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8-02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驻朝、越、阿、罗等许多国家大使或武官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我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八周年

第5版()
专栏:

我驻朝、越、阿、罗等许多国家大使或武官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我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八周年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八月一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武官铁雷八月一日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八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朝鲜人民军第一副总参谋长金铁万上将、朝鲜劳动党国际部副部长金勇舜、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张正桓中将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和武官。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陈健吾以及中国技术人员的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中朝两国战友共同祝愿两国军队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七月三十一日电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武官严泠七月三十一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八周年。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黄文泰上将,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黎仲晋中将,人民军总政治局副主任范玉茂中将,人民军总后勤局副主任武春苫少将,人民军各军兵种、院校负责人和人民军许多高级干部,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对外文委代主任武国威,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外贸部副部长阮征,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长阮文进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和武官。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邱力行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七月三十一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武官张秀山七月三十一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八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防部副部长拉·盖格普里夫蒂,国防部副部长兼人民军总参谋长维·拉卡伊,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斯·莫伊秀,党中央委员塔·明召齐,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恩·马拉希,劳动党地拉那区委员会书记卡·斯塔里亚,党中央国际部长皮·比塔,外交部副部长雷·马利列,贸易部副部长齐·雷札等。
一些国家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韩波以及在阿尔巴尼亚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代表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张秀山武官和拉卡伊副部长兼总参谋长先后讲了话。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七月三十一日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武官李永治七月三十一日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八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罗马尼亚国防部副部长斯·齐尔克上将,外交部副部长杜·奥安恰,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副部长杜·图尔库斯,武装部队第一副总参谋长奥·奥尔班中将和副总参谋长康·波帕中将,武装部队最高政治委员会副书记伊·齐奥塞斯库上校。
罗马尼亚武装部队的其他高级将领和军官以及罗中友好协会的代表、党的工作者和文艺界人士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罗马尼亚的使节和武官。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和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一日讯 中国驻刚果、伊朗、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索马里、黎巴嫩、埃及、苏丹、阿尔及利亚、法国、奥地利、巴基斯坦、意大利、丹麦、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苏联、保加利亚、阿根廷、英国、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土耳其、扎伊尔、叙利亚、莫桑比克、阿富汗、瑞典、瑞士和日本的大使或大使馆武官,先后在七月二十九日、三十日、三十一日、八月一日举行招待会、酒会或电影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八周年。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代主席侯赛因·库勒米·阿弗拉,七月三十日晚上出席了中国驻索马里大使举行的电影招待会。
许多国家的政府部长、高级军政官员、各国友好人士应邀参加了庆祝招待会、酒会或电影招待会。

朝鲜和阿尔巴尼亚报纸祝贺我建军节 朝中、阿中人民和军队战斗团结日益巩固

第5版()
专栏:

朝鲜和阿尔巴尼亚报纸祝贺我建军节
朝中、阿中人民和军队战斗团结日益巩固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八月一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八月一日发表编辑部文章,热烈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八周年。
文章说:“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高度发扬独立自主和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了光辉的成果。”“近年来,他们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加强了全国人民的团结;加强了国家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使军队和人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文章说:“朝中两国人民是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浴血斗争中结成了战斗友谊的兄弟和战友。”
文章说:“在我们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祖国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派遣了自己的儿女组成志愿军,用鲜血援助了我国人民,今天仍在坚决支持和声援我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神圣事业。”
文章说:“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缔造和培育的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团结和战斗情谊是万古长青的。”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八月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八月一日发表社论,热烈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八周年。
社论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由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在人民战争的烈火中创建的,她在创建后的几十年里走过了光荣的历程。
社论说:“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教育下的我国人民及其人民军,为中国人民及其人民解放军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各方面取得的胜利感到无限高兴,并把这些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我们两国人民、两党和两国军队之间存在着伟大的友谊,这一友谊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基础,是由我们两个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和亲爱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主席缔造的。在为社会主义和革命事业、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世界反动派而进行的共同斗争中,这一友谊经受了锻炼并正在发展和加强,它是以同一个思想为鼓舞的战友之间的友谊。”

我援建医院和供水工程交接仪式在奥旺多举行 刚果总统恩古瓦比主持仪式

第5版()
专栏:

我援建医院和供水工程交接仪式在奥旺多举行
刚果总统恩古瓦比主持仪式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五年八月一日电 由中国援建的“七月三十一日”医院和奥旺多供水工程的移交和接收仪式,七月三十一日在刚果北方城市奥旺多隆重举行。
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恩古瓦比主持了这一仪式。这一天,数以千计身着节日服装的奥旺多市人民怀着喜悦的心情一清早就来到“七月三十一日”医院前,准备参加移交和接收仪式。人们载歌载舞,热烈祝贺刚、中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新成果。
刚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皮埃尔·恩泽,政府总理亨利·洛佩斯,全国人民议会主席穆伊苏·波瓦蒂以及刚果政府其他高级官员、一些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和盆地地区官员出席了这一仪式。
中国技术小组组长和参加建设这两项工程的部分中国技术人员和刚果工人以及在奥旺多工作的刚、中两国医务人员也出席了仪式。
盆地地区执行委员会主席伊博科·诺贝尔、刚果矿业和动力部长阿尔方斯·布多—内萨、卫生部长阿尔方斯·恩帕纳和中国驻刚果大使吕志先先后在仪式上发表讲话,热烈祝贺这两项工程在刚、中两国的友好合作下胜利建成,并祝愿刚、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在仪式上,一位穿着民族服装的农民代表盆地地区全体农民把一个大象牙、一个木制艺术品和一把斧头赠送给吕志先大使,以表达刚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
举行仪式之后,恩古瓦比总统夫人为这两个工程剪了彩。随后,恩古瓦比总统和夫人以及刚果其他领导人在吕志先大使陪同下参观了医院和供水工程。
“七月三十一日”医院是刚果人民共和国独立后建立的第一所综合性医院。“七月三十一日”医院和供水工程是根据刚果和中国在一九七一年签订的协定建造的。

碧波荡漾传友情

第5版()
专栏:

碧波荡漾传友情
中国游泳、跳水运动员 李孔政 罗兆应
粼粼碧波连五洲,喜迎朋友四方来。盼望已久的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今天在我国首都隆重开幕。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其他朋友,冲破各种阻力,越过千山万水来到我国,带来了各国人民和运动员的珍贵友谊。我们中国游泳、跳水运动员怀着十分喜悦的心情,向来自远方的朋友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绿色的波涛连接着五洲的风云,银色的浪花激荡着亿万人民的心。来参加这次团结友谊盛会的,有的是老朋友,更多的是新朋友。尽管肤色、语言不同,但“友谊”、“团结”这两个激动人心的词汇,使我们之间产生了共同的思想感情和共同的语言。这些天来,在陶然亭游泳场内,我们在一起愉快地练习游泳、跳水,交流经验、相互勉励、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到处呈现出动人的情景。在民族饭店,各国朋友互相访问,畅叙友情,谈笑风生,充满了团结友好的欢乐气氛。为什么我们之间远隔重洋,一相见就能成为亲密的朋友呢?因为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长期来,我们同发展中国家的人民以及其他各国人民,在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的斗争中,一向是互相支援,并肩战斗的。共同的利益,共同的斗争目标把我们的心连在一起了。去年在德黑兰举行的第七届亚运会期间,国际游泳联合会少数人无理决定禁止亚洲各国运动员同我国运动员进行比赛。由于亚洲各国体育界朋友们主持正义,毅然同我国人民和运动员站在一起,坚持斗争,国际游泳联合会少数人不得不取消禁令。胜利的消息传来时,朋友们奔走相告,陆续不断地来到我们住地表示祝贺,这种热情友好的场面至今还记忆犹新。
欢迎你们,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你们的到来,是对我们的支持和鼓舞,给我们带来了向各国运动员学习的好机会。我们一定认真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通过比赛和友好活动,为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为促进国际游泳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让我们共同努力使这次友谊盛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朋友们在我国生活得愉快。

银球频飞舞 友谊传三洲——记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第5版()
专栏:拉各斯通讯

