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8-10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亚非拉国家自力更生发展农业取得成绩 巴基斯坦一些农作物获较好收成 尼泊尔粮食产量创历史最高纪录坦桑尼亚开展耕种运动改善粮食状况 墨西哥小麦获较大幅度增产

第5版()
专栏:

亚非拉国家自力更生发展农业取得成绩
巴基斯坦一些农作物获较好收成 尼泊尔粮食产量创历史最高纪录坦桑尼亚开展耕种运动改善粮食状况 墨西哥小麦获较大幅度增产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五年八月六日电 巴基斯坦政府近年来积极采取措施,发展农业生产。
布托总理曾经强调指出,巴基斯坦要在粮食方面自给,在经济上作到自力更生。他还说,巴基斯坦政府全力注意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农业的发展。
巴基斯坦大部分是干旱地区,巴基斯坦政府根据积极发展农业的方针,注意了兴修水利的工作。目前,塔贝拉水坝和俾路支省南部的哈布水坝正在兴建,利用印度河水的巴特·费德尔灌溉工程正在扩建,不少地方正在修筑水坝。
巴基斯坦在发展水利的同时,还注意利用本国资源,扩大化肥生产。巴基斯坦蕴藏有丰富的天然气。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建立了以天然气作原料的化肥厂,化肥产量正在增加,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年度生产了各种化肥大约三十万吨。
巴基斯坦政府还注意培育、推广农作物良种和改善耕作条件。巴基斯坦农业研究机构近年来培育和推广了多种水稻和小麦良种。在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年度推广的各种农作物的良种达三万五千多吨。
巴基斯坦政府积极促进棉花、甘蔗、油菜等经济作物的生产。棉花、棉纱或棉织品的出口价值占出口总值的一半左右。油菜籽今年的产量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一九七二年,巴基斯坦在旁遮普省试种黄麻成功。
近几年来,巴基斯坦虽然连年遭受自然灾害,但是由于采取了以上这些措施,大大减轻了灾害造成的影响,一些农作物仍然获得了较好的收成。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五年八月六日电 据尼泊尔民族通讯社报道,尼泊尔农业在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度又获丰收。粮食产量创造了历史上的最高纪录;经济作物的产量也有较大增长。
据尼泊尔最近发表的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度经济调查报告,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度的粮食产量达三百七十七万九千多吨,比五年前(一九六九——一九七○年度)增产约百分之十。在这个年度里,几种粮食产量都比上一年度有了增加,其中小麦增产幅度最大,达百分之七点五。经济作物的产量在过去五年中增加了百分之十四,其中马铃薯和甘蔗增产幅度最大,增加了百分之十七。
尼泊尔是一个农业国。尼泊尔政府注意优先发展农业生产。多年来,这个国家不仅作到了粮食自给,而且还有余粮出口。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五年八月六日电据坦桑尼亚《每日新闻》八月六日报道,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呼吁坦桑尼亚人齐心协力,采取适当的耕种方法,以增加农业生产。
尼雷尔总统在佩雷县鲁伏水渠对几千名村民说,由于去年人民开展了大规模的耕种运动,国家的粮食状况有了改善。但是,并不是全国都获得了足以维持全国在一定时期内需要的粮食,因为有些地区虽然播种的面积很大,但雨水不足。他说,“我们必须在这个季节加倍努力,采取适当的方法和更好的技术”。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据墨西哥农牧业部最近宣布,墨西哥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度小麦产量有较大幅度增加,达到二百七十万吨。而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年度小麦产量是二百四十万吨。在墨西哥的主要小麦产地索诺拉州,本年度的小麦产量近一百二十万吨,比上一年度增加三十万吨。在奇瓦瓦州,由于扩大了一万公顷小麦种植面积和推广了新品种,小麦产量几乎增加两倍,每公顷平均产量达到四点二吨,而前些年每公顷平均产量只有三点三吨。
另据墨西哥农牧业部宣布,作为墨西哥居民基本食物之一的菜豆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度产量也增加了,达到三万六千吨。

西哈努克亲王设宴招待我驻朝大使 宾主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第5版()
专栏:

西哈努克亲王设宴招待我驻朝大使
宾主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八月九日电 正在朝鲜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一九七五年八月九日在柬埔寨驻朝鲜大使馆设午宴招待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柬埔寨王国驻朝鲜大使洪金宽参加了午宴。
席间,西哈努克亲王同李云川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平壤群众集会热烈欢迎中国艺术团 会后中国艺术团举行首场演出 金仲麟、韩益洙等出席观看

第5版()
专栏:

平壤群众集会热烈欢迎中国艺术团
会后中国艺术团举行首场演出 金仲麟、韩益洙等出席观看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八月九日电 平壤市劳动人民和文艺工作者,八月八日晚在平壤大剧场举行群众集会,热烈欢迎以浩亮为团长,殷诚忠、吕韧敏为副团长的中国艺术团。会后,中国艺术团举行了首场演出。
出席集会并观看演出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金仲麟,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韩益洙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用益、金国泰、李昌善、康贤洙、申仁河、洪起文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应邀出席了集会并观看演出。
会场的主席台正中竖立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巨幅画像。会场里还悬挂着“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用鲜血凝成的友谊和团结万岁”、“热烈欢迎访问朝鲜的中国艺术团”等标语。
朝鲜文化艺术部副部长张哲在集会上讲了话。他说:“中国文艺工作者遵循毛泽东同志的革命文艺路线,通过创作革命样板戏的过程,使真正的无产阶级的、具有民族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艺术盛开鲜花。”
“我们把兄弟的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所取得的这一切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并从中受到巨大的鼓舞。”
他说:“我们两国人民真正的国际主义友谊和相互合作关系,是由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手缔造和培育起来的,是任何力量都破坏不了的。”
张哲说:“这次,中国艺术团对我国的访问,将是互相交流文艺部门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的好机会,并为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之间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作出很大贡献。”
浩亮团长在讲话中说:“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这种友谊和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是牢不可破的。”
他热烈赞扬英雄的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并祝他们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他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
他说:“近年来,中朝两国文艺工作者曾多次进行互访,共同歌颂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共同用艺术之花装帧着中朝友谊的光辉史册。朝鲜文艺工作者为此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我们之间的文化交流日益发展,象一条友谊的纽带把中朝两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紧密地联结在一起。我们将永远同朝鲜战友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会上,平壤市行政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以平壤市劳动人民的名义和浩亮团长以中国艺术团的名义互赠了锦旗。
会后,中国艺术团举行了首场演出。
中国艺术团的演出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特别是当艺术团演员演唱、演奏朝鲜歌曲、乐曲或者表演朝鲜舞蹈时,观众情绪更为热烈,整个剧场呈现着中朝两国人民亲密无间的友谊和团结的动人景象。
当王昌元、闵惠芬、朱逢博用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今年四月访问中国时赠送的朝鲜乐器伽倻琴演奏乐曲时,全场掌声雷动。
演出结束后,当天幕上映出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彩色半身像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中朝两国战友一起高唱《金日成将军之歌》和《东方红》。
演出结束后,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金仲麟,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韩益洙等在浩亮团长和李云川大使的陪同下登上舞台,同演员一一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朝鲜文艺工作者还向中国艺术团演员赠送了花篮。
集会前,金仲麟、韩益洙接见了中国艺术团团长、副团长和艺术团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不结盟国家协调委员会发表声明 完全支持越南两方申请加入联合国 谴责美国政府企图阻挠越南两方加入联合国

第5版()
专栏:

不结盟国家协调委员会发表声明
完全支持越南两方申请加入联合国
谴责美国政府企图阻挠越南两方加入联合国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八月八日电 不结盟国家协调委员会八月七日在纽约举行会议,会后发表一项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申请加入联合国。
声明说:“基于不结盟国家在它们历次会议上、特别是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上所表示的对越南人民的始终不渝的支持,协调委员会完全支持这些申请,并认为这是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的”。
声明谴责美国政府企图阻挠越南南方共和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加入联合国的立场,指出,美国政府的这种态度是同“绝大部分世界舆论所明确表示的意愿背道而驰的”。
声明呼吁所有不结盟国家和世界各国支持越南南方共和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加入联合国。

