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8-0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做好烈军属优抚和复员退伍军人安置教育工作 东莞县各级党组织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抓好路线教育和政治思想工作,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关心烈军属生活,妥善安置复员退伍军人

第2版()
专栏:

做好烈军属优抚和复员退伍军人安置教育工作
东莞县各级党组织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抓好路线教育和政治思想工作,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关心烈军属生活,妥善安置复员退伍军人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五年八月二日电 广东省东莞县各级党组织认真做好烈军属的优抚工作和复员退伍军人的安置教育工作,使在部队的子弟安心服役,复员退伍军人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骨干作用,增强了军政、军民团结,发展了大好形势。
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东莞县各级党组织广泛发动干部、群众深入批判林彪破坏优抚工作和安置工作的罪行,使广大干部和群众认识落实党对烈军属的优抚政策的重要意义。县委把对烈军属的优抚工作和对复员退伍军人的安置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经常性的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重大问题县委集体研究,统一部署,书记亲自动手,分管委员具体负责。县委健全了县、社两级民政工作机构,调整、充实了民政工作干部,从而使优抚工作和复员退伍军人安置教育工作做到了上下有人抓,各级有人管,工作大家做,落实到基层。
东莞县各级党组织在开展优抚工作和复员退伍军人的安置工作中,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抓好路线教育,做好经常性的政治思想工作。老战士退伍时,县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到车站、码头欢迎,社队干部亲自随车辆分别到县社迎接。许多基层党组织帮助烈军属和复员退伍军人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各社队每年都举办二至三次烈军属、复员退伍军人学习班,开展阶级教育和路线教育。今年以来,全县各社队共举办复员退伍军人学习班三百五十八期,党委、党支部的主要领导成员亲自上辅导课,组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教育退伍军人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的促进派。各级党组织还重视在复员退伍军人中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把优秀分子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充实领导班子,更好地发挥他们的骨干作用。
在开展烈军属的优抚工作和对复员退伍军人的安置工作中,这个县的各级党组织注意落实党的各项有关政策。他们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实行群众照顾和国家抚恤相结合的原则,关心烈军属的生活,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烈军属的心坎上。复员退伍军人回乡后,各级领导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征求意见,从实际出发,逐个研究,妥善安置。对残废军人和带病回乡的退伍军人,各级党组织亲切关怀,教育干部和群众热情欢迎,在生产、工作、生活方面给予必要的照顾。厚街公社双岗大队党支部在接待安置复员、退伍军人工作中,坚持做到生活上关怀照顾,工作上妥善安排,有困难积极帮助解决。几年来,他们发动群众,依靠集体力量,先后帮助住房有困难的退伍军人修建了十五间房屋。有一位退伍军人患有慢性病,母亲年老体弱,一个哥哥残废。党支部不仅生活上给他补助,帮他修整了房屋,还安排他到大队农科站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使他深深感到党的温暖,表示要发扬革命传统,努力工作。
东莞县许多基层党组织与服役的干部、战士经常保持书信联系,介绍家乡的大好形势,征求他们对优抚工作的意见,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互相交流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的体会,帮助所在连队对他们进行政治思想工作。麻涌公社南洲大队军属莫邦大娘,从党和人民群众的关怀中进一步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性,她和大队党支部经常写信教育儿子读毛主席的书,听党的话,激励儿子为保卫祖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
东莞县广大复员、退伍军人把党和群众的关怀当作前进的动力,刻苦读书,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带头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扎根农村,做缩小三大差别的促进派,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骨干作用。

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游泳比赛开始 来自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男、女运动员,在比赛中表现了顽强的意志,创造了良好成绩,受到近万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第2版()
专栏:

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游泳比赛开始
来自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男、女运动员,在比赛中表现了顽强的意志,创造了良好成绩,受到近万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三日讯 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游泳比赛,今天在北京陶然亭游泳场开始进行。来自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男、女运动员,在今天的比赛中表现了顽强的意志,创造了良好成绩,受到近万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今天进行了男子二百米仰泳、女子四百米个人混合泳、男子四乘二百米自由泳接力三个项目的预赛和决赛,以及男子一百米蝶泳和女子一百米自由泳的预赛和复赛。
在上午的比赛中,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的刚果、索马里等国运动员表现得十分顽强,受到各国朋友的赞扬。阿尔巴尼亚游泳运动员在今天的比赛中,打破了两项本国的纪录。十八岁的塔蒂亚娜·谢什米尼以一分十一秒五的成绩,打破了女子一百米自由泳的本国纪录。在男子四乘二百米自由泳接力预赛中,阿尔巴尼亚队用了九分七秒的时间游完全程,也打破了原来的国家纪录;在晚上这个项目的决赛中,他们再接再厉,又把成绩提高到九分三秒八。
马来西亚十八岁的男运动员蒋仁春,在晚上进行的男子二百米仰泳决赛中,以二分十六秒四三的成绩打破了马来西亚国家纪录,获得这个项目的第一名。比赛结束后,蒋仁春说,这次到中国来他非常高兴,因为他们是马来西亚和中国建交以后访问中国的第一个体育代表队。
在女子四百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中国选手杨占昆获得第一名。她的成绩是五分三十六秒九九,超过了她本人今年四月在长沙创造的五分四十秒二的全国最好成绩。
今天晚上的最后一项比赛是男子四乘二百米自由泳接力决赛。八个国家代表队的运动员在比赛中你追我赶,最后,中国队以八分二十秒五的成绩,获得第一名。
比赛结束后,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向获得男子二百米仰泳、女子四百米个人混合泳和男子四乘二百米自由泳接力比赛前八名的运动员和代表队发了奖。(附图片)
在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的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我国运动员以八分二十秒五的成绩获得了第一名。
新华社记者摄

