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8-1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加快中西医结合的步伐

第4版()
专栏:

加快中西医结合的步伐
韦生
加快中西医结合的步伐,是推进卫生革命的一个重要方面。能不能加快步伐?一些地区的经验证明,完全可能。关键在于领导对这个问题要有足够的认识,正确的态度,切实的措施。
中西医结合,是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到我国医药学走什么道路、为什么人服务的一件大事,不可等闲视之。毛主席早就指出,要把中医中药的知识和西医西药的知识结合起来,创造中国统一的新医学新药学。因此,我们既不能跟在西方资产阶级的后面爬行,又不能停止在前人的水平上,必须走我国医药学自己发展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西医结合的道路。坚持这条道路,不仅可以解决我国八亿人口、特别是七亿农民的防病治病,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问题,而且可以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我们一定要从方向、路线的高度去认识中西医结合的问题,真正予以重视;并要以农村为主要基地,组织有关人员反复实践,认真总结经验,搞好中西医结合。
在中西医结合问题上,一直存在着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承认还是不承认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对这个宝库是努力发掘,加以提高,还是崇洋迷外,无视祖国医药学的宝贵遗产?是积极贯彻党的中医政策,充分发挥中医的作用,还是轻视、排斥中医?是把中西医结合看作创造我国统一的新医学新药学的必由之路,从而采取有力的措施促使两者真正的结合,还是仅仅口头上讲结合,实际上并不搞结合?这些思想都需要在斗争中加以解决。当前主要的思想阻力,还是对中医抱有怀疑的态度。我们要继续批判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批判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克服轻视、歧视祖国医药学的错误思想。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只有认识明确,态度端正了,才能真正加强领导,把中西医结合工作提到党委的议事日程上来。为此就要认真总结经验,深入调查研究。例如,为什么有些地区、有些单位中西医结合的步伐比较快,有什么好的经验?不少地区进展不快,主要原因在哪里?怎样组织好西医学习中医,特别是组织好有经验的西医带头学好用好?为什么有人学了以后回去不用?各种西医学中医的学习班,有些什么经验?为什么有的办得好,有的办得不好?党的中医政策贯彻得怎样?在中医新生力量的培养上、老中医医疗经验的整理继承上存在哪些急需解决的问题?中西医结合成果推广得怎么样?凡此等等,都需要认真搞清楚,做到胸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
加快中西医结合的步伐,要制定积极的切实可行的规划。既要有较长时间的远景规划,又要有年度实施计划。这样,领导和群众在一定的时期内就有了一个更加明确的奋斗目标,也便于督促检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各地都有一些中西医结合得好的典型。要很好地总结他们的经验,加以推广。对于坚持走中西医结合道路并且做出了成绩的单位和个人,都应予以表扬,鼓励他们继续前进。
我们相信,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指引下,只要方向明确,思想路线端正,并且切实加强领导,中西医结合的步伐就一定能够加快,毛主席关于创造我国统一的新医学新药学的伟大理想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端正方向路线 坚持中西医结合

第4版()
专栏:

端正方向路线 坚持中西医结合
天津市南开医院党委副书记、革委会副主任 吴咸中
我们南开医院自一九六三年开展中西医结合工作以来,已坚持十二年了。由于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旧习惯势力的影响,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十分激烈,每前进一步都要经过斗争。是坚持中西医结合方向,还是崇洋迷外,继续在西方资产阶级的后面爬行,就是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
用什么态度来对待中国医药学,是肯定还是否定它,这是我们首先遇到的问题。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有人说:“中医是宝还是草,还要打个问号。”还有人说:“中医治病既无根据,又讲不清道理。”由于这些错误思想的影响,不少西医对于学习中医顾虑重重,怕被人说是“倒退”,怕“得不偿失”,“取宝不成反丢刀”。党委分析了医务人员的思想情况,认为不克服这些思想障碍,中西医结合就寸步难行。因此,我们组织医务人员学习了党的中医政策和有关中西医结合的指示。但是,当时由于我们领导上路线觉悟不高,加上修正主义路线的一再干扰,虽然经过几次学习,思想问题仍然解决得不好,中西医结合工作进展缓慢。文化大革命以来,党委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我们在向医务人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中,把学习毛主席关于中西医结合的指示做为一项重要内容,经常学,反复学;同时,狠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联系实际,批判了“洋奴哲学”和“爬行主义”。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还组织医务人员研究儒法斗争对我国医药学发展的影响,研究帝国主义对我国的文化侵略及其恶劣影响,深挖民族虚无主义的阶级根源和历史根源。通过学习和批判,广大医务人员对“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加深了理解。
走中西医结合道路,创造我国统一的新医学新药学,是医药卫生领域的一场革命,必须不断克服旧习惯势力的阻挠。有些人在口头上也喊中西医结合,但在思想上还有保留;或者强调本人、本科的情况特殊,不积极开展中西医结合工作;还有人认为中西医结合是内科的事,与外科无关。在领导班子中,也有人对中西医结合缺乏信心。后来,在领导的帮助下,我们党委首先认真学习,弄清中西医结合的根本目的,在于批判地继承和发扬祖国医药学遗产,在努力发掘的基础上加以提高,把中医中药的知识与西医西药的知识结合起来,创造我国统一的新医学新药学。这是关系到我国医药学走自己发展的道路和对人类作出贡献的大事,不能站在一人一科的狭小天地来对待这个问题。其次,我们认真组织广大医务人员进行中西医结合实践,用实践的结果来不断端正认识,提高走中西医结合道路的自觉性。开始,我们采取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急腹症,用中药及针刺疗法治愈了大批病人,使不少病人免除了手术痛苦,非手术率达到百分之八十。这个事实,有力地批判了“中医不能治疗急性病”和“外科病开刀,内科病吃药”的旧传统旧观念。随后,内科、妇产科、皮肤科及疮疡痔瘘等科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也不断取得进展,在实践中进一步统一了认识。
我们在开展中西医结合工作中,还不断组织医务人员深入农村巡回医疗,在农村的医疗实践中,提高对中西医结合的认识。我院有一个外科医生,开始不相信中医中药,学一点也是为了应付门面。他在农村的医疗实践中,认识到西医医院那一套诊断治疗方法,很不适合农村和贫下中农的需要,就开始学习运用一根针、一把草治疗疾病。一次,他遇到一个阑尾炎病人,他试用中药治疗,连用了四、五剂,病人很快痊愈了。从此,他认真学习中医,还把一些中药方剂编成口诀,边学边用,进步很快。
通过反复的路线教育及自己的亲身实践,我院不少医务人员从怀疑中医到相信中医,从摇摇摆摆到坚定不移地走中西医结合道路,整个医疗卫生队伍的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中西医结合的形势也越来越好。
搞中西医结合是为个人成名成家,还是为了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为我国的医学科学发展作出贡献,这是我们碰到的又一个问题。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刘少奇一伙鼓吹“业务挂帅”、“技术第一”,曾经把一部分知识分子引上追求个人名利的邪路。这种错误思想,在我院中西医结合工作中也有所反映。有的人把中西医结合科研工作与为广大工农兵服务对立起来,关门搞科研,想一举成名,出人头地。文化大革命中,批判了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我们领导班子和广大医务人员都受到了深刻教育。原来关门搞科研的,也走出了医院大门,到基层去,到工农兵群众中去,把防病治病和科研工作结合起来。我院内科一位主治医生,原来关门搞科研,一事无成。后来,他参加气管炎防治小组,深入工厂农村,开展普查普治。五年来,八次修改治疗方案,摸清了一些治标与治本的规律,使慢性气管炎近控率达到百分之七十以上,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中西医结合取得了一些进展后,必须坚持继续前进,不断提高,不能满足现状,停滞不前。我院中西医结合工作取得一些成绩后,在一部分干部和医务人员中,一度滋长了自满情绪。党委及时组织学习,分析形势,找出差距,纠正了这种错误思想。特别是今春以来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以后,各科室、各研究组都修订了中西医结合工作规划,一些进展较慢的科室,也采取了有效的措施,加快了步伐,使全院的中西医结合工作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十二年来的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中西医结合是卫生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这场革命中不断前进,就必须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不断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要与崇洋迷外的民族虚无主义思想斗,与修正主义路线斗,也必须与我们头脑中的资产阶级思想和形而上学的观点斗,不断改造世界观,提高走中西医结合道路的自觉性,才能勇往直前,为创造我国统一的新医学新药学作出贡献。

做卫生革命的自觉战士

第4版()
专栏:

做卫生革命的自觉战士
北京友谊医院儿科副主任 阎田玉
我是一个儿科医生,一九五八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的指示以后,党组织把我送去学习中医。经过十几年的实践,我深深感到,西医学习中医,并逐步做到融会贯通、互相结合的过程,实际上也是自己世界观改造的过程。只有不断克服自己的私心杂念,同旧思想、旧的传统观念决裂,不断清除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树立全心全意为工农兵、为大多数人服务的思想,才能认真学习,努力实践,坚定不移地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
一九五八年,我开始学习中医的时候,由于当时仅仅是抱着多学一门知识的态度,对于西医为什么要学习中医的重大意义认识不清楚,目的性不明确,感到太玄虚,讲不清道理,中医理论就学不进去。其他同学也有类似的想法。党组织就组织我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新民主主义论》的有关章节,帮助我们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树立为继承和发扬祖国的医药学遗产而学的思想。从此,我们才虚心地、认真地跟随老中医学习,进行医疗实践,看到了中医中药治疗疾病的效果,进一步坚定了我学习中医的信心。
但是,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思想改造也不是没有反复的。回到工作岗位后,我开始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小儿肺炎。当时,我们科只有我一个人学习了中医,其他同志都不大重视中医中药,开展工作不大顺利。又要看病,又要熬药,我一个人忙得不可开交。感到中医工作又受累,又担风险,思想上有点摇摆了。后来,我认真学习了《纪念白求恩》。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对我是很大的教育。还有,当时大庆工人头顶青天、脚踏草原、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也极大地鼓舞了我。我感到自己患得患失,怕这怕那,不坚持中西医结合是错误的,辜负了党对我的培养,也辜负了工农兵群众的期望。因此,我对自己的错误思想展开了斗争,决心克服个人主义情绪,向大庆工人学习,鼓起勇气,克服困难,坚定地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我感到光是自己或少数几个人搞中西医结合,进展太慢,成效也不显著。于是,我又认真学习了毛主席有关中西医结合的指示,认识到中国医药学有数千年的历史,是中国人民长期同疾病作斗争的极为丰富的经验总结,对于我国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巨大贡献。对于这个伟大的宝库,要努力发掘,加以提高,只依靠少数人不行,必须发动群众,团结新老中西各部分医药卫生人员共同努力。认识明确了,我就向科里的同志宣传中西医结合的意义,对防病治病的好处,并用自己采取中西两法治疗小儿肺炎的实践经验,帮助他们认识中医中药的作用和效果,团结他们一起来干。终于,用中西两法治疗小儿肺炎在我们科里推广开了。经过同志们的共同努力,我们在治疗小儿轻症肺炎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总结出比较系统的经验以后,我们又向重症肺炎进攻了。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提高了我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我们执行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的自觉性,也提高了我们对中西医结合的认识。我们回顾了用中医中药治疗小儿肺炎的整个过程,感到虽然取得了一定的疗效,但和单纯用西医方法治疗的效果差不多。原因在哪里呢?我们进一步总结工作,吸取教训,原来我们过多地追求用中药达到消炎的效果,而没有下功夫掌握中医辨证施治的方法,统观全局,针对不同的情况作不同的处理。我们克服了这种重药轻医的思想,把中医中药的知识和西医西药的知识结合起来,运用辨证施治的方法,取长补短,互相补充,抓住主要矛盾,处理好局部和整体、内因和外因的关系。经过几年的实践,找出比单用中医或单用西医好得多的新疗法,解决了中医或西医所不能单独解决的问题。几年来,疗效一直稳定在百分之九十六以上,效果好,恢复快,无副作用,并能增强小儿机体能力。
取得了成绩以后,功劳记在谁的账上?又是一场思想斗争。经过学习和自己的思想斗争,认识到我们中西医结合工作取得了一点成绩,都是大家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努力,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贯彻中西医结合方针的结果。功劳应该归于党、归于人民,我们自己做的工作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差得很远,必须继续努力,不断前进。
今年以来,我学习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进一步认识到必须不断清除资产阶级名利思想,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认真改造世界观,才能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做一个卫生革命的自觉战士。我决心为实现中西医结合,创造中国统一的新医学新药学的伟大理想而奋斗终生。

为创造统一的新医药学贡献力量

第4版()
专栏:

为创造统一的新医药学贡献力量
山东招远县张华张家大队赤脚医生 张焕才
一九六九年,我们大队办起了合作医疗,贫下中农推举我当赤脚医生。当了赤脚医生,我打心眼里高兴,下决心一定要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解除贫下中农疾病的痛苦。
但是,良好的愿望并不等于现实。我的文化程度和医疗技术都很低,开始工作就遇到了困难。一天,社员郭庆在劳动中突然鼻子大出血,总止不住血。后来使用贫农社员张洪恩介绍的一个土方,很快就止住了血。这件事使我深受教育和启发。我重温了毛主席关于“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的教导,感到格外亲切。从此以后,我按照毛主席指引的道路,走村串户,拜贫下中农为师,收集整理群众中流传的土、单、验方,为群众防病治病。
经过一段实践,我从群众中学到了一些治病的宝贵经验,从没有技术到初步掌握了一些为贫下中农防病治病的土办法。在医疗过程中,我发现经常使用的一些消炎的西药,既满足不了需要,价格又较高,影响合作医疗的巩固发展。怎样解决这个矛盾?我想,还是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努力从祖国医药学这个伟大的宝库中去发掘。于是,我从一千多个土、单、验方中选择,经过比较,了解到群众用鸡矢醴治疗冻疮、外伤感染、脚鸡眼、小儿腹泻、小儿口疮、烫伤、乳腺炎等十多种疾病,消炎作用很好。我又从祖国医学宝库中查找有关材料,原来最早的《素问》、后来的《千金方》《产宝方》等医书中,都有鸡矢醴治疗“内痈”“乳痈”等疾病的记载。可见,我国人民用鸡矢醴治疗疾病已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经验。
为了掌握鸡矢醴治病的第一手材料,取得直接经验,我开始作临床实验。经过几例乳腺炎病例试用以后,证明鸡矢醴的效果确实不错。可是,这种药内服困难,外用有味,群众不易接受。必须想法改革剂型,把药改成针剂。
我把这个想法向党支部作了汇报,得到了领导的热情支持。支部书记张明贞对我说:“这是贫下中农的愿望和要求,一定要克服困难,制出针药。”在领导和群众的支持和鼓励下,我开始试制了。我们本着勤俭节约、自力更生的精神,因陋就简地办了一个土药厂,又到卫生院去学习制造针药的技术。用制中药的办法不行,我就学习西药的制法,经过几次失败,几次总结经验教训,终于克服了一个一个困难,制成了鸡矢醴针剂。鸡矢醴针剂制成后,大量用于临床,获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两年多的时间,治疗乳腺炎二百多例,治愈率为百分之八十二,总有效率为百分之九十五。
为了更好地为贫下中农解除疾病痛苦,我遵照毛主席关于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病的教导,一面虚心向群众学习,一面从书本上学习,在实践中锻炼。五年来,我拜贫下中农为师,走遍了我县十七个公社、一百一十多个大队,认识和收集了中草药六百多种,土、单、验方一千一百多个。在大队党支部的积极支持下,我和同志们一起制做丸、散、膏、丹、片、针剂等药品一百五十多种,能治一百多种疾病。这些自制药品疗效较好,价格也便宜,对巩固发展合作医疗起了重要作用。我在坚持学习政治理论,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的同时,还阅读和学习了生理、解剖和外科学等西医知识,学做了外科小手术一千多次,掌握了针灸穴位三百多个。不少疾病,由于采取了中西医结合的办法,收到了单用西药或中药所达不到的效果。
从鸡矢醴针剂的制用和这些医疗实践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毛主席关于中西医结合、创造我国统一的新医学新药学指示的英明、伟大,同时,也理解到我们赤脚医生在贯彻这一指示中应尽的责任和所起的作用。
我国医药学是劳动人民几千年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总结,是宝贵的遗产。许多贫下中农都掌握了一些防病治病的经验和办法,农村里药源广阔,到处都可找到防病治病的中草药。我们赤脚医生来自群众,人数众多,天天接触群众,为贫下中农服务。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善于向群众学习,向有经验的中西医学习,向前人已总结出来的经验学习,就可以在开展中西医结合和中草药的群众运动中,发挥一支生力军的作用,为创造祖国统一的新医学新药学贡献力量!

图片

第4版()
专栏:

广东海南解放军某部医疗队同志,积极培训少数民族赤脚医生。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