中国艺术团瞻仰金日成主席旧居万景台

第5版()
专栏:

中国艺术团瞻仰金日成主席旧居万景台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八月九日电 正在朝鲜访问的中国艺术团,八月九日在朝鲜文化艺术部副部长张哲陪同下,瞻仰了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旧居——万景台。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也陪同前往。

非洲国家发展交通运输事业成就显著 加强团结反霸斗争 发展公路网新建铁路线 发展水上运输开辟民航线

第5版()
专栏:

非洲国家发展交通运输事业成就显著
加强团结反霸斗争 发展公路网新建铁路线 发展水上运输开辟民航线
新华社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近几年来,非洲国家在巩固政治独立、争取经济解放的斗争中,冲破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破坏和控制,独立自主、团结合作地发展非洲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这些成就对发展非洲民族经济和促进非洲团结发挥着积极作用。
六十年代以来,大多数非洲国家相继宣告独立。已经取得独立的非洲国家都面临着巩固民族独立、自力更生建设国家的艰巨任务。在建设国家中,交通运输事业起着重要的作用。然而,长期的殖民统治使非洲交通运输事业处于十分落后的状态。殖民主义者虽然在非洲沿海地区和矿区修建了几条公路和铁路,并在一些非洲国家建立了航空线,但那也完全是为他们侵略和掠夺非洲服务的,交通设施和工具也主要控制在殖民主义者手中。非洲国家独立后,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认识到掌握和发展本国交通运输事业的重要,并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为了控制本国的交通运输事业,非洲国家纷纷采取措施来清除或削弱盘踞在这个领域里的殖民主义势力。阿尔及利亚自一九六二年赢得独立后,立即从殖民主义者手中收回了本国港口、铁路、公路和航空方面的主权,并成立了相应的管理机构。塞内加尔独立后从外国垄断资本手中接管了所有铁路线并宣布达喀尔港为自治港,从而结束了帝国主义军舰和商船任意出入这一港口的状况。一九六九年,刚果退出了殖民者操纵的“赤道交通局”,成立了刚果交通局,使过去为殖民主义者掠夺、剥削刚果服务的铁路、港口为发展本国经济服务。一九七○年,坦桑尼亚政府接管了这个国家内最大的外国运输公司——达累斯萨拉姆运输公司。塞拉利昂政府一九七三年起把它在塞拉利昂航空公司中的股份增加到百分之五十一。此外,其他许多非洲国家也都采取了控制本国交通运输事业的具体措施。这些措施不仅打击了殖民主义势力,而且为发展本国经济提供了有利条件。
在注意夺回交通运输事业控制权的同时,非洲国家还积极发展本国的交通运输事业。为了适应工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非洲国家特别重视发展公路交通。据统计,非洲国家用于公路建设的投资,平均约占它们交通运输总投资的百分之六十。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布隆迪、塞拉利昂等许多国家都制定了公路发展规划,特别是尼日利亚在发展本国公路网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已成为非洲独立国家中公路密度最大的国家。苏丹、索马里、毛里塔尼亚和卢旺达等一些国家已经或正在修建通向主要农业区和牧区的公路。为了加速发展农业,不少非洲国家在大力发展农村道路。到去年底,马里已建成农村道路五百多公里;刚果政府正在北方地区动员群众修建连接县与县之间的公路。由于非洲国家的努力,非洲公路总长度已从六十年代初的七十多万公里增加到目前的一百三十多万公里。现在,公路运输已成为非洲国家促进工农业发展、沟通城乡交流的主要手段。与此同时,许多非洲国家努力发展铁路交通。除了进一步发挥原有铁路的作用外,它们克服种种困难,修建新的铁路线。目前,非洲的铁路总长度已从十多年前的六万多公里增加到近八万公里。