银球频飞舞 友谊传三洲
——记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七月,拉各斯正值雨季。喜雨滋润着丰腴富饶的土地,禾苗繁茂;阳光沐浴着亚非拉乒坛友谊之花,朵朵绽开。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在来自七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八百多运动员和乒乓球界朋友的一片欢乐声中胜利闭幕了。
象这样大规模的体育盛会,在非洲还是不多见的。人们抚今思昔,不禁浮想联翩。在那漫长的岁月里,广袤的非洲大陆,饱尝被侵略受压迫的苦难。就在一百年前,在帝国主义者的炮舰轰击下,拉各斯曾处在一片大火之中。拉各斯市郊区的巴达格雷镇,就是当年殖民主义者贩卖奴隶的地方,至今还陈列着贩卖奴隶时期用过的镣铐和锁链。这是历史的见证,也是亚非拉三大洲人民共同历史遭遇的缩影。今天,广大非洲人民在斗争中挣脱了身上的枷锁,祖国获得了独立,三大洲的朋友和运动员才能在拉各斯相聚。从这个翻天覆地的巨变中,人们看到了时代前进的步伐。
友 谊 不 断 增 进
自从第一届邀请赛以来,亚非拉三大洲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不断增进。这一点,在本届邀请赛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参加这届邀请赛的许多人都是老朋友。故友重逢,格外亲切。就是素不相识的新朋友也都一见如故,亲密无间。十四岁的多哥女少年选手达尔梅达,满头梳着犄角似的小辫子。四年前,在北京参加第一届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时,正逢她十岁生日,中国小朋友送给她许多礼物,她一直十分珍惜地保存着,想念着中国的小朋友们。这一次她在拉各斯又见到了中国运动员,特别高兴。有一天,她连蹦带跳地向郗恩庭跑了过来。郗恩庭亲切地对她说:“你长大了,辫子也多了。”小达尔梅达回答说:“是啊,我们的友谊也增多了。”
友谊重于比赛的精神,在本届邀请赛中更加深入人心。一位来自加勒比海的多米尼加小选手,因为在团体赛中没有同中国运动员比赛的机会,很是焦急。中国教练知道后,就专门安排时间让他同中国选手一起打了一场球。他高兴地说:“我远道而来,不是为了比赛而是为了寻求友谊。”当越南选手阮氏梅和中国选手黄锡萍一起走到球台前比赛时,坐在我们旁边的越南同志亲切地说:“这是一家里的两姊妹在比球啊!”这句话十分形象地表达了中越两国人民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情谊。
亚非拉乒坛之花永不凋谢,友谊之歌永远唱不完。一位埃及朋友很有感触地说:“友谊是可贵的,但在斗争中识别真假朋友更重要。有的人以朋友的面目出现,却不是我们的真朋友,而是两面派。总有一天,全世界人民都会认识他们的真面目。”他还向人们讲述了正在埃及上演的《代表团万岁》这出戏。他说,埃及人民很受教育。
七月二十六日下午,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在尼日利亚艺术家表演的精彩文艺节目中胜利闭幕。各代表团团长在比赛馆外的草坪上举杯祝酒,品尝了象征友谊和欢乐的柯拉果,种了三棵棕榈树。亚非拉三大洲的乒乓球运动员和人民之间的团结友谊正如这三棵棕榈树一样,生机勃勃,永远常青。
球 艺 迅 速 提 高
两年来,随着团结友谊的增进,亚非拉乒乓球运动也在不断发展。同第一届邀请赛比较,参加本届邀请赛的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许多运动员的球艺又有显著的提高。
非洲选手的进步尤其突出,引人注目。在男子团体赛中,尼日利亚的奥比萨尼亚对日本的仲村渠功的一场球,打得十分精彩。奥比萨尼亚拉出的弧圈球旋转性强,速度快,正反手都能起板。他同日本选手打得难解难分,最后,奥比萨尼亚获胜。日本队虽以五比一胜尼日利亚队,但打得很艰苦。日本队教练森武说:尼日利亚选手攻球速度比日本选手快。多哥男队从第一届的第二十九名,跃居到本届邀请赛的第十五名。拉美选手的技术水平也有了显著的进步。朝鲜男女选手打得都很出色,在本届邀请赛中荣获女子双打、男子少年单打和女子少年单打三项冠军。越南选手阮氏梅进步也很快,能攻善守,技术全面。
令人欣喜的是,人们看到了参加本届邀请赛的少年选手的茁壮成长。年龄最小的十二岁的选手就有四名。有的队平均年龄只有十五岁。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基本功好,打球有一定的战术,斗志旺盛。参加邀请赛的还有摩洛哥的第一代女运动员。她们都只有十几岁,在友谊的推动下,她们决心拿起球拍,投入到这三大洲乒乓球运动员的友谊行列中来。这充分反映了亚非拉乒坛欣欣向荣的前景。
各国乒乓球运动员球技的进步是同他们平时刻苦锻炼、谦虚勤学的精神和努力分不开的。他们没有被设备不足、器材简陋等物质条件难倒。没有球拍,自己做;没有球网,自己编;没有球室,户外练。他们就是这样地风雨无阻,酷暑不懈。在友谊浪潮的推动下,亚非拉地区的乒乓球运动正在蓬勃发展。
人 民 阔 步 前 进
近年来,亚非拉人民反帝反殖反霸的斗争风起云涌,锐不可挡。三大洲人民在斗争中进一步觉醒,强烈要求发展和增进他们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厄瓜多尔朋友说:“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团结起来,比超级大国的力量还大。”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正是在这种大好形势下举行的。小小银球之所以能够在国际政治生活中显示出巨大的威力,就是因为它深深地凝聚着三大洲人民和运动员增进友谊加强团结的愿望。在这届邀请赛中,正在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进行搏斗的巴勒斯坦运动员,受到了各国运动员的欢迎和敬佩。他们分别来自几个阿拉伯国家,因为他们自己的家园仍在敌人的占领之下。一位巴勒斯坦朋友说:“一个拿起武器进行斗争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一旦我们打败了侵略者,返回自己的家园,我们将要求在巴勒斯坦的土地上举行亚非拉邀请赛。”我们相信,巴勒斯坦运动员的愿望一定会实现。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在国际体坛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三大洲人民和运动员正向着共同的斗争目标,昂首前进。有一位朋友说得好:“象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这种形式比较好。它不仅讲团结和友谊,还能很快地提高技术水平。”的确,在既促进人民友谊又能迅速提高技术水平方面,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在国际体坛上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和欢迎。 本报记者(附图片)
中国、巴勒斯坦、多哥、摩洛哥、埃塞俄比亚等国运动员,在拉各斯的联欢会上。 新华社记者摄