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8-0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提高我们的识别能力——剖析刘少奇、林彪扩大资产阶级法权的一些伎俩

第3版()
专栏:

提高我们的识别能力
——剖析刘少奇、林彪扩大资产阶级法权的一些伎俩
北京部队某部八连理论小组
“无产阶级专政不是阶级斗争的结束,而是阶级斗争在新形式中的继续。”随着无产阶级专政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资产阶级及其代表人物在与无产阶级较量的时候,也在不断地变换着手法。他们总是想方设法为其复辟活动披上“合法”的外衣。他们可以表面上装作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的样子,而实际上干的却是复辟资产阶级专政的行径;他们打着社会主义的旗号,干的却是为资本主义招魂的勾当。刘少奇、林彪都是这样干的。
刘少奇、林彪在向无产阶级专政进攻的时候,玩弄的一个伎俩,就是极力美化资产阶级法权,尽量地扩大它,反对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
列宁指出:“在共产主义下,在一定的时期内,不仅会保留资产阶级法权,甚至还会保留没有资产阶级的资产阶级国家!”毛主席指出:“我国现在实行的是商品制度,工资制度也不平等,有八级工资制,等等。这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所以,林彪一类如上台,搞资本主义制度很容易。”在社会主义社会里,仍然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它的实质,是在平等的口号下实行不平等的制度。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国家还没有完全消亡,因为还要保卫容许在事实上存在不平等的‘资产阶级法权’。”党在社会主义时期的各项政策,必然要反映这个历史特点。对于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仍然存在的资产阶级法权,一方面要承认它,一方面又要加以限制,不许强化它、扩大它。
刘少奇、林彪利用我们党在政策上允许资产阶级法权存在的一面,按照资产阶级的观点,极力夸大资产阶级法权的作用,企图把它说成是完全合理的,不能改变的,千方百计破坏我们党制定的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反对有助于缩小三大差别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例如,在分配方面,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是“各尽所能,按劳分配”。这个原则是对资本主义的分配制度的否定;但就消费品按劳动分配这一点来说,资产阶级法权仍然占着统治地位。这里,“平等就在于以同一的尺度——劳动——来计量”;“这个平等的权利还仍然被限制在一个资产阶级的框框里。”正确执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必须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刘少奇却抓住党的政策允许按劳分配中的事实上的不平等这一点,大搞物质刺激、金钱挂帅,扩大这种不平等。林彪反党集团也是这样来推销“物质刺激”的黑货的。他们的一个主要成员在黑笔记中写道:“按劳分配和物质刺激原则”是发展生产的“强大动力”。如果依了他们,大搞“物质刺激”,就必然会助长两极分化的现象,资产阶级在经济上的力量就会发展起来;到了一定程度,它的代理人就会要求上台,推翻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复辟资产阶级专政和资本主义制度。他们的阴谋一旦得逞,就会实行“按资本分配”、“按权力分配”,这样,“按劳分配”就只剩下一个外壳,一小撮垄断了生产资料的新资产阶级分子就垄断了消费品和其他产品的分配权,广大劳动人民必然要重新沦于被剥削的地位。
刘少奇、林彪在向无产阶级专政进攻的时候,玩弄的另一个伎俩,就是利用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广泛影响,否定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否定党的思想政治工作。
在社会主义社会里,既然还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就必然存在资产阶级法权思想。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形成有很长的历史,它在人们头脑中也有很深的影响,它在小生产者中也大量存在,就连社会主义社会里的工人阶级队伍中,也保存着一些资本主义社会的传统心理。启发人们自觉地从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束缚下解放出来,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我们党一向认为,对思想问题、世界观问题,不可操之过急,只能通过长期的、耐心的、细致的思想教育来解决。
刘少奇、林彪利用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在社会上的影响很广的情况,为扩大资产阶级法权大造反革命舆论。他们有时装出一副“关心爱护”我们同志的面孔,散布赤裸裸的等级观念和私有观念;有时通过攻击、污蔑我们对资产阶级法权所做的某种必要限制,煽动一部分受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影响较深的人来反对党、反对社会主义。刘少奇到处兜售“吃小亏,占大便宜”的黑货,鼓吹什么“三名三高”、“入党做官”、“下乡镀金”。林彪一伙也叫嚣什么“利己多欲乃规律”,“世界上只有一件东西是靠得住的,那就是金钱”;还污蔑工人群众发扬共产主义精神是什么“变相受剥削”,并且要对干部、青年“诱:以官,禄,德”,大肆宣扬在生产过程中,人的作用和技术作用这“二素”中,“最主要的为人们待遇(薪水、地位)”,“人们待遇(薪水、地位)”“决定其积极性之大小”,等等。他们妄图以“薪水、地位”等等为诱饵,使人们忘记无产阶级政治,糊里糊涂跟着他的修正主义路线跑。
刘少奇、林彪在向无产阶级专政进攻的时候,玩弄的又一个伎俩,就是利用我们一些同志对一些理论问题搞不清楚这个弱点,打着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旗号,推销修正主义的黑货。
毛主席在党的九届一中全会上曾经指出:“据我观察,不讲全体,也不讲绝大多数,恐怕是相当大的一个多数的工厂里头,领导权不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不在工人群众手里。过去领导工厂的,不是没有好人。有好人,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员,都有好人,支部书记有好人。但是,他是跟着过去刘少奇那种路线走,无非是搞什么物质刺激,利润挂帅,不提倡无产阶级政治,搞什么奖金,等等。”为什么一些出身好,革命战争年代跟着党南征北战,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有着深厚感情的同志,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却跟着刘少奇、林彪的那种路线跑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同志的世界观没有得到很好改造,没有认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分不清什么是无产阶级的东西,什么是资产阶级的东西,什么是社会主义道路,什么是资本主义道路,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
刘少奇大叫为了“发展社会主义生产”,“要学习”“资本主义管理企业的经验”,“物质刺激还是要一点”。林彪也打着“发展社会主义生产”的旗号,说什么“看哪种能提高生产即用哪种”,百般推崇苏修“物质刺激还是必要的”这类谬论,甚至打出“唯物主义”的旗号推销“物质刺激”的黑货,胡说什么“为了生活”是什么“历史唯物主义之根本原理”。一些好心的同志,在理论上、路线上含糊不清,就容易对他们的这些所谓“社会主义”、“唯物主义”分辨不清,信以为真,照着去办,上当受骗。
弄清了刘少奇、林彪妄图通过扩大和强化资产阶级法权,复辟资本主义所使用的反革命伎俩,我们也就知道应该怎样去对付它了。这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多看点马列主义的书”,“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当前,我们要认真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力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学出成效来,提高我们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努力改造世界观,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不要送礼物给我”——读列宁的一封信