郑位三同志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中共中央、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邓小平、李先念、纪登奎、徐向前送了花圈。邓小平主持追悼会,李先念致悼词

第2版()
专栏:

郑位三同志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中共中央、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邓小平、李先念、纪登奎、徐向前送了花圈。邓小平主持追悼会,李先念致悼词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三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郑位三同志因病于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七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四岁。
郑位三同志的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会场里安放着郑位三同志的骨灰盒和遗像。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邓小平、李先念、纪登奎、徐向前,送了花圈。送花圈的还有国务院、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办公室、中共湖北省委和湖北省革命委员会。
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李先念、徐向前、谭震林、王震,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参加了追悼会,并向郑位三同志的家属表示慰问。
邓小平同志主持追悼会,李先念同志致悼词。
李先念同志说,郑位三同志是湖北红安县人,很早就献身于中国人民的伟大革命事业。他一九二五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县委书记,鄂豫边区苏维埃政府人民委员会代理委员长兼财政经济委员会主席,鄂东北道委书记,红二十五军政治部主任,鄂豫陕边区党委书记,鄂豫皖边区党委书记,新四军第二师、第五师政治委员,中共中央中原局代理书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等职。在党的第七次、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李先念同志说,郑位三同志是我们党的一位革命老战士。他在毛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同敌人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几十年来,积极工作,艰苦奋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李先念同志说,我们沉痛地悼念郑位三同志,要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化悲痛为力量,紧密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周围,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有关部门负责人、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和郑位三同志的生前友好也参加了追悼会。他们当中有:丁国钰、王宏坤、方毅、刘湘屏、陈先瑞、张才千、张池明、张翼翔、刘西尧、张劲夫、李韬、王常柏、郑屏年、刘友法、李金德、吴庆彤、李梦夫、王学文、胡克实、曹菊如、程坦、吴德峰、郭述申、程子华、宋任穷、胡耀邦、王观澜、吴先恩、李人林、陈鹤桥、成钧、刘绍文、傅秋涛、杨士杰、吴岱峰、孙以瑾、蹇先任、彭镜秋、万海峰、钱信忠、刘华青、徐光友、黎光、余立金、陈祥、成仿吾、张孔修、白相国、杨显东、邓典桃、王炳南、陈漫远、江一真、李轩、严佑民、刘放、程世才、任泉生、顾文华、何德庆、冯纪新、魏传统、曾传六、饶正锡、曹鲁、周世忠、魏今非、潘琪、李代耕、林钧才、董炳琨、陈兰、王定国,以及有关单位群众代表。
郑位三同志逝世后,李先念、徐向前、谭震林、王震、沈雁冰等曾前往医院,向郑位三同志的遗体告别。(附图片)
郑位三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

国防部举行招待会 欢迎罗马尼亚军队手球队

第2版()
专栏:

国防部举行招待会
欢迎罗马尼亚军队手球队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三日讯 为欢迎罗马尼亚军队手球队,国防部今晚举行招待会。
以杜泽·伊万为领队的罗马尼亚军队手球队全体成员应邀出席招待会。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莱菲特、武官杜贝什迪安努等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国家体委负责人赵正洪,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迪康、陈亚丁、朱开印、郗照明、王福勇等和我国手球运动员出席了招待会。
在充满热情友好的招待会上,田维新副主任和杜泽·伊万领队先后祝酒,共祝中罗两国人民、两国军队和两国运动员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发展。
罗马尼亚军队手球队是在二日到达北京的。

