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8-10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德共《红旗》、芬兰《十月》和澳《先锋报》发表文章 欧安会是苏联为统治欧洲发动的政治攻势 超级大国的和平言词越响亮,各国人民越要警惕战争危险的增长

第6版()
专栏:

德共《红旗》、芬兰《十月》和澳《先锋报》发表文章
欧安会是苏联为统治欧洲发动的政治攻势
超级大国的和平言词越响亮,各国人民越要警惕战争危险的增长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五年八月八日电 德国共产党中央机关报《红旗》八月六日一期发表文章指出,最近结束的欧安会是为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扩张利益服务的,是“莫斯科当权者为统治欧洲而发动的政治攻势中的一个里程碑”。
文章强调说:“对于欧洲各国人民来说,这是一个警报信号:帝国主义者,尤其是超级大国的和平言词越响亮,各国人民就必须越加警惕,因为这种和平的谎言表明,帝国主义战争的危险在增长。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者关心的不是和平,而是实现他们的霸权计划,帝国主义战争就是这一政策的最后手段和必然结果。”
文章指出,欧安会的结果再一次证实了当前世界形势的特点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的被削弱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兴起而引起的帝国主义势力的重新大改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今天已成为欧洲各国家和人民的主要敌人。世界形势的特点是两个超级大国在争夺世界霸权,从这一争夺中产生一场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欧安会十分清楚地证明了,在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中,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欧洲是处于攻势”。
文章最后强调说,欧安会不会给欧洲带来安全和和平。“谁主张和平,就必须为反对两个超级大国而斗争!”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五年八月八日电芬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小组机关刊物《十月》第八期刊登的一篇文章指出,欧安会不是为了“安全”和“合作”,而是两个超级大国争夺欧洲的工具。
文章说:“苏联的扩张主义野心,它的备战活动和它对欧安会的图谋,这一切表明它是如何富有侵略性和危险性。欧洲各国人民的安全首先要求人们警惕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阴谋。”
文章说,同时也应该指出,另一个超级大国也并不好一些。自从美国在印度支那吃了败仗以后,它把外交和军事方面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欧洲和中东。美国之所以参加欧安会,其目的就是想稳住它在自己的势力范围里的霸权,并力图削弱和分裂其对手的力量。
文章指出:“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变得极其尖锐,形势也更加危险,把世界引向更接近于战争。欧安会没有使这种趋势停止或缓慢下来,反而使它加速了。”
文章最后说,欧洲人民必须团结起来,与第三世界国家合作,进行反对霸权主义野心和超级大国的战争威胁的斗争。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五年八月八日电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八月七日发表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玩弄的“缓和”骗局。
在谈到苏美联合表演的“太空握手”时,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者利用几百个卫星一天二十四小时不停地相互搞间谍活动,间谍卫星的数目在不断增加。文章说,这种“间谍活动表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之间的激烈争夺和斗争。”
文章在谈到欧安会第三阶段会议时说,这次会议“被说成是缓和的伟大胜利。这也是胡说。”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想维持对东欧的控制,并向西欧渗透。美帝国主义者则想维持对西欧的控制,并向东欧渗透。”文章最后说,“特别引人注目的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拥有在欧洲进行作战行动的庞大军事力量。”

阿《团结报》揭露苏修在欧安会后策划新阴谋 “亚安体系”是苏修反对亚洲人民的又一圈套 泰国一周刊谴责苏联肆无忌惮挑动安哥拉内战

第6版()
专栏:

阿《团结报》揭露苏修在欧安会后策划新阴谋
“亚安体系”是苏修反对亚洲人民的又一圈套
泰国一周刊谴责苏联肆无忌惮挑动安哥拉内战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八月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八月七日发表一篇题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反对亚洲人民的又一圈套》的文章,揭露苏修鼓吹“亚安体系”的反革命目的。
文章说:“勃列日涅夫集团在所谓‘欧洲安全’的赫尔辛基会议收场之后,在对这次会议进行大肆吹嘘的同时,加紧了对另一蛊惑人心的把戏——‘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宣传。”文章指出:“所有这些宣传的实质集中到一点:即亚洲效仿欧洲,把赫尔辛基会议作为‘模型’,把欧洲的‘局势缓和’的精神过渡到亚洲。勃列日涅夫在赫尔辛基蛊惑人心的讲话中已经间接地指出了实现以上这些目的的途径,即通过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计划来实现。”文章说:“‘亚洲安全’如同‘欧洲安全’一样,有着同样的反人民的反革命目的。”“俄罗斯政客们通过蛊惑宣传、讹诈、颠覆、间谍活动和炮舰政策,同美国政客们为统治和称霸亚洲的许多地区正在进行着激烈的争夺。勃列日涅夫集团梦想填补东南亚的‘空缺’,而同华盛顿在印度和印度洋等地区进行争夺。”文章说:“亚洲人民坚决反对莫斯科社会帝国主义者提出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因为他们亲自体验到这一体系是帝国主义政策的产物。”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九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亚洲新闻评论》周刊五日发表文章指出:“臭名昭著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比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还要险恶数倍,它是挑动安哥拉内战的罪魁祸首”。
文章在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干涉和破坏安哥拉民族解放事业的罪恶行径之后说:“安哥拉事件赤裸裸地暴露了克里姆林宫新沙皇集团肆无忌惮地使用各种卑劣手法去控制别国的狡猾面目。”
文章指出,各国人民在反帝、反殖以及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取得胜利的时候,特别要警惕来自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危险。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挑动安哥拉内战的事件,告诉安哥拉人民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在当前的形势下,他们的斗争道路将更加曲折。他们不仅要团结起来尽快地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新老殖民主义者赶走,还必须时刻清醒地警惕打着社会主义招牌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渗透”。
文章指出:“当前,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任务是:必须前门驱狼,后门打虎!这样,国家才能得到真正的独立,民族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放,人民才能获得真正的民主。”

拉美知名人士在座谈会上发言 第三世界应在国际事务中起重大作用 加强团结反对掠夺,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第6版()
专栏:

拉美知名人士在座谈会上发言
第三世界应在国际事务中起重大作用
加强团结反对掠夺,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五年八月八日电 委内瑞拉联邦区行政长官迭戈·阿里亚代表正在玻利维亚访问的佩雷斯总统在从八月四日至六日举行的拉丁美洲座谈会上发表的讲话中指出,第三世界国家正在准备在决定国际事务中发挥新的作用。
迭戈·阿里亚指出,在政治经济力量平衡方面发生的变化使第三世界国家的地位突出了,使它们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人类的前途有了可能性。
阿里亚在讲话中还驳斥了某些工业化国家认为第三世界国家搞“经济侵略”的指责。
在智利弗雷政府时期的外交部长加夫列尔·巴尔德斯在会上也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发展中国家一直坚持反对继续接受损害它们利益和陷入深刻危机的一种国际制度。
巴尔德斯说:“无疑,挑起危机的并不是发展中国家。”
巴尔德斯指出,当前出现了一种新的情况,这就是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不愿意继续为富国劳动,它们既不愿意继续被迫抄袭它们的样板,也不愿意继续被迫纳入它们的轨道和服从它们的愿望。
委内瑞拉前总统拉斐尔·卡尔德拉在八月六日的会议上说,拉丁美洲受到跨国公司的掠夺。他说,那些遭受饥饿和贫困的国家现在不准备再忍受了,相反,它们在争取获得发展的斗争中已作为主角正在登上世界舞台。
卡尔德拉赞扬了石油输出国组织在保卫石油价格方面取得的成就,揭露了某些大国利用石油价格问题挑拨离间的行径。他说,“尽管它们采取这样的战略,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精神却更有力量。”在谈到巴黎能源会议时,卡尔德拉指出,不仅要讨论石油问题,而且要讨论所有原料问题。他指出“(原料)生产国理所当然地有权从它们的原料中取得自身发展所需要的东西”。
阿根廷经济学家劳尔·马特拉八月五日在会上揭露了“强国为弱国规定贸易条件”的不合理状况。
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负责人恩里克斯·伊格莱西亚斯在四日的会议上强调,拉丁美洲地区必须团结一致地参加各种关于建立新的经济秩序的国际讨论。他还说,“必须寻求本地区同第三世界其它国家合作的新形式”。