第3版()
专栏:

“不要送礼物给我”
——读列宁的一封信
张紫来
在《列宁全集》第三十三卷里,可以看到列宁给克林采斯托多尔呢绒工厂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志们:
衷心地感谢你们的问候和礼物。我秘密地告诉你们,不要送礼物给我。恳请你们把这个秘密的要求尽量告诉全体工人。
一九二二年十一月三日,克林采斯托多尔呢绒工厂的全体工人,给列宁送去了一块他们本厂生产的呢绒。十一月八日,列宁回了这封信。
这封信写得多么亲切,又多么发人深省啊!
工人同志给列宁送去他们亲手制成的呢绒,反映了群众对自己领袖的爱戴。列宁同志回信告诉全体工人,不要送礼物给他,反映了革命领袖同群众的亲密的、同志式的关系和伟大风格!
列宁在《国家与革命》一书中,提出无产阶级国家政权要把“特权制、‘长官制’的残余铲除干净”。我们一切工作人员,不论职位高低,职权大小,都是“人民的勤务员”,都是“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担任领导工作的同志,只能一个心眼地为人民谋利益,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而不能有丝毫的特殊化。
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和国家的许多干部积极争当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模范。很多领导干部,“当官不象官”,地位变了,劳动人民的政治本色没有变。许多干部,肩上挑着重担子,从来不摆官架子,他们从思想意识到生活作风都很注意防止特殊化,不讲排场,不求阔气,不贪舒适,不享受特殊照顾,不利用职权吃请收礼,不谋私利。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王国藩所在的中共河北省遵化县委会,为了抵制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侵蚀,作出了“关于发扬‘穷棒子’精神,保持艰苦奋斗作风的决定”,要求从县委常委起到全体干部,都要做到:请客不到,送礼不要,奉承话不听,私情不徇。新任西北国棉一厂党委副书记的赵梦桃小组党小组长王西京同志,给自己订了一条:决不能用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看待自己的职位。一切革命干部都应当这样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抵制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侵蚀,发扬共产主义的革命精神,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这对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有着重大的意义。
让我们从列宁这封信中吸取教益,胸怀共产主义伟大目标,努力改造世界观,同旧的“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模范,做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

积极性从哪里来

第3版()
专栏:

积极性从哪里来
上海自动化仪表一厂五车间工人 徐昀
有这样一种说法:“人管人管不住,钱管人才能管得住。”有人还想搞“一手物质刺激,一手物质打击”,以为只有用物质奖赏和惩罚,才能刺激群众的积极性,推动生产。
究竟靠什么力量来推动生产?最近,我们厂里试制一种国家急需的大型精密仪表,使我得到很大的启发。为了完成这项任务,大家废寝忘食地奋战了几个月,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许多同志不怕疲劳,连续作战。一次,有个老师傅清晨三点钟就到厂里来了。问他为什么来得这么早,他说:“我心里想着这项任务,睡不着觉啊!”还有个老师傅,春节回乡探亲,假期没满就回来了。别人问他怎么不在家多住几天。他说:“人在家里,心在厂里,回来和大家一起干,我心里才踏实。”有的同志为了多快好省地完成任务,不顾个人安危,挤进内径比自己的肩宽还小十几毫米的钢管中去加工。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
同志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为了钱吗?不是。工人们为了完成紧急任务而加班,不计较报酬。厂领导为了工人们的工作需要,增发了十双工作鞋,但他们只在最需要的地方用了四双,把其他六双送了回去。老师傅们说得好:“我们为的是加快社会主义建设,为的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胸怀远大革命目标,就是我们工人的劳动积极性的源泉。
有人也许会说,发点奖金,对有些人,总还是可以推动一下的。我们说不对。这就好象吸鸦片,虽然能暂时提一下精神,但最后却能把人毒死。“物质刺激”是毒害工人群众思想的腐蚀剂,只会使少数人头脑中的资产阶级法权思想膨胀起来。有个工人师傅说得好:“用钱管人是邪路,用马克思主义教育人才是正路。”
叛徒、卖国贼林彪诬蔑人民群众脑子里想的都是“恭喜发财”。又胡说什么“人们待遇(薪水、地位)解决的好坏,能决定其积极性之大小”。这是对劳动人民的极大诬蔑,是他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而射出的一支毒箭。在生产关系诸方面中,生产资料所有制是起决定作用的,人们的相互关系和分配形式对生产资料所有制又起着反作用,在一定的条件下,还起决定性作用。林彪推销“物质刺激”的黑货,在分配问题上极力扩大资产阶级法权,就是想把工人阶级从国家的主人、工厂的主人变为雇佣奴隶,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千万不能上他的当!

学习简讯

第3版()
专栏:学习简讯

学习简讯
北京热电厂举办班组长学习班
北京热电厂从三月份开始,办了四期班组长学习班,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国家与革命》。学习班每期两周到三周。到目前为止,全厂一百四十多名班组长都先后参加了学习。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自觉性,推动了班组理论学习的深入开展。
上海大众制药厂学习《资本论》
为了弄清楚为什么必须限制商品交换中存在的资产阶级法权,上海大众制药厂的工人理论小组学习了《资本论》。他们从《资本论》第一卷中,摘编出几十条有关商品经济的论述进行学习,根据马克思关于商品交换问题的基本原理,研究在无产阶级专政下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任务,加深了对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的理解。

各尽所能 按需分配

第3版()
专栏:名词解释

各尽所能 按需分配
苗沛
“各尽所能,按需分配”这是共产主义社会高级阶段的个人消费品的分配原则。
马克思关于社会总产品分配的原理完全适用于共产主义社会。在共产主义社会,为了实现扩大再生产,为了保证整个社会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从社会总产品中作了各项必要的扣除以后,剩下个人的消费品,按照“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原则在全体社会成员之间进行分配。
在共产主义社会里,生产力高度发展,社会产品极大丰富;三大差别已经消失;劳动已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而且成了生活的第一需要;人们的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极大提高,已经十分习惯于遵守社会生活的基本准则,已经摆脱了资产阶级法权的狭隘眼界,人们都能自觉地尽其所能为社会劳动。社会为了保证人们体力和智力的全面发展,按照每个人的合理的需要有计划地分配消费品。
“按需分配”代替“按劳分配”,意味着资产阶级法权在消费品分配方面也完全取消了。因为“按需分配”是根据人们的需要而不是以劳动作为分配的尺度。等量劳动与等量劳动相交换的原则在这里已不再适用,消费品的分配已经由形式上的平等前进到事实上的平等。恩格斯指出:“最能促进生产的是能使一切社会成员尽可能地全面发展、保持和运用自己能力的那种分配方式。”(《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卷第二四○页)“按需分配”就是这种分配方式。
资产阶级及其“学者”把共产主义制度说成是“纯粹空想”,诬蔑共产党人许下诺言,答应每个人都有权向社会领取任何数量的香菌、汽车、钢琴等等,而对每个人的劳动可以不加任何监督。这就充分“暴露他们愚昧无知和替资本主义进行自私的辩护。”“因为没有一个社会主义者想到过要‘许诺’共产主义高级发展阶段的到来,而伟大的社会主义者在预见这个阶段将会到来时所设想的前提,既不是现在的劳动生产率,也不是现在的庸人”。(《列宁选集》第三卷第二五四页)
苏修叛徒集团竭力歪曲科学共产主义理论,疯狂地攻击无产阶级专政,鼓吹“全民党”、“全民国家”,还胡诌什么共产主义是“所有人都可以得到的、盛满了体力劳动和精神劳动产品的一盘餐”。这就是臭名昭著的赫鲁晓夫的“土豆烧牛肉”的假共产主义。
共产主义“是自有人类历史以来,最完全最进步最革命最合理的”社会制度。我们必须坚持科学共产主义理论,坚持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为在地球上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