外事往来

第2版()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张香山宴请日本香川县议员访华团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八月三日晚设宴欢迎以小河旭为团长、大西末广为副团长的日本香川县议员访华团。代表团是八月一日到达北京的,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中国海洋学会代表团离京赴日
应日本国际海洋开发会议事务局邀请,由中国海洋学会代理事长罗钰如率领的中国海洋学会代表团一行十四人,于八月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参加第三届国际海洋开发会议和参观冲绳国际海洋博览会。 (新华社)

友谊万里长——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侧记

第2版()
专栏:

友谊万里长
——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侧记
一九七五年八月二日晚上,首都体育馆里灯火辉煌,一片欢腾。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在这里胜利开幕了。这是发展中国家体育界又一次友好的聚会。几年前,就在这个大厅里,亚非拉乒乓球运动员曾经欢聚一堂,给人留下了美好的记忆;今天,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的游泳健儿又在这里欣然相会,谱写新的友谊篇章。
参加这次邀请赛的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游泳运动员,大都是第一次来北京。朋友们相见,格外亲切。苏丹运动员一到北京,就激情满怀地唱起了他们在飞机上编写的一首《友谊之歌》:
友好的国家,
兄弟的国家,
象日月长存一样,
我们的友谊永远牢固不破。
友谊,这是一个多么可贵的字眼。这样多国家的游泳界朋友汇集北京,这一事实生动地体现了发展中国家在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维护民族独立斗争中所结成的深厚友谊。尽管国际体育界某些人妄图以种种手段阻挠各国运动员之间的友好交往,他们的蛮横行径是不得人心的。新加坡代表团团长温瑞吉说得好:“我们新加坡虽然是小国,但我们不怕压力,没有人能够阻止我们去交朋友。”墨西哥代表团团长阿斯纳尔说:“我们来中国参加友好邀请赛感到很自豪,因为参加这次比赛的都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运动员,我们要加强团结和友谊。”坦桑尼亚游泳协会代表舒库鲁说:“我们国家开展游泳运动的时间很短,全国游泳协会才成立两个月,所以一时还派不出运动员。但是我们坚决支持这次国际友好邀请赛。”苏丹女运动员萨拉·贾杜拉在意大利访问的时候,听到将要参加北京邀请赛的消息后,心情无比喜悦,立即返回苏丹,不顾疲劳来到了中国。阿尔及利亚代表团一下飞机就热情洋溢地和中国朋友交谈起来,当迎接他们的中国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欢迎他们前来参加北京第一次游泳、跳水邀请赛时,朋友们马上说:“这是第一次,但不是最后一次。”说的多好啊!是的,我们之间凝聚着兄弟情谊的友好往来,不是一次、两次,也不是十次、百次,而是要世世代代继续下去。
正是为了发展友谊,许多国家非常重视这次邀请赛。他们接到邀请后,立即举行了游泳、跳水选拔赛。有的还专门集训,都把本国优秀的运动员送到北京来。各国政府和体育组织也热情支持这次邀请赛。斯里兰卡政府亲自决定派游泳代表团到北京来,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接见了菲律宾游泳代表团团长,鼓励他们通过比赛增进同中国和其它国家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巴基斯坦游泳联合会委托代表团给中国运动员带来了象征友谊的珍贵礼物——芒果,并祝愿中巴人民友谊之花结出丰硕果实。
各国运动员就是带着各国政府和人民的祝愿,带着对友谊的向往来到了北京。这些天来,他们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首都陶然亭游泳场是第一次迎接来自二十几个国家的水上健儿。朋友们的到来为它增添了新的光彩。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巴特看到各国运动员在这里亲密无间地共同练习,很受感动。他提议要把这个游泳池改为“友谊湖”。巴基斯坦朋友的愿望,说出了各国朋友的心意。看,就在这友谊湖里,一双双黄色的、黑色的、棕色的、白色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就在这友谊湖里,人们用手势、眼神,表达着共同的思想,亲切地交谈相互之间的友谊。阿尔巴尼亚和巴基斯坦的运动员,在共同训练中一次次地相约在池旁见面。阿尔巴尼亚游泳教练热情地把自己的心得体会告诉巴基斯坦朋友,巴基斯坦朋友无限感慨地说,过去在国际比赛中,人们往往保留自己的技术;而我们的这次友好邀请赛却把技术当成共同的财富。
比赛前夕,各国朋友们还来到了中国的工农兵之中。新加坡代表团参观了北京市挑补绣花厂,受到工人们的热情欢迎。在北京工艺美术工厂,阿尔巴尼亚、泰国、刚果、委内瑞拉的朋友在一具题名“友谊万里长”的大型象牙雕刻前久久停留。这幅作品刻画了聚集在长城脚下的来自五大洲的朋友大团结的景象。看了这幅作品,人们不禁浮想联翩:我们发展中国家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正象作品的名字那样,绵延万里,源远流长。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