《华盛顿邮报》报道哈姆迪主席的谈话说 也门同苏联的军事关系已经冻结

第6版()
专栏:

《华盛顿邮报》报道哈姆迪主席的谈话说
也门同苏联的军事关系已经冻结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华盛顿邮报》八月四日报道,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主席易卜拉欣·哈姆迪八月三日对这家报纸的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也门“目前同苏联的军事关系已经冻结”。
报道说,哈姆迪主席证实,也门已不再派军官去苏联受训。
报道说,哈姆迪主席谈到,假如另有武器来源,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将结束苏联二十年来作为这个国家的主要武器供应者的角色。这位也门领导人说:“俄国人正在努力重新使这种关系起作用。”他透露,他最近拒绝了苏联向也门表示可提供米格—21战斗轰炸机的提议。
报道还援引军事专家们的话说,苏联在过去五年几乎没有给也门提供新弹药或零件。

日本经济危机仍在继续发展 垄断资本加紧转嫁危机,使劳动人民进一步贫困化

第6版()
专栏:

日本经济危机仍在继续发展
垄断资本加紧转嫁危机,使劳动人民进一步贫困化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八月九日电 尽管日本经济界一度流传着一些乐观论调,但是实际情况表明,战后日本第七次经济危机仍在继续发展。
例如,石油化学工业和生产建筑钢材的钢铁企业,本来产品长期滞销,库存积压严重,但在“危机很快就要过去”这种论调的刺激下,从今年四月开始大幅度放慢减产措施,使当月的化学工业和钢铁工业生产指数中止连续下降的局面,分别比上月上升了百分之四点六和百分之零点九。石油化学工业协会甚至宣布:石油化学工业生产下降“已经到底”。但是过了才两个月,这个协会的理事会不得不承认:“对需求的恢复判断错误”;这个协会的会长也发表谈话,取消了生产下降“已经到底”的说法,并决定各企业进一步采取减产措施。东北和关西地方的一些钢铁企业从七月份开始再度全面停产。
据《日本经济新闻》八月一日报道,日本的各行业八月份可能出现“空前规模的减产”。钢铁业各大公司的钢产量八月份可能减产百分之三十。机器制造业八月份的开工率将进一步下降;三菱重工业公司的名古屋机器制造所八月份只能开工十二天,开工率只能达到百分之四十五;生产工作母机的各公司,八月份的产量只能达到去年四至六月平均产量的一半。纤维、电机、石油化学等行业,都将大幅度减产。另据共同社报道,今年上半年日本汽车生产除小轿车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外,卡车产量下降百分之十六点五,大轿车产量下降百分之十六点九。《东洋经济》周刊说,现在日本造船厂承受建造的二百艘大型油船,有一半要解除合同,预定明年下半年以后建造的油船可能全部解除合同。因此,造船业的前景是很不妙的。
目前,日本经济界是一片悲观。新日本制铁公司专务董事阿部让说:“现在实行着的减产百分之二十五的措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放宽”;生产重型电机的三菱重工业公司认为前景依然暗淡,“从夏天到年底将越来越苦”;昭和电工公司总经理铃木治雄也对“萧条已经到底,景气行将回升”的说法表示怀疑。
日本经济危机继续发展,首先是因为国内市场的继续萧条。约占国内市场消费额一半的个人消费,一九七四年度比一九七三年度实际上只增加百分之二点三,而由于失业人数不断增加和劳动人民进一步贫困化,本年度的个人消费仍将停滞不前,不可能成为促使经济回升的杠杆。其次,作为刺激经济回升的重要手段的设备投资,也没有增加的迹象。占工商总产值百分之四十二点七(一九七四年度)的钢铁、纤维、汽车、造船、机器、电机、化工这七个行业,由于危机继续发展,已难以更新设备。《东洋经济》周刊八月二日发表的文章估计,在生产设备严重过剩的压力下,过去每年高达二十几万亿日元的设备投资,今后二、三年内将被迫减少一半。