近几年来,坦桑尼亚、塞拉利昂、毛里塔尼亚等一些非洲国家积极发展水上交通运输事业,建立了本国的航运公司。为了解决水上交通工具和打破帝国主义垄断它们海运的局面,刚果建立了自己的木船制造厂,几内亚、苏丹等国组成了自己的船队。此外,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象牙海岸、毛里塔尼亚、多哥、达荷美和刚果等国积极扩建港口,增设码头,增加港口的吞吐量。据报道,尼日利亚各港口的吞吐量已从一九六四年的一千二百万吨增加到一九七一年的七千六百万吨,刚果黑角港的吞吐量一九七二年比一九六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
非洲国家同时也重视发展本国的民用航空事业,大多数国家已经建立了专门的民航管理机构。近年来,许多非洲国家的民航事业迅速发展,业务不断扩大。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成立时只有三架飞机,现在已拥有多种型号的飞机二十多架,在国内建立了四十四个航空站,并开辟了国际航线一万六千公里。赞比亚航空公司开始时只经营国内航运业务,现已发展到经营从赞比亚到东非、扎伊尔的国外航空业务。扎伊尔航空公司除了有国内航线和扎伊尔—欧洲航线网外,还开辟了通往东非和西非许多国家的首都的航线。为适应航空业务发展的需要,许多非洲国家在新建或扩建机场,不断更新设备。目前,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国际机场和乍得的恩贾梅纳国际机场能降落各种型号的飞机,恩贾梅纳国际机场的货运量占非洲各机场的首位。
在发展交通运输事业过程中,许多非洲国家注意培养本国人才。不少国家已经培养出了大批管理交通运输业务方面的干部和技术人员,他们正在为发展本国交通运输事业和国家建设发挥着重大的作用。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近年来,非洲国家在发展交通运输事业方面注意加强团结与合作。扎伊尔同加纳和尼日利亚,尼日利亚同阿尔及利亚,马里同乍得,几内亚同几内亚(比绍)分别签订了航空协定,开辟了新航线。埃塞俄比亚、扎伊尔和尼日利亚等国航空公司在非洲国家间业务的开展,保证了非洲东部和西部之间的定期航空联系,从而改变了过去东非和西非之间的空中交通必须绕道欧洲的不合理状况。非洲国家之间在加强陆路交通联系方面,也作出了成绩。如尼日利亚和尼日尔之间、尼日利亚和达荷美之间、卢旺达和坦桑尼亚之间已修建了连接两国的公路或桥梁,从而结束了邻国之间长期隔离的局面。随着非洲团结反帝事业的发展,一些有关的非洲国家联合起来,着手兴建纵贯非洲的撒哈拉公路、横贯非洲的蒙巴萨—拉各斯公路和连接博茨瓦纳和埃及的公路。非洲公路网和航空网的逐步建立将有利于加强非洲国家之间的联系和促进整个非洲的团结。
非洲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它充满着同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斗争。正当一些非洲沿海国家从殖民主义者手中夺回了本国港口的主权和修建了机场来为发展本国经济服务的时候,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出于它同美帝争霸和向非洲渗透的目的,采取软硬兼施的办法,硬要一些非洲国家让出港口或机场供它建立军事基地之用,苏修的这一无理要求遭到有关非洲国家的拒绝。埃及前总统纳赛尔在回答苏修的无理要求时气愤地指责说:“这简直是帝国主义,这就是要我们向你们提供一个基地。”埃及等非洲国家的严正立场挫败了苏修的扩张野心,勇敢地捍卫了本国的主权。另一个超级大国美帝国主义为了阻挠非洲国家发展交通运输事业,特别是铁路交通,散布诸如“在非洲筑铁路花费大,不合算”和“非洲人落后,不能掌握技术”等谬论。但是非洲人民用实际行动戳穿了这些谎言。许多非洲国家通过自己的努力修建了新的铁路线。特别是坦、赞两国人民在中国人民的支持合作下,建成了全长一千八百多公里的坦赞铁路,有力地粉碎了帝国主义关于“坦赞铁路无法修”的谰言。许多非洲国家在发展本国交通运输事业过程中已培养出了大批优秀的干部和技术人员,有效地管理着本国的水、陆、空交通运输事业。这个事实再次雄辩地证明:非洲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是勤劳、勇敢、智慧的人民。
在第三世界各国反帝、反殖和反霸斗争不断取得胜利的鼓舞下,非洲各国必将在发展非洲交通运输事业,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