓的“全民国家”,其实不过是资产阶级专政的国家而已。
苏修叛徒集团为了给自己的“发达的社会主义”和所谓“全民国家”的社会法西斯谬论增加一点欺骗性,不惜借马克思写作《哥达纲领批判》一百周年之际采用如此卑鄙的手段。但是,正象恩格斯所说的:“手段的卑鄙正好证明了目的的卑鄙”(《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二卷第四六六页)。苏修这种卑鄙手段也正好暴露了他们的卑鄙用心,这是苏修叛徒嘴脸的又一次大暴露。

对苏联政府无理抗议的有力回答 冰岛重申捕鱼区扩大到二百浬的决定 苏联在日本北方四岛近海海域对日渔民敲诈勒索

第6版()
专栏:

对苏联政府无理抗议的有力回答
冰岛重申捕鱼区扩大到二百浬的决定
苏联在日本北方四岛近海海域对日渔民敲诈勒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十八日讯 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岛政府八月十四日针对苏联反对冰岛扩大捕鱼区的一项无理照会重申,冰岛坚持把捕鱼区从五十浬扩大到二百浬,以维护本国的渔业资源。
渔业是冰岛国民经济的主体,渔产品的出口占冰岛出口总值的百分之九十以上。近年来,苏联和其他一些国家的渔船队在冰岛海域滥肆捕捞,捕走总产量一半的鱼,使某些鱼种濒临灭绝,严重影响冰岛人民的生计。为了保护本国的渔业资源,冰岛政府最近宣布,冰岛从今年十月十五日起将把捕鱼区从五十浬扩大到二百浬。
冰岛这一维护本国经济权益的正义行动触怒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八月十三日,苏联驻冰岛大使向冰岛政府递交了苏联政府的“正式抗议照会”,借口苏联在冰岛海域有捕鱼利益需要“关注”,反对冰岛扩大捕鱼区。
据冰岛《晨报》报道,冰岛内阁八月十四日为此举行了会议。会上一致决定:“以重申冰岛扩大捕鱼区的决定和重述扩大捕鱼区的理由来回答俄国人的抗议”。会后,冰岛外长埃纳尔·奥古斯特松对《晨报》记者说,苏联反对渔业国扩大捕鱼区是苏联人在海洋法会议上一贯的态度,冰岛“对此并不感到意外”。奥古斯特松在另一次谈话中还说,冰岛政府对苏联照会的回答是,当冰岛渔区的鱼将被捕光的时候,冰岛不能让这个问题拖延不决。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八月十八日电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日本的北方四岛近海海域一再对日本渔民进行敲诈勒索,并强行“罚款”。
据日本《北海道新闻》报道,北海道根室市的渔船“第三十五幸渔丸”八月十三日上午在择捉岛以东海域捕鱼时,遇上了苏联的监视船。苏联人以种种借口对这艘日本渔船进行敲诈勒索,强行罚款四万一千一百五十日元。
据报道,今年以来,苏联在北方领土周围海域以同样的借口已先后对五艘日本渔船进行了类似的勒索。(附图片)
日本渔民反对苏联渔船队破坏日本沿海渔业生产,危害广大渔民生活的运动,正在迅速开展。图为日本北海道渔民愤怒谴责苏联渔船队在日本近海撕破日本渔民的渔网的野蛮行径。 新华社稿

委内瑞拉众议院通过石油国有化法案 佩雷斯总统强调坚决反对跨国公司的操纵

第6版()
专栏:

委内瑞拉众议院通过石油国有化法案
佩雷斯总统强调坚决反对跨国公司的操纵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电 委内瑞拉众议院七月二十八日晚二读通过了石油工业国有化法案。
这项法案规定,国家将控制石油的勘探、开采、加工、提炼、运输、储存以及石油和石油产品的国内外贸易,收回外国石油公司的租让地及其厂房设备等。法案还规定,在特殊情况和符合公共利益的情况下,政府或有关机构可以同外国私人公司签订合营合同,但要保证国家股份的控制权。法案规定,政府对外国石油公司将分期给予不超过账面资产的赔偿。
这项法案是由政府去年五月任命的石油国有化委员会起草的,经总统修改后于今年三月十一日提交议会讨论。众议院二读通过后,将随即提交参议院讨论。
委内瑞拉矿业和石油部长巴伦廷·埃尔南德斯七月三十一日在委内瑞拉众议院的一个委员会上说,由于石油工业国有化临近,委内瑞拉司法部、国防部和警察部门正在采取必要的措施,以防止外国公司在油田上从事不法行为。
矿业和石油部收归国有办公室主任温贝托·卡尔德隆揭露说,从一九七二年至一九七四年,美国莫比尔石油公司未经矿业和石油部许可,擅自抽走设备达一百三十多次,这些行动是非法的。他说,根据法律规定,外国公司必须完好地保存设备,并且向矿业和石油部提交有关清单。
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七月十八日在执政的民主行动党第二十次全国大会上重申决心克服来自国际上的困难把石油工业国有化进行到底。佩雷斯说,“我们处在对抗之中,我们向地球上那些政治和经济工业化的大国提出了挑战,它们想把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石油当作自己的血液;我们向由跨国公司所体现的经济大国提出了挑战”。
佩雷斯总统七月十七日在苏利亚州马奇克斯举行的第七届农牧业博览会上谈到石油国有化时说:“石油国有化是关系到国家命运的一项决定。石油国有化是一个年轻而尊严的国家为对付跨国公司的操纵而采取的果敢行动。”

拉美香蕉出口国联盟主席 支持洪都拉斯取消外资香蕉公司特权

第6版()
专栏:

拉美香蕉出口国联盟主席
支持洪都拉斯取消外资香蕉公司特权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十七日讯 波哥大消息:拉丁美洲香蕉出口国联盟主席埃尔南·巴列霍八月十六日在波哥大表示,该联盟支持洪都拉斯最近为维护本国利益对外资香蕉公司所作的决定。
巴列霍主席在会见记者时说,拉丁美洲香蕉出口国联盟十分关注洪都拉斯取消外国香蕉公司的一切特许权和合同的决定。他强调指出,香蕉出口国联盟将向洪都拉斯提供有关这方面的全部合作。
香蕉出口国联盟是由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巴拿马五国于一九七四年九月宣布正式成立的。这个联盟的宗旨是共同维护香蕉出口国的利益,反对跨国公司的掠夺和剥削。

苏修渔霸的魔爪伸到加拿大

第6版()
专栏:

苏修渔霸的魔爪伸到加拿大
方柏
最近,加拿大政府为抗议苏联渔船在加拿大沿海过量捕鱼,决定从七月二十八日起禁止苏联渔船进入加拿大东海岸港口。这是加拿大政府对苏联长时期来蛮横无理的渔霸行为所采取的一个果断措施,是加拿大政府保护本国渔业资源的正义行动。
加拿大有很长的海岸线,沿海资源极为丰富,盛产鳕鱼、鲑鱼、大比目鱼、毛鳞鱼、龙虾等水产。在东西沿岸均有渔场。东边的纽芬兰更是世界著名渔场之一,那个地区的经济有五分之一直接或间接地同渔业有关。
近年来,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仗着它近代化的渔业装备,派出大型拖网船队在世界各地横冲直撞,掠夺其它国家沿海水域资源,引起许多国家的反对和抗议。苏修渔霸的魔爪到处伸展,无孔不入,对于加拿大也不放过。
据报道,苏修从一九六四年以来就在加拿大沿海附近大量捕鱼。目前在大西洋西北部海域上,苏联渔船队估计约有一千艘渔船,它们终年在大西洋西北部海域,主要在加拿大纽芬兰附近的大陆架上捕鱼。这种大规模的、掠夺性的捕捞,大大影响了加拿大的渔业生产。以西北大西洋水域鱼产量为例,加拿大的鱼产量从一九六八年的一百二十六万三千公吨下降到一九七三年的九十二万二千公吨,而同期苏联在这个海域的鱼产量却从七十九万四千公吨上升到一百三十五万四千公吨。加拿大渔业部长沉痛地说:“近五年来,加拿大渔民每次出航的深海鱼类捕获量下降了百分之四十,而同期外国人的捕获量却一直在增加。”
由于苏修渔船进行破坏性的捕捞,使加拿大渔业面临危机,渔业资源日益枯竭。据悉在诺瓦斯科夏省附近海里的龙虾已被苏联的深水拖网渔船摧残殆尽,其他地区的鳕鱼、毛鳞鱼、大比目鱼等也日渐减少。纽芬兰省一议员指出:“俄国是我国海洋资源的主要掠夺者”。为了保护渔业资源,西北大西洋有关国家包括苏联在内成立的西北大西洋渔业国际委员会,为各国对各种鱼类的捕捞量规定了限额。但是,横行霸道成性的苏修渔船队根本不把这些放在眼里。苏修当局一方面在协定上签字,一方面却肆意破坏协定,违章捕捞已是常事。例如,在一九七三年七月底,苏联渔船队鲱鱼捕捞量已超过当年限额,但是,它们无视协定,仍然继续捕捞。两个月后加拿大监督船抓住一艘苏联渔船,发现有新捕的鲱鱼二十吨,这还不包括逃走的另外五艘船所捕的数字。在去年,据加拿大方面估计,苏修在一个渔区捕捞的毛鳞鱼超过限额百分之六十七至七十五。今年苏修在西北大西洋国际渔业委员会管辖区域内对毛鳞鱼的捕捞量到七月中已超过限额一倍多。加拿大《环球邮报》针对苏修的渔霸行径写道:“俄国人在外交上说的是一套,而在大西洋上干的完全是另一套。”
苏修渔霸行为一年比一年更加猖獗。加拿大渔业部长忍无可忍地说:“我们已经受够了”。加拿大政府已多次以停止开放一些海域,禁止在沿海十二浬内开辟新捕鱼区等措施限制苏联等外国渔船捕鱼,并对苏修屡次违章捕捞提出抗议。加拿大政府还动员了武装部队、海岸警卫队、护渔巡逻艇等从空中和海上对苏修渔船进行监视,逼迫违章捕鱼的苏联船只离去。加拿大政府采取的护卫措施得到本国广大群众的支持。
苏修海盗行为不仅表现在对加拿大渔业资源的掠夺方面,而且近年来苏修大型拖网船多次无理地碰撞加拿大渔船,毁坏其渔具,更为甚者,苏修耀武扬威,不断对加拿大进行军事威胁。据加拿大军方人士说:苏联军用飞机频繁侵犯加拿大北部领空,苏联的轰炸机经常在离蒙特利尔、温哥华和多伦多等大城市只有八百英里的地方飞越加拿大。苏联的潜艇常年停留在加拿大海岸附近,其中有许多是有弹道导弹发射能力的核动力潜艇。
面对苏修日益严重的掠夺和威胁,加拿大人民要求政府加强防务,对苏修的霸道行为采取有力的行动,建立沿海二百浬的捕鱼区,以维护加拿大的渔业资源和主权。苏修渔霸的魔爪,不管伸向哪里,最后必将被世界人民所斩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