国外市场的缩小和出口的下降,是日本难以摆脱经济危机的另一重要因素。在日本的出口贸易中,向北美和东南亚的出口额约占总出口额的三分之二;钢铁、汽车、造船、一般机器、纤维等五个行业一九七四年度的出口额,约占总出口额的百分之七十六点七。因此,这两个市场和五个行业的出口情况对日本的出口贸易是个决定因素。据通商产业省八月四日发表的数字,七月份日本发出的出口证额,比去年同月减少了百分之八点六。其中,美国市场减少百分之三十二点七,东南亚市场减少百分之十二点七;在出口商品中,钢铁减少百分之二十五点八,船只减少百分之二十一点六,纤维减少百分之二十点四。另据日本汽车工业会七月二十九日发表的数字,今年上半年汽车出口数量比去年上半年减少百分之五点六。其中,对北美的出口减少百分之三十四点八。共同社指出,近三个月的日本出口贸易,与去年同期比,五月下降百分之七点一,六月下降百分之八,七月下降百分之八点六,“这是二十多年来最长时间地连续下降”。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一些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也表示不同意日本的经济危机已经“到底”、经济即将回升的说法。
新华社东京电 在经济危机日益深化的日本,垄断资本正在加紧向劳动人民转嫁困难,人民购买力急剧下降,劳动人民在进一步贫困化。
《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二十四日在一篇报道中叙述了日本当前商业萧条的情景。报道说:“东京日本桥的一家百货商店的家具部,店员比客人多。用一些假人模特坐在椅子上,以显示买货场的热闹。”“埼玉县新建的六十套出让住宅,从去年秋天到现在,只卖出五、六套。”“为了假装房屋出售很快,房主挖空心思,夜间把空房子点上电灯”,但还是吸引不来买主。
据日本通产省发表的六月份百货商店售货额统计,去年六月全国百货商店售货额比前年六月(名义上)增加百分之二十八点三,而今年六月仅比去年六月(名义上)增加百分之十点七(除去物价上涨率,实际比去年同期约下降百分之三至四),这一名义增长率是自一九六六年八月以来九年间最低的纪录。
在工人居多数的大城市里,人民购买力的下降更为显著。如东京的百货商店的售货额,今年五月份与去年同期比较,名义上仅增加百分之二点五,除去物价上涨率,实际约下降百分之十一以上。日本通产省的统计报告承认:“消费需求的衰落,已波及全国,而且看不到早日恢复的迹象。”东京一家大百货公司的营业负责人对记者说:“日本战后发生过多次经济危机,但是从百货商店的营业来看,感到这次危机中市民的消费支出下降得最厉害。”他说:“今春以来,除了市民必需的食品和一小部分妇女服装外,几乎全部商品滞销。”
人民购买力的显著下降,直接反映了劳动人民的贫困化。今年以来,日本人民有支付能力的需求严重萎缩,主要是随着经济危机的加深,垄断资本加紧通过各种方式向劳动人民转嫁困难造成的。日本垄断资本为了对付今年春季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从去年底就大力制造一种骗人论调,说什么“增加工资,将造成通货膨胀”,并且以大量解雇工人相威胁,千方百计压低在职工人工资。因此,今年日本工人经过十分困难的春季斗争,平均工资只增加百分之十三左右,大大低于现在零售物价上涨的幅度。日本劳动省最近发表的统计承认:今年五月份工人实际工资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三点六。
为摆脱危机,垄断资本在所谓“调整雇佣”和“合理化”的名义下,大批地解雇工人。三菱重工业公司宣布,七月至九月对一万名正式工人实行时间不等的临时停止工作并减少工资的措施。同时决定至十月底再度裁减临时工五千人。住友水泥公司准备完全解雇一千二百名工人,相当现有职工总数的三分之一。据日本官方发表的数字,日本全国完全失业人数今年三月达到一百一十二万。四月以后完全失业人数实际仍在不断增加。垄断资本家在大批解雇工人的同时,对留下来的工人进一步加强了他们的劳动强度。不久前,记者参观了名古屋附近的一家毛纺厂,车间内张贴着醒目的标语,上面写着:“一个人要干三个人的活”。
情况说明,那些失业工人当然是挣扎在饥饿线上,就是幸免失业的工人,生活也越来越困苦了。(附图片)
日本东京四十万工人和家属高举旗帜和标语,举行集会,反对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